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4-04-15
基础研究
脱脂华杂3号菜籽饼粕分离蛋白的制备及其特征(英文)
薛照辉, 吴谋成, 尹经章, 阮征
2004, 25(4):  25-28. 
摘要 ( 1102 )   HTML ( 1)   PDF (35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H2O、5%NaCl、70%乙醇及0.4%NaOH提取未变性的脱脂菜籽饼粕(华杂3号)中的各种分离蛋白。清蛋白、球蛋白、醇溶蛋白和谷蛋白的比例为3732329。其中清蛋白和球蛋白为主要分离蛋白。SDS-PAGE电泳显示分离蛋白的多肽肽链的各亚基组成。对氨基酸组成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菜籽分离蛋白氨基酸含量丰富,组成平衡,不失为一种可食用的优质植物蛋白。
改性卵磷脂的微乳化性研究
蒋笃孝, 彭一鸣, 宋龄瑛
2004, 25(4):  28-32. 
摘要 ( 1215 )   HTML ( 0)   PDF (99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人豆卵磷脂进行羟氯化改性,以此为表面活性剂,醇为助表面活性剂。采用三相图形式和电导率来进行跟踪检测。对室温下改性卵磷脂各体统中微乳区域的形成以及微乳液理化性质随系统中各组分的变化情况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醇中碳的数目为3时,微乳区域最大;电导率与微乳化有关。改性后的大豆卵磷脂比改性前的效果有明显的改善,羟氯化改性卵磷脂为不错的制备药物载体。
氮源对螺旋藻生长及胞外多糖的影响
尤珊, 郑必胜, 郭祀远
2004, 25(4):  32-35. 
摘要 ( 1063 )   HTML ( 0)   PDF (135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氮盐对螺旋藻生长及胞外多糖积累的影响,发现低氮培养条件对螺旋藻生物量积累影响不太明显,但却有利于螺旋藻胞外多糖的积累。氮源不仅是决定螺旋藻生物量的积累的主要因素,也是螺旋藻胞外多糖的限制因素。
番茄红素微胶囊化的研究
左爱仁, 范青生, 刘燕, 周洁
2004, 25(4):  35-39. 
摘要 ( 1255 )   HTML ( 1)   PDF (95KB) ( 5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以明胶和蔗糖等多种配方作为壁材,喷雾干燥制备番茄红素微胶囊的工艺进行了探讨。研究表明,经微胶囊化后大大提高了番茄红素的稳定性添加抗氧化剂可提高微胶囊化过程中番茄红素的保留率微胶囊化效率较好的番茄红素产品皆为橙红色粉末,其水溶性、流动性和稳定性均佳。
不同诱变方法对酱油发酵菌种性能的影响
张玉涛, 许学书, 王宏
2004, 25(4):  39-42. 
摘要 ( 1094 )   HTML ( 0)   PDF (173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不同的诱变方法(紫外、钴60、硫酸二乙酯化学诱变、连续诱变以及筛选诱变交替进行的连续诱变)对酱油发酵菌种米曲霉进行了诱变,并以蛋白酶为目标进行选育。讨论了诱变方法对菌株酶系分布的影响,以及不同诱变方法所得菌株对温度和水分的敏感性。
环糊精糖基转移酶的分离纯化及性质
曹新志, 金征宇
2004, 25(4):  43-46. 
摘要 ( 1193 )   HTML ( 2)   PDF (196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株产环糊精糖基转移酶的嗜碱芽孢杆菌发酵后离心得到的粗酶液经硫酸铵沉淀、DEAD-Cellulose50离子交换层析、SepharoseCL-6B凝胶层析得到电泳纯的酶,用SDS-PAGE测定酶的分子量为69kD。以马铃薯淀粉为底物时的Km为1.24mg/ml和Vmax114.9μg/min,酶反应的最适温度为60℃,最适pH值为5.0,在pH6.0~10.0范围内基本稳定,在70℃以下基本保持稳定。Ag+、Cu2+、Mg2+、Al3+、Co2、Zn2+、Fe2+对酶活有明显的抑制作用,Sn2+、Mn2+对酶活力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其它金属离子对酶活力没有影响。
磁性淀粉微球固定化脂肪酶的研究
钱斯日古楞, 王红英
2004, 25(4):  47-50. 
摘要 ( 1111 )   HTML ( 0)   PDF (211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磁性淀粉微球为载体,采用戊二醛交联法固定化脂肪酶。磁性淀粉微球的主要组成是淀粉和磁粉。结果得到,磁性固定化脂肪酶的总活力、蛋白载量、比活、活性回收率、最适温度和最适pH值分别为4897.15U/g、50.59mg/g、98.58U/mg、72.73%、45℃和8.0。Ca2+、Na+和Mg2+对固定化脂肪酶和自由酶有激活作用,作用大小顺序为Ca2+>Mg2+>Na+。Cu2+和Fe2+对固定化脂肪酶和自由酶有抑制作用,Cu2+的作用尤其明显。脂肪酶被固定化后其热稳定性(在水介质和正己烷中)、操作稳定性、pH稳定性均比自由酶明显提高。固定化脂肪酶和自由酶在4℃下,pH8的PBS和正己烷中保存34d后,其相对活力分别是78.3%和98.8%。
UV、LiCl复合诱变深黄被孢霉选育多不饱和脂肪酸高产菌株
王啸, 邱树毅, 何腊平
2004, 25(4):  50-52. 
