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3-03-15
基础研究
新生磷酸钙对低聚木糖的脱色规律
徐勇, 余世袁, 勇强, 姚春才
2003, 24(3):  19-22. 
摘要 ( 1035 )   HTML ( 1)   PDF (121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表明,新生磷酸钙对酶解低聚木糖液中所含色素的吸附率高于对低聚木糖的吸附率,对低聚木糖的吸附率随氢氧化钙用量呈直线上升的趋势。以5.0g/L氢氧化钙对24.0g/L的酶解低聚木糖液进行脱色时,脱色率可达87.1%,低聚木糖的损失率为10.0%。酶解低聚木糖中可被新生磷酸钙所吸附的色素物质可能是线性或平面分子,新生磷酸钙对色素的等温吸附属于Langmuir型等温吸附。
栅栏技术在软包装榨菜中的应用研究
蒋家新, 黄光荣, 蔡波, 童玲芳
2003, 24(3):  22-24. 
摘要 ( 1034 )   HTML ( 0)   PDF (86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三种栅栏因子对引起包装榕榨菜“胀袋”的微生物的抑制情况。结果表明,分离得到的短杆菌、链球菌和酵母在pH5.0以下的环境中均不能生长;在pH5.5以下时,无论盐的浓度为3%还是5%,及有无防腐剂,此三种微生物也不能生长。
酸水解蔗糖生产转化糖的研究
黄立新, 余业棠
2003, 24(3):  24-26. 
摘要 ( 1198 )   HTML ( 0)   PDF (84KB) ( 20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盐酸、柠檬酸、酒石酸等常用的食品酸味剂,水解蔗糖生产转化糖,以HPLC分析测定转化过程的蔗糖转化率。结果表明用这几种酸物质都能较方便地制取不同蔗糖水解度的转化糖;当有机酸的用量为0.15%(w/w蔗糖)时,在85℃水解150min,蔗糖转化率约90%;蔗糖的质量也会影响有机酸的水解能力和转化糖产品的质量。
透性化细胞海藻糖合酶特性的研究
薛璐, 马莺
2003, 24(3):  26-29. 
摘要 ( 1015 )   HTML ( 0)   PDF (128KB) ( 5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藻糖是一种新型食品添加剂,目前多以微生物酶法生产。海藻糖合酶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种海藻糖合成酶。本文研究了经渗透细胞技术处理得到的透性化细胞海藻糖合酶的酶学特性。研究表明,该细胞酶的反应最适温度为35℃,最适pH7.4,Mg2+及K+对该细胞酶有明显激活作用,Zn2+,Mn2+及Cu2+则可强烈地抑制酶活力。该酶对底物特异性极强,能特异性地将麦芽糖转化为海藻糖。
莴苣中多酚氧化酶特性的研究
陈学红, 秦卫东, 高卉, 赵家吉
2003, 24(3):  29-32. 
摘要 ( 1150 )   HTML ( 0)   PDF (129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从莴苣中提取的多酚氧化酶,对其特性进行研究,并以邻苯二酚为底物,测定了不同pH值、温度、酶浓度、底物浓度及抑制剂对其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莴苣多酚氧化酶含有同功酶,其最适pH值分别为5.0和7.0,最适温度为50℃;经回归分析计算,Km=7.125×10-3mol/L,rmax=1.4625×10-2U/min。四种单一抑制剂抑制效果的强弱顺序为NaHSO3、植酸(PA)、VC、EDTA。
一株纤维素酶酶学特性的研究
刘宗林, 彭义交, 胡阿伟
2003, 24(3):  32-35. 
摘要 ( 904 )   HTML ( 0)   PDF (139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纤维素酶在两种不同底物中的酶解和糖化情况分别进行研究,确定该酶酶活力最高时的温度和pH(最适温度和最适pH),同时对酒精在纤维素降解过程中所产生的阻遏作用进行了初步的探讨。
灰树花菌丝体多糖G.F.-1的分离纯化及其理化特性的研究
杜巍, 袁静, 李元瑞, 程江峰
2003, 24(3):  35-39. 
