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7年 28卷 12期
刊出日期 2007-12-15

基础研究
生物工程
营养卫生
专题论述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技术应用
基础研究
29 张晓琦, 杨明琰, 马瑜, 宋纪蓉
白豆淀粉酶抑制剂的生物学性质及抑制动力学特征研究
从白豆中提取纯化得到α-淀粉酶抑制剂糖蛋白(WBAI)。WBAI受温度及pH的影响较一般蛋白质稳定,在pH6.8孵育时间10min时,WBAI对猪胰α-淀粉酶的抑制作用最强(ID50=1.7×10-5mol/L),其抑制作用与抑制剂浓度关系密切,在抑制剂浓度较小的情况下抑制剂与酶的结合呈直线关系,随着抑制剂浓度的增大,抑制曲线出现漂移。Lineweaver-Burk图表明,WBAI淀粉酶抑制剂对淀粉酶的抑制类型呈非竞争性抑制,抑制常数Ki=9.4125×10-6mol/L。
2007 Vol. 28 (12): 29-32 [摘要] ( 1013 ) [HTML 1KB] [ PDF 169KB] ( 510 )
32 米宏伟, 郑宗坤, 唐传核, 杨晓泉
加工工艺对荞麦蛋白热性质和体外模拟消化过程的影响
本实验研究了加工工艺对荞麦蛋白(BWP)的热性质和体外模拟消化过程的影响。荞麦蛋白有两个变性温度,在80℃和102℃附近,分别对应8S和13S球蛋白的变性。脂肪的存在对荞麦蛋白的变性温度影响不大,但会降低其热焓。在模拟的胃蛋白酶消化过程中,BWP的氮释放量较大豆分离蛋白(SPI)先高后低;而在胰蛋白酶消化过程中,BWP的氮释放量较SPI高。这与其蛋白组成以及SPI中存在活性较高的胰蛋白酶抑制剂有关。荞麦蛋白的球蛋白(13S和8S)易被降解(胃蛋白酶消化阶段),而2S清蛋白的降解主要集中在胰蛋白酶消化阶段。经脱脂处理、超声协助提取的荞麦蛋白(DFU-BWP)和搅拌提取的荞麦蛋白(FM-BWP)的氮释放量在整个胃蛋白酶消化过程中类似,均明显高于超声提取的荞麦蛋白(FU-BWP)(p<0.05),说明胃蛋白酶对BWP的降解过程与其脂肪含量以及加工工艺有关。
2007 Vol. 28 (12): 32-36 [摘要] ( 917 ) [HTML 1KB] [ PDF 421KB] ( 261 )
36 黄高凌, 翁聪泽, 倪辉, 肖安风, 蔡慧农
琯溪蜜柚果皮提取物抑制亚硝化反应的研究
本实验以乙醇、丙酮和水作为提取剂,对柚皮中的活性物质进行提取,通过正交试验确定出最佳提取条件;在模拟人体胃液环境条件下,采用比色法和紫外光解法分别测定了柚皮提取液对亚硝酸根的清除作用和对亚硝胺合成的阻断作用。结果表明,以乙醇为提取剂的最佳提取条件为:90%乙醇、60℃水浴冷凝回流,提取时间1h;提取液对亚硝胺、亚硝酸钠的最大阻断率和清除率分别为95.5%和91.8%。同时比较了柚皮提取物阻断亚硝胺合成及消除亚硝酸钠的效果。
2007 Vol. 28 (12): 36-39 [摘要] ( 987 ) [HTML 1KB] [ PDF 198KB] ( 256 )
40 周琼, 石文娟, 张丽琼, 李亚萍, 刘雄, 阚建全
黄姜淀粉的基本性质研究
本实验运用电子显微镜、X-衍射、布拉本德黏度仪等分析仪器对黄姜淀粉颗粒形态、晶体结构、理化特性、糊化特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黄姜淀粉的颗粒表面光滑,平均粒径13.52μm,总淀粉含量73.4%,其中直链淀粉为23.6%。
2007 Vol. 28 (12): 40-42 [摘要] ( 985 ) [HTML 1KB] [ PDF 293KB] ( 305 )
43 卢成瑛, 杨伟波, 黄早成, 钟维
迎春花叶抑菌活性物研究
采用硅胶柱层析(CC)、薄层层析(TLC)和重结晶等技术,从迎春花叶乙酸乙酯萃取物中分离到一强抑菌活性单体。经理化检测和波谱分析数据鉴定属裂环烯醚萜葡糖苷类(secoiridoid glucosides)的迎春花素(jasminin)。该单体在强酸性环境中不稳定,高温、紫外光处理后抑菌活性稳定,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最小抑菌浓度(MIC)为均为1mg/ml,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为0.5mg/ml,对三个受试菌的最小杀菌浓度(MBC)为2mg/ml。
2007 Vol. 28 (12): 43-46 [摘要] ( 929 ) [HTML 1KB] [ PDF 238KB] ( 247 )
47 耿岩玲, 李福伟, 王晓, 李景超, 徐娜
罗布麻中黄酮的超声波强化提取及高速逆流色谱分离纯化
本研究采用超声波强化提取罗布麻中总黄酮,选择乙醇浓度、超声功率、超声时间、料液比为因素进行正交试验优选出超声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60%浓度乙醇,料液比为1:15,在300W的超声波下超声提取10min。此条件下,提取率达90%以上。将提取后的总黄酮应用高速逆流色谱进行分离纯化,两相溶剂系统为乙酸乙酯:乙醇:水:乙酸(4:1:5:0.25,V/V),进样量为150mg,得45mg纯度为98.6%的罗布麻甲素。
2007 Vol. 28 (12): 47-49 [摘要] ( 1034 ) [HTML 1KB] [ PDF 238KB] ( 300 )
50 水明磊, 籍保平, 李博, 张桂芝, 胡济美
大孔树脂对苹果渣中多酚与果胶分离的研究
本实验采用柱层析的方法对苹果渣中多酚和果胶分离进行了系统的研究。结果表明XDA-5型大孔树脂对多酚和果胶的分离效果最佳。其适宜的分离条件为:样品液pH值为2.0,最大上样量为5BV,上样流速3.0ml/min,样品洗脱的最佳乙醇浓度为60%,以1.5ml/min速度洗脱时,洗脱液量为2.5BV为洗脱终点。
2007 Vol. 28 (12): 50-55 [摘要] ( 938 ) [HTML 1KB] [ PDF 216KB] ( 341 )
55 丁阳平, 刘仲华, 黄建安
聚酰胺分离纯化茶黄素类物质研究
本实验利用聚酰胺分离茶黄素类,研究发现其最佳的分离条件为:上样量250mg/50ml聚酰胺,上样浓度20%,洗脱剂为甲醇:氯仿:丙酮:冰醋酸=3:5:8:0.5,等度洗脱,流速0.6BV/h。得到TF、TF-3’-G两个组分,含量分别为93%、85%。这是一种简单、有效的茶黄素类分离方法。
2007 Vol. 28 (12): 55-57 [摘要] ( 1096 ) [HTML 1KB] [ PDF 194KB] ( 299 )
58 周凤娟, 许时婴, 杨瑞金, 王璋
可溶性丝素蛋白的流变性质和胶凝性质
研究了可溶性丝素蛋白的流变性质和胶凝性质。丝素蛋白溶液的黏度随质量浓度的增加而增加;随着温度的升高,丝素蛋白溶液的黏度不断的降低;在剪切速率为0~30S-1的范围内,丝素蛋白溶液是剪切变稀的假塑性流体,剪切速率大于30S-1时,丝素蛋白溶液是牛顿流体;动态流变性质的研究表明,丝素蛋白溶液是典型的粘性流体;随着丝素蛋白质量浓度的增大,凝胶强度增大;丝素蛋白溶液的质量浓度大于100g/L时,丝素蛋白溶液在加热后的冷却过程中会形成凝胶,丝素蛋白溶液的质量浓度越高,则其胶凝点也越高。
2007 Vol. 28 (12): 58-62 [摘要] ( 1135 ) [HTML 1KB] [ PDF 203KB] ( 382 )
62 严梅荣
三种抗坏血酸脂肪酸酯对共轭亚油酸的抗氧化性研究
本实验以葵花籽油为原料制备共轭亚油酸,以L-抗坏血酸、D-异抗坏血酸、棕榈酸和月桂酸为原料合成L-抗坏血酸棕榈酸酯、L-抗坏血酸月桂酸酯和D-异抗坏血酸棕榈酸酯,并研究上述酯对于共轭亚油酸的抗氧化效果。结果表明,添加0.02%、0.04%和0.08%的上述酯对于CLA具有明显且相似的的抗氧化作用,它们可以作为商品CLA的良好、安全的抗氧化剂。
2007 Vol. 28 (12): 62-65 [摘要] ( 1343 ) [HTML 1KB] [ PDF 219KB] ( 306 )
66 UPUL Marapana, 江波
猪腿纤维蛋白的热致胶凝与功能性质(英文)
本实验探讨了蛋白浓度和 pH 值对猪腿纤维蛋白的溶解度、凝胶强度、蒸煮失重以及热致胶凝性质的影响。在 0.6mol/L、pH6.0 的 NaCl 溶液中,纤维蛋白的胶凝性最强,凝胶强度随着蛋白浓度的增加而增加。然而,蛋白浓度的增加对蒸煮失重和蛋白质溶解度产生不利影响。猪腿纤维蛋白在 4℃贮存一段时间后,其溶解度有所增加。实验结果表明:pH 值对猪腿纤维蛋白的溶解度、凝胶强度、蒸煮失重和粘弹性都有一定的影响。在 pH6.0 时,蛋白的凝胶强度最大,而在 pH7.0 时,蛋白溶解度最大,蒸煮失重最小。
2007 Vol. 28 (12): 66-73 [摘要] ( 868 ) [HTML 1KB] [ PDF 362KB] ( 288 )
74 周婷, 陈霞, 刘毅, 戴瑞彤
加热处理对北京油鸡和黄羽肉鸡质构以及蛋白特性的影响
北京油鸡和黄羽肉鸡加热过程中的蒸煮损失、pH、剪切力变化及肌肉蛋白降解对其特殊质构和风味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本研究以北京油鸡和黄羽肉鸡不同加热阶段为研究对象,采用常规物化特性测定方法及SDS-PAGE电泳分析北京油鸡和黄羽肉鸡肌肉质构的变化及蛋白降解情况。结果表明:随着加热温度的升高,北京油鸡和黄羽肉鸡的蒸煮损失均有明显的增加,而两者的剪切力和pH值以及蛋白质的降解呈现不同的变化。
2007 Vol. 28 (12): 74-77 [摘要] ( 1025 ) [HTML 1KB] [ PDF 399KB] ( 390 )
78 姜松, 孟庆君, 赵杰文
腌渍菊芋的质地分析与感官评价研究
利用质构分析仪对腌渍菊芋进行TPA(texture profile analysis)质地剖面分析。通过此实验,将腌渍菊芋抽象的质地特性具体化、数字化。同时对其进行了感官评价,并进一步研究了感官评价和质构分析仪测定结果的相关性。为利用仪器分析代替感官评价测定腌渍菊芋的质地品质提供了理论依据。
2007 Vol. 28 (12): 78-81 [摘要] ( 1045 ) [HTML 1KB] [ PDF 258KB] ( 310 )
82 董英, 张艳芳, 孙艳辉
水飞蓟粗多糖脱蛋白方法的比较
以蛋白脱除率、多糖损失率和糖液清除DPPH能力为指标比较Sevag法、三氯乙酸法和盐酸法的水飞蓟多糖脱蛋白效果。结果表明,盐酸法效果最好,三氯乙酸法次之,Sevag法最差。盐酸法调糖液pH值为2脱蛋白时,蛋白脱除率为88.9%、多糖损失率为14.8%、糖液清除DPPH的能力为45.6%。
2007 Vol. 28 (12): 82-84 [摘要] ( 1197 ) [HTML 1KB] [ PDF 157KB] ( 414 )
85 马越, 苑函, 陈红梅
苦荞粉面团流变学特性的研究
面团流变学特性对于确定焙烤食品的加工工艺及相关的工艺数据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实验研究了苦荞粉的流变学特性,发现苦荞粉不适宜单独加工焙烤食品,必须添加适量的辅料。通过添加不同比例的谷朊粉可不同程度地改善苦荞粉面团的流变学特性,进而改变其加工特性。
2007 Vol. 28 (12): 85-87 [摘要] ( 1016 ) [HTML 1KB] [ PDF 169KB] ( 341 )
88 孙平, 张骅骞, 安娜, 张清卿
交联淀粉的检测
本实验运用检测抗降解性质和单双酯的含量的方法,初步检测出自制交联淀粉的理化性质的变化,并进一步通过绘制红外谱图和DSC曲线,分析了交联淀粉与原淀粉相比结构上的变化和结晶性质的改变,提供了一种对于化学法制备的交联淀粉的各个特性参数检测的新的研究模式。
2007 Vol. 28 (12): 88-91 [摘要] ( 880 ) [HTML 1KB] [ PDF 212KB] ( 372 )
92 杜双奎, 于修烛, 问小强, 王青, 张国权
红小豆淀粉理化性质研究
以红小豆为材料,采用水磨法提取红小豆淀粉,以玉米淀粉、红薯淀粉作对照,对其颗粒特性以及糊化黏度特性等理化特性进行研究。实验结果表明,红小豆淀粉颗粒呈椭圆卵形,颗粒完整,表面光滑,粒径较长,偏光十字明显,具有类似树木年轮的轮纹结构,脐点位于颗粒中心。与对照相比,红小豆淀粉具有较低的糊化温度,较高的糊黏度,较差的冷热稳定性,易发生老化。pH、蔗糖对红小豆淀粉糊的黏度性质有影响。
2007 Vol. 28 (12): 92-95 [摘要] ( 1119 ) [HTML 1KB] [ PDF 830KB] ( 461 )
95 江咏, 李琳, 陈玲, 张喜梅, 李晓玺
巴戟天多糖亲和柱层析纯化的研究
通过静态吸附的方法探讨了巴戟天粗多糖在Con A Sephorose4B亲和填料上静态吸附和脱附情况。结果表明,吸附过程中的pH值和离子强度对平衡吸附量有明显影响,得到的最佳吸附条件是pH7.5,NaCl浓度0.1mol/L;确定的最佳脱附条件为是pH6.5,α-D-甲基葡萄糖苷浓度0.02mol/L。由Langmuir方程对实验数据进行拟合,得到填料的最大吸附量qm为9.58mg/g,表观解离常数Kd为3.43mg/g,巴戟天粗多糖在填料上的吸附速率K为0.144mg/h。在最佳的吸附和洗脱条件下,巴戟天粗多糖被分为MOP-A1和MOP-A2两个组分。
2007 Vol. 28 (12): 95-99 [摘要] ( 1099 ) [HTML 1KB] [ PDF 193KB] ( 249 )
100 陆丽丽, 陈舜胜
鲤、鲫卵的脂质和脂肪酸特性
鲤(Cyprinus carpio)、鲫(Carassius auratus)卵总脂分别为干基的16.90%和10.19%。两者脂质和脂肪酸组成总体比较接近。总脂中含较高的甘油三酯和极性脂,并含一定量的固醇及其酯。极性脂约占总脂的30%,主要为PC和PE,并含一定的心磷脂。两种鱼卵主要含C14~C22的19种脂肪酸,16:0和18:1含量最高,DHA等n-3族多烯酸和20:4n-6也较高,而EPA较低,P/S>>0.5。总脂中饱和、单不饱和、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接近1:1:1,中性脂中C18、C20酸较多,极性脂中C22酸(DHA)较多。鲫卵18:2n-6较高,使得多烯酸含量稍高,胆固醇、磷脂含量及PC/PE和n-3/n-6稍低于鲤卵。研究表明:两种淡水鱼卵与其鱼肉相比,磷脂和胆固醇明显高,磷脂以PC为主,其次为PE;多烯酸稍高,其中DHA高而EPA低,并含20:4n-6。鲫卵PL的乳化稳定性低于相同浓度大豆磷脂的。其独特的脂质具有较大的研究利用价值。
