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2年 23卷 2期
刊出日期 2002-02-15

基础研究
营养卫生
专题论述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基础研究
21 林晓艳, 陈彦, 罗学刚
魔芋葡甘露聚糖去乙酰基改性制膜特性研究
对魔芋葡甘露聚糖进行改性,用红外光谱、扫描电镜及图象数字化处理等对改性机理、膜面结构及膜力学性能进行了分析研究。与未改性魔芋葡甘露聚糖膜相比,改性膜的抗张强度和耐折度均有显著提高,膜面均匀性也有一定改善。
2002 Vol. 23 (2): 21-24 [摘要] ( 936 ) [HTML 1KB] [ PDF 358KB] ( 198 )
24 李彦萍, 高荫榆, 何小立, 陈才水
微量金属元素对乌桕类可可脂氧化稳定性影响研究(Ⅱ)
油脂中的微量金属元素是影响油脂氧化稳定性的重要因素之一。为评价金属元素对乌桕类可可脂(CTCBE)氧化稳定性的影响,本研究用电感藕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对CTCBE中微量金属元素进行分析,并用烘箱贮藏法评介金属螯合剂EDTA二钠、柠檬酸及不同抗氧化剂对CTCBE的抗氧化效果。结果表明,CTCBE中的这些微量元素,大部分含量较低,但Cu、Fe活泼金属元素偏高;CTCBE易氧化酸败,金属螯合剂EDTA二钠及柠檬酸均具有延缓氧化的功效,且与抗氧化剂复配后效果更好。
2002 Vol. 23 (2): 24-27 [摘要] ( 850 ) [HTML 1KB] [ PDF 197KB] ( 192 )
27 尹学琼, 张岐, 林强, 田国才
低聚壳聚糖及其稀土(LaCl3.nH2O)配合物的抗氧化活性研究
活性氧(O2、OH、H2O2、1O2等)在人体医学、食品及化妆品等领域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寻找能清除多余活性氧、对人体无毒的抗氧化剂有着重要的意义。本研究探讨自制低聚壳聚糖及其稀土金属配合物对O2和猪油的抗氧化活性,结果显示低聚壳聚糖及其稀土金属配合物对O2和猪油均有明显的抗氧化活性,与常用抗氧化VE、THBQ性能相近。
2002 Vol. 23 (2): 27-30 [摘要] ( 867 ) [HTML 1KB] [ PDF 203KB] ( 242 )
30 曹炜, 尉亚辉, 姚亚萍
蜂胶抗油脂氧化作用的研究
以菜籽油为对象,采用高温诱导其发生脂质过氧化反应,研究了蜂胶对油脂的抗氧化作用,结果表明,蜂胶醇提液可有效地延缓油脂脂质过氧化反应,抑制油脂酸价的升高,并与丁基化羟基茴香醚(BHA)和VE进行比较,其抗氧化作用明显优于二者,表明蜂胶是一种天然、安全、高效的油脂抗氧化剂。
2002 Vol. 23 (2): 30-33 [摘要] ( 935 ) [HTML 1KB] [ PDF 250KB] ( 196 )
33 杨春, 卢健呜
亲水性物质降低低糖果脯水分活性的研究
低糖果脯的保存期欲达12个月以上需使其水分活性(Aw)降至0.65以下。通过研究不同浓度的柠檬酸、丙二醇等亲水性物质对低糖果脯Aw的影响,复合亲水性物质降低低糖果脯Aw的能力,以及同一亲水性物质对杏脯、山楂脯等低糖果脯Aw的影响,最后明确亲水性物质与低糖果脯Aw的关系。
2002 Vol. 23 (2): 33-35 [摘要] ( 1100 ) [HTML 1KB] [ PDF 150KB] ( 241 )
35 赵素华, 司琴图亚
黑加仑、榅桲、无花果、桑椹和啤酒花苦味酸及制品抗氧化作用研究
利用单扫描示波极谱法研究了黑加仑、、无花果、桑椹及各种啤酒花有效成分对活性氧自由基(O2)的清除作用。超氧阴离子自由基通过邻苯三酚自氧化体系产生。啤酒花中主要的有效成分α-酸、β-酸、浸膏和苦水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有一定的清除作用,其中苦水最强,α-酸和浸膏略差,β-酸因难溶于测试溶液而未得到结果;黑加仑、、无花果和桑椹也可以清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其中清除能力的大小顺序为:黑加仑>>桑椹>无花果。分别计算了各样品对自由基清除作用的IC25。.
