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4年 25卷 10期
刊出日期 2004-10-15

基础研究
营养卫生
专题论述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技术应用
基础研究
29 陈新, 陈庆森, 庞广昌
Alcalase AF 2.4L酶解玉米蛋白动力学研究
本文对碱性蛋白酶Alcalase AF 2.4L水解玉米蛋白的动力学特征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研究:(1)探讨固液比、酶量、温度、pH值等因素对玉米蛋白水解度的影响,研究确定了碱性蛋白酶Alcalase AF 2.4L水解玉米蛋白的最佳工艺控制条件;(2)根据所建立的pH-stat酶解体系确定了Vmax和Km,为更有效地利用玉米蛋白资源奠定了理论基础。
2004 Vol. 25 (10): 29-32 [摘要] ( 1142 ) [HTML 1KB] [ PDF 50KB] ( 320 )
33 田红玉, 孙宝国, 刘玉平, 黄明泉
热反应香精中关键香成分硫醇类化合物的稳定性
讨论了热反应香精中关键香成分硫醇类化合物的氧化稳定性,2- 甲基 -3- 呋喃硫醇稳定性最差,对其可能的降解机理进行了探讨。
2004 Vol. 25 (10): 33-36 [摘要] ( 943 ) [HTML 1KB] [ PDF 43KB] ( 381 )
37 郑铁松
质构仪在面团和面包品质评定中的应用研究(英文)
以八种品牌面粉为试验材料,采用英国 CNS-FARNELL 公司制造的质构仪测试了面团的硬度、弹性、粘力、粘着性、断裂力、断裂能量、断裂回复形变程度、回复能量、回复形变程度等九种指标,并通过相关分析研究了这些指标与面包品质(面包体积和弹性变化率)以及与小麦面粉的品质性状的相互关系。研究结果表明:面团的硬度、粘力与面包的体积呈正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 0.546、0.568,弹性与面包的体积呈负相关,相关系数为-0.606;粘力与24h后室温下弹性变化率呈显著的正相关,相关系数为0.707。面团的质构特性与面粉的品质指标的相关性也非常明显。
2004 Vol. 25 (10): 37-40 [摘要] ( 970 ) [HTML 1KB] [ PDF 42KB] ( 561 )
41 胡志和, 冯永强, 庞广昌, 陈庆森, 张东送, 缪璐
添加乳铁蛋白对延长巴氏奶贮存时间的影响研究
本文对添加乳铁蛋白延长巴氏奶贮存时间进行了研究。乳铁蛋白是从牛初乳中分离出来的一种功能性成分,具有广谱抗菌、抗病毒感染作用,同时还能促进人体对铁的吸收。因此,将乳铁蛋白添加到巴氏奶中,不仅可以增强其抗菌能力,延长保质期,同时还能够提高产品的营养价值。在不同温度下(恒温37℃、常温23℃、冷藏4℃),在巴氏奶中添加不同浓度(0.025、0.05、0.1mg/ml)的乳铁蛋白,通过对巴氏奶添加乳铁蛋白和不添加乳铁蛋白在不同温度贮存时微生物的变化的比较,观察其微生物生长变化情况;结果表明,添加乳铁蛋白具有延长巴氏消毒奶保藏期的作用。
2004 Vol. 25 (10): 41-45 [摘要] ( 1209 ) [HTML 1KB] [ PDF 53KB] ( 341 )
46 孙文敬, 杨庆文, 黄惠英, 郭金权, 赵峰梅, 刘敬泽
荧光假单胞菌AR4产2-酮基-D-葡萄糖酸发酵条件的研究
以淀粉水解糖为碳源,研究了不同氮源、碳氮比、金属离子、接种量以及环境因子(培养基起始pH值、通气量、温度)对抗噬菌体菌株荧光假单胞菌(Pseudomonas fluorescens)AR4产2-酮基-D-葡萄糖酸发酵的影响。结果表明,氮源、碳氮比、培养基的起始pH值、通气量及温度对该菌的产酸均有显著影响。在适宜培养条件下,该菌的摇瓶产酸及发酵转化率分别可达13.5%和90%左右。
2004 Vol. 25 (10): 46-49 [摘要] ( 1053 ) [HTML 1KB] [ PDF 34KB] ( 321 )
49 毕金峰, 魏宝东, 李长彪
高产α-转移葡萄糖苷酶菌株的选育及其产酶条件研究
α-转移葡萄糖苷酶是生产低聚异麦芽糖的关键酶。本文成功选育一株高产α-转移葡萄糖苷酶菌株ASP-2。并对该菌株进行了固态发酵条件优化,结果表明:麸皮和水的质量比为1:1,35℃培养48h时产酶量及酶活较高,ASP-2菌株生长的最适pH值为6.0,碳源和氮源不是该菌株在此培养基中产酶的必需元素,从降低生产成本的角度考虑,可以不用。
2004 Vol. 25 (10): 49-53 [摘要] ( 967 ) [HTML 1KB] [ PDF 183KB] ( 288 )
54 侯冬岩, 回瑞华, 刘晓媛, 唐蕊, 朱永强
荞麦、大麦和燕麦抗氧化性能的比较
采用流动注射化学发光法研究了荞麦、大麦和燕麦的抗氧化性能。实验结果表明:荞麦、大麦和燕麦能有效的抑制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诱导的鲁米诺化学发光,并且随着发光体系中荞麦、大麦和燕麦浓度的升高,发光强度呈现下降趋势即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对荞麦、大麦和燕麦的抗氧化性能进行了比较。
2004 Vol. 25 (10): 54-56 [摘要] ( 1135 ) [HTML 1KB] [ PDF 32KB] ( 322 )
56 吕晓莲, 樊利青, 贾建会, 汤淑菊, 郭宏
大豆异黄酮糖苷转化酶产生菌株的筛选及培养条件的研究
通过菌株筛选,确定了黑曲霉3866为糖苷转化酶高产菌株。产酶最适培养基配方为:麸皮4%, (NH4)2SO40.1%,KH2PO4 0.1%,抗坏血酸0.1%,MgSO4 0.1%,水杨苷0.05%。产酶的最佳培养条件为:发酵起始pH值6.0,发酵温度30℃,摇床160r/min,发酵时间84h。酶活力最高可达152.45U。
2004 Vol. 25 (10): 56-59 [摘要] ( 878 ) [HTML 1KB] [ PDF 32KB] ( 303 )
59 李军生, 何仁, 江权燊, 韦建辉, 阎柳娟
蜂蜜淀粉酶在鉴别蜂蜜掺假中的应用研究
针对蜂蜜掺假和造假的问题,本文通过测定蜂蜜粗蛋白、蛋白质含量和淀粉酶值,研究储存温度和时间对蜂蜜淀粉酶值和蛋白质含量的影响,寻找一种简单有效、客观公正的鉴别真假蜂蜜的方法。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在高温(37℃、45℃)下贮存,天然蜂蜜的淀粉酶值和蛋白质的含量逐渐下降,而假蜂蜜中的淀粉酶值和蛋白质的含量基本不变。通过跟踪测定蜂蜜淀粉酶值和蛋白质含量的变化可以检测蜂蜜产品的质量,也可以鉴别真假蜂蜜。
2004 Vol. 25 (10): 59-62 [摘要] ( 1185 ) [HTML 1KB] [ PDF 36KB] ( 578 )
63 王俊, 周光宏, 徐幸莲, 黄明
发酵香肠成熟过程中理化性质变化研究
按同样的配方和工艺条件生产两组发酵香肠,一组自然发酵(对照组),另一组以干酪乳杆菌6033作为发酵剂(菌种组)。在发酵和成熟期间定时取样,分别测定和观察颜色指标、pH值、Aw值的变化。结果发现:香肠的颜色指标发生了较明显变化,切面的颜色随成熟时间的延长变暗,但对照组和处理组间颜色的变化差异不显著。在发酵和成熟初期,对照组和菌种组发酵香肠pH值均呈现出下降趋势,48h内都降至5.3以下,4d时降至最低,但在随后的成熟期间,两组的pH值又逐渐回升;菌种组pH值在整个生产周期中始终低于对照组。两组发酵香肠的Aw值都呈现出逐渐下降趋势,且菌种组Aw值始终略低于对照组,但差异均不显著。以上结果说明干酪乳杆菌及其酶类对发酵香肠pH值有明显的影响,而对Aw值和色泽影响不大。
2004 Vol. 25 (10): 63-66 [摘要] ( 1051 ) [HTML 1KB] [ PDF 35KB] ( 388 )
66 江志杰, 李平兰
抗消化道双歧杆菌菌株A03和A04生长特性的研究
应用改良MRS液体培养基,研究了耐消化道优良双歧杆菌菌株A03和A04的生长特性,结果表明,它们均在改良MRS培养基中生长最好,最高活菌数的lg值分别达到9.03和9.26;A03菌株以35~40℃的生长温度为佳,而A04菌株以35~37℃的生长温度为佳;它们的最适起始pH值分别为7.5和7.0,而接种量分别以2%和3%为最佳;A04比A03生长速度快,产酸能力相似,最终pH值都在3.9以下,耐酸能力均强,前者无明显的生长延滞期,10h就进入稳定期,而后者到4h后才进入对数期,12h后进入稳定期。
2004 Vol. 25 (10): 66-70 [摘要] ( 856 ) [HTML 1KB] [ PDF 48KB] ( 264 )
70 包海蓉, 陈必文, 邬瀛洲
浓缩葡萄汁流变特性研究
本文对不同浓度的浓缩葡萄汁在不同温度下的流变学特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在本文研究的温度和浓度范围内,浓缩葡萄汁属于牛顿流体;通过回归分析,分别给出了温度的变化和浓度的变化对粘度影响的关系式以及温度和浓度对粘度综合影响的方程式,方程的建立可利用来预测实际加工过程一定温度和浓度范围内浓缩葡萄汁的粘度。
2004 Vol. 25 (10): 70-72 [摘要] ( 925 ) [HTML 1KB] [ PDF 42KB] ( 356 )
73 闵伟红, 李里特, 王朝辉
乳酸菌发酵对大米淀粉物理化学性质的影响
本文采用早籼稻为原料,利用乳酸菌发酵,研究发酵对大米淀粉物理化学性质的影响。对比发酵前后的大米粉,发现发酵后其保水力和溶解度以及凝胶体积膨胀率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扫描电镜分析,发酵后大米淀粉颗粒被腐蚀,小颗粒淀粉增多。RVA和DSC结果表明:发酵后淀粉糊化过程中最高峰值粘度下降了692cp,糊化起始温度提前,糊化所需时间延长,糊化焓升高。X-射线衍射图谱显示发酵没有改变大米淀粉的晶型,但使结晶度由28%降低到22%。
2004 Vol. 25 (10): 73-76 [摘要] ( 1337 ) [HTML 1KB] [ PDF 129KB] ( 400 )
77 余芳, 胡云, 彭常安, 胡秋辉
芦荟汁的抑菌作用
抑菌试验结果表明,芦荟提取物能有效抑制几种常见球菌和杆菌的生长。长时间的沸水浴处理对芦荟的抑菌活性有一定的影响。高浓度的芦荟提取物与糖、盐协同作用时,对大肠杆菌、蜡样芽孢杆菌和枯草芽孢杆菌有一定程度的杀菌作用。
