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4-03-15
基础研究
超声波对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剂活性及二级结构的影响
黄惠华, 粱汉华, 郭乾初
2004, 25(3):  29-33. 
摘要 ( 903 )   HTML ( 1)   PDF (268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Kunitz型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剂(KSTI)和Bowman-Birk型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剂(BBTI)经超声波处理后的活性、巯基含量、远紫外圆二色谱的变化。发现KSTI和BBTI的单一吸收负峰在200nm波长处,KSTI的[θ]200nm=-2545deg•cm2•d/mol,, 其二级结构由22.5%β折叠,16.25%β转角和61.4%无规卷曲组成;BBTI的[θ]200nm= -797deg•cm2•d/mol,由52.6%β折叠和47.4%无规卷曲组成。用65%振幅的超声波场处理11 min 后,KSTI 的[θ]200nm值变为-1827 deg•cm2•d/mol,处理20min后,其β转角和无规卷曲的含量分别下降至10.8%和54%,而β折叠的含量则增加至35.2%,同时有约71.5%的二硫化键转变成巯基,对胰蛋白酶的抑制活性则被钝化55%;而BBTI的二级结构则表现稳定,65%振幅的超声波场处理20min后,[θ]200nm值只改变为-700 deg•cm2•d/mol,其β折叠、无规卷曲结构以及对胰蛋白酶的抑制活性基本上不受影响,仅有5.29%的二硫键转化成巯基。超声波可能是通过影响KSTI的二硫键,使其二级结构发生变化,从而影响其活性。
二种酵母多糖的纯化、鉴定及抗氧化性质分析
王义华, 徐梅珍, 江萍, 何照范, 熊绿芸
2004, 25(3):  33-36. 
摘要 ( 923 )   HTML ( 0)   PDF (183KB) ( 1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热带假丝酵母和八孢裂殖酵母为材料,通过化学抽提法得到水溶性提取物Mb与Mc;经薄层层析分析表明:Mb主要含有甘露糖,Mc含有甘露糖和半乳糖;经检测,Mb和Mc含有蛋白质,为蛋白多糖;Mb和Mc中氨基酸种类丰富,其中含有7种必需氨基酸和9种非必需氨基酸;邻苯三酚自氧化法发现多糖能够抑制邻苯三酚自氧化,具有体外抗氧化能力。
不同蛋白酶水解酪蛋白类大分子底物的规律研究
庞广昌, 潘葳, 陈庆森
2004, 25(3):  36-43. 
摘要 ( 1062 )   HTML ( 0)   PDF (275KB) ( 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已有大量具有重要生物活性的短肽通过适当的蛋白酶水解营养或贮藏蛋白释放和辨认出来。这些蛋白资源十分丰富和廉价,通过水解这些蛋白质所获得的生物活性肽不仅价格便宜、安全性好、工艺简单,而且容易进行工业化生产。为了能够获得更高的生物活性肽得率,为生产和研究提供理论依据,本文开展了酶促蛋白水解制备生物活性肽的水解条件、底物浓度和水解度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当底物达到一定的浓度时,不仅其酶促反应速度会迅速下降,酶切位点和酶解产物也有明显不同。这些结果不符合米氏方程,显然酶解蛋白类大分子底物时酶和底物之间的作用比其他底物要复杂得多。
红托竹荪多糖的提取分离及组成研究
连宾, 郁建平
2004, 25(3):  43-45. 
摘要 ( 1332 )   HTML ( 3)   PDF (157KB) ( 4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红托竹荪(Dictyophora rubrovalvata)多糖的提取、纯化和单糖的组成成分进行了研究。红托竹荪子实体经热水提取、乙醇沉淀得多糖(Dr)粗品,多糖粗品经脱蛋白,乙醇分级沉淀、Sephadex G-15葡聚糖凝胶柱层析纯化得Dr-1,Dr-2,Dr-3三个级分,应用薄层层析技术,确定该三个级分均由半乳糖、葡萄糖、甘露糖和木糖组成。
香蕉酶促褐变的研究
张勇, 池建伟, 温其标, 张名位, 徐志宏
2004, 25(3):  45-48. 
摘要 ( 1086 )   HTML ( 0)   PDF (204KB) ( 3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邻苯二酚为底物采用分光光度计测定氧化产物的方法对香蕉果肉多酚氧化酶(PPO)的催化特性、最适温度、最适pH值、热稳定性等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香蕉PPO的最适温度为25℃,最适pH为5.0,75℃水浴处理5min酶基本完全失活,100℃水浴处理20s可钝化PPO的活性,并且香蕉PPO具有同功酶。
膜液的高压处理对大豆分离蛋白膜性能的影响
毕会敏, 马中苏, 闫革华, 李欣欣, 石晶, 王昕
2004, 25(3):  49-51. 
