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6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5-07-15
基础研究
夸克干酪用嗜温乳酸菌的生长特性及贮藏稳定性
张玲改, 任发政, 陈尚武, 秦文
2005, 26(7):  27-31. 
摘要 ( 1280 )   HTML ( 3)   PDF (137KB) ( 4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比浊法研究了夸克干酪常用的乳酸链球菌、乳脂链球菌和丁二酮乳酸链球菌在MRS液体培养基和RSM(ReconstitutedSkimmedMilk)培养基中的生长特性。结果表明,在MRS培养基中,三株乳酸菌的迟滞期为0~2h,2~8h为对数生长期,8h后进入生长平稳期,此时比浊度约为1.5(OD600nm)。三株菌的增殖世代时间约为1h左右。在RSM培养基中,接种量为105CFU/ml时三株菌的生长迟滞期不明显。乳酸链球菌和乳脂链球菌培养6h后进入生长平稳期,活菌数也达到最大,分别为1.33×109CFU/ml;1.61×109CFU/ml;丁二酮乳酸链球菌培养8h后进入平稳期,活菌数达到7.75×108CFU/ml。本实验从活菌存活情况和产酸能力考察了各菌株RSM发酵剂在4℃下的贮藏稳定性。发现乳酸链球菌、乳脂链球菌在贮藏8d内基本保持稳定的活菌数及产酸能力;丁二酮乳酸链球菌在贮藏14d内活菌数保持稳定,但产酸能力5d后明显下降。
硫酸铵纯化南果梨果肉多酚氧化酶的研究
辛广, 朱凤妹, 刘长江
2005, 26(7):  32-34. 
摘要 ( 1066 )   HTML ( 0)   PDF (545KB) ( 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果梨果肉中多酚氧化酶经硫酸铵分级沉淀、透析后进行了纯化,比活力提高2.1倍;根据凝胶电泳对其同工酶进行分析,发现其粗酶液中有2条谱带,Rf值分别为0.21、0.26。经35%~85%硫酸铵沉淀透析液纯化透析后同功酶共有5条谱带,Rf值分别为0.21、0.26、0.30、0.39、0.48和0.51。
高浓度魔芋葡苷聚糖与大豆分离蛋白混合凝胶质地特性研究
龚加顺, 幸治梅, 彭春秀, 刘勤晋
2005, 26(7):  35-39. 
摘要 ( 940 )   HTML ( 0)   PDF (903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不同处理条件和试剂对高浓度魔芋葡苷聚糖与大豆分离蛋白混合凝胶质构特性的影响,并进行了凝胶的扫描电子显微镜观察。结果表明,KGM与SPI混合物在体系pH值为9、温度90℃下加热40min时,其形成的凝胶强度和弹性较好。凝胶微观结构的扫描图片分析表明,高浓度下KGM与SPI混合物在水溶液和碱性条件下均能形成较好的凝胶网络结构,而且不同配比和不同处理样品所形成的凝胶体的微观结构差异较大。
檵木叶抑菌活性成分提取分离及活性检测
卢成英, 徐东翔, 杜勇, 黄早成, 钟维
2005, 26(7):  40-42. 
摘要 ( 974 )   HTML ( 0)   PDF (61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乙醇作提取溶剂,采用正交试验法对檵木叶抑菌活性成分提取条件进行研究,得最佳提取条件为A2B1C2,即60%乙醇、45℃、2h;选用四种树脂对该条件提取物的抑菌活性成分进行柱层析、梯度洗脱,以大孔吸附树脂、聚酰胺对檵木叶抑菌活性物分离效果较好,其水洗脱液抑菌活性最强;化学定性检识认为檵木叶含有多种抑菌活性成分,其主要活性成分可能为香豆素类。
牡蛎糖原的研究(II)——牡蛎糖原的分子结构
陈骞, 杨瑞金, 顾聆琳
2005, 26(7):  43-46. 
摘要 ( 1133 )   HTML ( 0)   PDF (103KB) ( 4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酶法研究了牡蛎糖原的精细分子结构。结果显示牡蛎糖原的分子结构参数-平均链长,外链和内链平均长分别为13、9和3;用异淀粉酶和普鲁兰酶对牡蛎糖原的β-极限糊精进行顺序脱支,结果表明牡蛎糖原的A,B链比值为0.88:1.0,分支化度为1.88。
K.fragilis LFS-8611 β-D-半乳糖苷酶的分离纯化
刘建福, 陈庆森, 王璋
2005, 26(7):  46-49. 
摘要 ( 1063 )   HTML ( 0)   PDF (759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采用柱色谱技术对K.fragilisLFS-8611β-D-半乳糖苷酶进行了纯化,十二烷基硫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AGE)鉴定了该酶的纯度。粗酶先后经过(NH4)2SO4分级沉淀、CM-SepharoseCL-6B、DEAE-SepharoseCL-6B、SephacrylS-200柱色谱四步分离纯化,酶的最终回收率为16%,纯化倍数为45.8。纯化的酶在SDS-PAGE上为一条染色谱带,相对分子质量约为60000。
红茶汤动力学研究:超微粉碎工艺和温度对茶汤可溶性固形物成分萃取率的影响(英文)
高彦祥, 杨文雄
2005, 26(7):  50-52. 
摘要 ( 996 )   HTML ( 1)   PDF (284KB) ( 5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红茶叶和超微茶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萃取动力学过程。不同温度(40~80℃)下茶汤的Brixs通过数字折射计测量,实验结果通过一级稳态模型加以解释,等级常数由Brixs随时间的增加率决定。结果表明:茶汤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随萃取温度的升高而增加,超微茶粉的等级常数是红茶叶的1.22~2.22倍。
大豆致敏蛋白的识别
刘晓毅, 薛文通, 张惠, 胡小苹, 李辉尚, 李林峰, 王晶
2005, 26(7):  53-55. 
