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3年 24卷 9期
刊出日期 2003-09-15

基础研究
营养卫生
专题论述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基础研究
23 高荫榆, 霍光华, 何小立, 陈才水
乌桕叶水溶性多糖蛋白复合体及其组成的研究
为了查明乌桕叶水溶性多糖成分,采用溶剂提取分离,Sephadex G-100纯化并测分子量,UV-Visible光谱检测组分,UV、IR测定其连接方式,PC、TLC、IEC测定其组成及比例。结果表明:该水溶性多糖为糖蛋白复合体,平均分子量为53000;多糖与蛋白质组成比为94:6;含有半乳糖、葡萄糖、鼠李糖、阿拉伯糖、木糖,单糖摩尔组成比为25:24:18:31:2;蛋白质部分以甘氨酸、丙氨酸、丝氨酸等中性氨基酸为主。含有O-型糖肽键和α-糖苷键。同时还测定了其抗氧化活性。乌桕叶含有一种以多糖成分为主的中性杂多糖蛋白复合体,且具有较强的清除羟自由基活性。
2003 Vol. 24 (9): 23-26 [摘要] ( 962 ) [HTML 1KB] [ PDF 213KB] ( 246 )
26 秦小明, 宁恩创, 林华娟
枸杞子阿拉伯半乳糖聚糖糖蛋白的微细构造研究(Ⅱ)
按照Taylor法(还原剂为NaBD4)将从枸杞子中分离出来的阿拉伯半乳糖聚糖糖蛋白Cp-2-B中含有的半乳糖醛酸还原成重氢标记的半乳糖,对还原前后的样品进行甲基化处理后供GC-MS。 结果发现Cp-2-B分子中存在着非还原末端,(1→3)- 结合以及(1→4)- 结合等3种半乳糖醛酸残基。核磁共振分析也证实了这一结论。另外,从Cp-2-B与果胶粗酶以及果胶内切酶的反应结果可以推测出,半乳糖醛酸残基以分散状态或者短链形式存在,分子中不存在类似果胶物质那样的、由连续的(1→4)结合的半乳糖醛酸组成的Smooth领域。
2003 Vol. 24 (9): 26-32 [摘要] ( 910 ) [HTML 1KB] [ PDF 385KB] ( 220 )
32 肖湘, 邓瑞鹏, 陈芝兰, 韩雅莉
牡蛎和泥蚶过氧化氢酶的性质比较
对牡蛎和泥蚶过氧化氢酶(Cat)的性质进行比较。结果表明两者的PAGE谱带于同一位置,相对分子质量约为230kD,含有4个亚基。影响酶活力的温度相同,50℃以上酶活力明显下降;酶的最适pH5~8,但牡蛎Cat在酸碱条件下酶活力下降明显。
2003 Vol. 24 (9): 32-34 [摘要] ( 1072 ) [HTML 1KB] [ PDF 211KB] ( 291 )
34 陈从贵, 刘进杰, 王武, 张莉, 何竞旻
中温协同瞬变高压加工对冬瓜汁中POD的影响
利用高压与中温协同加工方法处理果蔬类食品,对保持产品色泽和风味、提高品质等有积极作用,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本研究基于连续高压射流形成的脉冲加压方式,考察瞬变高压与中温协同作用对冬瓜汁中POD活力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工作压力、进料温度、环境pH值及处理时间对POD的活性有着重要影响。高于50MPa的压力能够有效抑制POD活力,而低于40MPa的压力则起到激活作用;35℃和55℃的进料温度使POD活性降低,而45℃的进料温度又能激活POD活力;进料温度35℃、压力20MPa、处理时间4min时,2.99的pH值可使POD几乎全部失活,但相同条件下,4.96和5.96的pH值则有一定程度的激活作用;此外,随着瞬变高压处理时间的延续,POD活性呈现先升后降的变化规律,且工作压力愈高,抑制POD活力所需的时间愈短。