2002 Vol. 23 (2): 35-37 [摘要] ( 1080 ) [HTML 1KB] [ PDF 147KB] ( 207 )
37 白卫东, 王琴, 连卫敏
微波对植物油品质的影响
通过对菜籽油、芝麻油、粟米油三种特种植物油进行微波加热和常规加热处理,与不加热时的样品进行比较,并分别检测其酸价和过氧化值,研究了微波加热对其品质的影响;同时也探讨了油脂中添加VE对其加热品质的影响。
2002 Vol. 23 (2): 37-40 [摘要] ( 1002 ) [HTML 1KB] [ PDF 207KB] ( 212 )
40 叶辉, 郁建平
老鹰茶(豹皮樟)天然食用色素的初步研究
研究了老鹰茶(豹皮樟)天然食用色素的提取工艺、理化特性及其稳定性。利用色素的光谱性质,研究了该色素对酸、碱的稳定性、耐热性、耐光性以及与常用食品添加剂和不同金属离子的作用。结果表明:该色素为水溶性色素,以大孔吸附树脂提取,可获得较高的提取率;该色素在不同的酸、碱介质和金属离子中颜色不同、光谱性质不同(Ca2+、Fe2+使色素的光吸收增强,而其它金属离子使色素的光吸收减小。),但对热较稳定,且有一定的耐光性及抗氧化性。结果表明:老鹰茶(豹皮樟)红色素是一种具有开发价值的天然食用色素。
2002 Vol. 23 (2): 40-43 [摘要] ( 988 ) [HTML 1KB] [ PDF 461KB] ( 167 )
43 林亲录, 马美湖, 金阳海, 秦丹, 胡亚平
鸡蛋卵清中溶菌酶的提取与纯化
溶菌酶在医药和食品等领域用途很广,已引起科技界的高度重视。本实验探讨了亲和柱层析从鸡蛋卵清蛋白中提取溶菌酶的工艺技术,从酶的得率、活力和纯度等几方面对比了不同pH值对溶菌酶提取效果的影响。
2002 Vol. 23 (2): 43-46 [摘要] ( 1030 ) [HTML 1KB] [ PDF 214KB] ( 205 )
46 熊汉国, 张家年, 谭军, 魏学锋, 张先炳
葛根淀粉的酶法水解及其水解产物的流变学特性研究
采用α-淀粉酶水解葛根淀粉,制备水溶性麦芽糊精,研究了影响葛根淀粉水解度(DE值)的因素,探讨了DE值与麦芽糊精溶解度的关系,并对麦芽糊精的流变特性进行表征。结果表明:随着酶用量增加,水解速度加快,DE值增加。在一定温度范围内,随温度的升高,水解速度加快,DE值增加。DE值越大,麦芽糊精的溶解度越大。DE=11.52和DE=20.21两种麦芽糊精的水溶液均为牛顿流体,前者放置1h后转变为胀塑性流体,后者则稳定不变。该研究结果为扩大葛根淀粉的用途,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际参考。
2002 Vol. 23 (2): 46-49 [摘要] ( 1145 ) [HTML 1KB] [ PDF 180KB] ( 163 )
49 李巧玲, 陈学武, 李琳
微波强化浸取天然色素的研究
以水为介质,对柚皮进行微波处理的结果表明,微波能有效地破坏柚皮的组织结构,有利于天然色素的浸出,提高了浸取效率,能获得纯度较高的天然色素产品。
2002 Vol. 23 (2): 49-52 [摘要] ( 1225 ) [HTML 1KB] [ PDF 653KB] ( 178 )
工艺技术
52 顾青, 蒋予箭, 朱睦元
脱水马兰加工特性的研究
通过在不同风温(52℃、56℃、60℃)和不同微波输出功率(150W、225W和300W)条件下对马兰进行脱水干燥试验,结果表明,热风干燥时间较长,效率较低,微波干燥随着输出功率的提高干燥率也相应增加,利用微波干燥可以从热风干燥可以从热风干燥所需的200~400min缩短到5~8min,同时,微波干燥能更好地保持马兰的色泽,并有更高的复水性。
2002 Vol. 23 (2): 52-55 [摘要] ( 1014 ) [HTML 1KB] [ PDF 218KB] ( 160 )
55 雷鸣, 卢晓黎, 何自新
淀粉种类对甘薯膨化食品品质的影响
纯甘薯制品膨化质量差,适量添加淀粉可显著提高膨化度、改善产品质构。本研究以常用的高温膨化方式,考察了马铃薯、木薯、甘薯及玉米淀粉对甘薯制品膨化度和感官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淀粉添加量在40%左右甘薯膨化质量最佳;不同淀粉对膨化度的影响不同,马铃薯淀粉>木薯淀粉>甘薯淀粉>玉米淀粉。
