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5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4-05-15
基础研究
双亲和结构对儿茶素稳定性的影响(英文)
林亲录, Bjrn kesson, Bjrn Bergensthl
2004, 25(5):  27-31. 
摘要 ( 844 )   HTML ( 1)   PDF (330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检测,研究了儿茶素在三种不同液相体系(对照系;吐温20-胶束体系;磷脂-脂质体乳化体系)中的自动氧化模式。结果表明:不管是在pH3.5还是pH4.5下,与对照相比,嵌和在吐温20-胶束体系和磷脂-脂质体乳化体系中的儿茶素自动氧化速度显著降低(即这两种双亲和结构对儿茶素免遭氧化有保护作用);而且,磷脂-脂质体乳化体系中的儿茶素自动氧化速度比吐温20-胶束体系中更低。
β-1,3葡聚糖酶高产菌株的筛选及其产酶条件研究
陈福生, 王勇, 陈九武
2004, 25(5):  31-35. 
摘要 ( 1016 )   HTML ( 0)   PDF (340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土壤中分离筛选出一株β-1,3葡聚糖酶活较高的菌株,编号为M014,初步鉴定为木霉。研究了碳源、氮源、培养温度与时间等因素对M014产酶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M014在含3%茯苓粉、0.5%酵母膏及一些无机盐的液体培养基中(pH6.0),于30℃,150r/min振摇培养6d,β-1,3葡聚糖酶活最高,达到4.95U/ml。另外,还就β-1,3葡聚糖酶的酶解条件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β-1,3葡聚糖酶的最适反应pH为4.5,最适反应温度为60℃。粗酶液在40℃和50℃保温12h,酶活基本稳定,60℃保温时,酶活迅速下降。
15种常见食(药)用菌的3种总DNA提取方法比较研究
江树勋, 邵碧英, 陈文炳, 李寿崧, 王泽生, 朱晓南, 廖剑华
2004, 25(5):  36-40. 
摘要 ( 1262 )   HTML ( 0)   PDF (395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15种主要食(药)用菌共16个样品的3种总DNA提取方法之比较,它们分别是CTAB法、食品DNA提取试剂盒法和QIAGEN试剂盒法。提取结果分别经过核酸蛋白分析仪、电泳以及RAPD检测。紫外检测结果表明3种方法提取到的总DNA质量均不理想,电泳结果表明3种方法均能提取出小平菇、红菇、香菇、双孢蘑菇、竹荪、黑木耳、姬松茸等7种食(药)用菌总DNA,RAPD检测结果表明CTAB法适用于所有15种食(药)用菌提取用于PCR的总DNA。根据以上结果,我们认为可以选用CTAB法作为在检测这些食(药)用菌的转基因成分时的总DNA提取方法。
山茱萸果肉抑菌物质的提取及抑菌作用研究
黄钰铃, 王斌
2004, 25(5):  40-43. 
摘要 ( 1132 )   HTML ( 0)   PDF (281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自来水作溶剂,对山茱萸果肉抑菌物质的提取条件进行了研究,得到了最佳提取条件为A3B2C1。将该物质对几种常见的食品微生物进行抑菌活性试验,发现其对细菌的抑制效果明显,但对霉菌和酵母效果一般;最低抑菌浓度(Mic)试验表明,该物质Mic为50%;此外,该物质抑菌pH范围为3~5、且热稳定性好。
高压电场干燥马铃薯的试验研究
丁昌江, 杨军, 梁运章
2004, 25(5):  43-45. 
摘要 ( 942 )   HTML ( 0)   PDF (245KB) ( 4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马铃薯进行高压电场干燥和热风干燥对比实验,及对其干燥后的维生素C含量的检测。结果表明:高压电场能够加速马铃薯的干燥,且能够很好的保留维生素C,高压电场的马铃薯干燥样品的维生素C含量比热风干燥样品高43.5%。分析了高压电场干燥机制,认为是电场中载能离子注入、非均匀电场和离子风外部吹动三部分合一的过程,即“电场能传质”。
葫芦巴胶溶液流变特性研究
汤凤霞, 王忠敏
2004, 25(5):  46-52. 
摘要 ( 1144 )   HTML ( 0)   PDF (504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测定和分析浓度、剪切力、温度、pH和冻融等变化对葫芦巴胶溶液表观粘度的影响及与黄原胶等食品胶的协效性,对葫芦巴胶溶液的流变性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冷水溶和热水溶葫芦巴胶溶液的表观粘度都随浓度的升高而呈指数规律的上升;葫芦巴胶溶液为非牛顿流体,其剪切稀化具有瞬时恢复性;随着温度的升高,葫芦巴胶溶液的表观粘度呈半对数规律下降;且溶液具有很强的耐热性;葫芦巴胶溶液在酸性和碱性条件下较为稳定;冻融处理可使葫芦巴胶溶液的表观粘度下降;葫芦巴胶与黄原胶、海藻酸钠有一定的协效性,但其协效性较低,而与CMC却有很强的相互增效的协同效应。
樟芝深层发酵培养条件的优化
贾薇, 刘艳芳, 张劲松, 杨焱, 周昌艳, 唐庆九
2004, 25(5):  52-55. 
