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3年 24卷 1期
刊出日期 2003-01-15

基础研究
营养卫生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技术应用
基础研究
21 王仲海, 徐斐
农药生物传感器所用酶的比较研究
在利用农药对酶的抑制反应来检测农药的方法中,选用的酶既可以是动物酯酶,也可以是植物酯酶。本文采用分光光度计法,对植物酯酶和动物酯酶在不同pH值下的酶活、抑制程度等性质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动物酯酶中的苍蝇酶、蝇蛆酶与植物酯酶中的小麦酯酶相比,它们的活力和被农药抑制程度处于相近的水平;植物酯酶中小麦与玉米相比,玉米酯酶的活力远低于小麦酯酶的活力,不适于用来进行抑制反应来检测农药。动物酯酶在pH值为7.5时活力最高,小麦酯酶在pH值6.5时最高。
2003 Vol. 24 (1): 21-23 [摘要] ( 905 ) [HTML 1KB] [ PDF 159KB] ( 174 )
23 唐莉英, 赵虹, 陈军, 甘瑾, 蔡静
紫胶可食性内包装膜成膜特性及应用研究
本文研究了淀粉加紫胶醇溶液改性后,制作可食性内包装膜的成膜特性及应用研究。经过云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查新表明,该研究国内无文献报道。该膜的成膜特性受其浓度、干燥温度、丙三醇、环氧氯丙烷含量的影响。该膜具有较好的防水,阻潮性;较高的机械强度;无毒无害、可被人体吸收、可自然降解。对面包进行涂膜处理可以有效地防止霉变,延长保质期,使其在贮藏过程中酸度、重量损失度明显低于其它对照组。该膜的应用前景十分广阔。
2003 Vol. 24 (1): 23-27 [摘要] ( 1300 ) [HTML 1KB] [ PDF 263KB] ( 239 )
28 张春晖, 夏双梅, 李华
酒类酒球菌分离培养基研究
研究了9种乳酸菌培养基对酒类酒球菌的分离培养效果。结果表明,ATB、改良MRS培养基对酒类酒球菌的相对鉴别力(RDF值)最高;在以上2种培养基中添加50mg/L放线菌酮能有效地抑制酵母菌的生长,可以用于酒类酒球菌分离。
2003 Vol. 24 (1): 28-30 [摘要] ( 1920 ) [HTML 1KB] [ PDF 255KB] ( 212 )
31 任发政, 罗云波, 杜海全, 杨光, 杨子彪
枳椇子浸提液影响乙醇吸收的研究
本文通过对两组小鼠分别灌胃生理盐水和枳子浸提液,20min后灌酒,在灌酒后不同时间段测定胃、肠道内容物中乙醇浓度及血醇浓度的变化,研究枳子解酒效果及机理。结果表明枳子浸提液具有较好的延迟和减少乙醇吸收的作用,能有效地降低乙醇在体内的蓄积浓度,有良好的防醉和解酒功效。
2003 Vol. 24 (1): 31-33 [摘要] ( 946 ) [HTML 1KB] [ PDF 165KB] ( 249 )
33 谢涛, 谢碧霞
小红栲淀粉颗粒特性研究
采用显微观察、X-射线衍射分析和碘电位滴定法等对小红栲淀粉颗粒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小红栲淀粉颗粒的形状比较规则,具有明显的偏光黑十字,大小在5.4~34.5μm范围内,颗粒的晶体结构属于C型。小红栲淀粉的糊化温度为65.5~79.5℃,直链淀粉含量为22.83%。小红栲淀粉颗粒的溶解度和膨胀度较小。
2003 Vol. 24 (1): 33-36 [摘要] ( 829 ) [HTML 1KB] [ PDF 255KB] ( 244 )
36 周元臻, 魏永锋, 张维平, 郎惠云
壳聚糖-Ca(Ⅱ)配位聚合物的合成及其性能表征
