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3年 24卷 4期
刊出日期 2003-04-15

基础研究
营养卫生
专题论述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基础研究
19 杨宏顺, 陈复生, 李云飞, 刘芳
反胶束中碱性蛋白酶2709的活力研究
系统地研究了碱性蛋白酶2709在AOT/异辛烷反胶束体系中的催化行为。研究底物浓度、反胶束浓度、水含量、pH值、温度、盐的浓度及种类对酶活力的影响。结果表明:酶在反胶束体系中表现出超活性,且作用于胶束膜。在AOT/异辛烷浓度为0.08g/ml时,影响酶活力大小主次因素为:盐浓度>W0>pH值>温度。最佳酶活力条件:45℃,0.2mol/LKCl液,pH值9.2,W值19.3。此时酶活力为9.27×105U/g。
2003 Vol. 24 (4): 19-22 [摘要] ( 1292 ) [HTML 1KB] [ PDF 97KB] ( 284 )
23 龚加顺, 刘佩瑛, 刘勤晋, 区少梅
魔芋多糖及其在茶汤中的流变学特性研究
本试验研究了魔芋多糖(KGM)及其添加到茶汤中的流变学特性。结果分析表明:KGM含量≥0.100%以上时,其水溶液和魔芋茶汤的流变类型均属非牛顿型流体(n<1),且为假塑性液体。在KGM含量为0.100%、0.150%和0.200%时,其水溶液和魔芋茶汤的稠度系数K值和流动特性指数n值分别为,K值:1.189×10-2,2.778×10-2,1.583×10-1(KGM);5.851×10-3,9.75×10-3,2.824×10-2(魔芋茶汤);n值:0.9388,0.8897,0.7229(KGM);0.9584,0.9554,0.9048(魔芋茶汤)。而KGM含量小于0.100%(如0.075%、0.050%)时,则属牛顿型流体(n≈1),首次明确了KGM水溶液和魔芋茶汤的牛顿流体与非牛顿流体的临界浓度,为魔芋多糖作为饮料稳定剂奠定了理论基础。实验结果还表明,KGM含量相同的魔芋茶汤粘稠度较KGM水溶液的小,更易流动,因而更接近牛顿流体,而KGM水溶液则偏离牛顿流体。另外,在相同KGM含量下,魔芋茶汤的触变性粘度比KGM流体的小,并且很小的温度变化即可导致流体较大的粘度变化,魔芋茶汤的表观活化能只有1.0737kcal/mol。这表明KGM在稀溶液中的物理状态极易受温度影响。
2003 Vol. 24 (4): 23-26 [摘要] ( 1090 ) [HTML 1KB] [ PDF 109KB] ( 438 )
27 高振江, 吴薇
加热温度与马铃薯淀粉粒结构变化及食用口感的关系
本文介绍了马铃薯烤制过程中,其淀粉粒糊化过程的显微结构变化与温度之间的关系,同时还介绍了烤制马铃薯的口感与马铃薯加热温度之间的关系,确定了适口的最佳温度点。
2003 Vol. 24 (4): 27-30 [摘要] ( 1256 ) [HTML 1KB] [ PDF 197KB] ( 464 )
31 孙永海, 鲜于建川, 骆晓沛
冷却牛肉新鲜度评价及图像分析方法研究
本文探讨了冷却牛肉pH值和挥发性盐基氮含量与冷却牛肉存放时间之间的关系,并利用回归方程对冷却牛肉的新鲜度进行了评价。研究引入模糊评判方法,利用pH值和挥发性盐基氮含量两个指标对牛肉新鲜度进行了综合评价。对基于图像处理技术的牛肉新鲜度评价方法进行了深入的研究。研究表明,利用pH值和挥发性盐基氮含量两个指标综合评价牛肉新鲜度,评价的正确率比单独使用两个指标有所提高;采用图像分析方法对牛肉新鲜度评价,不仅评价正确率高,而且可省去繁琐的化学试验,是一种方便快捷的冷却牛肉新鲜度评价方法。
2003 Vol. 24 (4): 31-34 [摘要] ( 905 ) [HTML 1KB] [ PDF 78KB] ( 321 )
34 黄永春, 李琳, 郭祀远, 蔡妙颜, 黎海彬
木瓜蛋白酶降解壳聚糖动力学研究
研究了木瓜蛋白酶催化壳聚糖降解过程中,温度、pH值、酶量、底物浓度等条件对降解速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反应最适pH和温度分别为4.5和45℃左右,降解速度随着用酶量的增加而线性增加,降解过程符合米氏方程。