2002 Vol. 23 (2): 55-58 [摘要] ( 903 ) [HTML 1KB] [ PDF 211KB] ( 179 )
58 刘兴平
发酵果汁啤酒质量影响因素研究
以果汁为原料之一,以啤酒酵母为菌种,通过低温发酵制作果汁啤酒。从质量影响因素出发进行研究表明,麦芽汁:果汁以6∶1混合发酵较好,最终产品酒精度3%(V/V),糖度5.50BX,pH值4.4,可获得令人满意的口感。
2002 Vol. 23 (2): 58-61 [摘要] ( 931 ) [HTML 1KB] [ PDF 185KB] ( 215 )
62 丁利君, 吴振辉, 蔡创海, 陈欢玲
金银花中黄酮类物质最佳提取工艺的研究
采用水提法、醇提法、超声波法探讨了从金银花中提取黄酮类化合物的最佳工艺条件。实验结果表明,超声波法的提取效果最好,即在60倍于样重的40%的乙醇浸泡24h,之后再用超声波下提取45min,其黄酮浸出量为16.91%。
2002 Vol. 23 (2): 62-66 [摘要] ( 1121 ) [HTML 1KB] [ PDF 245KB] ( 261 )
66 宋俊梅, 曲静然, 徐少萍, 刘静, 邢伟俏, 宫世平, 王波
即食优质蛋白乳糜基本工艺的研究
针对我国居民优质蛋白缺乏的现状,尤其是易缺蛋白人群的特点,以鸡胸肉和大豆为原料,探讨研究了一种集可口性、功能性、方便性和适当价价位于一体的补充优质蛋白的食品,确定了其最佳配方和最佳工艺条件。
2002 Vol. 23 (2): 66-69 [摘要] ( 1050 ) [HTML 1KB] [ PDF 188KB] ( 154 )
69 迟玉森, 朱玉强, 韩立英
粉浆废液中蛋白质提取方法的研究
研究了由粉浆废液中提取粗蛋白的方法,测定了粗蛋白中蛋白质、氨基酸、脂肪等成分含量。按本文所述方法处理粉浆废液,不仅可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而且可降低污染,利于环保。
2002 Vol. 23 (2): 69-72 [摘要] ( 1142 ) [HTML 1KB] [ PDF 195KB] ( 218 )
72 王继伟, 姜岩
开菲尔粒增殖的最佳工艺条件的研究
本文从影响开菲尔粒增殖的三个因素入手,利用三因素三水平的正交实验设计,探索出影响开菲尔粒增殖的最佳工艺条件;同时,确定了开菲尔粒在每一代的增殖速度及清洗对开菲尔粒增殖的影响,具有一定的理论和较强的现实意义。
2002 Vol. 23 (2): 72-75 [摘要] ( 970 ) [HTML 1KB] [ PDF 197KB] ( 264 )
75 张富新
羊奶酸奶加工技术的研究
对羊奶酸奶加工技术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通过乳酸菌发酵能够消除羊奶膻味,嗜酸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是生产羊奶酸奶的适宜菌种,当菌种配比为1∶1,菌种添加量为3%,加糖量为9%时,羊奶酸奶质量较好。
2002 Vol. 23 (2): 75-77 [摘要] ( 1145 ) [HTML 1KB] [ PDF 155KB] ( 194 )
78 丁立孝, 顾军, 倪新江, 刘聚国
无蒸煮生淀粉糖化酶霉菌的选育
从23份土样中筛选出105株野生型霉菌,其中有10株具有较高的糖化生淀粉的能力,尤以A-4(Ⅱ)、C和E63株菌酶活力最高,分别达112562,825.1和825.1个酶活性单位;对C株菌进行紫外光诱变,从诱变后的菌株中筛选出有较大正向突变的两株菌株C(1)和C(5),与诱变前相比,C(1)菌的生淀粉糖化酶活力提高了27.3%,经生淀粉酒精发酵试验,相同条件下酒精度提高了22.4%;C(5)菌的生淀粉糖化酶活力提高了12.1%,酒精度提高了5.97%。
2002 Vol. 23 (2): 78-80 [摘要] ( 1060 ) [HTML 1KB] [ PDF 155KB] ( 188 )
80 李光辉, 钟世荣
海带酸奶的制备原理与方法