摘要 ( 970 )   HTML ( 0)   PDF (134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是大豆的种植大国,但对大豆致敏蛋白的识别却一直没有进行过,本文就是利用大豆过敏患者的血清识别不同品种大豆致敏蛋白的组成,除已被发现的7S(β-伴大豆球蛋白)外,还识别到一种分子量85.3kDa的强致敏蛋白,同时发现,品种间的差异蛋白都有可能成为新的致敏蛋白。
草莓红色素的提取及树脂吸附
马银海, 彭永芳, 杨丽琳, 赵强芬
2005, 26(7):  56-58. 
摘要 ( 990 )   HTML ( 0)   PDF (128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草莓红色素的提取工艺及几种吸附树脂对草莓红色素的吸附,实验结果表明:HPD-100树脂对草莓红色素的吸附效果最好,HPD-100树脂非常稳定,使用21次后,其吸附能力无明显减弱。
凝乳酶的基因克隆、序列分析及初步表达
邱重晏, 徐敏, 王正祥
2005, 26(7):  58-63. 
摘要 ( 1209 )   HTML ( 3)   PDF (95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PCR扩增得到微小毛霉凝乳酶结构基因并测定其核苷酸序列,用DNAman软件分析其核苷酸序列及推衍得到的多肽序列,结果表明扩增得到的片段为凝乳酶基因。构建了重组菌Pichia pastoris KM71/PIC9K-mcp,通过G418抗性筛选得到具有多拷贝基因的整合重组菌MK3。用甲醇诱导进行初步发酵试验,测得重组菌MK3酶活为5.4U/ml。
温度对美拉德反应的研究(英文)
吴少雄, M A J S van Boeke, S I F S Martins, 郭祀远, 李琳
2005, 26(7):  63-66. 
摘要 ( 2343 )   HTML ( 6)   PDF (84KB) ( 5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反应温度对以d-葡萄糖和l-甘氨酸水溶液模式体系美拉德反应的影响。研究了在不同反应温度(80、100、120℃)和不同反应时间下,体系中糖和氨基酸的降解程度,反应中间体:阿利德诺和有机酸的累积程度,类黑素的形成及pH变化程度。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反应温度和反应时间的增加,反应速率加快。
2-酮基-D-葡萄糖酸产生菌荧光假单胞菌A46抗噬菌体菌株的选育
孙文敬, 杨庆文, 赵峰梅, 马虎玲, 秦丽, 刘敬泽
2005, 26(7):  67-70. 
摘要 ( 1076 )   HTML ( 0)   PDF (457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2-酮基-D-葡萄糖酸产生菌荧光假单胞菌(Pseudomonas fluorescens)A46的异常发酵液中分离到1种噬菌体,将其命名为KS461。透射电镜观察表明,KS461呈近球形,直径为52nm。以荧光假单胞菌A46为出发菌株,利用紫外诱变的方法,获得了4株对噬菌体KS461具有抗性的2-酮基-D-葡萄糖酸高产菌株,并研究了这些变异株的遗传稳定性。研究结果表明,经8次传代,这些变异株对噬菌体的抗性及其发酵产酸能力没有改变。
酪蛋白组分分离技术及消化性测定
李武祎, 郭顺堂, 俞树孝, 陆晓民
2005, 26(7):  70-73. 
摘要 ( 1039 )   HTML ( 0)   PDF (220KB) ( 5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牦牛乳干酪素为原料,分离得到纯度为74.2%的α-酪蛋白组分和纯度为75.0%的β-酪蛋白组分,其得率分别为69.5%和26.5%。通过酸凝性实验观察到在37℃,pH4.0条件下,α-酪蛋白组分形成了颗粒较大的凝块,而β-酪蛋白组分形成的是松软的絮凝物。体外消化实验结果亦显示β-酪蛋白组分的消化性要明显好于α-酪蛋白组分和牛乳酸沉酪蛋白。因而分离得到的β-酪蛋白组分可作为生产利于婴儿消化的新式配方乳粉的基料。
二氧化氯对榨汁苹果表面腐生酵母菌杀菌规律的研究
田卫, 李军, 李新华
2005, 26(7):  74-78. 
摘要 ( 896 )   HTML ( 0)   PDF (172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中心组合实验设计方法(CentralCompositeDesign)研究了二氧化氯对榨汁苹果原料表面的腐生酵母的杀菌规律。通过回归分析,用数学模型的方式表示了二氧化氯对苹果表面腐生酵母菌的杀菌规律,指出了几个主要影响因素:作用浓度、杀菌时间、杀菌液值和灭菌温度与杀菌效果的之间的关系。通过对得出的数学模型的验证,证明该方程可以用于描述二氧化氯对腐生酵母的杀菌规律,并可对杀菌效果进行较准确的预测。
荸荠英抑菌成分活性跟踪方法的研究
刘欣, 郝淑贤, 赵力超, 黄慧, 陈永泉
2005, 26(7):  78-81. 
摘要 ( 996 )   HTML ( 0)   PDF (125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抑菌活性分析,确定敏感菌,运用硅胶板层析技术,研究生物自显影对荸荠英提取物抑菌成分的活性跟踪方法:用200mg/ml荸荠英提取物丙酮溶液点样4μl,以二元溶剂氯仿:甲醇=8.5:1.5展开,贴板10min,37℃培养10h即可得到清晰的抑菌斑色谱图。应用该方法可将荸荠英粗提物乙酸乙酯部分分离得到六个活性组分。
长白山地区蜜环菌菌种的分离与筛选
刘景圣, 郑明珠, 蔡丹, 田忠华, 李玉
2005, 26(7):  82-85. 
摘要 ( 992 )   HTML ( 0)   PDF (239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对从长白山地区采集到的天麻和蜜环菌的子实体分离鉴定,得到了16个蜜环菌菌株。通过固体培养和液体培养,开展了各菌株的菌丝和菌索萌发时间及其形态特征、荧光特性、液体培养时菌丝球的形态、大小,发酵液色泽,荧光强度,产物的生物量等方面的实验研究,进一步筛选出生长性状良好的8个菌株Ar-02,Ar-03,Ar-06,Ar-08,Ar-09,Ar-11,Ar-13,Ar-31。
冷却猪肉pH值变化与肉汁渗出率的关系研究
尹忠平, 夏延斌, 李智峰, 颜学祥
2005, 26(7):  86-89. 
