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5年 第26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2005-10-15
基础研究
大豆分离蛋白及其与魔芋葡苷聚糖凝胶化作用的动态粘弹性研究
龚加顺, 幸治梅, 彭春秀, 刘勤晋
2005, 26(10):  25-29. 
摘要 ( 1088 )   HTML ( 5)   PDF (492KB) ( 4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动态流变仪研究了胶凝时间、温度、频率及应变等因素对大豆分离蛋白及其与魔芋葡苷聚糖相互作用的动态粘弹性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高浓度下大豆分离蛋白与魔芋葡苷聚糖所形成的凝胶大都呈现出储存模量G′>损耗模量G″,表明凝胶动态模量中弹性的贡献已超过了粘性,溶液发生了凝胶化,并形成了三维交联的网络结构。碱性凝固剂的加入提高了凝胶的粘弹性。当频率在一定范围内变化时,未加碱样品其凝胶粘弹性在低频区可用频率依赖性来表征,而在高频区,加碱和未加碱样品其凝胶粘弹性不随频率变化而变化,都保持G′大于G″。
微波辐射对不同介质均相壳聚糖的降解研究
刘松, 邢荣娥, 于华华, 郭占勇, 李鹏程
2005, 26(10):  30-34. 
摘要 ( 1041 )   HTML ( 0)   PDF (448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不同酸性介质中,采用微波辐射对壳聚糖进行均相降解反应,制备出不同分子量的壳聚糖。探讨反应介质、过氧化氢与壳聚糖配比、微波辐射功率和辐射时间对降解反应的影响。结果表明:选择不同的反应条件,微波辐射1~6min就可制备出相对分子量在1~10万之间不同分子量大小的壳聚糖,且反应产率高、重复性好。固定其他反应条件不变,在CH3COOH介质中,壳聚糖的降解速度最快,适合制备分子量为1~5万的水不溶性壳聚糖,产率在80%以上;在HCOOH介质中,降解速度最慢,适合制备分子量在5万以上的壳聚糖,产率在90%以上;在HCl介质中的降解速度则介于二者之间。
具有纤溶促进作用的低分子天然化合物的研究
吴文惠, 包斌
2005, 26(10):  34-42. 
摘要 ( 926 )   HTML ( 0)   PDF (927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溶酶原和尿激酶前体的相互活化作用在纤溶的开始和加速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对约700种植物的提取液进行筛选的基础上,从褐藻(Sargassumfulvellum)的三氯甲烷和甲醇的混合提取液中分离到了具有促进纤溶酶原和尿激酶前体相互活化作用的天然生理活性化合物葡萄糖甘油二酯。发现葡萄糖甘油二酯作用于尿激酶前体和纤溶酶原体系中的尿激酶前体,它提高了尿激酶前体的内因性尿激酶型纤溶酶原激活剂的作用。从蛋白质内部荧光的实验结果显示出尿激酶前体的内因性活性变化与葡萄糖甘油二酯引导的尿激酶前体的立体构型有关。从体外实验确认了葡萄糖甘油二酯的血栓纤溶促进作用。
采用高压CO2气体灭活啤酒酵母的试验研究
柏冰, 周建军, 俞逾, 卢啸风, 邵春波, 杨卓, Ryo S.Amano
2005, 26(10):  43-45. 
摘要 ( 1095 )   HTML ( 0)   PDF (299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啤酒酵母溶液采用高压CO2气体杀菌过程进行了试验研究。试验表明,向啤酒酵母溶液中通入高压CO2气体,对啤酒酵母有明显的杀灭作用。CO2气体压力、通气时间、酵母溶液浓度、微孔气体分配管孔径等参数对杀菌效果有明显影响。在1MPa的CO2压力下,通气4min,即可达到37.2%的杀菌率。
食品中残留已烯雌酚人工抗原的制备、分析与鉴定
彭池方, 胥传来, 金征宇
2005, 26(10):  46-49. 
摘要 ( 936 )   HTML ( 0)   PDF (341KB) ( 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LichrospherC-18柱,用甲醇和水为流动相,流速0.3ml/min,甲醇从60%~100%梯度洗脱25min,液质联用,电喷雾(ESI),对己烯雌酚及其衍生物己烯雌酚-单(双)-丁酸乙酯基-醚进行了分离和结构鉴定。以混合酸酐法将DES-MCPE与载体蛋白偶联形成完全抗原,并以紫外扫描分析了完全抗原的偶联比率。结果表明:在极性溶剂中,己烯雌酚和其衍生物存在着顺反异构转化现象,极性有机溶剂的溶剂化作用促使顺反异构体的转化。计算DES-MCPE-BSA偶联比率为10。
蜡质玉米淀粉的凝胶化性质及其在陶瓷凝固成型中的应用研究
宋贤良, 陈玲, 叶建东
2005, 26(10):  50-53. 
摘要 ( 1060 )   HTML ( 0)   PDF (355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蜡质玉米淀粉的糊性质、流变特性和凝胶强度等凝胶化性质进行了详细研究。结果表明:与普通玉米淀粉相比,蜡质玉米淀粉易糊化,热粘稳定性差,冷粘稳定性好,凝胶强度低;蜡质玉米淀粉糊属假塑性流体,且糊的表观粘度受淀粉浓度、温度和pH值的影响。利用蜡质玉米淀粉的凝胶化性质可实现Al2O3陶瓷的原位固化成型,且成型的陶瓷坯体外观光洁、平整、无缺陷,坯体的密度高、线收缩率低。
克鲁维酵母固体发酵高产菊粉酶的研究
陈雄, 王金华, 李世杰
2005, 26(10):  54-57. 
摘要 ( 949 )   HTML ( 0)   PDF (355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利用固体发酵对筛选得到的一株克鲁维酵母S120高产菊粉酶的发酵工艺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麸皮是菌株S120产酶的最适基质,10%菊芋粉和0.5%硫酸铵有助于产酶;优化培养条件为:在300ml三角瓶中装料量20.0g,含水量为66%(V/W),起始pH5.7,培养温度34℃,接种量3.9%(V/W),发酵72h,菊粉酶酶活为118.28U/g(干重)。菌株S120菊粉酶的合成属于延续合成型,在工业生产中具有应用前景。
亚硒酸钠在SGC-7901细胞生长中的抑制作用
邵世和, 孙丽媛, 李国利, 段秀杰
2005, 26(10):  58-62. 
