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7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6-04-15
基础研究
淀粉荧光光谱特性的研究
何海建, 朱拓, 虞锐鹏, 顾正彪, 徐辉
2006, 27(4):  27-30. 
摘要 ( 1214 )   HTML ( 7)   PDF (264KB) ( 6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实现淀粉接枝共聚反应的随时检测监控及自动控制,以反应中产生的自由基具有发光特性为着眼点进行研究。研究淀粉悬浮液在紫外激励下产生的荧光光谱及其特性,可对淀粉接枝共聚反应中自由基的产生、发光和消失的特点及机理的探索提供理论和实验上的参考。四氢呋喃、四氢吡喃分子具有环氧结构,通过对比四氢呋喃、四氢吡喃的荧光光谱,进一步证实了,淀粉荧光主要是淀粉分子六元环结构中醚键(C-O-C)的氧未共享电子发生n→σ跃迁后所发射的荧光。
环氧氯丙烷增塑大豆蛋白的机理研究
姚永志, 陈复生, 左锦静, 郑治
2006, 27(4):  31-33. 
摘要 ( 818 )   HTML ( 1)   PDF (200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傅立叶红外光谱仪(FTIR)对环氧氯丙烷增塑的大豆蛋白内部分子结构进行了深入分析,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对不同增塑剂增塑的大豆蛋白材料断面概貌进行了比较,总结了环氧氯丙烷增塑大豆蛋白材料表现出高强度、低吸水率和低伸长率特点的原因以及环氧氯丙烷增塑大豆蛋白的机理。
利用乳清培养基生产乳品发酵剂的研究
李艾黎, 代敏, 霍贵成
2006, 27(4):  34-36. 
摘要 ( 1298 )   HTML ( 0)   PDF (165KB) ( 5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测试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在乳清培养基中的生长能力,以期获得新型乳品发酵剂工业用培养基。试验结果表明:研制的pH内控型乳清培养基缓冲能力强,增殖效果佳:嗜热链球菌经42℃培养3h后的活菌数达到0.29×109/ml,培养6h后的活菌数达到0.42×109/ml。在此基础上流加20%氨水恒定pH,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的活菌数达到了1.85×109/ml和3.65×108/ml,分别是不加缓冲盐培养的7倍和3.5倍。
半胱氨酸对马铃薯多酚氧化酶的抑制作用
邱龙新, 黄浩, 陈清西
2006, 27(4):  37-40. 
摘要 ( 1328 )   HTML ( 1)   PDF (134KB) ( 4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马铃薯在保藏和加工过程中容易发生褐变,是因为其多酚氧化酶的作用结果。实验发现L-半胱氨酸对该酶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它的作用可以导致马铃薯多酚氧化酶的酶促反应的迟滞时间延长,同时使稳态酶活力下降。其导致酶活力下降50%的抑制剂浓度(IC50)为100μmol/L。L-Cys对马铃薯多酚氧化酶的效应为不可逆的抑制,它作用于马铃薯多酚氧化酶活性而抑制褐色产物的产生,起到对马铃薯的保鲜作用。
利用粉末活性炭分离阿魏酸的研究
欧仕益, 罗艳玲, 张宁, 黄才欢
2006, 27(4):  41-43. 
摘要 ( 1159 )   HTML ( 0)   PDF (175KB) ( 5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探讨了粉末活性炭吸附分离阿魏酸的工艺。结果表明,粉末活性炭对阿魏酸的吸附能力很强,最大吸附量为325~340mg/g,在低浓度下(≤5mg/100ml)能将溶液中的阿魏酸全部吸附;pH在2.0~9.0范围内,粉末活性炭对阿魏酸的吸附不受pH的影响。乙醇、乙酸乙酯只能将活性炭所吸附的少部分阿魏酸洗脱出来,而2.0%的NaOH溶液能完全洗脱被吸附的阿魏酸。薄层层析结果表明,采用粉末活性炭从蔗渣碱解液中分离的阿魏酸纯度很高。
黑灵芝与赤灵芝提取物的抗氧化作用比较
弓晓峰, 谢明勇, 陈奕
2006, 27(4):  44-47. 
摘要 ( 1357 )   HTML ( 1)   PDF (172KB) ( 7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用DPPH法、邻苯三酚自氧化法测定了赤灵芝和黑灵芝提取物的抗氧化作用。结果表明:不同溶剂灵芝提取物对DPPH自由基均有清除作用,对邻苯三酚自氧化也均有抑制作用。不同溶剂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强弱为:95%乙醇>丙酮>去离子水>氯仿,提取物用量与抗氧化性成正相关,而黑灵芝的抗氧化作用相对赤灵芝要强。同BHT和抗坏血酸进行了比较,黑灵芝的丙酮提取物浓度达到1mg/ml时已超过10mg/mlBHT的抗氧化效果,相当于0.5mg/ml浓度抗坏血酸的抗氧化效果。
真空条件下冷却羊肉的菌相消长规律
张德权, 王宁, 王清章, 李淑荣
2006, 27(4):  47-50. 
摘要 ( 1038 )   HTML ( 0)   PDF (175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选择性培养基对冷却羊肉中的主要微生物进行了选择培养,分析研究了真空条件下冷却羊肉的菌相消长规律。结果表明:假单胞菌、乳酸菌、热死环丝菌和肠杆菌是构成冷却羊肉初始菌相的主要微生物;4℃冷藏过程中,乳酸菌的含量呈上升趋势,并快速成为绝对优势菌群,热死环丝菌和假单胞菌的含量呈下降趋势,肠杆菌的含量变化较小;乳酸菌的增长严重地抑制了假单胞菌、热死环丝菌和肠杆菌的增长。
大豆磷脂流变性能的研究
卢荣, 高新
2006, 27(4):  51-54. 
摘要 ( 868 )   HTML ( 0)   PDF (180KB) ( 4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影响流化磷脂流变特性的因素。结果表明:在一定的实验条件下,流化磷脂的粘度随着剪切速率的增加而减小,其变化符合幂律方程。流化磷脂的粘度与磷脂的质量百分数、温度及无机盐的质量百分数有关;随着磷脂的质量百分数增加,流化磷脂的粘度也随着增加;随着无机盐的质量百分数增加及温度升高,流化磷脂的粘度下降。
防龋齿口香糖中糖醇类成分对CPPs延缓磷酸钙沉淀性能的影响
胡志和, 庞广昌, 陈庆森
2006, 27(4):  55-58. 
摘要 ( 905 )   HTML ( 2)   PDF (185KB) ( 4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防龋齿口香糖常用糖醇类成分(木糖醇、山梨醇、甘露醇)及热加工条件等对酪蛋白磷酸肽(CPPs)延缓磷酸钙沉淀形成能力的影响进行研究。研究表明温度在100℃以下时,对CPPs延缓磷酸钙沉淀的能力没有太大的影响。当浓度在2%~14%范围内,甘露醇对CPPs延缓磷酸钙沉淀的能力有增强作用;山梨醇对CPPs延缓磷酸钙沉淀的能力有减弱作用;而木糖醇在浓度小于6%时对CPPs延缓磷酸钙沉淀的能力有增强作用,大于6%有减弱作用。
肉桂油有效成分提取、纯化及鉴定研究
周峰, 籍保平, 李博, 李京晶, 姜慧, 张泓
2006, 27(4):  59-61. 