2003 Vol. 24 (9): 34-38 [摘要] ( 1073 ) [HTML 1KB] [ PDF 400KB] ( 220 )
38 钱建亚, 刘栋, 李彩, 刘莉, 谭道经
甘薯紫色素性质研究
对紫A4甘薯紫色素的酸碱稳定性、热稳定性、光稳定性、黄酮含量及其自由基清除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甘薯紫色素对酸的稳定性优于碱,热稳定性较强,光稳定性一般,黄酮含量较高为252.8mg/kg,且具有较明显的自由基清除能力。
2003 Vol. 24 (9): 38-41 [摘要] ( 1026 ) [HTML 1KB] [ PDF 196KB] ( 222 )
41 唐福星, 罗曼, 蒋立科
山苍籽油抗食品中黑曲霉机理的初步研究
黑曲霉虽然在食品和医药上有重要应用,但对粮油的危害也存在并分泌毒素使皮肤致癌。采用山苍籽油作为抗黑曲霉生长的抑制剂,研究该天然香精油抗菌细胞学机理,为山苍籽油的进一步开发利用提供其理论试验依据。
2003 Vol. 24 (9): 41-43 [摘要] ( 1001 ) [HTML 1KB] [ PDF 330KB] ( 407 )
44 米丽娟, 孙文敬, 谢红, 赵峰梅, 杨庆文
枯草芽孢杆菌转酮醇酶变异株C1-B941菌种特性的初步研究
C1-B941是一株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的转酮醇酶(Transketolase,TKT)变异株,与亲株C1相比,其在菌体形态及代谢特性上发生了显著变化,如对戊糖不利用,对葡萄糖等利用变弱,碳源利用存在抑制,表现为芳香氨基酸合成途径缺陷,对数期细胞聚集成链,孢子形成能力下降,在发酵培养基中可以积累D-核糖,发酵液具有广泛的用途。
2003 Vol. 24 (9): 44-48 [摘要] ( 1178 ) [HTML 1KB] [ PDF 394KB] ( 292 )
48 李晶, 昌友权
玉米胚蛋白的性能及其应用研究
玉米胚蛋白(MPP )的乳化活性及乳化稳定性与大豆分离蛋白相似,对固体脂肪的乳化能力超过分离蛋白,在乳化型碎肉制品中添加可使产品得率及质构超过添加分离蛋白的肉制品。作者认为MPP 的功能性质可能与蛋白分子形成可溶性聚集体有关。
2003 Vol. 24 (9): 48-51 [摘要] ( 1069 ) [HTML 1KB] [ PDF 234KB] ( 188 )
52 曹新志, 檀宜兵, 金征宇
用差热分析法测定羟丙基-β-环糊精的热稳定性
用差示扫描量热法(DSC)测定羟丙基-β-环糊精的热稳定性,按Kissinger方程和Ozawa方程计算反应的活化能,分别为168.1 kJ/mol和169.3 kJ/mol。并按Ozawa方法计算得指前因子为4.546×1019min-1。从DSC曲线图上获得焓变(△H)为173.77kJ/mol,熵变(△S)为0.2853kJ/mol•K。
2003 Vol. 24 (9): 52-54 [摘要] ( 1139 ) [HTML 1KB] [ PDF 153KB] ( 311 )
54 朱秋劲, 罗爱平, 张倩, 马翔, 刘晓明
无硝配方及受热差异对牛肉粒作用效果的研究
肉类的无硝或低硝腌制方法是值得探索的课题。本研究以牛肉为试材,采用红曲色素、VC、EDTA二钠、柠檬酸、乙基麦芽酚等添加剂,进行了无硝、低硝腌制系统的研究。在发色、保鲜等特性方面,各样品与亚硝酸盐常规用量(156×10-6)的对照比较,结果显示:采用的无硝和低硝的腌制剂对牛肉的腌制效果,在色度、新鲜度方面可达到和优于对照所能达到的指标,且无硝腌制剂样品中亚硝酸盐残留量显著的低于对照,而采用低硝(30×10-6)腌制剂的样品亚硝酸盐残留量与对照无显著差异。另外,因腌制后热处理的程度差异,导致了肌红蛋白的不同的变性程度,影响了腌制剂的发色等效用,因此,应根据产品制作时的受热参数的不同进行腌制剂的配比。