本文探讨了壳聚糖对Ca(Ⅱ)的吸附条件,并对其吸附行为进行了详细研究,发现Ca(Ⅱ)与壳聚糖在发生配位反应形成壳聚糖-钙(Ⅱ)配位聚合物的同时,也产生了吸附作用。动用元素分析法、红外光谱法和紫外吸收法对原料及配合物的结构及光学性能进行了表征。
2003 Vol. 24 (1): 36-39 [摘要] ( 828 ) [HTML 1KB] [ PDF 211KB] ( 194 )
39 邱伟芬, 王娟, 徐文蕴
番茄红素在油脂氧化时的稳定性初探
对番茄红素在大豆色拉油和猪油光敏氧化过程中的稳定性进行了研究。将8、12、20×10-6浓度的番茄红素分别添加于大豆色拉油和猪油中,32℃时,在光照条件下,在亚甲基蓝试剂的引发下,其自身随着光照时间的延长,其残存率逐渐降低,稳定性下降;番茄红素在豆油中的氧化稳定性好于在猪油中的氧化稳定性;添加25、80×10-6的α-生育酚于大豆色拉油和猪油中,两种浓度均能明显增加番茄红素在猪油光敏氧化中的稳定性,使其残存率明显增加;但不能增加番茄红素在大豆色拉油光敏氧化过程中的稳定性。
2003 Vol. 24 (1): 39-42 [摘要] ( 1063 ) [HTML 1KB] [ PDF 234KB] ( 357 )
43 欧杰, 李柏林, 金淼, 黄晓清
甘蓝黑腐病黄单胞菌胞膜离子通道透性对黄原胶生物合成的影响
本文研究了K+,Na+离子浓度改变对甘蓝黑腐病黄单胞菌(Xanthomonascampestris)胞膜离子通道透性的影响。通过发酵过程采样点电子显微镜照片的软件分析和后期数据的统计处理分析,结合电镜照片,源用胞膜基本理论,阐述了甘蓝黑腐病黄单胞菌(Xanthomonascampestris)胞膜离子通透的透性对黄原胶生物合成的影响。结果表明,胞膜通道的透性对黄原胶合成前体物质的运输有极其重要的影响。
2003 Vol. 24 (1): 43-48 [摘要] ( 1079 ) [HTML 1KB] [ PDF 422KB] ( 292 )
48 施安辉, 周波
粘红酵母GLR513生产油脂最佳小型工艺发酵条件的探讨
以GRL513粘红酵母(Rhodtoruleglutinis)的突变株为出发菌株进行小试生产,确定其发酵生产油脂的最佳小型工艺条件为:葡萄糖为碳源,(NH4)2SO4为氮源,碳氮比为70∶1,发酵初始pH5.5,发酵过程回调pH值,接种量为20%,温度为30℃,通过后期补加碳源方式培养72h,最终油脂产量可达菌体干重的67.2%,对该变异菌株产生的油脂进行气相色谱和质谱分析,确定油脂中棕榈油酸含量为33.31%,油酸3.80%,γ-亚油酸0.20%,EPA2.60%,DHA3.60%,总计56.61%。
2003 Vol. 24 (1): 48-51 [摘要] ( 1141 ) [HTML 1KB] [ PDF 195KB] ( 275 )
52 郭华, 周建平, 彭丽君
槟榔芋淀粉理化特性初探
本文从槟榔芋淀粉颗粒大小,淀粉粘度与糊化温度,淀粉的沉降速度,淀粉酸水解速度,溶胀势,直链淀粉的含量等八个方面阐述了槟榔芋淀粉的理化性质。同时以小麦、百合、葛粉、红薯、绿豆、玉米等淀粉作对照进行比较,从而得到槟榔芋淀粉的一系列参数:即淀粉颗粒直径1~3μm,含0%~1%的直链淀粉。60℃开始糊化,为不透明糊,42℃时粘度值为1620mPa.s。在酸性条件下沉降较好,酸水解速度低于红薯淀粉。85℃下溶胀势为15.07,仅次于百合。相对密度为1.429,容重为649.5g/L。
2003 Vol. 24 (1): 52-55 [摘要] ( 960 ) [HTML 1KB] [ PDF 219KB] ( 229 )
55 吴克刚, 柴向华, 杨连生
不饱和脂影响破囊壶菌产DHA的研究