摘要 ( 952 )   HTML ( 0)   PDF (180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灰树花菌丝体进行多糖的提取、分离纯化,得到多糖G.F.-1。研究表明,G.F.-1是一种均一性好、分子量为1.23×106的大分子纯多糖,其单糖组成的摩尔比为Xyl∶Man∶Glc=0.9∶1.4∶4.7;一级结构是主链中β(1→3)、β(1→6)糖苷键为主,分枝点主要发生在C6位的β-D-葡聚糖所构成。
淀粉多糖基可食性包装纸的改性研究
陈从贵, 刘进杰, 张杰, 王武, 方红美
2003, 24(3):  39-43. 
摘要 ( 854 )   HTML ( 1)   PDF (131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发可食性包装材料是食品包装业研究的热点之一,已受到发达国家的广泛关注。本文针对淀粉基薄膜拉伸强度高、柔韧性差的特点,以改善淀粉基可食性包装纸的柔韧性与透明度,开发可食性包装纸为目标,试验研究马铃薯淀粉与可食性胶粘剂、增塑剂的协同增效作用。结果显示:添加7.5%的丙三醇、0.15%的CMC和0.30%的海藻酸钠,可使包装纸的耐折度提高到48次,透光率达46.4%。
微波对茶叶主要活性成分咖啡碱、茶多糖结构的影响研究
汪兴平, 周志, 莫开菊, 张家年
2003, 24(3):  44-46. 
摘要 ( 1079 )   HTML ( 0)   PDF (101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中、低档绿茶为原料,称取一定量的茶叶末,用一定量的水,在解冻档微波处理3min,结合水浴浸提3次,经分离、纯化所得茶多糖、咖啡碱制品,采用紫外和红外光谱分析,研究了微波对绿茶主要活性成分—咖啡碱和茶多糖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微波对咖啡碱和茶多糖制品的化学结构无影响。
苦味苷降解菌的分离鉴定及其生长特性的研究
吕凤霞, 顾振新, 方维明, 汪志君
2003, 24(3):  47-49. 
摘要 ( 1134 )   HTML ( 0)   PDF (148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长期堆放芦笋皮的土样中分离到两株能以苦味苷为唯一碳源生长的细菌。选择生长特性好的KWG-1作为研究对象,经初步鉴定该菌属于假单胞菌属(Pseudomonassp.);该菌能完全矿化苦味苷,消除苦味,其生长最适温度为30℃,PH为7.0;该菌能以芦笋皮的甲醇浸提物为碳源生长,并使其中的苦味消失。
植物单宁降解菌的研究
吕远平, 姚开, 李庆
2003, 24(3):  50-53. 
摘要 ( 912 )   HTML ( 0)   PDF (161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物和饲料中的高浓度单宁具有抗营养性,利用微生物的作用将其降解成小分子物质,不仅可降低其毒性,而且可提高其经济价值。本文以化学需氧量(COD)去除率为指标,选育出可降解橡碗单宁的微生物菌株。对选育菌株的单宁降解性能研究结果显示,在橡碗单宁浓度为5g/L,pH值为4.5的察氏培养基中28℃恒温水浴振荡(120r/min)培养3d,单宁降解率可达10%。根据该菌株在一定培养基上的群体形态、细胞形态、培养特征、生理特征等进行鉴定,确定该菌株为半知菌类,丛梗孢目,丛梗孢科,曲霉属,黑曲霉种群。
工艺技术
锌金属硫蛋白的初步研究
刘成梅, 熊勇华, 杨晓浪, 吴广平
2003, 24(3):  53-56. 
摘要 ( 1150 )   HTML ( 0)   PDF (147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金属硫蛋白的理化性质以及生物学功能。研究了锌诱导家兔肝脏金属硫蛋白产生,提取纯化以及鉴定的方法。
番茄酿酒技术的初步研究
孙俊良, 赵瑞香, 孙广坤, 刘少华
2003, 24(3):  56-58. 