2003 Vol. 24 (9): 54-59 [摘要] ( 920 ) [HTML 1KB] [ PDF 346KB] ( 250 )
59 周鲁
黄烷醇类化合物抗氧化性的构效关系研究
本文采用分子力学和量子化学从头计算方法,系统地计算了阿福豆素、儿茶素和培儿茶素等三种黄烷醇类化合物的能量与电子结构,讨论了黄烷醇类化合物各种立体异构体的结构稳定性和酚羟基反应活性问题。另外计算了黄烷醇类化合物在脱氢氧化反应过程中生成自由基和类醌化合物的能量变化和电子结构的变化,根据计算结果阐明了黄烷醇类化合物抗氧化性顺序,并从能量和电子结构的角度给予了理论解释。
2003 Vol. 24 (9): 59-62 [摘要] ( 831 ) [HTML 1KB] [ PDF 245KB] ( 289 )
63 包怡红, 王振宇, 王军, 刘伟丰
乳清蛋白的酶解及其性质研究
研究了碱性蛋白酶对乳清蛋白的水解作用。通过正交试验,得出最优水解条件为:[E/S]=5%、T=60℃、pH=8.0,水解度=21.6%;离子交换法脱盐处理,脱盐率77.1%,蛋白回收率81.8%;多肽水解液在等电点附近溶解度为90%,经灭菌处理后溶解度高达94%以上。
2003 Vol. 24 (9): 63-65 [摘要] ( 1079 ) [HTML 1KB] [ PDF 184KB] ( 288 )
工艺技术
66 易建华, 朱振宝, 仇农学, 寇晓康
苹果汁中氨基态氮的分离—(Ⅱ)氨基态氮在LSI-1010阳离子交换树脂上解吸行为的研究
研究了不同因素对氨基态氮洗脱曲线的影响,确定了氨基态氮从LSI-1010阳离子交换树脂上解吸的最佳工艺条件。结果表明:洗脱剂及其浓度、柱操作流速、温度对洗脱曲线及回收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氨基态氮洗脱最佳条件为: 4%HCl,柱操作流速为2BV/h,温度为20℃;并且采用4周期为洗脱液更新一循环,可达到节约洗脱液的目的,且树脂的再生效率在80% 以上。一个循环洗脱液的节约量为18BV。
2003 Vol. 24 (9): 66-69 [摘要] ( 1102 ) [HTML 1KB] [ PDF 227KB] ( 242 )
69 綦菁华, 蔡同一, 倪元颖, 章金英
酶解对苹果汁混浊的影响
本论文利用测定果汁的浊度、酸度、糖度、活性蛋白、活性多酚,研究了酶解对苹果汁混浊的影响。结果表明:酶解可减轻混浊;酶解过程中,酚类发生缓慢化学氧化,呈降低趋势;和混浊有关的蛋白变化不大;果胶、淀粉定性检验呈阴性,不能准确表征果胶、淀粉完全水解。
2003 Vol. 24 (9): 69-72 [摘要] ( 942 ) [HTML 1KB] [ PDF 355KB] ( 298 )
72 张勇, 马海乐, 骆琳
尿素包合法预浓缩天然α-生育酚的试验研究
研究了采用尿素包合法从豆油脱臭馏出物中浓缩α-生育酚的工艺,通过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对影响包合效果的四个因素的不同水平进行了优选,得出了最佳工艺条件。
2003 Vol. 24 (9): 72-75 [摘要] ( 1347 ) [HTML 1KB] [ PDF 211KB] ( 229 )
76 曹健, 魏明, 曾实, 陈秀金
一株嗜酸乳杆菌突变株转化亚油酸为共轭亚油酸条件的研究