DHA是大脑及视力正常发育所必需的脂肪酸,也是预防心血管系统疾病的功能活性成分。近年来微生物发酵生产DHA的研究已成为热点,特别是破囊壶菌Thraustochytriumroseum产DHA被认为极具工业化生产的潜力。本文研究了不饱和脂对破囊壶菌T.roseumMF2产DHA的影响作用。实验结果表明T.roseumMF2能不同程度利用不饱和脂为碳源进行生长和产DHA,其中以紫苏油的DHA产量最高,浓度为20g/L时DHA产量为382mg/L;当以40g/L葡萄糖为主要碳源,培养基添加红花油或紫苏油能提高DHA的含量和产量,二者添加量为8g/L时DHA产量分别提高18.5%和28.5%。
2003 Vol. 24 (1): 55-61 [摘要] ( 900 ) [HTML 1KB] [ PDF 348KB] ( 337 )
61 傅力, 张华, 叶红
库尔勒香梨酵母XL1和XL2发酵性能的研究
本文对从新疆库尔勒香梨的酒精发酵液中分离得到的两株优良香梨酵母XL1和XL2的耐糖性、耐酒精度、耐SO2能力和凝集性进行了实验。结果表明:在含糖量为50%,酒精度为20%,SO2浓度为250mg/L时XL1和XL2均可发酵且凝集性强。XL2对糖度、酒精度的耐性均大于XL1,但对SO2的抵抗力小于XL1。
2003 Vol. 24 (1): 61-64 [摘要] ( 1171 ) [HTML 1KB] [ PDF 210KB] ( 252 )
64 郑公铭
山奈抗氧化物的应用性能研究
山奈抗氧化物(AOKGL)在猪油、花生油、鱼油中均有较好的抗氧化活性,且随添加量的增加而增强,添加质量分数为0.02%的AOKGL就可使猪油的氧化酸败时间延长2倍以上,ω(AOKGL)=0.06%在猪油中的抗氧化活性与ω(BHT)=0.02%相当,柠檬酸、乙二胺四乙酸对AOKGL在猪油中的抗氧化活性有很显著的增效作用;AOKGL能抑制犤Fe3+犦≤310-6的猪油氧化。
2003 Vol. 24 (1): 64-66 [摘要] ( 861 ) [HTML 1KB] [ PDF 157KB] ( 210 )
工艺技术
67 刘娟, 邓泽元, 刘晶晶, 王杉
决明子水溶性多糖的分离纯化
用热水浸提法从决明子炒品中获得决明子水溶性粗多糖CP1,经斐林试剂络合,得到两种组分C1A与C1C。同时从决明子生品、决明叶中分别获得水溶性粗多糖CP2、CP3。各组分经DEAE-纤维素柱层析进行分析,结果表明C1A为组分较单一的中性多糖,C1C为组分较复杂的混合多糖;CP1与CP2的洗脱曲线无明显区别,主要洗脱部分为中性多糖,表明炒制对决明子多糖无明显影响,CP3洗脱曲线有较明显的不同,主要洗脱部分为酸性多糖。
2003 Vol. 24 (1): 67-69 [摘要] ( 977 ) [HTML 1KB] [ PDF 153KB] ( 313 )
69 罗光宏, 赵芸晨
九种促进生长剂对螺旋藻产量及品质影响的比较研究
本文主要报道了在北纬39°高纬度,高海拨地区养殖螺旋藻过程中,分别施入九种植物促进剂对螺旋藻产量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光合促进剂MTN具有明显的增产效果,可增产10%左右。
2003 Vol. 24 (1): 69-72 [摘要] ( 1086 ) [HTML 1KB] [ PDF 219KB] ( 200 )
73 赵凯, 张守文, 方桂珍
低聚异麦芽糖的特性及其在低糖冰淇淋中的应用研究
本文主要探讨异麦牙低聚糖的粘度特性及其在低糖冰淇淋中的应用。研究了温度、浓度、盐类及pH值对其粘度的影响,同时分析了其对低糖冰淇淋的膨胀率及物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低聚异麦芽糖粘度比砂糖稍高,且其粘度随温度升高而降低,随浓度的升高而升高。pH值及盐类对其粘度影响较小。其添加于低糖冰淇淋中后对膨胀率有一定抑制作用,低糖冰淇淋物性指标低于普通冰淇淋。
2003 Vol. 24 (1): 73-75 [摘要] ( 1175 ) [HTML 1KB] [ PDF 144KB] ( 251 )
75 李国强, 庞广昌, 李宏艳, 凌雪萍