摘要 ( 983 )   HTML ( 0)   PDF (470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亚硒酸钠对SGC-7901细胞生长的影响。方法:应用细胞培养和SRB实验探讨了亚硒酸钠对SGC-7901细胞生长曲线的影响;应用集落形成试验、分裂指数试验研究了亚硒酸钠对SGC-7901细胞集落形成和分裂指数的影响;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了亚硒酸钠对SGC-7901细胞生长周期的影响;应用电镜、TUNEL染色及流式细胞仪观察了亚硒酸钠诱导SGC-7901细胞凋亡的作用。结果:亚硒酸钠溶液对SGC-7901细胞的生长曲线、集落形成、分裂指数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抑制作用与其作用浓度和作用时间呈正相关。流式细胞仪检测显示亚硒酸钠作用SGC-7901细胞24h后,细胞周期发生改变,G1期细胞百分率减少,S期细胞百分率增加,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p<0.05);电镜下,细胞核固缩,染色质凝集呈新月形紧贴于核膜周边,核膜扭曲;DNA直方图上出现典型的亚二倍体的“凋亡峰”;TUNEL染色法检测细胞凋亡指数在10.4%~33.4%。结论:亚硒酸钠溶液对SGC-7901细胞的生长具有抑制作用,其抑制作用程度与其作用浓度和时间呈正相关;亚硒酸钠通过阻滞细胞S期抑制细胞增殖及诱导细胞凋亡可能是其抑制SGC-7901细胞生长的机理之一。
培养条件对铜绿假单胞菌产鼠李糖脂的影响
马歌丽, 彭新榜, 高利锋, 柴婕妤
2005, 26(10):  62-66. 
摘要 ( 1065 )   HTML ( 0)   PDF (447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单因素实验和正交实验,对铜绿假单胞菌发酵生产鼠李糖脂的培养基组成及培养条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优化后的培养基组成为(g/L):NaNO38,KH2PO40.8,K2HPO41.0,MgSO42.5,MnSO40.015,FeSO40.02,酵母膏1.5,橄榄油14%。最佳培养条件为:250ml三角瓶的装液量60ml,接种量10%,摇床培养温度35℃,转速150r/min,初始pH7.5,种子培养1d,发酵培养4d。在此条件下,发酵液的最大产鼠李糖产量为21.06g/L,比优化前提高了31.7%。
蜀葵花紫红色素的研究
孙健, 彭子模, 蒋跃明
2005, 26(10):  66-71. 
摘要 ( 1173 )   HTML ( 0)   PDF (512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蜀葵(Althaearosea(L.)Cavan.)紫红色花瓣为实验材料,从光、热、pH值、氧化介质、还原介质、蔗糖、食盐、防腐剂和金属离子等方面对色素的稳定性进行研究;分析了色素粗成分及有害微量元素的含量,同时对色素的食用安全性进行了小鼠急性毒性实验。结果表明:该色素属于花色苷类,耐光性好;但抗H2O2、Na2SO3较差,具有一定的耐热性;维生素C可起增色作用;食品基质蔗糖、食盐,防腐剂苯甲酸钠及多数金属离子对该色素的稳定性无不良影响,但Fe3+、Fe2+、Cu2+、Pb2+、Sn2+对色素具有不利的影响。经有害微量元素测定及毒理学实验,说明该色素可作为天然功能型色素使用。
浑浊苹果汁加工过程中理化变化的研究
赵光远, 王璋, 许时婴
2005, 26(10):  71-75. 
摘要 ( 991 )   HTML ( 0)   PDF (442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苹果汁加工过程中,果汁的L值和b值降低,a值升高,但幅度均不大。HPLC等方法测定表明酚类在加工中由于氧化而减少,果汁中黄烷醇单体和原花青素、绿原酸、总酚和表儿茶素的保留率(与原料对比)分别为79.2%、83.8%、72.8%和71.1%。顶空固相微萃取(HP-SPME)法萃取和气/质联用(GC-MS)的检测和分析表明苹果和果汁挥发性组分中最主要的化合物都是酯类和醇类,苹果加工成浑浊苹果汁,酯类由46.94%减少为30.26%,醇类和醛类分别由38.8%、6.7%增加为46.16%、9.8%。
胆固醇热氧化反应研究
张明霞, 庞建光, 周建科
2005, 26(10):  76-78. 
摘要 ( 1132 )   HTML ( 1)   PDF (267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纯胆固醇为对照,对油脂存在下胆固醇受热氧化情况进行了研究。探讨了温度、加热时间、花生油加入量对胆固醇氧化的影响。采用自制微型固相萃取柱样品预处理结合毛细管气相色谱法分离检测胆固醇氧化产物,共有6种氧化物被检出。在一定范围内,氧化物的组成和生成量随加热温度升高和时间延长明显增加,而随加油量的增加有明显减少的趋势。
加工条件对淡水鱼肌原纤维Ca~(2+)-ATPase稳定性的影响
郝淑贤, 吴燕燕, 李来好, 杨贤庆, 周婉君
2005, 26(10):  79-82. 
摘要 ( 1117 )   HTML ( 0)   PDF (337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几种淡水鱼加工过程中Ca2+-ATPase稳定性进行了探讨,分析原料鱼死后不同存放条件下肌原纤维Ca2+-ATPase及肌肉组织pH值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几种鱼的肌原纤维Ca2+-ATPase活性均随处理温度上升而降低,其中温度20℃以后为明显的下降点;中性条件有利于保持鱼肉Ca2+-ATPase活性;原料鱼死后存放于低温条件下,有利于Ca2+-ATPase的稳定。
自然发酵辣椒中乳酸菌的分离及其发酵性能研究
赵玲艳, 邓放明, 杨抚林, 孙耿
2005, 26(10):  82-86. 
摘要 ( 1005 )   HTML ( 1)   PDF (471KB) ( 6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单介绍了从自然发酵辣椒中分离和鉴定优良乳酸菌的方法。从中选育出三株乳酸菌Lact1和Lact2,Lact3,并对这三株菌株的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Lact1、Lact2和Lact3这三株乳酸菌在产酸速度、耐盐性等方面都适合用来发酵辣椒。
高速逆流色谱分离茶黄素单体的初步研究
杨子银, 屠幼英, 赵勤, 何普明
2005, 26(10):  87-90. 
摘要 ( 969 )   HTML ( 0)   PDF (360KB) ( 4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溶剂系统和NaHCO3前处理茶色素复合物对高速逆流色谱(HSCCC)分离茶黄素分离效果比较,以及对仪器参数的优化,探索应用HSCCC分离茶黄素单体。试验结果表明:采用溶剂系统乙酸乙酯、正己烷、甲醇和水(3:1:1:6,V/V)具有较佳的分离效果;NaHCO3前处理明显有助于茶黄素单体的分离;当进样量为200mg、流动相速度1.2ml/min、仪器转速880r/min时,能达到最好的分离效果。
菊花脑茎叶挥发油的化学成分与抗霉菌活性的研究
纪丽莲
2005, 26(10):  91-94. 