摘要 ( 1165 )   HTML ( 0)   PDF (282KB) ( 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樟芝深层发酵条件进行了详细的研究,确定了樟芝发酵的最优方案是:2%麸皮,0.2%蛋白胨,0.3%磷酸氢二钾,0.05%硫酸镁,VB1 10mg/100ml,自然pH,接种量为20%,摇瓶的装液量为120ml/250ml三角瓶,150r/min,25℃恒温培养5d,菌丝干重达到1.0g/100ml发酵液。并通过对樟芝深层培养菌丝体及发酵滤过液多糖中氨基酸营养成分及多糖含量进行了分析。
大枣酸性多糖ZJ-6的化学研究
杨云, 孟江, 冯卫生, 田润涛
2004, 25(5):  55-58. 
摘要 ( 1184 )   HTML ( 0)   PDF (273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枣用乙醇回流脱脂,80~100℃温水浸取,提取液减压浓缩,乙醇分级沉淀,三氯乙酸脱蛋白,透析,透析内液减压浓缩,再醇沉得到三个级分ZJ-A,ZJ-B,ZJ-C,ZJ-B经DEAE-Cellulose柱、sepchcryls-300柱分离纯化,得大枣多糖ZJ-6,HPGPC法测定其分子量为4206,光谱和色谱分析(1HNMR,13CNMR,HPLC)表明,ZJ-6是以α-D-(1→4) -半乳糖醛酸为主链,葡萄糖、木糖、阿拉伯糖在末端或支链相连的酸性杂多糖。
不同粒度超微粉碎米粉理化特性研究
潘思轶, 王可兴, 刘强
2004, 25(5):  58-62. 
摘要 ( 893 )   HTML ( 2)   PDF (388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验比较了早籼米经超微粉碎后再进行分级的三个不同粒度范围米粉的理化特性,并以普通粉碎米粉为对照。实验结果表明,随着米粉颗粒粒径的减小,其粒度分布范围减小,蛋白质含量、糊化温度、糊化液的透光率和冻融稳定性降低,酶解速度、糊化液热稳定性、冲调性能及溶解度提高,米粉的休止角和滑角增大,糊化液沉降性能和对蛋白发泡体系的持泡能力增强,耐酸性基本稳定。实验表明大米经超微粉碎处理能改善米粉的特性,而且不同粒径范围的米粉理化特性也有一定的差异。
木瓜蛋白酶作用于林蛙油蛋白质水解功能特性的研究
王冰, 叶怀义
2004, 25(5):  62-65. 
摘要 ( 1081 )   HTML ( 0)   PDF (306KB)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林蛙油为底物,加酶水解,实验确定林蛙油水解最适宜的酶制剂为木瓜蛋白酶。与林蛙油相比,水解产物具有很好的溶解性,游离雌二醇含量随水解程度的增加而增加,粘度随水解程度的增加而降低。
内切菊糖酶的分离纯化及性质研究
史贤俊, 林影, 吴晓英
2004, 25(5):  65-69. 
摘要 ( 1244 )   HTML ( 0)   PDF (352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DEAE-Sepharose CL-6B离子交换层析从Fructozyme (Aspergillus niger) 中分离得到三个菊糖酶组份EⅠ、EⅡ和EⅢ,其中EⅠ主要表现为内切菊糖酶,其分子量为65,000,以菊糖为底物其最适pH为4.6,最适温度为60℃,Km值为16mmol/L,对pH及温度有较高的稳定性,并利用液相色谱对菊糖酶EI催化水解菊糖的产物进行分析研究。
基于响应面分析法的可食性小麦蛋白膜的研究
梁桂兆, 卞科
2004, 25(5):  70-75. 
摘要 ( 1077 )   HTML ( 0)   PDF (436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响应面分析法研究了谷朊粉浓度、甘油浓度、pH值、成膜温度对成膜特性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甘油浓度与pH值及其交互作用对蛋白膜抗拉强度和延伸率影响比较显著;对膜的透水性影响比较大的因素是甘油浓度、温度、谷朊粉浓度及甘油浓度与温度的交互作用;谷朊粉浓度、甘油浓度、pH值、温度以及它们的交互作用对蛋白膜的透氧性的影响都是比较显著的。
超临界CO2萃取新疆紫草萘醌得率的响应曲面分析
梁瑞红, 谢明勇, 刘薇
2004, 25(5):  76-78. 