摘要 ( 1131 )   HTML ( 2)   PDF (122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膜液的高压处理对大豆分离蛋白膜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高压处理使膜液的稳定性提高,膜的抗张强度增大,断裂伸长率、透氧率减小,热水速溶率保持恒定,膜表面更加平滑、致密、透明。
乌骨鸡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的分离纯化及部分性质的研究
张兰杰, 辛广, 张维华, 袁勤生
2004, 25(3):  51-54. 
摘要 ( 986 )   HTML ( 0)   PDF (237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氯仿-乙醇分级分离,丙酮沉淀及DE-32纤维素柱层析的方法,从乌骨鸡红细胞中得到纯化的Cu,Zn-SOD。结果表明此酶的比活力为11,954U/mg,提纯倍数为334.71,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蛋白带与活性带相对应。相对分子量约为32,000,相对亚基分子量约为16,000。最大紫外吸收波长为260nm,对KCN和H2O2敏感,最适pH为6~9,热稳定性在60℃以下。
大孔吸附树脂分离富集水皂角多酚
刘硕谦, 刘仲华, 黄建安, 田娜
2004, 25(3):  55-60. 
摘要 ( 1064 )   HTML ( 0)   PDF (289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静态吸附与解吸实验对大孔树脂进行筛选,然后,通过单因素实验、正交实验以及方差分析确定了水皂角多酚分离富集的最佳操作条件。结果表明,S-8大孔树脂表现出最好的吸附性能与良好的解吸效果。确定的最佳吸附条件为A3B2C3,即上柱速度为2.5BV/h,料液浓度为4mg/ml,料液pH值为6.5,最佳洗脱条件为A2B3C2D1,即乙醇浓度为75%,洗脱流速为2BV/h,洗脱液pH值为8,洗脱体积为3.5BV。
红酵母色素抗氧化性质的研究
张坤生, 张亮, 吕晓玲, 陈晓娟
2004, 25(3):  61-63. 
摘要 ( 1071 )   HTML ( 0)   PDF (256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红酵母色素清除羟自由基和抗亚油酸脂质体过氧化能力来评价其抗氧化特性,并且用公认的抗氧化剂VE作对照,发现在高浓度时红酵母色素和VE的清除自由基能力相当,而在低浓度时,红酵母色素表现出更强的清除能力。红酵母色素只有在高浓度时才有抑制亚油酸过氧化的作用。
火炬树果穗抗氧化物质的提取及其协同效应的研究
胡迎芬
2004, 25(3):  63-67. 
摘要 ( 1208 )   HTML ( 0)   PDF (251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DPPH法测定了不同溶剂对火炬树果穗中抗氧化物质的浸提效果,并以猪油作为底物,采用碘量法研究了火炬树果穗95%乙醇粗提物的抗氧化活性及与其它物质的协同作用。结果表明:不同溶剂火炬树果穗提取物抗氧化性强弱依次为乙醇>乙酸乙酯>正己烷。随着火炬树果穗粗提取物浓度的增加,其抗氧化作用逐渐增强,抗坏血酸、柠檬酸对其具有一定协同作用,但氨基酸对火炬树果穗粗提物无明显协同作用。初步判断火炬果穗粗提物中抗氧化有效成分为酚类物质。
青鳞鱼肌肉蛋白复合酶水解机制研究
邓尚贵, 杨萍
2004, 25(3):  67-75. 
摘要 ( 1127 )   HTML ( 0)   PDF (470KB) ( 2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海水鱼青鳞鱼(Harengula Zunasi Bleeker)肌肉蛋白由木瓜蛋白酶和风味酶复合而成的复合酶水解机制。当水解时间固定为120min时,采用正交试验法优选得到复合酶水解的适宜条件为酶浓度为7.5×103IU/g蛋白质、温度为45℃、pH6.5和底物浓度为5.5g蛋白质%。在此适宜的水解条件下,蛋白质水解度与水解时间的关系曲线类似于已公开发表的沙丁鱼、小龙虾、鲱鱼及鲑鱼的酶水解曲线;在30~210min的水解时间内,水解机理可以用三个线性方程式来描述:DH%=0.026×水解时间+8.85 (r=0.98)、产物游离氨基酸总量TFAA =0.16×水解时间+38.76 (r=0.99)和产物平均链长MLPL=-0.019×水解时间+10.79 (r=-0.96)。产物游离氨基酸分析结果揭示了复合酶对胱氨酸、苯丙氨酸和酪氨酸结合的肽键有最高特异性,而对色氨酸、脯氨酸、天门冬氨酸、丝氨酸、甘氨酸和谷氨酸有最低特异性; 同时,在210min之前达到最大水解力(HC)的游离氨基酸或多或少又参与了新的肽键的形成,揭示复合酶对青鳞鱼肌肉蛋白质不仅具有水解作用而且还有合成作用。水解产物含氮量分析表明复合酶水解产物经离心、0.45 μm和0.22 μm微孔过滤所得到的三种类型的水解产物的含氮化合物在分子大小方面有一定的差异。分子量分析表明在30~210min的酶水解产物经离心
菌种储藏温度及菌种活化对头孢霉脂肪酸组分的影响(英文)
戴传超, 袁生, 史央
2004, 25(3):  75-81. 