用离子交换法等相关分离、脱杂及生化提纯技术,将海带中的褐藻胶转化成为具有品质改良剂及强化剂双重作用的褐藻酸钠胶液,再用于酸奶的发酵过程,以便改善乳酸菌的发酵生理条件、发酵生产性能,制备营养性、保健性及口感、风味等特性,制造出产品品质优于普通酸奶的海带酸奶。
2002 Vol. 23 (2): 80-82 [摘要] ( 1101 ) [HTML 1KB] [ PDF 136KB] ( 255 )
83 高观世, 郑跃玲, 李云生
金耳粗多糖的制备及其在面包生产中的应用
本文采用金耳子实体,经过热水提取,乙醇沉淀后得到含多糖为51.4%的金耳粗多糖。作为功能食品添加剂应用于面包生产中,探讨了金耳粗多糖对面包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面粉中添加1%~3%粗多糖,可改善面团的胶体性能,增加面团的吸水性,减缓淀粉的老化,增加面包体积和持水性,使面包口感柔软,内部组织细腻均匀,赋予了面包保健功能。
2002 Vol. 23 (2): 83-85 [摘要] ( 984 ) [HTML 1KB] [ PDF 153KB] ( 251 )
85 荣玉珊, 唐津忠
延长消毒牛奶保质期的实验研究
采用正交实验,研究了Nisin、复合磷酸盐、杀菌温度对消毒牛奶保质期的影响。结果表明:Nisin浓度为200ppm,复合磷酸深度为0.15g,杀菌温度为85℃,杀菌时间为15min,4℃以下贮存,保质期可达21d。
2002 Vol. 23 (2): 85-87 [摘要] ( 1159 ) [HTML 1KB] [ PDF 133KB] ( 208 )
87 刘成梅, 付桂明, 涂宗财, 万茵
百合多糖提取的影响因素研究
本文通过用L9(33)正交实验对百合多糖提取率的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验与分析,并初步确定百合多糖量佳提取工艺条件为:浸提温度95℃、浸提时间2h、固液比1∶5。
2002 Vol. 23 (2): 87-89 [摘要] ( 1008 ) [HTML 1KB] [ PDF 139KB] ( 179 )
89 陈宇
花椰菜乳酸菌饮料的研制
我们用花椰菜开发出一种乳酸菌发酵饮料。选择出最佳的乳酸菌种,乳酸链球菌;最适的发酵温度,30℃;花椰菜汁含量50%;脱脂乳含量5%;白砂糖含量10%;初始pH值自然;发酵时间约36h。
2002 Vol. 23 (2): 89-91 [摘要] ( 1031 ) [HTML 1KB] [ PDF 138KB] ( 183 )
91 葛毅强, 倪元颖, 闫红, 郑如力, 蔡同一
不同预处理条件对SFE提取麦胚中天然维生素E的影响
本文以小麦胚芽作为超临界流体萃取(SFE)的试验材料,研究了不同预处理条件(水分含量和粉碎度)对SF提取麦胚中天然维生素E的影响。结果表明:麦胚中天然维生素E的超临界CO2萃取的适宜预处理条件为麦胚含水5.1%、物料粒度30目。
2002 Vol. 23 (2): 91-93 [摘要] ( 1031 ) [HTML 1KB] [ PDF 221KB] ( 288 )
分析检测
94 张源淑, 钟海涛, 邹思湘, 陈伟华
β-Casomorphin-7的酶联免疫吸附分析(ELISA)方法的建立
β-酪啡肽-7(β-Casomorphin-7)是一个有代表性的乳源外啡肽,有调节动物消化道运动和采食、内分泌、免疫等多种生物学功能。本研究以β-Casomorphin-7与人血清白蛋白(HSA)经戊二醛交联的复合物作为包被抗原;一抗为鸡抗β-Casomorphin-7与牛血清白蛋白(BSA)交联复合物的抗血清;酶标二抗为兔抗鸡IgG经戊二醛与辣根过氧化物酶(HRP)交联的复合物。包被抗原和一抗的稀释度经方阵稀释实验确定。本实验所建立的竞争ELISA方法的孔间差异为3.3%,板间差异为8.6%,检测灵敏度20ng/ml,检测范围20~320ng/ml,在实验浓度范围内。β-Casomor-phin-7的抗血清与β-内啡肽、脑啡肽、强啡肽、精氨酸降压素和神经降压素等活性肽未显示免疫交叉反应。表明所建立的方法有较高的特异性,可用于酪啡肽的体内功能研究。
2002 Vol. 23 (2): 94-97 [摘要] ( 1189 ) [HTML 1KB] [ PDF 203KB] ( 138 )
98 司文会, 朱金坤
微孔滤膜富集-双硫腙四氯化碳一次萃取混色光度法测定锌的研究