摘要 ( 913 )   HTML ( 0)   PDF (177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二次回归正交设计得到了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新疆紫草得率与温度和压力关系的回归方程并进行得率的响应曲面分析。结果表明:回归方程能较好预测萃取得率;通过响应曲面分析预测在27MPa,35℃条件下,紫草萘醌得率为4.1%~4.6%。
蚁群算法在婴儿营养米粉配方中的应用
李智, 谢令德
2004, 25(5):  78-81. 
摘要 ( 1012 )   HTML ( 0)   PDF (315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蚁群算法的原理、模型和算法实现过程,并采用该算法对婴儿营养米粉配方优化设计模型进行了优化计算,优化计算结果表明,基于蚁群算法的优化计算切实可行,为类似的食品配料优化计算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工艺技术
康氏木霉固体发酵生产纤维素酶优化研究——培养基用料与工艺条件优化
靖德兵, 李培军, 王力华, 孙铁珩, 台培东, 郭伟
2004, 25(5):  82-86. 
摘要 ( 960 )   HTML ( 0)   PDF (400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养基及培养条件的优化是降低酶制剂成本、提高酶活、实现其工业化生产的重要措施。本研究采用均匀设计U15(58)和双温度培养法(前30h恒温30℃,后续恒温27℃)进行康氏木霉产酶固体发酵生产纤维素酶,对滤纸酶、羧甲基纤维素酶、棉花酶、β-葡萄糖苷酶的活力进行回归分析,而后对各酶活方程求和得到纤维素酶的总活力回归方程并进行约束规划求解。结果表明:应用双温度培养法进行康氏木霉固体发酵生产纤维素酶时,在自然补给氧气,培养基pH自然(约6.5),并保持环境湿度约60%的条件下,72h是适宜的发酵周期;培养基构成以稻草粉50%, (NH4)2SO4 8%,麸皮42%,加水量以4.9倍的固体物质为宜;少量的Tween80有利于纤维素酶活力的提高。
丹参红色素的研究(Ⅰ)—化学成分及提取工艺
王海棠, 王忠东, 陈海涛, 阳勇
2004, 25(5):  86-91. 
摘要 ( 980 )   HTML ( 0)   PDF (451KB) ( 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丹参根茎中提制天然食用红色素。通过薄层层析并与6个标准品化合物相对照,确定了该色素的主要化学成分为5个丹参酮,分别为:丹参酮IIA、隐丹参酮、二氢丹参酮I、次甲基丹参酮及丹参酮I。对几种提取工艺和几种精制工艺进行了对比试验及筛选。以色素得率、成本及吸光度 为考察指标,采用正交试验法优选出丹参红色素的最佳提取工艺条件为:V(75%乙醇):m(丹参)=5:1, 回流提取3次,每次1h;最佳精制工艺是:乙酸乙酯萃取色素粗浸膏,萃取液经浓缩、真空干燥制得色素精品。本研究为丹参红色素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max/%11nmcmElmax/nm
蛋白可食膜保鲜中药桃仁的研究
李道荣, 李成文, 王若兰, 熊素敏, 熊明
2004, 25(5):  91-94. 
摘要 ( 928 )   HTML ( 0)   PDF (282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桃仁进行36℃下的涂膜、敞口条件陈化处理,每隔15d对桃仁中的苦杏仁甙含量、油脂酸值、过氧化值、羰基值、水分变化进行测量,结果发现涂膜保鲜效果良好。本文也一并给出了桃仁的蛋白质、脂肪、糖含量以及脂肪的碘价和皂化价在储藏前后的变化。
蜂胶中有效成分的提取及其抗氧化性能的研究
王春玲, 张玉军, 郑月贤, 肖志红
2004, 25(5):  94-98. 
摘要 ( 1054 )   HTML ( 0)   PDF (346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乙醇提取蜂胶中有效成分的工艺条件,并对其进行了抗氧化性能的研究。经响应面优化的试验结果表明最佳提取条件为:乙醇浓度为94.51%,提取温度为34.44℃,提取时间为33.86h,料液比为1:15.91。抗氧化试验表明蜂胶的乙醇提取物(EEP)可有效的延缓油脂脂质过氧化反应,通过与维生素E和茶多酚进行比较,其抗氧化性能明显优于二者,表明蜂胶的乙醇提取物是一种很有潜力的天然、安全、高效的油脂抗氧化剂。
羊软骨粘多糖提取与分离
苏现波, 刘安军
2004, 25(5):  99-102. 
摘要 ( 971 )   HTML ( 0)   PDF (354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羊软骨粘多糖的几种提取方法的比较,得出最佳的提取方法,并分析了其原因;然后将提取的粘多糖经二乙氨基乙基纤维素(DEAE-纤维素)进行初步分离。
壳聚糖—海藻酸钠微胶囊对葡萄多酚控制释放的研究
张峻, 吉伟之, 陈晓云, 齐欣
2004, 25(5):  102-104. 