以嗜酸乳杆菌为出发菌株,用紫外诱变方法,得到一株共轭亚油酸转化量较高的突变株,其转化亚油酸为共轭亚油酸的最佳条件为:反应温度35℃,pH值4.0,保温时间48h,亚油酸与培养液的比例为1000mg:100ml,在此条件下共轭亚油酸的产率达38.1%。在1mmol/L浓度下,Na+、Fe2+、Mg2+有助于提高共轭亚油酸的产量,而Hg2+、Co2+、Cu2+、Mn2+、Fe3+不利于共轭亚油酸的合成。用超声波处理细胞后,共轭亚油酸的产率显著提高。
2003 Vol. 24 (9): 76-79 [摘要] ( 1023 ) [HTML 1KB] [ PDF 212KB] ( 299 )
79 薛冬桦, 张恒真, 赵小敏
高铁营养酵母发酵培养及营养评价
采用生长周期短,易于工业化生产酵母为菌株,以糖蜜为主要培养基,通过现代发酵工程技术,在3m3发酵罐上进行中间试验,在12m3发酵罐进行试生产,发酵产品高铁营养酵母铁的含量1061mg/kg,高铁营养酵母的产率2.54%(w/v),蛋白质的含量51.90%(w/v),为工业化生产提供科学依据,并探讨作为食品添加剂的营养价值。
2003 Vol. 24 (9): 79-82 [摘要] ( 1084 ) [HTML 1KB] [ PDF 219KB] ( 288 )
82 宋慧春
珍珠保健饮料的配制工艺及生化分析
运用营养保健和生化反应机理,以珍珠粉为主料,以对人体有利的生化物质为辅料研制出一种自配即饮的新型珍珠保健饮料。可即时将珍珠粉溶化为透明液体,珍珠粉中固态不易溶的蛋白质、钙盐、多种微量元素转化为易被人体吸收的可溶性分子,还含有维生素、药用酶等保健成分,且口感清甜凉爽。具有良好的医药、营养、保健作用,大大的扩增了珍珠的高附加值,为珍珠粉的开发利用开辟了一种新途径。
2003 Vol. 24 (9): 82-84 [摘要] ( 1153 ) [HTML 1KB] [ PDF 187KB] ( 291 )
85 焦中高, 王思新, 段丛梅, 刘杰超
苹果浓缩汁中耐热菌的分离及其生长特性的初步研究
采用酸化的凯氏培养基对苹果浓缩汁中的耐热菌进行分离培养,并对它们的生理生长特性进行了初步研究。这些耐热菌并不是一种单一形态的菌,而是表现为多形态的。三株耐热菌菌株ATB-1、ATB-2、ATB-7形态及培养特征虽不尽相同,但均可以在25~50℃温度范围内生长,最适生长温度范围为40~50℃。生长pH值范围分别为3.0~6.0、2.5~6.0、2.5~6.0,而最适生长pH值范围则分别为3.5~4.5、3.0~4.0、3.0~4.0。它们的芽孢均具有较强的抗热性,其D90℃值分别为10.4、19.8、26.5min。
2003 Vol. 24 (9): 85-87 [摘要] ( 1182 ) [HTML 1KB] [ PDF 196KB] ( 325 )
88 刘志强, 傅承新, 杨志坚, 林小青, 吕月珍
食用菌深层发酵法制备南瓜汁脱糖营养液工艺研究
本项实验研究以南瓜(Cucurbita moschata Duch)汁为原料,经食用菌深层发发酵脱糖获得营养液的制备工艺,适宜条件为:发酵液为黄狼南瓜汁,果泥含量20%、灵芝(Ganoderma lueidum)L203PDA液体种,接种量1:10,通汽量1:1.5,发酵温度26±1℃。发酵72h后,经过滤制取脱糖营养液。产品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并对四氧嘧啶糖尿病型小鼠有降血糖和预防血糖升高的营养效果。
2003 Vol. 24 (9): 88-91 [摘要] ( 1425 ) [HTML 1KB] [ PDF 243KB] ( 314 )
基础研究
92 陈义华, 陆兆新, 尤华
灰色链轮丝菌产转谷氨酰胺酶发酵条件的优化