2007 Vol. 28 (12): 100-104 [摘要] ( 1054 ) [HTML 1KB] [ PDF 349KB] ( 229 )
105 冯翠萍, 王亚琴
芦笋皮抑菌作用的研究
芦笋皮中除含有大量的营养成分外,还含有许多特殊的物质,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和药学价值。本实验利用平板菌落计数法探讨芦笋皮水提取液和乙醇提取液对空气中最常见细菌的抑制作用,并在此基础上测定了水提取液和乙醇提取液在几个不同体积分数的抑菌率,得出最低抑菌体积分数,并探讨了pH值和热处理对其抗菌活性的影响;同时还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抑菌性及抑菌活性与作用时间的关系,比较了两种提取液抑菌活性能力的大小。结果表明:芦笋皮提取物对空气中最常见细菌有较好的抑制效果,并且乙醇提取物的抑菌效果明显强于水提取物,且在弱酸性环境下抑菌效果有所加强,121℃,15min的高温处理后其抑菌效果有所减弱,芦笋皮提取液的抑菌活性在与细菌作用12h后达到高峰,随后抑菌活性逐渐减弱。
2007 Vol. 28 (12): 105-109 [摘要] ( 1137 ) [HTML 1KB] [ PDF 193KB] ( 228 )
109 何莲, 张宏, 李琪, 杨必坤, 张晓喻, 严伟
枇杷花系统溶剂提取物抑菌作用研究
研究枇杷花系统溶剂提取物抑菌的作用。实验以苯甲酸钠为对照组,分别研究了枇杷花石油醚、氯仿、乙酸乙酯、正丁醇、丙酮、95%乙醇和水的提取物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白色念珠菌的抑菌效果,并对不同提取物进行薄层色谱分析。结果表明,枇杷花的提取液对细菌、真菌均有抑制作用,并优于对照组。正丁醇、丙酮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抑制能力优于其他溶剂;石油醚提取物对大肠杆菌抑制能力优于其他溶剂;石油醚、乙酸乙酯提取物对白色念珠菌抑制能力优于其他溶剂。
2007 Vol. 28 (12): 109-112 [摘要] ( 1131 ) [HTML 1KB] [ PDF 223KB] ( 275 )
112 朱思明, 于淑娟, 扶雄, 杨连生
离子交换树脂分离碱性溶液中橙皮苷的动力学和热力学
橙皮苷是有着许多生理活性的生物类黄酮。本研究通过静态吸附实验,对D296树脂分离碱性水溶液中高浓度橙皮苷的工艺条件、吸附性能、反应动力学和热力学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pH为11.5、浓度为2.43g/L的橙皮苷水溶液适于用小粒径的D296树脂在60℃下浓缩;吸附过程符合Freundish等温吸附式;60℃时树脂与橙皮苷反应的速率常数k为0.5167h-1,且随温度的降低而降低,反应活化能Ea为23.45kJ/mol;在60℃反应平衡时,吸附过程的表观交换反应平衡常数Ke、自由能变化ΔG0、反应热ΔHm0和熵值ΔS0分别为7336.15g2/L2、-24.63kJ/mol,69.69kJ/mol和0.28kJ/mol。因此,交换反应能自发进行,是吸热和熵增加的反应。
2007 Vol. 28 (12): 112-116 [摘要] ( 1084 ) [HTML 1KB] [ PDF 211KB] ( 249 )
117 汤晓艳, 周光宏, 徐幸莲, 杨曙明, 吴伟, 于洪侠
高浓度CaCl2溶液对某些肌原纤维蛋白的作用研究
用0、100、200、300mmol/LCaCl2溶液处理肌球蛋白、肌动蛋白和肌原纤维,通过SDS-PAGE和免疫印迹电泳研究100、200、300mmol/L高浓度CaCl2溶液处理下肌球蛋白、肌动蛋白、α-肌动素和肌钙蛋白-T的蛋白降解情况。SDS-PAGE结果显示,肌球蛋白、肌动蛋白在100、200、300mmol/LCaCl2溶液处理下1、7d时的电泳结果与对照组相比没有显著差异。免疫电泳结果显示,100、200、300mmol/L高浓度CaCl2溶液处理后,α-肌动素和肌钙蛋白-T与对照组相比发生显著降解,随着浓度升高,降解程度加大,在300mmol/L浓度时,α-肌动素条带密度显著降低,肌钙蛋白-T也裂解为30kD以下的更小片段。
2007 Vol. 28 (12): 117-121 [摘要] ( 1268 ) [HTML 1KB] [ PDF 593KB] ( 252 )
122 刘晓毅, 薛文通, 李林峰
大豆制品中致敏蛋白的识别
本实验采用酶联免疫印迹和竞争性抑制实验识别大豆制品中的致敏蛋白。研究结果显示,大豆中的致敏蛋白主要存在于非发酵性豆制品中,且脂肪氧化酶和32.5kD的致敏蛋白在大豆加工过程中很容易失去致敏性,18.9kD的致敏蛋白在组织化大豆蛋白中容易失去致敏性,而β-伴球蛋白的α-亚基虽然存在一定的非特异性吸附,但依然是致敏性较强的蛋白。
2007 Vol. 28 (12): 122-124 [摘要] ( 1212 ) [HTML 1KB] [ PDF 471KB] ( 392 )
工艺技术
125 潘利华, 罗水忠, 杨阳, 罗建平
β-葡萄糖苷酶对胡柚汁脱苦效果的研究
胡柚汁营养丰富,但也有柠檬苦素、柚皮苷等苦味物质。由于这些苦味物质的存在,限制了胡柚的深加工和消费者的需求。本实验利用β-葡萄糖苷酶对胡柚果汁进行了脱苦研究。结果表明,在50℃下pH5的胡柚汁中添加200U/Lβ-葡萄糖苷酶作用60min,对胡柚果汁脱苦效果良好,而对VC等营养成分的损失不明显。
2007 Vol. 28 (12): 125-128 [摘要] ( 1264 ) [HTML 1KB] [ PDF 172KB] ( 307 )
128 付桂明, 万茵, 张硕, 朱作为, 吴婷
杜仲叶总黄酮超临界流体提取工艺优化及其成分的液质联用分析
通过正交试验,对超临界CO2流体提取杜仲叶总黄酮的工艺进行了优化。实验结果表明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夹带剂用量4.5ml/g,提取压力28MPa,提取时间2.5h,提取温度35℃。采用液质联用技术分析提取物,发现其主要成分可能为氯原酸、芦丁、金丝桃苷、紫云英苷、槲皮素-3-O-葡萄糖基-(1→2)-阿拉伯糖苷或槲皮素-3-O-木糖基-(1→2)-葡萄糖苷等。
2007 Vol. 28 (12): 128-131 [摘要] ( 1269 ) [HTML 1KB] [ PDF 205KB] ( 343 )
132 吕春茂, 李英华, 安艳秋, 孟宪军
辅酶Q10几种提取工艺的优化研究
本实验分别对提取、分离辅酶Q10的几种常用方法进行了条件优化和比较。单因素和正交试验结果表明:乙醇浸提法最佳提取条件为:乙醇浓度90%,料液比1:20,回流温度70℃,回流时间120min;丙酮研磨提取法中,料液比1:3、正己烷萃取的效果最佳;碱皂化法的最佳消解条件为:酸消解pH值为3,料液比为1:10,80℃,回流90min;最佳碱皂化处理条件为:pH为11,料液比1:15,回流温度100℃,皂化时间30min。丙酮研磨正己烷萃取法工艺相对简单,提取效率高,更适合辅酶Q10的提取分离。
2007 Vol. 28 (12): 132-135 [摘要] ( 1520 ) [HTML 1KB] [ PDF 188KB] ( 714 )
136 蒋定文, 沈先荣, 贾福星, 陈伟, 刘李娜
羊栖菜多糖的提取及纯化
目的:分离纯化羊栖菜多糖。方法:采用水煮醇沉法、酸煮醇沉法及乙醇脱脂后水煮醇沉三种方法提取羊栖菜粗多糖。利用Sevag法结合胰酶消化去蛋白,SephadexG200分离纯化多糖。结果:三种方法提取获得粗多糖含量分别为:24.35%、23.87%和17.87%。分子筛层析分离得到两个在A620和A280重合的组分,其硫酸根的含量分别为8.95%和3.92%。结论:从羊栖菜粗多糖分离得到两个含有硫酸基的蛋白聚糖。
2007 Vol. 28 (12): 136-138 [摘要] ( 1110 ) [HTML 1KB] [ PDF 171KB] ( 655 )
138 赵武奇, 仇农学, 王宏
苹果渣多酚提取工艺的神经网络建模与遗传算法优化
本实验建立了苹果渣多酚提取工艺的人工神经网络模型,研究了提取工艺神经网络模型的遗传算法优化技术。结果表明,结构为4-9-1的神经网络能较为精确的拟合输入的样本数据,其对测试样本的输出与实验结果的相关系数为0.985;遗传算法优化出的最佳提取工艺参数为乙醇浓度为62%、乙醇溶液的体积与苹果渣的质量之比为14:1,温度为69.7℃,提取时间为5.9h,该工艺参数下的提取率明显大于单因素试验和二次组合试验的结果,比最好的大16.9%。用神经网络模型描述提取工艺参数与提取率之间的关系,用遗传算法优化工艺参数,能设计出最佳的提取工艺参数。
2007 Vol. 28 (12): 138-142 [摘要] ( 1128 ) [HTML 1KB] [ PDF 247KB] ( 269 )
143 易建华, 朱振宝
水酶法和溶剂法提取核桃油理化性质比较
本实验进行了水酶法和溶剂法提取核桃油的理化性质比较研究。结果表明:不同提取方法(水酶法、溶剂法)对核桃油的理化特性有一定的影响。水酶法提取的核桃油透明度高,色值低,且风味好;水酶法提取所得核桃油的酸值、未皂化值及磷脂含量均低于溶剂法,有利于油脂的后续精炼;水酶法与溶剂法对核桃油的脂肪酸组成影响不显著;水酶法提取核桃油的氧化稳定性低于溶剂法。
2007 Vol. 28 (12): 143-145 [摘要] ( 1170 ) [HTML 1KB] [ PDF 168KB] ( 277 )
146 冉军舰, 卢奎, 朱雨莹, 谈天
微波法萃取樱桃仁油
用微波辅助提取樱桃仁油,采用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法考察了提取时间、提取温度和料液比对提取率的影响,得到了最佳提取工艺条件:提取时间15min,提取温度50℃,料液比1:7。将萃取方法进行比较,微波萃取法有明显的优点,其提油率最高,萃取温度低,萃取时间明显的缩短,分别是溶剂萃取的1/12,索式抽提的1/16。
2007 Vol. 28 (12): 146-149 [摘要] ( 1234 ) [HTML 1KB] [ PDF 167KB] ( 378 )
149 郭磊, 高荫榆, 谢何融, 雷占兰
单硬脂酸甘油酯生产新工艺
从降低生物柴油的成本和综合利用副产物甘油的角度出发,利用其副产物75%粗甘油替代纯甘油合成单硬脂酸甘油酯;用乙醇替代苯萃取重结晶;以中心组合设计试验得出最佳的条件。研究表明,最佳工艺条件为:物料比2.8,反应时间1.8h,反应温度240℃。得到的含量为97.97%的高纯度单硬脂酸甘油酯,可作为食品添加剂。
2007 Vol. 28 (12): 149-152 [摘要] ( 1136 ) [HTML 1KB] [ PDF 473KB] ( 506 )
153 向怡卉, 苏秀榕, 董明敏, 陈才利
盐渍海参水发技术的研究
本实验通过研究了盐渍海参在煮制、冷水和热水发制过程中多糖、水溶性蛋白和游离氨基酸溶出量的变化,确定了热水发制营养物质损失严重,是冷水发制的5倍。三种营养物中损失最多的为多糖,其次为蛋白,最少的为氨基酸。但经冷水发制的海参细菌总数比热水发制的要高出很多倍。质构仪对盐渍海参水发过程的的监控显示:海参的黏性和咀嚼性保持着高度的相关性,咀嚼性参数为硬度、凝聚性和弹性三者乘积,热水发制的海参质地、口感优于经冷水发制的海参。
2007 Vol. 28 (12): 153-156 [摘要] ( 1242 ) [HTML 1KB] [ PDF 176KB] ( 497 )
156 杨芙莲, 任蓓蕾, 夏银
陕北荞麦壳中生理活性成分的研究
研究了陕北荞麦壳中生理活性成分类黄酮的最佳提取工艺。采用统计软件SAS中响应面分析法Box-Behnken中心组合设计,以类黄酮得率为考察指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类黄酮含量。研究结果表明:超声辅助提取法优于乙醇浸提法、超临界CO2流体萃取法,其最佳提取工艺为以原料重47倍47%的乙醇为溶剂,超声功率195W,在70℃下提取70min,得率可达到4.84%。
2007 Vol. 28 (12): 156-161 [摘要] ( 1099 ) [HTML 1KB] [ PDF 339KB] ( 206 )
161 姜绍通, 蒋连平
菜籽饼粕中分离蛋白的制备
在传统的碱提酸沉工艺基础上结合超滤制备菜籽分离蛋白。通过正交试验结果分析得到菜籽分离蛋白碱提酸沉条件为:在pH13,温度40℃,料液比(g/ml)分别为1:10、1:8和1:6下提取3次,每次40min;调pH4.5沉淀。上清液超滤工艺条件:40℃,流速2m/s,压力0.1MPa。喷雾干燥后产品的粗蛋白含量为70.5%,蛋白得率为54.7%。
2007 Vol. 28 (12): 161-164 [摘要] ( 1347 ) [HTML 1KB] [ PDF 192KB] ( 275 )
165 陈传福, 李坤, 张培正
气流膨化菠萝脆片的工艺研究
以当年海南产的新鲜菠萝为原料,采用气流膨化工艺,从不同品种、切分、成熟度、温度、压力差、停滞时间、水分含量等几个方面对菠萝的膨化工艺进行了研究。得出膨化菠萝脆片最佳工艺参数:膨化温度75℃、停滞时间2~4min、压力差为70kPa、膨化时间为30min、水分含量20%。
2007 Vol. 28 (12): 165-168 [摘要] ( 1072 ) [HTML 1KB] [ PDF 176KB] ( 262 )
169 范刚, 张弛, 柴倩, 乔宇, 张妍, 潘思轶
锦橙汁键合态香气物质酸解和酶解效果比较研究
以锦橙为研究对象,应用AmberliteXAD-2树脂吸附和有机溶剂洗脱分离糖苷键合态和游离态香气物质,并应用GC-MS比较了键合态香气化合物的酶解和酸解解离的香气组分。结果表明,两种水解方法解离的锦橙键合态香气组分数量上相差不大,但香气的种类构成有很大差别。酶法水解解离的组分主要以醇类和酸类物质居多,含量最高的是3-羟基己酸乙酯,其次是2-甲氧基-4-乙烯基苯酚,3-羟基丁酸乙酯,3-氧-α-紫罗兰醇和d-柠檬烯等;酸法水解解离的则以酮类和酚类偏多,含量最高的是(Z,Z)-9,12-十八碳二烯酸,其次是2,6-二甲氧基-4-(2-丙烯基)-苯酚,对聚伞花-8-醇,优香芹酮和巨豆三烯酮等。