摘要 ( 1062 )   HTML ( 0)   PDF (46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深黄被孢霉(Mortierellaisabellina)AS3.2793为出发菌株,利用紫外线和LiCl复合诱变处理,反复多次,最终选育出一支突变株MUI0310。其摇瓶发酵8d时,生物量和总脂含量分别达21.80g/L,61.47%,在同等条件下比出发菌株分别提高了107.62%和5.50%,气相色谱分析其油脂组成,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23.21%。连续传代多次,其产量性状无显著变化。发酵实验表明菌株MUI0310极有潜力改良成为工业化生产菌种。
乳链菌肽产生菌的选育及其发酵性能研究
罗水忠, 潘利华, 潘丽军
2004, 25(4):  53-55. 
摘要 ( 1107 )   HTML ( 0)   PDF (95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链菌肽是某些乳链球菌产生的一种多肽物质,对引起食品腐败的大多数革兰氏阳性菌有很好的抑制作用,是一种高效、无毒副作用的天然生物防腐剂。本文从鲜奶中筛选到一株乳链菌肽产生菌——乳链球菌P-99,并研究了该菌株的发酵适宜条件及其发酵过程动力学。结果表明,该菌株在M17培养基、30℃、起始pH6.5条件下发酵良好,通气量和某些金属离子对其细胞生长与产乳链菌肽无明显影响,但锰离子对乳链菌肽的产生有促进作用,而铜离子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发酵动力学分析表明,该菌株产乳链菌肽表现出初级代谢动力学特征。
红茶菌混合菌种的分离与鉴定
吴薇, 盖宝川, 籍保平
2004, 25(4):  55-58. 
摘要 ( 1306 )   HTML ( 3)   PDF (65KB) ( 7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来自北京的某个红茶菌进行了菌种分离和鉴定,作者从该红茶菌中分离得到了五个菌种,经鉴定分别为巴斯德酵母(SaccharomycespastorianusHansen)、粟酒裂殖酵母(SchizosaccharomycespombeLindner)、醋化醋杆菌木质亚种(Acetobacterxylinum)、甲醇酸单胞菌(Acidomonasmethanolica)、乳杆菌科乳杆菌属(Lactobacillus)。
微射流均质机的流体动力学行为分析
刘成梅, 刘伟, 高荫榆, Roger Ruan, 林向阳, 陈钢
2004, 25(4):  58-62. 
摘要 ( 1253 )   HTML ( 2)   PDF (515KB) ( 4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将射流均质机振荡头内部孔道分成六个部分进料管区、分流管区、撞击管区、射流管区、扩流管区和出料管区,对其流场的动力学行为进行了分析,这为讨论射流均质机的超微粉碎的作用机制提供理论基础。
香蕉浆料流变学性质的研究
段翰英, 李爱军, 李远志
2004, 25(4):  62-64. 
摘要 ( 1638 )   HTML ( 0)   PDF (169KB) ( 5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可溶性固形物在20%~40%的香蕉浆料的流变学性质,并推导出其流变模型,为生产实践提供了理论依据。
乌龙茶品种风味与工艺技术及其化学因子的关系
杨伟丽, 唐颢, 龚雨顺
2004, 25(4):  65-68. 
摘要 ( 1250 )   HTML ( 0)   PDF (36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揭示不同品种乌龙茶风味与工艺技术及其化学因子的关系,以佛手、黄木炎、福云6号和混合种的鲜叶为原料,在相同条件下加工成乌龙茶,检测鲜叶及成品乌龙茶的化学成分含量,借助方差分析、多元回归与逐步回归等统计方法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鲜叶固定样的生化成分含量与品种特性有关;乌龙茶品种特性的充分发挥取决于相应的工艺技术不同品种乌龙茶独特的风味与其生化成分间存在复杂的关系。
银杏叶提取物和银杏酸的抗菌活性研究
杨小明, 叶允荣, 王萍, 陈钧, 郭涛
2004, 25(4):  68-71. 
摘要 ( 1130 )   HTML ( 0)   PDF (86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含不同浓度银杏酸的银杏叶提取物和银杏酸对常见病菌的抑菌活性,以及不同pH条件和热处理对银杏酸抑菌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银杏叶提取物中起抑菌作用的成分为银杏酸,银杏酸对G+(指GAs有抑制作用的菌株)菌的抑菌效果尤为显著,抑菌活性随浓度和作用时间的增加而加强,并具有一定的热稳定性。
纳豆激酶高活性菌株的筛选及其发酵条件的优化
王成涛, 籍保平, 张丽萍
2004, 25(4):  71-74. 