2004 Vol. 25 (10): 77-80 [摘要] ( 1027 ) [HTML 1KB] [ PDF 39KB] ( 378 )
80 李燕, 汪之和, 王麟, 宋倩禺
鱿鱼鱼精蛋白的抑菌作用及在保鲜中的应用
以鱿鱼精巢组织为原料,从中分离提取鱼精蛋白。确定其对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后,将其添加到新鲜的鱼糜制品中,研究了pH值、无机成分、有机成分和其他化学物质对鱼精蛋白抑菌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鱼精蛋白是一种有效的天然食品防腐剂。
2004 Vol. 25 (10): 80-84 [摘要] ( 1039 ) [HTML 1KB] [ PDF 44KB] ( 321 )
84 王转花, 张政, Ivan Kreft
荞麦α-淀粉酶抑制剂的初步研究
收集了我国荞麦主要产地和部分国外的甜荞和苦荞样品,研究荞麦粉中α-淀粉酶抑制剂的活性和热稳定性。结果显示,苦荞粉中α-淀粉酶抑制剂平均活性(44.8±3.2U/g)高于甜荞粉(37.8±2.4U/g),品种内的α-淀粉酶抑制剂活性无明显的地区间差异。抑制剂具有高的热不稳定性,在100℃处理20min即完全失活,荞麦种子萌发过程中α-淀粉酶抑制剂活性逐渐丧失。研究表明,荞麦食品中的a-淀粉酶抑制剂无内源性抗营养作用。
2004 Vol. 25 (10): 84-87 [摘要] ( 1201 ) [HTML 1KB] [ PDF 35KB] ( 282 )
87 高新, 张小燕, 范晓东, 杨德玉, 贾婴琦
卵黄高磷蛋白酶解和脱磷对乳化性的影响研究
卵黄高磷蛋白被发现比别的食品蛋白质的乳化性尤其乳液稳定性高。蛋白酶和磷酸酯酶可使乳化活性和乳液稳定性明显降低;卵黄高磷蛋白的蛋白酶水解导致大肽链(高磷酸化核心区50~210个肽)和小肽链裂解(N-端1~49个肽和C-端211~217个肽);不含小肽的肽不具备优秀的乳化特性,蛋白质中一部分小肽在乳化特性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磷酸酯酶处理后,卵黄高磷蛋白中磷酸酯的静电排斥力对乳化性有显著影响;磷酸充分作用后的残基的这部分蛋白质对高乳化特性至关重要。
2004 Vol. 25 (10): 87-90 [摘要] ( 1132 ) [HTML 1KB] [ PDF 51KB] ( 255 )
91 林向阳, Roger Ruan, PaulChen, 朱榕璧, Myong-soo Chung, 刘成梅
食品中核磁共振状态图的应用(英文)
食品中质量感官指标和货架期与它的理化特性有关,水是食品原料中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含量与食品的理化特性有关,并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玻璃态转化” 的概念是在研究食品原料和产品理化特性的聚合物理论时提出的。食品玻璃态转化状态图通常用来描述水含量与食品理化特性的关系。状态图能有效地反映在不同温度和水分含量下的物质的理化特性。本文提出一个新的观念—“核磁共振状态图” 概念,核磁共振状态图是指核磁共振弛豫时间(通常指自旋-自旋弛豫时间或T2)和温度之间的曲线图,它放映食品的核磁共振弛豫现象与食品的理化特性关系。我们在研究时发现这条曲线图与物质的许多理化特性有着良好的相关性。利用核磁共振状态图可以在以下方面得到应用:(1)通过分析产品的成分,确定产品变化的规律;(2)预测产品的理化性质的变化(质地、粘性、结块、水分和油脂的迁移等)的趋势,营养成分降解和微生物代谢与食品中水分活度之间的关系;(3)结合核磁共振成像技术能很好地帮助理解水分(特别游离水分)对食品的质量与安全的影响。本文描述了核磁共振的基本原理、核磁共振弛豫现象的特征与食品特性的关系,并为研究食品体系提供新的研究方法和途径。
2004 Vol. 25 (10): 91-94 [摘要] ( 1210 ) [HTML 1KB] [ PDF 47KB] ( 332 )
95 赵红霞, 周丰昆, 刘静波, 孙佳石
基于计算机视觉的肉色量化研究(英文)
猪肉的颜色是判断其食用安全性非常重要的指标。肉的变质程度与颜色的变化呈现密切的关系。目前,肉色的分级判断通常是在自然光下,依据标准肉色等级图,靠人眼观察进行对比感官评定,这种主观评价方法存在着一定的人为误差,难免使判定结果不够客观和准确。因此,采用先进的方法、技术和仪器,通过对食用肉的颜色和颜色变化进行定量化测定和计算,可以获得客观评价。依据颜色理论,建立了一套用于猪肉颜色量化的计算机视觉系统,光源选择CIE推荐的标准照明体A,该系统能对猪肉的颜色、色差进行采集、处理、显示和评价,此方法具有操作简单、无损伤、测试速度快和费用低等特点,摆脱了颜色检测的主观性和模糊性,实现了蔬菜颜色评定和控制的客观化和定量化。
2004 Vol. 25 (10): 95-100 [摘要] ( 788 ) [HTML 1KB] [ PDF 246KB] ( 345 )
101 郑冬梅, 张慧芸, 孔保华
豆奶干酪成熟过程中蛋白水解的研究
本文主要研究了豆奶干酪成熟过程中蛋白水解的变化,并与纯牛乳干酪进行比较。结果表明:豆奶干酪中pH4.6 SN 和12%TCA SN随着时间的延长逐渐增高,而且pH4.6 SN的增长速度比12%TCA SN快,这与纯牛乳干酪是一致的,但豆奶干酪的可溶性氮低于同一时期的纯牛乳干酪。
2004 Vol. 25 (10): 101-102 [摘要] ( 827 ) [HTML 1KB] [ PDF 23KB] ( 359 )
工艺技术
103 莫开菊, 谢笔均, 汪兴平, 刘怀臣
葛仙米多糖的提取、分离与纯化技术研究
葛仙米中富含多糖,并且具有优异的生物和生理活性,本文对葛仙米多糖的提取、分离进行了初步的研究,以期获得性能优良的葛仙米多糖。 葛仙米经破碎、脱色、去脂、提取、Sevage法沉淀蛋白质、酒精沉淀多糖、离心、得到粗多糖,最后,通过真空冷冻干燥得到白色的水溶性多糖和褐色的碱溶性多糖,经红外光谱证实:水溶性多糖和碱溶性多糖具有一般多糖的特征。 水溶性多糖的最佳提取参数是:90℃,6h,1:90加水,水提取4次,其提取率是14.09%;碱溶性多糖的最佳提取参数是:1mol/L的NaOH溶液, 提取6h,加1:25的碱液,提取4次,其提取率是5.70%。
2004 Vol. 25 (10): 103-108 [摘要] ( 979 ) [HTML 1KB] [ PDF 64KB] ( 312 )
108 沈晓萍, 卢晓黎, 闫志农
工艺方法对马铃薯全粉品质的影响
本文对不同的马铃薯全粉的生产工艺及其特点进行了比较分析,对用不同工艺制得的马铃薯颗粒全粉和雪花全粉的化学、物理及功能性指标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雪花全粉的游离淀粉率、相对粘度、吸水能力、吸油能力、还原糖含量等项指标均高于颗粒全粉,复水速度则慢于颗粒全粉。
2004 Vol. 25 (10): 108-112 [摘要] ( 972 ) [HTML 1KB] [ PDF 37KB] ( 521 )
112 肖诗明, 胡建平, 王雪波
苦荞麦麦麸浸出汁澄清方法及储藏稳定性的研究
实验研究了苦荞麸浸出汁的澄清工艺及储藏稳定性。结果表明:苦荞麸浸出汁澄清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明胶用量0.02%,操作温度30℃,pH值3.0。影响浸出汁色泽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是温度和光照条件,影响浸出汁悬浮稳定性的主要因素是储藏时间。
2004 Vol. 25 (10): 112-114 [摘要] ( 1013 ) [HTML 1KB] [ PDF 27KB] ( 248 )
115 徐忠, 杨萍, 汪群彗, 姜兆华
固定化乳酸菌发酵大豆秸秆酶解液制备L-乳酸的研究
对影响固定化乳酸菌发酵大豆秸秆酶解液的因素进行了研究,并与游离乳酸菌进行了对比。结果表明:固定化乳酸菌对温度变化的稳定性比游离乳酸菌高,最适发酵温度都在30℃;固定化细胞颗粒大小对乳酸产量没有显著影响;随着底物糖浓度的增加,游离乳酸菌与固定化细胞的乳酸产量都相应增大,游离乳酸菌与固定化乳酸菌发酵的最适接种量为10%;固定化细胞与游离乳酸菌发酵的最适pH值为5.5,固定化细胞对pH值变化的稳定性比游离细胞高。
2004 Vol. 25 (10): 115-118 [摘要] ( 1004 ) [HTML 1KB] [ PDF 48KB] ( 255 )
119 汪兴平, 莫开菊, 周大寨, 单长海
黄精含硒多糖的分离提取及含硒量分析技术研究
本文以富含硒元素恩施药材—黄精为原料,对黄精含硒多糖的分离提取技术进行了初步研究。实验采用水浸提、乙醇醇析提取、sevage脱蛋白、沉淀、真空冷冻干燥等方法研究黄精含硒多糖的提取工艺,并用蒽酮比色法和原子吸收法对多糖含量、硒含量进行了测验。结果表明:黄精水溶性含硒多糖最佳提取参数为:温度90℃、提取时间4h、料液比1:50、提取次数为2次,水溶性多糖含量为3.12%,硒的含量为0.5973μg/g。
2004 Vol. 25 (10): 119-122 [摘要] ( 1187 ) [HTML 1KB] [ PDF 44KB] ( 371 )
123 周建芹, 罗建平, 朱羽
灵芝茶的研制及其保健功能的研究
以灵芝、茶、枸杞为主要原料研制了一种适合中老年人群的保健饮品。在正交试验的基础上,以多糖含量和感官评价为考察指标确定了灵芝茶的最佳配方为:灵芝30.8%、枸杞23.1%、绿茶46.1%,最佳生产工艺条件为:温度90℃,提取4h。研究了灵芝茶在体外清除羟基自由基和超氧自由基的能力,结果表明灵芝茶具有较好的清除自由基的活性。
2004 Vol. 25 (10): 123-125 [摘要] ( 1043 ) [HTML 1KB] [ PDF 36KB] ( 303 )
126 刘慧, 李平兰, 王少君, 赵金红
功能性开菲尔牛奶酒最佳发酵条件的研究
本文利用开菲尔粒中分离的酵母菌和乳球菌采用两步发酵法研制开菲尔牛奶酒。针对影响牛奶酒制品最终品质的三个因素,采用三因素三水平L9(34)正交试验确定了功能性开菲尔牛奶酒的最佳发酵条件。成品开菲尔牛奶酒口感细腻、酸度适中,风味柔和,有浓郁的醇香和酯香味。
2004 Vol. 25 (10): 126-129 [摘要] ( 1088 ) [HTML 1KB] [ PDF 35KB] ( 416 )
130 周志, 莫开菊
莼菜护绿技术及其过程中质量控制研究