摘要 ( 1119 )   HTML ( 0)   PDF (245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壳聚糖-海藻酸钠包理法制备葡萄多酚微胶囊的工艺进行了研究,考察了微胶囊在模拟胃液和肠液环境中的控制释放效果。结果表明:壳聚糖浓度对微胶囊的包埋率影响最大;在pH6.0的条件下制备的微胶囊比pH5.0时制备的微胶囊对葡萄多酚具有更好的控释效果;被包埋物分子量越大,持续释放时间越长。
五味子粗多糖提取工艺的研究
李巧云, 居红芳, 翟春
2004, 25(5):  105-109. 
摘要 ( 1093 )   HTML ( 0)   PDF (374KB) ( 5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五味子中可溶性粗多糖的提取工艺进行了研究,通过单因素试验和L9(33)正交试验,研究了料液比、温度、时间对多糖提取率的影响,结果显示温度和料液比是影响多糖提取率的主要因素,最佳工艺为料液比1:25,温度100℃,时间4h,在最佳提取工艺时,五味子的多糖提取率为5.38%。对常用的醇析方法进行改进,在传统Sevag法除蛋白的基础上采用Sevag法结合酶法除蛋白,大大缩短了除蛋白时间,又用改良的蒽酮—硫酸法测定多糖含量。
固氮菌β-C1株类胡萝卜素分离提取工艺优化的研究
杨秋明, 倪辉, 杨远帆
2004, 25(5):  109-112. 
摘要 ( 1110 )   HTML ( 0)   PDF (312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报导了破壁方法、浸提溶剂和工艺条件对从固氮菌β-C1菌株中提取类胡萝卜素影响的实验结果。用酸热法对β-C1菌株进行破壁处理最有利类胡萝卜提取,用正交实验法得出的最佳破壁工艺为:盐酸的浓度3mol/L,盐酸的加量30ml/g,破壁时间2min,破壁温度100℃。氯仿、丙酮、甲醇及乙醇等多种溶剂能取得良好的提取效果,但综合考虑,乙醇最理想;用正交实验优化乙醇浸取的最佳条件为:乙醇加量30ml/g菌体,浸提温度为50℃,浸提时间45min,在优化后的条件下进行破壁提取β-C1菌中的类胡萝卜素,提取得率为3.45mg/g(干菌体)。
多穗柯中黄酮类物质提取工艺的研究
肖坤福, 廖晓峰, 催艳娟, 任春生
2004, 25(5):  112-115. 
摘要 ( 1234 )   HTML ( 1)   PDF (323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研究了水提法、传统的醇回流法提取多穗柯叶中总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工艺,并使用正交试验确定了最佳提取条件。试验结果表明:最佳提取条件为A2B3C2:即用25倍量80%的乙醇连续回流提取2h。
蛋黄卵磷脂的制备研究
吴晓英, 林影, 叶倩君, 李晶晶
2004, 25(5):  115-119. 
摘要 ( 1163 )   HTML ( 1)   PDF (406KB) ( 5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鸡蛋卵黄卵磷脂的制备工艺和产品质量分析。结果表明,使用95%乙醇分三次提取粗卵磷脂效果最佳,可制得卵磷脂含量约为70%的粗卵磷脂,得率约为10%;进一步使用ZnCl2沉淀制备卵磷脂效果最佳,使用10% ZnCl2纯化粗卵磷脂的回收率约为80%,产品中卵磷脂含量达94.25%;薄层层析结果表明,卵磷脂产品只有两个明显的斑点,分别为PC及PE两种成分。分光光度法测得卵磷脂的紫外最大吸收峰在215nm波长处。
无糖葛根酸奶的工艺研究
张雁, 李健雄, 魏振承, 池建伟
2004, 25(5):  119-122. 
摘要 ( 1029 )   HTML ( 1)   PDF (315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具有营养保健功能的无糖葛根酸奶的加工工艺进行了初步探讨。结果表明:以鲜葛根为原料,用0.05%VC+0.1%柠檬酸作为护色剂,可制得色泽洁白,质量良好的葛根汁;采用葛根汁:鲜牛奶=3:7的原料配比,阿斯巴甜0.05%,明胶0.15%,将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以1:1混合作为发酵剂进行发酵,接种量3%,发酵温度42℃,发酵时间5h等工艺条件,可得到品质风味优良的无糖葛根酸奶。
马铃薯水焯介质的选择及工艺研究
杨铭铎, 于亚莉, 高峰, 华庆
2004, 25(5):  123-129. 