2003 Vol. 24 (4): 34-38 [摘要] ( 1108 ) [HTML 1KB] [ PDF 126KB] ( 243 )
38 姜梅, 王善荣, 季勤
壳聚糖膜固定化葡萄糖氧化酶的特性研究
研究了以壳聚糖膜为载体、戊二醛为交联剂的固定化葡萄糖氧化酶的特性。结果表明:固定化酶、溶液酶的最适pH均为5.5;固定化酶、溶液酶的最适温度分别为40℃,35℃;固定化酶的Km值为12.16mmol/L,溶液酶的Km值为20.86mmol/L;固定化酶比溶液酶更耐热,且贮藏稳定性及操作稳定性也有所提高;该固定化酶重复使用率较高。
2003 Vol. 24 (4): 38-41 [摘要] ( 1210 ) [HTML 1KB] [ PDF 107KB] ( 423 )
41 徐为民, 徐幸莲, 周光宏
植物乳杆菌6003对肌肉蛋白质的分解能力(Ⅱ)
本文研究了植物乳杆菌6003活细胞(Cell)、细胞裂解液(Cellextracs,CE)以及两者混合液(Cell+CE)对肌原纤维提取液中的蛋白质的分解作用。通过蛋白质、肽、游离氨基酸分析,表明各实验组对肌原纤维提取液中蛋白、肽分解、游离氨基酸的增加作用较弱,其中Cell+CE组中作用稍为显著,CE组对肌原纤维提取液中蛋白质的分解几乎不起作用。
2003 Vol. 24 (4): 41-45 [摘要] ( 823 ) [HTML 1KB] [ PDF 141KB] ( 227 )
45 李里特, 闵伟红, 鲁战会, 李再贵, 辰巳英三
自然发酵对米粉力学性质的影响
通过对整粒大米(籼米)自然发酵,探讨传统自然发酵法对米粉力学性质的影响。研究发现随着发酵时间的增加,米粉的硬度和最大破断应变及塑性呈递增趋势,杨氏模量与最大破断应力随着发酵时间的增加先增加而后减少,屈服强度呈减少趋势。而不同发酵时间、浓度为5%大米粉的糊化流体都属于非牛顿假塑性流体,在相同温度下,剪切应力随剪切速率的增加而增大,表观粘度随剪切速率的增加而减少。发酵7天的大米粉糊化流体的剪切应力和表观粘度在不同温度和剪切速率下都较其他样品大。
2003 Vol. 24 (4): 45-49 [摘要] ( 932 ) [HTML 1KB] [ PDF 119KB] ( 278 )
49 郑启富
计算机辅助冻藏梭子蟹品质评价的研究
本文阐述了径向基函数网络和偏最小二乘回归,运用RBF网络-PLSR方法建立了冻藏梭子蟹品质评价的计算机辅助模型。研究表明,该模型用于冻藏梭子蟹品质评价,效果良好。
2003 Vol. 24 (4): 49-52 [摘要] ( 1043 ) [HTML 1KB] [ PDF 89KB] ( 197 )
52 马海乐, 邓玉林, 储金宇
生啤酒的磁激发脉冲电磁场杀菌的试验研究
以生啤酒为对象,研究了液体食品的磁激发脉冲电磁场杀菌技术。研究结果表明:随着场强和脉冲数的增加,杀菌效果增强;脉冲磁场强度大于2.53T,且脉冲数大于10,或场强大于2.11T,且脉冲数大于30时,生啤酒中残存的细菌总数小于50个/ml,达到商业要求。本文对磁激发脉冲电磁场杀菌机理进行了简要地分析。
2003 Vol. 24 (4): 52-55 [摘要] ( 1120 ) [HTML 1KB] [ PDF 106KB] ( 298 )
55 杨萌, B.Rovel, M..Metche
高灌蓝越橘多酚氧化酶的动力学研究
采用紫外区域内对底物的扫瞄法研究了高灌蓝越橘(VaccyniumcorybosumL.)多酚氧化酶的底物专一性,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和极谱测氧消耗法对酶的动力学进行了研究,测定了相应的米氏常数。用二类抑制剂研究抑制剂浓度对抑制剂效果的影响以及抑制剂与酶结合不同时间对抑制效果的影响,从而对高灌蓝越橘多酚氧化酶进行了抑制研究。
2003 Vol. 24 (4): 55-58 [摘要] ( 1155 ) [HTML 1KB] [ PDF 104KB] ( 340 )
59 彭光华, 李忠, 唐威, 张声华
枸杞子中酸浆果红素的鉴定及其稳定性研究
本文采用薄层色谱、液相色谱和气相色谱对枸杞子中酸浆果红素的结构进行了鉴定并对其稳定性进行了初步探讨。研究结果表明:枸杞子中酸浆果红素是由玉米黄素与两个棕榈酸分子酯化的产物,酸浆果红素对热、酸、氧化剂比较稳定,但对光、Cu2+极不稳定。
