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3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2-04-15
基础研究
果蔬衰老相关的脂氧合酶活性抑制的研究
章银良, 马庆一, 刘远远, 张勋
2002, 23(4):  25-27. 
摘要 ( 1018 )   HTML ( 1)   PDF (159KB) ( 1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氧合酶(lipoxygenase)是果蔬成熟衰老中的关键酶。我们从大豆中提取了脂氧合酶,在植物体外用酶反应动力学的方法进行了其活性抑制的研究,以便筛选出更多的抑制剂。结果发现:半胱氨酸、维生素C、TBHQ等抗氧化剂以及厚朴和白芍的95%乙醇提取液对脂氧合酶活性有较好的抑制作用。
小球藻异养培养的研究
潘欣, 李建宏, 戴传超, 浩云涛, 马宇翔, 王雪锋
2002, 23(4):  28-33. 
摘要 ( 1068 )   HTML ( 1)   PDF (261KB) ( 4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单因子试验,研究了椭圆小球藻L1藻株异养培养发酵的最佳条件分别为:葡萄糖10g/L,尿素0.2-1g/L的BG-11培养基,培养温度25℃~30℃,培养基起始pH为5.5~6.5,250mL三角瓶装液量为100mL,接种量10%。在此基础上,进行了2L发酵罐培养实验,获得了干重5.42g/L的生物量,约为自养培养获得生物量的20倍。对异养与自养藻细胞内主要营养成分的分析结果表明:异养小球藻总脂含量升高,蛋白质及灰分含量下降。
羟丙基──磷酸单酯复合变性淀粉的制备及特性研究
李光磊
2002, 23(4):  34-37. 
摘要 ( 854 )   HTML ( 0)   PDF (244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研究了制备羟丙基-磷酸单酯复合变性玉米淀粉的最佳工艺条件,并测试了其主要特性。试验结果表明,羟丙基-磷酸单酯复合变性淀粉既克服了单一变性淀粉的弱点,又保留了其优点。其淀粉糊的特性有了明显改善,尤其是淀粉糊的透明度、冻融稳定性、蔗糖溶液的影响以及对蛋白发泡体系的影响等方面有了较为显著的改观。
罗汉果块根淀粉的提取及其性质研究
陈全斌, 汤桂梅, 义祥辉
2002, 23(4):  37-41. 
摘要 ( 1136 )   HTML ( 0)   PDF (236KB) ( 2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罗汉果块根为原料,提取并纯化其淀粉,并对淀粉的含量、淀粉中还原糖的含量、以及淀粉的溶解度、糊的透明度、糊的沉降性质等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纯淀粉含量为30.89%(以2 年生干根计),淀粉的白度为94.5%,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鲜切莲藕酶促褐变底物的分析确定
郁志芳, 赵友兴, 李宁, 夏志华, 彭贵霞
2002, 23(4):  41-44. 
摘要 ( 1202 )   HTML ( 0)   PDF (229KB) ( 1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鲜切莲藕贮藏期间的酶促褐变及其褐变底物的研究结果表明:切分后莲藕组织中新合成的及与多酚氧化酶(PPO)作用的酚主要为FP,鲜切莲藕贮藏6d后游离酚(FP)与褐变度(BD)两者的变化呈显著的负相关(r=0.959),组织中PPO活性与FP、儿茶酚表现为同步的先升后降的变化规律,采用薄层层析和高压液相色谱确定儿茶酚在鲜切莲藕褐变前后发生明显量的变化,由儿茶酚与PPO作用后产物的紫外吸收光谱与鲜切莲藕自然褐变产物基本相同的结果,初步认为儿茶酚是鲜切莲藕的主要褐变底物。
工艺技术
生姜黄酮的提取及其抗氧化活性的研究
杨洋
2002, 23(4):  45-50. 
摘要 ( 942 )   HTML ( 0)   PDF (250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从生姜中提取黄酮的工艺,结果表明:以80%的乙醇水溶液为溶剂,固液比为1:2,在80℃下回流3h,提取率最高。并在不同条件下探索了提取液的稳定性和抗氧化活性。
酶法水解珍珠贝肉蛋白质的工艺探讨
郝记明, 张静, 谌素华, 洪鹏志, 章超桦
2002, 23(4):  51-53. 
