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5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5-12-15
基础研究
微波强化浸取天然色素数学模型的建立
李巧玲, 李琳
2004, 25(12):  33-35. 
摘要 ( 805 )   HTML ( 1)   PDF (72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强化浸取所得天然色素的产率不仅与微波的辐射功率、辐射时间有关,还与溶剂量、柚皮的破碎度等因素有关。为了把所有因素都考虑进去,首先采用“黑箱方法”先建立一个与数据拟合较好的数学模型,然后再逐渐逼近实验数据,最后用现代计算机技术按最小二乘法原则处理,确定式中的待定系数值。
高压处理对牛肉肌红蛋白及颜色变化的影响
马汉军, 周光宏, 徐幸莲, D.A.Ledward
2004, 25(12):  36-39. 
摘要 ( 1324 )   HTML ( 2)   PDF (70KB) ( 4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室温下不同压力(200、400、600和800MPa),20min处理对绞碎牛肉颜色及肌红蛋白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随压力的上升,L值增加、a值下降,肌肉逐渐失去红色变为灰棕色。同时,肌红蛋白总量显著降低,高铁肌红蛋白的比例在压力400MPa以上时显著增加。真空包装不能减轻压力导致的变色,而添加亚硝酸钠能对色泽起到稳定作用。压力处理导致色泽变化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二价铁的肌红蛋白氧化成三价铁的高铁肌红蛋白、球蛋白的变性及结构的变化所致,可通过处理前腌制形成亚硝基肌红蛋白来稳定色泽。
百合花色素性能研究
刘灿明, 熊远福, 李辉勇, 刘祥华, 周朴华
2004, 25(12):  40-42. 
摘要 ( 1244 )   HTML ( 0)   PDF (32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百合花中提取出了橙黄色素,试验了该色素的溶解性能和光、热、pH值及盐类物质对色素水溶液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百合花色素着色力强,稳定性好。百合花是一种有待开发、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新的天然色素资源。
决明子胶冷水溶部分和热水溶部分的流变性研究
张继, 黄玉龙, 杨永利, 姚健, 吴依倩, 刘子燕, 冯潇
2004, 25(12):  43-46. 
摘要 ( 1548 )   HTML ( 0)   PDF (140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决明子胶冷水溶和热水溶部分的流变性,决明子胶在冷水和热水中溶解,其流变性有所不同。考察了浓度、温度、剪切力、pH值、冻融变化、盐度等参数对决明子胶溶液的粘度的影响。决明子胶与黄原胶、卡拉胶具有明显的协效性,与瓜尔豆胶无协效性。
米糠蛋白类阿片拮抗肽的分离纯化
陈季旺, 陶冠军, 姚惠源
2004, 25(12):  47-50. 
摘要 ( 999 )   HTML ( 0)   PDF (120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体积排阻色谱和反相高效液相(RP-HPLC)对米糠蛋白酶解物进行分离纯化,得到一种具有较高活性的类阿片拮抗肽,体积排阻高效液相色谱(SE-HPLC)测定它的相对分子质量为546Da。
兔骨骼肌肌球蛋白的纯化及溶液浊度和溶解度研究
韩敏义, 徐幸莲, 林丽军, 周光宏
2004, 25(12):  50-54. 
摘要 ( 912 )   HTML ( 1)   PDF (63KB) ( 4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雄兔的腰大肌(Pasoasmajor,简称PM)和半膜肌(Semimembranosusproprius,简称SMp)中提取纯化了肌球蛋白,并用双缩脲法测定其浓度,采用Laemli的不连续SDS-PAGE系统检验其纯度。结果表明,提取纯化的肌球蛋白浓度为20~30mg/ml,提取率为1%左右,在SDS-PAGE图谱上出现四条带,一条为肌球蛋白重链,其分子量为205kDa和三条轻链,分子量分别为25.9、17.8和13.8kDa。研究了肌球蛋白质量浓度、pH值、离子强度、温度对PM和SMp肌球蛋白溶液的浊度和溶解度的影响。结果表明,肌球蛋白浓度与浊度呈正线性相关(R2=0.97)。PM和SMp肌球蛋白在离子强度为0.6的KCl溶液中pH值为5.5时浊度最大,溶解度在pH值大于5.0时显著上升。离子强度下降,肌球蛋白溶液的浊度会上升,而溶解度下降。相同浓度下温度升高肌球蛋白溶液浊度上升,PM肌球蛋白在55℃,SMp肌球蛋白在60℃其浊度达到最大值。而温度升高溶解度下降。
不同凝乳时间对Mozzarella干酪品质的影响
雷蕾, 任发政, 任星环
2004, 25(12):  55-58. 
