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6-06-15
基础研究
商用大豆分离蛋白可溶絮凝物的制备及其性能研究
唐传核, 李琳, 杨晓泉, 陈中
2006, 27(6):  23-28. 
摘要 ( 967 )   HTML ( 2)   PDF (104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超声处理制备可溶的商用大豆分离蛋白(SPI)絮凝物。经SDS-PAGE及SE-HPLC分析确认,超声处理可使不溶的SPI组份形成一种可溶的絮凝物,后者包含了原先不溶的大豆球蛋白的碱性亚基及大部分的β-伴大豆球蛋白。与未经超声处理的SPI分散液相比,经超声处理的分散液具有更高的热稳定性及凝胶性能。该研究结果可为商用SPI在食品中的应用提供一定的指导。
淀粉的玻璃化转变温度与含水量的关系
詹世平, 陈淑花, 刘华伟, 李卓, 黄慧, 谭绩业
2006, 27(6):  28-31. 
摘要 ( 1061 )   HTML ( 6)   PDF (47KB) ( 5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热膨胀法测定不同含水量下四种淀粉的玻璃化转变温度,得到了不同含水量下淀粉的玻璃化转变温度Tg实验值,探讨了水的增塑作用及影响机理,得到了含水量与Tg的定量表达式,为预测淀粉体系的玻璃化转变温度及对淀粉的储藏加工提供了依据。
不同持水性冷却肉的品质比较和蛋白质的DSC测定
陈韬, 周光宏, 徐幸莲
2006, 27(6):  31-35. 
摘要 ( 1143 )   HTML ( 3)   PDF (47KB) ( 5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聚类分析方法将18个样品聚为两(类)组——低汁液流失率组和高汁液流失率组。组间持水性和L值差异显著,但a值和嫩度没有差异。DSC测定和相关分析结果显示:高汁液流失率组的肌浆蛋白和肌球蛋白的变性程度大于低汁液流失率组;持水性与肌球蛋白和肌浆的变性程度成显著负相关;用DSC方法测定蛋白质变性程度比用测定蛋白质溶解性的方法更灵敏。
酶法制备牦牛乳酪蛋白源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肽
蒋菁莉, 任发政
2006, 27(6):  35-38. 
摘要 ( 1017 )   HTML ( 1)   PDF (55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6种商业蛋白酶水解牦牛乳酪蛋白,研究其水解产物的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活性,结合蛋白水解度及蛋白回收率的结果,蛋白酶C适用于制备牦牛乳酪蛋白源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肽。
不同等级金华火腿风味特点研究
郇延军, 周光宏, 徐幸莲, 刘扬岷, 王利平
2006, 27(6):  39-45. 
摘要 ( 886 )   HTML ( 1)   PDF (67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机取5条不同等级金华火腿的股二头肌为样品,利用固相微萃取(SPME)和GC/MS系统进行风味成分研究。结果发现,四级火腿中共检测到116种成分,在1~4级火腿中分别检出84、84、83和92种成分。这些成分可归类为烷烯烃、芳香烃、醇、醛、酮、酸、酯、萜烯类、含氧杂环化合物、含氮杂环化合物、含硫化合物、酰胺类物质和胺类物质。主成分分析显示,第一主成分主要由丁酸、3-甲基丁酸、苯酚、丙酸和丁酸乙酯组成,解释了不同等级金华火腿风味变化总方差的71.6%。第二主成分主要由:已醛、戊醛、2-甲基丁醛、3-甲基丁醛、1-辛烯-3-醇、丙酮和2,3-丁二醇组成,解释了不同等级火腿风味变化总方差的20.5%。根据风味成分产生途径,可以认为微生物是影响产品级别的第一要素。
大孔吸附树脂对苹果汁中甲胺磷、棒曲霉素和褐变成分的吸附
周元炘, 朱风涛, 解维域, 丁辰, 吴茂玉, 赵岩
2006, 27(6):  46-51. 
摘要 ( 1108 )   HTML ( 1)   PDF (70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共存条件下苹果汁中甲胺磷、棒曲霉素和褐变成分在吸附树脂上的静态平衡吸附和吸附动力学特性。用Langmuir方程和Freundlich方程拟合了检测数据。探讨了吸附机理和影响吸附的外部因素。
乳酸乙酯水解动力学研究
潘丽军, 许彬, 姜绍通, 罗水忠
2006, 27(6):  52-54. 
摘要 ( 1894 )   HTML ( 13)   PDF (56KB) ( 7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间歇反应器内,对乳酸乙酯在353~368K下水解生成乳酸的反应动力学进行了研究,采用最小二乘法回归模型参数,得到乳酸乙酯水解反应速率方程。对模型显著性进行残差检验、F检验和Arrhenius检验。结果表明建立的动力学模型残差分布合理,参数回归显著,模型能较好地表达反应特性。
马铃薯膳食纤维对胆固醇的吸附性能及动力学研究
吕金顺, 徐继明
2006, 27(6):  55-58. 
摘要 ( 991 )   HTML ( 1)   PDF (46KB) ( 4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马铃薯渣制备的新型膳食纤维(PDF)对胆固醇的吸附。实验结果表明PDF对胆固醇具有一定的吸附作用,可做为人体较好的营养纤维,吸附的最佳条件为:PDF用量0.5~1.0g,胆固醇的浓度为60~100μg/ml,吸附达平衡的时间约为30min,低温有利于吸附。PDF对胆固醇的吸附机理是物理吸附。动力学研究表明PDF对胆固醇的吸附符合Freundlich模式。
壳聚糖木薯淀粉明胶复合可食抗菌保鲜膜性能的研究
钟秋平, 夏文水
2006, 27(6):  59-64. 