2007 Vol. 28 (12): 169-172 [摘要] ( 1078 ) [HTML 1KB] [ PDF 206KB] ( 374 )
172 林璐, 潘道东
发酵乳中ACE抑制肽的超滤工艺研究
本实验采用超滤法分离发酵乳中的ACE抑制肽,研究了超滤工艺的主要技术参数。结果表明:截留分子量为6000Da的超滤膜,在压力0.10MPa,温度25℃条件下,能得到具有较高ACE抑制活性的超滤液。
2007 Vol. 28 (12): 172-175 [摘要] ( 950 ) [HTML 1KB] [ PDF 206KB] ( 226 )
176 侯大军, 李洪军
方便风味蛋的加工工艺及改善其品质的研究
通过对咸鸭蛋和皮蛋传统加工工艺的综合和改良,提出了一种增加鸭蛋风味和缩短风味蛋加工周期的方法,并对鸭蛋腌制过程中的蛋重、含盐量、干燥时间和含水量以及pH值的变化规律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腌制液最佳配方为:食盐20%、氢氧化钠4%,最佳腌制时间为4d;干燥处理最佳工艺参数为:80℃恒温干燥1h;产品中水分含量为30%;加工周期比传统皮蛋缩短25~30d左右;产品不但具有宜人的色泽,还兼具皮蛋、咸蛋和卤蛋混合风味。
2007 Vol. 28 (12): 176-179 [摘要] ( 1035 ) [HTML 1KB] [ PDF 167KB] ( 444 )
180 陈佩, 田呈瑞, 党辉
胡萝卜红枣双歧杆菌发酵乳饮料的研制
本研究通过正交试验等方法进行优化,确定出胡萝卜红枣双歧杆菌发酵乳饮料最佳配方和工艺条件。结果表明,胡萝卜红枣双歧杆菌发酵乳饮料的最佳配方为:胡萝卜红枣复合汁(V:V=2:1):100m/L,牛乳:150ml/L,蔗糖:60ml/L,双歧杆菌接种量:5×106个/m。
2007 Vol. 28 (12): 180-182 [摘要] ( 975 ) [HTML 1KB] [ PDF 176KB] ( 406 )
183 孟宪军, 王杕, 毕金峰
哈密瓜变温压差膨化干燥工艺研究
采用变温压差膨化干燥技术,探讨预干燥后水分含量、膨化温度、抽空温度、抽空时间、停滞时间和压力差等因素对哈密瓜脆片产品的水分含量、脆度、膨化度和色泽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预干燥后原料含水量、膨化温度、抽空时间对哈密瓜膨化产品质量影响较大;哈密瓜膨化的合适含水量在30.14%左右;较适的膨化温度为90℃、抽空温度为80℃;抽空时间为120min较为合适;停滞时间、压力差处理在一定范围内差异不显著,实验确定停滞时间和压力差分别为5min、0.2MPa。
2007 Vol. 28 (12): 183-187 [摘要] ( 1197 ) [HTML 1KB] [ PDF 199KB] ( 262 )
187 孙琳琳, 陆健
大豆蛋白用作啤酒泡沫稳定剂的研究
本研究以脱脂大豆蛋白粉为原料,碱溶酸沉法制备大豆分离蛋白(SPI)和大豆乳清蛋白(WSP),根据大豆分离蛋白酶解过程中溶解性及泡沫稳定性的变化情况,确定大豆分离蛋白的酶解程度。再通过对酶解大豆分离蛋白(ESPI)及大豆乳清蛋白(WSP)的性能实验及应用实验进一步考察大豆蛋白用作啤酒泡沫稳定剂的可行性。结果表明,酶解30min后,ESPI溶解性和泡沫稳定性均有所增强;ESPI和WSP不仅能改善低度熟啤酒的泡持性,而且可以明显改善纯生啤酒货架期内的泡持性;大豆蛋白的添加不会影响啤酒的非生物稳定性。
2007 Vol. 28 (12): 187-192 [摘要] ( 1135 ) [HTML 1KB] [ PDF 312KB] ( 329 )
193 郝晓敏, 谷长生, 刘继伟, 宋文东, 陈顺沛
酸法醇介质制备木薯淀粉糊精的工艺及特性研究
以木薯淀粉为原料制备木薯淀粉糊精。木薯淀粉在80~81℃温度下,以不同浓度盐酸(2%、3%、4%)、不同浓度的乙醇水解液介质(70%、80%、90%)、不同水解时间(1~5h)进行不同条件的水解。实验测定了水解过程中淀粉的水解程度、DE值、糊精粘度和颗粒微观结构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在相同乙醇浓度下,随着酸浓度增加,水解程度升高。酸解淀粉糊精的黏度与原淀粉相比数值下降。以2%、4%、6%盐酸处理制备的糊精粒子微观结构无明显变化。70%和80%乙醇介质中反应产物的DE值较相对应的90%乙醇介质中低,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水解适宜的工艺条件,酸解的最佳工艺条件为盐酸6%、乙醇浓度90%、时间3h。
2007 Vol. 28 (12): 193-196 [摘要] ( 1858 ) [HTML 1KB] [ PDF 367KB] ( 502 )
197 陈易彬, 陈奎
白藜芦醇提取工艺的研究
本研究探讨了虎杖中白藜芦醇的提取工艺和稳定性。在虎杖中,白藜芦醇对光、干热、湿热和氧化剂均敏感;通过实验得出回流、超声、固定床连续提取的提取率分别0.201%、0.423%、0.513%;同时利用正交设计得出固定床连续提取的最佳工艺为溶剂为30%乙醇,固定床连续提取速度为8ml/min·kg,浸泡时间为12h,溶剂用量为8倍量。
2007 Vol. 28 (12): 197-199 [摘要] ( 895 ) [HTML 1KB] [ PDF 179KB] ( 482 )
200 高荫榆, 晁红娟, 丁红秀, 夏冬华, 张彧
毛竹叶特种膳食纤维制备及特性的研究
为实现毛竹叶资源的充分高效利用,以提取多糖和黄酮类化合物后的毛竹叶残渣为原料,应用超微粉碎技术和湿法动态超高压微射流作用制备毛竹叶特种膳食纤维。并研究了瞬时高压作用对其持水力、膨胀率和对脂肪吸附能力的影响,考察其对胆固醇、胆酸钠的吸附能力和对抗油脂氧化作用。结果表明,其持水力、膨胀率分别提高了32%和23%,对菜籽油和猪油的吸附能力分别提高了33.1%和45.3%;体外生理环境下对胆固醇吸附率分别为22.18%和31.51%;中性条件下对胆酸钠的吸附率为40%;对菜籽油和猪油具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且对菜籽油的抗氧化效果优于对猪油的抗氧化效果。
2007 Vol. 28 (12): 200-204 [摘要] ( 1433 ) [HTML 1KB] [ PDF 451KB] ( 293 )
205 柴倩, 乔宇, 范刚, 潘思轶
超临界CO2流体及夹带剂萃取锦橙精油研究
研究了夹带剂添加到超临界CO2流体萃取锦橙精油的工艺条件。获得萜烯烃类精油的最优工艺组合是:夹带剂为乙醇,添加量为CO2摩尔百分流量的5%,40℃,16MPa,精油得率为59.03‰;获得低萜精油的最优工艺组合是:夹带剂为乙酸乙酯,添加量为CO2摩尔百分流量的7%,45℃,16MPa,精油得率为8.79‰。运用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对超临界CO2流体萃取锦橙精油和加入夹带剂萃取锦橙精油的红外图谱进行了比较,证明夹带剂在萃取过程中与锦橙精油中的不饱和键发生了反应,提高了超临界CO2流体对锦橙精油的提取率。
2007 Vol. 28 (12): 205-207 [摘要] ( 924 ) [HTML 1KB] [ PDF 264KB] ( 334 )
208 晁红娟, 高荫榆, 丁红秀, 夏冬华
酶法中试提取毛竹叶、柄中多糖和类黄酮的研究
对毛竹叶、柄中多糖和类黄酮进行中试提取研究。分别添加不同的酶,探讨对其提取率和纯度的影响。并通过乙醇浓度梯度变化考察对毛竹叶、丙类黄酮提取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添加一定量的纤维素酶,可以显著提高毛竹叶、柄活性多糖、类黄酮的中试提取率和纯度,提取毛竹叶、柄类黄酮的理想乙醇浓度应在30%~50%范围内。
2007 Vol. 28 (12): 208-211 [摘要] ( 1195 ) [HTML 1KB] [ PDF 175KB] ( 251 )
211 陈永胜, 李志光, 钟慧敏
葵花脱脂粕膳食纤维提取工艺的研究
本实验以葵花脱脂粕为原料,通过生物酶法和化学法研究葵花脱脂粕中膳食纤维的提取工艺,其中生物酶法得到的膳食纤维得率较高。生物酶法主要用植物精提复合酶和酸性蛋白酶,提取的最佳工艺组合为:植物精提复合酶的用量为0.4%,植物精提复合酶的酶解时间为2.5h;酸性蛋白酶的用量为0.2%,酸性蛋白酶的酶解时间为45min,此时膳食纤维的得率为78.3%。
2007 Vol. 28 (12): 211-215 [摘要] ( 1254 ) [HTML 1KB] [ PDF 193KB] ( 247 )
215 王陆玲, 金明晓, 韩红梅, 修丽华
鱼精蛋白抑菌效果及在肠肉制品中的应用研究
本实验测定了鱼精蛋白对几种常见食品微生物的MIC,鱼精蛋白及其与山梨酸钾、甘氨酸、醋酸钠复配后的抗菌谱、抑菌圈大小。研究了鱼精蛋白和复配制剂在香肠制品中的应用,发现1‰山梨酸钾与1‰鱼精蛋白对香肠中的腐败菌抑制作用最好。
2007 Vol. 28 (12): 215-217 [摘要] ( 1225 ) [HTML 1KB] [ PDF 181KB] ( 439 )
218 姚梅桑, 辛志宏, 俞美香, 胡秋辉
富硒米糠和普通米糠的微波稳定化技术研究
本研究以新鲜富硒米糠和普通米糠为研究对象,以过氧化物酶残余活力为指标,研究了微波处理对米糠过氧化物酶活力的影响,采用三因素三水平正交实验优化了工艺参数。结果表明,富硒米糠和普通米糠的较佳处理工艺参数均为:加热功率1000W,处理时间90s,料层厚度20mm,处理后的富硒米糠和普通米糠的过氧化物酶残余活力分别为4.8%和4.2%,水分含量分别为5.5%和6.2%;微波处理后的富硒米糠和普通米糠在室温贮存期间游离脂肪酸(FFA)值上升不到15%,而对照组的FFA值高达92%;处理后的富硒米糠和普通米糠冷藏期间FFA值上升不到11%,而对照组的FFA值高达70%,说明冷藏并不能有效抑制脂酶的活性,并进一步表明微波处理对米糠稳定化效果非常显著。
2007 Vol. 28 (12): 218-222 [摘要] ( 1968 ) [HTML 1KB] [ PDF 192KB] ( 377 )
222 林真, 林梅西, 陈梅英, 陈添顺, 陈锦权
HACCP体系对出口速冻毛豆微生物的控制效果研究
对执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HACCP)体系后的速冻毛豆产品进行抽样检测(样本容量63),然后用数理统计方法对数据进行处理,结果发现:菌落总数数据符合维布尔分布,以104CFU/g为标准,在置信水平为95%时,菌落总数合格率达到100%;而大肠菌群的合格率为98.4%,大肠杆菌的合格率为100%,表明HACCP体系在速冻毛豆微生物控制方面具有很好的效果,该体系值得在速冻蔬菜产品中推广应用。
2007 Vol. 28 (12): 222-225 [摘要] ( 1341 ) [HTML 1KB] [ PDF 253KB] ( 248 )
226 严浪, 张树明, 张凡华, 石宝霞, 李淑燕, 李全宏
莲藕渣中多糖的提取及性质初步研究
本实验综合利用提取淀粉后的莲藕渣提取水溶性多糖和不溶性膳食纤维,并对水溶性多糖的结构及不溶性膳食纤维的特性进行了初步研究。通过水提醇沉、Sevag法去蛋白得到粗多糖NPh,得率为2.50%。离子交换柱层析法分离纯化出莲藕多糖NPh1和NPh2,凝胶过滤柱色谱及高效液相色谱仪检测多糖纯度,证明NPh2为纯品,其相对分子量>2000kD,是一种酸性杂多糖,单糖组成为半乳糖,阿拉伯糖、鼠李糖、葡萄糖、岩藻糖和木糖,摩尔比依次为:26.74;16.17:5.69:5.49:2.31:1。利用碱化学法提取不溶性膳食纤维NDFh,得率为26.97%。用2.0%H2O2进行了脱色。NDFh的持水性和溶胀性分别为7.58g/g和9.0ml/g。
2007 Vol. 28 (12): 226-230 [摘要] ( 1603 ) [HTML 1KB] [ PDF 379KB] ( 487 )
生物工程
231 黄群, 李彦坡, 陈林杰, 车科
冠突散囊菌液态发酵过程中黑茶活性成分变化研究
实验研究了冠突散囊菌液态深层发酵过程中黑茶活性成分变化及其与冠突散囊菌生长的关系。结果表明,发酵液颜色逐渐加深,后期菌丝自溶而导致浑浊;发酵液pH值先降后升;茶多酚、儿茶素、氨基酸、蔗糖逐渐减少;茶黄素、茶红素、茶褐素在不同发酵时期含量呈动态变化。
2007 Vol. 28 (12): 231-234 [摘要] ( 1275 ) [HTML 1KB] [ PDF 218KB] ( 605 )
235 吕明生, 吕凤霞, 房耀维, 刘殊, 王淑军
低温纤维素酶产生菌的筛选、鉴定及酶学性质初步研究
从连云港高公岛海域采集海水和海泥样品,通过2216E平板初筛和摇瓶发酵复筛,得到一株产纤维素酶的菌株Z6。对该菌生物学特性进行研究,菌株Z6为革兰氏阴性杆状细菌、有荚膜、无芽孢。菌的生长温度范围为4~35℃,最适生长温度为25℃;最适生长pH为8;最适NaCl浓度为3%。根据其形态特征、生理生化特性和16SrRNA序列分析结果,初步鉴定为交替假单孢菌属(Pseudoalteromonassp.)。根据菌株16SrRNA同源性和系统进化树分析进一步鉴定菌株Z6属于Pseudoalteromonas carrageenovora。目前尚无Pseudoalteromonas carrageenovora产生低温纤维素酶的报道。菌株Z6所产纤维素酶的最适作用温度和pH分别为30℃和pH8,在10℃仍具有较高活性,具有较大的潜在工业应用价值。
2007 Vol. 28 (12): 235-239 [摘要] ( 1237 ) [HTML 1KB] [ PDF 305KB] ( 478 )
240 陈力力, 马美湖, 周熠, 谭周进, 陈冬纯
利用猪新鲜胰脏降解猪血蛋白的条件研究
研究了猪新鲜胰脏提取胰酶以及胰酶粗提液降解猪血蛋白获取蛋白水解液的条件。结果表明:加入提取溶剂乙醇和激活和稳定剂CaCl2能提高胰蛋白酶的得率。在E/S=6000U/ml加入胰酶、底物浓度8%、pH8.0条件下,45℃水解时间12h,猪血蛋白的水解率较高。