摘要 ( 876 )   HTML ( 0)   PDF (68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开发具有特定生理活性的新型纳豆保健品,从24种豆制品中分离和筛选出3株有明显纤溶活性的芽孢杆菌菌株,其中BN-6菌株活性最高,达到900U/ml。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实验确定了液体发酵纳豆激酶最佳条件培养液中豆粕粉2%,玉米粉1%,初始pH=6.5,温度37℃。
HPD-600树脂吸附和分离爬山虎色素及色素的理化性质研究
董爱文, 唐纯翼, 向中, 彭均辉, 林桂艳, 何征
2004, 25(4):  74-80. 
摘要 ( 1237 )   HTML ( 0)   PDF (412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比较了六种不同树脂对爬山虎红色素的吸附能力,选用其中最佳的HPD-600树脂作为爬山虎红色素的吸附和分离的树脂;考察了几种不同的洗脱剂的洗脱效果,选择最佳的甲醇作为洗脱剂,其产品质量较好,色价高;研究了食品中几种常见的共存物,几种金属离子、氧化剂、温度及光等对爬山虎红色素稳定性的影响。
微晶甲壳素溶胶性质的研究
王善荣, 姜梅
2004, 25(4):  80-82. 
摘要 ( 916 )   HTML ( 0)   PDF (110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壳素在2.5N的HCl溶液中水解20min,制得微晶甲壳素。微晶甲壳素在水溶液中经高速剪切12.5min,制成微晶甲壳素溶胶。实验研究了温度、pH、电解质等因素对溶胶粘度、稳定性的影响。
工艺技术
山黧豆——脱脂乳混合冰淇淋的物理化学特性(英文)
Salim-ur-Rehman, Sarfraz Hussain, Atif Randhawa, Muhammad Saeed-ud-Din
2004, 25(4):  83-86. 
摘要 ( 1139 )   HTML ( 0)   PDF (28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黧豆(Lathyrussativus种植山黧豆属)和乳混合物是由山黧豆粉与脱脂乳粉混合,按110加入水稀释而成。在四个配方组中,山黧豆粉与脱脂乳粉比例分别是T1=12.587.5,T2=2575,T3=37.562.5和T4=5050。每100g固体(山黧豆粉+脱脂乳粉)混合成1000ml混合物。混合物经均质、消毒,用作冰淇淋原料。在保存期间,当酸度增加时,膨胀率、蛋白质含量、乳糖含量和pH值会下降。在4个配方组中,感观品质最好的是T3组。
L-抗坏血酸苯甲酸酯的合成与性能研究
黄志良, 何璧如, 莫弛
2004, 25(4):  87-90. 
摘要 ( 1177 )   HTML ( 0)   PDF (98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常温下,反应物L-抗坏血酸与苯甲酸按摩尔比为65反应,可得到产物L-抗坏血酸苯甲酸酯,产物为白色鳞片状结晶,产率为72.6%,L-抗坏血酸苯甲酸酯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添加L-抗坏血酸苯甲酸酯实验组的油脂过氧化值显著低于空白对照组。L-抗坏血酸苯甲酸酯还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在2‰浓度下,可基本抑制大肠杆菌生长,与1‰苯甲酸的抗菌能力相当。这些实验表明,L-抗坏血酸苯甲酸酯具有抗菌、抗氧化的双重作用。本研究可为新型、多功能食品添加剂的开发提供依据。
利用冰醋酸提取血红素的研究
钟耀广
2004, 25(4):  90-95. 
摘要 ( 976 )   HTML ( 1)   PDF (251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地研究了冰醋酸法提取猪血球中的血红素。结果表明,提取血红素的最佳工艺为冰醋酸与血球的比例为4.41,温度为105℃、时间为40min、氯化钠添加量为血球的1.5%;此时,提取的粗血红素含量大约在50%左右。
加热对草鱼粗蛋白浸出率的影响因素研究
赵学梅, 卢晓黎, 王春梅
2004, 25(4):  95-98. 
摘要 ( 1003 )   HTML ( 0)   PDF (146KB) ( 2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加热浸提法研究了浸提时间、温度、搅拌、蔗糖、氯化钠、pH值对草鱼粗蛋白浸出的影响。并根据单因素试验结果用正交试验确定了优化参数在pH为7、搅拌转速为300r/min、氯化钠添加量为0.75%,浸提温度为90℃、浸提时间为2h时的条件下,草鱼粗蛋白浸出率为5.561%。
魔芋胶和卡拉胶在马铃薯淀粉基可食性包装纸中的应用研究
陈从贵, 张莉, 方红美, 董文艳
2004, 25(4):  98-102. 