摘要 ( 853 )   HTML ( 0)   PDF (336KB) ( 4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GC-MS技术分析了菊花脑(ChrysanthemumnankingenseHand.Mazz)茎叶挥发油的化学组成,确定了16种成分的化学结构与相对含量,其中柠檬油、倍半萜烯及其含氧衍生物、芳香醇等为主要成分。对菊花脑挥发油抑制6种霉菌的体外活性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该挥发油对黑曲霉、米根霉、毛霉、交链霉菌、桔青霉及白地霉具有明显的拮抗活性,其MIC和MBC值为0.3%~0.6%(V/V)。众所周知,物品一但被霉菌侵染,抑制霉菌菌丝的生长就成为阻止物品霉变变质的主要手段。菊花脑挥发油具有很强的抑制霉菌菌丝生长的作用。在两周的培养期内,其0.4%~0.6%(V/V)的添加量维持了与0.5%(W/V)的工业防霉剂丙酸等效的抑制霉菌菌丝生长的作用,显示了其潜在的工业应用前景。
海藻糖对淀粉回生抑制作用的研究
宋云平, 宫衡, 傅水林, 云战友
2005, 26(10):  94-98. 
摘要 ( 1888 )   HTML ( 0)   PDF (411KB) ( 4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研究了海藻糖对糯米粉的回生抑制作用。研究发现,在含有糯米粉、白砂糖的复合体系溶液中,用海藻糖替代部分白砂糖,能有效地延缓回生的进程。同时,通过对保存条件的分析,发现海藻糖在频繁的冻/融过程中更能体现出抑制回生的效果。
4株酸奶噬菌体的分离及其生物学特性
徐成勇, 吴昊, 顾晓琳, 何楚莹, 诸葛健, 郭本恒
2005, 26(10):  98-103. 
摘要 ( 1239 )   HTML ( 0)   PDF (533KB) ( 3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上海市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车间发酵罐中分离出4株酸奶噬菌体,电镜下均呈蝌蚪形。1号噬菌体的裂解量为549,潜伏期小于15min;pH4~6、Ca2+浓度为0.04%时对其生长有利,60℃条件下处理30min时完全失活。2号噬菌体的裂解量为681,潜伏期小于15min;pH4~8、Ca2+浓度为0.04%时对其生长有利,50℃条件下处理40min时和60℃条件下处理20min时完全失活。3号噬菌体的裂解量为424,潜伏期小于15min;pH8~10、Ca2+浓度为0.06%时对其生长有利,60℃条件下处理10min时完全失活。4号噬菌体的裂解量为506,潜伏期小于15min;pH7~8、Ca2+浓度为0.04%时对其生长有利,60℃条件下处理40min时完全失活。
干燥温度对谷朊粉膜性能的影响
李梦琴, 张剑, 张平安, 李超
2005, 26(10):  103-106. 
摘要 ( 1008 )   HTML ( 0)   PDF (346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燥温度是影响谷朊粉可食性膜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本文探讨了可食性谷朊粉膜制备过程中,采用真空干燥在不同的温度下进行时对膜透光率、水溶性、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水蒸气透过系数等性能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在60℃条件下干燥,膜的综合性能最好。
红檵木花红色素提取物抑菌活性研究
卢成英, 唐克华, 黄早成, 张敏, 曹庸
2005, 26(10):  107-110. 
摘要 ( 1026 )   HTML ( 0)   PDF (347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20%乙醇加微波处理提取红檵木花红色素,用正丁醇:石油醚等对粗提液进行纯化,检测花红色素粗提物及色素各级提取物的抑菌活性,并对粗提物的最小抑菌浓度及抑菌稳定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红檵木花红色素粗提物及各级提取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和痢疾杆菌生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红檵木花红色素粗提物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均为0.1g/ml,对大肠杆菌的最小抑菌浓度为0.5g/ml。提取物经高温、pH2~7处理或紫外照射后仍具较强的抑菌活性。
干海参线粒体的提取与纯化研究
单懿, 薛长湖, 李兆杰
2005, 26(10):  111-112. 
摘要 ( 963 )   HTML ( 0)   PDF (193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干海参为原料,采用优化后的溴化十六烷基三甲基铵(CTAB)法提取其线粒体,通过A260/A280值、琼脂糖凝胶电泳和PCR检测,对所得线粒体溶液进行定量,定性分析和综合比较,为干海参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提供了一套迅速、经济和可靠的技术方案。
工艺技术
怀槐培养细胞生产保肝异黄酮的条件优化
石玮, 罗建平, 罗凯
2005, 26(10):  113-115. 
摘要 ( 1000 )   HTML ( 0)   PDF (273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实现怀槐培养细胞高水平积累保肝成分异黄酮,本文对怀槐细胞培养基组成进行了优化。单因素试验表明,氮源和植物生长调节剂对细胞积累异黄酮具有显著影响,主要的4种因子分别是KNO3、(NH4)2SO4、2,4-D和BA。在4种因子的有效作用浓度范围进行正交试验表明,培养基中不宜含有2,4-D,适合异黄酮积累的最佳浓度组合为1500mg/LKNO3、200mg/L(NH4)2SO4和0.1mg/LBA,细胞中异黄酮积累平均达到了19.3mg/L,比优化前提高了9.3倍。
羧甲基玉米多孔淀粉的制备及性能研究
徐忠, 缪铭, 王鹏, 张海华
2005, 26(10):  116-120. 
摘要 ( 1194 )   HTML ( 0)   PDF (442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多孔淀粉为原料,采用一氯乙酸和乙醇溶剂来制取羧甲基多孔复合变性淀粉,并探讨了反应温度、反应时间、氢氧化钠用量、一氯乙酸用量、乙醇浓度等对羧甲基多孔淀粉的取代度的影响。以取代度为指标,通过单因素和正交实验方法确定最佳工艺条件为:反应温度45℃、反应时间6h、氢氧化钠4.0g、一氯乙酸4.5g、乙醇浓度95%。同时对羧甲基多孔淀粉、原玉米淀粉和多孔淀粉的理化性质和糊的流变学性质进行了分析比较,结果表明羧甲基多孔淀粉的理化性质和糊的流变学性质均有所改善。
温差破壁法对油菜蜂花粉中主要营养素含量的影响
胡筱波, 徐明刚, 吴谋成, 姚晓燕
2005, 26(10):  120-124. 
摘要 ( 1367 )   HTML ( 2)   PDF (429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鄂产油菜蜂花粉为原料,分析比较了温差破壁法对油菜蜂花粉中主要营养素含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同种花粉破壁后的蛋白质含量比破壁前提高了4%,脂肪含量比破壁前提高了2%,维生素C含量略微增加,还原糖的含量变化不大,破壁后Zn、Mg和Cd的含量略高于破壁前,但Ca和Fe的含量却明显增加。
菠菜叶蛋白的提取研究
舒友琴, 梁丽琴, 扶庆权, 王伟, 邱伙琴, 李国媛, 袁道强
2005, 26(10):  124-127. 