用HNO3-HClO4混合酸消化样品,微孔滤膜富集双硫腙四氯化碳一次萃取混色光度法测定锌,建立了直接快速光度法测定锌的新方法。其线性范围0~4μg/5ml,Sandell=40.0×10-4μg.cm-2,变异系数3.16%,平均回收率97.7%~103.4%。方法用于食品、粮食、生物材料等实际样品分析,结果满意。
2002 Vol. 23 (2): 98-100 [摘要] ( 1097 ) [HTML 1KB] [ PDF 138KB] ( 222 )
100 殷丽君, 李里特, 李再贵, 辰巳英三
采用HPLC技术快速检测发酵大豆制品中异黄酮的含量
本文介绍了利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技术快速检测发酵大豆制品中异黄酮含量的方法。在Lichrosper100RP-18(4.6mm×25cm×5μm)色谱柱上,以含有0.1%(v/v)冰醋酸的乙腈和水溶液为流动相进行梯度洗脱,检测波长为254nm,平均回收率达到99%以上。分析结果表明此分析方法灵敏、准确、重现性好。在上述条件下检测发酵大豆制品中异黄酮含量,结果表明发酵大豆制品中异黄酮主要以甙元形式存在。
2002 Vol. 23 (2): 100-103 [摘要] ( 956 ) [HTML 1KB] [ PDF 190KB] ( 140 )
103 宋焕禄, 张建, 赵环环
几种鸡肌肉中肌苷酸(IMP)的测定
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RP-HPLC)对几种鸡肌肉中的肌苷酸(IMP)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固始鸡几个鸡种肌肉中的肌苷酸含量比A-A鸡(市售西装鸡)来得高,尤其是胸肉:1年生固始鸡母鸡的含量(干重)是A-A鸡的2倍还多,130日龄固始鸡母鸡的含量约为A-A鸡的2倍,90日龄固始鸡公鸡的比A-A鸡高50%;中华宫廷黄鸡肌肉中的肌苷酸含量也比A-A鸡高很多。
2002 Vol. 23 (2): 103-105 [摘要] ( 1186 ) [HTML 1KB] [ PDF 138KB] ( 263 )
106 黄鸣, 刘江勋, 黎锡流
顶空气相色谱法测深色酒中微量甲醇
甲醇是酒精饮料中的有害成分,其检测方法主要有品红亚硫酸比色法和气相色谱法两种,但对于像有色酒和药酒等颜色较深、成分复杂的酒,品红亚硫酸比色法的误差及重现性均较差,而采用气相色谱法直接进样又极易污染色谱柱。因此,在检测前对样品必须进行蒸馏或多次蒸馏或其它预处理。本文采用HSGC法测定了五种深色酒中微量甲醇,避免了样品的预处理,且方法简便、快速,准确性和重现性均较好。
2002 Vol. 23 (2): 106-108 [摘要] ( 967 ) [HTML 1KB] [ PDF 145KB] ( 171 )
108 谢华林
微波消解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同时测定水产品中铅镉铬汞砷硒有害元素的研究
研究了微波消解样品,试液用lCP-AES法同时测定样品中铅、镉、铬、汞、砷、硒的新方法。在选定的最佳条件下测铅、镉、铬、汞、砷、硒的检出限分别为0.0008、0.0007、0.0018、0.0028、0.0012、0.0046μg/L,回收率为94.5%~104.2%,RSD为1.4%~2.6%。本法准确、快速、简便,应用于水产品的测定结果满意。
2002 Vol. 23 (2): 108-110 [摘要] ( 935 ) [HTML 1KB] [ PDF 155KB] ( 218 )
110 罗川南, 周长利, 魏琴, 耿永强
对乙酰基偶氮胂动力学光度法测定铜的研究
在弱酸性介质中,活性剂α,α-联吡啶存在下,痕量铜(Ⅱ)对抗坏血酸还原对乙酰基偶氮胂褪色的反应有强烈的催化作用。本文研究了这一催化褪色反应的最佳条件和动力学参数,建立了灵敏地测定痕量铜的新方法。该方法的最低检测限为3.15×10-10g/ml,测定的线性范围0.3~1.0μg/25ml,用于食品中痕量铜的测定,结果满意。
2002 Vol. 23 (2): 110-112 [摘要] ( 1118 ) [HTML 1KB] [ PDF 152KB] ( 178 )