摘要 ( 2397 )   HTML ( 8)   PDF (156KB) ( 11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肉桂中的挥发油,并用饱和NaHSO3将其纯化,将纯化前后的肉桂油进行比较,气相色谱(GC)分析表明初油中的肉桂醛含量为83.04%,而纯化后的肉桂油中可达99%以上;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鉴定,纯化后仍含有6个醛基成分,它们分别为苯甲醛、苯乙醛、苯丙醛、顺式肉桂醛、肉桂醛、邻甲氧基肉桂醛,未反应油的成分占总量的不足1%。
猪肉腌制过程中亚硝酸钠添加量对其质构的影响
董庆利, 屠康
2006, 27(4):  62-66. 
摘要 ( 1003 )   HTML ( 0)   PDF (195KB) ( 4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硝酸盐是腌腊肉制品中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具有发色、抑菌、改善风味和质构等作用。本试验应用质构剖面分析方法(TextureProfileAnalysis,TPA)对猪肉腌制过程中不同亚硝酸钠添加量对其质构的影响做了初步研究,发现随着腌制时间的增加,硬度(Hardness)、胶黏性(Adhesiveness)、弹性(Springiness)和咀嚼性(Chewiness)增加,而粘聚性(Cohesiveness)和回复性(Resilience)减小。添加亚硝酸盐后,硬度和咀嚼性增加显著(p<0.05),胶黏性和弹性增加不显著(p>0.05);粘聚性减少不显著(p>0.05),回复性减少显著(p<0.05)。猪肉腌制过程中化学成分变化显示,水分、脂肪、蛋白质、胶原蛋白和亚硝酸盐都有降低趋势。通过化学成分含量与质构指标的相关分析,水分含量与胶黏性、回复性和弹性的相关性较高(分别为r=0.891,r=-0.770,r=-0.770:p<0.05),是影响质构的主要因素;亚硝酸盐与弹性显著负相关(r=-0.808,p<0.05),而与其它质构指标相关系数较低;胶原蛋白含量与回复性的相关性较高(r=0.740,p<0.05);脂肪、蛋白质含量与质构指标的相关系数较低。
硫酸软骨素肽的分离纯化和鉴定
熊双丽, 金征宇
2006, 27(4):  67-70. 
摘要 ( 1056 )   HTML ( 2)   PDF (196KB) ( 4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直接用木瓜蛋白酶提取软骨硫酸软骨素肽,采用表面活性剂和三氯乙酸除蛋白质,乙醇沉淀多糖,透析,DEAE-SepharoseFastFlow离子交换层析,从软骨中分离得到多糖肽,经红外光谱和琼脂糖电泳证明主要成分为硫酸软骨素肽,高效液相色谱和琼脂糖电泳证明该产品均一,纯度达到99.09%,相对分子量为75174Da,氨基酸平衡,呈味氨基酸较多。
诱变温特曲霉转富马酸为L-苹果酸的试验研究
景晓辉, 丁友土
2006, 27(4):  71-74. 
摘要 ( 1014 )   HTML ( 0)   PDF (207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经60Co诱变后获得的优良菌株温特曲霉AspergilluswentiiF-891为菌种,以富马酸为底物,在200L发酵罐中进行了液体深层发酵试验。研究了培养温度、氮源、摇床振动形式对菌种生长的影响以及通气量、温度、pH值、搅拌转速等因素对富马酸转化率、L-苹果酸产率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温特曲霉经60Co诱变后,能有效抑制发酵过程中杂酸的生成,提高目的产物的选择性,缩短种子的培养时间。
啤酒酵母β-D-葡聚糖吸附毒素玉米赤霉烯酮(ZEA)的研究
张丽霞, 徐学明
2006, 27(4):  75-78. 
摘要 ( 1155 )   HTML ( 1)   PDF (188KB) ( 5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碱法,碱酸法和酶碱法从啤酒废酵母中提取碱不溶性葡聚糖,对产品进行了定性定量分析,得到的产品主要为β-D-葡聚糖,且不含甘露糖。研究了三种产品对真菌毒素玉米赤霉烯酮(ZEA)的吸附作用,实验结果表明,酶碱法提取的葡聚糖具有较好的吸附效果,在反应条件:β-D-葡聚糖100μg/ml,玉米赤霉烯酮40μg/ml,37℃,200r/min振荡2h,吸附量最大可达到2.296μg/mg葡聚糖。
两种野生乳菇中超氧化物岐化酶的研究
董爱文, 黄美娥, 唐克华, 张理英
2006, 27(4):  78-82. 
摘要 ( 916 )   HTML ( 0)   PDF (126KB) ( 5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不同的提取方法从松乳菇、红汁乳菇的干、鲜样品中提取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Dismustase,SOD)。按四因素、四水平设计正交试验,经方差分析,选择SOD的最佳提取条件。通过同一波峰下紫外吸收值的不同对两种野生乳菇SOD含量做了比较。SOD的纯化采用硫酸铵分级分离和SephadexG-100柱层析,并经丙酮二次沉淀。鉴定了SOD的类型,发现松乳菇中含三种不同类型的SOD,Fe-SOD的含量相对较高。
番茄果实表面紫外-可见反射光谱与果实中红素含量的相关性初探
惠伯棣, 李京, 汪静, 裴凌鹏
2006, 27(4):  82-85. 
摘要 ( 1037 )   HTML ( 0)   PDF (207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描述了番茄果实表面的紫外-可见(370~700nm)反射光谱特征,并阐述了在565nm波长处的反射率与果实中番茄红素含量的相关性。该项研究为今后番茄果实中番茄红素含量无损伤检测方法的建立奠定了理论基础。
茶花粉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性质研究
何晓红, 王雪松, 陈智博, 于笑坤, 张博珣, 刘兰英
2006, 27(4):  85-88. 
摘要 ( 1239 )   HTML ( 0)   PDF (232KB) ( 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茶花粉中提纯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为Cu,Zn-SOD,分子量为69.5kD,亚基分子量为34.7kD,是由相同亚基组成的二聚体。等电聚焦电泳测得等电点为pH4.1,二甲氨基丹磺酰氯法确定其N-末端氨基酸为Gly,圆二色谱法测得α螺旋含量为21.8%。性质研究表明该蛋白在pH5~10范围内基本稳定,在5~35℃内保温30min酶活性基本保持不变;化学试剂KCN、H2O2、EDTA、巯基乙醇、SDS对酶活性完全抑止,4mol/L的尿素不影响酶活性。茶花粉SOD用EDTA去除金属离子后重新加入Cu2+、Zn2+恢复至天然活性,而加入Mn2+、Mg2+只能部分恢复活性。
从酸白菜中分离出一株产细菌素的乳酸片球菌
周志江, 韩烨, 韩雪, 郑峰
2006, 27(4):  89-92. 