摘要 ( 2318 )   HTML ( 27)   PDF (376KB) ( 5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不同生长时期内的菠菜叶蛋白含量,以高蛋白含量生长期内的干菠菜叶作为实验材料,研究不同pH值、提取温度、提取时间及料液比对菠菜叶蛋白溶出率的影响。结果表明,pH值9.5、提取温度55℃、提取时间60min、料液比1:35为菠菜叶蛋白的最佳提取条件;pH4.0为菠菜叶蛋白的最佳沉淀pH值。
超声波法提取红景天多糖
龚钢明, 王化田, 韩娜
2005, 26(10):  127-130. 
摘要 ( 1112 )   HTML ( 1)   PDF (325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用超声波技术提取红景天多糖,考察了超声波功率,浸提固液比,超声波处理时间,原料的粉碎粒度对多糖提取率的影响,并以正交试验设计优化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影响红景天多糖提取率因素的主次关系是粒度>功率>时间>浸提固液比。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超声功率675W,固液比为1:40,超声处理时间为15min,颗粒度为100目,多糖提取率为2.63%。
枯草芽孢杆菌产原果胶酶发酵条件研究
刘战民, 陆兆新, 吕凤霞, 别小妹, 赵海珍
2005, 26(10):  130-134. 
摘要 ( 945 )   HTML ( 1)   PDF (424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原果胶酶(Protopectinase)是可以催化原果胶水解的酶类,广泛用于果胶生产、单细胞食品制备和棉织品的生化精炼之中。实验对影响枯草芽孢杆菌XZ2(BacillussubtilisXZ2)摇瓶发酵生产原果胶酶的相关因子:豆粕粉的水提时间、水提液浓度、磷酸盐浓度、金属离子、发酵培养基初始pH值、接种量和接种龄等采用单因素试验进行了研究,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之上,选取pH、接种量、Mg2+、磷酸盐和转速等因素进行正交试验,结果表明发酵培养基初始pH和磷酸盐缓冲液浓度对产酶影响显著。当发酵初始pH7.5,接种量10%,MgSO4•7H2O0.04%,磷酸盐缓冲液浓度为0.20mol/L,摇床转速为120r/min的摇瓶发酵条件下,产酶酶活最高为16.71U/ml。
大豆苷元β-环糊精包合物的制备和鉴定
雷英杰, 俞玫, 赵康
2005, 26(10):  134-137. 
摘要 ( 974 )   HTML ( 1)   PDF (347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饱和水溶液法,通过调节溶液pH值制备出大豆苷元-β-环糊精包合物,并用紫外光谱、红外光谱、差示扫描量热和X-射线衍射分析等方法加以鉴定。制备大豆苷元-β-环糊精包合物的产率为90.15%,包合物在水中的溶解度明显大于大豆苷元单体。
茶多酚的提取及微胶囊化工艺研究
熊何健, 马玉婵, 吴国宏
2005, 26(10):  137-140. 
摘要 ( 2125 )   HTML ( 0)   PDF (365KB) ( 5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正交实验,对影响茶叶中茶多酚浸出率及茶多酚微胶囊化包埋效果的因素进行分析,确定茶多酚的提取及微胶囊化工艺条件。结果表明:茶多酚最佳浸提条件为:茶叶末用70%的乙醇溶液室温下浸提三次,每次1h;茶多酚微囊化包埋最佳条件为:采用3%的海藻酸钠(海藻酸钠:茶多酚=3:1)、1%壳聚糖和3%的氯化钙体系,用一步法制备茶多酚微胶囊,该微胶囊在体外模拟胃、肠液中约2h中达到茶多酚释放峰值,表现出较好的缓释效果。
新型水溶性膳食纤维——聚葡萄糖的合成研究
万茵, 黄绍华, 付桂明
2005, 26(10):  141-144. 
摘要 ( 1096 )   HTML ( 0)   PDF (323KB) ( 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利用聚葡萄糖的合成进行了研究,得出最佳合成工艺条件为130~140℃、1.5h,纯化后产品聚葡萄糖含量大于90%,残余葡萄糖含量小于2%,溶液黏度稍高于蔗糖溶液。
9味中药对鸡腿蘑深层发酵的影响
王锋, 丁重阳, 王玉红, 章克昌
2005, 26(10):  144-147. 
摘要 ( 1023 )   HTML ( 0)   PDF (339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中药对鸡腿蘑深层发酵中生物量和胞外粗多糖的影响。本文采用将中药固体粉末分别加入培养基中接种培养,培养4d后测定生物量和胞外粗多糖。结果表明,除黄芪、玉竹外,绞股蓝、苦荞、魔芋、百合、人参、丹参和苦瓜都能促进鸡腿蘑的生长和胞外多糖的分泌。不同中药量添加的结果显示,人参的最适添加量为1.5%,绞股蓝、苦荞、魔芋、百合、丹参和苦瓜的最适添加量均为0.5%。
高产SOD酵母菌的诱变选育及发酵条件研究
杨明琰, 郭爱莲, 沈俭, 张晓琦, 黄继红
2005, 26(10):  147-150. 
摘要 ( 1005 )   HTML ( 0)   PDF (345KB) ( 4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紫外线诱变酿酒酵母B094原生质体,得到1株SOD含量较高的菌株BUV094,其SOD含量为720U/g湿菌体。用正交试验及单因子条件试验对该突变株进行培养基组成及发酵条件的研究,结果表明:其最佳培养基组成为葡萄糖2%,蛋白胨1%,酵母膏1%,7Be麦芽汁9%(V/V),CuSO475mmol/ml,ZnSO425mmol/ml;最佳培养条件为:初始pH5.5,摇瓶装量为75ml/500ml三角瓶,接种量为15%,培养时间24h。在此条件下,该菌细胞生物量为5.39g/100ml,SOD含量为1024U/g湿菌体,SOD产量为5520U/100ml,SOD产量较出发菌株提高103%。
混菌发酵对苹果酒香气物质及发酵效率的影响
汪立平, 徐岩
2005, 26(10):  151-155. 