摘要 ( 1178 )   HTML ( 0)   PDF (85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改善淀粉基可食性包装纸的柔韧性和透明度,选择马铃薯淀粉作基料,绿色食品添加剂魔芋胶和卡拉胶作增强剂,甘油、山梨醇和单甘酯作增塑剂,考察增强剂、增塑剂及其混合添加剂对淀粉基可食性包装纸柔韧性和透明度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魔芋胶和卡拉胶在马铃薯淀粉中具有较好的互溶性,添加0.20%魔芋胶、0.15%卡拉胶、3%甘油和5%山梨醇,可使淀粉基可食性包装纸的耐折度达到60次,透明度达到76.2%。
红松仁油微胶囊化的乳化工艺研究
王冰, 李次力, 李宏涛
2004, 25(4):  102-106. 
摘要 ( 1142 )   HTML ( 0)   PDF (74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红松仁油微胶囊化的乳化工艺,结果表明以CMC和麦芽糊精为壁材,单甘酯和蔗糖酯为乳化剂制备的微胶囊化红松仁油粉末油脂,在壁材含量为5%、壁材比(CMC与麦芽糊精的质量比)为13、乳化剂含量为0.3%、红松仁油与壁材的质量比0.25~0.5时,喷雾干燥的微胶囊化率在80%以上。
多糖硫酸酯产率最大化的提取工艺研究
张彦民, 李宝才, 念娥美, 朱利平, 戴伟锋, 何静, 张健
2004, 25(4):  106-109. 
摘要 ( 1196 )   HTML ( 0)   PDF (66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海藻中多糖硫酸酯(sulfatedpolysaccharides,SPS)提取的工艺条件。对采用的两种工艺流程和不同粒度(20、40、60、80目)藻粉水煮法与酶提取法分别进行了分析对比,确定了60目的海藻粒度和水煮工艺提取SPS为获取海藻中SPS最大提取率的工艺条件,产率可达到3.10%,大于相关文献所报道的产率,且主要理化指标(硫酸根+多糖)含量大于50%。
臭豆腐菌种分离鉴定与酿造工艺研究
郭华, 廖兴华, 周建平, 罗海波
2004, 25(4):  109-115. 
摘要 ( 1617 )   HTML ( 1)   PDF (53KB) ( 5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臭豆腐的发酵浸泡液中分离菌种,获得了2个主要菌株,依形态不同分为球菌和杆菌两大类,分离纯化、鉴定后,初步确定为奈瑟氏菌属(球菌)和环状芽孢杆菌属(杆菌)。在传统的臭豆腐制作工艺基础上,对菌种,发酵时间,接种量,培养温度,碳源等影响臭豆腐风味的因素进行了研究,从而确定了最佳的发酵条件菌液中杆菌与球菌之比为12,接种量为4%,添加1%米粉、0.5%NaCl,30℃培养4~5d。在此条件下发酵制得的臭豆腐的风味与质量比较好。
淀粉酶和糖化酶在冷冻食品中的应用研究
刘爱国, 陈庆森, 祁兵, 林桂兰
2004, 25(4):  115-118. 
摘要 ( 1141 )   HTML ( 1)   PDF (87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α-淀粉酶对冷食品中的淀粉进行水解,淀粉经α-淀粉酶液化水解生成糊精和一些还原糖,并用糖化酶糖化使其生成葡萄糖。由于葡萄糖的增加降低了浆料的冰点,使冷食品组织状态更加完善。同时由于改变淀粉的分子结构,可以防止淀粉老化返生,消除淀粉味感;增加淀粉的用量,降低白砂糖,奶粉,奶油的用量,从而降低产品的生产成本。
添加酵母破壁液提高红曲霉Monacolin K产率
赵树欣, 汤卫华, 乔长晟
2004, 25(4):  119-121. 
摘要 ( 1254 )   HTML ( 0)   PDF (29KB) ( 10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曲霉生长过程中分别添加酵母破壁液、酵母和酵母乏液,均能提高MonacolinK的产量,其相应的MonacolinK产量分别为48.06、43.64和44.79mg/L,是对照的1.38、1.26、1.29倍。当在红曲霉发酵初始添加酵母破壁液、添加量为2.7%(v/v),MonacolinK的产量可达61.93mg/L。通过发酵过程中菌体量变化的观察,发现添加酵母破壁液的主要作用是提高菌体量和改善红曲霉的代谢,进而提高MonacolinK的产量。
抹茶冰淇淋,抹茶奶茶和抹茶面条的研制
黄媛媛, 王煜, 胡秋辉
2004, 25(4):  122-124. 