摘要 ( 1201 )   HTML ( 0)   PDF (44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凝乳切割强度影响Mozzarella干酪品质,凝乳强度一般通过与之对应的平均凝乳时间(从添加酶到切割凝乳这段时间为凝乳时间)判断。本实验凝乳时间分别设定为30、40、50min,研究凝乳时间对Mozzarella干酪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选用产酸较慢的发酵剂,更长的凝乳时间(切割时更硬的凝乳)导致了干酪中更多的水分含量和更高的干酪产量。同时干酪也具备了更柔软,更光滑均匀的质地。
交联酯化甘薯淀粉特性研究
刘亚伟, 杨宝, 易智彪, 袁超
2004, 25(12):  58-61. 
摘要 ( 910 )   HTML ( 1)   PDF (133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示差扫描量热仪(DSC)、扫描电子显微镜(SEM)和X-射线衍射仪(X-ray)研究了交联酯化甘薯淀粉的特性,结果表明,甘薯淀粉经过不同的交联酯化作用后,其糊化特性、颗粒形态外观特征和X-衍射图谱等发生明显的变化,并对其变化机理进行了分析。
大豆及其有效成分体外抗蛋白非酶糖化作用
田平芳, 葛喜珍, 谭天伟
2004, 25(12):  61-64. 
摘要 ( 1008 )   HTML ( 0)   PDF (37KB) ( 6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豆浆的抗蛋白非酶糖化作用及其有效成分,将20g/L的牛血清白蛋白(BSA)与80mmol/LD-葡萄糖体外孵育,与此同时分别加入不同浓度豆浆、大豆异黄酮和染料木素,糖化系统建立90d时,测定各反应体系荧光值。结果表明,100mg/ml豆浆和0.1mg/ml大豆异黄酮体外能明显抑制非酶糖化反应,且随浓度升高,抑制作用明显增强;与等浓度豆浆比较,大豆异黄酮抑制作用明显较强。1μg/ml染料木素能明显抑制牛血清蛋白的非酶糖化作用,且与阳性对照氨基胍无明显差异。该研究表明豆浆具有抗蛋白非酶糖化作用,其中的有效成分可能与大豆异黄酮有关,大豆异黄酮中的有效成分与染料木素有关。
环糊精糖基转移酶(CGTase)的化学修饰
曹新志, 金征宇
2004, 25(12):  64-68. 
摘要 ( 1079 )   HTML ( 0)   PDF (92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不同蛋白质修饰剂对环糊精葡萄糖基转移酶进行修饰。在一定条件下,分别用丁二酮(DIC)、苯甲酰磺酰氟(PMSF)、二硫苏糖醇(DTT)和氯氨-T(Ch-T)处理后,酶活不受影响,说明精氨酸残基、羟基、二硫键和蛋氨酸残基与酶的活力无关。用焦碳酸二乙酯(DEPC)、N-溴代琥珀酰亚胺(NBS)和碳化二亚胺(EDC)修饰后,酶活力大幅度下降,说明组氨酸、色氨酸和羧基氨基酸为酶活力所必需。
TPA质构分析及测试条件对苹果TPA质构分析的影响
姜松, 王海鸥
2004, 25(12):  68-71. 
摘要 ( 1317 )   HTML ( 0)   PDF (90KB) ( 12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要介绍了TPA质构分析方法,具体阐述了TPA质构参数的含义,并对苹果片进行TPA测试,研究压缩速率和压缩程度对测试结果的影响。结果表明,压缩程度对考察的四个质构参数有显著影响,压缩速率无显著影响。
荸荠皮提取物对细菌的作用方式研究
曾莹, 向新柱, 夏服宝
2004, 25(12):  72-75. 