摘要 ( 1047 )   HTML ( 1)   PDF (511KB) ( 9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通过法尔皮有孢汉生酵母(Hanseniasporavalbyensis)和酵母属酵母(Saccharomycescerevisiae)顺序混菌发酵增加苹果酒的风味酯含量和保证苹果酒发酵的发酵效率。方差分析表明两种酵母接种量及该两种接种量的交互因素对混菌发酵效率有显著性影响;对接种量、苹果汁营养条件进行正交试验确定了一种适宜条件,在该条件下,混和酵母具有法尔皮有孢汉生酵母高产酯能力特性和酵母属酵母高发酵效率特性:在15℃下,发酵时间为31d,发酵完毕时苹果酒中总酯浓度为酵母属酵母发酵苹果酒的1.60倍,残余总糖低于4.0g/L。
拳卷地钱总黄酮的提取与纯化
朱华, 邹登峰, 肖建波, 谢爱泽, 何翠薇
2005, 26(10):  156-159. 
摘要 ( 885 )   HTML ( 0)   PDF (341KB) ( 3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系统地研究了溶剂、浓度、温度、时间对拳卷地钱总黄酮提取的影响,优化了工艺,得到了最佳条件:80%乙醇、74℃、提取2h,提取率达1.90%;并对拳卷地钱总黄酮的提取物进行纯化,选择了溶剂萃取-硅胶柱层析纯化拳卷地钱总黄酮提取物,纯度达95.63%,总收率94.47%。
分析检测
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测定家禽组织中硝基呋喃类抗生素代谢物残留的研究
庞国芳, 张进杰, 曹彦忠, 范春林, 李学民, 郭彤彤, 曹亚萍, 刘永明
2005, 26(10):  160-165. 
摘要 ( 1061 )   HTML ( 0)   PDF (566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了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LC-MS-MS)测定禽肉组织中3-氨基-2-唑烷基酮(AOZ)、5-甲基吗啉-3-氨基-2-唑烷基酮(AMOZ)、氨基脲(SEM)和1-氨基-2-内酰脲(AHD)4种硝基呋喃类抗生素代谢物的方法。0.2mol/L盐酸水解禽肉组织中与蛋白结合的硝基呋喃代谢物,用2-硝基苯甲醛(2-NBA)37℃衍生16h。上清液调pH=7.4后,用LiChrolutEN固相萃取柱净化,乙酸乙酯洗脱,流动相定容。采用电喷雾电离,正离子扫描,多反应监测(MRM)模式检测,标准曲线用空白禽肉样品添加标准与样品同步操作获得并用其进行外标定量。在添加浓度0.5~10μg/kg范围内,四种代谢物的平均回收率在70.2%~89.1%,检出限AMOZ、AOZ为0.1μg/kg,SEM、AHD为0.2μg/kg。10次测定结果相对标准偏差在5.59%~10.10%之间。
分光光度法测定苦瓜总皂甙含量
徐斌, 董英
2005, 26(10):  165-169. 
摘要 ( 2228 )   HTML ( 2)   PDF (410KB) ( 5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甲醇回流浸提苦瓜总甙,并经硅胶柱分离制备单体皂甙MomordicosideA。以MomordicosideA为标样,选择波长546nm,采用分光光度法,建立了苦瓜总皂甙含量测定方法。实验结果表明:全苦瓜干粉中总皂甙质量分数为0.0432%;标准曲线下,皂甙含量自40μg到200μg呈线形关系,回归方程为A=0.0058C-0.1125(R2=0.9994);加样回收率为102.72%,RSD为3.99%。本法操作简便、快速、准确,可作为苦瓜原料及苦瓜制品质量评价方法。
GC-MS联用分析金柚外黄皮和内白皮中挥发性化学成分
陈卫东, 张友胜, 肖更生, 刘子放
2005, 26(10):  169-172. 
摘要 ( 981 )   HTML ( 0)   PDF (361KB) ( 6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水蒸气蒸馏法分别提取金柚外黄皮和内白皮中挥发性成分,经GC-MS联用分析,分别鉴定出72种和16种化合物。金柚外黄皮中挥发性成分以柠烯碳氢化合物为主体成分,其中柠檬烯含量占粗精油的84.07%,金柚内白皮则以十八碳二烯酸、棕榈酸和七聚氧化乙烯为主体成分。
鸡肉中多种喹诺酮类兽药残留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研究
占春瑞, 温志海, 卜延刚, 祝建新
2005, 26(10):  172-176. 
摘要 ( 947 )   HTML ( 0)   PDF (487KB) ( 4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一种测定鸡肉中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恩诺沙星兽药残留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样品经乙腈提取,正己烷液-液分配去除蛋白和脂类物质,旋转蒸发除去乙腈,乙腈与水溶解残渣,过微孔滤膜,采用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外标法定量。氧氟沙星、诺氟沙星、环丙沙星、恩诺沙星在0.05~1.2μg/ml浓度范围内线性良好,相关系数为0.9997~0.9999。在0.05~1.0mg/kg浓度范围内,平均加标回收率在78.3%~101.8%之间,相对标准偏差为3.89%~12.43%。方法的最低检出限氧氟沙星为0.0037mg/kg、诺氟沙星为0.0037mg/kg、环丙沙星为0.0035mg/kg、恩诺沙星为0.0022mg/kg。该方法简便、快速,可满足鸡肉中多种喹诺酮类兽药残留量的检测。
萃取-分光光度法快速测定酱油中硼酸含量
黄华军, 余裕娟, 奚星林, 谢均宪
2005, 26(10):  176-178. 
摘要 ( 1216 )   HTML ( 0)   PDF (250KB) ( 5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一个快速检测酱油中硼酸含量的分光光度法,酱油中的硼酸直接用乙基己二醇-氯仿溶液萃取后,在浓硫酸酸性条件下,与姜黄反应生成玫瑰蓝染料。在5~500μg/ml范围内吸光度与硼酸浓度呈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97。重现性良好。
铬黑T氧化褪色光度法测定食盐中微量碘
徐茂蓉
2005, 26(10):  179-180. 
摘要 ( 1020 )   HTML ( 0)   PDF (168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在硫酸介质中,碘酸根氧化铬黑T使其褪色的最佳条件,建立了测定微量碘的新方法。通过实验,测得最大吸收波长为510nm,碘测定碘的线性范围为0~1.0mg/L。本方法的相对标准偏差为0.24%~0.28%;回收率为98.7%~103.6%。用于测定食盐中微量碘,结果令人满意。
动力学光度法测定食品中痕量亚硝酸根
周之荣, 王文敏, 王黎
2005, 26(10):  181-183. 
摘要 ( 922 )   HTML ( 0)   PDF (291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稀H3PO4介质中,痕量亚硝酸根对高碘酸钾氧化结晶紫的褪色反应有明显的催化作用,建立了痕量亚硝酸根的动力学光度测定法,方法检出限为0.06μg/L,线性范围为0~4.0μg/L。用于测定食品中的痕量亚硝酸根,结果与Griess法相符,6次测定结果的RSD≤5.0%。
裙带菜孢子叶多糖含量的测定
朱良, 王一飞, 朱艳梅
2005, 26(10):  184-186. 