摘要 ( 975 )   HTML ( 0)   PDF (279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获得高含量的二十二碳六烯酸(DHA),对不同储藏温度对头孢霉脂肪酸组分的影响进行研究。将菌种储藏在20℃,4℃和-20℃三种温度下,比较不同储藏时间及菌种活化对菌丝脂肪酸组分的影响。结果表明菌种储藏温度、时间及发酵前菌种是否活化都影响脂肪酸组分。发酵前活化菌种,DHA含量均在10d达到最大;不活化菌种,20℃储藏菌种,DHA在20d可以达到最大;4℃,在25d可以达到最大;-20℃,在5d可以达到最大。除4℃外,其它两种温度下多不饱和脂肪酸变化和DHA变化趋势均一致。20℃,脂肪酸不饱和指数和18∶3/18∶2的变化与DHA变化一致。-20℃储藏菌种,如发酵前不活化菌种,其DHA,脂肪酸不饱和指数和多不饱和脂肪酸变化幅度均为六组最小,可能在这种温度下,菌丝调节脂肪酸变化的能力受到损伤。本研究可以为发酵生产多不饱和脂肪酸提供理论参考。
壳聚糖-Zn(Ⅱ)配合物对尿素的吸附行为的研究
郎惠云, 蔡健, 魏永锋
2004, 25(3):  81-83. 
摘要 ( 1159 )   HTML ( 0)   PDF (144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出了利用高分子聚合物壳聚糖-Zn(Ⅱ)配合物吸附尿素的方法。实验结果表明,最佳吸附条件为:室温下,溶液pH在6~7之间,尿素的起始浓度为2.0mg/ml,反应时间为3.0h,最大吸附量可达83.97mg/g。
芥菜半干腌制发酵过程中乳酸菌的分离及特性研究
顾振宇, 陈荷凤, 梁新乐, 张卫斌
2004, 25(3):  84-86. 
摘要 ( 1034 )   HTML ( 0)   PDF (141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对芥菜半干腌制发酵过程中不同时期的乳酸菌进行分离鉴定及特性研究,从中分离出6种菌。经形态特征、培养特性和生化试验等鉴定,结果表明,这6种菌分别为:肠膜状明串珠菌、发酵乳杆菌、植物乳杆菌、乳酸片球菌、酵母菌和短乳杆菌。并观察了发酵过程中各个时期的主导菌相,最后得出保证腌制芥菜腌制成功的因素及其最终发酵pH。
大蒜对干发酵香肠中肠道菌的抑制作用研究
徐为民, 周光宏, 徐幸莲
2004, 25(3):  87-89. 
摘要 ( 1114 )   HTML ( 0)   PDF (296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植物乳杆菌6003作为乳酸菌发酵剂,以大肠菌O139和鼠伤寒沙门氏菌代表肠道菌,添加于模拟干发酵香肠肉汤中,通过不同浓度的大蒜对模拟肉汤影响研究,表明0.05%大蒜和0.1%大蒜即分别能有效延缓模拟肉汤中鼠伤寒沙门氏菌的增殖及大肠菌O139的增殖,1%的大蒜能完全阻止二种肠道菌在发酵期间的增殖。1%浓度大蒜对乳酸菌发酵剂没有抑制作用。
酶法提取变性脱脂豆粕中蛋白质的研究
刘芳, 王遂
2004, 25(3):  89-92. 
摘要 ( 1176 )   HTML ( 0)   PDF (178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变性豆粕是由大豆浸油后,经高温脱溶所得。本文以高温变性脱脂大豆粕为原料,用正交实验法对变性豆粕在蛋白酶作用下的水解特性进行了深入研究。选用国产胰蛋白酶为水解酶对变性豆粕进行水解,研究了变性豆粕中蛋白质溶出率随温度、pH值、时间、底物浓度及用酶量的变化规律,找到了水解变性豆粕的最佳实验条件,为生产实践提供了基础数据。该研究结果对其它蛋白质原料的水解特性研究也具有参考价值。研究结果表明:胰蛋白酶水解高温变性豆粕的最佳条件为:温度50℃,时间6h,底物浓度11%,用酶量1000U/g,pH值8.0,在此条件下,变性豆粕中蛋白质可有69.34%水解溶出。所得蛋白质其水解度DH为9.0%,溶解度(用氮溶解指数NSI表示)为57.0%。
工艺技术
反胶束溶液萃取大豆蛋白前萃工艺的研究
磨礼现, 陈复生, 杨宏顺
2004, 25(3):  93-96. 