摘要 ( 1110 )   HTML ( 2)   PDF (108KB) ( 7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壳聚糖/木薯淀粉/明胶/甘油共混膜的机械性能、透湿性能、透气性能及共混涂膜的防腐保鲜效果。结果表明,木薯淀粉、明胶、甘油、木薯淀粉与明胶交互作用对共混膜的抗拉强度影响显著;对断裂伸长率影响显著的因素为木薯淀粉、明胶、甘油及其二次项、明胶与甘油的交互项;对共混膜透湿系数影响显著的主要因素是木薯淀粉、甘油、木薯淀粉与木薯淀粉之间的交互作用;木薯淀粉、明胶、木薯淀粉与木薯淀粉之间的交互作用对共混膜的透气系数影响也是显著的。此外,此共混涂膜具有一定的防腐作用。
三氯氧磷交联程度对木薯淀粉体外消化性能和抗消化淀粉形成的影响(英文)
李晓玺, 陈玲, 李琳, 李冰
2006, 27(6):  64-69. 
摘要 ( 1613 )   HTML ( 1)   PDF (72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体外消化模型对不同交联度的三氯氧磷交联木薯淀粉的消化速度和抗消化性能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三氯氧磷交联木薯淀粉被唾液α-淀粉酶消化的速度随交联度的增大而降低。高交联降低淀粉颗粒和淀粉糊的消化速度,低交联增大淀粉颗粒的消化速度但对淀粉糊的消化速度影响程度较小。同时用Megazyme全淀粉分析盒分析了三氯氧磷交联反应对木薯淀粉抗消化性能的影响。三氯氧磷交联木薯淀粉被酶水解的程度随交联程度的增大而降低,且所含的抗消化淀粉的总量也随着交联程度的增大而减少。高交联特别是使淀粉达到非晶化时淀粉的抗消化性能越强。但是在交联度小于1.71×10-2的范围内,凝沉的交联淀粉消化程度随着交联程度的提高而增大,当交联度继续增大时消化程度则降低。通过控制淀粉的交联程度可以调节淀粉与酶反应的敏感程度和反应活性,从而影响淀粉的营养特性。
甘露糖酯的分离纯化及分析方法研究
周健, 张晓鸣
2006, 27(6):  69-72. 
摘要 ( 1202 )   HTML ( 1)   PDF (62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脂肪酶酶催化合成月桂酸甘露糖酯的分离纯化作了研究。确定了甘露糖酯的薄层层析(TLC)条件:反应液3μl点样,在正己烷/乙酸乙酯(1:1,V/V)中展开,用5%硫酸乙醇溶液喷雾,在120℃烘箱显色20min。将TLC条件应用到硅胶柱层析分离甘露糖酯,条件为:反应液5ml上硅胶层析柱(硅胶60~100目,柱12×600mm),流动相为正己烷/乙酸乙酯(1:1,V/V),流速为18ml/h,按1管/10min收集洗出液,并用TLC检测、收集产物。采用质谱(MS)方法鉴定了分离纯化的甘露糖酯产物,发现丙酮溶剂中脂肪酶催化合成产物为月桂酸甘露糖的单酯和两种二酯异构体。而用HPLC-MS分析方法证实乙腈溶剂中合成产物为月桂酸甘露糖的单酯、二酯和三酯。
决明子水提物体外清除自由基活性的研究
徐建国, 胡青平
2006, 27(6):  73-76. 
摘要 ( 1128 )   HTML ( 1)   PDF (44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体系、羟基自由基体系、过氧化氢自由基体系及DPPH(二苯代苦味酰肼自由基)自由基体系对决明子水提物的清除自由基活性进行了研究,并同VC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决明子水提物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基自由基和过氧化氢自由基均有较好的清除作用,且清除能力高于VC;对DPPH自由基也有较好的清除作用,清除能力和VC相当。
两种预处理方法对冷藏期乳酸菌存活率的影响
李春, 张兰威
2006, 27(6):  76-78. 
摘要 ( 890 )   HTML ( 3)   PDF (49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冻干过程中的冷冻阶段会对乳酸菌细胞膜造成一定的损伤。本试验采用两种预处理方法,来改善其在冷冻阶段的状况,通过试验发现两种方法均有效地提高存活率。这为以后提高乳酸菌冻干后存活率的研究提供一个新思路。
多酚和蛋白质对苹果浓缩汁浊度的影响
李娜, 李全宏, 赵雅松
2006, 27(6):  79-82. 
摘要 ( 831 )   HTML ( 1)   PDF (54KB) ( 4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从苹果浓缩汁中提取的蛋白质,加入单宁酸建立模拟体系,测定浊度,并通过响应曲面分析了单宁酸和蛋白质对苹果汁浊度的影响,结果表明,苹果汁中单宁酸与浊度的关系是线性增加的,蛋白质与浊度的关系则是先上升后下降,蛋白质浓度为25mg/L时产生的浊度最大。
油桃皮红色素的提取及稳定性研究
蒋新龙, 蒋益花
2006, 27(6):  82-86. 
摘要 ( 1028 )   HTML ( 1)   PDF (57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油桃皮红色素的提取条件和稳定性,结果表明,用料液比1:30(g:ml)、pH1的50%乙醇作提取剂、在50℃恒温浸提40min,提取效率较好。油桃皮红色素属花色素苷类色素,水溶性好,对光、热(80℃以内)的耐受性强。pH值对色素影响明显。金属离子Na+、Ca2+、A13+、Cu2+、Zn2+对色素色泽无影响,而Fe3+、Pb2+有不良影响。色素的抗氧化能力较差而耐还原性能较好。蔗糖、葡葡糖和盐等添加剂对色素无影响。
我国常见食用和药用植物的抗氧化性研究
杨锦华, 李博, 籍保平
2006, 27(6):  87-91. 
摘要 ( 949 )   HTML ( 1)   PDF (49KB) ( 6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选用FRAP(FerricReducingAntioxidantPowder)法、DPPH(1,1-Diphenyl-2-picryl-hydrazyl)法和β-胡萝卜素亚油酸体系三种体外抗氧化测定方法,以Trolox(6-Hydroxy-2,5,7,8-tetramethyl-2-carboxylicacid)为阳性对照物,以水和80%乙醇作为样品提取剂,对30种植物样品的抗氧化活性进行综合比较分析。结果显示,五倍子的抗氧化性最强。
苹果汁中棒曲霉素的吸附动力学研究
朱振宝, 易建华, 寇晓康
2006, 27(6):  91-95. 