营养卫生
113 朱加进, 何国庆
苦菜中防便秘抗腹泻功能因子研究
苦菜具有治疗痢疾的作用。经研究发现:它还具有抗便秘作用,不但苦菜茎叶有很强的抗便秘作用,而且苦菜浸出物也有较强的抗便秘作用。为确定苦菜中抗便秘功能因子,本文对苦菜中可溶性多糖和果胶物质既抗便秘又防腹泻的双向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苦菜多糖和苦菜果胶能够较强地促进小鼠小肠的蠕动,且能明显地减少小鼠排便次数,延长开始排便时间。揭示苦菜多糖或苦菜果胶是苦菜防腹泻、抗便秘双向作用的有效成分之一,并且苦菜果胶的作用优于苦菜多糖。
2002 Vol. 23 (2): 113-115 [摘要] ( 1150 ) [HTML 1KB] [ PDF 164KB] ( 173 )
116 史琳娜, 苏宜香, 杨春丽
大豆异黄酮对去势雌鼠血脂和骨量的影响
以去卵巢大鼠为模型,研究大豆异黄酮对去卵巢大鼠骨量和血脂的影响。结果表明:大豆异黄酮能抑制雌性大鼠去势后的骨丢失,且能升高血浆HDL水平,降低血浆LDL和TC水平,对骨骼和心血管系统有保护作用。
2002 Vol. 23 (2): 116-118 [摘要] ( 1334 ) [HTML 1KB] [ PDF 165KB] ( 224 )
118 张拥军, 姚惠源
两种不同品种的南瓜多糖降糖效果研究
不同品种南瓜多糖的含量及种类差异较大,南瓜果肉根据其糖含量可归纳为高糖型南瓜和低糖型南瓜两大类,为探寻不同品种的南瓜对糖尿病小鼠血糖的影响,本实验选用南方市场上常见的两种不同类型的南瓜,采用新的分离工艺从南瓜粉中提取得到南瓜多糖,对其营养组成及降血糖效果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高糖型南瓜的干物质及总糖含量较高,降血糖效果不明显;低糖型南瓜的干物质和总糖含量较低,降血糖效果显著。
2002 Vol. 23 (2): 118-120 [摘要] ( 1094 ) [HTML 1KB] [ PDF 163KB] ( 173 )
121 郭峰, 张军
茶多酚抑制人膀胱癌细胞生长的研究
研究不同浓度茶多酚对人膀胱癌EJ细胞的抑制和杀灭的作用。用细胞生长曲线观察不同剂量的茶多酚对EJ细胞增殖的影响,用琼脂糖凝胶电泳来检测细胞凋亡还是死亡。结果表明:细胞生长曲线证实茶多酚对EJ细胞生长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抑制强度与茶多酚浓度呈正相关;125~500μg/ml浓度茶多酚琼脂糖凝胶电泳呈典型的“梯状电泳(DNAladder)带;茶多酚在浓度1000μg/ml时,人膀胱癌EJ细胞被杀灭。
2002 Vol. 23 (2): 121-122 [摘要] ( 938 ) [HTML 1KB] [ PDF 163KB] ( 202 )
123 钦传光, 韩定献, 董先智, 黄开勋, 徐辉碧
泥鳅及其提取物中营养成分的研究
采用国家标准方法测定了泥鳅干粉、活体提取物、胃蛋白酶解提取物中的总蛋白质、总糖、游离氨基酸、水解氨基酸、核黄素(VB2)、烟酸,以及K、Na、Mg、Fe、Zn、Cu、Mn、Se、Pb、Cd、Hg、As等12种无机元素的含量。结果表明:胃蛋白酶解提取物中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和微量元素含量较高,具有较高的开发价值,为泥鳅的进一步研究和综合利用提供了新的科学依据。
2002 Vol. 23 (2): 123-126 [摘要] ( 1102 ) [HTML 1KB] [ PDF 214KB] ( 153 )
包装贮运
126 张明晶, 姜微波, 徐杏连, 赵玉梅
1-甲基环丙烯对香蕉食用品质变化的影响
1-甲基环丙烯(MCP)能与果蔬组织中的乙烯受体发生不可逆性的结合,因而阻断乙烯与受体的结合而抑制乙烯的催熟作用。已有研究证实MCP可以显著延迟香蕉果实软化,但缺乏了解MCP对综合食用品质变化影响。本结果表明:MCP处理显著地降低了香蕉果肉中可溶性糖和可滴定酸含量的上升速率,延缓了原果胶及淀粉含量的下降,MCP能延缓香蕉果实的后熟进程,但并不会降低香蕉的综合食用品质。
2002 Vol. 23 (2): 126-128 [摘要] ( 1144 ) [HTML 1KB] [ PDF 169KB] ( 195 )