摘要 ( 1025 )   HTML ( 0)   PDF (76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番茄酒的发酵工艺条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采用酒精酵母于25℃条件下发酵7d,可获得酒精度为14v/v、色泽橙红、酒体透明、醇香怡人的优质番茄酒,且该产品VC含量为0.157mg/100g,甲醇含量为0.03g/100ml。
传统美食腊八豆工业化生产的研究
蒋立文, 周传云, 邬玉香
2003, 24(3):  59-64. 
摘要 ( 1150 )   HTML ( 0)   PDF (169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腊八豆工业生产的可能性,利用从腐乳坯中分离筛选出来的毛霉菌株,人工接种于熟化的大豆,结果表明,人工接种0.5%的纯种毛霉,在卫生条件控制较为严格的情况下恒温发酵,只需2~3d便可获得理想的霉豆坯,经7~10d的后发酵后便可获得品质鲜美的腊八豆,比传统制作腊八豆的生产周期缩短近1个月,并可进入批量生产,经分析,大经毛霉菌发酵后其有效成分和营养价值均有提高。
从银杏外种皮中提取银杏酚酸的工艺条件研究
倪学文, 吴谋成
2003, 24(3):  64-67. 
摘要 ( 1017 )   HTML ( 0)   PDF (115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从银杏外种皮中提取分离银杏酚酸的工艺条件,探讨了影响银杏酚酸浸出率的主要因素以及合适的精制方法。结果表明,以80%乙醇为提取溶剂,采用1∶7(W/V)的料液比,在60℃条件下回流提取3次,每次4h,经过滤,真空浓缩后,采用大孔吸附树脂精制,冷冻干燥后得到的提取物中银杏酚酸总含量为52.14%,得率为3.05%。
利用人工蛹虫草培养基酿制功能型酱油的研究
车振明
2003, 24(3):  67-69. 
摘要 ( 1010 )   HTML ( 0)   PDF (80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研究了在酱油酿制过程中,添加一定比例的人工蛹虫培养基残基后对所酿制的酱油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5%~10%的培养基残基所酿制的酱油在感官指标和理化指标上明显优于普通酱油。
加工工艺对芦荟汁液稳定性的影响
陈军, 沈建, 夏志华
2003, 24(3):  70-72. 
摘要 ( 1052 )   HTML ( 0)   PDF (97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加工工艺中各因素对芦荟汁液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加工温度、调酸及糖分浓度是影响芦荟汁液色泽和胶体稳定性的主要因素。其中蔗糖和柠檬酸能降低稳定性;VC和NaCla对芦荟汁液稳定性的维持有增强作用,而且低浓度的VC和NaCl比高浓度的效果明显。
蕺菜的矿物元素测定及其饮料的工艺研究
肖玫, 刘彪, 赵仁铮
2003, 24(3):  73-76. 
摘要 ( 925 )   HTML ( 0)   PDF (118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食品工业步入天然、高科技时代,蕺菜具有应用价值和良好前景犤1犦。本文用毛细管电泳法测定了蕺菜的9种矿物元素含量,对蕺菜饮料的生产工艺和配方进行了研究。通过正交试验及方差分析,确定出该饮料的最佳组合方式为A2B2C2D4E3,即澄清的蕺菜汁用量35%,蔗糖5%,蜂蜜2.2%,柠檬酸0.4%,柠檬酸钾0.3%,水为57.1%。通过小试,还确定出产品最适稳定剂配方为0.12%CMC和0.10%海藻酸钠复合使用。此外还简述蕺菜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这一切为蕺菜饮料的研制提供了科学依据。
富硒香菇功能性奶粉的研制
孙中涛, 王汉忠, 闫艳春, 姚良同, 马月
2003, 24(3):  76-80. 
摘要 ( 1033 )   HTML ( 0)   PDF (156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香菇深层发酵对无机元素硒进行富集和转化,获得了硒含量225μg/g的香菇菌丝体。富硒香菇菌丝体不但强化了硒营养,将无机硒转化为吸收和利用率较高的有机硒,而且,各种氨基酸含量大幅度提高,强化了营养价值。以富硒香菇菌丝体作基料配制的功能性奶粉除含有普通奶粉的营养成分外,还含有丰富的香菇多糖和有机硒,具有特殊的保健功能,是一种理想的功能性食品。
品质改良剂——三聚磷酸钾水溶液配方的研制
王萍, 刘水仙
2003, 24(3):  80-82. 