摘要 ( 949 )   HTML ( 1)   PDF (60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苹果汁中棒曲霉素在八种大孔吸附树脂上的吸附行为,并筛选出最佳吸附树脂;研究了棒曲霉素在LSA-800B大孔吸附树脂上的静态动力学、吸附等温线和动态动力学曲线以及影响动态动力学曲线的因素,并确定了LSA-800B树脂吸附棒曲霉素的最适操作条件,结果表明:在实验条件LSA-800B树脂对棒曲霉素的静态吸附平衡时间为3h;20℃时LSA-800B树脂的吸附过程可用佛伦德列希(Freundlich)吸附等温式来描述,方程为:q=0.0539C1.0278(r2=0.9907);流速、果汁中棒曲霉素的浓度、操作温度对LSA-800B树脂的动态动力学曲线都有影响。树脂柱操作的最适条件为:流速4BV/h,温度50℃。
瞬时高压作用对枯草杆菌的杀灭模型
刘成梅, 钟业俊, 刘伟, 阮榕生, 彭洋兴
2006, 27(6):  96-99. 
摘要 ( 923 )   HTML ( 2)   PDF (61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外界因子对瞬时高压杀灭枯草芽孢杆菌效果的影响研究发现:压力、进料温度、处理次数是灭活枯草芽孢杆菌显著影响因子。在此基础上,本研究采用响应曲面法(RSM,ResponseSurfaceMethodology)建立了瞬时高压对枯草杆菌的杀灭模型,并对模型进行检验,该模型是可行的。
膳食纤维和伸展蛋白与矿物质结合能力的比较研究
刘晶晶, 邓泽元
2006, 27(6):  100-103. 
摘要 ( 994 )   HTML ( 1)   PDF (46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研究了豆渣、胡萝卜水不溶性膳食纤维及其细胞壁中的伸展蛋白与矿物质(Zn2+、Mg2+)的结合能力。结果表明:豆渣膳食纤维与Zn2+、Mg2+在pH值为5.0时结合量达最大分别为1087μg/g和687μg/g,豆渣伸展蛋白与Zn2+、Mg2+在pH值为5.0时结合量达最大分别为204μg/g和147μg/g;胡萝卜膳食纤维与Zn2+、Mg2+在pH值为4.0时结合量达最大分别为1112μg/g和392μg/g,胡萝卜伸展蛋白与Zn2+、Mg2+在pH值为5.0时结合量达最大分别为124μg/g和176μg/g。
枯草芽孢杆菌fmbR抗菌物质稳定性研究
别小妹, 吕凤霞, 陆兆新, 王冬立
2006, 27(6):  104-108. 
摘要 ( 892 )   HTML ( 1)   PDF (99KB) ( 4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枯草芽孢杆菌fmbR能够产生抗菌物质,对革兰氏阳性菌和革兰氏阴性菌具显著的抑菌效果。本文研究了该抗菌物质对温度、pH和三种蛋白酶(胰蛋白酶、胰凝乳蛋白酶、胃蛋白酶)的稳定性。研究结果表明:抗菌物质在pH7.0下,在20~120℃的范围内,抑菌活性不发生变化;此外在室温下,pH处理在2.0~12.0范围内抗菌物质保持稳定,抑菌活性不受影响。结果还表明:抗菌物质对胃蛋白酶的作用表现出很高的稳定性,而胰蛋白酶和胰凝乳蛋白酶能够在一定条件下将抗菌物质降解。
抗后酸化保加利亚乳杆菌的紫外诱变选育
车黎猛, 任发政, 陈尚武
2006, 27(6):  109-112. 
摘要 ( 1161 )   HTML ( 1)   PDF (55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紫外线对保加利亚乳杆菌ZLB进行诱变处理60s(菌株致死率大约为99%),中间培养后用青霉素筛选。处理液涂布培养后,选取生长缓慢或不长的40株接种于RSM(ReconstitutedSkimmedMilk)培养基中,随后选取凝固的12株做12℃时贮藏,最终得到产酸较慢的突变株ZU05。在42℃时,ZU05在RSM培养基中产酸量与ZLB一样。但是发酵脱脂乳在12℃贮藏时,ZU05产酸量与ZLB的产酸量有显著性的差异(p<0.01),其发生后酸化时间推迟了4d。同时,ZU05对链霉素的敏感性不同于ZLB且能稳定遗传。
工艺技术
膜分离技术纯化栀子黄色素的研究
李媛媛, 高彦祥
2006, 27(6):  113-117. 
摘要 ( 1134 )   HTML ( 1)   PDF (68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栀子黄色素萃取液为原料,研究陶瓷膜微滤过程中不同膜孔径、不同操作压力对渗透通量和色素液品质的影响,确定孔径200nm的陶瓷膜、0.125MPa压力下微滤为栀子黄色素纯化的最佳工艺条件。栀子黄微滤渗透液再经聚酰胺膜纳滤,1.5MPa压力下浓缩倍数达到3倍以上。
陈窖豆豉粑传统工艺剖析及优势菌群鉴定
秦礼康, 曾海英, 丁霄霖
2006, 27(6):  118-123. 
摘要 ( 1097 )   HTML ( 1)   PDF (62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工艺独特的贵州黔西、大方两地陈窖豆豉粑微生物区系分离鉴定结果表明,黔西陈窖豆豉粑以泛酸芽胞杆菌(B.pantothenticus)、蜂房芽胞杆菌(B.alvei)、坚强芽胞杆菌(B.firmus)等芽胞杆菌为优势菌群,为细菌发酵型产品,而大方陈窖豆豉粑则是爪哇毛霉(M.javanicusWehmer)、鲁氏毛霉(M.rouxians(Calmette)Wehmer)、总状毛霉(M.racemosusFres.)、坚强芽胞杆菌、革兰氏阳性无芽胞杆菌等霉菌和细菌共存发酵的复合发酵型产品,同时两地产品的后期陈窖阶段,均有球菌(Stophylococcus或Pediococcus)和酵母菌(HansenulaanomalaH.etp.sydowvar.amomala)富集,可能对产品的风味和营养起着一定作用。
茶树菇酸奶制作工艺条件的优化
刘丹, 潘道东
2006, 27(6):  124-127. 