摘要 ( 1396 )   HTML ( 0)   PDF (737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决冷却肉流汁过多的问题,本项研究分别选取不同部位的猪肉作实验材料,在同等处理条件下检测了不同时点猪肉的pH值和肉汁渗出率。结果表明:不同部位猪肉的pH值下降速率和极限pH值存在一定的差异,有的存在极显著差异(p<0.01);较高的pH值下降速率和较低的极限pH值会导致较高的肉汁渗出率。
不同超声场对绿茶氨基酸和咖啡因选择性浸取影响的初步研究
曹雁平, 刘佐才
2005, 26(7):  89-93. 
摘要 ( 988 )   HTML ( 1)   PDF (854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常是利用不同类型溶剂的不同溶解性实现选择性浸取。而不同性质的成分在不同超声场中受到的作用也是不同的,导致以不同的速率运动。研究不同成分在不同超声场中的浸取速率,可以探索超声浸取的选择性。本文初步研究了低强度的单频、双频复合和双频交变超声场对绿茶氨基酸和咖啡因浸取速率的影响,用DPS系统设计了包括温度、固液比、超声强度(不超过0.6W/cm2)、浸取时间和频率(28kHz和40kHz)等因素的均匀设计实验方案,用偏最小二乘法处理实验数据,利用标准化回归系数评价各因素对浸取速率的影响程度,确定最优浸取条件下绿茶氨基酸和咖啡因浸取速率,定量比较不同超声场下浸取速率的变化。研究发现在三种超声场中双频复合超声场对氨基酸和咖啡因浸取速率的影响最大,但是咖啡因浸取速率的增加程度不如氨基酸浸取速率;单频超声场的频率和强度对咖啡因浸取速率是正相关影响,而对氨基酸的影响是负相关,即频率越高、强度越大越有利于加快咖啡因速率,这部分地揭示了不同性质成分超声浸取效果不同的原因。
防腐保鲜剂对牛肉火腿切片腐败菌抑制效果的研究
徐宝才, 任发政, 周辉, 赵宁, 祝义亮, 张原飞, 罗云波
2005, 26(7):  93-98. 
摘要 ( 947 )   HTML ( 0)   PDF (343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牛肉火腿切片分离出的乳酸杆菌及肠杆菌为供试菌,采用滤纸片法对10种防腐保鲜剂:乳酸钠、双乙酸钠、山梨酸钾、EDTA二钠、Nisin、茶多酚、壳聚糖、水溶性壳聚糖、芦丁、苦荞壳提取液(黄酮),以及部分复配剂的抑菌效果进行了筛选。结果发现Nisin对乳杆菌的作用效果明显;茶多酚、壳聚糖对肠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实验表明可采用复合天然防腐保鲜剂--0.015%Nisin+0.5%茶多酚,对牛肉火腿切片的腐败菌进行控制,不同pH介质、热处理对其抑菌活性影响不大。最后对苦荞壳提取液的抑菌活性进行了探讨。
月季花色素的稳定性及对亚硝酸盐的清除作用研究
常丽新, 张丽芳, 杜密英, 韩近, 王换霞, 李林, 霍军华
2005, 26(7):  99-102. 
摘要 ( 1219 )   HTML ( 0)   PDF (515KB) ( 3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月季花色素的溶解性、稳定性及对亚硝酸盐清除作用。结果表明:月季花色素不溶于非极性有机溶剂而溶于强极性有机溶剂,颜色呈棕红色;月季花色素的最大吸收波长为304nm,对光、热、还原剂不太稳定,对酸碱、氧化剂、食品添加剂比较稳定,常见金属离子中Fe3+、Cu2+对月季花色素有很大影响;月季花色素对亚硝酸盐具有很大的清除能力,浓度不同、反应时间不同对亚硝酸盐的清除能力有一定的差别。
枸杞子极性溶剂提取物的自由基淬灭性质
钱建亚, 葛庆丰, 刘松, 翁利珍
2005, 26(7):  102-105. 
摘要 ( 1086 )   HTML ( 0)   PDF (156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我国食用枸杞子的习惯,对其水、50%和95%乙醇提取物的自由基淬灭能力进行了比较。水提物和50%醇提物中总黄酮的含量相近,分别为1154±89mg/kg和1207±66mg/kg,95%醇提物中含有更多的黄酮物质(1497±70mg/kg)。黄酮物质高效液相色谱分析结果说明,水提物中主要是芦丁和绿原酸,50%醇提物中主要是芦丁和原儿茶酸,95%醇提物中主要是芦丁。在DPPH•自由基反应体系中,所有提取物都表现为慢反应动力学,提取物的自由基淬灭能力随溶剂极性降低而提高。
定向选育米曲霉提取香菇鲜味成分
熊薇, 许学书
2005, 26(7):  106-109. 
摘要 ( 879 )   HTML ( 0)   PDF (172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A.oryzae进行了定向选育,利用定向选育出来的菌株水解香菇,提取鲜味成分。分别以产蛋白酶、纤维素酶、果胶酶为目标建立了选育模型。讨论了不同的筛选模型对菌株产酶分布的影响,以及其酶系分布特点对香菇固体发酵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水解香菇制备鲜味剂的复合酶解过程中纤维素酶是关键酶。确定了用于该过程菌株的选育方法。
大豆酸奶的微结构以及分形特征
李锋, 华欲飞
2005, 26(7):  110-114. 
摘要 ( 1054 )   HTML ( 2)   PDF (266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的图像和MATLAB的编程,通过显微照片及数值图像的灰度值分布并计算图像的灰度水平变化方差,最终发现了大豆酸奶和酸牛奶两种产品的均匀或一致性程度存在着差异。并应用计盒维数法的基本原理考察了大豆酸奶和酸牛奶是否具有以自相似性为特征的分形结构,最终确定豆浆酸奶和酸牛奶的分形维数分别为1.9105、1.9268。通过对扫描电子显微镜得到的图像进行数字化处理以及MATLAB软件的应用,在食品微观结构的研究中引入分形这个概念,为食品的研究和加工领域解决和解释这一类问题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
酪朊酸钠水解液氨基酸组成分析
赵谋明, 赵亚丽
2005, 26(7):  115-117. 