摘要 ( 1088 )   HTML ( 0)   PDF (157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B.subtilis;E.coli,S.aureus为指示菌,用生长曲线法、琼脂块再培养法对荸荠皮提取物抗细菌作用的方式进行探测,结果表明:低浓度(0.1%~0.2%)的荸荠皮提取物可抑制细菌的生长,较高浓度(0.4%)的荸荠皮提取物则具有一定的杀菌作用。用相差显微镜进行观察,可见加有荸荠皮提取物的培养液中细菌的菌体密度明显下降,菌体形态有明显的改变。
中空纤维膜提取大豆低聚糖膜污染的研究
刘俏, 权春善, 范圣第
2004, 25(12):  75-78. 
摘要 ( 910 )   HTML ( 0)   PDF (41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中空纤维膜超滤豆腐废水提取大豆低聚糖,对膜阻力的分布进行了研究。通过测定不同条件下超滤的通透量,计算出超滤过程中各种阻力及其所占的比例。试验结果表明:预处理及超滤条件不同,其过滤阻力构成也不同。预处理愈完善,其浓差极化阻力愈低,总阻力也越小。
欧李红色素的性质和应用
卢奎, 李建伟, 毕红霞, 汤丽娜, 陈玮
2004, 25(12):  78-81. 
摘要 ( 1143 )   HTML ( 0)   PDF (34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欧李红色素的性质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结果表明:欧李红色素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对光、热、常见食品添加剂及常见金属离子(除Fe3+、Sn2+外)均比较稳定,而苯甲酸钠、氧化剂及还原剂对其有较大的破坏作用;用于酸性饮料及白酒中的热稳定性较好,光稳定性较差,在液体饮料中添加0.05%~0.1%,着色效果较好。
工艺技术
发酵型香菇酒生产工艺的研究
王大为, 张艳荣, 李玉
2004, 25(12):  82-87. 
摘要 ( 873 )   HTML ( 0)   PDF (56KB) ( 3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发酵法生产香菇酒,在发酵过程中调整香菇发酵醪的糖度和酸度,保证发酵的正常进行。通过正交试验确定出发酵型香菇酒的最佳发酵条件及生产工艺参数,并采用菌种驯化、低温成熟等工艺酿制出风味纯正、酒体丰满、营养丰富的发酵型香菇酒,为充分利用香菇资源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几种澄清方法对梨汁理化和感官等指标的影响
曾庆梅, 谢慧明, 潘见, 杨毅
2004, 25(12):  87-92. 
摘要 ( 1027 )   HTML ( 0)   PDF (55KB) ( 3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无机陶瓷微滤膜微滤、中空纤维超滤以及果胶酶对梨汁的澄清效果、理化及感官指标的影响。采用三种孔径的氧化铝膜和自制的加压微滤装置、外购中空纤维超滤装置以及果胶酶进行澄清实验。实验结果表明:(1)0.2μm孔径无机陶瓷膜微滤对梨汁的可溶性固形物含量、VC含量和还原糖含量影响不大,澄清梨汁得率较高,并且基本保持了梨汁的原有风味,适合梨汁澄清生产。(2)50nm无机陶瓷膜微滤和中空纤维超滤因孔径太小,不适合梨汁澄清生产。(3)0.8μm孔径无机陶瓷膜微滤和果胶酶澄清处理梨汁的浊度太大,短时间出现分层或沉淀,不适合梨汁澄清生产。
油溶性茶多酚—茶多酚脂肪酸酯的研制
王洪新, 聂小华
2004, 25(12):  92-96. 
摘要 ( 2613 )   HTML ( 0)   PDF (42KB) ( 5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含量约87%的普通茶多酚同丙酸酐、棕榈酸酰氯、油酸酰氯溶于乙酸乙酯中,在碱性催化剂催化下进行非水相酯化反应,得到的产品经油溶性、抗氧化性等指标比较知以茶多酚棕榈酸酯效果较佳。经过单因素及正交试验,确定了最佳合成条件为:茶多酚/棕榈酸酰氯/催化剂N为1:3.0:2.5(摩尔比),茶多酚/乙酸乙酯为1:40(W/V),反应温度40℃,时间8h。在此条件下得到的茶多酚棕榈酸酯产品的产率为85.24%,Rancimat的诱导时间290min,抗氧化保护系数为1.89,产品为淡黄色,200×10-6添加量时不改变油脂的澄清透明度,浊度与折光指数均与空白对照基本一致。用ESI质谱分析,初步判断产品中含有几种儿茶素的一酯、二酯和少量未反应的儿茶素及棕榈酸。
番茄果实中脂肪氧化酶的分离纯化及9-过氧化物亚油酸的制备
王辉龙, 孙永峰, 陈淑玲, 朱苏闽, 罗昌荣
2004, 25(12):  97-100. 