摘要 ( 1155 )   HTML ( 2)   PDF (49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茶树菇浸汁、脱脂奶为主要原料,白砂糖、明胶等为辅助原料,采用嗜酸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进行发酵,通过正交试验,产生最佳配方为:3.0%茶树菇浸汁+10.0%脱脂乳+6.0%白砂糖+0.10%明胶;最适发酵条件为:3.0%的发酵剂接种量,于42℃下发酵260min可制得营养丰富,口味纯正的茶树菇风味酸奶。
发酵布丁豆腐生产工艺的研究
刘恩岐, 乔支红
2006, 27(6):  128-130. 
摘要 ( 1267 )   HTML ( 1)   PDF (32KB) ( 3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通过在豆浆中添加葡萄糖酸-δ-内酯(GDL)和CaCl2并利用乳酸菌发酵生产一种新型的布丁豆腐,其质地细腻、营养丰富、富有弹性,并具有独特的豆香味。采用正交试验确定最佳的发酵工艺条件为:发酵温度40℃、发酵时间5h、接种量4%,并通过单因素试验确定GDL和CaCl2的最佳添加量为:0.2%和0.05%。
微波和超临界CO2萃取杜仲籽油工艺研究
麻成金, 张永康, 马美湖, 欧阳辉, 黄群
2006, 27(6):  131-135. 
摘要 ( 1078 )   HTML ( 1)   PDF (52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微波萃取和超临界CO2萃取杜仲籽油的正交试验,考察影响萃取效果的主要因素,寻求最佳萃取工艺条件。微波萃取最佳工艺条件为:以环己烷为萃取剂,原料粉碎度40目,溶剂与物料质量比值为5.0,微波功率700W,每次微波辐射时间50s,微波累计辐射8次,在此条件下油脂得率为27.07%。超临界CO2萃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萃取压力35MPa、萃取温度45℃、萃取时间70min、分离温度30℃、CO2流量25~30kg/h,原料粉碎度40目,在此条件下油脂得率27.76%。并比较不同提取方法对油脂得率和油脂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微波萃取所需时间最短,油脂得率较高;超临界CO2萃取所得杜仲籽油的品质最优,是提取优质杜仲籽油的首选方法。
微胶囊化榛仁油的制备工艺研究
李延辉, 郑明珠, 刘景圣
2006, 27(6):  136-138. 
摘要 ( 1305 )   HTML ( 1)   PDF (40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榛仁油中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5.2%,极易氧化变质,且与食品原料不易混合均匀。本研究采用微胶囊化技术,将液态的榛仁油制成固体粉末油脂。试验结果表明,喷雾干燥工艺参数为:均质次数为3次、均质压力为40MPa、进料温度40~50℃、进风温度180℃、出风温度90℃,在此工艺条件下微胶囊化榛仁油的效率可达到87%以上。制取的粉末榛仁油微胶囊为乳白色粉末,水分含量2.53%,密度0.71g/cm3,溶解度97.1%,平均粒度16.7μm。
交联羧甲基复合变性葡聚糖的合成及吸附玉米赤霉烯酮(ZEA)的研究
徐学明; 张丽霞
2006, 27(6):  139-143. 
摘要 ( 1161 )   HTML ( 2)   PDF (111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酵母葡聚糖为原料,选用环氧氯丙烷作交联剂,氯乙酸作羧甲基化试剂,在碱催化条件下合成了交联-羧甲基复合变性葡聚糖。以取代度为试验指标,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了制备交联羧甲基葡聚糖(CCMG)的较佳条件为:反应温度50℃,反应时间5h,氯乙酸用量3.0g,NaOH浓度50%;在此条件下所得产品取代度为0.5左右。研究了交联羧甲基葡聚糖对真菌毒素玉米赤霉烯酮(ZEA)的吸附作用,结果表明,交联羧甲基葡聚糖对玉米赤霉烯酮具有较好的吸附效果,吸附量达到18.643μg/mgCCMG,高于酵母葡聚糖的吸附量2.296μg/mg。
功能性富锌螺旋藻加工技术的研究
魏新林, 聂明, 吴丹丹, 何晓丹, 蔡杰, 王元凤, 杨帆, 肖明, 王登良
2006, 27(6):  144-146. 
摘要 ( 1019 )   HTML ( 1)   PDF (35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比较了活体螺旋藻、死体螺旋藻和螺旋藻粉吸附Zn2+能力大小以及不同pH值、Zn2+浓度和藻浓度对螺旋藻粉吸附Zn2+的影响。结果表明:螺旋藻粉吸附Zn2+能力大于死体螺旋藻和活体螺旋藻,在pH值为6,螺旋藻粉浓度为1g/L,锌浓度为0.06g/L时,可达到最大吸附率50%,为提高螺旋藻的营养价值和商业价值提供了理论依据。
酶解麦胚蛋白制备抗氧化肽的研究
程云辉, 王璋, 许时婴
2006, 27(6):  147-151. 
摘要 ( 1111 )   HTML ( 2)   PDF (65KB) ( 4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单因素试验和响应面分析,确定了采用碱性蛋白酶ProleatherFG-F制备麦胚抗氧化肽的最佳酶解条件为:[S]5.00%、[E]/[S]4.90%~5.05%、pH9.5、温度53.30~54.50℃、时间3.8h,该条件下制备的麦胚抗氧化肽对DPPH自由基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清除率分别为59.55%和56.38%。
瑞士乳杆菌发酵法制备乳清蛋白源性ACE抑制肽的研究
郭宇星, 陈庆森, 赵林森, 杨晓威
2006, 27(6):  151-154. 