摘要 ( 1175 )   HTML ( 1)   PDF (200KB) ( 5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从酸白菜中分离出一株有抑制单核细胞增多症李氏杆菌作用的菌株,经鉴定为乳酸片球菌,还对植物乳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蜡样芽胞杆菌等革兰氏阳性细菌有抗菌作用。该抗菌物质对蛋白水解酶敏感、对过氧化氢酶不敏感、耐热、在较宽的pH范围内保持活性。在排除是有机酸和过氧化氢后,初步认为该菌产生的抗菌物质为抗菌肽,即细菌素。
壳聚糖吸附亚硒酸的动力学研究
孙兰萍, 张胜义, 许晖, 赵大庆, 张斌
2006, 27(4):  92-95. 
摘要 ( 1178 )   HTML ( 1)   PDF (180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壳聚糖对亚硒酸的吸附性能,测定了吸附等温线和吸附动力学曲线。实验结果表明壳聚糖对亚硒酸有较强的吸附能力,吸附容量受pH值影响较大,其吸附行为符合Langmuir单分子层吸附模型。紫外和红外光谱分析结果也表明壳聚糖与亚硒酸之间发生的是简单的物理吸附作用,而非配合反应。  
不同处理方法对分离7S、11S中抗原含量的影响
胡晓苹, 薛文通, 刘晓毅, 燕平梅
2006, 27(4):  96-99. 
摘要 ( 1145 )   HTML ( 0)   PDF (240KB) ( 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7S和11S是大豆的主要球蛋白,两者占全蛋白的70%。GlymBd30K、GlymBd28K和β-伴大豆球蛋白(7S球蛋白)的α-亚基(MW68k)是大豆中的主要致敏蛋白。本文主要用三种缓冲液的不同处理方法分离7S、11S,使大豆的主要致敏蛋白尽量少的存在于分离后的11S组分中,而主要集中在分离后的7S组分中。豆腐的硬度主要依赖于11S球蛋白,因此这为大豆蛋白脱敏的同时仍能保有良好的凝胶形成能力提供新思路。
维药孜然不同提取物抑菌作用的研究
索菲娅, 苟萍, 生光, 兰燕
2006, 27(4):  99-102. 
摘要 ( 1071 )   HTML ( 0)   PDF (314KB) ( 5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孜然挥发油、孜然醇提物、孜然水提物、孜然醇后水提物,用Bauer-Kirby法实验探讨了各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等7种细菌和酵母菌的抑菌效果。结果表明,这几种提取物表现出不同的抑菌能力。采用琼脂稀释法探得出孜然挥发油和孜然醇提物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孜然挥发油对细菌和酵母菌的MIC为2%~1%,孜然醇提物对细菌和酵母菌的MIC多数为100mg/ml。
柚皮黄酮化合物含量及抗氧活性的研究
杨转琴, 王磊, 范娜, 冯文, 于涛, 王威
2006, 27(4):  102-105. 
摘要 ( 971 )   HTML ( 0)   PDF (195KB) ( 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60%乙醇溶液通过超声波处理提取柚皮中的黄酮化合物。通过定性、定量分析,结果显示:柚皮中含有黄酮、异黄酮和二氢黄酮醇等多种黄酮化合物,总黄酮含量3.148%。利用DPPH法评价柚皮的抗氧活性表明:柚皮中黄酮化合物抗自由基抑制率达79.60%,相当VC和食品抗氧化剂BHT抗自由基抑制率的81.02%和95.44%。
乳杆菌L2抗突变活性物质组成分析及部分理化性质研究
苏伟, 曹郁生
2006, 27(4):  106-109. 
摘要 ( 1061 )   HTML ( 0)   PDF (213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分离纯化的乳杆菌L2的抗突变活性物质的化学组成进行了研究,用苯酚-硫酸法测糖含量,用BCAProteinassaykit测蛋白含量,用氨基酸分析仪测各氨基酸组成。结果表明,该糖蛋白糖含量为41.3μg/ml,蛋白含量约为872μg/ml,两者的含量比约为1:20,总氨基酸含量为35.91%,其中含量较高的氨基酸为苯丙氨酸(Phe),其次为精氨酸。然后对该糖蛋白部分理化特性进行了研究,该物质分子量约10kDa,作用温度范围为20~60℃,作用pH范围是5~9,10~50mmol/L的K+对糖蛋白活性基本无影响,对活性影响最大的是Fe3+。
工艺技术
橡木桶陈酿对红葡萄酒中黄烷-3-醇和原花色素的影响
温鹏飞, 陈建业, 李景明, 战吉成, 万嗣宝, 孔维府, 黄卫东
2006, 27(4):  110-114. 
摘要 ( 1078 )   HTML ( 1)   PDF (202KB) ( 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华夏酿酒有限公司2004年度赤霞珠为试材,研究了美洲、欧洲和欧美三种类型橡木桶陈酿对黄烷-3-醇和原花色素含量及组成的影响。结果表明,橡木桶陈酿过程中,(-)-表儿茶素((-)-epicatechin,EC)、(-)-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icatechingallate,ECG)、(-)-表棓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pgallocatechingallate,EGCG)含量上升,(+)-儿茶素((+)-catechin,CAT)保持相对稳定,而(-)-表棓儿茶素((-)-epigallocatechin,EGC)略有下降。原花色素含量下降,平均聚合度降低。不同类型的橡木桶对两者含量的影响不同。
多孔淀粉接枝聚合物载体固定化纤维素酶的研究
潘丽军, 陈实公, 赵妍嫣
2006, 27(4):  115-118. 
摘要 ( 1080 )   HTML ( 0)   PDF (133KB) ( 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成了淀粉接枝丙烯腈、丙烯酰胺两亲性高分子化合物,并以此为载体,共价偶联固定纤维素酶。探讨了加酶量、反应体系pH值、偶联时间等因素对固定化酶的影响,并对固定化酶的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最适温度为50℃,最适pH值为6.6,热稳定性、重复使用稳定性和储存稳定性均有明显提高。
发酵猪血优良菌株A32发酵条件的研究
方俊, 卢向阳, 邱业先, 莫瑾, 蒋红梅, 马美湖, 李宗军
2006, 27(4):  119-123. 
摘要 ( 1128 )   HTML ( 0)   PDF (184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农村个体屠宰场土壤中分离到发酵猪血优良菌株A32,为了进一步提高A32菌株发酵猪血的能力,通过单因素试验以及正交试验确定了A32最优培养基配方:豆粕粉2%、玉米粉3%、0.4mmol/LMn2+、Na2HPO4·12H2O0.4%、KH2PO40.03%、Na2CO30.01%、pH7.2;同时还研究了培养时间、摇瓶转速、接种量、温度对产酶的影响,试验表明培养时间48h,接种量3%、温度30℃组合有利于蛋白酶的产生,摇瓶转速190r/min较为理想。
有机磷农残检测用植物酯酶的研究
温艳霞, 李建科
2006, 27(4):  123-126. 