摘要 ( 1204 )   HTML ( 0)   PDF (152KB) ( 2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番茄果实中提取脂肪氧化酶,确定提取脂肪氧化酶的最适条件,并在此基础上用硫酸铵分步沉淀提纯脂肪氧化酶;结果表明,脂肪氧化酶纯化了3.4倍,活性回收达84%;将获得的高活力的脂肪氧化酶氧化亚油酸制备过氧化物亚油酸;产物用带二极管阵列检测器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检测分析,该方法简便,分析时间短,很容易跟踪脂肪氧化酶氧化亚油酸产生过氧化氢物的过程。
利用开菲尔粒制备酸豆奶酒最佳发酵条件的研究
周传云, 唐书泽, 聂明, 万佳蓉
2004, 25(12):  101-104. 
摘要 ( 1390 )   HTML ( 0)   PDF (37KB) ( 5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传统酸牛奶酒(Kefir)的发酵剂——开菲尔粒(KefirGrains)制作的发酵剂,对豆奶与牛奶的混合原料进行发酵,采用L16(45)正交试验设计筛选制备酸豆奶酒(一种新型发酵豆奶制品)的最佳发酵条件。结果表明:豆奶与鲜牛奶的搭配比例是8:2,接种量为3%,发酵温度25℃,发酵时间14h,添加10%的白砂糖。产品的酸度为83°T,乙醇含量为0.26%。
嫩玉米乳酸发酵饮料工艺研究
孔庆学, 郑琳琳, 吴江学, 李志国
2004, 25(12):  104-108. 
摘要 ( 1074 )   HTML ( 0)   PDF (46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嫩玉米为主要原料进行乳酸菌发酵生产发酵乳食品。通过正交实验确定最佳稳定性参数及风味的研究。试验结果:嗜热链球菌与干酪乳杆菌混合发酵,菌种的比例为1:1,pH为3.5~4.0;CMC、黄原胶用量分别为0.15%、0.1%;玉米乳与牛乳的比例为3:2;玉米品种为沈农2号。成品具有酸甜可口、风味独特、色泽宜人、营养丰富、价格合理等特点。
数理统计法优化冬虫夏草发酵培养基的研究
武忠伟, 郭爱莲, 张海滨
2004, 25(12):  108-111. 
摘要 ( 1378 )   HTML ( 0)   PDF (67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数理统计法对冬虫夏草菌丝液体培养进行了研究。通过对比试验结果得出:葡萄糖和玉米粉是适宜的复合碳源;酵母膏和黄豆粉是适宜的复合氮源。正交设计试验了培养基的成分及其较优浓度,再以中心组合试验对培养基成分进一步优化组合,并以回归方程对试验结果拟合。得出最佳液体发酵培养基配方(%):葡萄糖1.23,玉米粉1.5,黄豆粉2.0,酵母膏0.57,麦芽汁1.0,其碳氮比在4.8:1。
橙皮甙等桔皮活性成分的提取和抑菌作用研究
马庆一, 陈春涛, 荆晓艳, 袁卫霞
2004, 25(12):  112-115. 
摘要 ( 2061 )   HTML ( 1)   PDF (36KB) ( 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从桔皮中提取了数种色素和橙皮甙,再将后者酸解得到桔皮素。其抑菌性能测定确认了醇-水溶色素P2及醇溶色素P4对大肠杆菌、葡萄球菌,醚溶色素P1对青霉的活性。橙皮甙在pH4,浓度为2mg/ml时对大肠杆菌、葡萄球菌、枯草杆菌、青霉、黑曲霉、根霉和毛霉有显著抑制作用,而桔皮素仅对大肠杆菌有微弱活性。此结果揭示了桔皮抑菌防腐的主要有效成分是醇溶性色素以及橙皮甙;抗霉活性主要由醚溶色素负责,但在pH4,橙皮甙在酸协同下将发挥主要抑霉作用,而水解脱去糖甙后活性全无。
荸荠皮色素的提取和稳定性研究
郭艳华
2004, 25(12):  115-121. 