以诱变后的灰色链轮丝菌L-18’作为研究对象,对它的摇瓶液体发酵条件进行优化得到其液体发酵的最佳条件为:以48h种龄的种子液接种1%液体发酵培养基,在30℃、pH为7.5条件下发酵;培养基的组成为0.8%甘油、0.4%胰蛋白胨、0.6%酵母膏、100×10-6 CaCl2 、500×10-6 K2HPO4 、0.1%Tween40。发酵液转谷氨酰胺酶活由0.962U/ml提高到1.623U/ml。
2003 Vol. 24 (9): 92-94 [摘要] ( 1108 ) [HTML 1KB] [ PDF 167KB] ( 278 )
工艺技术
94 况启生, 李安明, 戴余军, 盖益泉, 苏越, 张福云
孝感民间传统米酒菌株的分离、鉴定与筛选、培养
孝感民间传统米酒菌种中除大量根霉外,其他微生物种类繁多,酶系丰富,生产的米酒清香醇厚,甜度适中。但美中不足的是菌种质量不易稳定。为此,我们将优质传统米酒菌种进行分离、鉴定,初步分离出36个种、属的微生物菌株,从中筛选出6个属中的13种优良菌株进行纯种培养。在此基础上,采用多菌种混合制曲,生产出酶系丰富、质量稳定的优质菌种。
2003 Vol. 24 (9): 94-96 [摘要] ( 1304 ) [HTML 1KB] [ PDF 175KB] ( 348 )
96 肖华志, 牛丽影, 胡小松, 辛力
软包装辛辣叶芥制品生产工艺的研究
对辛辣风味叶芥的传统家庭制作方式进行继承和创新,开发出具有辛辣风味并能长期保存的软包装制品,提出了适于工业化生产的工艺路线:芥菜洗净切碎,90℃热烫2~4s,密闭酶促反应25℃ 5~10h,90℃巴氏杀菌10min。热烫处理、低盐配料、综合防腐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
2003 Vol. 24 (9): 96-99 [摘要] ( 1013 ) [HTML 1KB] [ PDF 220KB] ( 321 )
99 杨海龙, 李雁群, 吴天祥, 章克昌
以药食两用中药为基质的灵芝发酵
本文研究了以药食两用中药为基质的灵芝发酵,并用响应面分析法对培养基进行了优化,结果表明:山药、芡实适合于作碳源,莲子、薏苡仁适合于作氮源;以山药、薏苡仁为基质的最佳发酵培养基为:葡萄糖2.1%,山药3%,薏苡仁1.96%,灵芝菌体生物量可达2.05g/100ml。
2003 Vol. 24 (9): 99-102 [摘要] ( 1188 ) [HTML 1KB] [ PDF 223KB] ( 299 )
103 吴琼, 生英涛, 唐名山, 谷体华, 葛庆燕
乳酸乳球菌发酵液中乳链菌肽的分离纯化
对乳酸乳球菌乳酸亚种SQ80随pH的改变吸附乳链菌肽的规律进行了研究,pH6.5时吸附率达91.5%,pH3以下吸附率为0。通过调整pH,使乳酸乳球菌选择性地吸附、释放乳链菌肽,达到了较好的分离纯化效果,HPLC检测显示单一尖峰,乳链菌肽回收率58.2%,纯化倍数75。
2003 Vol. 24 (9): 103-106 [摘要] ( 1216 ) [HTML 1KB] [ PDF 240KB] ( 250 )
106 余红英, 孙远明, 杨幼慧, 杨跃生
活性炭对枯草芽孢杆菌β-甘露聚糖酶的作用
考察了活性炭对枯草芽孢杆菌β-甘露聚糖酶液的脱色与纯化作用。结果表明,酶液在脱色温度50℃、活性炭量3%、吸附时间2h条件下,不仅可使酶液脱去一部分色素,并纯化酶3.77倍,收率达到86.19%±2.99%。
2003 Vol. 24 (9): 106-108 [摘要] ( 1187 ) [HTML 1KB] [ PDF 166KB] ( 214 )
108 邓丹雯, 张彬, 周武
超临界CO2萃取樟树籽油脂的实验研究
对超临界CO2萃取樟树籽油的工艺进行了研究,探讨了萃取压力,萃取温度和CO2流量对樟树籽油萃取的影响,在萃取压力20MPa、萃取温度40℃、CO2流量35kg/h条件下,萃取2h,樟树籽油的萃取率可达94.3%。