抗哮喘免疫乳研究初报
哺乳动物的乳汁是机体免疫协调作用分泌产物之一,新生动物可以通过乳中的抗体获得被动免疫抵抗病原微生物的感染。因此,我们也可以应用乳中的特异抗体预防和治疗某些疾病。本课题组用气管炎疫苗免疫妊娠后期的奶牛获得了抗哮喘的免疫乳,并用ELISA法测定了特定抗体的含量。
2003 Vol. 24 (1): 75-77 [摘要] ( 946 ) [HTML 1KB] [ PDF 182KB] ( 265 )
78 马银海, 李维莉, 彭永芳, 云华, 杨忠
叶子花红色素提取工艺的优化
本文研究了用树脂吸附和分离叶子花红色素,比较了4种树脂对叶子花红色素的吸附,在叶子花红色素提取过程中用AB-8树脂吸附,洗脱剂用40%的乙醇,洗脱效果好,且AB-8树脂使用20次后吸附性能仍稳定。
2003 Vol. 24 (1): 78-80 [摘要] ( 1052 ) [HTML 1KB] [ PDF 142KB] ( 211 )
80 陈彦, 林晓艳, 杨志荣
箭竹叶黄酮类物质提取条件的优化
通过L9(34)正交试验设计,探讨了提取条件对箭竹(Sinaraundinarianitida)叶黄酮类物质提取量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各试验因素对箭竹黄酮类物质提取量的影响依提取溶剂配比和提取时间、提取温度、预浸时间因素顺次降低,但提取溶剂配比和提取时间因素对黄酮类物质提取量的影响达到了显著性的水平(p<0.05),而其它因素的影响均不显著(p>0.05)。
2003 Vol. 24 (1): 80-83 [摘要] ( 1007 ) [HTML 1KB] [ PDF 212KB] ( 243 )
83 李喜仙, 刘玺
小米液态发酵生产红曲色素技术研究
研究了以小米为原料液态发酵生产红曲色素的发酵培养基组配及相关工艺参数的选择。结果表明,优化的发酵培养基组成为:小米粉11.0%,麦芽粉2.0%,谷氨酸钠0.4%及少量无机盐;摇瓶发酵工艺条件为:装液量75ml/500ml:三角瓶或45ml/250ml三角瓶,接种量7%~8%(V/V),发酵液起始pH5.0,发酵温度32℃,发酵时间80h,成熟醪液红曲色价127个单位。
2003 Vol. 24 (1): 83-86 [摘要] ( 923 ) [HTML 1KB] [ PDF 187KB] ( 208 )
87 谭周进, 周传云, 廖兴华, 肖启明, 黄静
原料对纳豆品质的影响
对日本纳豆中分离到的三株纳豆菌的生产性能进行了研究,以生产性能较好的2号菌株,试验了豆子种类、添加碳源的种类及碳源用量对纳豆品质的影响以及成品在保藏过程中氨基酸的动态。结果表明:黄豆是生产纳豆的最好豆子,当在黄豆中添加10%的糯米时,能有效的抑制纳豆的氨臭,并且其它性状也较别的碳源好。纳豆在保藏过程中,氨基酸的含量会增加。
2003 Vol. 24 (1): 87-90 [摘要] ( 892 ) [HTML 1KB] [ PDF 228KB] ( 493 )
90 田波, 迟玉杰
蛋清蛋白质水解物的精制
蛋清蛋白质水解液含盐量高,风味欠佳。本研究用离子交换树脂对蛋清蛋白质水解液进行脱盐处理,在10倍柱体积/h的流速下,氮回收率为87%,脱盐率可达90%以上;实验结果还表明,水解液在温度高于50℃时有明显异味,环状糊精能有效改善产品的风味。
2003 Vol. 24 (1): 90-92 [摘要] ( 887 ) [HTML 1KB] [ PDF 170KB] ( 230 )
93 姜元荣, 姚惠源, 谢兆进
米糠多糖的提取条件及其沉淀特性研究
研究不同的提取温度、提取时间和提取pH值等对米糠多糖提取得率的影响。采用响应面分析的方法得到米糠多糖的最佳提取条件为:温度80.5℃,时间1.3h,pH值4.93。并在此基础上,比较了乙醇质量分数和提取液pH对米糠多糖沉淀特性的影响。