摘要 ( 1008 )   HTML ( 0)   PDF (90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三聚磷酸钾50%水溶液的研制配方,利用加入适当的焦磷酸钾以及控制pH值在10.9~11.9之间来抑制其水解,对制得溶液进行了多天连续测定、观察其稳定性。
柿子膳食纤维饮料加工研究
杨正兴, 黄伶俐, 吕桂善, 尹秀华
2003, 24(3):  83-88. 
摘要 ( 1149 )   HTML ( 0)   PDF (150KB) ( 4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通过对柿子膳食纤维饮料的研究,采用广西恭城月柿为原料,利用最优混合设计探讨饮料中果汁、酸、稳定剂、糖用量作为主要考察因素,建立四元二次回归方程,经过计算机模拟寻优得到果汁、酸、稳定剂、糖用量合理的最佳的配方;加工成产品、经评分及系统分析;确定柿果的脱涩方法;并对柿子膳食纤维的测定方法进行研究,分别测定了TDF(总膳食纤维)、SDF(水溶性膳食纤维)、IDF(不溶性膳食纤维)三者的含量;另外还探讨了柿子膳食纤维饮料的色、香、味保持问题。
低温酱卤牦牛肉生产工艺研究
韩玲
2003, 24(3):  89-92. 
摘要 ( 1172 )   HTML ( 0)   PDF (103KB) ( 3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生长在海拔3400多米高寒草地牦牛肉为原料,用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制成酱卤牦牛肉制品,利用低温熟制、真空包装、二次杀菌综合栅栏效应和真空滚揉技术,并辅以特殊风味植物油料包,在卤汤中加入1%的中草药,使制品柔嫩多汁、风味独特、软硬适中、营养保健、品质优良、出品率高。为牦牛肉的有效利用开辟了新的途径。
油菜花粉的微生物破壁技术研究
张星海, 沈生荣, 郭碧花
2003, 24(3):  92-95. 
摘要 ( 1189 )   HTML ( 0)   PDF (121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两种曲霉产生酶,用两种曲霉单独产生的酶液和二者的混合酶液,三种方法对比对油菜花粉进行破壁研究,结果发现:一定比例的混合酶液的破壁效果远远高于两种单独酶液,破壁率达97%以上,这为花粉需要多种酶协同进行高效破壁提供了依据,为花粉的食用、药用提供了安全可靠的途径。
麦饭石矿化水及其在发酵酒中的应用
谭杰, 蒋惠娟, 邓泽元, 余迎利
2003, 24(3):  95-99. 
摘要 ( 1065 )   HTML ( 0)   PDF (130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麦饭石矿化水制备条件,麦饭石矿化水对酿造米酒和啤酒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麦饭石粒度和麦饭石量是影响麦饭石水矿化度的主要因素,而酸量对其影响不大。使用麦饭石矿化水使米酒前发酵酒基体积增加5.7%,糖度增加9.5%,酒精度也增加30%,还原糖含量却降低16.8%;使用麦饭石矿化水可使啤酒中双乙酰含量下降,而使其酒精度升高,促进酵母发酵,提高发酵度。同时大大增加米酒和啤酒中K,Ca,Mg,Mn,Zn,Fe,Se等有益矿物元素。
灰树花深层发酵培养基优化研究
刘伟民, 黄达明, 陈庶来, 陈力宏, 蔡蕾
2003, 24(3):  99-102. 