2007 Vol. 28 (12): 240-243 [摘要] ( 1509 ) [HTML 1KB] [ PDF 914KB] ( 342 )
244 张玲, 周斌伟, 梅秋红, 王习达, 陆长梅, 吴国荣
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c aeruginosa)胞外和胞内酸性多糖分离、纯化方法的比较及产物的鉴定
铜绿微囊藻(Microcystic aeruginosa)属于蓝藻,是水华爆发的主体藻类。本实验在不同pH值和温度条件下分别提取其胞内和胞外多糖的粗制品,采用DEAE-纤维素离子交换柱层析,分离出其中含有醛酸基团的酸性组分,再用具分子筛效应的SephadexG-150和G-100进一步纯化出具HPLC单一对称峰的两个胞外酸性多糖组分和一个胞内酸性多糖组分。分别测定和分析三种酸性多糖的分子量、糖醛酸及单糖的组成。
2007 Vol. 28 (12): 244-248 [摘要] ( 1048 ) [HTML 1KB] [ PDF 263KB] ( 240 )
248 余奕珂, 胡建恩, 白雪芳, 杜昱光, 林炳承
HPLC-ESI-MS对珠蛋白酶解液中的血管紧张素I转换酶抑制肽的分离鉴定
本实验利用ESI-MS/MS对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分离的具有血管紧张素I转换酶(ACE)抑制活性的珠蛋白小肽的结构进行鉴定。结果表明:此肽的序列为Val-Val-Tyr-Pro-Trp-Thr(VVYPWT),位于猪的血红蛋白β链的34-39氨基酸序列片断,它对ACE有很好的抑制活性,其IC50为6.02μmol/L。
2007 Vol. 28 (12): 248-250 [摘要] ( 1165 ) [HTML 1KB] [ PDF 226KB] ( 226 )
251 张宁, 李爱军, 谭艳来, 欧仕益
膳食纤维结肠微生物酵解微粒特性研究
利用人体结肠微生物,分别以水溶性膳食纤维卡拉胶和水不溶性膳食纤维蔗渣作为唯一碳源,在离体条件下厌氧发酵,采用Zeta电位仪研究了发酵液上清液中的微粒特性。结果发现,卡拉胶酵解后的平均粒径为465.1nm,ζ(Zeta)电位为-34.29±1.73mV;蔗渣酵解后的平均粒径为801.7nm,ζ(Zeta)电位-21.77±0.57mV;表明膳食纤维被结肠微生物酵解后能产生基本特性较一致的微粒,但不同膳食纤维间存在差异。
2007 Vol. 28 (12): 251-253 [摘要] ( 1193 ) [HTML 1KB] [ PDF 235KB] ( 244 )
254 罗建平, 欧杰, 潘利华
交联β-葡萄糖苷酶聚集体的制备及其性质
交联酶聚集体法是一种新型的无载体酶固定化方法。本实验用该法固定化黑曲霉β-葡萄糖苷酶,对其制备条件、结构特征、酶学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β-葡萄糖苷酶酶液在冰水浴中经90%的硫酸铵沉淀30min后,以5%戊二醛水溶液进行酶聚集体交联反应,可获得较高活性的交联酶聚集体,酶活回收率达75%,对对-硝基苯基-β-D-葡萄糖苷作用的最适温度、最适pH值和Km值分别为60℃、pH4.0和4.61×10-3mol/L,与游离酶相比,表现更高的底物亲和力。将其用于大豆异黄酮活性苷元染料木素的合成,40min内对染料木苷转化率达到66%。
2007 Vol. 28 (12): 254-257 [摘要] ( 1834 ) [HTML 1KB] [ PDF 288KB] ( 354 )
258 王水兴, 龚珩, 郭勇, 夏慧玲, 吴凌伟
来自基因工程菌E.coli BL21/pET-DsbA-MalQ的麦芽糖转糖基酶的分离纯化及酶学性质研究
通过6-His的分离标签,联合采取硫酸铵沉淀,生物半透膜透析和亲和层析等方法,纯化了目标酶。通过使用凝血酶切割DsbA-MalQ融合蛋白,证明酶切后酶蛋白仍具有麦芽糖转糖基酶活性。该酶的最适温度为37℃,最适pH值为6.5。当处理温度小于40℃时,酶的活力基本保持在最高活性的80%以上,相对稳定;在酶的pH耐受方面,在pH5.5~8.0范围内较稳定。金属离子和EDTA对酶活性的影响实验表明,EDTA对酶活的影响不大,但Zn2+、Cu2+、Hg2+、Ag+对酶蛋白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而Ca2+、Mg2+、Mn2+等对表达的酶有一定的激活作用。在37℃,pH6.5时以麦芽三糖为底物测得酶促反应的Km值为0.378mmol/L,Vmax值为1.979mmol/(L·min)。
2007 Vol. 28 (12): 258-262 [摘要] ( 1222 ) [HTML 1KB] [ PDF 230KB] ( 266 )
263 刘小翠, 赵思明, 王莲
籼米甜酒的发酵动力学及工艺优化
以籼米为原料制作甜米酒,研究发酵条件对米酒品质的影响,建立米酒发酵的动力学模型,确定适宜的发酵条件,为籼米甜酒的生产及品质控制提供实验数据。结果表明,发酵温度、加曲量及发酵时间对籼米甜酒的感官、出汁率、糖度、酸度和酒度等感官品质有影响。建立的基于发酵条件的甜米酒品质的多项式数学模型具有较高拟合精度。经非线性规划求解得到的籼米甜酒的最适工艺条件为加曲量1.6%、30℃发酵3.5d,制作的甜米酒感官品质优良。
2007 Vol. 28 (12): 263-267 [摘要] ( 1028 ) [HTML 1KB] [ PDF 211KB] ( 502 )
268 谭汝成, 欧阳加敏, 卢晓莉, 熊善柏
接种植物乳杆菌和戊糖片球菌发酵对鱼鲊品质的影响
以白鲢为主要原料制作鱼鲊,研究自然发酵及接种植物乳杆菌和戊糖片球菌发酵对鱼鲊化学指标和感官品质的影响,以确定鱼鲊合理的接种发酵条件。结果表明,发酵可促进鱼肉中蛋白质的水解,提高鱼鲊中水溶蛋白含量、水溶性固形物含量和总酸含量,降低pH,产生较多的游离氨基酸,改善鱼鲊的感官品质。接种发酵可改善鱼鲊游离氨基酸的组成,提高鱼鲊的感官品质,接种复合乳酸菌(植物乳杆菌:戊糖片球菌=10:1,106CFU/g)发酵60h的鱼鲊的感官品质最高。
2007 Vol. 28 (12): 268-272 [摘要] ( 1075 ) [HTML 1KB] [ PDF 188KB] ( 296 )
272 刘文群, 黄丽婵, 韩伟, 黄林华
食品微生物对柑桔中青霉抑制效果的初步研究
研究了从多种食品中分离得到的细菌和酵母菌等微生物对柑桔中青霉的抑制效果,以期从中筛选出几株微生物用于柑桔防霉保鲜。食品微生物的分离纯化采用平板稀释涂布法,抑菌试验采用滤纸片法,对其中抑菌作用较强的菌株进行抗菌物质特性研究。结果显示:供试的70多株菌有超过40%对柑桔青霉有抑制作用,抑制作用较强的有8株菌;菌体在抑菌作用中起关键作用,但有2株菌胞外分泌产物对柑桔青霉有较强抑制作用,0.5%CaCl2溶液悬浮菌体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增强供试菌的抑菌作用。
2007 Vol. 28 (12): 272-274 [摘要] ( 1139 ) [HTML 1KB] [ PDF 161KB] ( 234 )
275 叶明, 叶崇军, 陈辉, 王文敏
香菇双单杂交菌株富铁及其培养条件研究
对香菇双单杂交菌株NN22、SS22、QS29及单核体菌株S2进行了富铁培养,其生长耐受铁的浓度范围为0.01~0.04mg/ml。选择高富铁率的NN22菌株进行了培养条件优化,结果表明:NN22菌株在PDY培养基中富铁的适宜培养条件为0.02mg/mlFe2+,25℃,pH7.0;在此条件下,1g菌丝(干重)的铁含量达到348μg,多糖含量为5.18mg。结果还表明,当[Fe2+]≤0.02mg/ml时,Fe2+对NN22菌株酯酶同工酶有激活作用。
2007 Vol. 28 (12): 275-278 [摘要] ( 935 ) [HTML 1KB] [ PDF 166KB] ( 217 )
278 谢莉, 张铎, 郭会灿, 张丽萍, 李曼, 赵宝华
重组醇醛脱氢酶的分离纯化及性质研究
基因工程菌Y517#能表达醇醛脱氢酶,将L-山梨糖转化为VC的前体2-酮基-古龙酸(2-KGA)。通过超声波破碎菌体、硫酸铵分级沉淀、DEAE Sepharose FastFlow阴离子交换层析,Q Sepharose High Performance柱层析等过程,从Y517#发酵液中分离纯化了重组醇醛脱氢酶,纯化倍数为11倍。研究发现,该酶分子量为66kD,最适作用温度为40℃,对热不稳定,在60℃下保温10min酶活力完全丧失。最适pH值为7.0,pH稳定范围为6.0~9.0。
2007 Vol. 28 (12): 278-282 [摘要] ( 1039 ) [HTML 1KB] [ PDF 346KB] ( 225 )
282 刘艳, 薛正莲, 魏明
碱性蛋白酶对黑麦草叶蛋白水解作用的研究(英文)
通过单因素和 L9(34)正交试验,系统研究了碱性蛋白酶水解黑麦草叶蛋白的水解最佳工艺。确定出该酶水解黑麦草叶蛋白的最佳工艺参数是温度为 45℃,pH10.5,E/S=1750U/g,反应时间为 10h。利用高效液相色谱和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分析得出最佳工艺条件下的水解液中共有7个部分的肽段,其相对分子质量分布在102~14502之间,其中数均相对分子质量 249 的肽含量最多,约占 21.13%。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图谱分析得出最佳工艺条件下的酶解液中总游离氨基酸的含量为 3.233%,其中必需氨基酸占总氨基酸的 30.776%,鲜味氨基酸占 38.324%,药效氨基酸占 75.286%。
2007 Vol. 28 (12): 282-286 [摘要] ( 1116 ) [HTML 1KB] [ PDF 178KB] ( 327 )
286 徐宁, 孙波, 迟玉杰
以乳清为原料酶法水解乳糖条件的研究
乳糖溶解性差、甜度低,加之部分人群具有乳糖不耐症等原因,乳清中乳糖的利用率相对较低。利用β-半乳糖苷酶对乳清中的乳糖进行水解,既可以改善乳糖的溶解性能和甜度,又有利于提高乳清中乳糖的利用率。本实验通过研究乳清中乳糖的浓度、β-半乳糖苷酶的使用量、水解液温度、水解液pH对乳糖水解度的影响,确定了以乳清为原料酶法水解乳糖的适宜条件,即乳糖浓度15%、β-半乳糖苷酶的使用量为90U/g乳糖、水解液温度40℃、水解时间3h、水解液pH值6.5,在此条件下水解度为68%。
2007 Vol. 28 (12): 286-290 [摘要] ( 1136 ) [HTML 1KB] [ PDF 173KB] ( 522 )
290 黄家音, 朱宇洁, 沈金玉
玉米蛋白制备降血压肽的研究
本实验以我国来源丰富且价格低廉的玉米蛋白为原料,选用嗜热菌蛋白酶、胰凝乳蛋白酶、胰蛋白酶和碱性蛋白酶等4种酶来水解玉米蛋白制备降血压肽。选用马尿酰-组氨酰-亮氨酸(HHL)为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的模拟底物,利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RHPLC)检测ACE催化反应生成的马尿酸(Hip)的量,确定水解产物的ACE抑制活性从而来对酶进行筛选。研究结果表明,碱性蛋白酶的水解能力最强,碱性蛋白酶和嗜热菌蛋白酶的水解产物都达到了很好的ACE抑制活性(90%左右)。
2007 Vol. 28 (12): 290-293 [摘要] ( 1126 ) [HTML 1KB] [ PDF 207KB] ( 354 )
294 李玉锋, 何洋, 刘红露
应用基因芯片技术鉴定食源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研究
目的:建立快速鉴定食源性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基因芯片技术。方法:采用PCR方法扩增金黄色葡萄球菌16SrRNA基因的DNA片段,序列进行BLAST比较并通过软件设计其特异性探针,采用基因芯片杂交技术鉴定食源性金黄色葡萄球菌样品。结果:对所有样品进行基因芯片杂交技术处理并扫描观察,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杂交结果呈阳性,其检测结果与传统方法鉴定结果一致。结论:应用基因芯片鉴定技术可快速、准确地鉴定食源性金黄色葡萄球菌,值得推广应用。
2007 Vol. 28 (12): 294-297 [摘要] ( 1137 ) [HTML 1KB] [ PDF 296KB] ( 240 )
297 李桂琴, 刘坤, 张玉星
雪梨果肉多酚氧化酶的活性研究与纯化
以雪梨果实为试材,通过以邻苯二酚为底物测定氧化产物的方法,测定温度、pH值、抑制剂、不同成熟期及不同部位对PPO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最适pH值为6.4;最适温度为25℃;不同成熟期PPO的活性不同;1mol/L的亚硫酸钠为较好的抑制剂;果肉内部PPO活性最高,果肉中部的PPO活性最低。粗提液又经30%硫酸铵沉淀去杂和80%饱和度硫酸铵析出、Sephadex-G200柱层析及HiPrepTM16/10QXL离子柱层析,得到电泳均一的PPO,分子量43kD。
2007 Vol. 28 (12): 297-300 [摘要] ( 1475 ) [HTML 1KB] [ PDF 265KB] ( 423 )
301 马美湖, 杨涛, 周慧, 杨素芳
驯化和胶囊包裹的假丝酵母LF04发酵玉米芯水解液生产木糖醇(英文)
玉米芯的酸水解液是木糖醇生产的重要原料,但是该水解液中含有糠醛、酚类等对后续微生物发酵有毒害作用的化合物。本研究从土壤中分离了一株似假丝酵母LF01,通过驯化和微胶囊包裹来提高其对水解液的抗性。结果表明通过多次驯化并进行包裹的假丝酵母LF04能在玉米芯水解液中不经任何脱毒处理发酵木糖生产木糖醇。在pH5.5 溶氧为 0.15vvm 的条件下发酵 88h,木糖转化率为 76%,木糖醇浓度达 61.768g/L。远高于其出发菌株。该结果表明采用该方法有望用于木糖醇的工业化生产。
2007 Vol. 28 (12): 301-304 [摘要] ( 1851 ) [HTML 1KB] [ PDF 86KB] ( 298 )