本文对莼菜的护绿技术及其过程中的质量控制进行了探讨。结果表明:在单一的护绿液中对莼菜进行热烫处理,莼菜的护绿和胶质保护的综合效果较差;而莼菜在95℃条件下热烫1.5min,再用200mg/kg浓度的Cu2+护绿液在pH4.0条件下冷浸4.0h后漂洗、罐装、注酸液、密封、杀菌,可获得稳定的护绿和胶质保护的效果;提出了莼菜加工中胶质保护的措施及其有关的安全性问题。
2004 Vol. 25 (10): 130-133 [摘要] ( 840 ) [HTML 1KB] [ PDF 35KB] ( 279 )
133 赵希荣, 夏文水
壳聚糖-酒石酸复合物的制备和研究
壳聚糖与酒石酸在一定条件下可生成壳聚糖-酒石酸复合物,实验结果表明电位滴定法可准确测定壳聚糖-酒石酸复合物中酒石酸含量。反应过程中酒石酸使用量越大,复合物中酒石酸含量越高,壳聚糖-酒石酸复合物的粘度大于壳聚糖,并随酒石酸含量增加而增大。
2004 Vol. 25 (10): 133-138 [摘要] ( 932 ) [HTML 1KB] [ PDF 50KB] ( 245 )
139 曹雁平, 李建宇, 朱桂清, 刘佐才
绿茶茶多酚的双频超声浸取研究
利用DPS系统建立均匀设计试验方案,对单频超声、双频组合超声和双频复合超声浸取绿茶茶多酚的浓度、浸取率、浸取速度进行了比较研究,利用偏最小二乘法处理试验数据,并建立浸取数学模型和确定最佳浸取条件。研究发现双频复合超声浸取绿茶茶多酚,在茶多酚的浓度、浸取率和浸取速率三个方面都比单频超声浸取有明显优势。
2004 Vol. 25 (10): 139-144 [摘要] ( 876 ) [HTML 1KB] [ PDF 49KB] ( 349 )
144 张坤生, 翟红梅, 任云霞, 肖冬光
添加剂及金属离子对类胡萝卜素产率的影响
本文研究了番茄酱、花生油及几种金属离子对粘红酵母发酵产类胡萝卜素的影响,实验表明番茄酱和花生油两种添加剂均对类胡萝卜素的产量有较明显的影响,当添加量分别为4.5g/L和1.0ml/100ml时,类胡萝卜素产量分别比对照组提高了24.75%和13.1%。通过均匀设计试验从六种离子中选出最佳的金属离子组合为K2SO4 1%、MgSO4•7H2O 0.0476%、CuSO4•5H2O 0.00449%,得到的类胡萝卜素产量比起对照组提高了17.03%。
2004 Vol. 25 (10): 144-147 [摘要] ( 875 ) [HTML 1KB] [ PDF 38KB] ( 260 )
148 陈烨, 陈勤怡, 连宾
啤酒厂废水的生物处理
通过正交实验,用硅酸盐细菌GY03菌株产生的生物絮凝剂处理啤酒厂废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提出最佳处理条件和处理工艺。
2004 Vol. 25 (10): 148-150 [摘要] ( 1119 ) [HTML 1KB] [ PDF 41KB] ( 546 )
151 王向东
双苦营养面条的研制
本文采用苦荞面粉、小麦面粉、苦瓜汁、面粉品质改良剂,通过适宜的工艺制作,得到苦荞含量高、食疗效果好、口感舒适、加工方便的双苦营养面条。
2004 Vol. 25 (10): 151-154 [摘要] ( 1186 ) [HTML 1KB] [ PDF 40KB] ( 399 )
155 张艳荣, 李玉, 单玉玲, 刘婷婷, 王大为
低糖香菇脯生产工艺的研究
本研究以香菇为主要原料生产低糖香菇脯。利用软化、涂膜及低温处理等技术提高产品的柔软度与饱满度,克服低糖处理给产品带来的适口性差、保质期短等缺陷。通过正交试验确定出低糖香菇脯最佳生产条件及生产工艺参数,即混合糖浆中糖含量8%、柠檬酸1.5%、黄原胶0.2%,并且将成品在 -10℃~-18℃条件下冷冻3d,所得产品风味纯正、体态饱满、口感舒适。
2004 Vol. 25 (10): 155-157 [摘要] ( 985 ) [HTML 1KB] [ PDF 33KB] ( 291 )
158 徐俐, 邓芳, 杨永祥
微波灭酶在山药全粉加工过程中的应用探讨
本文就微波灭酶在山药全粉制作过程中的应用作了初步探讨,通过对微波处理后样品的PPO活性、山药全粉的主要营养成分及山药全粉白度的测定,进行正交分析找出微波灭酶在山药全粉制作过程中的关键控制点.说明微波处理在山药制全粉的优越性。
2004 Vol. 25 (10): 158-161 [摘要] ( 952 ) [HTML 1KB] [ PDF 38KB] ( 239 )
162 伍时华, 黄翠姬, 石媛靖, 邱月葵
酸乳菌种分离纯化方法
本文研究了在脱脂乳中保藏的发酵酸乳菌种的分离纯化方法。确定了德氏乳杆菌保加利亚亚种的分离纯化培养基为改良MRS,以10-2稀释度划线分离法在烛缸中厌氧培养可以达到很好的分离效果,添加2%的玉米浆后有利于纯菌株的生长;采用涂布分离法和真空袋培养,在链球菌基础培养基上可很好地分离出唾液链球菌嗜热亚种的纯菌株。经鉴定所分离出菌株为纯种后,采用斜面保藏在不含乳基质的培养基上,在15d内可以保持其活力。
2004 Vol. 25 (10): 162-166 [摘要] ( 1158 ) [HTML 1KB] [ PDF 53KB] ( 581 )
167 吉日木图, 达布希拉图
内蒙荞麦粉营养价值与加工特性研究
通过对内蒙荞麦粉营养价值与加工特性的研究,结果表明:荞麦粉的营养价值优于小麦粉,但β—淀粉酶活性很低,降落值大于1000s,加工特性较差。因此,小麦粉中加入20%荞麦粉使加工特性改善。
2004 Vol. 25 (10): 167-169 [摘要] ( 1127 ) [HTML 1KB] [ PDF 22KB] ( 250 )
170 罗光宏, 杨生辉, 祖廷勋, 陈天仁, 王丹霞, 王彩斌
甘肃中部干旱区苦荞营养及强化螺旋藻挂面工艺研究
分析了甘肃中部干旱区苦荞粉营养成分,探讨了以螺旋藻粉强化苦荞挂面配方工艺,解决了苦荞面筋度差,难以加工成形的技术难题。加工而成的苦荞螺旋藻挂面营养更丰富均衡,药理调理作用更明显,是糖尿病病人的理想食品。
2004 Vol. 25 (10): 170-173 [摘要] ( 837 ) [HTML 1KB] [ PDF 35KB] ( 418 )
173 章建浩, 朱健辉, 王思凡, 周光宏
金华火腿工艺过程蛋白质水解及其相关性研究
本文通过对金华火腿工艺过程总氮、非蛋白氮及游离氨基酸的分析研究,来确定其蛋白质分解与工艺过程产品水分、NaCl含量及温湿度条件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工艺过程中非蛋白氮和游离氨基酸的变化与工艺过程湿度和产品水分的降低、温度和NaCl含量的提高呈正相关,且蛋白质在工艺过程中发生了持续降解。
2004 Vol. 25 (10): 173-177 [摘要] ( 1058 ) [HTML 1KB] [ PDF 49KB] ( 291 )
178 高丽君, 王汉忠, 崔建华, 王建华
白首乌可溶性多糖提取工艺研究
目的:为确定白首乌中可溶性多糖的提取工艺。方法:对料液比、温度、时间等分别进行了单因素试验和L9(33)正交实验,并通过极差、方差分析对提取过程中显著影响提取率的因素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结果表明温度和料液比显著影响可溶性多糖的提取率。结论 最佳工艺为料液比1:20、温度100℃、时间2h,提取次数为1次。
2004 Vol. 25 (10): 178-180 [摘要] ( 838 ) [HTML 1KB] [ PDF 32KB] ( 281 )
181 薛党辰, 蒋云升, 李华, 马小云
烹制对盐水鹅复合保鲜剂吸收的影响
以1.2‰酒石酸+0.7‰山梨酸钾组成的有机酸复合保鲜剂,应用于盐水鹅制品中。观察卤煮过程中调味品对其吸收率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卤煮中期加入,肉中吸收率较高,加入生姜、黄酒会降低其吸收,食盐和其他调味品的使用则无影响。卤汁中分布的保鲜剂较多,在回流卤煮过程中,对提高在鹅肉中的吸收率具有累加效应。从而为有机酸复合保鲜剂的合理使用提供了依据。
2004 Vol. 25 (10): 181-184 [摘要] ( 993 ) [HTML 1KB] [ PDF 30KB] ( 220 )
184 肖春玲
苦荞麦方便面生产工艺技术的研究
对影响苦荞麦方便面生产中的主要因素:荞粉与面粉比、复合添加剂用量、加水量三因素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荞粉与面粉比为2:3,复合添加剂为1.5%,调合时采用30℃温水加水量为整个面粉的20%,调和成面团,在140℃的棕榈油中炸20s,制成的苦荞麦方便面的品质最好。
2004 Vol. 25 (10): 184-186 [摘要] ( 1184 ) [HTML 1KB] [ PDF 23KB] ( 305 )
187 杨瑞学, 朱小艳
乌骨鸡深加工酶解处理条件的探索研究
对乌骨鸡进行深加工,提高蛋白质的综合利用率,增加氨基酸尤其是游离氨基酸的含量,便于人体对其吸收利用。本论文阐述了研究国际上领先的酶制剂Flavourzyme风味蛋白酶水解乌骨鸡动物蛋白质的水解条件。特点是在原来采用传统炮制工艺提取乌骨鸡有效成分的基础上采用了现代生物工程-酶解技术,对乌骨鸡进行深度水解处理,比一般的和传统的酶解有更高的产率和更好的风味及口感。确定了正交分解试验方法,分别测定水解率,进行方案组合,确定最佳处理条件。结果表明,乌骨鸡肉经90℃,10min的加热预处理可促进酶解。酶解最佳条件为:pH=7.0,温度45℃,酶与底物浓度之比为0.5LAPU/g,底物浓度11%,时间3h。
2004 Vol. 25 (10): 187-191 [摘要] ( 969 ) [HTML 1KB] [ PDF 44KB] ( 270 )
191 黄广民, 姚伯元, 王宏磊
椰子壳水解液中葡萄糖结晶分离工艺研究
分别测定不同浓度标准葡萄糖液在不同时间、温度、pH值和乙醇溶剂中的结晶量,从而确定了由椰子壳水解液中结晶分离葡萄糖的工艺条件。
2004 Vol. 25 (10): 191-194 [摘要] ( 1107 ) [HTML 1KB] [ PDF 44KB] ( 290 )
195 高荫榆, 熊春红, 何小立, 魏强华, 陈才水, 阮榕生
磷脂在巧克力调温工艺中的作用
探索磷脂对CTCBE及CB两种巧克力调温工艺及抗霜性的影响。通过粘度法、耐促霜组合实验方法测定两种巧克力中添加磷脂后在调温点的粘度变化规律、变稠时间及延缓起霜花作用。以及DSC和XRD方法从动力学、热力学、晶体学角度进行对比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添加磷脂对CTCBE及CB两种巧克力均有一定降粘减稠效果,但延缓结晶作用不明显;延缓CTCBE巧克力起霜花作用不明显,对CB巧克力有轻微延缓起霜花作用。两种组合方法的研究结果具有一致性。