摘要 ( 1074 )   HTML ( 0)   PDF (302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苯酚-硫酸比色法测定了裙带菜孢子叶中多糖的含量。测定波长489nm,多糖换算因子f=2.51;在5~80μg/ml范围内吸收度与被测物含量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8;多糖的平均回收率为98.57%,RSD为2.31%(n=5)。本法简便、准确、重现性好,可作为裙带菜孢子叶中多糖的含量测定方法。
基于普鲁士蓝的葡萄糖氧化酶电极用于果汁饮料中葡萄糖测定
李彤, 姚子华, 丁良
2005, 26(10):  187-190. 
摘要 ( 912 )   HTML ( 1)   PDF (402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PB修饰电极结合二氧化硅溶胶凝胶技术制备的葡萄糖氧化酶电极应用于果汁饮品中葡萄糖含量的测定研究。以牛血清白蛋白代替葡萄糖氧化酶制得的电极作对照实验,来研究样品基质对测定的影响,另外考察了可能的干扰物对酶电极的干扰情况,实验结果表明,样品基质等对测定没有明显的干扰。测定结果重现性较好,回收率在102.1%~104.2%。
葡萄酒中4种酚酸类化合物的色谱电化学分析
索志荣, 曹炜, 秦海燕, 郑建斌
2005, 26(10):  191-193.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257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测定葡萄酒中4种酚酸的色谱电化学分析方法,并用该方法测定了5种国内不同品牌的葡萄酒。方法: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法,色谱柱为HypersilODS柱(250mm×4.0mm,5.0μm),流动相为甲醇-2%醋酸,梯度洗脱,流速为0.8ml/min,检测电压为0.7V,柱温为30℃。结果:4种酚酸得到很好的分离,线性关系良好,并且电化学检测器的检测灵敏度是紫外检测器的7~600倍。结论:该方法是一种快速简便、灵敏准确的分析方法,可以为葡萄酒的质量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几种常见海藻酸盐络合常数的测定
王孝华, 聂明, 谭世语
2005, 26(10):  194-195. 
摘要 ( 1515 )   HTML ( 0)   PDF (175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实验,测定了海藻酸根与Pb2+、Ca2+、Zn2+和Mn2+等典型金属离子的络合能力,并取得了相应的络合常数,其络合常数及络合强度关系为KPb2+(6.4×106)>KCa2+(4.5×105)>KZn2+(1.11×104)>KMn2+(3.2×102)。结果表明海藻酸根与Pb2+的络合能力最强,与Mn2+的络合能力最弱。
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在转基因大豆检测中的应用
陈继承, 周瑞宝
2005, 26(10):  196-199. 
摘要 ( 1053 )   HTML ( 0)   PDF (442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PCR技术,对转基因大豆中CaMV35S启动子、NOS终止子、CP4-EPSPS和大豆凝集素基因进行了定性检测,并且以大豆凝集素基因为内置标准检测了CaMV35S启动子。采用非变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和琼脂糖凝胶电泳对PCR扩增产物进行分析,并对两种电泳进行了比较。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有利于提高定性PCR筛选方法的准确性。
预富集-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饮料中的痕量砷
陈学泽, 黄泽军
2005, 26(10):  200-202. 
摘要 ( 1096 )   HTML ( 0)   PDF (261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供了预富集-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痕量砷的新方法。使用吡咯烷二硫代氨基甲酸铵(APDC)作配位剂,在pH6.0的条件下,用固体硅胶捕集、抽滤分离As-APDC配合物,然后用0.1mol/L盐酸从膜滤纸上洗下硅胶,得到能够直接用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砷的悬浊液。与其它富集方法相比,该法有简便快速的特点。在150ml样品中,特征质量为0.01ng/1%。用这个方法测定了饮料中的痕量砷,当n=6时,标准偏差为0.01~0.08,回收率为94.4%和100.5%,结果较为满意。
营养卫生
亚硫酸钠对小鼠不同脏器的DNA损伤
孟紫强, 李瑞金, 白巨利, 张全喜, 李屹
2005, 26(10):  203-206. 
摘要 ( 996 )   HTML ( 0)   PDF (407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亚硫酸盐诱发小鼠不同脏器(脑、心、肺、胃、肝、脾、肾、胸腺和骨髓)细胞的DNA损伤进行了研究。运用单细胞凝胶电泳技术(又称彗星试验)对3个染毒组的小鼠腹腔注射125、250、500mg/kgbw亚硫酸钠和亚硫酸氢钠混合液(3:1,mol/L:mol/L),每天1次,共7d,并测量细胞DNA迁移长度。对照组小鼠腹腔注射生理盐水。结果表明,亚硫酸盐可引起受试小鼠多种脏器细胞DNA迁移长度显著增加,并具有明确的剂量-效应关系。这些结果提示亚硫酸盐可引起小鼠多种脏器细胞的DNA损伤,而不仅只作用于呼吸器官,是一种全身性DNA损伤因子,一种全身性毒物。
越桔果渣中黄酮类成分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潘一峰, 瞿伟菁, 顾于蓓, 张晓玲, 牛伟
2005, 26(10):  206-210. 
摘要 ( 1006 )   HTML ( 0)   PDF (510KB) ( 4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越桔果渣黄酮类成份的体外抗氧化活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越桔果渣黄酮(FFV)可有效降低大鼠肝肾中自发性和Fe2+-VC、H2O2诱导的MDA生成,抑制H2O2诱导产生的红细胞溶血和肝脂质过氧化作用,以及阻止Fe2+诱导卵黄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作用。显著的降低小鼠的肝、肾、脑的MDA含量,提高肝和血浆中SOD和CAT酶的活性。
大豆异黄酮抗氧化效能的研究
李国莉, 杨建军, 任彬彬, 刘贺荣, 赵伟明, 张居慧, 刘瑛
2005, 26(10):  211-213. 
摘要 ( 984 )   HTML ( 0)   PDF (283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大豆异黄酮对小鼠抗氧化效能的影响。方法:选用BALB/C雄性小鼠60只,体重18~22g,随机分为4组:空白对照组、低剂量组、中剂量组和高剂量组,空白对照组喂饲基础饲料,其余3组分别喂饲添加25、100、200mg/kg大豆异黄酮的基础饲料。实验第8周末,将小鼠断头处死,取血、心脏、肝脏组织测定SOD、GSH-Px、CAT、MDA、H2O2和T-AOC等指标。结果:与空白对照组比较,小鼠肝脏中的MDA和H2O2含量显著降低(p<0.01),小鼠全血和肝脏、心脏GSH-Px和CAT活性明显升高(p<0.01),肝脏、心脏SOD活性,T-AOC含量明显升高(p<0.01)。结论:大豆异黄酮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
红枣多糖沉淀特性及抗氧化作用
李小平, 陈锦屏, 邓红, 盛文军
2005, 26(10):  214-216. 