摘要 ( 1272 )   HTML ( 0)   PDF (277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荸荠皮中提取的天然色素是一种安全无毒的食用色素。本文对提取荸荠皮色素的条件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最后用L9(33)正交试验法确定提取的最佳条件。同时还研究了食品中常用的几种食品添加剂、各种金属离子、pH值、光热等对荸荠皮色素稳定性的影响及该色素的耐氧化还原性等,为荸荠皮色素开发、利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节杆菌β-呋喃果糖苷酶的纯化及性质研究
童群义, 朱桂兰
2004, 25(12):  121-124. 
摘要 ( 1121 )   HTML ( 0)   PDF (47KB) ( 2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硫酸铵盐析、透析脱盐、Sepharose6B凝胶色谱等分离纯化技术,从节杆菌培养液分离纯化了β-呋喃果糖苷酶,纯化倍数为18.29,回收率为44.81%,经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后有一条明显的蛋白质谱带。相对分子量为55800左右,该酶的最适pH为6.5,最适温度为30℃,在pH6.0~8.0之间和45℃以下稳定,Ag+和Cu2+对该酶有较强烈的抑制作用,EDTA和镁离子对酶活的影响较小。
迷你萨拉米香肠栅栏效应及其加工控制研究
王卫
2004, 25(12):  124-127. 
摘要 ( 1456 )   HTML ( 1)   PDF (63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西式发酵肠进行改进,加工出适应中式消费习惯的迷你萨拉米肠,研究产品主要栅栏因子及其可能的互作效应。结果表明,保证产品可贮性和风味特色的主要因子为aw,辅助因子包括防腐剂或烟熏、pH和有益菌群,此外脱氧降低氧化还原值和热加工因子也可发挥一定作用,这些栅栏因子在不同时间以一定顺序及不同强度交互影响。以此为依据,提出了确保产品优质性和卫生安全性的加工关键控制点(CCPs)。
鱼油多膜微胶囊制备工艺的研究
韩玉谦, 蒋新, 李钐, 冯晓梅, 管华诗
2004, 25(12):  128-131. 
摘要 ( 1153 )   HTML ( 0)   PDF (151KB) ( 5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以变性淀粉为主要壁材,以超临界CO2萃取无腥鱼油为芯材,采用糊精、甲壳素等壁材进行连续多次包埋,经喷雾干燥得到鱼油多膜微胶囊。着重探讨了壁材组合、配比等对鱼油多膜微胶囊效率的影响,并通过正交实验确定了鱼油多膜微胶囊喷雾干燥的最佳工艺条件。
菜籽油脱臭馏出物中维生素E萃取分离的研究
赵妍嫣, 姜绍通, 唐文婷, 邵平
2004, 25(12):  132-135. 
摘要 ( 1255 )   HTML ( 0)   PDF (39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菜籽油脱臭馏出物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是获得天然维生素E的较好来源。本文采用溶剂萃取法,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考察了萃取剂种类、萃取温度、苯甲醇体积分数等因素对萃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以异丙醇-苯甲醇混合溶剂为萃取剂,在萃取温度60℃、苯甲醇体积分数为5%时,可以使原料中维生素E的浓度由3.8%提高到9.4%,为进一步提纯维生素E提供了较好原料。
冻干技术生产活性龙芽葱木的研究
谢春阳, 张荣军, 文连奎, 刘景圣, 王治同
2004, 25(12):  135-138. 
摘要 ( 1141 )   HTML ( 0)   PDF (75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龙芽葱木采用真空冷冻干燥生产技术处理,通过温度、厚度实验使干燥时间与生产能力达到最好效果。外形美观,复水快、复水率高。
分析检测
金华火腿重要香味化合物的分离鉴定及其生成机理初探
祖道海, 宋焕禄, 江新业, 华永兵, 魏晓洁, 杨成对
2004, 25(12):  139-142. 