摘要 ( 1005 )   HTML ( 0)   PDF (153KB) ( 4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多种植物种子中植物酯酶的提取方法和总酯酶活力,得出了最佳提取条件。并且研究了不同来源的植物酯酶对有机磷农药的敏感性,确定了黄豆来源酯酶对敌敌畏等五种农药的最低检测限。结果表明,以黄豆来源的植物酯酶的总酯酶活力和敏感性为最好。
萌发玉米粉对发酵的影响
马永强, 韩春然, 李志江
2006, 27(4):  126-129. 
摘要 ( 961 )   HTML ( 0)   PDF (187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萌发6d的玉米粉对乳酸发酵和面包面团发酵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作为添加成分,在乳酸发酵中,萌发玉米粉可以促进乳酸菌的生长,提高其产酸量,并使发酵乳的粘度迅速增加。在面包面团发酵中,萌发玉米粉能够促进酵母菌的增殖,增加面团持气性,缩短发酵时间。
植酸对刺梨果酒发酵作用及酵母菌生长影响研究
丁筑红, 谭书明, 伍佳琪, 王准生, 母先海
2006, 27(4):  129-133. 
摘要 ( 1327 )   HTML ( 0)   PDF (313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植酸作为发酵促进剂,应用于刺梨果酒发酵中,研究其对酵母菌的生长繁殖及刺梨酒发酵作用的影响,结果如下:(1)添加植酸能缩短发酵周期、降低刺梨果酒的残糖量,提高发酵的酒精度;(2)添加植酸能促进酵母菌的增殖,促进酵母细胞出芽,使其提前进入对数生长期;(3)植酸使酵母的耐酒精能力提高;(4)试验条件下植酸最佳添加量0.08%。
发酵前热浸渍工艺对干红葡萄酒质量的影响
张莉, 王华, 李华
2006, 27(4):  134-137. 
摘要 ( 2065 )   HTML ( 1)   PDF (179KB) ( 6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几个微酿试验研究了发酵前对葡萄原料进行热浸渍、且不添加SO2的酿造工艺对赤霞珠葡萄酒质量的影响。研究的主要参数是浸渍温度和时间。结果表明:与对照工艺(不进行热浸渍、且添加SO2)相比,发酵前热浸渍各处理(60℃和70℃分别浸渍6、12和24h)可提高葡萄汁的含糖量,降低含酸量;葡萄经发酵前热浸渍处理后,能正常的进行酒精发酵,可缩短酒精发酵时间;获得的新鲜葡萄酒颜色更深,结构感强,总酚含量显著提高(p<0.01)。热浸渍参数为60℃热浸渍6~24h或70℃下热浸渍6~12h的浸渍效果好。
苹果渣蒸馏酒中甲醇去除方法的探究
马惠玲, 杨秀萍, 左莹
2006, 27(4):  138-142. 
摘要 ( 4270 )   HTML ( 10)   PDF (200KB) ( 1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60.1°、含甲醇0.85g/L的苹果渣酒基为试材,采用填料连续精馏塔进行精馏法降低甲醇的工艺研究。结果表明,随着精馏时间的延长,甲醇向塔顶富集持续增大釜液甲醇浓度持续下降,但乙醇亦同步下降。当釜液乙醇含量降至50°以下时,甲醇向塔顶富集减慢,而乙醇损失却加快。不同回流比下试验发现,回流比越大,甲醇的分离越快,乙醇损失减小。当回流比达到100:1时,精馏35min釜液甲醇下降52.9%,达到国标对优质粮食酒的要求;精馏50min时,90:1和100:1两种回流比下使样酒甲醇含量下降53.6%以上。又采用4A分子筛吸附法降低苹果渣蒸馏酒的甲醇,得出以静态吸附比动态吸附对甲醇去除率高,静态吸附30min的去除率最大,达到61.8%,同时乙醇仅损失1°,值得推广应用于生产。
响应曲面法优化灰树花水溶性多糖提取工艺的研究
崔凤杰, 许泓瑜, 舒畅, 许正宏, 陶文沂
2006, 27(4):  142-147. 
摘要 ( 1229 )   HTML ( 0)   PDF (233KB) ( 4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单因素试验的基础上,利用响应曲面法对灰树花多糖提取工艺参数进行优化研究。响应面分析结果表明,提取温度、提取时间以及水料比与响应值灰树花多糖得率存在显著的相关性,通过典型性分析得到优化灰树花多糖提取条件:提取温度为89.7℃;时间2.48h;以及水料比31.1:1,提取两次,在此条件下灰树花多糖提取得理论值达到10.62%,验证试验条件下实际最大多糖得率为(10.13±0.7)%。
十味中草药提取液的体外抗菌活性研究
李京晶, 籍保平, 李博, 周峰, 赵磊
2006, 27(4):  147-150. 
摘要 ( 1171 )   HTML ( 0)   PDF (167KB) ( 7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选用黄连、黄柏、黄芩、连翘、厚朴、甘草、艾叶、川芎、金银花及五味子十味中草药水提液,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枯草芽孢杆菌、啤酒酵母、黄曲霉及绿色木霉这六种菌进行了体外抗菌试验。目的是通过对抗菌效果的比较,筛选出抗菌活性好的中草药及有效的提取方法。实验结果表明这十味中草药提取液对六种供试菌有不同程度的抗菌效果,其抗细菌活性比抗真菌活性强,其中黄连、黄柏和黄芩提取液的总抗菌活性最强;结果还表明70%乙醇水溶液比水提取药液的抗菌活性要强。
金丝小枣多糖的提取及脱色研究
李进伟, 丁霄霖
2006, 27(4):  150-154. 
摘要 ( 1269 )   HTML ( 0)   PDF (364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金丝小枣(ZiZyphusJujubacv.Jinsixiaozao.)制取枣多糖,并对该制备过程中的两个主要工序—提取、脱色工艺条件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枣多糖最佳的提取工艺条件为:超声功率86~96W,提取温度45~53℃,提取时间20min,料液比1:20;聚酰胺是理想的脱色剂,具有脱色、去除蛋白质、杂质三种功能,其脱色的最佳工艺条件为:聚酰胺用量为需脱色粗多糖的4倍,聚酰胺柱用1倍柱体积的去离子水以1.5ml/min的流速进行洗脱。
酵母细胞微胶囊化丁香油的研究
王金宇, 李淑芬, 关文强
2006, 27(4):  154-157. 