2003 Vol. 24 (1): 93-96 [摘要] ( 893 ) [HTML 1KB] [ PDF 182KB] ( 286 )
96 胡静丽, 陈健初
杨梅叶黄酮类化合物最佳提取工艺研究
为确定杨梅叶中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工艺,用乙醇溶液浸提,结合超声波辅助方法,萃取杨梅叶中的黄酮类化合物,探讨了影响提取率的主要因素,最后用正交法确定了好的提取工艺。结果表明:在45倍于样重的40%的乙醇浸泡24h后,超声波辅助萃取45min,连续提取2次,黄酮的总浸出率可达99.30%,杨梅叶中的黄酮含量为8.16%。
2003 Vol. 24 (1): 96-99 [摘要] ( 984 ) [HTML 1KB] [ PDF 208KB] ( 273 )
99 王彦, 刘夏忠, 张喜民, 沈金玉
卵磷脂精制工艺研究
本文根据大豆磷脂的物化性质,研究出精制卵磷脂的新工艺,成功进行了中试放大,并建立了年产50TPC-60的生产线。该方法以粉末磷脂(卵磷脂含量约17%)为原料,在固液比为1∶8、溶剂含水量为5%的条件下,搅拌溶解30min,抽滤、真空干燥母液,制得PC-60卵磷脂产品,产品得率为32%,产品中PC含量为67.9%。
2003 Vol. 24 (1): 99-101 [摘要] ( 1196 ) [HTML 1KB] [ PDF 134KB] ( 250 )
分析检测
101 刘光明, 徐庆研, 龙敏南, 宋思扬, 周俊, 苏文金
应用PCR-ELISA技术检测转基因产品的研究
建立并优化了转基因大豆与玉米的DNA提取方法,针对CaMV35S启动子和T-NOS终止子的序列特点设计特异性引物与探针,应用PCR-ELISA检测技术,建立了转基因大豆与玉米中常用外源基因的快速检测体系,并应用于进出境产品的转基因检测实际工作中。结果表明,建立的PCR-ELISA法具有操作简便、灵敏特异、结果准确的优点,可对转基因大豆、玉米及其它转基因产品进行定性和定量检测。
2003 Vol. 24 (1): 101-105 [摘要] ( 909 ) [HTML 1KB] [ PDF 317KB] ( 351 )
105 荆海强, 刘兆荣, 孙震, 朱燕
脱脂在异黄酮分析中的作用
以染料木素(Genistein)和黄豆苷原(Daidzein)为代表分析了在提取过程中除去脂类过程对大豆异黄酮分析的影响。用染料木素来表征大豆制品中的异黄酮较为合适,用正己烷除油的效果好。
2003 Vol. 24 (1): 105-107 [摘要] ( 1131 ) [HTML 1KB] [ PDF 136KB] ( 194 )
107 陈少洲, 吕飞杰, 台建祥
向日葵籽中酚酸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方法研究
采用ALLTIMACl8色谱柱(250mm×4.6mmID,5μm),乙腈∶2%冰醋酸溶液(15∶85)为流动相,流速为1.0ml/min,SPD-6AV紫外检测器,柱温为室温,检测波长327nm。建立了测定向日葵籽中酚酸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了部分向日葵品种中酚酸的含量。
2003 Vol. 24 (1): 107-110 [摘要] ( 883 ) [HTML 1KB] [ PDF 213KB] ( 238 )
110 翟彤宇, 杨容, 李坤英, 杨丽华, 果秀敏
奶制品葡萄糖含量的酶法分析
本文介绍了利用葡萄糖氧化酶测定奶制品中葡萄糖含量的方法,并讨论了测量条件。该方法灵敏准确,操作简便,测定范围0~150mg/L;用于实际样品的测定,结果满意。
2003 Vol. 24 (1): 110-111 [摘要] ( 1025 ) [HTML 1KB] [ PDF 106KB] ( 225 )
112 杜薇, 刘国文
刺梨总黄酮的含量测定及资源利用