2003 Vol. 24 (4): 59-62 [摘要] ( 1086 ) [HTML 1KB] [ PDF 88KB] ( 389 )
62 包斌, 德力戈尔桑, 吴文惠
羊脾脏提取液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在卵黄脂蛋白过不饱和脂肪酸过氧化体系、亚油酸过氧化体系中研究了羊脾脏提取液的抗氧化活性。实验表明;羊脾脏提取液在以上体系中均表现出抗氧化活性,但其活性与实验体系密切相关;脾脏提取液中主要抗氧化活性物质的分子量在10万以上,推测可能是蛋白质或酶;所表现的抗氧化活性是多种成分协同作用的结果。
2003 Vol. 24 (4): 62-65 [摘要] ( 1096 ) [HTML 1KB] [ PDF 96KB] ( 224 )
工艺技术
66 张海悦, 李晓玲, 张凤清, 朱梅梦, 姜海威
高活性小白菜SOD口服液的研制
以小白菜的绿叶为原料采用生物化学及物理化学方法提取出SOD,并对其进行了化学修饰和保护使其在胃中不被胃酸及胃蛋白酶破坏,延长半衰期,增强了酶的稳定性。更适合人体口服吸收,它具有明显抗衰老效果,经过科学配制,清甜爽口,是人们理想的延年益寿的功能保健食品。
2003 Vol. 24 (4): 66-68 [摘要] ( 911 ) [HTML 1KB] [ PDF 67KB] ( 312 )
69 雍国平, 李光水, 方智勇, 陶芳, 彭荣怀, 徐华军, 徐迎波
薄荷醇的二次包埋技术研究
制备了薄荷醇的β-环糊精一次包合物后,再用阿拉伯胶和麦芽糊精对其进行二次包埋,通过蒸馏并用分光光度法研究了温度和贮存时间对二次包埋物中薄荷醇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二次包埋物在环境温度下和较长的贮存时间内是比较稳定的。
2003 Vol. 24 (4): 69-71 [摘要] ( 952 ) [HTML 1KB] [ PDF 75KB] ( 310 )
71 谢碧霞, 谢涛, 钟海雁
橡实淀粉漂白工艺的研究
采用曲线回归法、正交试验法和方差分析法等对橡实淀粉的漂白工艺进行了较为详细的研究。结果表明:各因素对橡实淀粉白度的影响程度大小依次为:H2O2浓度>反应pH值>反应时间>淀粉乳浓度>反应温度;漂白工艺的最佳条件为:液固比5∶1、H2O2浓度1.0%、反应温度40℃、反应时间5h和反应pH值11。在此最佳工艺条件下,经漂白后橡实淀粉的白度均超过标准玉米淀粉的白度。
2003 Vol. 24 (4): 71-74 [摘要] ( 835 ) [HTML 1KB] [ PDF 87KB] ( 272 )
74 马美湖, 葛长荣, 王进, 顾仁勇, 傅伟昌, 栗云菊, 陈长佼, 彭南山, 洪亮发
冷却肉生产中保鲜技术的研究——溶菌酶、Nisin、GNa液复合性保鲜试验
本试验详细研究了GNa液、乳酸菌肽(Nisin)、溶菌酶在冷却肉保鲜中的效果。试验得出GNa液对维持肉的感官指标具有良好的效果,Nisin对于抑制脂肪的酸败和G+细菌及大肠杆菌的增殖方面具有明显的效果,而溶菌酶对于控制细菌总数的增殖、减缓TVB-N值的上升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试验中由于采用了GNa液、Nisin、溶菌酶三者配合使用,取得了非常理想的效果,以第五组的保鲜效果最为理想。
2003 Vol. 24 (4): 74-82 [摘要] ( 1089 ) [HTML 1KB] [ PDF 198KB] ( 457 )
82 黄艾祥, 胡永金, 葛长荣, 卢昭芬
火腿风味干腌肉块的研究初报
利用传统云腿中分离、筛选的火腿发酵剂对干腌肉块进行发酵试验,通过对发酵产品的感官、理化指标分析,试验肉块具有火腿的风味特点,其中试验二组感官评分(90分)和挥发性盐基氮(66.4mg/100g)等理化指标接近于传统火腿。
2003 Vol. 24 (4): 82-84 [摘要] ( 987 ) [HTML 1KB] [ PDF 63KB] ( 303 )
85 韩玉杰, 李志西, 杜双奎
红枣酶解法提汁工艺研究