305 王武, 付敏, 唐晓明, 潘见
嗜酸乳杆菌亚油酸异构酶的分离纯化研究
本实验对嗜酸乳杆菌亚油酸异构酶的分离纯化进行了研究。嗜酸乳杆菌的粗酶液经40%~80%饱和度的硫酸铵盐析、透析、SephadexG-100凝胶过滤层析等步骤进行分离纯化后,酶的纯化倍数达到3.10,比活力为475.75U/(mg蛋白质);纯化后的亚油酸异构酶在SDS-PAGE电泳中只呈现一条带,并测得分子量约为46.6kDa。
2007 Vol. 28 (12): 305-308 [摘要] ( 1066 ) [HTML 1KB] [ PDF 262KB] ( 222 )
309 林剑, 孙莹, 刘晓艳, 徐世艾
琥珀酸产生菌的诱变与选育
对琥珀酸产生菌S-1进行紫外线亚硝基胍的复合诱变后,筛选出琥珀酸产量高,遗传性状稳定的菌株S-57,并对其进行激光诱变,筛选出菌株SH-24,相同发酵条件下琥珀酸产量达到21.25g/L,相对于未诱变菌株产量提高了343倍。
2007 Vol. 28 (12): 309-312 [摘要] ( 1022 ) [HTML 1KB] [ PDF 167KB] ( 344 )
312 李增利
稀土元素镨、钕、铒对红菇多糖深层发酵的影响
研究了稀土元素镨、钕、铒对红菇深层发酵中红菇菌丝生物量、胞外多糖(EPS)、胞内多糖(IPS)、总多糖(TPS)、最终pH和多糖产率的影响。研究结果显示:稀土元素显著影响着菌丝生物量、EPS、IPS、TPS、最终pH和多糖产率;其影响水平受限于稀土元素的种类和稀土元素含量,适当剂量的稀土元素镨、钕具有促进红菇菌丝体生长作用和代谢产物的积累,而过高浓度的稀土元素则会造成对细胞生长和多糖产物抑制作用。在添加适宜的剂量稀土元素镨时能够获得较高的生物量、胞外多糖产量、胞内多糖产量、总多糖和胞外多糖产率,其分别达到24.63±0.62g/L、1.730±0.065g/L、79.03±0.00mg/g、3.511±0.028g/L、7.60%±0.15%。
2007 Vol. 28 (12): 312-316 [摘要] ( 1228 ) [HTML 1KB] [ PDF 192KB] ( 305 )
316 谷雪莲, 刘彦臣, 刘宝林, 华泽钊, 王欣
牛乳温度-时间-容许期(TTT)曲线的实验确定
为了获得精确的杯装牛乳的时间-温度-容许期(TTT)曲线,本实验研究了牛乳在4、10、15、20、25℃恒温过程中品质变化,并选择了新鲜度和菌落总数两个参数作判断依据,结合标准的要求、实验数据和线性插值的方法确定了杯装牛乳的TTT曲线。同时用Gompertz方程描述细菌生长情况。研究结果表明,Gompertz方程对菌落总数的拟合效果较好。在4、10、15、20、25℃下,菌落总数超过30000个/ml的大约时间分别为5、4.5、4、3、1d,新鲜度分别在5、4.5、4.5、3、1d内超过20°T。TTT曲线符合电子式时间温度指示器的运行要求。
2007 Vol. 28 (12): 316-319 [摘要] ( 1031 ) [HTML 1KB] [ PDF 298KB] ( 223 )
319 刘颖, 高晗, 范婷婷
海藻酸钠包埋法固定化绿色木霉的研究
本实验以海藻酸钠包埋法固定化绿色木霉,研究了海藻酸钠固定化的最佳条件和固定化细胞理化性质。3%海藻酸钠包埋1.0×109/ml的绿色木霉的孢子溶液,用8号针头滴入3%CaCl2溶液中固化5h,缓冲液冲洗抽滤后。取10g固定化菌放入50ml/250mlpH为4.5的产酶发酵培养基的三角瓶中,在31℃、180r/min的条件下培养96h可达到最佳固定化效果,菌体经固定化后其耐高温性和耐热稳定性得到较大提高;重复使用六次后产酶率保持在80%左右。
2007 Vol. 28 (12): 319-323 [摘要] ( 901 ) [HTML 1KB] [ PDF 201KB] ( 326 )
323 周先汉, 李皖光, 许贵强
蜂蜜-乳酸发酵过程中相关酶活力的研究
乳酸菌能以蜂蜜为碳源、脱脂乳粉为氮源进行发酵,产生对人体有益的乳酸,而保留了蜂蜜中其他的营养成分和特殊风味。本实验通过测定发酵过程中蔗糖转化酶、葡萄糖氧化酶、β-半乳糖苷酶的活力,研究了其对还原糖转化率的影响。实验表明,在发酵时间为4.0h,蜂蜜添加量为8%,接种量为3%时,相应的蔗糖转化酶酶活力为23.845mg/g·h,葡萄糖氧化酶酶活力为10.621μg/g·0.5h,β-半乳糖苷酶酶活力为1.211μg/μmol·min,该条件下的还原糖转化率为44.34%,产品品质最佳。
2007 Vol. 28 (12): 323-327 [摘要] ( 1247 ) [HTML 1KB] [ PDF 193KB] ( 267 )
327 励映聪, 朱本忠, 罗云波
农杆菌介导的反义LeERF2基因转化番茄
利用根癌农杆菌(Agrobacterium tumefaciens)介导的叶盘法将LeERF2反义基因导入中蔬四号番茄(Lycopersicon esculentumcv.No.4 Zhongshu)进行遗传转化研究。在卡那霉素选择压力下获得的再生植株,经过PCR、点杂交和Southern杂交鉴定,证实了该反义基因已导入番茄基因组中,共获得了25棵转基因植株,并建立了一个高效的番茄转化体系。Northern杂交结果表明,转反义LeERF2基因番茄果实外果皮LeERF2基因表达水平比野生型番茄低。
2007 Vol. 28 (12): 327-331 [摘要] ( 1187 ) [HTML 1KB] [ PDF 660KB] ( 353 )
332 王弘, 潘科, 杨金易, 张宏斌, 王捷, 武婕, 雷红涛, 孙远明
抗克伦特罗单链抗体可溶性表达及特性鉴定
目的:表达抗克伦特罗(CBL)可溶性单链抗体(scFv)并进行抗原结合活性鉴定。方法:利用呈现scFv的重组噬菌体感染大肠杆菌HB2151,IPTG诱导可溶性scFv表达。渗透休克法提取菌体细胞周质腔中scFv。经SDS-PAGE、Western-Blotting以及间接ELISA法分析检测可溶性scFv的表达,并采用间接竞争ELISA法鉴定scFv的抗原结合活性。结果:细菌培养上清及周质腔中均有抗CBL可溶性scFv表达,其分子量约为29kD;上清液及周质腔中scFv效价分别为1:80,1:1600,能够被CBL竞争性抑制,IC50分别为0.78、0.95ng/ml。结论:可溶性抗CBLscFv在大肠杆菌HB2151中获得成功表达,表达的scFv与CBL具有很好的结合活性,可用于进一步建立CBL相应的免疫学检测方法。
2007 Vol. 28 (12): 332-335 [摘要] ( 996 ) [HTML 1KB] [ PDF 244KB] ( 322 )
336 怀丽华, 陈宁, 白刚, 杨文博, 李梅
响应面法优化假单胞菌TS1138的产酶条件(英文)
以假单胞菌(Pseudomonas sp.)TS1138为供试菌株,运用响应面法对酶法合成L-半胱氨酸所用酶的生产条件进行优化。首先利用Plackett-Burman设计从影响TS1138菌株产酶的众多因素中筛选出影响较大的四个因素:DL-ATC 、玉米浆、转速和装液量。在此基础上再利用二次响应面分析法进行优化,得出了最佳的实验条件。最佳产酶培养基配方为(g/L):葡萄糖 30、DL-ATC·3H2O 3.0、玉米浆 3.1、尿素 3、MnSO4·H2O 1、K2HPO4·3H2O 3、FeSO4·7H2O 0.01、MgSO4·7H2O 0.5、NaCl 3;最佳产酶培养条件为:摇床转速 190r/min、500ml摇瓶装液量 42ml、接种量 10%、产酶培养基初始 pH7.5、培养温度 29℃。在优化条件下进行产酶培养,细胞酶活力达 2255U/ml,比未优化前的 2053U/ml 提高了 9.8%。
2007 Vol. 28 (12): 336-340 [摘要] ( 1019 ) [HTML 1KB] [ PDF 75KB] ( 215 )
340 张华, 江波, 潘蓓蕾
植物乳酸杆菌产L-阿拉伯糖异构酶分子活性部位的研究
应用NBS、DEPC、PMSF、EDC、TNBS、2-mercaptoethanol和PCMB等对植物乳酸杆菌L-阿拉伯糖异构酶进行化学修饰。结果表明,NBS、PMSF和DEPC显著降低了L-阿拉伯糖异构酶活性,而其他几种修饰剂无明显作用。底物半乳糖对PMSF、DEPC修饰有抑制作用,4mg/ml半乳糖可以完全阻止PMSF、NBS对L-阿拉伯糖异构酶的修饰作用,但是半乳糖不能阻止DEPC对L-阿拉伯糖异构酶的失活作用。实验结果表明,色氨酸残基、丝氨酸残基和组氨酸残基位于酶的活性中心,且丝氨酸残基和色氨酸残基位于酶的底物结合中心,而组氨酸残基可能位于酶的催化中心。
2007 Vol. 28 (12): 340-344 [摘要] ( 972 ) [HTML 1KB] [ PDF 209KB] ( 247 )
345 熊涛, 徐立荣, 范镭, 曾哲灵
蔬菜发酵专用乳酸菌的菌体高密度培养
菌体高密度培养是制备浓缩型蔬菜发酵专用菌粉的关键。采用缓冲盐法、化学中和法和补料培养法进行乳酸菌NCU0101的菌体高密度培养,分析研究培养基配方、培养条件、补料培养方式对菌体活菌数的影响。结果表明:菌体适宜培养基配方为葡萄糖5%、蛋白胨1%、磷酸氢二钾0.5%、醋酸钠0.3%,适宜培养条件为培养液pH值6.3~5.8、培养温度30℃、振荡频率40r/min、培养时间20h,适宜补料培养方式为培养0、4和8h时各补加2.5%的碳氮源(碳氮比为5:1);培养结束后,培养液中乳酸菌菌体活菌数可达7.83×109CFU/ml。
2007 Vol. 28 (12): 345-350 [摘要] ( 1221 ) [HTML 1KB] [ PDF 193KB] ( 444 )
350 张金兰, 程万鹏, 畅晓渊, 高岩, 李平兰
pH吸附法纯化戊糖乳杆菌素31-1的研究
戊糖乳杆菌素31-1,由分离自宣威火腿的戊糖乳杆菌31-1产生,随pH的改变可以选择性的吸附于产生菌细胞表面,pH5.0时吸附率达75%,而在pH3.0以下,7.0以上吸附率为0。基于以上规律,通过调整pH值,戊糖乳杆菌素31-1在pH5.0吸附、pH7.0释放于产生菌细胞,达到了较好的分离纯化效果,戊糖乳杆菌素31-1回收率为45%,纯化倍数为33。经Tricine-SDS-PAGE进行分子量的估测及纯度鉴定,证实戊糖乳杆菌素31-1的分子量在6400~14000D之间。该纯化方法简便、高效,具有工业生产的潜力。
2007 Vol. 28 (12): 350-354 [摘要] ( 842 ) [HTML 1KB] [ PDF 307KB] ( 202 )
分析检测
355 俞阗, 袁建, 郝小燕, 鞠兴荣, 麻浩
酶标仪三波长比色法定量测定大豆总皂甙
本研究采用豆粕的乙醇提取物以水饱和正丁醇萃取纯化得到大豆总皂甙,用香草醛-高氯酸体系显色,再采用酶标仪结合三波长法测定和校正吸光值,以期建立大豆总皂甙酶标仪三波长比色定量测定法。结果表明:本方法大豆总皂甙一次提取效率为95.985%,两次合并提取效率为99.510%;萃取纯化效率为90%;皂甙浓度与吸光度之间存在极显著的线性关系,最低检出限浓度为19.667μg/ml;精密度实验的变异系数为2.7%;平均加标样回收率为95.519%,其变异系数为5.719%;可有效克服皂甙显色反应不稳定、吸光值会随时间延长而下降的问题,并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干扰物质和本底漂移对定量分析造成的影响,使测定的精度进一步提高。本方法具有操作简便、重现性好、精密度高,适于大批量样品测定以及产品生产的质量控制及监测等特点。
2007 Vol. 28 (12): 355-361 [摘要] ( 1042 ) [HTML 1KB] [ PDF 359KB] ( 270 )
362 李记明, 段辉, 赵荣华, 徐岩, 王栋
苹果酒主要风味成分的分析研究
对苹果酒中的有机酸、氨基酸、酚类物质、香气成分等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共分析出7种有机酸和17种氨基酸。其中,苹果酸含量最高(3513.49mg/L),富马酸的含量最低(17.0mg/L);含量最高的氨基酸是丝氨酸(5.39mg/L)、最低的是半胱氨酸(0.0076mg/L);香气成分的总量变化在139.7~1018.92mg/L之间,平均为665.39g/L。酯类、醇类、低级脂肪酸分别占苹果酒香气成分总量的15.54%、51.78%、34.6%。含量最高的单酚是原花青素(58.27mg/L),最低的是原儿茶素(0.38mg/L),前者是后者的153.34倍;辛酸甲酯、水杨酸乙酯、异戊酸乙酯、绿原酸、咖啡酸等由于在不同类型苹果酒之间变异最大,可以做为反映不同苹果酒风味差异的指标。
2007 Vol. 28 (12): 362-365 [摘要] ( 1104 ) [HTML 1KB] [ PDF 164KB] ( 545 )
366 董庆利, 郭黎洋, 屠康, 刘登勇, 王海, 陈育彦
不同亚硝酸盐添加量的低温蒸煮香肠的风味研究
应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法(solid phase microextraction,SPME)对不同亚硝酸盐添加量(0、50、100和150mg/kg)的低温蒸煮香肠冷藏10d的挥发性物质进行了分离,并应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方法(gas chromatography/mass spectrometry,GC-MS)对挥发性物质进行了分析和鉴定。结果表明,共有52种风味物质被检出,其中醇类20种,醛类6种,酮类4种,酸类、酯类和烃类各1种,萜烯类3种,含氮化合物6种,含氧化合物2种,芳香族化合物8种。添加亚硝酸盐后蒸煮香肠新检出的风味物质是乙醇、1-丁醇、(E)-2-己烯-1-醇、(E)-2-庚烯-1-醇、(E)-2-辛烯-1-醇、薄荷醇、3-甲基丁醛、己酸、松萜和4-硝基临苯二酰胺;添加亚硝酸盐后未检出的风味物质是罗勒烯、吡咯和四甲基吡嗪。添加亚硝酸盐后蒸煮香肠的腌肉风味(cured-meatflavor)得到了加强,150mg/kg亚硝酸钠添加组的多种风味物质相对含量明显增加。
2007 Vol. 28 (12): 366-371 [摘要] ( 774 ) [HTML 1KB] [ PDF 313KB] ( 332 )
372 邹耀洪
化学修饰GC-MS分析海马脂肪酸