2004 Vol. 25 (10): 195-199 [摘要] ( 1205 ) [HTML 1KB] [ PDF 126KB] ( 395 )
200 张小菊, 姜发堂
羧甲基魔芋葡甘聚糖的制备及应用于空心胶囊的研究

文章导读:null
魔芋葡甘聚糖经羧甲基化改性后,其溶解性、抗潮性、成膜性能等明显改善,可用作空心胶囊的囊材。本文通过正交试验,得出了魔芋葡甘聚糖羧甲基化改性作囊材的最宜反应条件:6g魔芋精粉,6g氯乙酸,1.2g碘化钾,70℃水浴反应4h,所得产物的取代度为0.571。研究了改性后羧甲基魔芋葡甘聚糖的理化性能。
2004 Vol. 25 (10): 200-203 [摘要] ( 1108 ) [HTML 1KB] [ PDF 46KB] ( 343 )
204 王嘉祥
沂州木瓜制罐加工工艺研究
沂州木瓜结果多、果实大,果肉厚,果胶丰富,肉质细腻,金黄芳香,酸味纯正,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食用保健价值。利用沂州木瓜资源,采用切条制罐工艺生产的沂州木瓜加工食品,风味独特,开发前景广阔。该文介绍了木瓜罐头产品的加工工艺流程和技术要点。
2004 Vol. 25 (10): 204-205 [摘要] ( 1191 ) [HTML 1KB] [ PDF 24KB] ( 337 )
分析检测
206 陈文炳, 江树勋, 邵碧英, 李寿崧, 朱晓南, 王泽生, 廖建华
常见食用菌中转基因成分定性PCR检测方法的建立
将食用菌转基因研究用的质粒载体(p301-bG1)DNA,添加到19种常见食用菌样品中,作为模拟阳性样品,从中提取出DNA用于PCR分析,建立了常见食用菌中3个大小分别为165、398、599bp的外源基因(NOS、BAR、GUS)的特异性DNA片段的定性PCR检测方法,还进行了二重与三重PCR分析,并通过不同的模板DNA浓度对PCR扩增结果的影响,分析了PCR检测的灵敏度。
2004 Vol. 25 (10): 206-210 [摘要] ( 1227 ) [HTML 1KB] [ PDF 231KB] ( 323 )
211 欧阳臻, 陈钧
不同季节桑叶中1-脱氧野尻霉素(DNJ)含量的测定
建立了柱前荧光衍生-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桑叶中1-脱氧野尻霉素(DNJ)含量的方法。并对不同生长季节桑叶药材的DNJ含量进行测定。桑叶经0.05mol/L盐酸提取,在pH8.5的硼酸盐缓冲液条件下,用芴甲氧酰氯(FMOC-Cl)与DNJ反应生成荧光产物,然后用高效液相色谱-检测器测定。流动相为乙腈-0.1%醋酸(55:45,V/V);流速:1.0ml/min;柱温25℃;荧光检测器激发波长254nm,发射波长322nm。线性范围为0.567~34μg/ml(r=0.9999),平均回收率为97.2%。测定结果表明,桑叶中DNJ含量与生长季节、温度有关,七、八月份DNJ含量最高。该方法准确、灵敏度高,重现性好,可用于桑叶中DNJ的定量分析。
2004 Vol. 25 (10): 211-214 [摘要] ( 1232 ) [HTML 1KB] [ PDF 48KB] ( 705 )
215 陈颖, 钱增敏, 徐宝梁, 吴亚君, 王晶, 苏宁
保健品中牛羊源性成分的PCR检测
本文根据牛、羊线粒体mtDNA中的保守序列,设计了针对牛羊源性成分检测的特异性扩增引物,通过聚合酶链反应技术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建立了保健品中牛羊源性成分的快速检测方法。通过内切酶DpnII和SspI可分别对牛羊成分的扩增结果进行进一步验证,该方法对牛源性成分的检测低限为0.05%,对山羊和绵羊源性成分的检测低限分别为0.005%和和0.5%,可作为保健品中牛羊源性成分检测有效方法,也可作为保健品及动物源性产品中成分真伪鉴别的准确、可靠方法。
2004 Vol. 25 (10): 215-218 [摘要] ( 1149 ) [HTML 1KB] [ PDF 177KB] ( 463 )
219 邵碧英, 江树勋, 陈文炳, 李寿崧
番茄、甜椒中转基因成分和内源基因的多重PCR检测方法的建立
采用SDS法提取番茄未成熟及成熟果实和甜椒成熟果实中的总DNA,内源rbcL基因扩增结果均为阳性,表明已提取到DNA及DNA中不存在抑制PCR的物质。应用花椰菜花叶病毒(Cauliflower mosaic virus,CaMV)35S启动子、根癌农杆菌胭脂碱合成酶基因(nos)终止子和大肠杆菌K12菌株新霉素磷酸转移酶Ⅱ(nptⅡ)基因的三重PCR检测样品DNA中的转基因成分,结果均为阴性。将番茄、甜椒的DNA和阳性质粒pBI121进行混和,作为PCR反应的DNA模板,成功建立了可同时检测内源rbcL基因、nptⅡ基因、CaMV35S启动子和nos终止子的多重PCR方法。多重PCR方法具有快速、简便、准确等特点,在转基因产品检测上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2004 Vol. 25 (10): 219-223 [摘要] ( 895 ) [HTML 1KB] [ PDF 141KB] ( 383 )
223 辛广, 刘长江, 侯冬岩, 李铁纯
南果梨果肉挥发性成分的分析
用同时蒸馏萃取装置(SDE)提取南果梨果肉挥发油物质,测得南果梨果肉中挥发油的产率为0.17%,用GC/MS法从南果梨果肉挥发油中分离并确认出26 种化学成分,用峰面积归一法通过G1710BA化学站数据处理系统得出各化学成分在挥发油中的相对百分含量,其中主要成分为邻苯二甲酸双(2-乙基己基)酯(29.4%),依兰烯(23.47%),α-金合欢烯(8.4%),9-十八烯酸乙酯(6.13%),2,6-二甲基-6-(4-甲基-3-丙烯基)双环[3.1.1]庚烷-2-烯(4.4%),亚油酸乙酯(2.41%),加入其他成分,共占总检出量的86.56%。
2004 Vol. 25 (10): 223-225 [摘要] ( 1056 ) [HTML 1KB] [ PDF 35KB] ( 263 )
226 范远景, 郑志, 王军辉, 罗建平
金属氧化膜传感器在食品风味和质量中的应用研究
研究以食品风味为内容的分类分析和质量鉴别。应用多元组合型金属氧化膜感测器FOX3000 Electronic NoseSystem对59种茶叶、5种咖啡等嗜好性饮料进行“非破坏性”检测,将获得的感测数据应用主成分分析和判别分析方法进行茶叶样品分类识别,5种咖啡采用湿度和温度不同贮藏处理后再经检测,对其品质质量变化对比分析。分析结果显示不仅可以进行茶业类别区分,也可以区分产地、贮藏条件等与茶叶、咖啡质量有关联的品质影响因素。金属氧化膜传感器除在应用于食品风味类型的识别,还能够进一步推广应用于具有风味表现的食品质量鉴别与识别。
2004 Vol. 25 (10): 226-229 [摘要] ( 949 ) [HTML 1KB] [ PDF 63KB] ( 254 )
230 回瑞华, 侯冬岩, 李学成, 刘晓媛, 朱永强
荞麦中蛋白质含量的分析
用改进的凯氏定氮方法对荞麦中的蛋白质含量进行测定,测得辽宁朝阳、锦州、黑山、铁岭、西丰地区荞麦中蛋白质含量分别为12.48%、9.19%、9.48%、10.16%和11.44%,并用传统凯氏定氮方法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该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可行。
2004 Vol. 25 (10): 230-232 [摘要] ( 1184 ) [HTML 1KB] [ PDF 32KB] ( 576 )
232 金莉莉, 王秋雨, 娄虹, 张洪超, 温淑娥
林蛙卵油脂肪酸组分的分析研究
林蛙卵经石油醚和超临界CO2流体萃取得到林蛙卵油。把林蛙卵油甲酯化,用石英毛细管色谱/质谱法测定其脂肪酸组分。采用石油醚方法萃取得到的林蛙卵油分离出19种组分,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72.38%;采用超临界CO2流体萃取得到的林蛙卵油分离出26种组分,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为69.65%。研究结果表明:两种方式获得的林蛙卵油脂肪酸主要组分及含量基本一致,均由C12-22脂肪酸组成,主要不饱和脂肪酸是十六碳烯酸、亚油酸、油酸、EPA(二十碳五烯酸)、DHA(二十二碳六烯酸)等。
2004 Vol. 25 (10): 232-234 [摘要] ( 1092 ) [HTML 1KB] [ PDF 103KB] ( 350 )
235 陈浩, 王豹, 韦明元, 徐娟, 李庆, 陈智东
SPE-GC在水果和蔬菜有机磷农药残留分析中的应用
本文研究了水果和蔬菜中有机磷农药残留分析方法。通过对SPE提取液及体积、洗柱液、淋洗液及流速的选择, 建立了SPE-GC用于水果和蔬菜有机磷农药残留测定方法,该方法回收率高,且重复性好,值得推广。
2004 Vol. 25 (10): 235-238 [摘要] ( 861 ) [HTML 1KB] [ PDF 47KB] ( 477 )
239 王多加, 林纯忠, 钟娇娥
近红外光谱法非破坏快速检测生菜中硝酸盐含量
运用傅里叶变换近红外光谱仪,以二阶导数处理光学数据,用偏最小二乘法(Partial Least-Squares Regression,PLSR)进行统计分析,对58个外观形状不同的生菜样品建立了硝酸盐含量快速检测模型。其预测结果与国标方法相比相关系数为0.9819,检测相对误差在0.56%~6.79%范围内。该方法简单、快速,无需消耗任何试剂,可满足现场快速检测的需要。
2004 Vol. 25 (10): 239-241 [摘要] ( 1145 ) [HTML 1KB] [ PDF 35KB] ( 407 )
241 谢建春, 孙宝国, 刘玉平, 郑福平, 王晨
维生素B1微波加热降解香味成分分析
气质联机分析了维生素B1(硫胺素)微波炉中火加热5分钟的挥发性产物, 鉴定出26种含硫化合物,结构类型包括噻吩、噻唑、硫取代呋喃、脂肪族含硫化合物、含硫羰基化合物等, 其中2-甲基-3-呋喃硫醇,2-乙酰基噻吩等9种化合物含有肉香味含硫化合物特征结构单元.