摘要 ( 1003 )   HTML ( 0)   PDF (109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灰树花是药食两用真菌,富含多糖、氨基酸和矿物元素,可用液体深层发酵大规模生产。本试验研究分析了文献报导的营养因子对灰树花发酵的影响,并选择得到各因子及水平。以菌丝干重作为试验指标,通过四因素四水平的正交试验得到了优化培养基的组成为:马铃薯250g/葡萄糖30g,麸皮20~35g,酵母膏1.0~2.5g,磷酸二氢钾取2~5g,硫酸镁取0.5~2g,水1L,菌丝生物量干重为19.7g/L。方差分析表明混合碳源的浓度比对试验指标有显著影响。与文献结论进行了对比,得到不同结论。
EDTA定钙法测定发酵液中乳酸含量的探讨
郑志, 姜绍通, 潘丽军
2003, 24(3):  102-105. 
摘要 ( 1606 )   HTML ( 2)   PDF (157KB) ( 8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EDTA定钙法是目前测定发酵液中乳酸含量的主要方法。本文采用对照乳酸结合高效液相色谱法对该方法的测定条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发酵液中的乳酸必须预先用过量的CaCO3中和,再用NaOH调节pH至12.0以上,以钙黄绿素为指示剂时,测定结果的重复性和回收率较好。HPLC法与EDTA定钙法测定结果比较,发现EDTA定钙法测定的乳酸含量偏大,但可通过适当校正用于生产过程检测。
分析检测
稻米淀粉及其级分的凝胶色谱分析
刘巧瑜, 赵思明, 熊善柏, 张声华
2003, 24(3):  105-108. 
摘要 ( 1148 )   HTML ( 0)   PDF (130KB) ( 5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糯稻、粳稻和籼稻的天然淀粉及其支链淀粉、直链淀粉进行凝胶色谱分析,以确定不同来源淀粉的组成、淀粉级分的特性。结果表明,籼稻淀粉和粳稻淀粉主要由支链淀粉、中间级分和直链淀粉组成,糯稻淀粉主要由支链淀粉和中间级分组成。采用正丁醇反复结晶法分离得到的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有较高的纯度。支链淀粉的分子量分布比直链淀粉的宽,粳米直链淀粉的分子量分布比籼米的宽,三种稻米支链淀粉的分子量分布差异不大。
RP-HPLC以开环形式测定红曲中总Lovastatin含量
文镜, 常平, 刘迪, 金宗濂
2003, 24(3):  108-112. 
摘要 ( 1005 )   HTML ( 0)   PDF (173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RP-HPLC)以开环形式测定红曲样品中总Lovatatin含量的方法。红曲样品用0.2mol/LNaOH溶解,50℃超声提取转化60min,使样品中的Lovastatin全部转化为开环形式,再用硅胶吸附层析,初步除去样品中的色素及部分杂质。经过前处理后的样品以磷酸缓冲液-乙腈系统(V/V)65∶35为流动相,在1ml/min流速下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分离去除残余色素及其它杂质干扰,开环Lovastatin用紫外检测器在238nm波长下检测。本方法的最低检测限为0.2μg/ml,在0.2~6μg/ml范围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γ=0.9991。6次重复测定样品加标回收率为96%±3%,变异系数为3%。采用本实验方法测定5种红曲发酵样品中的总Lovastatin含量均取得满意结果。
冷原子吸收法测定田螺中汞的含量
马建强, 谢跃生
2003, 24(3):  112-114. 
摘要 ( 1069 )   HTML ( 0)   PDF (97KB) ( 2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田螺、石螺及河蚬可食部分进行消化处理,采用冷原子吸收法对其痕量汞进行测定.平行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和回收率结果表明,该方法简便、实用,有较好的准确度和精密度.
营养卫生
枸杞多糖-4的提取、分离及其对雌性下丘脑损伤性肥胖小鼠的减肥作用
张民, 朱彩平, 施春雷, 肖军霞, 张声华
2003, 24(3):  114-117. 