目的:测定刺梨中总黄酮的含量,为进一步天发利用贵州丰富的刺梨资源提供科学依据。方法:正交设计优选刺梨中总黄酮的提取条件,用芦丁作对照品、三氯化铝作显色剂、测定波长在420nm、比色法测定刺梨中总黄酮含量。结果:优选提取条件是:用65%乙醇提取4h、每次提取体积100ml、提取一次。测定刺梨中总黄酮的含量,1、2、3号样分别为0.773%、0.874%、0.893%。结论:优选提取方法效率高,含量测定方法操作简便,准确,稳定性好。
2003 Vol. 24 (1): 112-114 [摘要] ( 1015 ) [HTML 1KB] [ PDF 151KB] ( 242 )
营养卫生
114 夏敏, 马静, 唐志红, 张玉梅, 凌文华
膳食黑米皮对apoE基因缺陷小鼠胆固醇代谢的影响
研究膳食黑米皮对apoE基因缺陷小鼠胆固醇代谢的影响,探讨黑米皮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的机制。在apoE基因缺陷小鼠饲料(AIN-93)中添加5%黑米皮,喂养小鼠16周后,检测小鼠血清、肝脏和主动脉中胆固醇的水平。黑米皮可降低血清、肝脏和主动脉中总胆固醇(TC)的含量,提高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含量,与白米皮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膳食黑米皮可改善apoE基因缺陷小鼠胆固醇的代谢,而这可能是黑米皮抗As作用的机制之一。
2003 Vol. 24 (1): 114-118 [摘要] ( 916 ) [HTML 1KB] [ PDF 286KB] ( 280 )
118 李亚娜, 赵谋明, 彭志英, 阚建全, 陈宗道
甘薯糖蛋白的分离、纯化及其降血脂功能
对甘薯糖蛋白进行了分离和纯化,并研究了甘薯糖蛋白的降血脂功能。结果表明,甘薯糖蛋白显著降低血清胆固醇的效应,主要表现在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而对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有降低作用。同时,与高脂组比较,甘薯糖蛋白对肝脏胆固醇含量的升高也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p<0.05)。
2003 Vol. 24 (1): 118-121 [摘要] ( 838 ) [HTML 1KB] [ PDF 260KB] ( 250 )
121 何小解, 卢向阳, 刘永乐, 易著文, 田云
儿茶素对肾病大鼠一氧化氮和蛋白尿生成的影响
本试验通过研究儿茶素对一氧化氮表达的影响来探讨儿茶素对肾病综合征的部分治疗机制。试验将30只SD。雌性大鼠随机分成对照组、肾病组、激素治疗组、儿茶素预防组、儿茶素治疗组、儿茶素+激素联合治疗组共六组,测定了24h尿蛋白排泄量,尿、血浆及肾局部中NO的浓度,并应用半定量评分法对各组大鼠病理改变进行计量分析。试验结果表明:儿茶素和激素均能减轻肾脏损害,且两者有协同治疗作用。儿茶素可能是通过上调肾局部及血浆中NO的含量,降低肾病大鼠24h尿蛋白的排泄,以延缓肾脏病理慢性进展。
2003 Vol. 24 (1): 121-124 [摘要] ( 914 ) [HTML 1KB] [ PDF 241KB] ( 233 )
125 刘小杰, 何国庆, 袁长贵
康氏木霉液体摇瓶发酵产纤维素酶的初步研究
本文以稻草为主要碳源,对几种真菌产纤维素酶的能力进行了比较研究,其中康氏木霉zj4产酶能力最强。研究了其纤维素酶的产生条件:以稻草粉为碳源、(NH4)2SO4为氮源、稻草与麦麸比为2∶1时,菌株产酶最高。该菌株产酶最适培养温度为28℃,最适起始pH5.0,装液量30ml,转速200r/min,当培养时间为144h时,CMC和滤纸酶活均达到最高值,分别为453.2U/ml和45U/ml发酵液。