摘要 ( 1163 )   HTML ( 1)   PDF (59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益生菌发酵法制备ACE抑制肽(AngiotensinI-ConvertingEnzyme(ACE)inhibitorypeptides)已成为近年来研究的新热点,对于功能性食品的开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文以瑞士乳杆菌(Lactobacillushelveticus)为发酵菌种,研究了其水解乳清蛋白的能力及发酵产物的ACE抑制活性。研究发现发酵产品在瑞士乳杆菌对数生长期收获时为最佳,16h收获时ACE抑制率达到44.17%,活菌数为107CFU/ml。发酵产品超滤结果显示,用10000D分子量膜超滤后,其ACE抑制活性比未超滤前提高2.5倍,IC50达到19.63μg/ml。最后对发酵产品进行喷雾干燥和冷冻干燥,发现这两种干燥方法对产品ACE抑制活性没有影响,冷冻干燥的方法产率比较高,可达到106.08g/L,且IC50为50.28μg/ml。
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姜油树脂与溶剂浸提的比较
曾凡逵, 黄雪松, 李爱军
2006, 27(6):  155-157. 
摘要 ( 1267 )   HTML ( 2)   PDF (32KB) ( 5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比较超临界萃取姜油树脂与溶剂浸提法的差异,本文分别采用了丙酮、乙醇和超临界二氧化碳等方法,主要指标为萃取率和姜辣素含量,结果显示:乙醇法萃取率为7.5167%,超临界法和丙酮法比乙醇法萃取率低,二者之间无显著性差异;超临界二氧化碳法姜辣素得率为0.7155%,显著高于乙醇法和丙酮法。因此若从萃取率出发,应考虑采用乙醇法,若从姜辣素含量来考虑,应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法。
万寿菊干花中叶黄素的实验室制备
惠伯棣, 唐粉芳, 裴凌鹏, 廖萍泰, 李京
2006, 27(6):  157-160. 
摘要 ( 898 )   HTML ( 1)   PDF (63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正己烷萃取万寿菊干花粉末多遍至萃取液无色,合并过滤萃取液。负压旋转蒸发浓缩萃取液至其中总类胡萝卜素含量为5%(W/V)。向浓缩液中加入等体积的10%(W/V)氢氧化钾乙醇溶液,在室温条件下,充氮,搅拌,皂化12h。用乙醚和2%(W/V)的氯化钠水溶液液—液萃取皂化反应产物。用氯化钠溶液多次洗涤乙醚相至氯化钠洗液的pH为7。收集乙醚相,负压旋转蒸发除去其中的乙醚,并进一步负压加热干燥除去水分至恒重。测定产物的总类胡萝卜素含量及类胡萝卜素组成。收集色谱图上叶黄素组分的质谱图作为对其定性的依据。
分析检测
胡柚皮中两个二氢黄酮的分离与鉴定
李春美, 钟朝辉, 窦宏亮, 顾海峰, 谢笔钧, 杨尔宁
2006, 27(6):  161-164. 
摘要 ( 1147 )   HTML ( 1)   PDF (68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柱色谱技术和HPLC制备色谱从柚皮中分离得到两种黄酮类化合物、并利用HPLC-MS和1HNMR和13CNMR法进行了鉴定。结果表明,这两种化合物分别为5,4’-二羟基双氢黄酮-7-O-葡萄糖甙和5,3’-二羟基,4-甲氧基双氢黄酮-7-O--葡萄糖甙。这两个化合物为首次从胡柚皮中分离得到。
辐照食品的热释光分析鉴定方法研究
周洪杰, 王锋, 舒昆峰, 张德权, 哈益明
2006, 27(6):  164-167. 
摘要 ( 1120 )   HTML ( 1)   PDF (99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用热释光分析仪鉴定食品辐照与否的具体方法和鉴定标准。在分离样品中的矿物质后,测量其热释光发光曲线的发光峰面积积分值G1,矿物质经1kGy的剂量照射后,再测量其热释光发光曲线的发光峰面积积分值G2;以G1/G2之值作为样品是否经过辐照的判断依据。通过对国家允许辐照的6大类食品中85个样品的检测分析得出:当G1/G2≥0.10时,可判定样品是辐照过的;当G1/G2<0.10时,判定样品是未辐照过的。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光电二极管阵列检测器法测定杜仲叶发酵液中绿原酸的含量
方传代, 刘传安, 邹盛勤
2006, 27(6):  168-170. 
摘要 ( 1166 )   HTML ( 1)   PDF (49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反相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测定杜仲叶发酵液中绿原酸的含量。色谱条柱SymmetrySheildRP18柱(3.9×300mm,5μm),以水:甲醇:乙酸(88:12:1.2,V/V)为流动相,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326nm,柱温25℃。绿原酸对照品在2.24~11.2μg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3)。本方法简便、准确,线性范围宽,可用于含绿原酸的原料及产品的质量控制。
罗汉果中三萜皂苷的含量测定
黎海彬, 张敏, 王邕, 郭宝江, 李琳
2006, 27(6):  171-173. 
摘要 ( 3336 )   HTML ( 10)   PDF (32KB) ( 8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罗汉果中三萜皂苷的比色测定方法,试验证明:用香草醛-高氯酸为显色剂的最佳条件为:加入待测试样后,加热挥去溶剂,再加入0.2ml新制的5%香草醛-冰醋酸溶液及0.8ml高氯酸试剂,在60℃恒温水浴加热15min,冷却,摇匀,在λ为595nm处测定。该方法操作简单,灵敏度高且比较准确。
用红外水分测定仪快速测定食品中的水分
张慧, 乙小娟, 周璐
2006, 27(6):  174-176. 
摘要 ( 1181 )   HTML ( 8)   PDF (65KB) ( 5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GB/T5009.3-2003和红外干燥法对三种固体食品样品分别进行了水分检测。结果表明红外干燥法大大缩短了检测时间,且操作简便迅速。经过显著性检验,红外法检测结果与国标中(105±2)℃,(3+1)h的直接干燥法无显著性差异。
利用同工酶技术检测蜂蜜品质的新方法
叶云, 梁超香, 李军生, 蒋现德, 刘敏燕
2006, 27(6):  177-178. 