摘要 ( 1057 )   HTML ( 0)   PDF (56KB) ( 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酪朊酸钠及酪朊酸钠蛋白水解液进行游离氨基酸测定,通过比较,研究氨基酸含量变化趋势,并初步推断不同蛋白酶对酪朊酸钠的水解情况和切割位点。
工艺技术
动物源食品中磺胺二甲嘧啶人工抗原的合成研究
胥传来, 彭池方, 郝凯, 刘丽强, 金征宇, 王武康
2005, 26(7):  118-121. 
摘要 ( 1116 )   HTML ( 1)   PDF (764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以丁二酸酐为间隔臂合成了人工半抗原,利用薄层层析法和高效液相色谱法进行半抗原的鉴定,通过活泼酯法合成了人工抗原,用Bradford法测定蛋白质含量,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偶联率。分析结果为: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半抗原,显示合成成功,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其与BSA和OVAde偶联率分别为15和4。
谷氨酰胺发酵的研究(英文)
杨燕凌
2005, 26(7):  122-124. 
摘要 ( 1313 )   HTML ( 0)   PDF (47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磺胺胍(SG)抗性株谷氨酸棒杆菌S9114发酵生成谷氨酰胺条件作了研究,确立了所试因素的最佳组合:碳源为6% 淀粉水解糖,氮源为4% 氯化铵,锌离子为20mg/L,碳酸钙为5% 装量为30ml/500ml三角瓶,初始pH 为7.0,接种量为10%。在最适条件下发酵72h 生成谷氨酰胺的最高量为52.6mg/ml,平均为49.5mg/ml。
EDC法制备黄曲霉毒素B1人工抗原的研究
江湖, 熊勇华, 许杨, 黄增德
2005, 26(7):  125-128. 
摘要 ( 1485 )   HTML ( 0)   PDF (856KB) ( 5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EDC法制备了黄曲霉毒素B1人工抗原,通过TLC与ELISA对制备过程监控,确定了最佳的肟化反应时间与偶联反应时间。同时,就黄曲霉毒B1与牛血清白蛋白的起始摩尔比对偶联产物中这两物质摩尔比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在25℃肟化反应24h、偶联反应24h,当黄曲霉毒素B1与牛血清白蛋白的起始摩尔比为30:1时,得到了黄曲霉毒素B1与牛血清白蛋白的摩尔比为5:1的黄曲霉毒素B1人工抗原。
低热量红花油蔗糖酯的合成与性能研究
胡子昭, 闵梨园, 米红宇, 马凤云
2005, 26(7):  128-132. 
摘要 ( 1156 )   HTML ( 0)   PDF (662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以红花油甲酯为原料代替单一脂肪酸进行合成低热量红花油蔗糖酯的工艺。考察了反应温度、催化剂种类和乳化剂用量对实验结果的影响,确定了合成反应的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在催化剂C用量为3%(W%),乳化剂A用量为8%(W%),反应温度为:130℃,反应时间为:3.5~4.5h时,红花油甲酯转化率可达:87.70%,其产品中油溶性蔗糖多酯含量可达61.25%(W%);产品的表面张力为30.6mN/m,去污力为84.7%,脱脂力为34%,稳泡能力为8.0/6.0mm/mm(5min后),HLB值为12.5。
马铃薯颗粒全粉的微波干燥工艺的研究
王常青
2005, 26(7):  133-136. 
摘要 ( 1045 )   HTML ( 0)   PDF (355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微波干燥条件对马铃薯颗粒全粉水分含量、白度、VC含量的影响。结果发现,微波干燥温度与产品水分、VC含量均呈二元函数关系。微波干燥能耗与产品水含量的函数关系式为Y=—————————。尽管干燥温度越高,产品中VC破坏率越高,白度越低,但是,微波干燥的产品品质明显优于热风干燥,全粉的VC含量和白度高于热风干燥,SO2残留量含量低于热风干燥。
发酵法制备红茶菌酒饮料工艺及稳定性研究
左勇
2005, 26(7):  137-140. 
摘要 ( 1078 )   HTML ( 0)   PDF (64KB) ( 4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了以红茶为主要原料,酵母菌、醋酸菌和乳酸菌为发酵工作菌种得到红茶菌液,通过加入一定数量的基酒,配制酒饮料的工艺过程。实验结果表明:红茶在pH值为5.5,85℃的热水环境中,浸提25min,提取效果最佳;在配制的茶菌饮料中,酒精含量V/V=1:10时,产品的质量和口感最好。
外界因子对提取双低菜籽粕分离蛋白效果的影响
鞠兴荣, 王立峰, 袁建, 顾振新
2005, 26(7):  140-143. 
摘要 ( 996 )   HTML ( 0)   PDF (334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鉴别设计法(SD)对影响提取双低菜籽粕分离蛋白效果的外界因子,如pH、料液比(g/ml)、提取温度、振荡时间、离心时间、离心转速等关键因子进行考察与评价。结果表明:pH、料液比(g/ml)和提取温度对提取双低菜籽粕分离蛋白影响显著,振荡时间、离心时间和离心转速对提取双低菜籽粕分离蛋白影响不显著。
花生红衣中白藜芦醇、原花色素提取工艺的研究
刘大川, 刘强, 吴波, 徐金发
2005, 26(7):  144-148. 
摘要 ( 1039 )   HTML ( 0)   PDF (345KB) ( 7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超声波辅助提取花生红衣中白藜芦醇、原花色素的工艺进行了研究。从5种常用试剂中选择出乙醇作为提取剂,并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通过正交实验优化了白藜芦醇、原花色素的提取条件:料液比1:6,温度70℃,乙醇浓度60%,提取时间20min,pH3,提取次数1次;在最佳工艺条件下,白藜芦醇、原花色素的提取得率分别为0.036%、4.96%。
番茄汁饮料品质改良技术研究
刘志伟, 孟立, 姜华年
2005, 26(7):  149-151. 