129 李喜宏, 陈丽, 关文强, 成国祥
PE/Ag纳米防霉保鲜膜研制
以常规LDPE保鲜膜配方组分为载体,添加含银系纳米材料母粒,吹塑研制出纳米粒径d=40~70nm的纳米防霉保鲜膜,结果表明:已接种灰霉菌的PDA培养基,经4%(W/W)银系纳米母粒浸提液浸泡的滤纸圆片处理于26~28℃恒温培养条件下,其最大抑菌效率较对照提高1倍,含4%(W/W)银系纳米材料保鲜膜制品圆片的最大抑菌效率提高67.9%。
2002 Vol. 23 (2): 129-132 [摘要] ( 1016 ) [HTML 1KB] [ PDF 767KB] ( 194 )
132 王天元
紫苏酱贮存期化学热力学动力学分析
紫苏子皮的防止油脂及食品氧化功能,为其广泛应用开辟了良好前景。本研究在实验基础上,用理论分析、计算方法阐明了其防腐作用的化学动力学规律,并指出了其应用的条件与动力学性质的关系。
2002 Vol. 23 (2): 132-135 [摘要] ( 1132 ) [HTML 1KB] [ PDF 204KB] ( 136 )
135 赵声兰, 李涛, 蔡绍芬, 陈朝银
几种抗氧化剂对核桃油抗氧化性能的研究
用schhal烘箱法研究了几种不同的抗氧化剂及增效剂对核桃油的抗氧化性能,结果表明: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的抗氧化性能最好,抗坏血酸和柠檬酸均是TBHQ和BHT(2,6-二叔丁基对-甲酚)的良好增效剂,二者都能显著提高TBHQ和BHT的抗氧化性能,选用TBHQ和柠檬酸复合,TBHQ与抗坏血酸复合作为核油的抗氧化剂,可使核桃油在20℃下的贮藏时间从1.9个月分别延到19.9个月和25.9个月。研究结果还表明效果较好的抗氧化剂与效果较差的抗氧化剂复合时具有牵制作用。
2002 Vol. 23 (2): 135-138 [摘要] ( 859 ) [HTML 1KB] [ PDF 183KB] ( 192 )
138 段静芸, 徐幸莲, 周光宏
壳聚糖和气调包装在冷却肉保鲜中的应用
利用不同浓度、不同溶解性的壳聚糖,以及不同气体配比的气调包装对冷却肉进行保鲜处理,比较其保鲜效果。结果表明:壳聚糖在鲜猪肉中有明显的保鲜作用,且浓度越高,保鲜效果越好;酸溶性壳聚糖的保鲜效果好于水溶性壳聚糖,2.5%的水溶性壳聚糖能使冷却肉保质期达5d左右,而1.5%的壳聚糖醋酸溶液能使保质期达到6d,但会使肉样产生酸味,影响感官。与壳聚糖相比,气调包装对冷却肉具有更好的保鲜效果,且感官质量也更好,气体配比为50%O2+25%CO2+25%N2的处理组效果最佳,能使冷却肉保质期达到7d以上;气体配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越高,保鲜效果越好;氧气含量超过50%以上时,肉样还具有良好的鲜红色泽。
2002 Vol. 23 (2): 138-142 [摘要] ( 1598 ) [HTML 1KB] [ PDF 273KB] ( 191 )
142 陆胜民
莴苣MP加工工艺及贮藏研究
研究莴苣MP加工过程中碱液去皮及人工去皮后经护色处理的贮藏效果。结果表明:碱液去皮的MP莴苣其货架期明显延长,可保持品质8d(0℃)和4d(4℃);人工去皮中各处理以NaClO处理效果最好,可保持品质6d(0℃)和3d(4℃)。
2002 Vol. 23 (2): 142-143 [摘要] ( 1014 ) [HTML 1KB] [ PDF 102KB] ( 153 )
144 李春红, 王盛良, 黄薇
肉桂醛的防霉效果及在月饼中的应用研究
市售月饼样品840份,在对其进行霉菌计数分析的基础上,对其优势霉菌进行了分离鉴定。从市售月饼中分离到常见霉菌主要有青霉属、曲霉属、毛霉、根霉、芽枝霉、镰刀菌等,其中优势霉菌为青霉属和曲霉属的霉菌,分别占分离总数的42%和37%。采用平板法测定了肉桂醛对分离到的6种霉菌的抗菌活性,结果表明其对青霉和曲霉的最小抑菌浓度分别为6mg/kg和12mg/kg。将染有10mg和20mg肉桂醛的纸片(2cm×2cm)和100g染有0.5ml青霉和曲霉菌混合孢子悬液(每毫升含有回收菌量约103个孢子)的月饼样品置于同一包装中,置28℃下培养观察,结果对照组试验第2d月饼就发生霉变,而试验组观察20d尚未发生霉变现象。