2004 Vol. 25 (10): 241-244 [摘要] ( 1150 ) [HTML 1KB] [ PDF 43KB] ( 566 )
244 司文会, 解鹏, 王飞
微波密闭消解—原子吸收光度法测定食品中镉
利用光纤压力自控微波密闭消解技术,在固定微波输出功率及阶梯升压方式加热、加压条件下,分析样与混酸充分混合,快速分解,减少了分析液引入污染的机会,简便、快速、准确;采用正交试验,优选出最佳消解体系,方法的检出限0.10ng/cm3,RSD%为0.52%~1.74%,CV% 97.00%~108.00%,用于食品中镉的测定,结果十分满意。
2004 Vol. 25 (10): 244-247 [摘要] ( 998 ) [HTML 1KB] [ PDF 35KB] ( 295 )
247 郑晶, 黄晓蓉, 李耀平, 李小晶, 林杰
鳗鱼中恩诺沙星残留量的酶联免疫检测方法
运用酶联免疫分析方法测定鳗鱼中恩诺沙星残留。测试曲线线性范围为0.3~10μg/kg,最低检测限为3μg/kg。向样品中分别添加25、50、100μg/kg 3个浓度水平的恩诺沙星, 平均回收率分别为74.5%、76.6%和66.5%,批内变异系数为7.62%~14.31%,批间变异系数为6.03%~7.00%,灵敏度达到0.3μg/kg。特异性试验结果表明与喹诺酮类中的其它药物以及其它类抗生素均无交叉反应。
2004 Vol. 25 (10): 247-250 [摘要] ( 891 ) [HTML 1KB] [ PDF 36KB] ( 414 )
251 陈忠辉
催化褪色动力学光度法测定食品中微量碘的研究
研究了在3.0mol/L的硫酸介质中,溴化钾催化碘酸钠氧化偶氮胂M褪色反应的适宜条件与影响因素,建立了催化动力学褪色光度法测定痕量碘的新方法。I-浓度在0.010~2.00μg/25ml范围内与lg(Ao/A) 呈线性关系。其λmax=540nm,Sandell灵敏度为3.20μg/cm2,RSD%为1.70%~4.40%,CV%为98.20%~108.20%。该法用于环境样品、生物材料、食品等实际样品中I-的测定,多数常见离子无干扰,方法简快,选择性好,结果满意可靠。
2004 Vol. 25 (10): 251-253 [摘要] ( 1228 ) [HTML 1KB] [ PDF 34KB] ( 215 )
254 苟小锋, 曹炜, 索志荣
荞麦蜜酚酸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及其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以中国产荞麦蜜为原料,采用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法(HPLC-ECD)测定其中的原儿茶酸、没食子酸、咖啡酸、丁香酸、p-香豆酸、绿原酸、阿魏酸和鞣花酸等8种酚酸的含量。结果表明,中国荞麦蜜中含有原儿茶酸、没食子酸、咖啡酸、p-香豆酸、阿魏酸等五种酚酸,其含量分别为没食子酸为461μg/100g蜂蜜,p-香豆酸为150μg/100g蜂蜜,咖啡酸为79μg/100g蜂蜜,原儿茶酸为30μg/100g蜂蜜,阿魏酸为39μg/100g蜂蜜。本文还对荞麦蜜酚酸提取物的抗氧化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荞麦蜜酚酸提取物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羟基自由基、DPPH自由基和脂质过氧化均有抑制作用。
2004 Vol. 25 (10): 254-258 [摘要] ( 979 ) [HTML 1KB] [ PDF 50KB] ( 359 )
258 刘邻渭, 陶健, 毕磊
双缩脲法测定荞麦蛋白质
本文介绍了一种双缩脲试剂和分析方法。探讨了如何正确使用它测定荞麦蛋白质含量。结果表明:①这种试剂和方法适用面宽、精密度高、回收率>95%,采用牛血清蛋白为标准物质制作标准曲线时,分析结果中的蛋白质为碱液可溶性蛋白质,采用代表性很强的样品(已知其总蛋白质含量)为标准物质制作标准曲线时,分析结果中的蛋白质为总蛋白质。②白花荞麦仁中总蛋白质含量为11.6%,脱除麦仁表层所留下的麦仁内部的蛋白质含量为5.6%,荞麦仁的碱液可溶蛋白的含量为7.6%,脱除麦仁表层所留下的麦仁内部的减液可溶的蛋白质含量为2.5%。
2004 Vol. 25 (10): 258-261 [摘要] ( 1174 ) [HTML 1KB] [ PDF 30KB] ( 678 )
262 曾宪锋, 邱贺媛
不同生长发育阶段菜蕨中硝酸盐、亚硝酸盐及维生素C的含量
测定了菜蕨不同发育阶段不同部位硝酸盐、亚硝酸盐和维生素C的含量。结果表明:菜蕨的硝酸盐含量很低、亚硝酸盐含量较抵,符合我国无公害蔬菜限量标准,维生素C含量又较为丰富,为品质上乘的野菜。
2004 Vol. 25 (10): 262-263 [摘要] ( 922 ) [HTML 1KB] [ PDF 32KB] ( 434 )
264 赵玉平, 肖春玲
苦荞麦不同器官总黄酮含量测定及分析
通过对苦荞麦各器官中黄酮含量的研究显示,荞麦根含量为0.51%,茎含量为1.25%,叶含量为5.39%,花含量为6.28%,籽含量为2.13% ,粉含量为2.31%,壳含量为1.06%。使用C18柱用(0.45% H3PO4)(55:45)作流动向,在260nm下用紫外检测器,采用HPLC对不同器官及其组织中的芦丁进行定量测定,结果表明芦丁是苦荞麦中最主要的黄酮。
2004 Vol. 25 (10): 264-266 [摘要] ( 880 ) [HTML 1KB] [ PDF 29KB] ( 425 )
267 范铮, 宋庆宝, 强根荣, 孙培龙, 朱晓雨, 陈丹霞
荞麦籽油脂肪酸的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
采用石油醚抽提荞麦籽,然后将油样进行皂化、甲酯化,以毛细管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荞麦籽油中的组分,从分离出的50个峰中确认了23种组分,所鉴定的组分占总峰面积的96.95%。其中脂肪酸中主要成分含量:C18:2≥32.91%,C18:1≥24.73%,C16:0≥20.04%。奇数碳原子脂肪酸、鲨烯、23s-甲基胆甾醇、5-烯-3β-豆甾醇、5,24-二烯,3-豆甾醇、12-烯-3-醇-齐墩果、12-烯-3-醇-熊果等未见报道。
2004 Vol. 25 (10): 267-269 [摘要] ( 1038 ) [HTML 1KB] [ PDF 31KB] ( 286 )
270 江树勋, 陈文炳, 邵碧英, 李寿崧, 王泽生, 朱晓南, 廖剑华
六种食(药)用菌中—同源内源基因的发现和序列分析(英文)

文章导读:null
在对15种常见食(药)用菌的基因组DNA进行RAPD分析时发现,其中有六种食用菌出现同样大小为692bp的一个条带,它们是金针菇Flammulina velutipes、秀珍菇 Pleurotus geesteyanus.Singer、小平菇Pleurotu comucopiae、杏鲍菇(Pleurotus eryngii)、茶树菇Agrocybe cylindraca maire、双孢蘑菇Agaricus bisporus。我们对六个692bp的条带分别电泳纯化回收,并成功的克隆测序分析了其中四个条带,证明四个条带为高度同源的序列,为其中四种菌的同源内源基因。经过GENBANK比较,没有发现类似基因序列。最后对其进行了初步的应用研究。
2004 Vol. 25 (10): 270-272 [摘要] ( 1188 ) [HTML 1KB] [ PDF 62KB] ( 261 )
273 李巧玲, 刘景艳
市场鲜猪肉掺假状况的调查监测
肉品安全问题是食品安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调查我们发现,鲜猪肉掺假的手段主要有注水,掺加亚硝酸盐以及合成色素等,这不仅给消费者带来经济损失,更加影响消费者身体健康。针对以上原因,我们对超市、集贸市场、肉品专卖店等地点的肉样进行随机抽样,进行掺假检测。结果表明,市场中猪肉的安全质量还存在很大问题。
2004 Vol. 25 (10): 273-276 [摘要] ( 988 ) [HTML 1KB] [ PDF 37KB] ( 316 )
276 丁旭光, 张捷莉, 刘志强, 李铁纯
几种肉制品中硝酸盐含量的测定
以α-萘胺为显色剂,利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测定了鞍山市市售的几种肉制品中硝酸盐的含量。本实验进一步探究了实验的最佳条件:酸度、温度、显色剂的用量和显色时间。结果表明:pH值在3~4之间,温度在15~25℃之间,显色剂用量为2ml,显色时间在20~40min,显色稳定,样品吸光度无明显变化,实验能达到较理想的效果。
2004 Vol. 25 (10): 276-279 [摘要] ( 846 ) [HTML 1KB] [ PDF 43KB] ( 307 )
280 霍光华, 高荫榆
乌桕叶主要黄酮类物质的定性定量
通过硅胶和Sephadex LH-20凝胶柱色谱分离乌桕叶黄酮类物质,HPLC鉴别其纯度和定量,UV、IR、NMR、LC-MS定性,结果显示乌桕叶所含主要黄酮类物质为槲皮素、山柰酚及其组成的甙,其中槲皮素、山柰酚和槲皮素甙百分含量分别为0.0965、0.1232、0.6975。
2004 Vol. 25 (10): 280-283 [摘要] ( 910 ) [HTML 1KB] [ PDF 89KB] ( 322 )
营养卫生
284 曹玉华, 陈绪新, 于玫
小型全自动食用冰块机传动系统的改进设计
小型全自动食用冰块机是引进消化吸收的高科技产品,整个制冰过程,从通水、通电、贮水、制冰、脱冰等均由电脑控制自动完成。其传动机构以小型电动机为动力,依靠传动轴和弹簧来达到喷水盘开合这一目的。由于电机转速高,输出转速很低,因此传动比很大。又因空间限制,电机到传动轴间的减速机构属非标准件,本文是以标准牵引电磁铁替代原来的电机、减速机构和传动轴,再配上合适的弹簧来保证喷水盘的开合为研究的。
2004 Vol. 25 (10): 284-286 [摘要] ( 1039 ) [HTML 1KB] [ PDF 50KB] ( 258 )