应用果胶酶酶解技术,对红枣中营养及生理活性成分进行浸提,通过试验确定了红枣浸提的工艺参数为:果胶酶加量0.2%,浸提温度T=50℃,浸提液pH=3.5,浸提时间t=4h,5倍加水量。试验表明,采用果胶酶酶解法浸提枣汁工艺合理,提取率较传统的热水法提高了16.12%,总糖含量提高了9.82%,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提高了4%,Vc含量提高了0.22mg/100ml,所得汁液枣香浓郁、无苦味、颜色为枣红具有较好的稳定性好。
2003 Vol. 24 (4): 85-87 [摘要] ( 925 ) [HTML 1KB] [ PDF 72KB] ( 361 )
87 李正英, 陈锦屏
苹果汁醋酸发酵过程中的物质变化及其饮料的研制
研究苹果汁醋酸发酵过程中总酸和总酯的变化、最佳醋酸发酵期和醋酸发酵饮料的最佳配方。结果表明:0~4d内,醋酸发酵果汁中总酸和总酯的含量快速增加:4d以后,总酸含量增加缓慢,总酯含量降低。果汁的最佳醋酸发酵期为4d。苹果汁醋酸发酵饮料的最佳配方为:醋酸发酵果汁与水之比为2∶1,加糖量为8%。
2003 Vol. 24 (4): 87-90 [摘要] ( 1079 ) [HTML 1KB] [ PDF 80KB] ( 273 )
90 李彬
核桃乳酸饮料的工艺研究
以核桃为主要原料,研制出一种营养丰富、均衡、有核桃风味的乳酸饮料。在研究中确定了主要工艺流程,并通过配方筛选的正交试验对最佳发酵条件以及工序中影响制品质量的其它因素进行了分析探讨。
2003 Vol. 24 (4): 90-93 [摘要] ( 947 ) [HTML 1KB] [ PDF 74KB] ( 393 )
94 杨文鸽, 张芝芬, 黄晓春, 裘迪红, 何雄
三角帆蚌肉酶解液的脱苦脱腥研究
分别采用粉末活性炭吸附、酵母发酵、β-环状糊精(β-CD)包埋、粉末活性炭和β-CD联合法对蚌肉酶解液进行脱苦脱腥。结果显示,粉末活性炭和β-CD联合去苦腥味效果最佳,蚌肉酶解液经0.5%(W/V)粉末活性炭55℃下吸附20min,过滤除去活性炭,继加1.5%(W/V)β-CD在65℃保温3min,处理后的水解液苦味消失,腥味大大减弱,鲜味氨基酸及必需氨基酸含量丰富。
2003 Vol. 24 (4): 94-97 [摘要] ( 951 ) [HTML 1KB] [ PDF 86KB] ( 412 )
98 汪海波, 刘大川, 李永明, 汪海婴
酸水解法提取大豆异黄酮甙元工艺研究
以脱脂大豆粕为原料,采取酸水解后用无水乙醚萃取的方法提取大豆异黄酮甙元成分并通过单因素实验和正交实验确定了最佳提取工艺参数。实验结果表明,酸水解法提取大豆异黄酮的提取率和产品纯度均高于常规有机溶剂浸提法。
2003 Vol. 24 (4): 98-101 [摘要] ( 889 ) [HTML 1KB] [ PDF 79KB] ( 593 )
102 戴德慧, 郭爱莲, 蒋家新
红曲米豆的培养及酶学研究
以红曲霉为菌种,以米、豆粕为原料,对其适合的培养条件进行了研究,得出最佳培养条件:米豆比例1.5∶1;物料厚度5cm;初始水分含量50%;曲料pH值为4;30℃,6d。在此基础上对红曲米豆的酶学性质进行了初步研究,在该工艺条件下培养出的红曲米豆较红曲米的酸性蛋白酶活力提高近10倍,中性蛋白酶活力提高不大,碱性蛋白酶检测不出。糖化酶活力仍能达883.7。色价达180以上,基本保持不变。
2003 Vol. 24 (4): 102-104 [摘要] ( 1116 ) [HTML 1KB] [ PDF 62KB] ( 271 )
104 杨叶昆, 李雪梅, 周瑾, 杨彦明
酪蛋白的酶促水解及其水解物的美拉德反应
以酪蛋白为原料,经蛋白酶催化水解,得到蛋白水解液,进而和糖进行美拉德反应制成新型非酶棕色化香料。水解酶为胰蛋白酶和木瓜蛋白酶。本文利用正交试验设计,系统地研究了蛋白酶催化条件下酪蛋白的水解,研究了各实验因素对水解效率的影响。最佳水解条件是:水解温度50℃,pH8.0,水解时间24h,酶-底物浓度比0.5%~1.0%。美拉德反应合成的新型非酶棕色化香料,具有浓郁的烤土豆香味。可应用于食品和烟草的加香。
2003 Vol. 24 (4): 104-107 [摘要] ( 853 ) [HTML 1KB] [ PDF 86KB] ( 627 )
107 王大为, 张艳荣, 张雁凌