2003 Vol. 24 (9): 108-110 [摘要] ( 949 ) [HTML 1KB] [ PDF 163KB] ( 213 )
分析检测
111 史琦云, 贠建民
旋光法检验蜂蜜中掺入糖类的研究
本文通过对16种蜂蜜及其掺入糖类(糖稀、蔗糖、果糖及转化糖)后的旋光度值进行了测定,在应用数理统计方法对测定结果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了回归方程,找出了掺入不同糖类及其浓度与纯蜂蜜的旋光度值之间的定量关系。试验表明:不同蜜种随掺入糖的浓度不同,其旋光度值呈线性变化,从而为蜂蜜的品质检验探索了一种新的有效方法。
2003 Vol. 24 (9): 111-114 [摘要] ( 1495 ) [HTML 1KB] [ PDF 249KB] ( 326 )
114 胡锡珉, 关玉群, 王充, 代卫红
多次标准加入法——离子选择电极测定海产品中的碘含量
本文在离子选择电极的线性响应范围内使用多次标准加入法,分别测定水样品中的碘离子。在线性响应范围内,多次标准加入法的测定已提供了足够多的数据。基于非线性方程组的最小二乘法拟合,用迭代法求解;在电脑预先编好程序,代入电池电动势的测定结果,可以迅速计算出电极的响应斜率和样品溶液的碘离子的浓度。
2003 Vol. 24 (9): 114-116 [摘要] ( 1175 ) [HTML 1KB] [ PDF 173KB] ( 260 )
116 林福兰
一种测定食品中痕量铜(Ⅱ)的催化荧光新方法
本文确立下了测定食品中痕量铜(Ⅱ)的催化荧光分析新方法。该方法建立在pH8.8~9.2氨—氯化铵缓冲体系中,铜(Ⅱ)对罗丹明B(RhB)和过氧化氢(H2O2)的反应有强烈的催化作用并使其荧光熄灭的基础上。方法简便快速,具有极高的灵敏度,检出限达4×10-12g/ml,线性范围为10-11~10-6g/ml,且选择性好。用于五类食品中微量铜(Ⅱ)的测定与AAS相符,RSD(n=5)<5%,回收率在94.1%~103%之间。
2003 Vol. 24 (9): 116-119 [摘要] ( 939 ) [HTML 1KB] [ PDF 220KB] ( 260 )
119 谢红伟
溶菌酶活力测定方法的改进
本文以壳聚糖代替溶壁微球菌作底物测定溶菌酶的活力。实验证明:在55℃,pH=4.5时,达到最大酶反应速度。酶浓度在0~4.5U/ml范围内符合郎伯—比尔定律,回归方程为Y=0.2173X-0.0114,线性相关系数为γ=0.9998。
2003 Vol. 24 (9): 119-121 [摘要] ( 1108 ) [HTML 1KB] [ PDF 160KB] ( 253 )
营养卫生
122 张炳文, 蔺新英
黑豆调质制品及其降血脂功能的研究
利用矿物元素的生物富集与转化、生物萌育、发酵等工艺研制的黑豆调质品,经动物实验发现,调质黑豆粉对高脂模型小鼠血清TC、TG、LDL-C有降低作用,具有良好的降血脂效果。
2003 Vol. 24 (9): 122-124 [摘要] ( 1102 ) [HTML 1KB] [ PDF 176KB] ( 317 )
124 彭光华, 李忠, 戚向阳, 张声华
类胡萝卜素对乳腺癌细胞株MDA-MB-435S中DNA损伤作用的影响
目的:探讨类胡萝卜素对乳腺癌细胞中DNA的损伤作用的影响。方法:类胡萝卜素与乳腺癌细胞MDA-MB-435S共培养,单细胞电泳方法检测类胡萝卜素对MDA-MB-435S细胞中DNA的损伤程度。结果:β-胡萝卜素和虾青素对人乳腺癌细胞株MDA-MB-435S细胞中DNA分子均有较大程度的损伤,且与处理的浓度和时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番茄红素对MDA-MB-435S细胞中DNA分子有一定的损伤作用;角黄素、玉米黄素和玉米黄素双棕榈酸酯对人乳腺癌细胞株MDA-MB-435S细胞中DNA分子均无损伤作用。