摘要 ( 1125 )   HTML ( 0)   PDF (582KB) ( 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先通过单因素试验,以马铃薯中的VC含量、干物质溶出率、感官性状以及马铃薯的质构脆性为指标,对水、1%乙酸溶液、1%食盐溶液、1%小苏打溶液四种马铃薯水焯介质进行了选择,选择了食盐及乙酸两种介质,对两种介质的溶液浓度范围进行了初步研究。最后,采用三元二次通用旋转回归试验,以马铃薯中的VC含量为指标,对分别以食盐、小苏打两种物质为介质的马铃薯水焯工艺条件进行了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以食盐(NaCl)为介质水焯马铃薯的最佳工艺条件为:食盐溶液浓度0.3%,在料液比1:3条件下水焯4.5min。以乙酸(CH3COOH)为介质水焯马铃薯的最佳工艺条件为:乙酸溶液浓度0.045%,在料液比为1:3条件下水焯5min。在此条件下不仅马铃薯中的VC得到了有效的保护,而且马铃薯的食用品质也达到了较佳水平,以食盐和乙酸(食醋)为介质水焯的马铃薯可适用于不同菜肴。
制汁工艺对芦荟凝胶原汁出汁率及品质的影响
杜红延, 韩永斌, 顾振新, 季勤
2004, 25(5):  129-131. 
摘要 ( 1113 )   HTML ( 1)   PDF (259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比较研究了鲜榨、冷榨、热榨和酶解工艺对芦荟凝胶原汁提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酶解工艺时,芦荟凝胶出汁率最高,其次是热榨工艺、冷榨工艺,而鲜榨工艺出汁率最低。热榨原汁比酶解原汁的营养成分损失少、多糖保存率高,粘度下降慢。热榨工艺适宜于芦荟凝胶原汁的制取。
马铃薯用作啤酒辅料的糖化工艺研究
张赟彬, 何国庆
2004, 25(5):  132-135. 
摘要 ( 881 )   HTML ( 0)   PDF (281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马铃薯用作啤酒辅米的最佳糖化工艺,结果表明添加马铃薯辅料后的最佳糖化条件为:以30%的马铃薯作为辅料,粉碎后过60目筛,在65℃下糖化60min。添加马铃薯辅料所制得的麦汁符合糖化麦汁的要求,其中高含量的氨基酸是其显著特征。发酵验证试验所得啤酒的各项理化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GB4927。
微波提取芦丁的协同效应研究
龚盛昭, 何远伦, 杨卓如
2004, 25(5):  135-138. 
摘要 ( 1065 )   HTML ( 0)   PDF (288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石灰水为介质,进行了微波协同提取芦丁的研究,得到微波协同提取芦丁的较佳工艺条件:直径为0.28~0.45mm的槐米粉末用液料比(V/W)8:1,时间10min,微波解冻档提取2次,合并滤液,用稀盐酸调pH值2~3,加入表面活性剂OP,静置30min,抽滤,滤渣干燥,即得粗芦丁,产率为17.1%,含量94.1%。与传统水提法比较,微波提取具有提取时间短、节能、提取率高等优点。
蔬菜的添加量对蔬菜香肠品质的影响研究
怀丽华, 李海平, 王冰
2004, 25(5):  138-141. 
摘要 ( 877 )   HTML ( 0)   PDF (290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将四种蔬菜(苋菜、胡萝卜、西红柿、洋葱)制成菜泥,分别以肉馅重量的8%~32%添加到肉馅中制成蔬菜香肠,对在不同蔬菜添加量下所制备的蔬菜香肠进行硬度、弹性、粘聚性和色差指标等进行测定比较,观察在不同蔬菜添加量的情况下对香肠品质的影响,并确定了蔬菜泥的最佳添加量。
表面活性剂对土壤杆菌Q9415发酵产胶的影响
张宁, 傅亮, 彭志英
2004, 25(5):  141-143. 
摘要 ( 1050 )   HTML ( 0)   PDF (206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放射形土壤杆菌发酵产胶过程中添加表面活性剂TritonX-100, Tween80等对发酵产胶的影响。30L发酵罐中添加0.1g/L TritonX可在86h得到产量28.5g/L,产品的粘度也较高。
燕麦中β-葡聚糖的提取及分离纯化工艺研究
汪海波, 刘大川, 谢笔钧
2004, 25(5):  143-147. 
摘要 ( 1055 )   HTML ( 0)   PDF (359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燕麦麸皮为原料,水为提取溶剂提取燕麦β-葡聚糖,通过单因素实验及正交实验确定了最佳提取工艺条件。同时,比较了超滤、透析、溶剂沉淀及柱层析法等几种分离纯化手段对β-葡聚糖的分离纯化效果。
分析检测
Dunalidlla bardawil中类胡萝卜素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及其与Dunaliella salina的比较
姜建国, 朱跃辉, 房科腾
2004, 25(5):  147-149. 