摘要 ( 957 )   HTML ( 0)   PDF (160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取、分离了枸杞多糖-4,并研究了其对雌性下丘脑损伤性肥胖小鼠的减肥作用及其作用机制。雌性下丘脑损伤性肥胖小鼠模型造型后分别以20、40和60mg/(kg•d)的剂量连续灌胃30d后,称量体重,测量体长,眼球取血处死,称量全身脂肪重量,计算李氏指数和脂肪指数,测定血脂水平,将脂肪组织固定、染色后400倍显微镜下记数单个视野内脂肪细胞个数,测定脂肪组织中AccmRNA含量。结果表明,枸杞多糖-4可显著降低雌性下丘脑损伤肥胖小鼠的体重和脂肪指数;摄入适当剂量的枸杞多糖-4可显著降低血清TC和TG的含量,提高血清HDL含量;并可显著减小脂肪细胞大小和增加脂肪组织内AccmRNA的含量。表明枸杞多糖-4可通过调节机体的能量代谢达到降脂减肥的作用。
共轭亚油酸抗缺氧效果及其机制的探讨
魏登邦, 张宝琛
2003, 24(3):  117-119. 
摘要 ( 898 )   HTML ( 0)   PDF (107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探讨共轭亚油酸的抗缺氧效果,分别以浓度为1.5%、0.5%、0.1%和0%(对照)的共轭亚油酸给小鼠灌胃,连续10d,在常压缺氧条件下测定小鼠存活时间,并测定小鼠心肌和骨胳肌肌红蛋白含量,结果显示,在浓度为0.5%时,CLA能显著提高小鼠在缺氧条件下的生存时间,并显著提高小鼠心肌和骨胳肌肌红蛋白含量。
复合蜂胶制剂调节肠道功能的体外实验研究
王南舟
2003, 24(3):  119-122. 
摘要 ( 1095 )   HTML ( 0)   PDF (115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蜂胶乙醇提取液与中药芍药甘草汤配伍制成复合蜂胶制剂。以此为样品,进行离体肠肌运动试验,并以福氏痢疾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绿脓杆菌、变形杆菌等肠道致病菌和条件致病菌为对象,进行体外抑菌试验。实验结果表明:本制剂对小肠平滑肌蠕动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和明显的解痉镇痛作用,通过本制剂与神经递质乙酰胆碱、肾上腺素和受体阻断剂阿托品对小肠平滑肌的作用相比较,显示本制剂对小肠平滑肌运动的上述影响不是通过α受体、β2受体和M受体来实现的,可能是肌源性的或其它途径。体外抑菌试验的结果显示:本制剂对上述各菌株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其最低抑菌浓度(MIC)均小于500×10-6,其中对沙门氏菌、福氏痢疾杆菌的MIC为250×10-6。本试验为本制剂作为调理消化功能的功能性食品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实验依据。
银杏叶提取物对哮喘儿童血小板活化因子水平的影响
盛建国, 吴丽华, 吕进泉
2003, 24(3):  122-124. 
摘要 ( 1118 )   HTML ( 0)   PDF (92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银杏叶提取物和激素分别治疗25例儿童支气管哮喘。检测患儿治疗前后血浆血小板活化因子(PAF)水平,观察哮喘临床症状改善情况并与激素治疗组儿童血浆PAF水平比较。结果表明:银杏叶提取物治疗后,支气管哮喘患儿血浆PAF水平与激素治疗组患儿PAF水平无显著性差异(t=0.997,p>0.05),哮喘改善时间接近,银杏叶提取物可能是一种新型的预防和治疗支气管哮喘的药物。
褪黑激素调节免疫和改善睡眠作用的研究
魏涛, 唐粉芳, 张鹏, 何峰, 潘丽颍, 金宗濂
2003, 24(3):  124-128. 