摘要 ( 1058 )   HTML ( 0)   PDF (182KB) ( 4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AOT/异辛烷反胶束溶液萃取大豆蛋白的前萃机理和工艺,研究了pH、 W0、表面活性剂AOT的浓度、KCl的浓度、萃取时间和萃取温度对蛋白前萃取率的影响,得到了以AOT/异辛烷体系萃取低温脱脂豆粕中蛋白质的最佳前萃工艺条件。
菌群强化与直接装瓶发酵糟辣椒生产工艺研究
秦礼康, 江萍, 张倩, 曾海英, 苏伟
2004, 25(3):  96-101. 
摘要 ( 1027 )   HTML ( 0)   PDF (1495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糟辣椒(即自然乳酸发酵辣椒)中,乳酸菌为优势菌群,适量酵母菌亦起重要作用。糟辣椒生产宜选择前期成熟的、椒肉组织结构厚实且质地硬脆的鲜红辣椒为原料。采用直接装瓶发酵新工艺进行糟辣椒生产,无论是调酸、防腐进行选择性抑菌,还是减菌后人工接种进行优势菌群强化,均可确保产品的安全发酵和品质提高。
响应面法优化超高压杀灭食品中枯草芽孢杆菌工艺
高瑀珑, 王允祥, 武宁, 江汉湖
2004, 25(3):  101-106. 
摘要 ( 1079 )   HTML ( 0)   PDF (273KB) ( 4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外界因子对超高压杀灭枯草芽孢杆菌效果的影响研究发现:温度、压力、保压时间是灭活枯草芽孢杆菌显著影响因子。在此基础上,本研究采用响应曲面法(RSM,Response surface methodology)对主要因子压力、温度和保压时间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杀灭6个数量级的枯草芽孢杆菌的杀菌条件,温度为:X1=31.10~59.03℃,压力为X2=435.23~562.21MPa,保压时间为X3=10.11~19.53min,优化出10组杀菌工艺参数,并且对工艺参数进行验证。
地蚕中低聚糖的提取及其诱导植物抗病性的研究
黄洁, 宋纪蓉, 王阳, 李振岐, 徐抗震, 尹涛
2004, 25(3):  106-109. 
摘要 ( 1056 )   HTML ( 0)   PDF (184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多级水提醇沉法来提取地蚕中低聚糖,通过实验确定了从地蚕中提取低聚糖的工艺条件:料液比为10∶1,80℃下熔煮2h,提取率可达到80%。采用不同浓度梯度的乙醇进行多级沉淀得到不同成分的低聚糖,并用提取的低聚糖喷雾处理小麦植株,诱导小麦对条锈病的抗病性,实验结果表明,用90%乙醇提取的低聚糖处理后病指下降百分率最高,平均可达80%以上。
管式膜超滤生黄酒的研究
刘达玉, 钟世荣
2004, 25(3):  110-112. 
摘要 ( 1348 )   HTML ( 0)   PDF (161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外压管式超滤装置,对生黄酒进行除浊除菌试验,探讨了压力和温度对生黄酒的透液通量的影响,考查了相关质量指标的变化规律。采用切割分子量为5万的有机膜,在0.30MPa、40℃条件下超滤,黄酒平均透液通量可达到75kg/m2•h左右。杂菌总数去除98%以上,不溶性固形物全部去除,粗蛋白仅保留21.55%。超滤过程对酒精度影响极小,对各种氨基酸的保留率有一定差别,总体保留率86.76%。对于多次使用的旧膜,可采用较长时间浸泡清洗。
基础研究
西藏松茸酒的工艺研究
钟政昌, 粟仁贵, 秦荣品
2004, 25(3):  113-115. 
摘要 ( 1012 )   HTML ( 2)   PDF (132KB) ( 4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西藏两种特产松茸与青稞为原料,采用半固态发酵方法生产。糖化与发酵是本研究的重点,糖化最佳工艺条件为发酵时间为24h、下曲量为0.8%、下曲温度为36℃、青稞/松茸为50/1;半固态发酵最佳条件为发酵时间为40d、发酵温度模式为28-29℃~32-24℃、加水量为125%。
工艺技术
蔗糖多酯的合成与分析
努尔买买提, 吾满江?艾力, 阿依夏木
2004, 25(3):  116-118. 
摘要 ( 931 )   HTML ( 0)   PDF (162KB) ( 1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棉籽油和蔗糖两步法成功地合成了蔗糖脂肪酸多酯,并对实验条件进行了讨论。对所得到的产品进行了红外光谱、酯化度、碘值、酸值、皂化值等一系列测试。
膨润土负载壳聚糖对陈醋的澄清作用
马勇, 王恩德, 邵悦, 王丹
2004, 25(3):  119-121. 