摘要 ( 1035 )   HTML ( 0)   PDF (127KB) ( 4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番茄汁饮料加工过程中的几个关键技术点:1.番茄的破碎方法对番茄汁粘度的影响;2.防止产品分层不稳定现象;3.口感的改良及其最佳配方工艺参数的确定。结果表明,采用85℃、30s热破碎榨汁工艺,0.3%茶多酚作护色剂,以8%蔗糖,0.25%柠檬酸,0.13%复合稳定剂,65%原汁含量为配方组成,可得到品质优良的番茄汁饮料产品。
番茄红素的简便提取与贮藏稳定性研究
赵文军, 吴雪萍, 高林, 宋东伟
2005, 26(7):  152-154. 
摘要 ( 930 )   HTML ( 0)   PDF (369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两步溶媒法提取番茄酱中番茄红素,并研究了番茄红素提取物的贮藏稳定性,结果表明:两步溶媒法溶剂用量少,提取时间短,所得产物的番茄红素含量大于90%,提取率高达92.17%。番茄红素分散于含0.012%(W/W)VE或0.012%(W/W)VE和0.015%(W/W)迷迭香抗氧剂的亚麻籽油中,室温避光贮藏三个月很稳定。
谷氨酸菌体蛋白酸水解及脱色工艺研究
王芙蓉, 黄文, 陈红秀, 刘彬, 艾辉, 雷朝亮
2005, 26(7):  155-158. 
摘要 ( 970 )   HTML ( 0)   PDF (247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谷氨酸菌体为原料,研究了酸水解的动力学及活性炭脱色过程中温度、pH值、脱色时间和活性炭用量对脱色效果及氨基酸损失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2mol/L的盐酸水解,水解的适当时间为15~18h,水解度可达到67.99%;脱色的最佳条件为:50℃条件下,pH值为3的体系中,0.25g/ml的活性炭用量吸附4h,在此条件下获得的脱色率为55.95%,氨基酸的损失率只有4.6%。
加工工艺对豆腐中异黄酮保留率的影响
黄才欢, 李爱军, 欧云富, 苏穗姬, 欧仕益, 包惠燕
2005, 26(7):  159-162. 
摘要 ( 991 )   HTML ( 0)   PDF (709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了不同工艺条件对豆腐中异黄酮保留率的影响。研究表明,在20℃下浸豆12h,80℃下点脑能提高豆腐中异黄酮的保留量;添加海藻酸钠和大豆分离蛋白能提高豆腐的产率和大豆异黄酮的保留率,通过使用质构仪分析和感官评价可知,这些工艺过程对豆腐的品质均没有不良影响。采用HPLC的检测可知,在传统豆腐的加工过程中,会导致约22%的异黄酮的流失,且其中糖苷型的异黄酮较苷元型的异黄酮流失量大;而新型的GDL豆腐则有利于提高制品中的异黄酮保留量。
分析检测
断续流动氢化物发生-原子荧光光谱法同时测定茶叶中的痕量铋、镉
石杰, 宋庆国, 赵开楼, 曹丰璞, 郭玮
2005, 26(7):  163-165. 
摘要 ( 849 )   HTML ( 0)   PDF (159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氢化物-原子荧光法测定茶叶中的痕量铋、镉,试验了酸介质和还原剂用量对测定测定的影响,考虑了金属离子的干扰。在最佳测定条件下,检出限分别为Bi:0.0946μg/L、Cd:0.0280μg/L线性范围分别为Bi:0.1~200μg/L、Cd:0.1~100μg/L,平均加标回收率在91.0%~104.2%之间。结果表明本法具有快速、简便、准确等特点。
几种淡水虾中铅镉含量的测定
汪学英, 卢祥云, 陈爱英
2005, 26(7):  166-169. 
摘要 ( 1062 )   HTML ( 0)   PDF (140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KI—HCl—H3PO4—抗坏血酸—酒石酸钠介质中,采用二阶导数示波极谱法可得Pb2+、Cd2+的灵敏极谱峰,波峰电位分别为-.53V和-0.67V。线性范围为0.02~6μg/ml[Pb(Ⅱ)]和0.01~4μg/ml[Cd(Ⅱ)]。最低检出限0.01μg/ml[Pb(Ⅱ)]和0.005μg/ml[Cd(Ⅱ)]。应用本法测定了几种常见淡水虾中的Pb2+、Cd2+的含量,回收率在90.2%~103.4%。实验结果表明:重金属离子的含量与虾生活的环境有关而与种类无明显相关关系,且虾各组织中重金属离子的含量也不同。
蛋白水解液中多肽含量的测定方法
鲁伟, 任国谱, 宋俊梅
2005, 26(7):  169-171. 
摘要 ( 1490 )   HTML ( 6)   PDF (299KB) ( 20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10%(W/V)的三氯乙酸沉淀蛋白水解液中的大分子蛋白质,经离心过滤后,在上清液中加入双缩脲试剂,于540nm下测定其OD值,继而在Gly-Gly-Tyr-Arg四肽标准曲线上查出样品中的多肽含量。
食品中Cr(Ⅲ)和Cr(Ⅵ)分离及ICP-MS法测定研究
黄冬根, 廖世军, 贺咏梅
2005, 26(7):  172-174. 
摘要 ( 1020 )   HTML ( 0)   PDF (58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食品中Cr(Ⅲ)和Cr(Ⅵ)分离并用ICP-MS仪进行测定方法.食品经微波消化后,用离子交换树脂进行交换,以45Sc为内标元素,采用内标法进行测定。该方法加标回收率是98.6%~99.6%,相对标准偏差RSD是2.1%~3.5%,检测限是0.006~0.01ng/ml,可用于食品以及饮用水、废水中Cr(Ⅲ)和Cr(Ⅵ)的测定。
管碟法测定nisin效价的改进
焦世耀, 张兰威, 李春
2005, 26(7):  175-176. 
摘要 ( 1069 )   HTML ( 5)   PDF (389KB) ( 5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菌液浓度是影响nisin效价测定的一个主要因素。采用黄色微球菌28009-1作为检测菌株,其菌悬液的OD600值为0.08准确度和灵敏度最高。
气相色谱法测定茅台酒中甲醇及杂醇油含量的测量不确定度评估
李春萍
2005, 26(7):  177-182. 