摘要 ( 984 )   HTML ( 0)   PDF (213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Bood-Pak C18和Nova-Pak C18两种色谱柱对Dunaliella bardewil中的类胡萝卜素进行了高效液相色谱分析和比较,结果表明在相同的实验条件下,Bood-Pak C18对盐藻中类胡萝卜素的分离效果明显好于Nova-Pak C18。对Bond-Pak C18分析结果进行了定性分析,初步确定Dunaliella bardawil含有的类胡萝卜素有14种以上。同时进行了Dunaliella bardewil和Dunaliella salina类胡萝卜素的比较,表明两种藻主要的类胡萝卜素的成分和含量非常接近,色谱图相似程度很高。
黄血蚕中1-脱氧野尻霉素的离子色谱法测定
陈智毅, 肖更生, 陈卫东, 刘学铭, 吴继军, 李升锋, 曾莉
2004, 25(5):  150-151. 
摘要 ( 977 )   HTML ( 0)   PDF (134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对家蚕的生理活性物质1-脱氧野尻霉素的分析研究。将家蚕幼虫粉碎并经处理后,用离子色谱法分离出4个生物碱组分,其中1-脱氧野尻霉素的含量0.1890%。超声波法提取1-脱野尻霉素的得率比一般水提法高7倍。
近红外光谱法(NIR)快速诊断蔬菜中有机磷农药残残留
周向阳, 林纯忠, 胡祥娜, 金同铭, 王瑞, 林润昌
2004, 25(5):  151-154. 
摘要 ( 932 )   HTML ( 0)   PDF (304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次采用傅立叶变换近红外光谱法(FT-NIR)对十字花科、旋药科、菊科、伞形花科、苋科等二十余种叶菜类中有机磷农药残留的鉴别进行了系统研究,以农药甲胺磷为主要研究对象,结合其他三种高、中、低毒有机磷类进行分析测试,讨论了各种蔬菜样品谱图的差异,利用含磷基团在倍频区的特征吸收,采用差谱技术、导数预处理等进行指认,与GC-MS法比对,取得满意的鉴别效果,为有机磷农药残留的快速分析提供一种简便、快速、可靠的手段。
2-氨基-2-甲基丙醇化学改良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马齿苋脂肪酸
邹耀洪
2004, 25(5):  154-158. 
摘要 ( 996 )   HTML ( 0)   PDF (336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2-氨基-2-甲基丙醇为脂肪酸的化学改良试剂,建立了分析齿苋脂肪酸的化学改良气相色谱ET质谱法,通过将脂肪酸羧基修改为含氮杂环抑制了脂肪链中碳碳双键在ET源中的移位,并使质谱呈现显示双键位置的规范信息。解析脂肪酸2-氨基-2-甲基丙醇衍生物的EI质谱图,确定了马齿苋脂肪酸中碳碳双键位置。鉴定出马齿苋10种脂肪酸,由C16~C22脂肪酸组成,多不饱和脂肪酸总相对含量为70.64%,其中9,12,15-十八碳三烯酸(亚麻酸)相对含量达50.08%,还检出了在植物中极少为见的5,8,11,14,17-二十碳五烯酸(EPA)和4,7,10,13,16,19-二十二碳六烯酸(DHA)。
锌还原锡(Ⅳ)磷钼蓝光度法测定锡
桑宏庆, 黄玉全, 张虎
2004, 25(5):  158-160. 
摘要 ( 1044 )   HTML ( 2)   PDF (201KB) ( 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一种测定食品中锡含量的新方法。方法基于锌可还原Sn4+为Sn2+,而Sn2+可与磷钼酸铵反应生成磷钼蓝,锡在0~20μg/ml内符合比尔定律。检测限和回收率分别可以达到0.001μg/ml 和96.9%~102.06%。
不同节木代料香菇子实体中氨基酸及微量元素含量分析
惠丰立, 魏明卉, 刘征
2004, 25(5):  161-163. 
摘要 ( 1036 )   HTML ( 0)   PDF (226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不同节木代料香菇子实体中氨基酸、微量元素及微量有毒重金属元素含量进行了测定,并对其营养性和安全性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2种供试节木代料香菇子实体中均含有相同的17种氨基酸,8种人体必须的微量元素,含有4种有毒微量重金属元素,但均没有超过国家卫生标准,因此二者都是营养丰富的安全性食品。
营养卫生
大豆异黄酮抑制胃癌细胞生长作用的研究
刘颖, 张玮玮, 李景刚, 那晓琳, 徐伟
2004, 25(5):  163-166. 
摘要 ( 1198 )   HTML ( 0)   PDF (327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人胃癌SGC-7901细胞为体外实验模型,通过MTT实验,分裂指数法和集落形成实验,筛选具有较强抑制胃癌细胞生长作用的大豆异黄酮单体成分。结果表明游离形式的金雀异黄素的抑癌效果最为显著,其他形式的金雀异黄素苷和黄豆苷体外抑制细胞生长作用不明显。金雀异黄素代谢前体物鸡豆苷素亦有较显著的抑制效果,但作用迟缓。苷元形式的大豆异黄酮抑制肿瘤细胞生长作用明显强于苷类形式的大豆异黄酮,三羟异黄酮金雀异黄素是大豆异黄酮发挥生物学作用的最有效单体成分。
荔枝、龙眼果肉及荔枝、龙眼多糖清除活性氧自由基的研究
吴华慧, 李雪华, 邱莉
2004, 25(5):  166-169. 