摘要 ( 1116 )   HTML ( 1)   PDF (145KB) ( 1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壳聚糖等为原料,研制出一种陈醋处理剂,可以去除陈醋中的浑浊物、沉淀,得到琥珀色、透明的高档陈醋。这种陈醋处理剂无毒副作用,对环境无污染。
库尔勒香梨白兰地酿造工艺初步研究
王俊沪, 冯作山
2004, 25(3):  121-126. 
摘要 ( 1095 )   HTML ( 0)   PDF (259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在香梨白兰地发酵中采取不同性状的香梨原料及破碎方式、不同调糖浓度及调SO2浓度、在不同的调酸时间和温度等各发酵条件对香梨白兰地风味的影响,并依此酿造工艺,对所用酿酒干酵母与自选酵母进行了扩大发酵比较。
西番莲温州蜜柑复合饮料配方及稳定性研究
刘建兰, 李秀兰, 谭兴和, 张秋明
2004, 25(3):  126-129. 
摘要 ( 872 )   HTML ( 0)   PDF (180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西番莲与蜜桔复配为主,用甜橙、胡萝卜汁进行调味、调色,通过正交设计[1]筛选出不添加其它合成色素的西番莲与蜜桔复合的最佳配方及加工工艺,同时对该饮料的稳定性进行研究。
紫草色素超临界萃取与有机溶剂萃取之比较
梁瑞红, 谢明勇, 施玉峰
2004, 25(3):  130-132. 
摘要 ( 1019 )   HTML ( 1)   PDF (153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新疆紫草进行了超临界萃取工艺研究并与有机溶剂萃取的结果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超临界萃取在32℃、压力27MPa下重量得率最高,达4.2%;紫草素衍生物也达最高,为3.59%。超临界萃取比有机溶剂萃取能得到更多紫草萘醌组分。超临界萃取的紫草色素含杂质更少。
超临界CO2萃取结晶银杏内酯关键工艺参数研究
潘见, 张文成, 谢慧明
2004, 25(3):  132-134. 
摘要 ( 869 )   HTML ( 0)   PDF (142KB) ( 2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中草药有效成分含量低,结晶性组分易堵塞管道等问题,以银杏叶粗提物为原料,通过单因素实验的方法,探讨萃取结晶压力、温度、时间对超临界CO2萃取结晶银杏萜内酯的纯度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在萃取结晶为20MPa,温度为55℃,时间为90min条件下,银杏萜内酯纯度达到85%以上。
分析检测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的伏马菌素
郑铁松, 钟文辉
2004, 25(3):  135-138. 
摘要 ( 1163 )   HTML ( 0)   PDF (217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伏马菌素( Fumonisin )是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期发现的一类由串珠镰刀菌产生的真菌毒素。伏马菌素分布广泛且毒性较大,因此它在食品安全中的意义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在全球范围的玉米及其制品的调查中,超过90%的实验室使用柱前衍生和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伏马菌素。本文主要综述了柱前衍生-HPLC测定食品中伏马菌素的研究进展。对样品中伏马菌素的提取、纯化、衍生方法以及流动相的选择和方法的精密度做了深入的探讨。
玉米须黄酮类测定方法的研究
任顺成, 丁霄霖
2004, 25(3):  139-142. 
摘要 ( 1388 )   HTML ( 2)   PDF (203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选用多种黄酮类测定方法,通过对玉米须黄酮类提取液、单体及芦丁标样用不同的显色剂反应后,测定各反应液在200600nm范围内的吸收曲线,确定了适合玉米须黄酮类定量测定的波长,并对不同测定方法的定量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Al(NO3)3比色法不适合测定玉米须黄酮类的含量,而AlCl3比色法是一种简便、准确的方法,以芦丁为标样,可用于玉米须黄酮类含量的测定。
白胡椒萜类化合物的分析
侯冬岩, 回瑞华, 李铁纯, 朱永强, 刘晓媛, 杨阳
2004, 25(3):  142-145. 
摘要 ( 1119 )   HTML ( 0)   PDF (156KB) ( 5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用蒸馏-萃取法提取白胡椒果挥发性物质,测得白胡椒挥发油的含量为4.7 %,用GC/MS法从白胡椒挥发油中分离并确定出35种化学成分,其中主要成分为萜类化合物。占总检出量的88.70 % 。
超临界流体色谱测定牛奶中乳清酸的含量
郭亚东, 马银海, 李璠, 张艳
2004, 25(3):  145-147. 
摘要 ( 1203 )   HTML ( 0)   PDF (125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超临界流体色谱测定牛奶中乳清酸含量,在二氧化碳流动相中添加20%的甲醇及0.25%三氟乙酸作改性剂,于填充柱上分离,检测波长为280nm,在测定范围内,对照品浓度与峰面积呈良好的线性关系(r=0.9991)。以峰面积和保留时间计算精密度分别为2.33%和0.47%。回收率为101.9%±1.92%,3min即可完成色谱分析,样品前处理简单,可用于牛奶中乳清酸的快速测定。
气相色谱法测定膨化食品中氯丙醇类化合物
张明霞, 庞建光, 周建科
2004, 25(3):  147-149. 