玉米膳食纤维在冰淇淋中应用的研究
本研究采用高压蒸煮法和挤压法对玉米膳食纤维进行处理,并对不同处理方法的玉米膳食纤维在冰淇淋中的应用特性进行了研究,通过正交试验分析,确定了适于加入冰淇淋中的玉米膳食纤维种类及其在冰淇淋中的最佳用量。试验结果表明:冰淇淋中添加6%的经挤压处理的玉米膳食纤维效果理想,且不增加冰淇淋稳定剂的用量。此时冰淇淋口感滑润细腻,膨胀率为98%,抗融性最好。
2003 Vol. 24 (4): 107-110 [摘要] ( 962 ) [HTML 1KB] [ PDF 83KB] ( 487 )
分析检测
110 李小定, 荣建华, 吴谋成
灰树花多糖粗品及各级分中单糖组成的气相色谱法测定
采用糖腈乙酸酯气相色谱法,利用OV-1701毛细管色谱柱完成了7种单糖的糖腈乙酸酯及内标肌醇六乙酰酯的分离,测定了灰树花多糖粗品及4种级分的单糖组成。方法的平均回收率在98.5%~101.6%之间,相对标准偏差低于2%。
2003 Vol. 24 (4): 110-113 [摘要] ( 1160 ) [HTML 1KB] [ PDF 119KB] ( 375 )
114 何强, 吕远平, 姚开, 曾凡俊, 林龙辉
儿茶素的分析比较研究
本文首先研究了采用不同标样儿茶素(C),表儿茶素(EC)和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对样品茶多酚中总儿茶素含量分光光度法测定带来的影响,其测定结果儿茶素纯度分别为51.98%,49.59%和82.39%,相对标准偏差分别为0.65%,1.79%和2.28%,回收率分别为94.19%,93.46%和102.4%。结果表明使用异构体C和EC作标样测定结果相近,而采用分子量较大的EGCG作标样时结果偏高。最后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样品茶多酚进行了定性定量研究,结果表明C、EC、EGC(表没食子儿茶素)、ECG(表儿茶素没食子酸酯)和EGCG等五种儿茶素单体的含量分别为5.05%、10.38%、25.96%、1.98%和10.18%,总儿茶素含量为53.5%,其测定结果与分光光度法(以C为标样)所测结果相一致。
2003 Vol. 24 (4): 114-116 [摘要] ( 892 ) [HTML 1KB] [ PDF 78KB] ( 1963 )
117 张荷丽, 颜振宁
毛细管区带电泳法测定绿茶中绿原酸的含量
应用毛细管区带电泳法测定绿茶中绿原酸的含量。运行缓冲液为pH=8.520mmol/L的硼砂体系;分离电压为20kV,分离温度为20℃;用50%甲醇提取,以苯甲酸钠为内标物,在328nm下进行测定。测得绿茶中绿原酸的含量为10.25mg/g。线性范围是0.03~0.15mg/ml,平均回收率是99.75%,RSD是1.4%。
2003 Vol. 24 (4): 117-118 [摘要] ( 1080 ) [HTML 1KB] [ PDF 47KB] ( 227 )
119 陈芳, 闫红, 蔡同一
气相色谱法测定糠蜡提取物中的二十八烷醇和三十烷醇
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糠蜡提取物中的二十八烷醇和三十烷醇的含量。结果表明,在HP-5柱上,二十八烷醇、三十烷醇与其它种类高碳脂肪醇和内标物三苯基苯之间有较好的分离效果。方法的线性范围均为100~900mg/ml。该法简便、准确性和精密度好,对同一试样的4次平行独立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RSD)分别为0.86%和0.76%。
2003 Vol. 24 (4): 119-121 [摘要] ( 1340 ) [HTML 1KB] [ PDF 76KB] ( 389 )
121 仇厚援, 王志勇, 贺利民
气质联用法分析对虾头酶解液与木薯淀粉糖浆美拉德反应物
以木薯淀粉酸水解的还原性转化糖浆及对虾头蛋白酶解液为主要基质进行美拉德反应,产物经乙醚提取进行气质联用仪分析鉴定,主要化学成分为己酸丁酯、环己胺、2,2,3-三甲基-5-乙基庚烷、2-丁氧基乙醇、木糖醇-1-丁酯、乙酸乙酯、2-甲基-丁酸丙酯、萘等。