摘要 ( 1445 )   HTML ( 1)   PDF (159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通过经口给予褪黑激素,对小鼠调节免疫和改善睡眠的作用进行研究。调节免疫实验选用健康昆明种2月龄雌性二级小鼠,分设对照组、低剂量组(0.5mg/kg•bw)和高剂量组(1.0mg/kg•bw)。对照组灌喂蒸馏水,实验组给予不同剂量褪黑素28d后,测定各项免疫指标。改善睡眠实验选用BALB/c1月龄雄性二级小鼠,组别设立同调节免疫实验。对照组灌喂蒸馏水,实验组给予不同剂量褪黑素后测定各项睡眠指标。结果表明,与对照组比较,低剂量褪黑素能提高足跖肿胀厚度22.3%(p<0.001),NK细胞活性62.2%(p<0.05),血清溶血素水平17.1%(p<0.05),抗体生成细胞数量5.3%(p<0.05),碳廓清吞噬指数α15.9%(p<0.05),延长戊巴比妥钠诱导的小鼠睡眠时间23.4%(p<0.001),提高睡眠发生率4倍(p<0.01);高剂量褪黑素能提高足跖肿胀厚度33.3%(p<0.001),延长戊巴比妥钠诱导的小鼠睡眠时间38.7%(p<0.001),提高睡眠发生率3.5倍(p<0.05)。结果提示:低剂量褪黑激素具有提高免疫力的功能,低、高剂量的褪黑激素具有改善睡眠功能。
柿叶抗菌活性的研究及活性成分的分离鉴定
纪莉莲, 张强华, 崔桂友
2003, 24(3):  129-131. 
摘要 ( 1016 )   HTML ( 0)   PDF (126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以柿叶提取物对七种常见的食品腐败菌及致病菌进行抑菌试验。结果表明,柿叶具有较强的拮抗食品腐败菌与致病菌的活性;对各供试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和最低杀菌浓度(MBC)为0.313g/ml和0.625g/ml,抑菌率达到90%以上。对柿叶的活性成分进行分离与鉴定,它们分别为挥发油、总黄酮、香豆素及有机酸。
枸杞抗辐射效应研究
李德远, 汤坚, 刘建峰, 颜望星, 许如意, 胡安胜
2003, 24(3):  131-135. 
摘要 ( 966 )   HTML ( 0)   PDF (177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昆明种小鼠,分组经口给予2g/ml枸杞汁和5%的枸杞粉饲料,连续饲养15d,各组照射,观察30d存活率;另取小鼠,分别经口给予2g/ml枸杞汁和5%的枸杞粉饲料,连续饲养10d后,分别尾尖采血,照射,以常规显微计数法测定辐射前、辐射后白细胞(WBC)及淋巴细胞数(W-SCC);取小鼠经口给予2g/ml枸杞汁和5%的枸杞粉饲料,另腹腔注射50mg/kg环磷酰胺,连续喂养12d后照射,6d后眼眶采血,以血球分析仪测定WBC及W-SCC,并取肝、脾组织、小鼠附睾及胸骨髓涂片分别测定过氧化脂质(LPO)、嗜多染红细胞微核及精子畸变率等。结果表明:预先给予枸杞汁和枸杞粉的两组,与辐射对照组比较,存活率分别提高20%及30.8%;肝及脾过氧化脂质(LPO)下降;白细胞及淋巴细胞受到一定保护;微核率分别降低62.5%及64.3%,精子畸变率分别降低39.5%及44.2%,因此枸杞有抗辐射作用,以5%的枸杞粉饲料为佳,2g/ml枸杞汁也有明显效果。
包装贮运
热处理对板栗果实生理及贮藏效果的影响
蒋侬辉, 陈金印, 钟云
2003, 24(3):  135-138. 
摘要 ( 897 )   HTML ( 0)   PDF (134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青扎”板栗果实进行50℃、60min热处理,研究板栗果实的贮藏效果以及贮藏过程中的生理生化变化,与未经热处理的栗果对照,结果表明:热处理能抑制栗果贮藏过程中的呼吸强度、POD活性、CAT活性、降低了淀粉酶活性、可溶性糖和还原糖含量;显著抑制板栗中真菌发生和蔓延,降低了果实的失重率,但VC含量有所降低。
活力多效素保鲜蔬菜的研究
张恒
2003, 24(3):  138-142. 
摘要 ( 976 )   HTML ( 0)   PDF (141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活力多效素是一种高效叶面肥,其含有的营养成分及植物生长调节物质对蔬菜体内的代谢反应具有调节作用,配合VC的抗氧化作用以及氯化钠的抑菌作用,对蔬菜的保鲜效果明显,在夏季35℃左右的高温下试样青菜可以保存8d以上。
专题论述
超高压加工对食品品质酶的影响
潘科, 孙远明, 黄丽
2003, 24(3):  142-146. 