摘要 ( 1107 )   HTML ( 1)   PDF (34KB) ( 4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尝试选择蜂蜜淀粉酶作为检测对象,通过对两种天然蜂蜜与掺假所用的工业淀粉酶的同工酶电泳比较,发现天然蜂蜜的淀粉酶同工酶酶谱和工业淀粉酶的同工酶酶谱存在不同。所以,可以通过淀粉酶同工酶电泳的方法来检测蜂蜜产品质量、以及蜂蜜掺假。
十二种金华佛手挥发油成分的比较研究
赵磊, 籍保平, 周峰, 赵兴杰, 李博
2006, 27(6):  179-184. 
摘要 ( 1078 )   HTML ( 1)   PDF (65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比较了从金华采集的12种有代表性的佛手样品的挥发油含量和化学成分。应用水蒸气蒸馏法提取佛手挥发油,所得佛手油通过GC/MS分析,并和Nist2.0标准图谱对照确定成分结构,定性定量地分析了这12种佛手挥发油的化学成分。鉴定出佛手挥发油中27种化学成分,主要成分是柠檬烯和γ-松油烯。12种佛手中X号佛手含油量最高,达到了1.49%。它们所含成分相同,主要成分均为柠檬烯和γ-松油烯,只是含量略有不同。
流动注射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食醋中微量铅
魏利滨, 罗胜铁, 宋长友
2006, 27(6):  184-186. 
摘要 ( 1070 )   HTML ( 1)   PDF (37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应用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法测定食醋中微量铅的方法。探讨了氧化剂、盐酸、硼氢化钾溶液浓度及载气流量对样品测定的影响,确定了最佳试验条件,Pb2+在0~0.12mg/L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方法的回收率为96%~105%,检出限可达0.32μg/L。该法简便、快速、灵敏,对实际样品的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阳极溶出伏安法间接测定大蒜中的大蒜辣素
崔钢, 裘爱泳, 胥传来
2006, 27(6):  187-189. 
摘要 ( 1075 )   HTML ( 1)   PDF (42KB) ( 2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大蒜中大蒜辣素含量的阳极溶出伏安测定新方法。在pH5~6的50%乙醇体系中,用过量硝酸铅沉淀大蒜样品氧化产物中的SO42-,直接移取上清夜,在电化学分析仪上用阳极溶出伏安法测定过量的Pb2+浓度,从而间接测定大蒜辣素含量。结果表明:本法测得大蒜中大蒜辣素含量为0.38%,方法的相对标准偏差(RSD)为1.42%~2.39%,方法与重量法结果对照,简单快速,可用于实际样品分析。
悬浮液进样-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藕粉中的钙和铁
徐强, 谢妮, 李润国, 李国德
2006, 27(6):  190-191. 
摘要 ( 1270 )   HTML ( 1)   PDF (25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悬浮液进样技术应用于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了藕粉中的钙、铁含量。将藕粉悬浮于琼脂胶体中制成悬浮液,直接喷入空气-乙炔火焰,用标准加入法测定钙和铁的加入回收率分别为97%~106%、92%~101%,相对标准偏差≤3.4%,方法简便、快速、准确。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大蒜中辛硫磷残留
周宏琛, 王勇, 闫秋成, 朱涛, 田晓林
2006, 27(6):  192-194. 
摘要 ( 1215 )   HTML ( 5)   PDF (48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测定大蒜中辛硫磷残留的检测方法。样品经乙腈提取,采用RP-C18色谱柱,DAD检测器,外标法定量。方法检出限为0.02mg/kg,回收率>76%,相对标准偏差<4%。
营养卫生
白果清蛋白对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调节作用
邓乾春, 段会轲, 谢笔钧, 唐瑛, 黄文
2006, 27(6):  195-199. 
摘要 ( 1111 )   HTML ( 1)   PDF (56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一次造模再次强化的方法观察了白果清蛋白(GinkgoAlbuminProtein,GAP)对环磷酰胺(Cyclophosphamide,CTX)致免疫功能低下模型小鼠的调节作用;实验中观测了脏器指数,体外T、B淋巴细胞增殖能力,NK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杀伤作用,白细胞介素-2(IL-2)的活性,血清中SOD的活性、GSH-Px的活性、MDA含量,骨髓DNA的含量,骨髓有核细胞的数目及小鼠血象等指标;结果表明GAP能增强免疫功能低下模型小鼠的免疫调节能力,刺激模型小鼠造血功能的恢复,并能提高模型小鼠的抗氧化能力。
甘薯叶柄藤多糖的免疫调节作用研究
高荫榆, 罗丽萍, 洪雪娥, 夏冬华, 陈才水
2006, 27(6):  200-202. 
摘要 ( 1122 )   HTML ( 1)   PDF (39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薯蔓多糖(PSPV)对动物的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体液免疫调节作用。采用碳粒廓清实验研究PSPV对正常和免疫低下小鼠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血清溶血素测定法研究PSPV的特异性体液免疫功能。结果表明:PSPV可提高正常和免疫低下小鼠的廓清指数K和呑噬指数α,800mg/kg剂量的PSPV可显著提高小鼠血清的血清溶血素HC50。结论:PSPV具有促进单核巨噬细胞系统吞噬功能的作用,可增强小鼠的非特异性免疫功能,同时也可极显著地增强小鼠的特异性体液免疫功能。
大豆皂甙对肝癌H22小鼠的抗肿瘤研究(英文)
肖军霞, 朱彩平, 任丹丹, 黄红霞, 张声华
2006, 27(6):  203-206. 
摘要 ( 1313 )   HTML ( 1)   PDF (43KB) ( 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肝癌H22荷瘤小鼠为模型,观察大豆皂甙级分SSⅡ对H22抑瘤率、细胞免疫以及抗氧化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大豆皂甙能显著抑制移植性肿瘤H22的生长,同时能显著提高迟发型超敏反应强度,促进T淋巴细胞增殖和NK细胞活性。抑制H22生长的同时能降低荷瘤小鼠肝中MDA含量,升高SOD活性。大豆皂甙增强H22荷瘤小鼠细胞免疫功能和提高机体抗氧化能力是其抑制肿瘤效应的机制。
叶黄素和玉米黄素抑制口腔上皮细胞癌增殖的实验研究
孙震, 奚海燕, 李博, 姚惠源
2006, 27(6):  207-211. 