2003 Vol. 24 (4): 121-123 [摘要] ( 1112 ) [HTML 1KB] [ PDF 65KB] ( 326 )
124 蒋瑾华, 刘江晖, 陈斌, 罗文贤, 谢湘娜
强化酱油中铁含量的快速测定
本文建立了用微波消化—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强化酱油样品中的铁。方法简便、快速,准确,回收率为98%~104%;RSD为3.3%;检出限为0.048μg/ml。
2003 Vol. 24 (4): 124-125 [摘要] ( 1213 ) [HTML 1KB] [ PDF 45KB] ( 257 )
125 台希, 胡秋芬, 尹家元, 杨光宇
四-(对甲基苯基)-卟啉柱前衍生,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痕量铅、镉、汞
研究了用四-(对甲基苯基)-卟啉柱前衍生,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痕量铅、镉、汞的方法。食品样品用湿法消化后,消化液中的铅、镉、汞用四-(对甲基苯基)-卟啉(T4MPP)柱前衍生,然后用甲醇(内含0.01mol/L四氢吡咯-醋酸缓冲盐)和四氢呋喃(内含0.01mol/L四氢吡咯-醋酸缓冲盐)为流动相梯度洗脱,WatersXterraTMRP18(3.9150mm,5μm)色谱柱为固定相分离铅、镉、汞的T4MPP络合物,用二极管矩阵检测器检测,铅、镉、汞含量在0.01~3mg/L范围内与峰面积成线性关系,根据信噪比(S/N=3),方法检测限为:铅2.3μg/L、镉1.8μg/L和汞2.5μg/L,方法相对标准偏差为2.1%~3.5%,标准回收率为93%~106%,该方法用于测定食品中的铅、镉、汞,结果令人满意。
2003 Vol. 24 (4): 125-128 [摘要] ( 1198 ) [HTML 1KB] [ PDF 92KB] ( 225 )
128 杨维旭, 张显友, 王雁飞, 高春华
近红外光谱在淀粉糖生产中的应用
本文论述了采用近红外光谱漫反射技术检测葡萄糖浆中主要成分含量的方法。讨论了采用偏最小二乘法(PLS)建立校正模型过程中样品预处理及利用常规吸收峰优选波长的方法。经验证:DE、DP分布测量值同浓度参考值具有良好相关性(相关系数大于0.9),测量重复性变异系数(CV)优于2%。结果表明:近红外光谱法可以满足葡萄糖浆中主要成分的实际测量要求,为玉米深加工企业提供了淀粉糖生产过程控制的参考方法。
2003 Vol. 24 (4): 128-132 [摘要] ( 1010 ) [HTML 1KB] [ PDF 138KB] ( 399 )
营养卫生
133 袁暾, 魏大鹏, 廖林川, 王霞, 蔡美英
番茄红素对非特异性免疫功能的体外实验研究
在细胞培养条件下,观察了番茄红素对机体非特异性免疫的影响。结果发现适宜浓度番茄红素乙醇溶液对T淋巴细胞转化有促进作用(p<0.01)。适当浓度的番茄红素对NK细胞杀伤功能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p<0.05)。说明番茄红素对非特异性细胞免疫的主要指标有明确的促进。其原因可能是保护了T淋巴细胞的DNA,避免了增殖过程中DNA复制时可能发生的损伤。番茄红素可以促进细胞胞间通信最终也表现为T淋巴细胞功能的促进。
2003 Vol. 24 (4): 133-136 [摘要] ( 1040 ) [HTML 1KB] [ PDF 88KB] ( 271 )
136 罗予, 蔡访勤, 孟林敏, 赵国新
低聚果糖对小鼠肠道菌群、血甘油三酯及血尿素氮的影响
目的观察低聚果糖(FOS)对小鼠肠道菌群、血甘油三酯(Tg)及血尿素氮(BUN)的影响。方法FOS0.1g/kg和1g/kg•bw•d.分组ig(灌服)小鼠连续14d后,取粪便,滴种选择性培养基,孵育,平板菌落计数法测菌群,酶法(GPO-PAP)测Tg,37℃-OPA法测BUN。结果和正常对照组相比,ig1g/kg的小鼠肠道双歧杆菌和肠杆菌数量增加(p<0.05);BUN含量上升(p<0.01)、Tg含量下降;ig0.1g/kg的小鼠BUN和Tg含量均上升(p<0.05),肠道类杆菌数量减少。结论FOS1g/kg•bw•d×14d的用量,可增殖肠道双歧杆菌和肠杆菌,降低血Tg含量,而0.1g/kg•bw•d×14d用量即可使BUN含量上升。