摘要 ( 1250 )   HTML ( 0)   PDF (32KB) ( 6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绿茶粉作为功能基料,研制开发抹茶冰淇淋,抹茶奶茶和抹茶面条。研究了绿茶粉添加量对冰淇淋,奶茶和面条感官质量的影响;冰淇淋,奶茶和面条绿茶粉的最佳添加量分别为0.6%、0.6%、0.8%,并提出了抹茶冰淇淋,抹茶奶茶和抹茶面条的最佳配方。
超临界CO2和微波辅助萃取佩兰挥发油工艺的研究
曾虹燕, 李京龙
2004, 25(4):  124-128. 
摘要 ( 1127 )   HTML ( 0)   PDF (89KB) ( 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超临界CO2萃取均匀设计实验和微波诱导萃取佩兰挥发油的正交实验比较,考察影响提取的主要因素,寻求最佳萃取工艺。超临界CO2萃取最佳工艺条件为萃取压力15MPa,萃取温度32℃,CO2流量20kg/h和时间80min,得率2.71%;微波萃取最佳工艺条件为辐射功率720W,辐射时间160s,溶剂量300ml,洗涤剂量30ml,得率3.76%。水蒸馏法提取率为0.76%。结果表明超临界CO2和水蒸馏法萃取佩兰挥发油品质最好;微波萃取收率最高,但品质较差。
分析检测
精炼餐饮业地沟油挥发性危害成分的GC/MS静态顶空分析
全常春, 尹平河, 赵玲, 单习章, 张璇, 余汉豪
2004, 25(4):  128-134. 
摘要 ( 1196 )   HTML ( 2)   PDF (188KB) ( 4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精炼地沟油就是从餐饮业下水道隔油池中捞取的废油酯,经过一系列的工艺加工处理而得到的油脂。由于经过了多次的使用和复杂环境条件的影响,油脂会发生变质或者引入一些有害成分。在暴利的驱使下,不法分子将其回流到食用油市场中,给人们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危害。本文应用气质联用的静态顶空方法,对精炼地沟油的易挥发成分进行了检测,实验结果表明,该样品油中含有大量的烷烃(从C9到C14)和油脂氧化变质的二级产物—己醛。
紫苏叶中痕量锰的催化动力学光度法测定
刘洪, 段友构
2004, 25(4):  134-136. 
摘要 ( 1034 )   HTML ( 0)   PDF (75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催化动力学光度法对紫苏叶中的痕量锰进行测定。该方法检测极限为5.4×10-5μg/ml,线性范围为1.0~10.0μgMn(Ⅱ)/ml,其回收率在97.8%~104.5%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小于2.6%。平行测定结果表明,该法具有较好的准确度和精密度,样品分析结果满意。
C18柱层析法提取大豆胚轴中异黄酮苷元
全吉淑, 尹学哲, 工藤重光
2004, 25(4):  136-138. 
摘要 ( 1132 )   HTML ( 0)   PDF (65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大豆胚轴提取总糖苷后,采用C18反相柱层析法分离大豆异黄酮糖苷,再将其水解制备成异黄酮苷元。产品经薄层色谱法(TLC)和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分析异黄酮苷元纯度和含量。
华山松籽油脂肪酸组成及其理化性质研究
李建科, 李林强, 冯再平, 胡秋辉
2004, 25(4):  139-141. 
摘要 ( 1136 )   HTML ( 0)   PDF (35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气相色谱(GC)分析了华山松籽油的主要脂肪酸组成。结果表明华山松籽含油率为56.5%,其中主要含有亚油酸63%,油酸26%,棕榈酸5%,硬脂酸2%,花生酸1%,芥酸1%,不饱和脂肪酸总量达90%。理化测定结果表明华山松籽油相对密度为0.915,折光率为1.4778,酸价为5.1,皂化价为190.8,碘价为142.6,过氧化值为0.04305%。
大豆异黄酮双向纸层析分析方法的研究
彭义交, 刘宗林
2004, 25(4):  141-144. 
摘要 ( 1119 )   HTML ( 0)   PDF (158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异黄酮是由大豆素、染料木素及其相应的衍生物组成。它们的化学性质极为相似,常见的分析方法多采用高压液相色谱法(HPLC),但由于液相色谱仪价格昂贵、操作复杂,故很难普及。我们采用双相纸层析方法其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分离结果与液-质色谱法(LC-MS)基本吻合。
酸奶中乳酸含量测定的毛细管区带电泳方法研究
陈炯炯, 何进, 喻子牛
2004, 25(4):  144-147. 
摘要 ( 1095 )   HTML ( 0)   PDF (49KB) ( 4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测定酸奶中乳酸含量的间接紫外检测毛细管区带电泳方法。在未涂渍的石英毛细管(内径75μm,有效长度50cm)中,以10.0mmol/L的2,6-吡啶二羧酸-0.5mmol/L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pH3.5)为运行电解质,检测波长214nm,在-15kV分离电压下酸奶中乳酸6min内能得到分析。方法重现性好,迁移时间和峰面积的相对标准偏差分别在1.0%和2.0%以内。在相应的浓度范围内,峰面积与样品浓度之间呈现良好的线性关系。该法简单、快速、灵敏度高,为测定酸奶中乳酸含量提供了一种高效、快速、简便的方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大枣中芦丁的含量
胥秀英, 郑一敏, 傅善权, 宋丹
2004, 25(4):  147-149. 