以2-氨基-2-甲基丙醇(AMP)为化学修饰试剂,将不饱和脂肪酸羧基修改为含氮杂环,从而避免了链烯基中碳碳双键在EI源中的移动。以气相色谱-EI质谱分析海马脂肪酸,通过解析不饱和脂肪酸AMP化学修饰产物的EI质谱图,确定了海马脂肪酸中碳碳双键的位置,鉴定出海马中13种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相对含量为75.15%,多不饱和脂肪酸相对含量为26.17%,多不饱和脂肪酸主要为9,12-十八碳二烯酸,9,12,15-十八碳三烯酸和4,7,10,13,16,19-二十二碳六烯酸。
2007 Vol. 28 (12): 372-376 [摘要] ( 1224 ) [HTML 1KB] [ PDF 404KB] ( 206 )
376 戴骐
ICP-AES测定香菇中镉含量的不确定度评定
建立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ICP-AES)测定香菇中镉含量过程的相应数学模型,对数学模型中各个参数进行不确定度来源分析,分别对A类不确定度或B类不确定度进行了评定。按国际通用方法对各不确定度分量合成和扩展,得到该方法的不确定度评定。结果表明:标准溶液的配制、标准曲线拟合线性方程及样品溶液的定容是不确定度的主要来源。
2007 Vol. 28 (12): 376-378 [摘要] ( 783 ) [HTML 1KB] [ PDF 151KB] ( 263 )
379 邱文龙, 王仲孚, 黄琳娟, 郭玉娜
三氯蔗糖中间体6,1’,6’-三氧三苯甲基-五乙酰基蔗糖(TRISPA)的RP-HPLC分析
建立了三氯蔗糖合成过程中的中间体6,1’,6’-三氧三苯甲基-五乙酰基蔗糖(TRISPA)的RP-HPLC检测方法:采用Waters XTerraTMRP185μm,3.9×150mm色谱柱;以乙腈:水(84:16)作流动相;流速0.6ml/min;检测波长为234nm;TRISPA在0.05~0.8mg/ml范围内线性良好,检测限为5ng(S/N=3);平均回收率为99.2%;方法相对标准偏差为0.34%。该方法操作简便、快速、准确、灵敏度高,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2007 Vol. 28 (12): 379-382 [摘要] ( 1299 ) [HTML 1KB] [ PDF 250KB] ( 285 )
382 吴鹏, 赵新淮
加速溶剂提取-液相色谱法分析动物组织中的磺胺残留
目的:建立快速溶剂提取动物组织中磺胺类抗生素残留的方法,并将该方法与超声波辅助提取法、匀浆法比较。方法:以样品添加回收率为指标,探索各种提取参数的影响,优化提取条件。结果:选出了加速溶剂提取法的最适条件:二氯甲烷为提取溶剂,提取压力500psi,温度40℃,整个提取过程需时23min,提取溶剂12ml,六种磺胺的添加回收率均高于80%,相对标准偏差在9%以下。结论:加速溶剂提取与超声波辅助提取法、匀浆相比,是一种快速、高效的提取方法。
2007 Vol. 28 (12): 382-386 [摘要] ( 897 ) [HTML 1KB] [ PDF 241KB] ( 210 )
386 张斌, 曾新安, 陈勇, 岳强, 曾宪远
高强电场作用下荔枝酒香气成分变化分析
本实验采用顶空固相微萃取(SPME)及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研究了新鲜荔枝酒经高强电场处理后其醇,酸,酯等成分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经一定条件下的高强电磁场处理后,荔枝酒中辛酸乙酯、己酸乙酯等酯类物质的含量增加,同时生成橙花醇氧化物,乙酸丙酯等新的芳香物质,与酒经催陈后刺激性减少,变得绵软柔和饱满,香气沉实厚重的感官品质变化结论一致。
2007 Vol. 28 (12): 386-390 [摘要] ( 925 ) [HTML 1KB] [ PDF 230KB] ( 310 )
390 李景梅, 翟庆洲, 张勇
DBM-偶氮胂分光光度法测定食品中的钙
研究了DBM-偶氮胂(DBM-ASA)与Ca2+的显色反应最佳实验条件。在pH10.4NH3-NH4Cl缓冲介质中,Ca(Ⅱ)与DBM-ASA形成蓝色络合物,该络合物组成比为Ca(Ⅱ):(DBM-ASA)=1:2,最大吸收波长位于628nm处,表观摩尔吸光系数e628nm=3.92×104L/mol·cm,钙量在2~10μg/10ml范围内遵守比耳定律。工作曲线回归方程:A=0.0428C+0.148(C:μgCa2+/10ml),相关系数γ=0.9934。本法用于大米、面粉及土豆食物样品中钙的测定,分析结果与原子吸收光谱法相一致。本法六次测定相对标准偏差0.62%~1.03%,加标回收率为98.0%~100.5%。
2007 Vol. 28 (12): 390-392 [摘要] ( 990 ) [HTML 1KB] [ PDF 201KB] ( 258 )
393 敬思群, 刘长勇, 刘军
HPLC测定鸡肉中呋喃唑酮的不确定度分析
近年来医学研究表明,呋喃唑酮具有很强的致癌性。鸡肉中呋喃唑酮是反映饲料添加剂中呋喃类药物含量的重要指标。本研究通过对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鸡肉中呋喃唑酮残留量所得实验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对此法的不确定度进行了逐层分析,对测量结果的质量给出定量的说明,从而确定测量结果的可信程度。
2007 Vol. 28 (12): 393-396 [摘要] ( 839 ) [HTML 1KB] [ PDF 163KB] ( 481 )
397 崔淑华, 郭庆龙, 刘冰, 裴道国, 孙敬忠, 刘同英, 张立东
液相色谱法测定鸡肉中二氯二甲吡啶酚残留量的测量不确定度评定
建立了液相色谱法测定鸡肉中二氯二甲吡啶酚残留量的数学模型;通过对测试过程中不确定度分量来源的分析,计算了各不确定度分量的不确定度,最后计算出合成标准不确定度和扩展不确定度。
2007 Vol. 28 (12): 397-400 [摘要] ( 1009 ) [HTML 1KB] [ PDF 161KB] ( 264 )
400 亓顺平, 翁新楚
非发酵臭豆腐挥发性风味物质的研究
通过同时蒸馏萃取(SDE)得到非发酵臭豆腐的挥发性风味物质,并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进行分析,共有49种化合物被检出。从含量上看,酸类、醇类、醛类、酯类是主要的种类。从化合物的香气活性值可知,3-甲基丁醛、(E,E)-2,4-癸二烯醛、二甲基二硫醚、4-甲基苯酚、丁酸乙酯、1-辛烯-3-醇、壬醛是非发酵臭豆腐挥发性风味成分的重要部分。并且,果味、脂肪味、卷心菜味、药味、泥土味等是非发酵臭豆腐的特征风味。
2007 Vol. 28 (12): 400-404 [摘要] ( 1026 ) [HTML 1KB] [ PDF 180KB] ( 441 )
404 郝菊芳, 徐玉娟, 李春美, 窦宏亮, 顾海峰, 胡婉峰
不同品种荔枝香气成分的SPME/GC-MS分析
以五个荔枝品种为试材,采用SPME/GC-MS方法对其香气成分进行了分析鉴定。结果表明,不同品种荔枝在香气组成和含量上差异显著,妃子笑、黑叶、白蜡、荔枝王、玉荷包中分别含有58、57、47、28、39种香气成分;五种荔枝共有的主要香气成分有1-甲氧基-2-丙醇、乙偶姻、3-甲基-2-庚醇、1-庚烯-3-醇、芳樟醇、2-乙基-2-丁烯醛、β-蒎烯、柠檬烯、巴伦西亚桔烯等,但其相对含量差异很大;此外,各品种也具有自己独特的香气成分。
2007 Vol. 28 (12): 404-408 [摘要] ( 1209 ) [HTML 1KB] [ PDF 174KB] ( 786 )
409 曾雪峰, 陈学泽, 王素燕
海带预富集-离心液进样GFAAS测定饮料中的痕量镉
建立了一种测定饮料中痕量镉的新方法,即采用经1mol/LHCl清洗后的海带粉末在pH值6的条件下捕集饮料中的痕量镉,经膜滤纸抽滤分离和0.3mol/L的HCl洗涤,离心分离后即可得到富集Cd2+的离心液,再采用GFAAS检测。分析结果表明:在100ml饮料样品中,Cd2+特征质量为2.67×10-14g/1%,当n=5时标准偏差SD为0.0064和0.0022,相对标准偏差RSD为0.059和0.020,回收率为97%和103%,检测结果较为理想。
2007 Vol. 28 (12): 409-411 [摘要] ( 795 ) [HTML 1KB] [ PDF 175KB] ( 240 )
412 向小丽, 杨立怡, 孙怡, 叶红, 麻浩, 曾晓雄
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大豆和大豆低聚糖浆中糖的组成与含量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大豆种子及市售的大豆低聚糖浆中的可溶糖进行了分析,并利用α-半乳糖苷酶酶解大豆低聚糖浆及结合HPLC分析来推测大豆低聚糖浆的糖组成。HPLC分析条件为:Sugar-D色谱柱,75%乙腈为流动相,柱温40℃,流速为1.0ml/min,示差折光检测器。Sugar-D色谱柱的分离效果好,基线稳定,相对标准偏差1.0%~2.0%,标准回收率96.7%~100.7%。分析结果表明大豆种子和市售的大豆低聚糖浆中均含有果糖、蔗糖、蜜二糖、棉子糖、水苏糖以及二种保留时间介于蔗糖与蜜二糖之间的未知成分,而大豆低聚糖浆中还含有葡萄糖(半乳糖)和甘露三糖;大豆种子中主要含有蔗糖和水苏糖,而大豆低聚糖浆中含有较多的蔗糖、果糖、水苏糖和葡萄糖(半乳糖),功能性低聚糖主要为水苏糖和甘露三糖。
2007 Vol. 28 (12): 412-415 [摘要] ( 1020 ) [HTML 1KB] [ PDF 261KB] ( 562 )
416 姚健, 马君义, 张继, 梁俊玉
甘肃地产杏仁油成分的反相SFE-CO2萃取与GC-MS分析
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对生榨-反相超临界CO2萃取法(SFE-CO2)提取的甘肃地产杏仁油的有效成分进行了分析研究,并与生榨法、有机溶剂萃取法、超临界CO2萃取法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生榨-反相超临界CO2萃取法有机结合可提高杏仁油品质,降低生产成本,适合工业化生产;甘肃地产杏仁油中油酸、亚油酸含量丰富,占总脂肪酸的90%以上。
2007 Vol. 28 (12): 416-419 [摘要] ( 887 ) [HTML 1KB] [ PDF 258KB] ( 188 )
420 师艳秋, 辛秀兰, 邵威平, 江波, 苏东海, 吴志明
红莓发酵酒香气成分的GC-MS分析
利用溶剂萃取法对红莓发酵酒中的香气成分进行提取,采用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进行分析,得到红莓酒总离子流色谱图中共186个峰,经过NIST谱库联机检索,鉴定出54种化合物,约占色谱流出峰总面积的89.40%。结果表明,醇类化合物相对百分含量为41.49%,是红莓发酵酒中含量最多的一类化合物。红莓发酵酒中的主要香气化合物为2,3-丁二醇和异戊醇,相对含量分别为20.79%和12.83%。
2007 Vol. 28 (12): 420-422 [摘要] ( 1294 ) [HTML 1KB] [ PDF 203KB] ( 307 )
营养卫生
423 孙芸, 徐宝才, 谷文英, 熊晓辉
葡萄籽原花青素聚合度与自由基清除能力关系的研究
采用DPPH·及化学发光法,研究葡萄籽原花青素不同聚合度组分的自由基清除能力。结果表明,原花青素对DPPH·的清除能力优于VC、VE及BHT,半抑制浓度分别为:原花青素1.8μg/ml、VC2.5μg/ml、VE6.3μg/ml、BHT3.5μg/ml。对O2·的清除能力优于VE而与VC相近。以质量浓度(μg/ml)表示时,原花青素对DPPH·的清除作用与聚合度无关,对HO·、O2·的清除能力随着聚合度的升高而下降。但以摩尔浓度(μmol/L)表示时,原花青素的自由基清除能力基本上随着聚合度的增加而提高。原花青素的抗氧化和自由基清除能力可能与所处的溶剂环境有关,水相体系中原花青素分子中单位酚羟基的活性随着聚合度的增加而下降。
2007 Vol. 28 (12): 423-428 [摘要] ( 947 ) [HTML 1KB] [ PDF 221KB] ( 734 )
429 夏惠芬, 李伟, 阎冀, 范广勤
天然药食同源饮品促进体内排铅的功能研究
目的:为预防性干预铅中毒开发保健品提供有效基础数据。方法:选择血铅高于2.40μmol/L接铅者60名,随机分为试验组与对照组。测定服用饮品前后血铅、尿铅指标。结果:接铅者服用饮品15d后与服用前比较血铅下降明显,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服用30d后下降更明显。服用15d和30d后血铅的铅清除率分别为40%和59%。服用15d后排出尿铅量是服用前的2倍,其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服用30d后尿铅排出下降,但与实验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天然药食同源饮品促进体内排铅效果满意。
2007 Vol. 28 (12): 429-430 [摘要] ( 1328 ) [HTML 1KB] [ PDF 152KB] ( 305 )
431 程安玮, 金征宇, 万发春
甘草多糖对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激活作用
用含不同浓度甘草多糖(GPS)的培养液体外培养小鼠腹腔巨噬细胞,测定GPS对巨噬细胞吞噬能力、能量代谢水平和IL-1、IL-6、IL-12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GPS对巨噬细胞的吞噬能力、能量代谢水平和IL-1、IL-6、IL-12的含量具有显著影响,添加GPS的各组均显著高于空白对照组(p<0.01),在添加浓度为600μg/ml时,测定的结果除了IL-12,其余各指标的测定值基本上高于阳性对照组。表明GPS能激活巨噬细胞,提高其吞噬能力和能量代谢水平,同时可分泌多种的具有杀瘤作用的活性因子。综合各指标的测定值,GPS的添加浓度为600μg/ml。