2003 Vol. 24 (4): 136-138 [摘要] ( 1467 ) [HTML 1KB] [ PDF 72KB] ( 595 )
138 张清安, 陈锦屏, 李建科, 张宝善
红枣汁降血脂保健作用研究
采用不同浓度红枣汁对小鼠进行试验,研究其对血脂水平的影响,结果表明,红枣汁组小鼠的血清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和动脉硬化指数(AI)均不同程度(p<0.05或p<0.01)低于高脂模型组,而高密度脂蛋白(HDL-C)却极其显著(p<0.001)高于高脂模型组,提示红枣汁确具显著(p<0.05)降血脂保健作用。
2003 Vol. 24 (4): 138-140 [摘要] ( 1290 ) [HTML 1KB] [ PDF 70KB] ( 466 )
140 谢岩黎, 李元瑞, 张广彬, 谷瑞芳, 魏国翔
大蒜细胞溶质中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性质研究
利用热变性、等电点沉淀和DEAE-纤维素柱层析分离纯化大蒜细胞溶质中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dismutase,SOD),并对其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温度40~60℃、pH4~9范围内酶的活性稳定对KCN和H2O2敏感紫外光区的吸收峰在258nm,可见光区的吸收峰在680nm,表明酶的类型可能是Cu•Zn-SOD。
2003 Vol. 24 (4): 140-142 [摘要] ( 1534 ) [HTML 1KB] [ PDF 73KB] ( 304 )
142 张全江, 李秋霞, 熊正英, 张全海
连续51天服用褪黑激素对小鼠肾脏、心肌与脑部分生化指标及体重变化的影响
观察连续51d服用褪黑激素(MT)对机体抗氧化系统及体重增长的影响。方法:以雄性昆明种小鼠为实验对象,连续51d服用MT建立动物模型。分别测试肾脏、心肌与脑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过氧化物酶(POD)活性、过氧化氢酶(CAT)活性、丙二醛(MDA)含量、总抗氧化能力(T-AOC)及整个服用期间的体重变化情况。结果:连续51d服用MT后,MT组小鼠体重及体重增量明显小于对照组(p<0.05)。小鼠肾脏SOD活性与T-AOC,心肌T-AOC及脑SOD活性与T-AOC显著升高(p<0.05~0.01),脑CAT活性及肾脏、心肌与脑MDA含量显著下降(p<0.01),但对肾脏POD活性与CAT活性,心肌SOD活性、POD活性与CAT活性以及脑POD活性无显著性影响(p>0.05)。结论:MT具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对机体的抗氧化系统有明显的辅助作用,对小鼠体重的正常生长发育存在一定程度的抑制。
2003 Vol. 24 (4): 142-145 [摘要] ( 1190 ) [HTML 1KB] [ PDF 87KB] ( 243 )
145 唐粉芳, 郭豫, 张静
灵芝菌丝体降脂作用的实验研究
本实验以成年雄性Wastar大鼠为研究对象,设普通饲料、高脂对照、阳性对照、灵芝四组。后三组大鼠饲喂高脂饲料,使之成为高血脂模型。然后对普通饲料组和高脂对照组饲以白水,阳性对照组饲普拉固,灵芝组饲灵芝。在饲喂前和饲喂后14、28d分别测定血清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胆固醇酯。结果显示:28d后阳性对照组和灵芝组的大鼠血清总胆固醇分别降低32.4%和22.5%,甘油三酯分别降低47.6%和26.3%,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分别增高18.6%和22.1%,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LCAT)相对活性分别提高42.6%和33.1%。与高脂对照组及其自身相比,均有显著性差异(灵芝组p<0.05,阳性对照组p<0.001)。