2003 Vol. 24 (9): 124-127 [摘要] ( 1159 ) [HTML 1KB] [ PDF 482KB] ( 260 )
128 李世敏, 刘冬, 李广京
营养早餐对学生营养状况的干预作用
选择食用营养早餐的小学生1000名作为研究对象,观察实施营养早餐前后学生体格发育状况、Hb和头发钙、铁、锌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营养早餐使学生一日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有较大提高,除钙、视黄醇外,其他营养素能达到RNIs或Als的85%。营养早餐使小学生平均身高和体重有所增加,营养不良发生率有明显的减少,贫血检出率明显降低,头发铁含量明显升高。早餐营养对促进学龄儿童生长发育和健康具有重要作用。
2003 Vol. 24 (9): 128-130 [摘要] ( 1103 ) [HTML 1KB] [ PDF 161KB] ( 274 )
包装贮运
130 王太明, 孙蕾, 吴兴梅, 杜华兵, 刘元铅, 王开芳, 曲永贇, 乔勇进
冬枣贮期主要病害及防治技术的研究
本文对冬枣贮期主要病害种类、危害特点和防治技术进行了系统研究;通过对冬枣贮期危害最为严重的病害病原菌的分离、培养和回接试验,对冬枣浆胞病进行了定性研究;同时研究了不同温度对冬枣浆胞病病原菌生长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对冬枣贮期主要病害进行了防治技术研究,选出了最佳防治药剂和使用浓度。
2003 Vol. 24 (9): 130-135 [摘要] ( 1148 ) [HTML 1KB] [ PDF 342KB] ( 445 )
135 冯磊, 郑永华, 汪峰, 张兰
茉莉酸甲酯处理对冷藏水蜜桃品质的影响
研究了不同浓度外源茉莉酸甲酯MeJA(1,10,100μmol/L)采后处理对“朝晖”水蜜桃在0℃冷藏时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对照桃果实在0℃下经4周贮藏后出现明显的冷害症状,主要表现为果肉变硬、果汁减少的木质化败坏。1和10μmol/L MeJA处理能使果实正常后熟软化,保持较高出汁率、可溶性固形物、还原糖、总糖、总酸和VC含量,促进果实着色,从而防止果实冷害发生,保持果实食用品质。MeJA处理还可以减轻果实贮藏中的失重和腐烂发生。
2003 Vol. 24 (9): 135-139 [摘要] ( 1064 ) [HTML 1KB] [ PDF 254KB] ( 217 )
139 张长峰, 徐步前, 梁剑锋
常温MAP环境下薄膜厚度对香蕉贮藏效果的影响
用四种不同厚度(0.022、0.028、0.037和0.061mm)聚乙烯薄膜袋包装香蕉在常温20±0.5℃进行贮藏试验。通过对贮藏中香蕉的重量、颜色、硬度、果肉还原糖含量、淀粉含量以及乙烯生成量六个指标的定期测定和对不同厚度薄膜的包装效果进行了比较分析,其结果表明:聚乙烯薄膜袋的厚度对香蕉贮藏的效果有着明显的差异,聚乙烯薄膜袋厚度对香蕉贮藏效果显著,其中用0.061mm包装果较之于对照果和其它厚度包装果,各指标变化均得到延迟,贮藏期也有所延长,整个贮藏期期间乙烯生成量也保持较低水平,但是各厚度薄膜包装对果实失重影响相差不大。