摘要 ( 1033 )   HTML ( 1)   PDF (579KB) ( 5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实验室非标方法-气相色谱法测定蒸馏酒中甲醇及杂醇油含量,按照测定方法及程序,对53%(V/V)茅台酒进行测定,对其测量不确定度进行分析和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提出使用和改进本非标方法的建议。
负动力学光度法测定痕量钼的研究
高杰
2005, 26(7):  183-184. 
摘要 ( 973 )   HTML ( 0)   PDF (151KB) ( 2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发现在酸性介质中,Mo(VI)对过氧化氢氧化酸性铬蓝k褪色的反应有较强的阻抑作用,据此建立了阻抑动力学光度法测定痕量钼的方法。方法线性范围为0~3.4μg/25ml,检出限为3.1×10~(-10)g/ml。方法已用于蔬菜中钼的测定,结果满意。
蒽酮-硫酸法测定茶多糖含量的研究
王黎明, 夏文水
2005, 26(7):  185-188. 
摘要 ( 1287 )   HTML ( 0)   PDF (558KB) ( 17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蒽酮-硫酸法测定茶多糖含量的条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蒽酮浓度0.05%,样品溶液与蒽酮-硫酸的比1:4,100℃反应5min后立即于冰水中冷却30min,675nm比色,以半乳糖为标准,可提高茶多糖测定的准确度。平均回收率达94.58%±1.68%,重现性好,RSD为0.548%(n=6)。
催化光度法测定食品中的痕量铜
黄荣斌, 刘连庆, 刘文涵, 徐伟平
2005, 26(7):  189-191. 
摘要 ( 913 )   HTML ( 0)   PDF (182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测定痕量铜的新催化光度法。方法在pH为11.4的条件下,铜(Ⅱ)催化双氧水氧化百里酚兰的反应。测定铜的线性范围为0~180ng/25ml,检出限为0.31ng/ml。用于食品的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曙红Y-SDS体系共振瑞利散射法测定蛋白质
张爱梅, 臧运波
2005, 26(7):  191-193. 
摘要 ( 1177 )   HTML ( 0)   PDF (260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曙红Y与蛋白质的结合反应。在十二烷基磺酸钠存在下及pH3.05的柠檬酸-NaOH介质中,蛋白质与曙红Y通过分子间作用力形成复合物,使最大波长365nm的共振光散射光谱得到加强,根据其共振光散射的增强程度,可用于蛋白质的定量测定。十二烷基磺酸钠的加入,使灵敏度提高2.6倍。牛血清白蛋白、γ-球蛋白的线性范围分别为0.05~3.7、0.10~5.6mg/L,检测限分别为12、18μg/L。用于人血清、牛奶、豆浆、尿液中总蛋白质的测定,结果与经典的考马斯亮蓝法一致。
基质固相分散-气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蔬菜水果中多种农药残留
奉夏平, 陈卫国, 王志元, 陈捷, 杜志峰
2005, 26(7):  194-197. 
摘要 ( 929 )   HTML ( 0)   PDF (111KB) ( 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一个简单、快速的多种类型农药残留同时分析的新方法。采用一种新的样品前处理方法-基质固相分散(Matrix Solid-Phase Disperse,MSPD)替代传统的液-液萃取、固相萃取,从蔬菜水果中提取、净化三种类型31种常用农药残留(包括11种有机氯、5种拟除虫菊酯、15种有机磷),用GC-ECD和GC-FPD分析检测,用GC-MS(SIM)进行确证。31种农药的回收率在80.4%~112.7%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小于10%。实验表明本方法适用于各种新鲜蔬菜水果样品的农药残留分析。
RP-HPLC法测定茯苓中去氢乙酰茯苓酸的含量
易中宏, 胥秀英, 郑一敏, 王龙
2005, 26(7):  198-199. 
摘要 ( 1328 )   HTML ( 0)   PDF (187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RP-HPLC法测定茯苓中去氢乙酰茯苓酸的含量。方法:采用Phenomenex LunaC18柱(4.6mm×150mm,5μm),以乙腈:0.05%H3PO4水(64:36,V/V)为流动相,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42nm,柱温25℃,用外标法定量,测定茯苓中去氢乙酰茯苓酸的含量。结果与结论:去氢乙酰茯苓酸的线性范围0.35~1.75μg,相关系数r=0.9991,回收率97.86%,RSD1.52%,该方法简便,快速,线性关系良好。
基于计算机图像分析的肌内脂肪含量测定
王笑丹, 孙永海, 胡铁军, 郭建, 王占博, 马旭
2005, 26(7):  200-204. 
摘要 ( 1095 )   HTML ( 1)   PDF (886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发了一种快捷、准确的方法对肌内脂肪含量进行了测定。在Matlab操作平台下,应用计算机图像分析方法对大理石花纹含量的特征进行了提取;对与肌内脂肪含量相关性较强的理化指标,如:固体电导率、剪切力值、肌内干物质、灰分等进行了研究。并应用多元线性回归、非线性回归和神经网络等三种不同的数学方法,对肌内脂肪含量进行计算测定。其中,非线性回归模型正确率达到85%以上。
食品中曲酸的色谱分析
聂西度, 谢华林, 谭文莉, 李爱阳
2005, 26(7):  205-207. 
摘要 ( 981 )   HTML ( 0)   PDF (113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食品中曲酸(KA)的离子对高效液相色谱法。采用0.01mol/L磷酸氢二钠-甲醇(95:5,V/V)为流动相,添加1.0mmol/L四丁基溴化胺(TBA),检测波长226nm,样品用40%甲醇超声提取,曲酸在Nova-PakC18柱上获得了良好分离。该方法的检出限为0.032mg/L,回收率为95.7%~103.2%,相对标准偏差为1.16%~2.01%。结果表明,方法的检出限为0.032mg/L,回收率为95.7%~103.2%,相对标准偏差为1.16%~2.01%。该法准确、快速、简便,应用于食品中曲酸的测定,结果满意。
营养卫生
牛初乳中乳铁蛋白的分离纯化与免疫功能检测
叶震敏, 王志耕, 余为一
2005, 26(7):  208-211. 