2003 Vol. 24 (1): 125-128 [摘要] ( 1087 ) [HTML 1KB] [ PDF 221KB] ( 160 )
128 熊辉岩, 张晓峰, 谭大风, 巨霞
大黄属三种植物不同部分提取物清除羟基自由基的体外实验研究
利用Fenton反应产生的羟基自由基,采用比色法对大黄属药用植物:唐古特大黄、波叶大黄、穗序大黄不同部分提取液清除羟基自由基的活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三种植物不同部分的提取液均有一定的清除羟基自由基的能力,清除能力因种、植株部分和提取方法的不同而异。三种植物中清除率最高的部分分别是:唐古特大黄根及根茎的水提液,为79.0%;波叶大黄叶片的乙醇提取液,为84.5%;穗序大黄叶片水提液和叶柄的乙醇提取液,分别为70.1%和70.7%。正品大黄植株地下部分清除率较非正品高,但地上部分清除率却低于非正品。
2003 Vol. 24 (1): 128-130 [摘要] ( 927 ) [HTML 1KB] [ PDF 167KB] ( 218 )
包装贮运
131 乔勇进, 冯双庆, 赵玉梅
热处理对黄瓜冷害及生理变化的影响
“新丹4号”黄瓜分别选用33、37、42℃三个温度和对照(20℃),处理24h后,进行低温冷藏,对低温贮藏过程中贮藏黄瓜冷害指数、呼吸速率、膜渗透率、丙二醛的含量、硬度以及叶绿素的含量、可滴定酸(TA)、可溶性固形物(TSS)和VC的含量的变化趋势进行了研究,研究表明热处理可以抑制低温贮藏中黄瓜冷害的发生和膜渗透率的上升,减少丙二醛的积累,维持黄瓜的品质;并对贮藏过程中黄瓜品质和生理指标的相关关系进行了分析;37℃处理明显效果好于33℃和42℃。
2003 Vol. 24 (1): 131-135 [摘要] ( 1040 ) [HTML 1KB] [ PDF 270KB] ( 259 )
135 陈艳, 卢晓黎, 雷鸣, 阎志农
减菌化预处理对鲜鱼冷藏保鲜的影响
用酒精消毒,远红外线脱水、紫外线减菌、真空包装作为预处理因子,对鲜活鲫鱼宰杀后进行减菌处理,然后在4℃下冷藏保鲜,贮藏期内通过感官评定,pH值、TVBN含量、细菌总数的测定,结果表明这四个预处理因子的协同作用对延长鲫鱼的保鲜期有明显的效果。酒精消毒后在40℃下远红外脱水10min,紫外线杀菌20min,再进行真空包装冷藏,可以使鲫鱼的保鲜期延长至14d。
2003 Vol. 24 (1): 135-139 [摘要] ( 840 ) [HTML 1KB] [ PDF 275KB] ( 188 )
139 李增利, 唐平
Nisin在酱油保鲜中的应用研究
通过对酿造酱油中G+、G-菌组成情况的分析,研究了Nisin对酿造酱油中腐败细菌的抑制效力。对腐败细菌在不同Nisin含量的营养肉汤培养基及酱油原液中培养试验的结果显示:在腐败菌最适生长温度36℃下培养,当Nisin的含量达到100μg/ml时,营养肉汤(pH4.60)中腐败细菌的总数急剧减少;当Nisin的含量达到50~100μg/ml时,即能有效地抑杀酱油中的腐败细菌。这表明Nisin可替代化学防腐剂用于酱油的防腐保鲜,以减轻酱油的巴氏灭菌强度,保持酱油原有营养成分、风味、色泽,延长制品货架期。
2003 Vol. 24 (1): 139-142 [摘要] ( 864 ) [HTML 1KB] [ PDF 216KB] ( 234 )
142 苏新国, 郑永华, 汪峰, 张兰, 冯磊
1-MCP和MJ对菜用大豆采后籽粒营养成分的影响
研究了菜用大豆贮藏期间籽粒蛋白质、脂肪、氨基酸和VC含量的变化,同时评价了菜用大豆籽粒中氨基酸组成和质量。结果表明,菜用大豆籽粒中含有32.82%(干重)蛋白质、24.55%(干重)粗脂肪以及16.92mg/100g(鲜重)的VC,籽粒中必需氨基酸占氨基酸总量的39.46%。采用MJ(茉莉酸甲酯)和l-MCP(1-甲基环丙烯)处理可以使籽粒在贮藏期间保持较高的蛋白质,VC和必需氨基酸含量以及较高的氨基酸评分,而对粗脂肪含量无明显影响。