摘要 ( 1059 )   HTML ( 0)   PDF (141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了检测膨化食品中3-氯-1,2-丙二醇和1,3-二氯-2-丙醇含量的方法。采用乙醚索氏提取、甲醇净化,再经N,O-双(三甲基硅烷)三氟乙酰胺(BSTFA)衍生,毛细管气相色谱法分离,FID作检测器。方法检出限为0.01mg/kg,回收率85%~5%。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高麦芽糖浆
韩玉洁, 张洪微, 徐忠
2004, 25(3):  150-152. 
摘要 ( 892 )   HTML ( 1)   PDF (109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以 NH2柱为分析柱,乙腈水溶液(乙腈∶水=70∶30)为流动相,利用折光检测器,外标法进行定量分析。对本实验室以马铃薯淀粉为原料,利用酶解制备的高麦芽糖浆进行了分析,为麦芽糖的定量分析提供了新的方法。
顺,反-白藜芦醇甙和顺,反-白藜芦醇高效液相色谱分离研究
郭新颜
2004, 25(3):  152-155. 
摘要 ( 854 )   HTML ( 0)   PDF (139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利用高效液相色谱分离顺,反-白藜芦醇甙和顺。反-白藜芦醇。结果显示,以 ACN和H2O为流动相,采用梯度洗脱。在25min内有效分离顺,反-白藜芦醇甙和顺,反-白藜芦醇。
胶束增溶光度法测定味精中微量铁
涂建平
2004, 25(3):  155-158. 
摘要 ( 1015 )   HTML ( 0)   PDF (162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非离子表面活性剂存在下的胶束增溶、增敏作用,提高分光光度法显色反应的灵敏度,研究并建立了高灵敏度的铬天青-溴化十六烷基三甲铵分光光度法测定味精中微量铁的新方法。测定线性范围为0.0~14.0μg/25ml,方法检出限为8.4×10-8g/ml。该方法重现性好、准确度高、操作简便、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营养卫生
龙须菜藻胆蛋白的分离及其清除自由基作用的初步研究
陈美珍, 张永雨, 余杰, 谢雄彬
2004, 25(3):  159-162. 
摘要 ( 1093 )   HTML ( 0)   PDF (275KB)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龙须菜藻体经细胞破碎,其水溶性提取物经硫酸铵沉淀即得藻胆蛋白粗提物。该粗提物经Sephadex G-100柱层析,可分离出藻红蛋白(PE),其在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中仅显示一条带,用SDS-PAGE不连续电泳测定其亚基分子量分别为18000Da和24000Da。该PE的吸收光谱有二峰一肩,最大吸收值在570nm处,属I型R-PE。分别采用Fenton体系和邻苯三酚-鲁米诺发光体系测定藻胆蛋白粗提物及分离的PE清除•OH和O2•能力,结果表明,藻胆蛋白粗提物和分离的PE均有清除自由基作用,但两者间存在差异。
亚麻籽油降脂作用的实验研究
黄庆德, 刘列刚, 郭萍梅, 黄凤洪
2004, 25(3):  162-165. 
摘要 ( 1177 )   HTML ( 0)   PDF (195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成年大鼠为实验对象,研究摄食亚麻籽油对血清总胆固醇TC、甘油三脂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影响,结果显示,28d后各剂量亚麻籽油组与阳性对照组比较,血清总胆固醇下降达到27.0%~35.1%、甘油三脂下降3.8%~28.6%、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3.48~9.28mg/dl。亚麻籽油对血脂调节作用极其显著。
银杏黄酮对慢性酒精所致大鼠氧化损伤保护作用的研究
刘烈刚, 姚平, 宋方方, 周绍良, 章锡平, 应晨江, 杨年红, 孙秀发
2004, 25(3):  165-169. 
摘要 ( 935 )   HTML ( 0)   PDF (228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 研究银杏黄酮对慢性酒精中毒大鼠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 方法 大鼠酒精灌胃,银杏黄酮采用预防性给药的方法。于实验第30d、60d分别检测大鼠血清中谷丙转氨酶(Glutamic-Pyruvic Transaminase, ALT)、谷草转氨酶(Glutamic Oxaloacetic Transaminase, AST)活性;谷胱甘肽(Glutathione, GSH)、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ROS)以及丙二醛(Malondialdehyde, MDA)的含量。 结果 慢性酒精摄入30 d和60 d后,酒精组血清ROS、ALT、AST和MDA较对照组明显升高,差异有极显著性(p<0.01),GSH则显著性降低 (p<0.01);与此同时,实验第30 d和60 d,低、高剂量银杏黄酮能明显降低酒精所致的ROS、ALT、AST、MDA升高(p<0.01),第60 d,高剂量银杏黄酮能显著抑制酒精所致的GSH降低(p<0.01)。结论 银杏黄酮对酒精所致氧化损伤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莲房原花青素对酪氨酸酶活力和黑色素生物合成影响的初步研究
段玉清, 刘睿, 谢笔钧
2004, 25(3):  169-174. 