2003 Vol. 24 (9): 139-143 [摘要] ( 1055 ) [HTML 1KB] [ PDF 286KB] ( 281 )
143 陈丹生, 苏新国, 郑永华, 汪峰, 张兰, 冯磊, 蒋跃明
1-甲基环丙烯对红富士苹果贮藏品质的影响
以红富士苹果为实验材料,研究了1-MCP(1-甲基环丙烯)处理对常温贮藏下苹果生理代谢及贮藏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1μl/L和2μl/L的1-MCP处理,可以抑制苹果呼吸强度和乙烯释放量,保持较高的VC及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同时1-MCP处理对苹果PE和PG活性有一定的抑制作用,阻止了原果胶的降解,使果肉保持较高的原果胶含量和较低的可溶性果胶含量,从而延缓果实硬度的下降。
2003 Vol. 24 (9): 143-146 [摘要] ( 1291 ) [HTML 1KB] [ PDF 205KB] ( 219 )
147 王美兰, 周志才, 胡芸
韭薹气调贮藏保鲜袋的设计和应用
本文以产品呼吸及薄膜渗气,在一定条件下能自发调节保鲜袋内O2和CO2的浓度为依据,确定了袋内O2或CO2浓度与贮藏量、薄膜厚度、薄膜面积之间的线性关系。利用回归方程及适宜气体组成设计的韭薹保鲜袋,贮藏韭薹达90d以上,VC、叶绿素及可食率均令人满意。
2003 Vol. 24 (9): 147-149 [摘要] ( 1165 ) [HTML 1KB] [ PDF 171KB] ( 262 )
专题论述
149 孙秀兰, 赵晓联, 张银志, 汤坚
生物芯片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前景
生物芯片是一种全新微量分析技术,被誉为21世纪生命支撑平台。本文探讨了生物芯片两大理论基础-分子生物技术和微细加工技术;综述了包括基因芯片、蛋白芯片和芯片缩微实验室三类生物芯片的研究应用现状;深入深讨了生物芯片在食品中的应用前景,主要表现在食品毒理学、食品卫生检验、分子水平上阐述食品营养机理、中草药筛选及药理研究及转基因食品的检测。
2003 Vol. 24 (9): 149-152 [摘要] ( 1089 ) [HTML 1KB] [ PDF 260KB] ( 225 )
152 郭军, 张和平, 杨月欣
免疫乳的研究与开发利用
免疫乳是一种新概念天然保健食品。本文对免疫乳和与其相关的初乳的概念、主要生理活性成份、生理作用以及国内外研究开发历史和现状进行了综述。93年起,我国一些科研工作者开始对免疫乳及其制品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和中试开发。目前国内已有普通初乳产品,但尚无真正意义上的免疫乳制品生产。认为免疫乳及其制品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2003 Vol. 24 (9): 152-159 [摘要] ( 1221 ) [HTML 1KB] [ PDF 534KB] ( 184 )
159 肖玫, 杨进, 刘彪, 赵仁铮
马齿苋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利用现状和开发前景
主要介绍了马齿苋的分布、生长习性、营养价值、药用价值和医疗保健作用及食品工业中的应用现状,并阐述了开发前景及急需解决的一些问题和主要措施。
2003 Vol. 24 (9): 159-163 [摘要] ( 1278 ) [HTML 1KB] [ PDF 317KB] ( 23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