2003 Vol. 24 (1): 142-146 [摘要] ( 815 ) [HTML 1KB] [ PDF 252KB] ( 185 )
146 荣瑞芬, 于涛
短波紫外线辐照对草莓贮藏保鲜效果的影响
本文研究了不同剂量短波紫外线辐照对草莓贮藏效果的影响,表明10kJ/m2计量辐照能减轻草莓贮期病害,延缓后熟,0.5kJ/m2剂量能较好地保持VC含量,1.5kJ/m2剂量照射可能会造成草莓伤害。
2003 Vol. 24 (1): 146-149 [摘要] ( 1057 ) [HTML 1KB] [ PDF 197KB] ( 253 )
149 张仲欣, 赵永玲, 张玉先
内置电加热横流干燥机气流和温度分布的试验研究
为了提高物料干燥的均匀性,探讨新的干燥机形式,本文对内置远红外线电加热管横流干燥机内部气流和温度的分布进行了试验研究,获得了气流和温度的分布规律,分析了主要工作参数(物料层通风量、物料层厚度和物料层长度)对气流和温度分布均匀性的影响。
2003 Vol. 24 (1): 149-152 [摘要] ( 1097 ) [HTML 1KB] [ PDF 226KB] ( 170 )
技术应用
152 郑宝东, 郑金贵, 曾绍校
果蔬多糖的研究现状及应用前景
多糖是一类重要的保健食品功能因子,广泛存在于我们日常食用的果蔬当中。本文介绍了果蔬多糖的研究概况、分离纯化、结构分析和保健功能,并展望了多糖的应用前景。
2003 Vol. 24 (1): 152-155 [摘要] ( 1045 ) [HTML 1KB] [ PDF 269KB] ( 285 )
155 廖明星, 顾振新
植酸酶基因工程及开发利用研究
植酸酶是一类特殊的酸性磷酸酶,能够水解植酸最终释放出无机磷。本文综述了植酸酶基因工程及开发利用研究的最新进展,并以研究前景提出展望。
2003 Vol. 24 (1): 155-159 [摘要] ( 1009 ) [HTML 1KB] [ PDF 346KB] ( 253 )
160 凌雪萍, 庞广昌, 李国强
乳铁蛋白的最新研究进展
乳铁蛋白(Lactoferrin,简称Lf)主要存在于哺乳动物的各种外分泌物中,乳中的含量最高。Lf不仅具有广谱的抗菌性质,而且还能够增强机体的抗病毒、抗癌能力和免疫能力,防治感染性疾病。作为一种新型的具有抗菌性质的蛋白质,Lf有望作为新一代功能性疗效食品的功能组分。本文主要综述了乳铁蛋白的基本性质、功能特性及其一些最新的研究进展,并对牛初乳中乳铁蛋白的开发利用进行了展望。
2003 Vol. 24 (1): 160-163 [摘要] ( 896 ) [HTML 1KB] [ PDF 249KB] ( 307 )
163 童群义
红曲霉产生的生理活性物质研究进展
本文对红曲霉产生的生理活性物质如红曲色素、抑菌物质、酶类、HMG-CoA还原酶、降血压物质、麦角固醇、桔霉素等进行了全面的论述。
2003 Vol. 24 (1): 163-167 [摘要] ( 1063 ) [HTML 1KB] [ PDF 273KB] ( 258 )
167 姚红娟, 王晓琳, 丁宁
膜分离在蛋白质分离纯化中的应用
以压力差为推动力膜分离过程(过滤、超滤、纳滤、反渗透)的分离性能由透过通量和截留率表征,其操作模式分浓缩和渗滤两种。膜分离技术用于分离、纯化、回收和浓缩蛋白质,如乳清蛋白、血清白蛋白、蛋清蛋白、西蒙德木蛋白、重组白红胞介素-2包涵体以及二元蛋白质混合物等。
2003 Vol. 24 (1): 167-171 [摘要] ( 1022 ) [HTML 1KB] [ PDF 290KB] ( 3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