摘要 ( 1856 )   HTML ( 0)   PDF (190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干啤酒酵母细胞为壁材制备丁香油微胶囊。通过正交试验考察了包埋温度、包埋时间、心材比等因素对微胶囊化丁香油的影响。结果表明,选择包埋温度70℃、包埋时间9h和心材比为1ml/g的条件比较适宜,微胶囊中丁香油包埋率可达41.26%。通过显微镜观察,微胶囊呈球形,大小均一,细胞质内充满亮亮的精油。通过馒头防腐实验,表明丁香油微胶囊具有一定的缓释抑菌效果。
樟树熟果红色素提取工艺及稳定性研究
文赤夫, 赵虹桥, 田春莲, 全海飞, 危志刚, 汪兰
2006, 27(4):  157-160. 
摘要 ( 1274 )   HTML ( 0)   PDF (168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开发利用樟树果实的丰富资源,增加其经济附加值及为寻找新的天然食品着色剂提供依据,从提取工艺条件、pH、温度、时间等方面对樟树熟果红色素的提取方法及其稳定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最佳的提取工艺条件为料液比1:25,pH1,提取温度60℃,提取时间90min;该色素在可见区最大吸收波长为509nm;该色素受pH值影响较大,在pH1时的A509nm较大,色泽鲜艳,对温度不稳定。在pH5时的A509nm较小,但对温度较稳定,在pH>9时色素变色;色素对金属离子的稳定性较高,Fe3+使色素溶液变色,Cu2+对色素有增色效果,但加速了色素的降解,Ca2+对色素有一定的降解作用,Mg2+、Na+对色素无不良影响;食品添加剂VC、柠檬酸对色素有一定增色效果,苯甲酸钠对色素有降色效果,蔗糖和淀粉对色素的影响不大;氧化还原剂对色素有破坏作用。
芝麻叶黄酮纯化工艺研究
黄泽元, 周国仪
2006, 27(4):  161-163. 
摘要 ( 1145 )   HTML ( 0)   PDF (152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用树脂吸附法对芝麻叶总黄酮进行纯化的工艺。黄酮粗品上柱后,用pH值为8.0的水洗、再用体积分数为70%的乙醇作为洗脱剂的洗脱效果最佳。可得到黄酮纯度为31.6%的芝麻叶黄酮浸膏产品。
环糊精包埋强化异硫氰酸烯丙酯抑菌效果的研究
李学红, 金征宇
2006, 27(4):  164-166. 
摘要 ( 1028 )   HTML ( 2)   PDF (160KB) ( 8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异硫氰酸烯丙酯具有很强且广谱的杀菌作用,但强烈的气味及挥发性限制了其在食品防腐上的广泛应用。本论文利用β-环糊精对异硫氰酸烯丙酯进行分子包埋,通过控制释放方式,提高了异硫氰酸烯丙酯的抑菌效果,改善了刺激的气味;同时将液态油转变为固体粉末,方便了其在实际领域中的应用。
高DHA含量营养保健鸡蛋的研究
冯晓梅, 韩玉谦, 李钐, 管华诗
2006, 27(4):  167-170. 
摘要 ( 964 )   HTML ( 0)   PDF (163KB) ( 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产蛋鸡的日粮中添加不同DHA、α-亚麻酸组成和含量的强化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饲料,考察了对鸡蛋蛋黄、鸡肉、鸡肝及鸡心中多不饱和脂肪酸组成和含量的影响,同时研究了不同饲料配方对产蛋鸡体重、产蛋率及采食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对产蛋鸡喂养强化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饲料15d后,鸡蛋蛋黄、鸡肉、鸡肝及鸡心中DHA、α-亚麻酸的含量达到稳定,而且强化饲料对产蛋鸡的体重、产蛋率及采食量无不良影响。
不同屠宰工艺(剥皮和烫毛)对猪胴体表面微生物的多样性影响及关键点的控制研究
李苗云, 周光宏, 徐幸莲, 王晓宁
2006, 27(4):  170-173. 
摘要 ( 1056 )   HTML ( 0)   PDF (214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变性梯度凝胶电泳(Denaturinggradientgelelectrophoresis(DGGE))和经典微生物培养相结合的方法研究了剥皮和烫毛工艺中猪胴体表面污染的微生物数量和细菌多样性的变化以及3.5%乳酸处理后细菌总数和大肠菌群的变化。结果显示:不同猪胴体屠宰工艺中的微生物种类并不完全一致,微生物的污染多是由于前期的屠宰工艺引入;与剥皮工艺相比,烫毛后污染的微生物种类多,初始污染程度也较为严重;乳酸处理显著降低了剥皮工艺中的细菌总数,使出库猪胴体表面细菌总数降低到2.95logCFU/cm2,完全达到HACCP微生物的控制要求,但是没有降低烫毛工艺出库时的细菌总数,因此对不同的屠宰工艺应采取不同的关键点控制措施。
分析检测
离子色谱法测定啤酒中的无机阴离子和阳离子
郭龑茹, 朱岩, 叶明立
2006, 27(4):  174-176. 
摘要 ( 1509 )   HTML ( 0)   PDF (157KB) ( 5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建立了纯生啤酒中痕量阴、阳离子的离子色谱分析方法,采用抑制电导检测离子色谱法,分别分离和检测出啤酒样品中的阴离子和阳离子。色谱条件选择为IonPacAS14-HC阴离子分离柱(250mm×4mm)IonPacAG14-HC型保护柱(50mm×4mm),IonPacCS16阳离子分离柱(3mm),IonPacCG16阳离子保护柱(3mm),以流速1ml/min,流动相为3.5mmol/LNa2CO3,1.0mmol/LNaHCO3混合液,及36mmol/LH2SO4,实验结果所得RSD值在97%~101%之间,线性良好,具有良好的重现性和较低的检测限。
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茶叶多糖
聂少平, 谢明勇, 申明月, 王远兴
2006, 27(4):  177-181. 
摘要 ( 1351 )   HTML ( 1)   PDF (187KB) ( 7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SephadexG-100凝胶柱纯化制备得到茶叶多糖,用高效凝胶渗透色谱法(HPGPC)鉴定了茶叶多糖的纯度并测定其分子量;同时,使用不同浓度的NaCl溶液作为流动相并用已知分子量的右旋葡聚糖作为标准曲线研究了茶叶多糖在凝胶色谱柱(UltrahydrogelTM500)上的色谱行为,研究发现,由于茶叶多糖的分子量随着流动相的离子浓度的改变而改变,高效凝胶渗透色谱法是不适合用作测定茶叶多糖的分子量的方法的。然后,本研究以自制茶叶多糖纯品作为标准品,以UltrahydrogelTM500(7.8×300mm)为固定相,0.6ml/min蒸馏水为流动相,折光示差检测,对多种茶叶中茶叶多糖含量进行了测定,回收率在80.4%~93.2%(RSD=5.42%)之间,回归方程为:C=0.2503×10-6A-0.0087,r=0.9997,其浓度在0.604~6.04m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结果显示,该方法是简单、准确、可靠的,适合于作为茶叶多糖原材料和产品质量控制的方法。
京尼平苷为底物测定β-葡萄糖苷酶活力的方法
梁华正, 刘富梁, 彭玲西, 吴志梅
2006, 27(4):  182-185. 