摘要 ( 1200 )   HTML ( 0)   PDF (76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大枣中芦丁的含量。方法采用PhenomenexLunaC18柱(150×4.6mm,5μm),以甲醇0.05%H3PO4水(4258)为流动相,流速1.0ml/min,检测波长254nm,柱温25℃,用外标法定量,测定大枣中芦丁的含量。结果与结论芦丁的线性范围0.053~0.53μg,相关系数r=0.9999,回收率99.22%,RSD2.86%,该方法简便,快速,线性关系良好。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南果梨中绿原酸的含量
辛广, 刘长江, 侯冬岩, 吴俊青
2004, 25(4):  150-152. 
摘要 ( 864 )   HTML ( 0)   PDF (87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测定南果梨中绿原酸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方法C18色谱柱(250×4.6mm,5μm);流动相甲醇-0.4%磷酸溶液(2575);检测波长327nm。结果精密度试验RSD为1.9%,n=6;加样回收率98.5%~102.6%,RSD为1.6%~2.1%。结论南果梨果心、果肉、果皮中绿原酸的含量分别为1.785、0.271、0.714mg/g。
营养卫生
生理条件下PDF对Pb~(2+)、Cu~(2+)、Zn~(2+)、Ca~(2+)的吸附研究
吕金顺, 王小芳
2004, 25(4):  152-155. 
摘要 ( 1061 )   HTML ( 0)   PDF (269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生理条件下(pH2和pH7,37℃),用马铃薯膳食纤维(PDF)对金属离子Pb2+、Cu2+、Zn2+、Ca2+进行吸附试验。结果表明,两种酸度条件下PDF对Pb2+的吸附较大,对Cu2+、Zn2+的吸附较小,对Ca2+吸附很小;PDF用量增大(减小),吸附量(qe)减小(增大)。PDF对重金属离子的吸附表明PDF具有较好的生理活性。用作膳食纤维时应根据需求,按照已研究的用量与吸附量关系配制。其吸附作用是化学吸附与物理吸附的综合结果。PDF的疏松结构和红外光谱中较多的醛羧基团证明了这一点。吸附数据线形拟合表明物理吸附符合Ligniur单分子层吸附机理。
红曲对L-硝基精氨酸高血压大鼠降压作用初探
唐粉芳, 张静, 邹洁, 孙伟, 焦晓慧, 金宗濂
2004, 25(4):  155-157. 
摘要 ( 870 )   HTML ( 0)   PDF (20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本实验室建立L-硝基-精氨酸(L-NNA)高血压大鼠模型,探讨红曲(monascus)对该类高血压模型大鼠的降压功效。并考察其血中内皮素(ET)和降钙素基因相关肽(CGRP)含量变化。雄性Wistar大鼠共20只正常对照组(C组)8只;L-NNA模型对照组(L组)6只;红曲组(L+M组)6只。使用放免法测定血浆ET和CGRP含量。L-NNA模型对照组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血浆ET明显升高(p<0.05);血浆CGRP略有下降但不具有统计学意义(p=0.8342);ET/CGRP比值明显升高(p<0.05)。红曲组血浆ET含量极显著低于L-NNA模型对照组(p<0.001)。实验结果提示血中ET的大幅度上升导致ET与CGRP之间平衡被打破,这一变化可能参与了L-NNA引起的大鼠高血压模型的产生;红曲有可能是通过降低L-NNA高血压模型大鼠血中ET水平而发挥降压作用的,但其作用机理有待进一步研究。
酪蛋白酶解物体外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胡文琴, 王恬, 霍永久, 张金霞
2004, 25(4):  158-162. 
摘要 ( 1088 )   HTML ( 0)   PDF (28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试验设计,以羟自由基清除率为衡量指标,筛选三种蛋白酶水解酪蛋白的最佳条件。试验结果表明,木瓜蛋白酶最佳酶解条件为pH7.5,酶浓度8%,温度45℃,反应时间90min,羟自由基清除率为71.28%,与同浓度维生素C、维生素E的清除率差异均不显著(p>0.05);枯草杆菌蛋白酶(As1.398)最佳酶解条件为pH7.0,酶浓度2%,温度50℃,反应时间90min,羟自由基清除率为68.60%;胃蛋白酶最佳酶解条件为pH1.4,酶浓度6%,温度37℃,反应时间30min,羟自由基清除率为66.53%。试验发现,不同的酪蛋白酶解物都有抗脂质过氧化作用,最大抑制率为59.28%。
氧乐果对小鼠心脏的氧化损伤以及抗氧化维生素的防护作用
张波, 崔博, 何一平, 孙斐
2004, 25(4):  163-164. 