2002 Vol. 23 (2): 144-145 [摘要] ( 1015 ) [HTML 1KB] [ PDF 103KB] ( 130 )
专题论述
145 杨铭铎, 曲敏
传统食品及工业化的涵义与意义
从食品的概念入手,界定了传统食品及工业化的涵义;比较了传统食品工业与餐饮食品快餐化的异同;提出了传统食品工业化具有拉动农业、机械制造业,加速学科建设,有利于充分利用资源、普及平衡膳食及烹饪社会化等意义。
2002 Vol. 23 (2): 145-147 [摘要] ( 820 ) [HTML 1KB] [ PDF 172KB] ( 316 )
147 吕丽爽
天然抗氧化剂低聚原花青素的研究进展
本文综述了国外关于低聚原花青素的研究概况,分别从其结构、分布、功能应用及提取研制进行概述。
2002 Vol. 23 (2): 147-150 [摘要] ( 1141 ) [HTML 1KB] [ PDF 235KB] ( 190 )
150 王素雅, 赵利
非水介质中脂肪酶催化反应在食品中的应用
综述近10年来非水介质中脂肪酶催化反应在芳香酯、乳化剂合成、脂质改性、多不饱和脂肪酸强化等食品领域的应用,并相信脂肪酶将在食品生产中得到更大的发展。
2002 Vol. 23 (2): 150-154 [摘要] ( 985 ) [HTML 1KB] [ PDF 296KB] ( 162 )
154 杨海军
果葡糖浆的特性及应用
果葡糖浆素有天然蜂蜜之称,近几年来被国内外食品行业所关注应用,以其特有的风味受到人们的青睐,本文论述了果葡糖浆的特性及应用。
2002 Vol. 23 (2): 154-156 [摘要] ( 1223 ) [HTML 1KB] [ PDF 183KB] ( 204 )
156 于婧
加入WTO后应继续发挥国储糖的调控作用
食糖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来十分重视。90年代中期,在食糖经营逐步放开以后,国务院决定建立国家食糖储备制度。我国于2001年12月11日正式加入WTO,加入WTO后,还应继续发挥国储糖的调控作用。首先,国储糖制度并不违反WTO规则;其次,加入WTO后需要国储糖继续发挥保障国内市场供应的作用;第三,加入WTO后迫切需要国储糖发挥保护国内食糖产业方面的作用。总之,国储糖制度应该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调控方式应加以改进,更好地发挥其稳定糖价、保障供应、促进生产的作用。
2002 Vol. 23 (2): 156-158 [摘要] ( 1081 ) [HTML 1KB] [ PDF 198KB] ( 276 )
158 刘慧, 张秀玲, 李铁晶
国内外小黑麦酿造啤酒的工艺研究进展
本文针对国内外酿造啤酒原料的变化,综述了小黑麦啤酒的制麦、糖化与发酵工艺的研究现状及其进展。阐明了小黑麦在酿造啤酒原料方面,与大麦相比具有广泛优越性及其开发应用前景。
2002 Vol. 23 (2): 158-160 [摘要] ( 948 ) [HTML 1KB] [ PDF 186KB] ( 276 )
160 丁燕, 杜金华
影响啤酒外观稳定性的因素及其控制
啤酒作为一种成分复杂的胶体溶液,在贮存过程中易产生混浊沉淀现象。影响啤酒外观稳定性的因素有很多。本文阐述了影响啤酒质量的主要因素,并就提高啤酒外观稳定性的措施进行了论述。
2002 Vol. 23 (2): 160-164 [摘要] ( 1052 ) [HTML 1KB] [ PDF 307KB] ( 185 )
164 邵群, 张慧, 边际
功能性油脂——共轭亚油酸研究进展
作为一种新型功能性油脂,共轭亚油酸由于具有抑癌、减肥、抗动脉硬化等多种有益作用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关注。本文分别从其分子组成、生理功能及分子生物学研究等方面进行综述。
2002 Vol. 23 (2): 164-166 [摘要] ( 1062 ) [HTML 1KB] [ PDF 163KB] ( 26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