摘要 ( 1155 )   HTML ( 1)   PDF (163KB) ( 5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以京尼平苷为底物氨基酸为显色剂测定β-葡萄糖苷酶活力的方法。β-葡萄糖苷酶水解京尼平苷的温度为50℃,pH为5.0,京尼平苷浓度为0.625mmol/L,水解10min后,立即加入1ml1mol/LNa2CO3终止反应,混匀,再加入体积比为1:1的0.2mg/ml的精氨酸溶液,沸水浴显色10min,冷却后于590nm处测光吸收度值。该方法的检测线性范围为0.05~1U/ml,相关系数为0.9998,检测限为0.02U/ml,精密度为1.5%(n=5),回收率为99.5%~101.1%,该方法准确度高,结果稳定。
SIMCA模式识别方法在近红外光谱识别茶叶中的应用
陈全胜, 赵杰文, 张海东, 刘木华
2006, 27(4):  186-189. 
摘要 ( 1258 )   HTML ( 0)   PDF (215KB) ( 6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叶快速准确识别方法研究是当前茶叶行业亟待解决的一项重大课题。本研究采用一种近红外光谱结合SIMCA模式识别方法对茶叶进行识别与分类。研究结果表明,选取6500~5300cm-1波长范围内的光谱,通过标准归一化(SNV)预处理后,利用SIMCA的模式识别方法分别为龙井、碧螺春、祁红和铁观音等四类茶叶建立了类模型。主成分数分别为4、5、2和3时,类模型对未知样本的识别效果最佳。在α=5%的显著性水平下,四类模型的对未知茶叶样本的识别率分别是90%、80%、100%和100%,拒绝率全是100%。本论文为快速准确识别茶叶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柑橘汁糖的组成
李云康, 潘思轶
2006, 27(4):  190-192. 
摘要 ( 1092 )   HTML ( 0)   PDF (149KB) ( 5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柑橘汁中糖组成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采用固相萃取小柱预分离干扰成分,以AgilentZorbaxCarbohydrate(4.6×250mm,5μm)糖分析柱为固定相,80%乙腈为流动相,柱温25±2℃。本方法的相对标准偏差0.83%~1.71%,标准回收率96%~103%。该方法简便快速,结果准确可靠,为果汁中糖组成分析提供了一种高效快速的测定方法。
RP-HPLC用于芦荟多糖的单糖组成研究
林雪, 贾敬芬, 黄琳娟, 王仲孚
2006, 27(4):  192-195. 
摘要 ( 1145 )   HTML ( 1)   PDF (204KB) ( 6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水提醇沉法提取芦荟多糖,用三氟乙酸(TFA)水解,通过1-苯基-3-甲基-5-吡唑啉酮(PMP)衍生水解后的单糖,衍生物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RP-HPLC)分析,紫外检测,研究了三种常见芦荟多糖的单糖组成及摩尔比。结果表明:利用RP-HPLC研究芦荟多糖的单糖组成简便易行,并且芦荟多糖因品种不同存在单糖组成差异。从而建立了研究芦荟多糖的新方法。
DNS法测定木糖含量时最佳测定波长的选择
王文岭, 黄雪松
2006, 27(4):  196-198. 
摘要 ( 4256 )   HTML ( 2)   PDF (143KB) ( 16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正确地选择DNS法测定木糖含量时的最佳测定波长,扫描了木糖与DNS试剂反应液的紫外-可见吸收光谱(400~700nm),并分析测定了其在480、500、520、540、550、560nm时的OD值。结果表明:木糖与DNS试剂反应液的最大吸收波长在480~490nm;在480nm波长下测定时,灵敏度最高,且于150~600μg/ml范围内呈现较好的线性关系,其回归系数r值=0.99997,回收率大于99.6%。在500、520、540、550、560nm测定时,灵敏度依次降低。因此,DNS法测定木糖时的最佳测定波长为480nm。
氢化物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蔬菜罐头中的痕量锡
蔡秋, 龙梅立
2006, 27(4):  198-201. 
摘要 ( 993 )   HTML ( 0)   PDF (179KB) ( 4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氢化物原子荧光光谱法测定蔬菜罐头食品中的痕量锡最佳检测条件以及样品基体介质、KBH4浓度、酸介质浓度对锡检测结果的影响,并对测定锡时共存离子的干扰和消除进行了探讨,建立了盐酸作为介质,铁氰化钾和草酸作为掩蔽剂的检测方法,本方法的线性范围为1.23~300μg/L,在0~160μg/L范围内,相关系数r=0.9997,检出限为1.23μg/L,相对标准偏差为1.22%~1.85%,回收率为89.6%~105.4%。
动物脏体中微量硒的测定
粟智, 车云霞, 高学平, 申泮文
2006, 27(4):  202-205. 
摘要 ( 1022 )   HTML ( 0)   PDF (185KB) ( 5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猪、牛、羊、鸡四类动物的心脏、肝脏、肺脏中微量硒的测定方法。试样在氧弹中以富氧来进行燃烧灰化,使动物脏体中各种形式存在的硒化物被氧化或分解为硒的氧化物后,用浓碱NaOH吸收燃烧产物和用导管导出装有浓NaOH溶液中予以充分吸收,然后调节溶液的pH值至5~8,再用硒-碘化钾-结晶紫-聚乙烯醇显色体系进行测定硒的含量。硒在盐酸介质中可与I3-离子形成三元络合物,其络合物的最大吸收波长为580nm,硒的含量在0~0.25μg/ml范围内服从比耳定律,运用硫脲作为还原剂,EDTA作为掩敝剂,线性回归方程为C=0.4676A-0.0055,相关系数r为0.9995。通过对方法进行回收率测定,回收率在99.14%~100.79%,方法可用于动物脏体内微量硒的测定。
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香兰素含量
景丽洁, 韩伟, 闫光烈
2006, 27(4):  205-207. 
摘要 ( 1099 )   HTML ( 0)   PDF (243KB) ( 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香兰素含量,色谱柱为C18柱,乙腈/水(85/15,V/V)为流动相,等浓度洗脱,测定波长为279nm,内标法定量。方法的相对标准偏差为0.46%,加标回收率为98.17%~99.50%。适用于香兰素成品的分析,也可用于中间产品的控制分析。
HPLC法测定发芽糙米中γ-氨基丁酸含量
房克敏, 李再贵, 袁汉成, 孟颖
2006, 27(4):  208-211. 