287 G Hamid, M J Honeywood, S C Bee
谷类谷物工业的光学分选在荞麦上的应用(英文)
光学分选对于消除缺陷谷物和杂质增加谷物收获的价值。Sortex色选机一直在设计和制造光学分选机用于散装检测探测和食品评级方面有50多年的历史了。在本介绍中我们概括了设计和操作优选光学分选机的基本原理,按照三种主要功能,即喂养机构,探测方法和排斥系统来说明。Sortex的最新型的机器是Z-序列机器,这一Z-序列创新设计产生光学分选能达到的大步改进,这种技术革新创造了加工谷物工业中光学分选的新应用。结果呈现在Z-序列对于分选谷粒的功绩。结果包括去处暗色,变色,未去壳的和荞麦原料中的杂质。产量可达14000kg/h。
2004 Vol. 25 (10): 287-290 [摘要] ( 1737 ) [HTML 1KB] [ PDF 163KB] ( 292 )
291 郑鸿雁, 闵伟红, 昌友权, 马金荣, 昌喜涛
玉米须多糖调节免疫功能研究
经口给予小鼠不同剂量的玉米须多糖20d后,与对照组相比能显著地提高小鼠抗体生成脾细胞数(低、中、高剂量组),小鼠巨噬细胞吞噬指数(中剂量组)和小鼠脾脏、胸腺器官重量(低、中、高剂量组)。检测结果表明,玉米须多糖具有较强的调节小鼠体液免疫功能和 一定程度的调节小鼠巨噬细胞吞噬功能的作用。同时,各剂量玉米须多糖组均未见免疫抑制现象。
2004 Vol. 25 (10): 291-293 [摘要] ( 822 ) [HTML 1KB] [ PDF 28KB] ( 332 )
294 陈卫军, 曹炜
麦胚提取物的抗氧化性研究(英文)
麦胚是面粉生产的副产物,由于含有多种功能成分,往往被用作功能辅料来提高食品的营养价值。本文利用多种评价体系对麦胚水提物和醇提物的抗氧化性做了研究,并以BHT和抗坏血酸作为参照,结果发现:麦胚提取物显示了很强的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羟基自由基清除能力、过氧化氢清除能力、络合能力、还原能力和脂质体自由基的清除能力,并且抗氧化能力随着浓度的增加而增加。实验结果表明,小麦胚芽提取物可以作为某些食品的抗氧化剂使用。
2004 Vol. 25 (10): 294-300 [摘要] ( 949 ) [HTML 1KB] [ PDF 57KB] ( 287 )
301 李晶
鱼油制剂改善小鼠记忆作用的实验研究
目的:验证鱼油制剂具有改善小鼠记忆的作用。方法:按卫监发(1996)第38号《保健食品功能学评价程序和方法》中的改善记忆作用检验方法进行跳台试验和避暗试验。结果:鱼油制剂对动物记忆获得与巩固过程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能明显地提高小鼠跳台被动回避反应再现能力和提高避暗反应再现能力。结论:鱼油制剂具有明显改善记忆作用。
2004 Vol. 25 (10): 301-304 [摘要] ( 1028 ) [HTML 1KB] [ PDF 39KB] ( 313 )
305 昌友权, 王维佳, 杨世杰, 曹淑桂, 马金荣, 昌喜涛
玉米须多糖对四氯化碳致肝损伤小鼠的保护作用
目的:研究玉米须多糖(SMPS)对CCl4肝损伤小鼠的保护作用。方法:取健康的雄性昆明种小鼠(20±2)g50只,按体重随机分成5组,每组10只,即正常组(饲喂正常饲料),CCl4肝损伤组(正常饲料+CCl4),低剂量组(正常饲料+CCl4+0.1mlSMPS溶液/只),中剂量组(正常饲料+CCl4+0.2mlSMPS溶液/只),高剂量组(正常饲料+CCl4+0.4mlSMPS溶液/只)。SMPS溶液提前5d每天灌胃,对照组与肝损伤组灌胃0.4ml生理盐水,末次灌胃后2h给0.10%CCl4 0.4ml致伤。18h后摘除眼球取血,测定血清谷丙转氨酶(SGPT)、谷草转氨酶(SGOT)、乳酸脱氢酶(LDH)活性,破腹取肝脏,测定肝脏丙二醛(MDA)、谷胱甘肽(GSH)含量及肝脏指数,并对肝细胞的组织形态学进行观察。结果:预先灌SMPS溶液,具有显著地抑制CCl4引起的小鼠血清SGPT、SGOT、LDH及肝脏MDA含量、肝脏指数的升高以及肝脏GSH含量的降低,并能显著地减轻CCl4引起的肝小叶内的灶性坏死。结论:玉米须多糖对CCl4致小鼠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2004 Vol. 25 (10): 305-308 [摘要] ( 947 ) [HTML 1KB] [ PDF 196KB] ( 379 )
309 吴少雄, 郭祀远, 李琳, 殷建忠, 周玲仙
荞麦花粉营养成分的分析和营养学评价
本文对荞麦花粉的营养成分进行了分析和评价。结果表明,荞麦花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膳食纤维、矿物质(尤其是K, Fe, Se 含量较高)、黄酮类化合物以及合理的必需氨基酸组成。荞麦花粉是开发保健食品的优质天然原料。
2004 Vol. 25 (10): 309-311 [摘要] ( 995 ) [HTML 1KB] [ PDF 35KB] ( 393 )
312 张民
苦荞壳提取物抗氧化活性研究
目的:研究苦荞壳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方法:通过研究苦荞壳提取物对小鼠红细胞溶血性、小鼠红细胞MDA生成、肝脏自发性脂质过氧化、Fe2+-H2O2诱导的肝脏脂质过氧化、以及小鼠肝脏线粒体肿胀的影响探讨了苦荞壳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结果:苦荞壳提取物显著抑制小鼠肝脏自发性脂质过氧化和Fe2+-H2O2诱导的肝脏脂质过氧化,抑制率分别达到38.1%和24.0%,并对Fe2+-VC诱导的小鼠肝线粒体肿胀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苦荞壳提取物不能抑制小鼠红细胞溶血,但可以抑制红细胞MDA的生成。结论:苦荞壳提取物具有抗氧化活性;
2004 Vol. 25 (10): 312-314 [摘要] ( 1166 ) [HTML 1KB] [ PDF 30KB] ( 307 )
315 张彧, 高云, 付荣, Mikiro Tada, 朱蓓薇
中药红景天提取物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用乙醇提取中药红景天的抗氧化物质,并采用羟基自由基体系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体系对中药红景天提取液的抗氧化性进行研究,并同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维生素E进行比较。结果表明,红景天提取液在两种体系中都具有很好的抗氧化能力,且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能力要好于羟基自由基,并大于维生素E。
2004 Vol. 25 (10): 315-318 [摘要] ( 979 ) [HTML 1KB] [ PDF 62KB] ( 359 )
包装贮运
319 宗亦臣
不同处理对枣果贮藏效果的影响
本文研究了不同采前、采后处理对金丝小枣1、梨枣和冬枣在0℃下的贮藏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采前喷钙和采后浸钙可显著提高果实的钙含量,但在防止枣果褐变上效果不明显。施保克可以有效防止贮藏中金丝小枣、梨枣、冬枣果实表面腐烂生霉。冬枣在气调贮藏85d后,结合包装和CO2吸收剂,可在常温下保持3d的货架期。
2004 Vol. 25 (10): 319-322 [摘要] ( 1145 ) [HTML 1KB] [ PDF 276KB] ( 427 )
323 温鲁, 宋虎卫, 蔡新祥, 苏利娟
几种保鲜剂对香菇常温保鲜效果研究
为寻求一种在常温下简便、低成本和较理想的香菇保鲜方法,以香菇采后外观品质、呼吸强度和还原糖为检测指标,通过对不同浓度6-BA、克霉灵和过碳酸钠在室温条件下对香菇保鲜效果的比较研究,结果表明:3种保鲜剂均能明显抑制香菇采后呼吸强度和延缓还原糖含量的下降,降低香菇采后外观品质的的变化,有效延缓香菇衰老腐败;在不同浓度试验中,以0.75g/L克霉灵防腐保鲜效果最好,对香菇采后呼吸强度抑制程度最大,贮藏12d时外观品质仍正常,130mg/L 6-BA的保鲜效果次之,可保鲜8d,过碳酸钠效果较差,其中1.0mg/L的浓度处理可使香菇保鲜6d,并能促进孢子的产生。
2004 Vol. 25 (10): 323-326 [摘要] ( 898 ) [HTML 1KB] [ PDF 47KB] ( 256 )
327 尤艳莉, 苏新国, 蒋跃明, 李月标, 林文彬, 孙颖
真空包装对采后龙眼果实特性的影响
研究了聚偏氯乙烯袋简单包装和真空包装对石硖龙眼果实常温(25℃)贮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真空包装方式能有效地抑制龙眼贮藏期间果皮PPO活性,延缓果皮相对膜透性的增加,同时保持了较高的总酚含量,使果皮褐变指数和腐烂指数处于较低水平,并使贮藏期从3.50d延长至7.12d。另外,真空包装还保持了龙眼果肉中较高的可溶性固形物、可滴定酸和VC含量。
2004 Vol. 25 (10): 327-331 [摘要] ( 886 ) [HTML 1KB] [ PDF 50KB] ( 349 )
331 肖红梅, 周光宏
热处理对冷藏番茄活性氧代谢的调节
研究了38℃,1h热水处理对番茄氧化胁迫的影响。检测了冷藏期间自由基清除剂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抗坏血酸氧化酶(APX)、过氧化物酶(POD)的活性。低温可以诱导H2O2和膜渗透率的增加,热处理可以提高SOD、CAT、APX的活性。SOD的高活性在长时间的冷藏中难以保持,而CAT和APX则在冷藏期间一直保持较高的活性。结果显示,低温和热处理都可以导致氧化胁迫,而贮前热处理同时可以有效地作用于抗氧化酶系统,提高抗氧化酶的活性,从而降低冷害导致的氧化胁迫。
2004 Vol. 25 (10): 331-335 [摘要] ( 1095 ) [HTML 1KB] [ PDF 53KB] ( 217 )