摘要 ( 1160 )   HTML ( 0)   PDF (331KB) ( 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过硫酸铵N,N,N’,N’-一四甲基乙二胺体系检测O2-•氧自由基的方法(AP-TEMED法),研究荔枝果肉、龙眼果肉对活性氧自由基O2-•的清除作用以及对龙眼多糖、荔枝多糖的抗脂质过氧化物的作用进行了测定。实验结果表明,两种水果果肉对活性氧具有较强的清除能力,而且龙眼果肉的清除作用比荔枝强,而荔枝多糖在清除自由基的作用呈正相关系,龙眼多糖在这方面能力比荔枝弱。
蜂胶酊剂调节血脂功能的动物实验研究
郑鸿雁, 昌友权, 昌喜涛, 马金荣
2004, 25(5):  169-171. 
摘要 ( 998 )   HTML ( 0)   PDF (227KB) ( 1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蜂胶的基本成分是黄酮类化合物,约有二十多种。另外,还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微量元素和多种活性的酶类、醇类、脂类、酸类等物质。实验表明,与饲喂高脂饲料的对照组大鼠相比,给予高剂量的蜂胶可使血清TC浓度显著降低、HDL-C/TC比值显著升高,均有统计学上的显著差异(p<0.05)。实验未见到蜂胶对血清甘油三酯水平有明显作用。根据《保健食品功能学评价程序和检验方法》中的判断标准,可以认为蜂胶具有调节血脂的作用。
茶氨酸对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
林雪玲, 程朝辉, 黄才欢, 李炎
2004, 25(5):  171-173. 
摘要 ( 1017 )   HTML ( 2)   PDF (221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跳台法及复杂水迷宫法,观察茶氨酸对小鼠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结果表明,一定剂量的茶氨酸可缩短正常小鼠在复杂水迷宫内抵达终点的时间,减少错误次数;可延长记忆获得障碍小鼠在跳台中首次错误的出现时间,减少错误次数。结论:茶氨酸具有提高学习和记忆能力的功能。
茶多酚体外诱导白血病细胞凋亡
任莉莉
2004, 25(5):  174-177. 
摘要 ( 1142 )   HTML ( 0)   PDF (325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为研发天然抗白血病新药,研究茶多酚主要活性成分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体外诱导细胞凋亡的作用。方法:采用体视显微镜、DNA凝胶电泳及透射电镜技术,观察EGCG对体外诱导人急性早幼粒白血病细胞(HL-60)凋亡的影响及其诱导凋亡的最佳作用时间和最佳作用浓度。结果:发现EGCG实验组中,HL-60细胞生长被显著抑制,DNA凝胶电泳中可见DNA条带,其细胞超微结构明显改变。当250μg/ml EGCG作用细胞6h时,其诱导细胞凋亡的作用最明显。结论:EGCG可体外诱导HL-60细胞凋亡,可能是抗白血病的侯选药。
包装贮运
限制性气调冷藏嫩茎花椰菜的研究
杨宏顺, 冯国平, 刘芳, 吴颖, 李云飞
2004, 25(5):  177-179. 
摘要 ( 988 )   HTML ( 0)   PDF (217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嫩茎花椰菜为原料,研究了冷藏和限制性气调条件对贮藏中维生素C、叶绿素a、叶绿素b、好果率和硬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在2℃,气体成分为O2 3%,CO2 2%,N2 95%,贮藏28d后好果率在84%左右。温度对贮藏的影响大于气调的作用,延长贮藏期的关键是抑制花蕾开放和黄化。
富士苹果果肉褐变对相关酶活性和膜质过氧化的影响
寇莉萍, 刘兴华, 李金龙, 马洪娟
2004, 25(5):  179-182. 
摘要 ( 954 )   HTML ( 0)   PDF (301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0℃冷藏为对照,采用 0℃、CO2>40ml/L和0℃、CO2<40ml/L贮藏条件处理富士苹果,并对贮藏中果肉褐变指数、保护酶活性、膜质过氧化水平进行测定。结果表明: CO2>40ml/L贮藏条件导致果肉褐变,在150d的贮藏过程中,褐变果实果肉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物酶(POD)、过氧化氢酶(CAT)活性均呈下降趋势,丙二醛(MDA)水平则显著升高。
高浓度CO2短时处理影响荔枝贮藏品质的初探
徐步前, 余小林, 罗文姬
2004, 25(5):  182-186. 