摘要 ( 1155 )   HTML ( 0)   PDF (963KB) ( 8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牛初乳经离心、盐析后获得乳铁蛋白粗提物,通过CM-Sephadex C50离子交换色谱和Heparin-SepharoseCL-6B亲和色谱纯化获得纯度分别为76.98%和92.75%的乳铁蛋白,经SDS-PAGE检测乳铁蛋白存在分子质量分别为76000Da和78000Da的两种异构体,免疫电泳说明提纯样品与乳铁蛋白标准品具有相同的免疫原性。小白鼠喂养和免疫实验说明乳铁蛋白可提高机体免疫功能。
海参多糖对小白鼠伤口愈合的影响
迟玉森, 庄桂东, 黄福祥, 安桂香, 徐鹏
2005, 26(7):  211-214. 
摘要 ( 1251 )   HTML ( 3)   PDF (361KB) ( 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研究海洋生物多糖对伤口愈合的促进作用通过给小白鼠人为制造伤口并配合灌胃海洋生物多糖来建立一种能够很好地观察伤口愈合情况的方法,并且通过实验。方法:于小鼠背部皮肤定位,然后制造一圆形伤口,实验组用海洋多糖每天灌胃0.5ml,对照组用自来水每天灌胃0.5ml。结论:海洋生物多糖能够促进伤口的愈合。
一种蔬果胶囊食用安全性评价
曹树稳, 余燕影, 王杉, 谌乐礼
2005, 26(7):  215-218. 
摘要 ( 1170 )   HTML ( 1)   PDF (123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我国《食品安全性毒理学评价程序》中所规定的标准方法和实验模型,对一种蔬果胶囊的食用安全性进行了评价。结果显示该产品小鼠经口LD50值大于15.0g/kgbw,属实际无毒级;对基因、体细胞及生殖细胞无明显致突变作用;SD大鼠30d喂养未显示任何毒副作用。因此,该产品具有良好的食用安全性。
龙须菜多糖抗突变和清除自由基作用的研究
陈美珍, 余杰, 龙梓洁, 罗奇斌
2005, 26(7):  219-222. 
摘要 ( 1219 )   HTML ( 0)   PDF (415KB) ( 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龙须菜多糖对小鼠抗突变作用的影响和对自由基的清除活性。方法采用热水提取、乙醇沉淀、三氯乙酸除蛋白等制备龙须菜粗多糖。观察小鼠经口服该粗多糖对环磷酰胺(CP)诱发的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和精子畸变的抑制作用,以及多糖对Fenton体系氧化产生的•OH和邻苯三酚自氧化产生的O2•的清除能力。结果该粗多糖在4g/kg剂量,对CP诱发的微核抑制率达89.8%、并能显著地抑制精子畸变(p<0.05);当1.1mg添加量时,对•OH的清除能力与同剂量苯甲酸接近;此外对O2•自由基也有一定的清除能力。结论龙须菜粗多糖有显著的抗突变能力且存在着量效关系;对体外氧化产生的自由基也有较强清除作用。
不同品种竹笋蛋白质与氨基酸的分析与评价
徐圣友, 曹万友, 宋曰钦, 方乐金
2005, 26(7):  222-227. 
摘要 ( 1342 )   HTML ( 2)   PDF (84KB) ( 5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食用竹笋的营养状况,本试验选用安徽省皖南地区9种常用竹笋为材料,对其蛋白质与氨基酸进行了系统地分析与评价。结果表明,竹笋的蛋白质含量变动范围为19.01~30.66g/100gDW,总氨基酸含量变动范围是82.16~280.25g/kgDW,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百分比变化范围为12.49%~43.35%。竹笋的最终氨基酸评分中得分最高的为黄山雷竹,最低的为水胖竹。所有竹笋的必需氨基酸均能满足成人的需要,对于儿童相对不足。竹笋作为蔬菜,比较发现其必需氨基酸含量与蘑菇相当,高于普通蔬菜。
三种品牌酱油对自由基的清除作用
先宏, 魏文青, 李妍, 丛建波, 王长振, 吴可, 孙存普
2005, 26(7):  227-230. 
摘要 ( 1033 )   HTML ( 0)   PDF (957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三种品牌酱油对活性氧类自由基如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和羟自由基(•OH)的清除作用。结果表明,三种品牌酱油对O2•、•OH都有一定的清除自由基作用,高温加热对O2•、•OH的清除作用有一定的影响,但浓度越低,影响越小.
包装贮运
湿冷贮藏对冬枣软化水解酶活性影响的研究
刘晓军, 刘晓娜, 邹东云, 王群
2005, 26(7):  231-234. 
摘要 ( 988 )   HTML ( 0)   PDF (993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化是冬枣贮藏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研究了湿冷贮藏对冬枣不溶性果胶含量和果胶甲酯酶(PME)活性、可溶性果胶含量和多聚半乳糖醛酸酶(PG)活性、纤维素含量和纤维素酶(Cx-cellulases)活性、淀粉含量和淀粉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湿冷贮藏可以延缓冬枣不溶性果胶含量、淀粉含量、PG活性的下降速度,降低可溶性果胶含量、PME活性、Cx-cellulases活性、淀粉酶活性的上升速度,而纤维素含量则表现为先慢后快的增长规律。
超市生鲜猪肉高氧MAP气调保鲜包装研究
章建浩, 秦芸桦, 陈学兰, 刘蒙瑜, 王圆圆, 牛君桐
2005, 26(7):  234-238. 