摘要 ( 1122 )   HTML ( 0)   PDF (254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莲房原花青素(LSPC)对酪氨酸酶及其黑色素生物合成的抑制机理。方法:采用酪氨酸酶多巴速率氧化法体外测定药物干预前后酪氨酸酶活性,求出酪氨酸酶抑制率,并作出相应Lineweaver-Burk曲线,推断其抑制类型。结果:莲房原花青素能显著抑制酪氨酸酶活性,其半抑制浓度IC50为1.155g/L。并能有效抑制形成黑色素的中间产物L-多巴色素向黑色素转化其半抑制浓度IC50为1.750g/L。结论:莲房原花青素可抑制酪氨酸酶活性,且属于酪氨酸酶竞争性抑制剂。
柚皮提取物抗氧化作用和对正常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
李春美, 付志贤, 谢笔钧
2004, 25(3):  174-176. 
摘要 ( 1144 )   HTML ( 0)   PDF (167KB) ( 1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柚皮提取物的抗氧化作用和对正常小鼠免疫功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柚皮提取物在一定浓度下可以有效的抑制菜油的氧化,但是不具有剂量-效应关系。500×10-6的柚皮提取物抗氧化效果最好,并强于1000×10-6的VC和BHT,但柚皮提取物在高浓度时 (1000×10-6、2000×10-6)反而有轻微的助氧化作用。抗坏血酸对柚皮提取物抗氧化效果具有明显的协同增效作用;柚皮提取物可明显增强正常小鼠细胞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功能,能显著地提高正常小鼠血清SOD的活性、降低血清MDA的含量,且呈明显的剂量-效应关系。
包装贮运
库尔勒香梨的生物涂膜保鲜研究
阎瑞香, 王莉, 张平, 王勇, 杨秀荣
2004, 25(3):  177-179. 
摘要 ( 1258 )   HTML ( 0)   PDF (156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以羧甲基纤维素可食性膜作为生仿酵母菌的载体,研究生物涂膜剂对库尔勒香梨贮藏生理及效果的影响,以期研究出一种天然、无毒、高效的生物涂被保鲜剂。结果表明:涂被保鲜剂处理库尔勒香梨,抑制了果实的呼吸强度、叶绿素分解、PPO活性和MDA的积累,降低果实的腐烂率,显著延缓了果实的后熟软化。加入生仿酵母CMC+Yc-b后,能强化CMC的防腐保鲜作用,明显降低了果实的失重率,有效地抑制了可溶性固形物的降解,保持了果肉硬度,在15℃条件下,贮藏2个月,好果率达95%,处理效果最好。
芽孢杆菌Bacillus sp. X-98-2对芒果保鲜作用
杨胜远, 陈桂光, 肖功年, 梁智群
2004, 25(3):  180-183. 
摘要 ( 898 )   HTML ( 0)   PDF (177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芒果病原菌的拮抗微生物芽孢杆菌Bacillus sp. X-98-2产抑菌活性物质的发酵条件,及其对芒果保鲜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该拮抗菌适宜发酵条件为:葡萄糖0.3%、蛋白胨0.5%、牛肉浸膏 0.3%、NaCl 0.1%、(NH4)2SO40.1%、pH 7.0,培养温度为28℃,时间48h。其发酵液可防止芒果果柄脱落,延缓果皮转黄,抑制新陈代谢,降低呼吸强度,减少失重,延长保存期。
玉米醇溶蛋白膜在腌肉制品及果蔬中的保鲜作用研究
何慧, 王雪刚, 孔林, 谷庆舟
2004, 25(3):  184-187. 
摘要 ( 1362 )   HTML ( 0)   PDF (212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旨在将玉米醇溶蛋白用于青椒、西红柿、腊肉、香肠的涂膜保鲜,添加不同的增塑剂。实验结果表明,涂膜液的最佳配方为:醇溶蛋白总量与80%乙醇溶液之比为1∶10(g/ml),保鲜西红柿、青椒时,以5%的甘油作增塑剂,其添加量分别为0.5、0.8ml时保鲜效果最好。保鲜腊肉、香肠使用虫胶、油酸作增塑剂,添加量分别为0.3mg、0.1ml时,能有效延长腌肉制品的货架期。
专题论述
乳中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进展
秦宜德, 邹思湘
2004, 25(3):  188-192. 