2003 Vol. 24 (4): 145-149 [摘要] ( 1205 ) [HTML 1KB] [ PDF 94KB] ( 321 )
149 张长峰, 徐步前
薄膜包装中果蔬呼吸强度的两种测定方法之比较研究
本文以香蕉果实为例,在不同的温度条件下(10、15、20、25、30℃)用已测得透气系数的低密度聚乙烯薄膜(LDPE)来进行香蕉的薄膜包装(MAP)贮藏。用数理法和密闭法分别测定MAP条件下香蕉在贮藏期间内的呼吸强度,并对两种测定方法的测定结果进行了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密闭法测得的果蔬呼吸强度比数理法测定的结果偏低。两种方法所得结果的差异,可以从各自不同的测定原理得到解释。
2003 Vol. 24 (4): 149-152 [摘要] ( 1021 ) [HTML 1KB] [ PDF 90KB] ( 347 )
包装贮运
152 段学武, 蒋跃明, 李月标, 张昭其
一氧化二氮处理提高香蕉保鲜效果
以“巴西”香蕉(Musananacv.Baxi)为材料,研究了短期和连续一氧化二氮(N2O)处理对香蕉保鲜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20%、40%利60%N2O(均含20%O2)预处理24h或连续处理均延缓了香蕉的后熟软化进程,推迟了香蕉果皮褪绿。对于短期预处理,以40%N2O效果最好;而连续N2O处理虽能显著推迟果实褪绿,但果皮不能正常转黄。此外,连续N2O处理还可明显减少香蕉贮藏过程中果实腐烂发生。
2003 Vol. 24 (4): 152-154 [摘要] ( 1258 ) [HTML 1KB] [ PDF 68KB] ( 343 )
155 汪峰, 郑永华, 冯磊, 张兰, 苏新国
乙醇处理对食荚豌豆保鲜效果的影响
研究了不同浓度的外源乙醇(1、2和3ml/kg)采后处理对食荚豌豆低温贮藏期间主要生理指标、腐烂和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lml/kg的外源乙醇可有效抑制食荚豌豆贮藏期间的呼吸强度、乙烯释放和蒸腾失水,延缓了豆荚中叶绿素含量的下降及纤维素和木质素含量的上升,降低豆荚贮藏中腐烂的发生,从而较好地保持豆荚的食用品质,延长贮藏期。2和3ml/kg乙醇处理促进了食荚豌豆的衰老进程和腐烂发生,这可能与高浓度乙醇对豆荚产生伤害有关。
2003 Vol. 24 (4): 155-158 [摘要] ( 958 ) [HTML 1KB] [ PDF 118KB] ( 256 )
专题论述
158 肖美燕, 徐尔尼, 陈志文
包埋法固定化细胞技术的研究进展
本文对包埋法固定化技术的特点,常用的包埋剂海藻酸钠、聚乙烯醇、聚丙烯酰胺、明胶、卡拉胶的包埋方法、改性研究及其研究与发展进行了综述,并对固定化细胞成型机械类型和固定化技术的应用前景进行了简要论述。
2003 Vol. 24 (4): 158-161 [摘要] ( 1365 ) [HTML 1KB] [ PDF 95KB] ( 1398 )
161 樊君, 吕磊, 尚红伟
大枣的研究与开发进展
本文简要介绍了大枣的研究现状、化学成分和药理作用,以及大枣食品和药用成分多糖、环腺苷酸、芦丁等提取分离国内外最新进展。
2003 Vol. 24 (4): 161-163 [摘要] ( 1387 ) [HTML 1KB] [ PDF 67KB] ( 568 )
164 周锦兰, 俞开潮
浊点萃取技术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本文介绍了一种新型液-液萃取方法——浊点萃取;讨论了浊点萃取的影响因素;介绍了浊点萃取在分离和纯化生物大分子,萃取金属离子及有机小分子及在食品工业的应用情况。
2003 Vol. 24 (4): 164-168 [摘要] ( 1480 ) [HTML 1KB] [ PDF 99KB] ( 38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