摘要 ( 1041 )   HTML ( 0)   PDF (76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氧MAP对超市生鲜猪肉进行气调保鲜包装,通过CO2抑菌、O2保色、NaCl、乳酸等栅栏抑菌保鲜正交试验,研究不同栅栏因子对超市生鲜冷却猪肉pH值、卫生指标和肉色货架期等生鲜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高氧MAP生鲜猪肉在3±2℃贮藏48h,其pH值、细菌总数、大肠杆菌有显著降低(p<0.01)、处在最新鲜的状态,随后缓慢地提高,5d能达到二级生鲜猪肉标准水平,与感官评定结果有良好的一致性;回归试验因素相关分析结果表明O2、CO2和NaCl与pH值、细菌总数、大肠杆菌MPN呈显著负相关,说明高氧、高CO2MAP和2%NaCl适量调理的抑菌保鲜效果显著;正交试验优化结果为:70%O2~30%CO2~2%NaCl处理组合。
专题论述
高静压与温度协同加工对食品微生物的影响
陈从贵, 王武, 刘进杰
2005, 26(7):  239-243. 
摘要 ( 1048 )   HTML ( 0)   PDF (79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静压协同温度处理的方法已成为高压食品加工研究的重要方向。本研究着重讨论高静压协同温度处理对微生物生命活动的影响、致死微生物的机理及其动力学等,由此建议该技术研究应在充分利用其它有利因素的前提下,力求降低工作压力;高静压协同中温与高静压协同低温加工的对象也应有所不同。
藻胆蛋白的提取技术与生物活性研究
李华佳, 杨方美
2005, 26(7):  243-246. 
摘要 ( 949 )   HTML ( 0)   PDF (71KB) ( 5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藻胆蛋白(Phycobiliprotein,PBP)是藻类特有的捕光色素蛋白,具有抗氧化、提高机体免疫力和抗肿瘤等重要生理功能,在功能食品、化妆品和药品中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藻胆蛋白的提取技术对生物活性的影响研究受到普遍重视,本文综述了藻胆蛋白的提取技术和生物活性研究的最新进展。
中国传统肉制品的现代化
励建荣
2005, 26(7):  247-251. 
摘要 ( 1057 )   HTML ( 2)   PDF (70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我国传统肉制品的种类、优点以及当前它在加工工艺、加工设备、产品品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概述。指出传统肉制品只有在保留其原有特色的前提下,通过政府支持引导、广大企业以及科研工作者的努力,利用现代高科技手段不断完善自己,才能完成其现代化进程。
安全的天然食品防腐剂细菌素
刘翀, 杨洋
2005, 26(7):  251-255. 
摘要 ( 941 )   HTML ( 0)   PDF (76KB) ( 5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菌素是细菌产生的可以杀死或抑制别的细菌生长的抗菌蛋白。许多乳酸菌(LAB)产生各种各样的细菌素,其中的尼生素是唯一的在食品中作为防腐剂广泛使用的细菌素。文章综述了以尼生素为重点对细菌素与抗生素的区别、活性细菌素分子的形成以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并比较了这两种类型的分子的合成、作用模式、抵抗力和安全性。
红曲色素形成机理及提高其色价的途径
衣珊珊, 沈昌, 韩永斌, 范龚健, 顾振新
2005, 26(7):  256-261. 
摘要 ( 1164 )   HTML ( 0)   PDF (880KB) ( 5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曲色素作为一种天然优质食用色素。在食品工业中应用较广,但其色价偏低已成为工业化生产的制约因素之一。本文综述了红曲色素的形成机理及在深层液态发酵条件下提高其色价的途径。
香菇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李月梅
2005, 26(7):  261-266. 
摘要 ( 1199 )   HTML ( 0)   PDF (82KB) ( 4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了香菇的栽培、营养价值、保健功能和开发利用的研究进展,分析了香菇产业开发存在的问题及发展前景,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以促使香菇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青稞特性及在食品中的应用
吕远平, 熊茉君, 贾利蓉, 谭敏, 张红霞, 陈瑾
2005, 26(7):  266-270. 
摘要 ( 885 )   HTML ( 4)   PDF (75KB) ( 8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介绍了青稞特性、青稞主要成分及功效、青稞在食品中的应用及青稞产品的加工利用现状,并指出青稞今后的研究方向。
我国果蔬加工业发展之管见
葛毅强, 陈颖, 张振华, 胡小松
2005, 26(7):  270-274. 
摘要 ( 835 )   HTML ( 2)   PDF (85KB) ( 4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蔬加工业是我国农产品加工业中具有明显比较优势和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本文阐述了发展果蔬加工业的重要意义,介绍了果蔬加工业的国外发展趋势和我国的发展现状,分析了制约我国果蔬加工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并指出了我国果蔬加工业的发展目标和关键领域。
技术应用
糙米酵素发酵工艺的研究
陈庶来, 杨小明, 刘伟民, 杨燕萍
2005, 26(7):  275-277. 
摘要 ( 1162 )   HTML ( 1)   PDF (61KB) ( 8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胚米糠富含多种生理活性物质,经发酵后又增添多种酶,可制成糙米酵素,作为功能性食品的基料,为人类提供新的营养途径。为探讨糙米酵素合适的发酵工艺条件,以保鲜米糠添加少量蜂蜜为底物,采用活性面包干酵母进行发酵试验。以还原糖消耗量作为试验指标,设计了包含酵母活化时间、发酵时间和接种量三个因素及三水平的正交试验,对发酵工艺条件进行了优化。试验结果表明:优化的工艺条件为酵母活化时间取1h,发酵时间为11h,接种量为1.2g酵母/20g米糠。每8g发酵样品中消耗的还原糖达13.682mg。
低糖桃脯的生产工艺研究
高海生, 梁建兰, 朱凤妹
2005, 26(7):  278-280. 
摘要 ( 887 )   HTML ( 1)   PDF (64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低糖桃脯的生产工艺研究结果表明,糖煮液中添加0.2%海藻酸钠+0.1%CaCl2,或添加0.2%LM果胶+0.1CaCl2,可使产品保持形态饱满。采用热处理(100℃、20min,或110℃、3~5min)或微波杀菌(功率1Kw、1~3min)均能使产品保存12个月,无发酵、生霉等败坏现象,并且后者VC保存率高达64.5%。在糖煮时添加降水分活性剂,即1.0%NaCl、1.5%甘油、0.5%乙醇,可使产品水分活性明显降低,保存12个月后无一败坏,而未添加降水分活性剂的产品,12个月后败坏率高达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