摘要 ( 1006 )   HTML ( 0)   PDF (14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有机磷杀虫剂氧乐果对小鼠心脏的氧化损伤以及抗氧化维生素E、C的防护作用。结果表明,随着氧乐果染毒剂量的增加,小鼠心脏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降低,高剂量氧乐果染毒使SOD活力明显降低,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小鼠心脏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含量随着氧乐果染毒剂量的增加而升高,高剂量氧乐果染毒使MDA含量明显升高,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显著(p<0.05)。抗氧化维生素E、C对氧乐果引起的小鼠心脏氧化损伤均有一定的拮抗作用。
包装贮运
香椿冷藏期间酚类物质及相关酶活性的变化
郁志芳, 田瑞锋, 李妍, 章建浩, 陆兆新
2004, 25(4):  165-167. 
摘要 ( 1093 )   HTML ( 1)   PDF (102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鲜香椿挑选整理后于0℃下贮藏。贮藏期间定期测定香椿中总酚(TP)和游离酚(FP)的含量、多酚氧化酶(PPO)和过氧化物酶(POD)的活性。结果表明香椿总酚中以结合酚为主,只有约1/3左右是FP;贮藏的3~6dTP含量稍有增加,以后保持稳定,后期有下降且速度较快;结合酚(BP)的变化趋势与TP相似;而FP含量贮藏前期有一定增加,后期基本保持稳定。PPO和POD的活性贮藏期间均缓慢增加,在贮期结束时大幅度上升。
复合保鲜液对冷却猪肉保鲜作用的研究
刘书亮, 杨勇, 李诚
2004, 25(4):  168-171. 
摘要 ( 903 )   HTML ( 1)   PDF (123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应用不同保鲜液浸渍处理鲜猪肉经聚乙烯袋包装后在冷藏(0~4℃)条件下的保鲜效果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不同保鲜液处理可不同程度降低肉表面的初始菌数;保鲜液A1和A2(1.0%醋酸、2.5%乳酸钠、0.1%茶多酚、0.1%异VC-Na、2.0%NaCl)、B(0.8%醋酸、0.1%茶多酚、0.1%异VC-Na)有明显抑菌作用,保鲜液C(2%乳酸钠、0.1%茶多酚、0.1%异VC-Na)在保存的前10天有抑菌作用,并且均可延缓TVB-N值的升高,有效延长冷却猪肉的保质期,A1、A2、B、C处理的冷却猪肉可保存22、24、26和17d。保鲜液D(0.1%茶多酚、0.1%异VC-Na、1.5%NaCl)、E(清水)和对照处理的冷却猪肉只能保存3d。
哈密瓜常温贮运膜剂保鲜剂的研制
卞生珍, 甄卫军
2004, 25(4):  171-174. 
摘要 ( 991 )   HTML ( 0)   PDF (126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损伤接种试验筛选出抑菌剂A和氯硝胺能分别有效控制哈密瓜常温贮运的优势病原菌镰刀菌和根霉。虫胶中加入1500mg/L抑菌剂A和氯硝胺复配成的膜剂保鲜剂,不但能减少常温贮运的水分损失,保持硬度,而且能有效控制腐烂。
温度对薄膜包装中气体浓度和香蕉呼吸强度的影响
张长峰, 徐步前
2004, 25(4):  174-177. 
摘要 ( 1057 )   HTML ( 0)   PDF (114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设定的10、15、20、25、30℃五个温度条件下,用已测得透气系数的低密度聚乙烯薄膜(LDPE)进行香蕉的薄膜包装贮藏试验。结果表明(1)温度越低,系统达到平衡状态所需要的时间越长,反之,所需时间越短;(2)O2和CO2浓度与温度之间的关系可以用曲线方程来描述;(3)香蕉的O2吸收速率Ro和CO2释放速率Rc的自然对数值和绝对温度的倒数值之间的关系可以通过阿伦纽斯方程(Arrhenius’equation)来描述;(4)温度对果蔬呼吸强度的影响大于温度对薄膜透气性的影响。
温度及单果包膜(IFW)对“玉金香”甜瓜采后贮藏期间品质的影响
梁琪, 毕阳
2004, 25(4):  177-180. 
摘要 ( 1041 )   HTML ( 0)   PDF (146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金香”甜瓜采后分别进行常温无膜(20℃)、常温包膜(20℃+IFW)、低温无膜(9℃)、低温包膜(9℃+IFW)四种处理,在贮藏期定期测定失重率、呼吸强度、可溶性固形物(TSS)、含酸量、硬度、口感评定及腐烂率的结果表明低温和单果包膜比常温无膜可有效降低“玉金香”甜瓜在贮藏过程中的失重率,延缓果实衰老,抑制呼吸强度;各处理贮藏期间果实的TSS、含酸量均略有降低,在整个贮藏期间,常温处理的果实硬度下降很快,并由于软腐病(Rhizopusstolonifer)和红粉病(Cephalotheciumroseum)的侵染引起的腐烂率持续上升,相比之下,低温能有效控制上述腐烂。
专题论述
葡萄芳香物质研究进展
张振华, 葛毅强, 倪元颖, 闫红, 蔡同一
2004, 25(4):  181-184. 