摘要 ( 1146 )   HTML ( 5)   PDF (254KB) ( 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红枣多糖的沉淀条件,并对所提取的红枣多糖粗品的抗氧化作用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红枣多糖的沉淀条件为浸提液浓缩4倍,加入4倍体积的乙醇,使最终乙醇浓度达80%;红枣多糖能提高小鼠血液、肝脏及脑组织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过氧化氢酶(CAT)活性,降低小鼠血液、肝脏及脑组织丙二醛(MDA)含量,表明红枣多糖体内具有抗氧化作用。
恒顺香醋对人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修饰的影响
徐清萍, 陶文沂, 敖宗华
2005, 26(10):  216-219. 
摘要 ( 1072 )   HTML ( 0)   PDF (340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恒顺香醋浓缩物(HV),恒顺香醋提取物(HVE)及其各不同分子量组分(HF1、HF2、HF3、HF4)对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修饰(LDL)的影响,并研究了恒顺香醋浓缩物对已受到氧化修饰的LDL的影响。在加入Cu2+与LDL一起温浴前,添加HV、HVE及HVE各分离组分均能够抑制丙二醛的产生。LDL与Cu2+一起温浴2h,然后添加HV,添加组与对照组相比,丙二醛的产生量有明显差别。结果表明恒顺香醋浓缩物(HV),恒顺香醋提取物(HVE)及其各不同分子量组分(HF1、HF2、HF3、HF4)能抑制人低密度脂蛋白氧化修饰,且HV对已受到氧化修饰的LDL的氧化有一定的阻断作用。
染料木黄酮对慢性缺氧大鼠血管活性物质的调节作用
李晓莉, 高钰琪, 刘福玉, 陈建, 项德坤, 蒋春华, 黄庆愿
2005, 26(10):  219-223. 
摘要 ( 925 )   HTML ( 0)   PDF (518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染料木黄酮对大鼠血管活性物质的调节作用,以了解其抑制缺氧性肺动脉高压及肺血管结构改建的作用机制。方法:将雄性Wistar大鼠随机分为3组,常氧对照组(C)、慢性缺氧组(H)和慢性缺氧+染料木黄酮组(H+G),C组在平原,H组和H+G组置于减压舱,模拟海拔5000m高原,8h/d,持续21d,分别检测血中一氧化氮(NO)、内皮素(ET-1)、前列环素(PGI2)、雌二醇(E2)、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及丙二醛(MDA)的含量。结果:染料木黄酮可以显著抑制ET-1和MDA的产生,促进NO和前列环素的生成,提高SOD活性。与平原对照组和单纯缺氧组比较,染料木黄酮组大鼠血清雌激素水平无显著差异。结论:染料木黄酮可以调节内皮依赖性舒血管/缩血管活性物质的平衡,加强血管舒张作用,抑制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从而实现对慢性缺氧性肺动脉高压和肺血管结构改建防治作用。染料木黄酮对雄性大鼠体内雌激素水平无显著影响,可以避免长期使用雌激素产生的女性乳腺和子宫的癌变及男性雌化等不良反应。
两种分子量壳聚糖抗疲劳作用的研究
高献礼, 刘安军, 王丽霞, 范艳丽, 高伟佳, 刘景彬
2005, 26(10):  224-227. 
摘要 ( 1113 )   HTML ( 0)   PDF (384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以小鼠为实验对象,研究两种分子量和剂量的壳聚糖对小鼠的抗疲劳作用的影响。方法:用相对分子质量为2.4×103和7.6×104的壳聚糖给小鼠灌胃18d,测定游泳时间、血糖和乳酸含量;至24d测定肝糖原和肌糖原含量。结果:两种分子量和不同剂量的壳聚糖均能延长小鼠游泳时间、加速游泳后血糖恢复和乳酸清除并提高游泳前后肝糖原和肌糖原的含量;与同剂量的高分子量壳聚糖相比,低分子量壳聚糖显示了更优的抗疲劳作用。结论:壳聚糖具有抗疲劳作用且与其分子量有关。
白藜芦醇对大鼠实验性高脂血症的影响
朱立贤, 金征宇
2005, 26(10):  228-232. 
摘要 ( 1210 )   HTML ( 0)   PDF (501KB) ( 5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白藜芦醇对实验性高脂血症大鼠脂代谢的影响。方法:喂饲法建立高血脂症大鼠模型,白藜芦醇按30、70mg/kgbw•d给大鼠连续灌胃4w,测定血清TC、TG、LDL-c、HDL-c、apoAI、apoB、AST、ALT含量,肝脏脂质含量及肝脏中LPL、HL活性,粪胆汁酸含量。结果:白藜芦醇能明显降低TC、TG、LDL-c、apoB、AST、ALT,促进粪胆汁酸排泄,使AI降低,HDL-c/TC及apoAI/apoB比值升高,并能提高高脂血症大鼠肝脏LPL、HL活性。结论:白藜芦醇能调节高脂血症大鼠脂代谢,发挥抗动脉硬化作用。
浒苔多糖对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体外实验研究
徐大伦, 黄晓春, 欧昌荣, 薛长湖, 杨文鸽, 王海洪
2005, 26(10):  232-235. 
摘要 ( 1151 )   HTML ( 0)   PDF (371KB) ( 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细胞培养条件下,观察了浒苔多糖(EP)对机体免疫的影响。结果发现:适宜浓度的浒苔多糖明显地促进T、B淋巴细胞的增殖反应作用;而且适当浓度的浒苔多糖对抗原提呈细胞活化所致的诱导IFN-γ的产生有非常明显的增强作用,但对ConA诱导T细胞直接活化所致的IFN-γ和IL-2的产生未见明显的影响作用。说明浒苔多糖有增强免疫反应的作用。
巴西蜂胶化学成分的研究及安全性评价
周静, 王飞飞, 俞美香, 徐娟, 邱惠群, 沈丽花, 胡秋辉
2005, 26(10):  236-239. 
摘要 ( 1098 )   HTML ( 0)   PDF (404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对巴西蜂胶样品中的营养成分、农药残留及重金属的种类及含量进行了定性和定量检测,并对其质量和食品安全性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巴西蜂胶中总黄酮含量为7.3%,与国家标准进行对照,高于优质蜂胶的总黄酮含量5%的标准。乙醇提取物含量为46.07%;蛋白质和脂肪含量分别为106、152g/kg;维生素A、维生素E含量分别为161,1382mg/kg。同时巴西蜂胶中还含有17种氨基酸,10种脂肪酸,17种矿质元素。此外,巴西蜂胶的农药残留量和重金属含量较低,甲胺磷、对硫磷、六六六、滴滴涕、汞均未检出。这些结果表明,巴西蜂胶是一种高营养且无污染的高质量安全食品,这为蜂胶的功能性食品的开发和研究提供一个可靠的基础。
包装贮运
短时高压静电场处理对黄瓜采后生理的影响
丹阳, 李里特, 张刚
2005, 26(10):  240-242. 