2007 Vol. 28 (12): 431-434 [摘要] ( 1460 ) [HTML 1KB] [ PDF 190KB] ( 377 )
435 曹炜, 卢珂, 陈卫军, 王毕妮
不同种类单花蜜对人血清脂蛋白氧化修饰的抑制作用
以Cu2+诱导的人血清脂蛋白氧化修饰为模型,研究了荞麦蜜、枸杞蜜、龙眼蜜、荔枝蜜和枣花蜜五种蜂蜜对血清脂蛋白氧化修饰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五种单花蜜对Cu2+诱导的人血清脂蛋白过氧化有较强的延缓和抑制作用,荞麦蜜的抗氧化作用最强。相关分析表明,当蜂蜜浓度为0.1g/L时,五种蜂蜜对血清脂蛋白氧化的抑制率与其总酚酸含量呈正相关。
2007 Vol. 28 (12): 435-438 [摘要] ( 1126 ) [HTML 1KB] [ PDF 217KB] ( 187 )
439 于立芹, 庞广昌, 戴懿
乳酸对主要发炎和抗炎细胞因子的影响
目的:通过不同给药途径观察及评价了乳酸对小鼠血清中IL-6、IFN-γ、IL-1β、TNF-α、IL-10、IL-4水平的影响,进而研究了乳酸对免疫系统的调节作用。方法:通过灌胃、腹腔注射、尾静脉注射三种途径给小鼠乳酸,分别在给药4、3、3h后取血分离血清,采用ELISA法检测血清中IL-6、IFN-γ、IL-1β、TNF-α、IL-10、IL-4的含量。结果:实验组三种给药途径对小鼠血清中IL-6、IFN-γ、IL-1β、TNF-α、IL-10、IL-4与对照组相比都有显著性变化,给药组小鼠血清中IL-6、IFN-γ、TNF-α、IL-10、IL-4含量明显高于相应的对照组,IL-1β含量显著低于对照组。结论:三种给药途径中腹腔注射的效果最为明显,静脉注射及灌胃组次之。乳酸菌发酵产物的免疫调节作用可能是通过其代谢产物——乳酸发挥作用,乳酸通过对肠粘膜系统细胞细胞因子网络和信号传递系统的调节发挥免疫调节和生理功能。
2007 Vol. 28 (12): 439-442 [摘要] ( 1088 ) [HTML 1KB] [ PDF 194KB] ( 253 )
443 车会莲, 石宝霞, 韩赞, 何计国
同位素示踪氨基葡萄糖硫酸钠的制备及其经皮吸收作用的研究
以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氨基葡萄糖盐酸钠为原料制备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氨基葡萄糖硫酸钠,同时观察其穿过离体实验动物皮肤的能力。结果表明,经红外线检测证实本研究制备的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氨基葡萄糖硫酸钠的结构与氨基葡萄糖硫酸钠标准品完全相同。同位素示踪研究结果显示,实验中制备的放射性同位素标记的氨基葡萄糖硫酸钠可穿过扩散池内的离体实验动物皮肤,进入皮下组织。
2007 Vol. 28 (12): 443-445 [摘要] ( 1204 ) [HTML 1KB] [ PDF 256KB] ( 293 )
446 丁红秀, 高荫榆, 晁红娟, 夏冬华
毛竹叶柄多糖降血糖作用研究
研究毛竹叶柄多糖(polysaccharide from moso bamboo leaves,PMBL)的降血糖作用。以四氧嘧啶诱发糖尿病小鼠模型,并分为PMBL高、中、低剂量组与糖尿病阳性药物组、糖尿病模型组及正常小鼠组对照。分别以不同剂量PMBL、优降糖及生理盐水灌胃,记录摄食量、饮水量及小鼠体重,采血测定并比较各组小鼠血糖值的前后变化及组间差异。结果表明:PMBL有较好的降血糖的作用,能较明显减缓病鼠消瘦和多饮多食的症状,结果证实高剂量PMBL降血糖效果最佳,且对正常小白鼠血糖无影响。
2007 Vol. 28 (12): 446-449 [摘要] ( 936 ) [HTML 1KB] [ PDF 198KB] ( 255 )
449 陈静, 程永强, 刘晓庆, 徐海蒂, 孙健, 李里特, 八巻幸二
中国传统发酵豆豉水提物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的体外实验研究
收集全国不同地区传统发酵生产的豆豉样品,综合评价其水提物对小鼠肠道内α-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分析豆豉样品中的营养功能成分,揭示不同地区生产的豆豉样品所具有降糖活性的差异。结果表明:中国传统发酵豆豉水提取物具有一定程度的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活性,其中三种豆豉样品(万年红豆豉、美味豆豉、浏阳球哥豆豉)水提物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显著高于其他样品(p<0.05)。此外,对豆豉样品中各种营养活性成分的分析结果显示,豆豉样品水提物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活性与样品中糖类物质成分含量的多少密切相关,表明豆豉中存在的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可能是一种糖类物质或者具有糖链结构的成分。全国各地不同产地、来源豆豉的降糖活性的差异显示,豆豉中降血糖活性因子的产生与其发酵条件、微生物、辅料等因素均可能相关。
2007 Vol. 28 (12): 449-453 [摘要] ( 896 ) [HTML 1KB] [ PDF 354KB] ( 207 )
454 郭德建, 仲小青, 汪程远, 陈舜宏, 余海虎
五种常用香料的抗氧化活性研究
用四种不同极性溶剂提取五种常用植物香料,并用福林-酚法检测提取物总酚含量,用二苯代苦味酰基自由基(1,1-diphenyl-2-picrylhydazyl,DPPH·)法检测提取物自由基清除活性,铁离子还原法检测提取物总还原力,硫代巴比妥酸(TBA)法检测提取物抑制Fe2+-半胱氨酸引发的大鼠肝微粒体脂质过氧化作用。结果表明:丁香石油醚提取物、甲醇提取物、水提取物和肉桂甲醇提取物的总酚含量较高,其抗氧化活性与常用抗氧化剂——2,6-二叔丁基-4-甲基苯酚(BHT)作用相当。总体而言,高极性溶剂提取物的总酚含量比低极性溶剂提取物的总酚含量高,抗氧化活性也比低极性溶剂提取物的强。
2007 Vol. 28 (12): 454-457 [摘要] ( 934 ) [HTML 1KB] [ PDF 174KB] ( 500 )
458 汪兴平, 谢笔均, 潘思轶, 陈德文, 赵利霞
葛仙米藻蓝蛋白抗氧化作用研究
通过非脂质体系抗氧化实验、体外抗氧化实验研究了葛仙米藻蓝蛋白的抗氧化能力。结果表明:葛仙米藻蓝蛋白对清除O2·、·OH自由基和H2O2具有较好的量效关系。在体外反应体系中,葛仙米藻蓝蛋白能显著地降低MDA生成和血和肝中过氧化物的含量,起到保护细胞膜和红血球的作用。显示葛仙米藻蓝蛋白对小鼠肝线粒体损伤具有保护作用,并能显著影响血浆的抗活性氧能力。
2007 Vol. 28 (12): 458-461 [摘要] ( 857 ) [HTML 1KB] [ PDF 178KB] ( 359 )
462 孙运军, 刘卓灵, 丁学知, 钱荣华, 莫湘涛, 夏立秋
藠头提取物对氟尿嘧啶的增效减毒作用的研究
研究了藠头提取物对人宫颈癌Hela细胞和人胃癌BGC-823细胞体外生长的影响、该提取物与5-FU对抑制这两种癌细胞中的协同作用,探讨了该提取物对5-FU所致小鼠免疫功能抑制的保护作用,并测定了药物对两种癌细胞增殖抑制率的影响和检测药物对小鼠腹腔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及淋巴细胞活性的影响。发现药物作用48h后,联合用药对胃癌细胞的抑制率高于单药组,并表现明显的协同作用;联合用药且能明显拮抗5-FU所致体重降低、腹腔巨噬细胞功能降低及淋巴细胞活性降低等毒副作用。表明藠头提取物与5-FU联合使用能有明显提高5-FU抗肿瘤及降低其毒副作用。
2007 Vol. 28 (12): 462-465 [摘要] ( 959 ) [HTML 1KB] [ PDF 182KB] ( 352 )
466 张彧, 高荫榆, 张锡彬
薯蔓提取物降血糖作用机理初探
研究徐薯18和大地1号两个品种红薯茎叶多糖和黄酮提取物对四氧嘧啶治糖尿病小鼠血糖水平和α-葡萄糖苷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红薯茎叶多糖和黄酮提取物对四氧嘧啶致糖尿病小鼠具有显著的降血糖作用。红薯茎叶多糖和黄酮提取物具有体外抑制α-葡萄糖苷酶活性的作用,但均弱于阿卡波糖。黄酮提取物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强于多糖提取物,且呈现明显的量效关系。徐薯18红薯茎叶黄酮提取物和多糖提取物的降血糖作用和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均好于大地1号。
2007 Vol. 28 (12): 466-469 [摘要] ( 870 ) [HTML 1KB] [ PDF 180KB] ( 323 )
469 杨志刚, 张燕萍
生姜油对营养性肥胖大鼠减肥降脂作用的研究
为了研究生姜油对营养性肥胖大鼠的减肥降脂作用。参考卫生部保健食品减肥作用功能性评价,给刚断乳的雄性大鼠饲喂营养性饲料,6周后造成营养性肥胖模型,分组给药4周,观察体重和血脂的变化。结果表明,生姜油能有效地降低肥胖大鼠的体重和睾周脂肪和肾周脂肪的重量,降低血清总胆固醇(TC)及血清甘油三酯(TG)含量(p<0.05)。生姜油具有减肥降脂作用。
2007 Vol. 28 (12): 469-471 [摘要] ( 940 ) [HTML 1KB] [ PDF 160KB] ( 357 )
472 李妍妍, 郑卫星, 王日昕, 苏秀榕
林蛙营养成分的多元分析
为了充分利用林蛙输卵管特殊的药理活性和林蛙等水陆两栖动物的资源,通过对蛙肉、蛙皮、卵、输卵管、蛙肉、有卵有输卵管的蛙、有卵无输卵管的蛙、无输卵管和无卵的蛙、商品哈什蚂油的氨基酸和脂肪酸含量进行了检测,可根据林蛙不同部分的营养价值而选择不同的部位进行食用。研究发现:哈什蚂油中亮氨酸含量为15.69g/100g、赖氨酸7.20g/100g。蛙肉中赖氨酸为7.20g/100g、色氨酸为90.5mg/100g。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蛙卵124.36mg/g、整蛙79.8mg/g。二十碳五稀酸(EPA,C20:5)和二十二碳六稀酸(DHA,C22:6)总量为蛙卵12.41mg/g为最高,整蛙7.2mg/g,哈什蚂油0.37mg/g,为最低。聚类分析显示:氨基酸含量上有卵蛙和蛙、蛙卵和蛙肉、整蛙和哈什蚂油最近,蛙皮是主效成分。脂肪酸含量上,输卵管和蛤什蟆油、有卵蛙和蛙最近,蛙肉是主效成分。
2007 Vol. 28 (12): 472-475 [摘要] ( 856 ) [HTML 1KB] [ PDF 176KB] ( 315 )
475 郭全友, 许钟, 王哲恩, 杨宪时
即食淡腌草鱼制品品质特征和细菌菌群组成研究
对即食淡腌草鱼制品感官、理化、微生物学品质及残存细菌进行定性和定量研究,并对潜在病原菌安全性进行评价。结果表明:产品水分含量为46.10%±8.15%,Aw为0.95±0.02,pH6.23±0.15,盐分3.47%±2.31%;有氧菌落总数为(4.66±2.04)lgCFU/g,厌氧菌落总数为<10CFU/g,耐热菌落总数(2.39±1.03)lgCFU/g,蜡样芽孢杆菌(1.60±0.54)lgCFU/g,金黄色葡萄球菌<10CFU/g。分离获得240株菌,细菌菌群主要有玫瑰小球菌(30.8%)、芽孢杆菌(27.5%)、葡萄球菌(23.8%),并出现少量的棒状杆菌(5.4%)。产品中残存有一定数量的蜡样芽孢杆菌和葡萄球菌,对其致病性潜在危害有待进一步研究。
2007 Vol. 28 (12): 475-479 [摘要] ( 964 ) [HTML 1KB] [ PDF 232KB] ( 209 )
包装贮运
480 曹平, 于燕波, 李培荣, 马长伟
寿命可靠性计算在食品货架期分析中的初步应用
以市售灭菌乳为研究对象,应用Weibull模型通过对食品非感官指标的分析,预测食品的货架期。灭菌乳分别在25、30、35、40℃环境下恒温储藏45d,并定期随机抽样进行感官检验和测定酸度。应用Weibull hazard analysis(WHA)方法分析非感官试验数据来预测样品货架期,并进行了寿命可靠性分析。
2007 Vol. 28 (12): 480-484 [摘要] ( 1027 ) [HTML 1KB] [ PDF 173KB] ( 512 )
484 李艳, 胡长鹰, 王志伟
气调保鲜包装初始气体浓度配比对番木瓜品质的影响
采用厚度75.8μm的PP复合膜对番木瓜室温下气调保鲜包装的技术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气调保鲜技术可以降低番木瓜失水率、减缓表面变黄速率、防止硬度下降、减少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防止VC的大量损失。评定指标选用了硬度、色泽、失水率、VC含量、可溶性固形物、pH值、感官评定。结论得出:番木瓜气调保鲜包装的平衡气体浓度为O24.2%~4.9%,CO27.3%~7.9%;番木瓜气调保鲜包装内气体最佳初始浓度为3%O2、9%CO2、88%N2;测得室温下气调包装达到平衡时,番木瓜的呼吸强度为0.2~0.4ml/kg·hCO2。
2007 Vol. 28 (12): 484-490 [摘要] ( 1055 ) [HTML 1KB] [ PDF 288KB] ( 235 )
491 毛晓英, 吴庆智, 李宝坤, 吴孝军, 张建, 张新华
热处理对新疆哈密瓜采后贮藏特性的影响