摘要 ( 3009 )   HTML ( 3)   PDF (219KB) ( 11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一种发芽糙米中γ-氨基丁酸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法。采用AQC(6-氨基喹啉基-N-羟基琥珀酰亚氨基氨基甲酸酯)为柱前衍生试剂,色谱柱为WatersAccQ·Tag氨基酸分析柱,梯度洗脱,紫外检测波长248.0nm。γ-氨基丁酸的线性范围在0.10~1.0μmol/ml,线性关系良好,线性方程为Y=3.0×106X-7877.6,r=0.9999,回收率为99.0%~100.5%。该方法易于操作、稳定、灵敏、准确。用该方法测定了16种发芽糙米,结果显示其发芽后的含量均显著高于未发芽糙米中的γ-氨基丁酸含量。
营养卫生
免疫初乳对正常小鼠及四氧嘧啶致糖尿病小鼠血糖血脂的调节作用研究
刘海燕, 潘道东
2006, 27(4):  212-214. 
摘要 ( 849 )   HTML ( 0)   PDF (151KB) ( 4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免疫初乳对正常小鼠和四氧嘧啶致糖尿病小鼠的血糖、血脂的影响。方法:用正常小鼠和糖尿病模型小鼠研究免疫初乳调节血糖、血脂的作用。连续30d给予正常小鼠和四氧嘧啶糖尿病模型小鼠免疫初乳,30d后眼眶取血,取其血清测定小鼠空腹血清血糖、血清总胆固醇(TC)、血清甘油三脂(TG)及血清高密度脂蛋白(HDLC)等生化指标。结果:免疫初乳能显著降低四氧嘧啶致高血糖小鼠的血糖水平。在降血糖的同时,能够显著降低糖尿病小鼠的血清甘油三酯、血清胆固醇及血清高密度脂蛋白水平,且高剂量免疫初乳组的效果好于低剂量组的效果。但免疫初乳对正常小鼠的血清血糖、血脂没有影响。
番茄汁对人前列腺癌PC-3细胞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罗琼, 庞雅琴, 崔晓燕, 王丽红, 闫俊, 杨明亮, 曾秀林
2006, 27(4):  215-219. 
摘要 ( 927 )   HTML ( 0)   PDF (356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番茄汁对人前列腺癌PC-3细胞生长抑制作用及其机理研究。方法:番茄红素及不同浓度番茄汁作用于人前列腺癌PC-3细胞48h;采用生长曲线及噻唑蓝(MTT)法检测番茄汁、番茄红素对人前列腺癌PC-3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通过原位(缺口)末端标记法(TUNEL)法观察凋亡细胞的形态结构变化,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凋亡峰。结果:番茄汁、番茄红素能显著抑制人前列腺癌PC-3细胞生长;TUNEL方法检测呈阳性;流式细胞仪分析图上出现典型的凋亡细胞峰。以上各指标中,番茄汁随着浓度增大其作用加强;低剂量组的作用虽比番茄红素组差,中剂量组的作用与番茄红素组相比无差别,高剂量组的作用比番茄红素组强。结论:番茄汁对抗人前列腺癌PC-3细胞的作用,除番茄红素外,可能还存在其他抗癌成分的交互作用。番茄汁、番茄红素对PC-3细胞生长抑制作用的机理可能与其诱导人前列腺癌PC-3细胞细胞凋亡有关。
天然红心鸭蛋对正常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英文)
黄红霞, 张声华
2006, 27(4):  219-222. 
摘要 ( 1045 )   HTML ( 0)   PDF (166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天然红心鸭蛋对正常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方法:观察了天然红心鸭蛋对2,4-二硝基氟苯(DNFB)诱导的迟发性超敏反应(DTH)及小鼠血清溶血素含量的影响,并测定小鼠脾脏指数及胸腺指数,以及小鼠脾脏组织切片的病理观察。结果:天然红心鸭蛋能够增强正常小鼠的迟发性超敏反应和血清溶血素含量;脾脏和胸腺指数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影响不显著;并且通过病理切片观察,发现饲喂中(13g/kg·d)、高剂量(19.5g/kg·d)的天然红心鸭蛋组小鼠的脾小体(白髓)的数量也有所增加。结论:适量天然红心鸭蛋一定程度上能调节小鼠的免疫功能。
阿魏菇多糖的抗氧化功能及其对果蝇寿命的影响
田金强, 朱克瑞, 李新明, 宋惠月
2006, 27(4):  223-226. 
摘要 ( 962 )   HTML ( 0)   PDF (181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了阿魏菇多糖抗氧化延缓衰老作用。方法:按多糖剂量不同,将试验动物分组;分别进行果蝇生存实验和小鼠抗氧化实验。测定指标包括:果蝇组死亡率,小鼠组的丙二醛、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超氧化物岐化物等的含量或活性。结果:发现果蝇在较高和高剂量组中平均寿命和最高寿命都显著高于对照(p<0.05);在对老年小鼠作用的实验中,阿魏菇多糖(PNMP)各剂量组小鼠红细胞SOD活力均高于老龄对照组,其中,中剂量组明显升高(p<0.05)。各阿魏菇多糖组血清中MDA含量低于老年对照组,其中中剂量组显著降低(p<0.05)。各剂量组脑中的MDA、LPF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PNMP对H2O2诱导小鼠红细胞溶血有明显抑制作用。结论:阿魏菇多糖具有明显的抗氧化延缓衰老作用。
酸枣仁皂苷的提取及改善睡眠功效的研究
王旭峰, 何计国, 陈阳, 李欣, 李智欣
2006, 27(4):  226-229. 
摘要 ( 1464 )   HTML ( 10)   PDF (179KB) ( 9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酸枣仁皂苷不同提取方法的比较,得出超声波提取方法是较为理想的方法之一,并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超声波提取的最佳工艺。用酸枣仁皂苷的提取液按不同剂量给药并测定给药后小鼠的入睡率、睡眠潜伏期和睡眠时间,验证了酸枣仁改善睡眠的功能并得到了最低给药量。
清热绿豆饮料配方的优化及功能验证
杨应笑, 任发政
2006, 27(4):  230-232. 
摘要 ( 1071 )   HTML ( 0)   PDF (162KB) ( 5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绿豆为主要原料,辅以荷叶、菊花、金银花等药食同源的中药研制清热保健饮料,采用动物实验对饮料的保健功能进行评价,同时对饮料的配方进行优化,最终优选出绿豆清热饮料配方。按照最佳工艺制备的绿豆浆,荷叶提取液,菊花提取液,金银花提取液,糖浆与水的体积比为30:2:1:1:4:12,采用此配方调配而成的饮料不仅营养丰富、风味独特,且经过动物实验验证其具有良好的清热、利尿作用。
山楂枸杞保健酸奶的功能性研究
栾金水
2006, 27(4):  233-236. 
摘要 ( 1137 )   HTML ( 0)   PDF (216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索“山楂枸杞保健酸奶”(简称“SG酸奶”)对大、小鼠降血脂和免疫调节的功能。方法:将大、小鼠分别建立动物病理模型组、SG酸奶组和普通酸奶组,测定其各组动物的血脂(TC、TG、LDL-C、HDL-C)、巨噬细胞吞噬功能、胸腺、脾指数及溶血素(HC50)等指标,观察其相应的功效。结果:SG酸奶组与动物病理模型组和普通酸奶组比较,具有明显的降血脂和免疫调节的功能(p≤0.05~0.001)。结论:SG酸奶有着较好降血脂和免疫调节的功能,它具有保健型乳制品开发的良好的前景。
包装贮运
冷藏养殖大黄鱼品质变化特征和货架期预测研究
郭全友, 许钟, 杨宪时
2006, 27(4):  237-240. 