摘要 ( 1087 )   HTML ( 2)   PDF (68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阐明玉米蛋白粉类胡萝卜素提取物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对人口腔上皮癌细胞株KB凋亡的诱导作用,探讨其分子生物学机制。本文采用单细胞凝胶电泳、DNA凝胶电泳、流式细胞术检测叶黄素和玉米黄素诱导口腔癌细胞凋亡的情况。结果发现:单细胞凝胶电泳显示玉米蛋白粉叶黄素和玉米黄素能造成KB细胞DNA损伤、DNA凝胶电泳显示能使KB细胞DNA发生明显的降解,DNA周期分析主要阻断口腔癌细胞由G1向S期转变;流式细胞仪检测明显抑制人口腔癌细胞株KB中bcl-2基因的蛋白表达,明显升高p53、Bax基因的蛋白表达;说明玉米蛋白粉类胡萝卜素提取物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具有明显抑制口腔上皮癌细胞增殖、并诱导其凋亡的作用。
夏枯草提取物对链脲菌素致糖尿病ICR小鼠血糖及血脂影响
李晔, 籍保平, 郑杰, 李博, 张晓峰
2006, 27(6):  212-215. 
摘要 ( 977 )   HTML ( 2)   PDF (53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夏枯草提取物对链脲菌素致糖尿病ICR小鼠血糖、血脂的影响。方法:采用链脲菌素(Strepotozotocin,STZ)尾静脉注射得到糖尿病模型小鼠,分别以含生药量8、4g/kgbw醇提物、格林苯脲或纯净水进行28d灌胃实验,观察小鼠空腹血糖、血清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含量,以及体重、采食量、采水量变化。结果:长期服用夏枯草醇提物(PrunellavulgarisL.extracts,PVE)能缓解糖尿病ICR小鼠体重下降和多饮多食症状,高剂量PVE组小鼠空腹血糖比实验初期降低9.7%,高、低剂量PVE均能显著地降低糖尿病小鼠血清甘油三酯、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含量并提高高密度脂蛋白含量,实验证明PVE具有良好的降血糖潜力。
转基因棉籽的食用安全性及对大鼠抗氧化系统影响的研究
唐茂芝, 黄昆仑, 周可, 唐小革, 罗云波
2006, 27(6):  216-219. 
摘要 ( 876 )   HTML ( 1)   PDF (47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转基因棉籽的食用安全性以及对动物肌体抗氧化系统的影响。实验中无动物死亡,并且所有动物都表现正常。结果表明,食用转基因棉籽的处理组与食用非转基因棉籽的对照组相比,动物体重增长率及食物利用率、血液生化指标、脏器重等均无显著差异。受试大鼠的大体解剖及脏器的组织切片镜检结果,均未发现异常病理性改变。大鼠在食用转基因棉籽和非转基因棉籽后,肌体的抗氧化酶活性无明显差异。通过对大量结果的统计分析,显示转基因棉花棉籽与非转基因棉籽在营养学方面具有实质等同性。
包装贮运
蒜苔采后灰霉病害及生防拮抗菌的筛选研究
薛婷, 李喜宏, 陈丽, 马骏
2006, 27(6):  220-222. 
摘要 ( 1090 )   HTML ( 3)   PDF (55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蒜苔贮藏后期,从0℃冷库里发生灰霉病的蒜苔上分离到灰霉菌,经纯化和致病性鉴定得到灰霉属病原菌株。并且在其中并未发病的蒜苔分离到16种拮抗细菌,通过平板筛选法筛选出4株对灰霉菌具有拮抗作用的细菌,这4株拮抗菌在平板上对灰霉病菌的抑制力分别为:63.5%、47.6%、41.3%、38.1%。
热烫、冷却、速冻处理对毛豆品质的影响研究
李初英, 陈怀珠, 杨守臻, 吴建明, 武天龙, 唐军, 孙祖东
2006, 27(6):  223-227. 
摘要 ( 954 )   HTML ( 1)   PDF (51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结果表明,鲜毛豆在92~100℃的热水中烫漂80~100s,荚、粒色泽翠绿,脂肪氧化酶失活,口感好、无豆腥味。烫漂80s,热烫使毛豆粗蛋白质含量上升,粗脂肪含量呈下降趋势,但影响不显著。在0、5和10℃冷水中冷却,冷却后-18℃速冻,热烫、冷却及冷却速冻的工艺处理对毛豆粗蛋白质和粗脂肪含量影响不显著。
二氧化氯气体(ClO2)处理对葡萄内源激素含量的影响
傅茂润, 陈庆敏, 杜金华
2006, 27(6):  227-230. 
摘要 ( 1150 )   HTML ( 1)   PDF (43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红提葡萄为材料,分析了二氧化氯(ClO2)气体对葡萄贮藏过程中内源激素ABA、IAA、GA3含量的影响,探讨了ClO2对葡萄保鲜的作用机理。结果表明,20mg/L和40mg/L的ClO2处理使葡萄中利于保鲜的IAA、GA3的含量高于对照,促进衰老和脱落的ABA含量低于对照;IAA/ABA大于对照。
温度对白兰瓜果实贮藏效果的影响
刘芳, 王春林, 张玉鑫, 陈年来
2006, 27(6):  230-233. 
摘要 ( 1159 )   HTML ( 3)   PDF (49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不同贮藏温度下白兰瓜果实的品质和病害情况。结果表明,9~10℃为白兰瓜果实贮藏的适宜温度,在该温度下贮藏的白兰瓜果实的品质较好,病害较轻。4~5℃下贮藏的白兰瓜果实发生冷害。冷害后期和交叉感染真菌病害,影响了白兰瓜果实的贮藏效果、食用品质和商品价值。19~20℃下的白兰瓜果实真菌发病早,危害严重,且果实品质劣变快,不利于白兰瓜果实的长期贮藏。
桐柏大枣气调贮藏期间几种酶活性变化
李江华, 王贵禧, 梁丽松, 宋振基
2006, 27(6):  234-237. 