摘要 ( 1101 )   HTML ( 0)   PDF (144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了超高压加工对食品品质酶的影响及在超高压条件下动力学研究进展。
HACCP在学生饮用奶生产中的应用
吴丽莉, 袁金牛, 胡秋辉
2003, 24(3):  146-150. 
摘要 ( 981 )   HTML ( 0)   PDF (121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HACCP系统在学生饮用奶生产中的应用,进行危害分析(HA),确定关键控制点(CCP),并制定相应控制限值、监控体系的HACCP计划工作模式,以提高学生饮用奶生产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安全性。
关于传统中式禽肉制品的工业化生产
陈坤杰, 刘德营
2003, 24(3):  150-153. 
摘要 ( 1082 )   HTML ( 0)   PDF (100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论述了中式禽肉制品的特点以及进行工业化生产加工所存在的问题,提出要实现重视禽肉制品的工业化生产,首先要重视适合工业化生产加工的原料的培育和养殖,其次要重视科学实验研究,使传统的加工工艺标准化并量化工艺参数。另外要借鉴西式肉制品的先进加工技术,改进中式禽肉制品的加工工艺,使之符合工业化生产的要求。同时,设计研制完整、成套的中式禽肉制品加工设备亦是实现中式禽肉制品工业化生产的必要条件。
冷冻鱼糜蛋白在冻藏中的物理化学变化及其影响因素
周爱梅, 曾庆孝, 刘欣, 孙远明
2003, 24(3):  153-157. 
摘要 ( 1140 )   HTML ( 0)   PDF (158KB) ( 5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较详细论述了冷冻鱼糜蛋白在冻藏过程中因变性而发生的一些重要的物理化学变化,包括肌原纤维蛋白的盐溶性、ATP酶活性、活性巯基、总巯基及二硫键的含量、表面疏水性、粘度等的变化,并在此基础上论述了鱼的鲜度、pH值、漂洗条件、冻结及解冻条件等对这些变化的影响,从分子水平分析了鱼糜蛋白的冷冻变性机理。
干腌火腿的风味研究
章建浩, 周光宏
2003, 24(3):  158-161. 
摘要 ( 1020 )   HTML ( 0)   PDF (123KB) ( 4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了意大利Purma、法国Bayonne、西班牙Serrano、Iberian干腌火腿的风味感官特征,挥发性和非挥发性芳香风味因素及其研究分析方法,滋味物质及其工艺因素以及挥发性成分与感官分析之间的相关性,旨在为我国金华火腿等的干腌火腿风味机理和工艺现代化研究提供一些理论参考与方法指导。
山茱萸有效成分和药理作用的研究进展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励建荣, 夏道宗
2003, 24(3):  161-163. 
摘要 ( 968 )   HTML ( 1)   PDF (109KB) ( 9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茱萸是一种重要的野生植物资源,也是我国传统的中药材。山茱萸中含有多种具有药用价值的物质,从果肉中分离得到的主要成分可分为有机酸及其酯类、五环三萜及其酯类、环烯醚萜类、鞣质类、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等。山茱萸的药理作用主要包括免疫作用、降血糖作用、抗炎作用和抗休克、强心作用等。目前国内和国外山茱萸产品并不多,大体上可以分为以下四类:补酒、口服液、饮料和果脯蜜饯、果酱、罐头等。
均聚氨基酸及其应用
董惠均, 赵鹏, 王卉, 贾士儒
2003, 24(3):  163-165. 
摘要 ( 1079 )   HTML ( 1)   PDF (111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简述均聚氨基酸性质的基础上,分别重点介绍了聚天冬氨酸、γ-聚谷氨酸、聚鸟氨酸、ε-聚赖氨酸,以及它们在食品、环保材料、生物医学材料、非病毒载体的基因治疗、药物缓释系统等领域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