摘要 ( 1118 )   HTML ( 0)   PDF (75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同时蒸馏-提取器(SDE,simultaneousdistillationextractor)提取金华火腿中的挥发性香味物质,用Vigreux柱将其浓缩,浓缩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GC-MS)进行分离鉴别。结果表明,重要的肉香味化合物(E,E)-2,4-癸二烯醛、2-乙基呋喃以及2-戊基呋喃被鉴定出;且本实验分离出的化合物中有多种是在以前对金华火腿的研究报告中未见的:如3-甲基-2-(2-羰丙基)-呋喃、甲基戊基二硫、2-辛烯-1-醇(Z)-2-庚烯醛等。
蛋黄和肌肉等样品中大豆黄酮和染料木素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RP-HPLC)法的检测
耿志荣, 韩正康, 王国杰
2004, 25(12):  143-146. 
摘要 ( 1229 )   HTML ( 0)   PDF (59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RP-HPLC法分离检测大豆黄酮和染料木素的方法。采用的色谱条件为:WatersSpherisorb?ODS2柱(4.6mmi.d.×150mm,5μm),以甲醇-水(体积比为60:40)为流动相,流速为0.7ml/min,检测波长为254nm。大豆黄酮和染料木素日间拟合工作曲线的线性范围分别为0.05~20μg/ml和0.05~10μg/ml,相关系数分别为0.9984(p<0.01)和0.9978(p<0.01)。大豆黄酮和染料木素的加标回收率分别为91.72%~98.56%和96.80%~98.60%,日内、日间精密度分别为1.30%、5.30%和1.17%、3.84%。样品实测值的重复性范围分别为2.15%~5.99%和2.47%~7.17%。探讨了不同生物样品(蛋黄、肌肉、饲料、血清和肝脏)的预处理方法,比较了超声波法、有机溶剂热回流法和冷浸法,结果发现以超声波法提取样品中大豆黄酮和染料木素的提取率最高,操作亦较简易。
红茶菌菌种主要代谢产物的试验研究
吴薇, 盖宝川, 籍保平
2004, 25(12):  147-151. 
摘要 ( 978 )   HTML ( 0)   PDF (115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红茶菌中几种主要代谢产物的生成特性,不同菌种及其不同组合所产生的代谢产物的种类和数量都各不相同。结果表明,菌种A22具有很强的代谢葡萄糖生成酸的能力,它可以产生大量的D-葡萄糖二酸1,4内酯,它是红茶菌中的主要功能因子,另外,A22还可产生较多的其它有益成分,如葡萄糖酸、葡萄糖醛酸和葡萄糖二酸等,而乙酸的含量适中。因此,该菌种是生产具有解毒、抗癌作用的红茶菌功能性饮料的理想菌种。
基础研究
食品中农药残留检测的样品前处理技术
陈树兵, 单正军, 胡秋辉
2004, 25(12):  152-155. 
摘要 ( 1391 )   HTML ( 0)   PDF (45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由于农药的大量使用致使食品的农药残留问题倍受关注,提高农药残留分析检测技术是解决农药残留问题的重要手段。在农药残留检测中样品前处理技术又是检测过程中耗时最长,最容易出现误差的步骤。因而,发展样品前处理技术能提高农药残留检测的效率和准确率。本文综述了近年来食品中农药残留分析中固相萃取、固相微萃取、微波辅助萃取、超临界流体萃取法和凝胶渗透色谱几种样品前处理技术。
分析检测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荔枝果实游离氨基酸
许柏球, 杨剑
2004, 25(12):  156-159. 
摘要 ( 1132 )   HTML ( 0)   PDF (54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邻苯二甲醛(OPA)与9-芴基羰酰氯(FMOC-CI)作衍生剂,正缬氨酸为内标,利用二极管阵列(DAD)可变波长检测程序,采用柱前衍生RP-HPLC法测定了4个荔枝品种果实的全谱游离氨基酸。结果表明:各种氨基酸的保留时间(Rt)RSD为0.01%~3.02%、相对峰面积(Ax/AI)RSD为1.19%~7.82%,回收率为92.21%~114.24%;荔枝果实中以丙氨酸(Ala)、谷氨酸(Glu)、精氨酸(Arg)、天冬氨酸(Asp)和苯丙氨酸(Phe)为主要氨基酸,其总量超过游离氨基酸总量的60%,4个荔枝品种的总游离氨基酸含量从大到小排序为:淮枝、糯米糍、黑叶、桂味。
新型蛋氨酸测定方法的建立
孙晓东, 王雅琴
2004, 25(12):  159-161. 