摘要 ( 950 )   HTML ( 1)   PDF (44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桐柏大枣在11%O2、0%CO2气调(CA)贮藏条件下的几种酶活性的变化。结果表明,CA贮藏桐柏大枣对淀粉酶活性没有显著影响,但能够降低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G)活性低。CA贮藏的PPO活性高于CK,具有诱发褐变的可能性。CA贮藏可以有效地保持过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的活性,有利于延缓衰老进程。
重组牛乳铁蛋白N末端多肽对真空包装猪肉品质的影响
罗红霞, 林少华, 任发政, 陈历水, 陈雅松, 田寒友
2006, 27(6):  237-241. 
摘要 ( 1064 )   HTML ( 1)   PDF (78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Nisin和乳酸作为参照,采用本试验室获得的重组牛乳铁蛋白肽对生鲜猪肉进行保藏试验。生鲜猪肉浸沾并真空包装后置于4℃下存放,测定肉样的微生物数、抗氧化值(TBA)、pH值、肉的红度值(Huntera)及感官评价。结果显示,重组的牛乳铁蛋白肽保鲜效果优于Nisin组,接近乳酸组。其保鲜期可达到19d。
不同贮藏蔬菜中亚硝酸盐变化的研究
燕平梅, 薛文通, 张慧, 胡晓平, 谭丽平
2006, 27(6):  242-246. 
摘要 ( 1144 )   HTML ( 4)   PDF (61KB) ( 8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大白菜、甘蓝、白萝卜为试验材料,研究了室温、低温、腌制三种贮藏蔬菜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变化及其形成的机理。结果表明:室温、腌制两种贮藏方法的初期都出现“亚硝峰”。形成“亚硝峰”的原因依贮藏方法而异,室温贮藏蔬菜中“亚硝峰”的形成是由于采摘后菜体内硝酸还原酶的活性增强导致蔬菜内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腌制贮藏蔬菜中“亚硝峰”的形成是由于发酵过程中杂菌所致。腌制菜中“亚硝峰”的峰值大大高于室温贮藏,并超过FAO/WUO规定的ADI值,腌制后期亚硝酸盐含量在安全食用范围。室温、低温贮藏蔬菜中亚硝酸盐含量的最高值小于ADI值,可以放心食用。
专题论述
牛乳铁蛋白及乳铁素的生产与应用现状
胡志和, 庞广昌, 陈庆森
2006, 27(6):  247-251. 
摘要 ( 886 )   HTML ( 6)   PDF (49KB) ( 7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牛奶中的乳铁蛋白和其水解产物乳铁素具有多种生物活性功能。综述了国外的乳铁蛋白和乳铁素生产、分离和纯化的方法,并介绍了乳铁蛋白和乳铁素作为食品保存剂、抗氧化剂、营养强化剂、免疫强化剂、免疫调节剂等应用的现状。展望了我国乳铁蛋白和乳铁素生产的前景。
数据挖掘技术在大豆产业资源优化中的应用研究
白世贞, 郑小京
2006, 27(6):  251-255. 
摘要 ( 891 )   HTML ( 1)   PDF (65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大豆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尤其是绿色无污染的高产高油、高蛋白大豆在世界大豆产业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挖掘大豆产业的巨大潜力,要从能够影响大豆产业发展的各个因素分析入手,充分利用当地的自然地理资源特点及优势,通过进行资源重新组合,不断培育新产品、优化产品结构,开发新技术、提高生产能力,加快大豆产业的不断发展。资源重组与优化是其中的关键部分,从统计学的角度入手,寻求各个因素之间的内在关系,从而能够实现这一关键技术。
食品安全、食品卫生与食品质量概念辨析
任端平, 潘思轶, 何晖, 薛世军
2006, 27(6):  256-259. 
摘要 ( 1139 )   HTML ( 3)   PDF (35KB) ( 1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狭义上讲,食品卫生是指食品干净、未被细菌污染,不使人致病。食品安全是指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不存在对人体健康造成现实的或潜在的侵害的一种状态,也指为确保此种状态所采取的各种管理方法和措施。与食品卫生相比,食品安全更加强调食品标签的真实、全面、准确;更强调食品认证与商标管理;更重视食品食用方法的特殊要求;更关注个体的差异性。食品安全与食品卫生在公共管理方面的差异也比较明显。食品质量,是一个“度”的概念,是指食品的优劣程度,既包括优等食品,也包括劣等食品。食品安全指的是所有对人体健康造成急性或慢性损害的危险都不存在,是一个绝对概念。食品卫生与食品安全一样也是一个“质”的概念。笔者以为,应当借正在进行的《食品安全法》的起草,《标准化法》与《食品卫生法》的修改,通过法律的途径厘清三个概念。
食品是如何通过细胞因子网络控制人类健康的(II)
庞广昌, 陈庆森, 胡志和
2006, 27(6):  260-270. 
摘要 ( 997 )   HTML ( 1)   PDF (110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的目的是要有选择性地综述食品和肠粘膜、Toll样受体、细胞因子网络和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显示,少量的食物蛋白、多肽、脂肪、低聚糖和其他生化物质可以诱导或抑制两种-发炎细胞因子和抗炎细胞因子两者之一,从而进一步地控制先天或后天获得性免疫系统、神经生理和代谢网络。而且越来越充分的证据表明,发炎和抗炎细胞因子之间的平衡和联系与中医中药中所说的“阴”“阳”之间的协调与平衡十分相似。中国人一直用“阴”“阳”来分类食品和药品,而且他们坚信一个人可以通过保持他们的食品和中草药的食入和“阴”“阳”平衡来改善其健康状况,治病防病。所以,本文在这些广泛的实验依据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个理论模型,用来解释食品是如何通过对细胞因子网络的作用来调控免疫网络,并进而影响人体健康的。
塑料包装材料化学物迁移试验中食品模拟物的选用
刘志刚, 王志伟, 胡长鹰
2006, 27(6):  271-274. 
摘要 ( 786 )   HTML ( 1)   PDF (51KB) ( 8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们对健康的广泛重视引发了国际社会对食品安全的普遍关注。塑料包装材料化学物向食品的迁移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美国FDA、欧盟EC等就此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理论与试验研究。本文综述了包装材料化学物迁移试验中应用的食品模拟物并对其选用作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