摘要 ( 1030 )   HTML ( 1)   PDF (271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黄瓜为实验对象,研究了-100kV/m高压静电场短时处理对黄瓜采后呼吸强度、失重率、细胞膜透性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短时高压静电场处理能够显著抑制黄瓜果实在采后贮藏过程中的重量损失,抑制黄瓜果皮相对电导率的上升,但是对黄瓜呼吸强度没有显著影响。经短时处理0.5、1、1.5h各组腐烂率高于对照,说明短时高压静电场处理降低了黄瓜的采后抗病性,在高压静电保鲜操作中应当避免采用短时处理。
类长圆形葡萄强制通风预冷过程的有限元法研究
杨昭, 谭晶莹, 徐晓丽
2005, 26(10):  243-245. 
摘要 ( 1034 )   HTML ( 0)   PDF (256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纵剖面为类长圆形的葡萄强制通风预冷过程的传热数学模型,并用有限单元法对所建模型进行了求解,得出了预冷过程任意时刻葡萄内部的温度场及关键性参数如半冷却时间、7/8冷却时间等,并用试验结果进行了验证。结果发现,有限单元法对模型的求解能精确地对预冷过程进行预测。
纳米抗菌粉体在芒果保鲜中的应用研究
王朝宇, 邱树毅, 吴远根
2005, 26(10):  246-249. 
摘要 ( 1136 )   HTML ( 0)   PDF (403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表面共价接有杀菌活性官能团的纳米SiOx配制保鲜涂膜剂,对芒果进行常温保鲜试验,并与壳聚糖及未修饰纳米SiOx配制的涂膜剂作比较。结果表明,处理组在21d的常温贮藏过程中其硬度、可滴定酸、总糖、可溶性总固形物的变化趋势明显低于空白;经共价修饰纳米SiOx处理的芒果其发病率下降90.38%,商品果率达92.31%。
减压对冬枣生理生化变化的研究
曹志敏, 张平, 王莉, 高飞
2005, 26(10):  250-252. 
摘要 ( 944 )   HTML ( 0)   PDF (237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减压贮藏的方法对黄骅冬枣进行贮藏,对生理生化指标进行测定,发现减压贮藏对黄骅冬枣的硬度、可溶性固形物、呼吸强度、VC含量、乙醇乙醛含量、多酚氧化酶(PPO)等各项指标都比对照有明显的降低,说明减压对延长冬枣的贮藏期有明显的作用。
桃采后病原菌种类及侵染规律研究
赵淑艳, 李喜宏, 陈丽, 张继澍
2005, 26(10):  253-255. 
摘要 ( 889 )   HTML ( 0)   PDF (297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以大久保、京玉等北方地区桃主栽品种为试材,研究采后病原菌种类、侵染和发病规律。结果表明:引起桃采后贮藏过程中腐烂的病原菌有8种。不同菌种在不同温度条件下的回接试验表明8种病原真菌的致病性有较大差异,其中灰霉菌(Botrytiscinerea)致病力最强;芽枝霉(Cladosporiumsp.)最弱;根霉和黑曲霉多在常温中致病,且病程一般很短;灰霉、交链孢霉在桃低温和高温中均致腐。
专题论述
抗癌症功能性食品及其机理研究进展(英文)
陈东海, 欧阳虹, 田洁, 操庆国, 史燕强
2005, 26(10):  256-261. 
摘要 ( 1137 )   HTML ( 1)   PDF (608KB) ( 5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所谓功能性食品就是指在满足基本的营养需要的同时还能够发挥额外的生理作用,如预防或延迟慢性疾病的发作等。过去数十年的研究已经发现了大量的可以防止细胞氧化的营养物质。这些水果和蔬菜中的天然成分能够作为抗氧化剂清除体内的有害的能引起疾病的自由基。
切割果蔬的微生物及其生物控制
韩俊华, 李全宏, 牛天贵, 王连稹, 蔡同一
2005, 26(10):  262-266. 
摘要 ( 948 )   HTML ( 0)   PDF (611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切割果蔬由于其食用方便、营养丰富、清洁卫生等特点近年来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然而,实际生产中的许多问题,如褐变、失色、脱水、微生物污染等限制了切割果蔬加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微生物是影响切割果蔬质量与安全的重要因素。本文分析了切割果蔬中微生物的来源、构成、生物膜形成以及切割果蔬生产过程对微生物的影响。同时对微生物的快速检测技术和切割果蔬的生物控制方法进行了综述,以期对切割果蔬加工业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
技术应用
酶解豆浆制酸豆奶的研究
王汝毅, 陈福生, 赵山, 丁月娣
2005, 26(10):  267-269. 
摘要 ( 1091 )   HTML ( 0)   PDF (291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在不同条件下用三种酶酶解豆浆中蛋白的程度。结果表明,酶B为酶解蛋白最充分的酶,其最佳酶解条件为:55℃,0.1mg/ml(豆浆中酶的浓度),水解4h。在该条件下制得豆浆酶解液,研究了酶解液与鲜牛奶混合比例、蔗糖的添加量、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接种比例、前发酵时间等因素对酸豆奶感官质量的影响。所得酸豆奶经感观评定,结合经济因素,确定当酶解液与牛奶以1:1混合,两个菌种发酵剂按1:1的比例接种,接种量4%,蔗糖8%,香草香精0.04%,前发酵3h时,得到的酸豆奶感官口味最好,综合评价最高且最有应用前景。
加醇乳饮料生产工艺的研究
田洪磊, 田呈瑞
2005, 26(10):  270-274. 
摘要 ( 850 )   HTML ( 0)   PDF (446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鲜奶为主要原料,研制出一种营养丰富、含有一定醇的风味的新型中性乳饮料。在研究中探讨了生产工艺过程,通过实验确定了该工艺生产出的饮料的最佳配方,并对影响其状态风味的因素进行了分析。
木瓜复合果醋的酿制
周帼萍, 汪芳安, 张佑红
2005, 26(10):  274-276. 
摘要 ( 1090 )   HTML ( 0)   PDF (253KB) ( 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湖北长阳县的木瓜为基料,配以含糖量较高的苹果汁,制备营养丰富的复合木瓜果醋。结果表明,木瓜汁与苹果汁制成的复合果醋,色泽清亮自然,具有两种果汁的复合香味,口感和香味都优于纯木瓜醋和木瓜菠萝复合果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