摘要 ( 1029 )   HTML ( 1)   PDF (78KB) ( 4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了一条快速、简便、精确度高的蛋氨酸测定方法。蛋氨酸与过量氯铵-T反应生成蛋氨酸亚砜,过量的氯铵—T与NTB发生氧化反应生成DTNB,一定范围内剩余的NTB的量与蛋氨酸量成正比,412nm测定其OD值;同时加入掩蔽剂DEPC可有效消除其他氨基酸尤其是含硫氨基酸的干扰。该方法适用于大量的蛋氨酸菌种的筛选工作。
滴定法对鱼鳞脱除金属离子过程的监控
段蕊, 张俊杰, 周银玲, 张艳
2004, 25(12):  162-165. 
摘要 ( 1193 )   HTML ( 0)   PDF (46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鱼鳞胶不但是一种营养品,而且是能用于食品、药品、化妆品等领域的高安全性添加剂。提取鱼鳞胶首先要除去鱼鳞中的大部分无机成分(主要为羟基磷灰石),本文采用EDTA溶液作为脱除剂(简称脱钙剂),该过程可用滴定法进行监控,随时了解脱除率,比较准确的控制脱钙的终点,经过验证此方法具有较好的重复性和回收率。
不同提取剂对茶叶中多种农药残留检测影响的研究
楼国柱, 徐倩, 白晓荣, 俞艳
2004, 25(12):  165-168. 
摘要 ( 931 )   HTML ( 0)   PDF (39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不同提取剂提取茶叶中农药残留效果的研究,找到最佳的农药残留提取方案,使检测方法简单和经济,并大大缩短样品处理时间,提高工作效率。
营养卫生
食品中残留盐酸克伦特罗免疫原的合成与鉴定
胥传来, 王武康, 贺铁明
2004, 25(12):  169-172. 
摘要 ( 1160 )   HTML ( 0)   PDF (63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盐酸克伦特罗是一种只具有免疫反应性不具有免疫原性的小分子半抗原。本文采用重氮化法将其与牛血清白蛋白交联,用紫外扫描和SDS变性凝胶电泳方法检验。并用合成的CL_BSA免疫小鼠,经ELISA检验,小鼠产生了针对CL的抗体,表明合成的CL_BSA复合物具有免疫原性,为盐酸克伦特罗单克隆抗体的制备及其检测试剂盒的研制奠定了基础。
不同水解度酪蛋白酶解产物对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调节活性的比较
毛学英, 南庆贤, 李莹辉, 宋锦平, 钟萍
2004, 25(12):  172-174. 
摘要 ( 1220 )   HTML ( 0)   PDF (40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小鼠的脾淋巴细胞作为供试细胞和效应细胞,采用MTS法、ELISA法分别测定了不同水解度酪蛋白胰蛋白酶酶解产物(A、B和C样的水解度分别为9.74%、18.54%和24.02%)对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活性、白细胞介素-2(IL-2)生成量的影响,结果显示B样和C样对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和IL-2生成有促进作用,而A样抑制小鼠脾淋巴细胞增殖和IL-2生成。
包装贮运
芦蒿保鲜技术研究
赵伯涛, 钱骅, 黄晓德, 张卫明
2004, 25(12):  175-179.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123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外观、品质方面研究了气调包装、臭氧湿冷和真空预冷技术对芦蒿的保鲜作用。结果表明,控制保鲜袋内原初O2浓度为5%,CO2浓度为10%~15%时,贮藏效果较好;臭氧湿冷可有效抑制霉菌生长,延长芦蒿保鲜期;真空预冷前涂膜并控制芦蒿表面含水量在2.5%~4.5%之间有利于降温和保持品质。
香椿腌制及储藏过程中品质变化的研究
周志才, 王美兰
2004, 25(12):  180-183. 
摘要 ( 1210 )   HTML ( 0)   PDF (53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研究了香椿腌制过程中亚硝酸盐、抗坏血酸、总糖、叶绿素、蛋白质等品质指标含量的变化。实验证明,用10%的食盐腌制的香椿色泽、品味令人满意,储存期长,室温条件下放置50d以上。腌制后的香椿其亚硝酸盐含量呈曲线变化,0~5d含量升高,5~15d含量渐渐下降,20d以后降至4.4mg/100g。
专题论述
稻米淀粉的研究进展
李兆丰, 顾正彪, 洪雁
2004, 25(12):  184-188. 