336 赵玉清, 张云霞, 郑兆艳, 张丽影, 姜慧明
壳聚糖复合物的制备及草莓保鲜研究
本文用不同绿色有机酸溶解壳聚糖(CTS)作为膜保鲜剂,从中筛选出对草莓保鲜效果较好的两类壳聚糖溶剂,分别是乳酸和柠檬酸。并进一步分别用微量元素Mn+与之复合,制备两大系列柠檬酸-CTS-Mn+和乳酸-CTS-Mn+复合物。通过对草莓涂膜保鲜及草莓各种营养成份的跟踪测定,及常温与冷藏条件的对比,筛选了对草莓适合的可食膜保鲜剂。
2004 Vol. 25 (10): 336-338 [摘要] ( 907 ) [HTML 1KB] [ PDF 34KB] ( 321 )
专题论述
339 孙宝国
肉味香精技术进展
本文对肉味香精生产工艺和肉味香料的发展进行了简要介绍,指出未来几年肉味香精生产的主流技术仍然是热反应技术和调香相结合,但热反应的原料中应该引入能够产生特征肉香味的脂肪氧化产物,调香中所用辛香料应该使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的油树脂。并指出了关键性肉味香料的研发方向。
2004 Vol. 25 (10): 339-342 [摘要] ( 917 ) [HTML 1KB] [ PDF 48KB] ( 574 )
343 Sabine Scheucher
Buckwheat in Tibet (TAR)
The Tibet Autonomous Region (TAR) is one of the poorest provinces in China. Buckwheat is mostly cultivatedin areas with sloping infertile land on which other crops cannot be grown.It is a valuable crop in remote and food deficient mountainareas, and the potential of enhanced buckwheat utilization in TAR is high and diverse.
2004 Vol. 25 (10): 343-345 [摘要] ( 1056 ) [HTML 1KB] [ PDF 22KB] ( 291 )
346 曾庆梅
降低超高压杀菌压力的协同措施研究进展
现有新发展起来的低酸食品保鲜技术中,超高压食品保鲜处理是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2000年)肯定的能够有效灭活微生物孢子和食品所含酶,同时处理后食品质量达到甚至超过冷冻保鲜食品的唯一一种食品保鲜加工技术。超高压食品保鲜处理具有保持食品的天然风味和营养、低能耗、高效率、无毒素产生的特点。但高压设备造成的一次性投资成本高和过高压力下运行的安全问题是制约其发展应用的关键所在。研究表明,有许多辅助的办法可以有效降低超高压食品保鲜处理的压力,本文就近年来几种有效降低超高压杀菌压力协同措施的研究进展情况进行简要回顾和介绍。
2004 Vol. 25 (10): 346-350 [摘要] ( 1048 ) [HTML 1KB] [ PDF 47KB] ( 269 )
351 文镜, 张西, 陈曦, 郭豫, 常平
体内羟自由基的检测方法
在所有的自由基中,•OH的反应活性最强,对机体危害最大。建立可信度高的体内•OH的定量检测方法,对认识自由基损伤的致病机理,筛选抗氧化功能食品,具有重要意义。本文综述了体内•OH的检测方法,包括:芳香族化合物捕获(苯甲酸、苯丙氨酸)-HPLC-ED法,自旋捕集-ESR法等颇具代表性的检测方法,并对这些方法进行了比较。
2004 Vol. 25 (10): 351-357 [摘要] ( 1116 ) [HTML 1KB] [ PDF 85KB] ( 406 )
357 余敏, 谢建春, 孙宝国
全蒸发技术及其在食品香味分离中的应用
全蒸发是一种高选择性、环保节能型膜分离技术,在富集回收天然食品香成分应用上将具有更好的发展前景。本文论述了全蒸发的基本原理及膜质材料、进料温度、进料流速及膜渗透模式等对全蒸发分离效率的影响,综述了近年全蒸发在食品香味分离中的应用,并对该技术在食品香味分离应用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2004 Vol. 25 (10): 357-361 [摘要] ( 1003 ) [HTML 1KB] [ PDF 47KB] ( 296 )
361 王忠华, 吴殿星, 周美园
稻米功能性成分的分子改良
本文就稻谷主副产品(如淀粉、碎米、米糠、米胚和稻壳等)中的主要功能性成分,包括抗性淀粉、(-氨基丁酸、六磷酸肌醇、谷维素、维生素E和二十八烷醇等的生理功能及特定功能因子水稻种质的分子改良作一简要综述,以期为开发与研制新型功能食品提供思路。
2004 Vol. 25 (10): 361-366 [摘要] ( 849 ) [HTML 1KB] [ PDF 51KB] ( 306 )
366 徐峰, 陈星, 韩璐璐, 文镜
对红景天抗疲劳作用机理的探讨
本文介绍了红景天的生长环境、所含化学成分,从生理生化角度,探讨了红景天通过增加糖原贮备、加快血液循环、减少乳酸堆积等机制延缓外周疲劳;通过维持5-羟色胺含量正常化影响中枢疲劳,通过对小鼠游泳力竭实验及游泳后肝糖原含量的分析,讨论了红景天对综合性疲劳的影响。
2004 Vol. 25 (10): 366-370 [摘要] ( 875 ) [HTML 1KB] [ PDF 43KB] ( 360 )
370 刘建华, 张志军, 李淑芳
树莓中功效成分的开发浅论
主要介绍了树莓中的鞣化酸、超氧化物歧化酶(SOD)、黄酮类抗氧化物质等几种主要功效成分及其特点,以及目前树莓的应用开发现状,分析了在我国发展树莓产业的优势和当前面临的问题。认为从长远的发展来看,大力开发树莓深加工产品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广阔。
2004 Vol. 25 (10): 370-373 [摘要] ( 821 ) [HTML 1KB] [ PDF 36KB] ( 424 )
373 刘玉平, 孙宝国
我国食用香料香精的基本状况与发展趋势
食用香料是食品添加剂中数量最多、使用面较广的一类添加剂。近几年我国食用香料香精发展较快,国标GB2760-1996中规定的允许使用的食用香料总共有1283种,本文对我国的食用香料香精的发展趋势进行了简单论述。
2004 Vol. 25 (10): 373-375 [摘要] ( 954 ) [HTML 1KB] [ PDF 26KB] ( 751 )
376 严梅荣, 陶进华
类药剂营养品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近年来国外类药剂营养品发展迅速。本文介绍类药剂营养品的定义、发展背景、现状及前景。阐述植物和海洋生物来源的类药剂营养品的功效成分及其用途。指出类药剂营养品的发展方向及需解决的问题。
2004 Vol. 25 (10): 376-379 [摘要] ( 906 ) [HTML 1KB] [ PDF 34KB] ( 267 )
379 魏国祥, 陈庆森, 高秀芝
冰核蛋白糖脂复合物的组装及其应用进展
本文根据近二十年来国内外在冰核活性蛋白方面研究的报道与成果,以真核生物细胞的GPI(Glycosylphatidylinositol,简称GPI)锚体系作为参考,主要针对冰核蛋白糖脂复合物的组成成分,在论证建立冰核蛋白糖脂复合物的组装过程的机制及表现出生物冰核活性所需的结构特征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综述,这对冰核蛋白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2004 Vol. 25 (10): 379-383 [摘要] ( 768 ) [HTML 1KB] [ PDF 51KB] ( 270 )
384 杨国峰
稻谷裂纹产生机理的探讨
本文对国内外有关稻谷裂纹的研究进展作了较为详细的综述并分析了稻谷产生裂纹的内在机理。稻谷裂纹的形成和扩展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2004 Vol. 25 (10): 384-387 [摘要] ( 1113 ) [HTML 1KB] [ PDF 42KB] ( 265 )
388 王红育, 李颖
荞麦的研究现状及应用前景
本文综述了荞麦的化学成分、营养价值、保健功能,并对荞麦产品的深加工和开发利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对策前景进行了讨论,提出了需要解决的问题及主要措施。
2004 Vol. 25 (10): 388-391 [摘要] ( 996 ) [HTML 1KB] [ PDF 40KB] ( 915 )
392 黄筱声
中国大豆产业如何“全球化”
大豆产业包括大豆种植业、传统大豆加工业、油脂加工业和大豆蛋白工业四部分。本文从大豆的保健功能出发,阐述大豆种植、加工和大豆蛋白工业国内外发展现状,与国际相比较我国大豆产业存在的差距,为振兴我国大豆产业,国家有关部门采取的措施和计划,在国家“大豆振兴发展计划”的推动下,在不久的将来,我国的大豆产业将再创辉煌。
2004 Vol. 25 (10): 392-396 [摘要] ( 1027 ) [HTML 1KB] [ PDF 49KB] ( 291 )
397 陈历程, 万琦
欧盟最新转基因食品、饲料法规浅析
欧盟颁布并执行了最新的转基因食品、饲料管理法规,规定了转基因食品、饲料的标识和可追溯性生产的管理办法。对欧盟转基因食品的理解和认识,将有助于指导和促进我国非转基因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对外出口。
2004 Vol. 25 (10): 397-399 [摘要] ( 1050 ) [HTML 1KB] [ PDF 25KB] ( 392 )
400 张振山, 叶素萍, 李泉, 王玉民
豆渣的处理与加工利用
本文简单介绍了豆渣的营养成分和营养价值,总结了国内豆渣的处理现状,并对国内外豆渣干燥技术及现有的豆渣加工利用技术进行了全面综述。