摘要 ( 1122 )   HTML ( 0)   PDF (232KB) ( 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养殖大黄鱼0、5℃冷藏过程中微生物、化学、感官品质变化,用修正的Gompertz方程描述细菌生长情况,结合TVBN和感官品质指标确定货架期并用指数腐败货架期模型加以验证。研究结果表明0、5℃冷藏货架期分别为408h和252h,货架期终点细菌总数分别为7.37±0.04、7.26±0.07lgCFU/g,TVBN分别为31.16±0.64、27.32±0.76mg/100g。用指数腐败方程预测3﹑5℃冷藏大黄鱼货架期,预测值和实测值的相对误差为5.6%~-14.9%,显示该方程可以快速可靠地实时预测0~5℃有氧冷藏大黄鱼的鲜度和剩余货架期。
西瓜不同贮藏过程中生理参数动态变化与贮藏效果相关性的研究
江英, 赵晓梅, 吴玉鹏
2006, 27(4):  241-244. 
摘要 ( 1209 )   HTML ( 0)   PDF (190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就西瓜中多酚氧化酶和过氧化氢酶在不同贮藏过程中的活性变化与同期果实呼吸强度、硬度、细胞膜渗透率变化的关系进行研究,旨在找出它们内在的规律性,寻求最佳贮藏西瓜的方法。研究表明:多酚氧化酶活性达到最大值,紧接着到达呼吸高峰,说明多酚氧化酶的活性变化可以预示呼吸高峰的来临;而呼吸强度与过氧化氢酶的活性变化刚好是相反的。
纳米包装材料对绿茶保鲜品质的影响
黄媛媛, 胡秋辉
2006, 27(4):  244-246. 
摘要 ( 1019 )   HTML ( 0)   PDF (171KB) ( 4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研发了一种新型绿茶纳米包装材料,与普通包装材料相比,透氧量降低2.1%,透湿量降低28.0%,纵向拉伸强度提高24.0%;绿茶包装240d后,新型纳米材料包装的绿茶中,维生素C、叶绿素、茶多酚、氨基酸保留量比采用普通包装绿茶分别高7.7%、6.9%、10.0%、2.0%。
专题论述
提高生防菌对水果采后病害防治能力的研究进展
张红印, 郑晓冬, 孙萍
2006, 27(4):  247-251. 
摘要 ( 1248 )   HTML ( 0)   PDF (202KB) ( 5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果采后病害的生物防治已成为一个研究热点,但微生物防治的效果往往不如化学杀菌剂的效果,这限制了微生物生防菌的应用。近年来,学者们提出了许多措施来提高生防菌对水果采后病害的防治能力,本文对这些措施进行了综述。
抗性淀粉测定方法的研究进展
严梅荣
2006, 27(4):  251-254. 
摘要 ( 1656 )   HTML ( 4)   PDF (177KB) ( 18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性淀粉是指在健康人体小肠中不被吸收的淀粉及其降解产物,这一生理学定义给其定量分析带来了困难。本文综述了抗性淀粉的体内和体外主要测定方法。体外测定法应模拟体内消化条件,并需要体内测定法的验证。McCleary等人的方法因简单可靠成为唯一被AOAC采用(AOAC方法2002.02)的食品抗性淀粉含量测定方法。
细菌多糖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李静, 连宾, 胡鹏刚
2006, 27(4):  255-259. 
摘要 ( 1003 )   HTML ( 1)   PDF (223KB) ( 6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糖是许多加工食品中的关键成分,主要用作增稠剂、悬浮剂或胶凝剂。这些多糖主要取自高等植物、海藻及大型真菌。近年来,由于细菌发酵多糖具有结构与功能稳定、价格便宜和用量低等优点而日益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本文综述了几种细菌多糖的开发现状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前景,系统介绍了其结构、功能及生物合成途径,着重列举了这几种细菌多糖在食品行业中的应用,并对细菌多糖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定量PCR技术在食源性致病微生物检测中的应用
杜巍
2006, 27(4):  260-263. 
摘要 ( 1156 )   HTML ( 2)   PDF (176KB) ( 6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源性致病微生物是影响食品质量和安全的主要因素之一,建立和完善食品中致病微生物快速定量检测技术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定量PCR能快速、敏感、特异而准确定量,深入有效地利用该技术,必将有力促进食源性致病微生物快速检测工作的发展。
食品罐内涂料中双酚A环氧衍生物的迁移及其检测
胡向蔚, 张文德, 刘炎桥
2006, 27(4):  264-266. 
摘要 ( 1125 )   HTML ( 1)   PDF (176KB) ( 6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罐内涂料中残留的双酚-A环氧衍生物是一种环境激素,通过罐头食品进入体内,造成内分泌失衡及遗传基因变异,欧盟食品科学委员会已严令限制其使用。本文介绍了该类物质在罐头食品中的产生、迁移及检测方法。
荞麦苗的开发利用与前景展望
赵利霞, 谭军, 潘思轶, 汪兴平
2006, 27(4):  267-269. 
摘要 ( 1167 )   HTML ( 0)   PDF (191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叙述了荞麦苗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提出了荞麦苗开发利用的经济价值及今后的应用途径,进一步分析了开发利用荞麦苗的广阔前景。
我国葡萄酒业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对策
刘艳明
2006, 27(4):  270-274. 
摘要 ( 1038 )   HTML ( 1)   PDF (210KB) ( 7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我国葡萄酒业的现状,对我国葡萄酒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初步的分析,对今后如何找出我国葡萄酒业健康、快速、稳定发展的方法和途径,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提出了对策建议。
鲜奶的偏爱型感官评价试验运作与设计
刘北林, 陈娜
2006, 27(4):  274-277. 
摘要 ( 1185 )   HTML ( 0)   PDF (214KB) ( 4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鲜奶为例对偏爱型感官评价的实验设计和评价分析进行了探讨,介绍了常见的感官评价类型,对鲜奶感官评价结果运用模糊评价法进行了分析,并讨论了试验过程中评价人员因素对评价结果的影响。
技术应用
原色栗脯加工工艺研究
鲁周民, 桑大席, 冯剑南
2006, 27(4):  278-280. 
摘要 ( 867 )   HTML ( 0)   PDF (188KB) ( 4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原色栗脯的加工工艺,着重对产品加工过程的护色技术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护色液以柠檬酸、EDTA-2Na、VC和NaHSO3分别按0.3%、0.05%、0.5%和0.15%的比例配制为宜。板栗剥壳后先在护色液中护色50min,然后在糖煮过程同时护色所加工的产品,颜色黄亮,均匀一致,表面有光泽,具有较好的护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