摘要 ( 1242 )   HTML ( 0)   PDF (62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详细介绍了稻米淀粉的提纯、组成与结构,并对稻米淀粉的物理化学性质,包括淀粉的糊化和老化性质、吸水率、溶解度以及膨润力等进行了较全面的综述;同时,比较了籼米淀粉、粳米淀粉和糯米淀粉在组成、结构和物理化学性质上的差异。
食源性乳酸菌外获抗药性的研究进展
曾海英, 秦礼康, 江萍
2004, 25(12):  189-193. 
摘要 ( 1134 )   HTML ( 0)   PDF (57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酸菌外获抗药性是指乳酸菌主动或被动地从抗药性菌株上外获抗药性因子。本文对食源性乳酸菌抗药性产生的原因,传递外获抗药性因子的载体及传递方式进行了综述,以期加强人们对抗药性菌株扩增的防范意识。
天然食品防腐剂-细菌素的研究新进展
郝纯, 常忠义, 高红亮, 任国谱
2004, 25(12):  193-197. 
摘要 ( 1178 )   HTML ( 0)   PDF (56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细菌素是由细菌代谢产生的,具有抑菌杀菌作用的蛋白或多肽。细菌素是一种天然防腐剂,具有在体内可被蛋白酶消化,低毒无副作用的特点,非常适用于食品工业。其中乳酸链球菌素(Nisin)已被广泛应用。本文就细菌素的分类、检测及与抗生素的区别做一综述,并对细菌素的应用做了展望。
亚硫酸盐在食品加工中的作用及其应用
周德庆, 张双灵, 辛胜昌
2004, 25(12):  198-201. 
摘要 ( 1447 )   HTML ( 2)   PDF (43KB) ( 7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硫酸盐在食品工业中应用已有很长时间,并且使用日益广泛。但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人们发现亚硫酸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安全方面的危害性。本文拟对亚硫酸盐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加工中的作用、应用方式、安全性、限量及其最新应用进展进行综述。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食品微生物学检验教学改革体会
赵广英, 励建荣, 邓少平, 陈荷凤
2004, 25(12):  202-205. 
摘要 ( 1234 )   HTML ( 0)   PDF (46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开阔学生视野,使食安专业学生在有限课时之内学到微生物学检验课程的更多更新知识和技能,让学生充分了解该课程在专业知识体系中的地位和用途,本课程在多年教学实践中不断改革,利用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方法在较短课时内增补和添加了部分内容和新知识,并精心安排和设计,尽可能保证实验课的课时数。以案例为引导,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严格要求,规范化训练,培养学生良好的科学试验和研究素质、关注学科前沿,学会了解新知识的方法和途径,开创教学内容新领域。通过上述教学改革,取得了比较理想的教学效果,总结在此,以供同行批判评指正。
技术应用
圣女果罐头加工工艺的研究
肖春玲, 李青萍
2004, 25(12):  206-208. 
摘要 ( 1153 )   HTML ( 1)   PDF (31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影响圣女果罐头品质的烫漂、硬化、抽空和杀菌等关键工艺及工艺参数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烫漂时间1min,温度105℃;采用δ-葡萄糖酸内酯,硬化浓度为3%,硬化时间为4h;25%的糖液,0.8%的柠檬酸,0.3%的羧甲基纤维钠,抽空6min;100℃下杀菌半30min,所制得的成品品质最佳。
干白雪梨酒的酿造技术
胡云峰, 郭意如, 李光普, 李喜宏
2004, 25(12):  209-211. 
摘要 ( 1058 )   HTML ( 0)   PDF (37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雪花梨为原料,利用生物技术,研究护色剂与浓度、生物酶、澄清剂、稳定性、陈酿技术等对干白雪梨酒的品质影响。结果表明,以H2SO350~70mg/kg+10mg/kgVC+1g/L柠檬酸护色,在20~25℃条件下0.015%Smash酶处理1h,加入0.06%GY-Ⅰ澄清剂和NLG稳定剂,再90℃高温3s和-5℃低温7d陈酿处理,是使干白雪梨酒酿造中达到成品的优良品质的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