以新疆哈密瓜为研究对象,对哈密瓜进行采后热水处理,测定贮藏中哈密瓜的过氧化物酶(POD)活性、呼吸强度、细胞膜透性、可溶性固形物、硬度。结果表明:50、55、60℃热水处理能够提高哈密瓜呼吸高峰的到来,提高哈密瓜的可溶性固形物,保持果实较高的硬度,提高果实POD活性。且以55℃和60℃热水处理效果最显著。
2007 Vol. 28 (12): 491-494 [摘要] ( 949 ) [HTML 1KB] [ PDF 312KB] ( 297 )
494 陈威, 丁伟华
新鲜蔬菜真空预冷实验分析
本研究针对三种不同类型的新鲜蔬菜进行了真空预冷实验。比较了白菜、卷心菜、土豆不同深度处温度在真空预冷过程中随时间的变化,真空室内压力高低对叶菜类和非叶菜类蔬菜真空预冷的影响;分析了蔬菜表面洒水对其在真空预冷中的失重和预冷效果的影响。
2007 Vol. 28 (12): 494-498 [摘要] ( 870 ) [HTML 1KB] [ PDF 435KB] ( 291 )
498 李诚, 肖岚, 谷安超, 辛松林, 陈代文
乳过氧化物酶体系在冷却猪肉保鲜中的应用研究
为了评定乳过氧化物酶体系对冷却猪肉的保鲜效果,对冷却鲜猪肉分别采用浓度为3μg/ml的乳过氧化物酶体系(LPS)、4μg/ml的LPS、40μg/ml的乳酸链球菌素(Nisin)、3μg/ml的LPS+40μg/ml的Nisin、4μg/ml的LPS+40μg/ml的Nisin等5组不同保鲜剂处理,以蒸馏水处理做对照,测试猪肉在3±0.5℃保存条件下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和细菌总数的变化。结果表明:经LPS处理的冷却猪肉在贮藏过程中的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和细菌总数的变化比对照组缓慢,差异达到极显著水平(p<0.01),LPS可有效延长冷却猪肉的保鲜期;LPS处理比Nisin处理的保鲜效果更好,差异达到显著水平(p<0.05);当LPS与Nisin复配时,可以达到更好的保鲜效果,猪肉的保鲜期可达20d以上;Nisin可以减轻LPS导致的猪肉脂肪氧化。
2007 Vol. 28 (12): 498-502 [摘要] ( 1003 ) [HTML 1KB] [ PDF 311KB] ( 221 )
503 丛建民
香辛料在草莓保鲜中的应用研究
香辛料提取液有一定的抑菌的功效。丁香的乙醇提取液对根霉的抑菌率24.3%、对啤酒酵母的抑菌率15.8%、枯草芽孢杆菌13.2%、青霉23%。丁香的乙醇提取液浸渍草莓可明显的减缓草莓的呼吸强度,降低水分的蒸发,与对照组相比减少水分损失19.5%;腐烂率减少22.5%;VC含量损失减少40.23%;总酸损失减少27%;可溶性固形物损失减少2.90%。显著延缓果实在贮藏期间的品质降低,提高草莓的货架保存期。
2007 Vol. 28 (12): 503-506 [摘要] ( 869 ) [HTML 1KB] [ PDF 214KB] ( 228 )
507 曾凯芳, 姜微波
套袋对芒果果实采后品质和后熟的影响
在芒果(Mangifera indica L.cv.Zihua)的生长期内,分别用纸袋和无纺布袋进行套袋处理,以不套袋果实作为对照。果实采收后于20℃,85%~95%RH的环境下进行贮藏,并定期取样进行观察测定。结果表明,生长期套袋的"紫花"芒果果实果面的锈斑发生率和锈斑指数都比对照果实低,套袋对芒果果实的可溶性固形物和可滴定酸含量、硬度、呼吸强度几乎没有影响,但套袋处理更容易使果实着色。布袋的效果优于纸袋。
2007 Vol. 28 (12): 507-511 [摘要] ( 1040 ) [HTML 1KB] [ PDF 221KB] ( 355 )
511 生吉萍, 丁洋, 李松泉, 申琳
采后钙处理对小油菜贮藏品质与抗氧化能力的影响
以白菜型油菜(Brassica campestris L.,品种"五月慢",俗称小油菜)为材料,以CaCl2溶液为钙源,研究Ca2+处理对小油菜贮藏品质与抗氧化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浓度为0.3%的Ca2+能够有效地抑制小油菜的黄变和腐烂,提高其总抗氧化能力并延长了贮藏期。
2007 Vol. 28 (12): 511-515 [摘要] ( 867 ) [HTML 1KB] [ PDF 194KB] ( 245 )
515 姜爱丽, 胡文忠, 田密霞, 范圣第
纳他霉素在草莓保鲜中应用的研究
用20mg/L的纳他霉素溶液对新鲜草莓果实进行浸泡和喷雾处理,探讨了不同处理方式和浸泡时间对新鲜草莓贮藏过程中生理和病理指标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纳他霉素处理可有效控制果实表面霉菌数量,并可降低果实呼吸强度及腐烂率上升的速度,减慢叶柄叶绿素含量下降的速率,提高果实花色素苷含量。浸泡5min和喷雾处理比浸泡10min处理显示了明显的防腐效果。
2007 Vol. 28 (12): 515-520 [摘要] ( 1045 ) [HTML 1KB] [ PDF 488KB] ( 565 )
专题论述
521 许伟, 张晓君, 李崎, 许泓瑜, 许正宏, 赵立平
微生物分子生态学技术在传统发酵食品行业中的应用研究进展
微生物分子生态学作为分子生物学与微生物生态学交叉而形成的学科,在传统发酵食品行业中的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本文从分子生态学实验技术角度,综述了目前一些传统发酵食品行业生产过程中微生物群落结构、多样性及其功能相关性的研究进展,并探讨了分子微生态学技术在传统发酵行业的应用前景。
2007 Vol. 28 (12): 521-525 [摘要] ( 1179 ) [HTML 1KB] [ PDF 199KB] ( 764 )
526 胡珂文, 王剑平, 盖铃, 应义斌, 李延斌
电化学方法在微生物快速检测中的应用
综述了传统电化学方法在微生物快速检测中的应用。将相关研究归为阻抗(电导)法、伏安分析法、电位电流分析法等三大类,回顾了阻抗法在临床微生物学、环境微生物学、食品卫生学中的研究发展过程,比较了其它几种电化学技术的检测能力和不同特点,最后讨论了电化学微生物检测方法的发展方向。
2007 Vol. 28 (12): 526-530 [摘要] ( 1109 ) [HTML 1KB] [ PDF 215KB] ( 697 )
531 胡金金, 靳远祥, 傅正伟
虾青素结构修饰的研究进展
虾青素是一种天然类胡萝卜素,具有着色、抗氧化、光保护、增强免疫、促进繁殖等多种生物学功能,在食品和医药领域被广泛应用。虾青素生物学功能的发挥和其分子结构存在紧密的联系。本文概括了虾青素的各种异构体及其对生物学功能发挥的差异,并论述了近年来在提高其水相分散度,增加其稳定性等方面的结构修饰的研究进展。
2007 Vol. 28 (12): 531-534 [摘要] ( 890 ) [HTML 1KB] [ PDF 205KB] ( 1054 )
535 杨贞耐, 张雪
乳酸菌胞外多糖的流变学特性和分子结构修饰
乳酸菌胞外多糖在乳品加工中具有重要作用。在发酵过程中,胞外多糖的形成有利于改善产品的流变学特性,并赋予产品优良的感官特性和营养保健性能。不同的乳酸菌在胞外多糖的产量、化学组成、分子量、带电情况和侧链分支等方面具有很大差异。通过对胞外多糖进行分子结构修饰,可以优化其功能特性,并获得具有特定用途的食品改良剂。有些乳酸菌胞外多糖具有抗肿瘤和免疫调节活性,有益于人类健康;或者可能用作益生元,有益于胃肠道菌群微生态平衡。本文着重讨论乳酸菌胞外多糖的流变学特性和多糖的分子结构修饰,探讨胞外多糖结构与功能的关系。,
2007 Vol. 28 (12): 535-538 [摘要] ( 726 ) [HTML 1KB] [ PDF 186KB] ( 394 )
539 赵学伟, 毛多斌
玻璃化转变对食品稳定性的影响
本文首先简要介绍玻璃化转变对黏度、扩散和反应速率的影响,而后从物理稳定性、化学稳定性和生物学稳定性三个方面详细论述了玻璃化转变对食品稳定性的影响。在玻璃化转变温度附近温度降低使黏度增大,但小分子物质的扩散系数不再进一步减小。食品可能因发生玻璃化转变而丧失稳定性,但玻璃化转变并不能成为衡量食品稳定性的唯一标准,发生玻璃化转变也不意味着食品稳定性立即丧失。根据玻璃化转变可以较好地预测食品的物理稳定性,而难以有效预测食品的化学和生物学稳定性。
2007 Vol. 28 (12): 539-546 [摘要] ( 1032 ) [HTML 1KB] [ PDF 240KB] ( 2070 )
547 史高峰, 王国英
L(+)-乳酸发酵与分离技术研究进展
本文对L-乳酸发酵所用的菌种、原料、中和剂选取等方面的研究做了综述,并讨论了乳酸发酵液分离提取的现状和技术前景。
2007 Vol. 28 (12): 547-551 [摘要] ( 799 ) [HTML 1KB] [ PDF 211KB] ( 504 )
551 张桂芝, 耿莎, 杨海燕, 陈钢, 黄文书, 李瑾瑜
植物抗氧化成分的研究进展
天然的抗氧化剂可有效的减少与衰老相关的疾病,利用天然抗氧化剂防病治病便成为新的研究热点。本文综述了天然植物中起抗氧化作用的活性成分及其抗氧化的作用机理。
2007 Vol. 28 (12): 551-553 [摘要] ( 993 ) [HTML 1KB] [ PDF 184KB] ( 630 )
554 陈健, 肖凯军, 林福兰
拉曼光谱在食品分析中的应用
本文综述了拉曼光谱在食品分析中的应用,具体介绍了拉曼光谱在糖类、蛋白质、脂肪、DNA、维生素和色素等成分分析中的应用,在食品工业快速检测、质量控制、无损检测等方面,拉曼光谱必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2007 Vol. 28 (12): 554-558 [摘要] ( 1119 ) [HTML 1KB] [ PDF 297KB] ( 1935 )
559 刘水, 王蔚林, 王鸿远, 燕芳
1985~2005年中国食品专利申请状况分析
1985年至2005年,国家知识产权局累计受理国内外专利申请2761189件,其中,食品专利申请36324件,占申请总量的1.3%。食品专利申请中,食品发明专利申请27070件,占食品专利申请总量的74.5%;实用新型专利申请7083件,占食品专利申请总量的19.5%;外观设计专利申请2171件,占食品专利申请总量的6.0%。食品专利申请的特点:(1)食品专利申请稳定持续高速增长;(2)在食品三种专利申请中,发明专利占绝大部分;(3)食品专利申请量占全国专利申请总量的比例偏小,增长空间大。
2007 Vol. 28 (12): 559-562 [摘要] ( 977 ) [HTML 1KB] [ PDF 230KB] ( 162 )
技术应用
563 茹鲜古丽·买买提依明, 艾合买提江, 阿不都拉·阿巴斯
西红花茶饮料工艺技术的研究
对西红花茶饮料的配方、浸提条件以及最佳口感风味进行研究,并制定西红花茶饮料的生产工艺。选择优质西红花、通过在80℃、15min的500倍水溶液提取,再经过过滤、按西红花提取液:蔗糖:柠檬酸:苹果酸为250ml:15.5g:0.3ml:0.2ml的比例调配。最佳口感风味配方为蔗糖用量5%、柠檬酸0.1%、苹果酸0.1%,所得产品为营养保健型饮料,风味独特酸甜可口。
2007 Vol. 28 (12): 563-565 [摘要] ( 1151 ) [HTML 1KB] [ PDF 191KB] ( 237 )
566 陈宇飞, 李皓, 张利财, 陈长武
瓜拉纳高山红景天运动饮料的研制
利用瓜拉纳和高山红景天丰富的营养和药用价值,以及它们相似的、有助于运动的滋补功能,通过对瓜拉纳和高山红景天的浸提、除鞣质和净化处理,使它们的口味和独特的气味得到保持和改良。同时配以果葡糖浆和蜂蜜,通过正交试验确定最佳配比,研制成良好风味的运动饮料。
2007 Vol. 28 (12): 566-568 [摘要] ( 1181 ) [HTML 1KB] [ PDF 175KB] ( 529 )
569 李宏高, 吴忠会, 白文涛
红枣、绿豆复合饮料的研制
以红枣、绿豆为原料,主要研究了红枣、绿豆汁复合保健饮料的加工工艺,并对绿豆的液化、糖化和红枣的溶解度作了研究;通过正交试验,感官评价,得出原料最佳配比。研制出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的红枣、绿豆复合型保健饮料。
2007 Vol. 28 (12): 569-573 [摘要] ( 920 ) [HTML 1KB] [ PDF 198KB] ( 257 )
573 丁士勇, 张家年
半干牛肉加工工艺研究
研究半干牛肉的加工工艺,筛选出氯化钠、乳酸钠、丙三醇、丙二醇等理想的水分活度降低剂(RAA);空气温度40℃,相对湿度64%,空气流速0.38m/s的干燥条件,干燥60min可以制得含水27.98%,Aw=0.543半干牛肉食品,有效地缩短了干燥时间。
2007 Vol. 28 (12): 573-576 [摘要] ( 879 ) [HTML 1KB] [ PDF 175KB] ( 242 )
577 黄惠芙, 武建新
低乳糖奶粉的研制
研究了低乳糖奶粉的制作,通过乳糖酶的添加量、乳糖酶的水解温度、水解时间及水解时的pH对乳糖水解率、牛乳中微生物的影响,确定了低乳糖奶粉的水解条件;并对工艺条件进行了讨论。
2007 Vol. 28 (12): 577-580 [摘要] ( 915 ) [HTML 1KB] [ PDF 193KB] ( 422 )
581 万茵, 付桂明, 周慧斌
酶解法研制百合体力补充饮料
本实验以新鲜百合为主要原料,利用α-淀粉酶和糖化酶将百合中的淀粉水解成短链低聚糖和葡萄糖;并通过正交实验确定了糖化酶的最佳水解条件,以百合水解液研制百合体力补充饮料,并确定了饮料的配方。
2007 Vol. 28 (12): 581-584 [摘要] ( 743 ) [HTML 1KB] [ PDF 188KB] ( 244 )
584 邹宇晓, 徐玉娟, 张雁, 廖森泰, 张名位, 李升锋
澄清型苦瓜凉茶饮料的研制
在苦瓜干浸提液中添加多种风味物质,通过转溶、酶解、冷冻等工艺,研制出一种外观澄清透明、滋味清甜微苦,口感柔和,风味协调,兼有苦瓜的清香和乌龙茶清香的凉茶饮料。
2007 Vol. 28 (12): 584-587 [摘要] ( 884 ) [HTML 1KB] [ PDF 207KB] ( 3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