摘要 ( 1056 )   HTML ( 0)   PDF (86KB) ( 4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葡萄中芳香物质的组成、分布、成熟过程中芳香物质的变化以及加工工艺对葡萄芳香物质的影响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情况。
L-抗坏血酸苯甲酸酯的合成与性能研究
黄志良, 何璧如, 莫弛
2004, 25(4):  185-188. 
摘要 ( 1085 )   HTML ( 0)   PDF (39KB) ( 5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常温下,反应物L- 抗坏血酸与苯甲酸按摩尔比为6:5 反应,可得到产物L- 抗坏血酸苯甲酸酯,产物为白色鳞片状结晶,产率为72.6% ,L- 抗坏血酸苯甲酸酯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添加L- 抗坏血酸苯甲酸酯实验组的油脂过氧化值显著低于空白对照组。L- 抗坏血酸苯甲酸酯还具有一定的抗菌作用,在2‰ 浓度下,可基本抑制大肠杆菌生长,与1 ‰苯甲酸的抗菌能力相当。这些实验表明,L- 抗坏血酸苯甲酸酯具有抗菌、抗氧化的双重作用。本研究可为新型、多功能食品添加剂的开发提供依据。
丙烯酰胺微量分析研究进展
杨昀
2004, 25(4):  188-192. 
摘要 ( 861 )   HTML ( 0)   PDF (51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回顾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公布过的饮用水、空气特别是去年备受关注的食品中微量丙烯酰胺分析方法的研究进展,以德国的实验室间丙烯酰胺协同实验研究为例,对丙烯酰胺的微量分析提出讨论和评价。
《鲜枣贮藏技术规程》研究
李江华, 王贵禧, 宋振基
2004, 25(4):  192-195. 
摘要 ( 1004 )   HTML ( 0)   PDF (83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我国鲜枣产销的发展现状,阐述了制定《鲜枣贮藏技术规程》的必要性和编制原则,论述了《鲜枣贮藏技术规程》的技术要点。
技术应用
玉米糖浆在啤酒生产中的应用
岳春, 黄振华, 赖昕
2004, 25(4):  195-199. 
摘要 ( 958 )   HTML ( 1)   PDF (53KB) ( 5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传统啤酒生产工艺进行改革,按麦芽汁(12°P)与玉米糖浆(12°P)体积比为12的比例混合,加入酵母液6%,,在10℃的条件下发酵,生产出了一种口味清爽、纯正、色泽淡雅的啤酒新品种。使麦芽的用量减少到33%,大大降低了成本。
大豆多肽饮料的加工工艺
韩建春, 张敏
2004, 25(4):  200-203. 
摘要 ( 1070 )   HTML ( 1)   PDF (74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蛋白水解成多肽后具有的大豆蛋白无可比拟的生理活性及营养功能,本文通过研究大豆多肽成分和性质,通过多肽饮料配方与生产工艺的确定,生产出营养价值丰富,产品质量稳定,并具有一定口味的大豆多肽饮料产品。
大豆腐乳加工工艺的研究
田三德, 潘婕, 刘晓望, 王辉
2004, 25(4):  203-206. 
摘要 ( 1092 )   HTML ( 1)   PDF (53KB) ( 4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利用先进的酶加工技术与定向发酵技术,探索在豆腐乳白块成形以前,对原料蛋白低度水解,及低盐发酵加工工艺技术,以期提高产品的质量与风味。
HACCP在干香菇生产中的应用
陈德经, 李新生
2004, 25(4):  206-209. 
摘要 ( 1039 )   HTML ( 0)   PDF (53KB) ( 4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干制香菇在其加工和贮存过程中容易发生现霉变和生虫,常有农药、SO2残留存,危害消费者的健康。应用HACCP原理,对干制香菇生产进行危害分析和确立关键控制点,采取防止措施,提高了干制香菇的质量。
新型口香喷剂制备工艺及配方的研究
张铁华, 杨铭铎
2004, 25(4):  209-211. 
摘要 ( 984 )   HTML ( 0)   PDF (51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从生姜中提取姜油以及从绿茶中提取浓缩液制备新型口香喷剂的方法。通过4因素3水平L9(34)正交实验确定了最佳配方为姜油0.9g、绿茶浓缩液40g、木糖醇9g、乳化剂0.1g和最佳杀菌工艺条件为85℃15min。制得口味纯正、具有防龋齿、清洁口腔和抗晕效果的口香喷剂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