摘要 ( 1062 )   HTML ( 0)   PDF (386KB) ( 2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10%CO2+90%N2以及20%CO2+80%N2通气处理荔枝果实24h,测定了20℃贮藏中荔枝果实的果皮色、呼吸强度、营养成分的变化,并进行感官品质检查。结果表明,与对照相比,高浓度CO2处理荔枝,可在一定程度上提高果实的好果率、保持果皮红色。但对呼吸强度、总糖、可滴定酸、VC的影响无显著差异。可以认为,高浓度CO2短时处理后的"剩余作用"有利于保持荔枝的好果率与果皮色。
荔枝采后生理与保鲜关系研究
吴建生, 李关荣, 李永良, 谢旭华
2004, 25(5):  186-189. 
摘要 ( 1087 )   HTML ( 0)   PDF (330KB)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采后荔枝内源乙烯的动态变化规律与其果实的呼吸生理的关系和果皮褐变与果皮水分输导的关系。结果表明,荔枝果实内源乙烯合成的旺盛阶段在采后初期,峰值达0.195μl/kg•h,与呼吸强度的变化趋势一致;乙烯相对稳定释放时产量在0.04~0.09μl/kg•h之间。试验后期果实小部分褐变斑块产生,乙烯释放量微有上升,可能与其生理趋向衰竭有关。观察到果皮局部水分缺失难以从邻近获得补充,表明荔枝果皮的水分输导性较差,失水不平衡对果皮组织影响极大,果皮褐斑产生的最初原因可能是生理性的,而非病源性的,荔枝果实的采后保鲜首先应着重解决生理问题、其次才是病理问题。
专题论述
微生物诱变分子机理及其在肉类工业中的应用
张滨, 马美湖, 唐道邦
2004, 25(5):  190-193. 
摘要 ( 1114 )   HTML ( 2)   PDF (391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及分子遗传学等学科的迅猛发展,对微生物诱变分子机理的研究也日益完善。本文从微生物诱变分子机理出发,着重介绍了DNA损伤分子机理、基因突变分子机理和诱变剂的种类及遗传效应,同时,列举了诱变菌在肉类工业中的应用。
国内外益生菌制品发展现状
杜鹏, 霍贵成
2004, 25(5):  194-198. 
摘要 ( 1224 )   HTML ( 0)   PDF (408KB) ( 16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益生菌是一种通过改善肠道微生物平衡从而对宿主施加有益影响的微生物添加物,它们对机体有多种其它正常生理菌群无法比拟的生理作用。国内外使用的益生菌主要为乳杆菌和双歧杆菌。目前,国外的益生菌制品形式多样,日本的益生菌开发较早并已形成了产业规模;欧盟各国益生菌制品种类繁多;美国虽然在这方面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已开发出一系列的益生菌产品。我国在益生菌及其制品方面的研究还比较落后,产品良莠不齐,今后要求在一些领域取得突破。总之,益生菌制品开发应用方面的前景一定会很美好。
美国肉禽检验检疫体系及其对我国肉品安全的启示
彭剑虹, 彭亚拉
2004, 25(5):  198-202. 
摘要 ( 961 )   HTML ( 0)   PDF (482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法律法规、组织机构、致病菌的控制措施、HACCP体系、残留监控体系、进出口检验检疫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美国肉类检验检疫体系,针对我国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技术应用
鲢鱼软罐头的研制
刘铁玲, 李国菊
2004, 25(5):  203-205. 
摘要 ( 1116 )   HTML ( 0)   PDF (220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鲢鱼为原料,利用单因素试验和正交实验相结合的方式研究了鲢鱼软罐头的制作工艺。结果表明,采用1%盐溶液浸渍60min进行脱腥处理,在170~180℃油中油炸2~3min,调味浸渍2min为最佳工艺条件。杀菌处理,根据20′-30′-20′/121.2℃杀菌公式,此时得到的成品不但质地好保质期也较长。
基础研究
红烧板栗猪蹄软罐头的加工技术研究
吕长鑫, 赵大军, 马勇, 马春颖, 王红雨, 王桂英
2004, 25(5):  206-210. 
摘要 ( 1141 )   HTML ( 5)   PDF (400KB) ( 1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板栗和猪蹄为主要原料,配以酱油、料酒和香辛料等辅料,研制出了一种风味良好、营养丰富且食用方便的新型软罐头食品,并经过正交试验、脱壳试验、呈色和呈香反应试验优选出最佳工艺配方和技术条件。
技术应用
荷叶金银花保健口香糖的研制
李敬华
2004, 25(5):  210-213. 
摘要 ( 1145 )   HTML ( 0)   PDF (268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在口香糖配料中加入适量对口腔有保健作用的荷叶抑菌成分和金银花具有清热解毒功效成分绿原酸、异绿原酸提取液,以增加口香糖的保健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