摘要 ( 1049 )   HTML ( 1)   PDF (266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哺乳动物的乳不仅营养物质丰富,而且含有激素、生长因子、酶、抗体和非抗体保护蛋白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乳蛋白中蕴藏着大量生物活性肽。此外乳中还含有活细胞。这些生物活性物质对婴儿或新生幼仔的代谢、生长发育、免疫和抗菌等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有些生物活性物质参与乳腺的生长分化和保护。本文综述了乳源激素和生长因子、酶、抗体、非抗体保护蛋白以及生物活性肽等生物活性物质及其研究进展。
乳铁蛋白的国内外研究动态及趋势
张东送, 庞广昌, 胡志和, 王彦, 刘萍
2004, 25(3):  192-195. 
摘要 ( 1091 )   HTML ( 1)   PDF (245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铁蛋白是一种铁结合性糖蛋白,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近年来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本文综述了乳铁蛋白的近期研究热点:活性乳铁蛋白的开发应用,高效表达人乳铁蛋白的转基因技术进展,工业化生产途径的最新研究以及乳铁蛋白的开发应用前景。
生物技术食品的安全性及其评价方法
郑大明
2004, 25(3):  195-198. 
摘要 ( 1161 )   HTML ( 0)   PDF (237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技术食品是指利用基因工程技术将外源性基因转移至各种微生物、植物和动物体内,或通过改变现有基因表达等方式所生产的食品。本文简要介绍了生物技术食品安全性评价的实质等效性概念,并就转基因及其产物的内在毒性,新的遗传物质插入宿主基因组所造成的意外影响两大主要问题从理论推测和实验结果评述两个方面对生物技术食品安全性进行全面的分析和探讨。另外叙述并分析了目前的安全性评价方法的现状和挑战。
中国乳业发展状况
黄筱声
2004, 25(3):  198-201. 
摘要 ( 1283 )   HTML ( 0)   PDF (237KB) ( 6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中国乳业的现状、发展趋势、中国乳业的竞争要遵纪守法、中国乳业的发展要靠科技振兴。针对部分媒体有关乳业生产和消费方面的概念炒作,本文对杀菌乳、灭菌乳、酸奶、乳酸菌饮料、还原奶、早产奶、奶粉、奶酪等乳制品作了概念上的澄清,并对“乳糖不耐受症”作了综合表述。
技术应用
发酵型核桃花生奶的工艺研究
韩珍琼, 彭凌, 赵秀英
2004, 25(3):  202-206. 
摘要 ( 869 )   HTML ( 0)   PDF (198KB) ( 2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鲜奶、核桃、花生仁为原料,由正交试验筛选出发酵液的pH值、发酵剂添加量、发酵时间、发酵温度及各添加剂用量,并制成营养丰富、风味独特,具有保健功效的发酵型核桃花生奶。
富钙杏鲍菇菌丝体酸豆奶的制作
康德灿, 彭凌, 方荣利
2004, 25(3):  206-208. 
摘要 ( 957 )   HTML ( 0)   PDF (138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魔芋葡甘聚糖经特殊的物理、化学工艺低温处理成型,制成海绵状载体接种美味杏鲍菇。在培养液中加入以氯化钙为钙源,将魔芋葡甘聚糖载体及菌丝体同时收获作为豆奶的添加料,制成植物-食用菌钙-复合型功能性饮料。营养价值高、成本低,为中小食品企业研发、生产高钙奶提供了一种实验模型。
速冻饺子品质改良工艺的研究
朱俊晨, 翟迪升
2004, 25(3):  208-210. 
摘要 ( 1220 )   HTML ( 0)   PDF (134KB) ( 4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速冻饺子面制品改良剂M的基础上,就食盐、磷酸氢钠、柠檬酸、碳酸氢钠的最佳添加量、面团pH值、进冻时间等方面进行了研究,速冻饺子改良的工艺中影响速冻饺子品质因素显著性按大小顺序为:面制品改良剂M的添加量> 面团pH值>食盐的添加量>磷酸氢钠的添加量,速冻饺子品质最佳的工艺条件为:进冻时间3min、面制品改良剂M 1.2%,磷酸氢钠0.15%,食盐0.60%,碳酸氢钠0.15%,面团pH 8.0。
沙生野菜—沙芥营养评价及加工工艺研究
罗光宏, 陈叶
2004, 25(3):  211-213. 
摘要 ( 808 )   HTML ( 0)   PDF (117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沙芥为十字花科(Cruciferae)沙芥属(Pugionium (L . )Gaertn.)植物,既可食用,又可入药。通过对其营养成分测定,结果表明:沙芥营养全面、丰富,蛋白质、维生素C、 纤维素含量均高于常见几种蔬菜,具有较高营养和药用价值;同时对沙芥系列产品加工工艺进行了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