2004 Vol. 25 (10): 400-406 [摘要] ( 1097 ) [HTML 1KB] [ PDF 62KB] ( 1878 )
406 邱向梅
大豆中主要活性成分的开发和利用
研究了大豆中五种主要活性成分的功能、应用及提取工艺。
2004 Vol. 25 (10): 406-409 [摘要] ( 1112 ) [HTML 1KB] [ PDF 32KB] ( 335 )
409 杜双奎, 李志西, 于修烛
荞麦蛋白研究进展
荞麦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荞麦蛋白是荞麦中的主要生物活性成分,它具有特殊的结构、生理功能以及加工功能特性,在食品加工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本文就荞麦中蛋白质的含量、蛋白质的结构组成、蛋白质的质量、蛋白质的生理功能、蛋白质的加工功能特性以及营养特性进行了论述,以期推动我国荞麦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加快我国荞麦资源的开发利用。
2004 Vol. 25 (10): 409-414 [摘要] ( 877 ) [HTML 1KB] [ PDF 52KB] ( 467 )
415 宋金翠
荞麦产业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综述了荞麦的栽培、保健功能及开发利用现状等,并指出了荞麦今后的研究方向,以使荞麦产业能健康快速地发展。
2004 Vol. 25 (10): 415-419 [摘要] ( 1039 ) [HTML 1KB] [ PDF 49KB] ( 469 )
420 Roland Ernest Poms
EU legislation for Food Safety of Cereals and Cereal Products
Since the discovery of aflatoxins in the early 1960s,regulations have been established in many countries to pro-tect the consumer from the harmful effects of thesemycotoxins. The recognition that aflatoxins and other myc-otoxins can cause major illness in humans and animals hasled to limits being se
2004 Vol. 25 (10): 420-420 [摘要] ( 933 ) [HTML 1KB] [ PDF 8KB] ( 207 )
421 Jan Willem van der Kamp
Dietary Fibres and Whole Grain Products for Improving Health and Reducing Disease Risks
In recent years the occurrence of civilisation relateddiseases such as diabetes and obesity is increasing at adramatic rate. This results in a growing consumer awarenessof relationships between diet and health. Industry is respond-ing to this trend by introducing products with a healthyimage, includ
2004 Vol. 25 (10): 421-422 [摘要] ( 1044 ) [HTML 1KB] [ PDF 14KB] ( 232 )
423 G. A. HARELAND
多伦小麦产品(英文)
多伦小麦产品(Triticum durum)是四倍体(28个染色体)并包含两个基本基因组(AB),而普通的面包粉(Triticumspp)是六倍体并包含三个基本基因组(ABD),多伦小麦可以很好的适应生长于世界上的干旱地区环境,例如:意大利和南欧一些地区;近东的土耳其和叙利亚;非洲的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前苏联;以及北美洲的加拿大和美国北部。多伦小麦的主要用途在世界各地有所不同。在美国和欧洲多伦小麦主要用于食用面糊产品,同时在中东和北非多伦小麦主要用于面包和小部分用于食用面糊,北非的古斯古斯餐品,土耳其碎麦主食。多伦小麦是小麦中最坚硬的,含有典型的与其它品种的小麦相比较高的平均蛋白质含量(12%~14%),由于在世界上的通常缺少蛋白质,因此种植者把重点放在改善提高小麦中的蛋白质总含量。与来源于动物和其它谷类中蛋白质相比,小麦蛋白质主要缺少营养价值所必需的氨基酸(例如赖氨酸)。然而由多伦小麦制成新产品却经常用于提高营养价值。世界市场上多伦小麦的重要性体现于蛋白质组成,即麦醇溶蛋白有助于面团的延展性和麦谷蛋白有助于面筋蛋白质基质中面团的弹性。此外用多伦小麦制成的、具有优异烹调特性的食用面糊新产品是与麦谷蛋白-麦醇溶蛋白的高比率或不可溶解蛋白质的高百分比率紧密联系。多伦小麦除特色产品
2004 Vol. 25 (10): 423-425 [摘要] ( 1006 ) [HTML 1KB] [ PDF 23KB] ( 398 )
426 周小理, 林汝法, 刘诚
荞麦蛋白的营养功能与安全性探讨(英文)
阐述中国荞麦的资源优势、荞麦蛋白的营养特性与保健功能,探讨由食品变应原引起的食物过敏的特点及对人类健康的危害,提出了低过敏荞麦蛋白食品的研究开发思路。
2004 Vol. 25 (10): 426-430 [摘要] ( 890 ) [HTML 1KB] [ PDF 51KB] ( 223 )
431 Okkyung Kim Chung, Scott R.Bean, Seok-Ho Park
高粱食品:一种古老作物带来新的健康(英文)
高粱是一种古老的作物初次被驯化于非洲,并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推广到了世界各地。高粱是一种抗旱的谷类作物,生长在其它作物无法生存的半干旱气候条件下,在2002年世界高粱产量达到5450万公吨。美国高粱年产量可达1300~1500万公吨左右,其中30%~50%用于出口,在西方国家中用高粱喂养动物已非常普遍,大约世界高粱产量的40%被用于作为非洲和印度等国家人民的食物。在美国对于患有腹乳糜泻疾病无法适应面筋蛋白的人已经用白色食品级的杂交作物生产出运用于无小麦产品作为食用,不能食用小麦或其它谷类作物比如黑麦,大麦,他们提供了些刺激性小的面粉已成为用于制造无小麦食品的原料。当高粱缺乏面筋时,高粱粉便不能生产有黏性和弹性的生面团,因此蛋奶糊配方被用于制造高粱产品,包括面包威化饼干、面条和比萨饼皮,这些原来都是由面粉制成。研究表明,高粱系生产高质量食物,因此种植高粱将被用于改善提高食物质量,最近一些研究表明由于这种古老作物包括含有二十烷醇(policosanols)的多酚复合物和高粱蜡的高抗氧化水平,可能对健康有独特的益处,对于保护心血管的健康至关重要。尤其在把小麦作为主要食物的西方世界,对于给患有腹乳糜泻疾病的人们提供了健康稳定的主食是一个挑战。因此高粱这种古老的作物作为21世纪
2004 Vol. 25 (10): 431-436 [摘要] ( 1149 ) [HTML 1KB] [ PDF 36KB] ( 453 )
437 P. Rayas-Duarte, W. G. McGlynn, B. J. Stoecker
拥有全面营养的谷类食品(英文)
从一万年前生长在Crescent 地区的野生草类首次被驯化,到了解到它们全面的潜在营养价值,谷类谷物对现代人类进展而言仍然是必不可少的。世界上十二种最主要的作物中,有五种谷类 — 大米、小麦、玉米、大麦、高粱,仅此五类就占世界人口消耗热卡的一半以上。科学机构已经开始了解到谷类食品在热量能源之外的重要作用。包含全谷类食品的平衡膳食的重要性不能被过分强调。全谷类食品是食物碳水化合物、微量营养素和植物固醇的来源。一个例子是谷物糊粉层,在许多植物甾醇方面尤其丰富,并有潜在的抗氧化性质。另一个例子是麸皮中的可溶和不可溶的细胞壁成分,它是食物纤维的重要来源。在文献中提供了证实高纤维和全谷物食品在保持身体健康和预防的严重疾病的科学证据。膳食因素被认为可以影响人的体重和人体的防病的总体状况。这个会议将会总结复合糖的关系,全谷类产品和防止某些疾病包括二型糖尿病和冠心病等疾病。
2004 Vol. 25 (10): 437-444 [摘要] ( 1699 ) [HTML 1KB] [ PDF 45KB] ( 285 )
445 曲军, 张兰威, 杨惠珠
食品工业直接利用外资的现状、问题及对策分析
本文以哈尔滨为例,对1993~2002十年间食品工业直接利用外资的相关统计数字进行综合分析,对全市58家食品外资企业的经营情况进行调研,指出食品工业利用外资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发展策略。
2004 Vol. 25 (10): 445-447 [摘要] ( 1031 ) [HTML 1KB] [ PDF 34KB] ( 245 )
技术应用
448 陈晓平, 崔敬爱, 刘华英, 王萍, 胡耀辉, 霍芳
即食酱包林蛙营养汤的研制
本研究采用现代食品加工技术,以林蛙的骨、肉为主料,筛选出最佳产品配方,确定了最终产品生产工艺、工艺参数和产品质量标准。研制出适口性好、食用便捷、营养丰富的林蛙即食酱包汤料。
2004 Vol. 25 (10): 448-451 [摘要] ( 840 ) [HTML 1KB] [ PDF 31KB] ( 240 )
451 林勤保, 李晓东, 白松田
HACCP在苦荞养生茶中的应用研究
将HACCP体系应用到苦荞养生茶的生产中,根据生产工艺流程,对各工序进行了详尽的危害分析,并确定了5个关键控制点,制定了HACCP计划表,为保证苦荞养生茶的安全提供了依据。
2004 Vol. 25 (10): 451-454 [摘要] ( 1072 ) [HTML 1KB] [ PDF 26KB] ( 28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