摘要 ( 878 )   HTML ( 0)   PDF (189KB) ( 1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双酶水解技术对马氏珠母贝肉进行水解的条件。结果表明:枯草杆菌中性蛋白酶:在pH6.5、温度40℃、酶浓度3×103U/ml、K+浓度0.12%、水解时间3.0h后;再用胃蛋白酶水解:pH3.0,温度60℃,酶浓度4.5U/ml、水解时间3.0,最适底物浓度为原料与水比例1:3进行水解,蛋白质水解率为66.2%。水解液可用于生产海鲜调味料及功能性蛋白饮料。
基础研究
麒麟菜风味食品加工技术的研究
李刘冬, 李来好, 陈陪基, 杨贤庆, 刁石强, 吴燕燕, 黄剑南
2002, 23(4):  53-56. 
摘要 ( 1111 )   HTML ( 0)   PDF (197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麒麟菜风味食品的加工技术以及生产工艺中的关键控制点,提出以10%的氢氧化钠溶液浸泡麒麟菜24h,可增加藻体的强度和弹性,提高藻体的口感。同时通过正交试验法,确定麒麟菜风味食品调味料的配方组成,以色、香、味综合评价结果显示,酱油:陈醋:辣椒油:芝麻油之比为2.0:3.0:2.0:1.5时,调味料的食用效果最佳,是调味料配方中理想的组合。
工艺技术
籼米米果的生产技术研究(续)
李庆龙, 王海滨, 汪芳安, 柯惠玲, 徐群英, 王学东, 谢松柏, 何启良, 孙清海, 罗家勇, 袁霖
2002, 23(4):  56-59. 
摘要 ( 997 )   HTML ( 0)   PDF (203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2.1.3.4 生坯含水量和干燥条件的选择实验    经冷却老化后的生坯含水量在40%左右,直接焙烤(用烤箱、微波炉或液化气炉,约200℃左右)效果很差:饼坯表面会较快地结成硬皮甚至被烤焦,而内部仍很软。这是由于生坯含水量过高,在高温下内外失水速率相差太大而造成的,因此必须预先将生坯干燥以脱去水分。    首先试验了不同的生坯含水量对其焙烤膨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生坯含水量对其膨化效果影响很大,含水量过高(>30%)或过低(<8%)均不利于形成表面及内部较均匀地膨化、口感较酥脆的熟坯,以生坯含水量在9%~14%较好,最好在12%左右。    将生坯的含水量由40%左右降到12%左右,采用什么
深层发酵羊肚菌多糖的提取、分离及纯化研究
贾建会, 吕晓莲, 樊利青
2002, 23(4):  59-63. 
摘要 ( 1154 )   HTML ( 0)   PDF (226KB) ( 2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深层发酵产生的羊肚菌菌丝体和发酵液为主要原料提取羊肚菌多糖,对影响多糖提取率的几个因素分别进行了对比实验,并对多糖进行了纯化及组分测定。
中草药解酒保健饮料的研究
张会香, 刘邻渭
2002, 23(4):  63-65. 
摘要 ( 967 )   HTML ( 0)   PDF (119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以枳椇子,葛杨等中草药为主要原料,研制开发出一种全天然解酒保健饮料,优选出饮料的最佳配方,并对饮料的解酒功能进行了动物实验。
高纤维低聚糖焙烤食品的开发研究
张一鸣, 王亚伟, 马丽卿
2002, 23(4):  66-69. 
摘要 ( 1029 )   HTML ( 0)   PDF (177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麦麸纤维、豆渣纤维和低聚果糖的性质、功能作用,研究其在饼干、面包中的作用,探讨各因素对饼干、面包质量和功能效果的影响,选择合适的产品类型、配方、生产工艺,开发生产出高纤维低聚糖焙烤食品。
解决澄清型稠酒非生物性沉淀的研究
李德民, 吴宏, 孙新纪, 郭安明, 王营丰, 蒲彬, 刘磊
2002, 23(4):  70-73. 
摘要 ( 893 )   HTML ( 0)   PDF (195KB) ( 1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进行了酶制剂、硅藻土、膨润土、PVPP、明胶等澄清剂解决澄清型稠酒的非生物因素沉淀的研究。研究结果为:硅藻土、PVPP和明胶是最佳澄清剂。
盐酸水解大豆异黄酮的工艺研究
李文亮, 韩继福, 崔洪斌
2002, 23(4):  73-75. 
摘要 ( 1129 )   HTML ( 0)   PDF (117KB) ( 2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酸水解大豆异黄酮分子上的部分糖基,使异黄酮部分水解生成低糖,高活性苷元的方法。并通过HPLC分析得到大豆异黄酮酸解最佳反应条件为:0.1mol/L盐酸;时间3h;温度40℃;盐酸体积原料比5:1。金雀异黄素含量5.95%,分解率为5.25%。
超临界CO2连续式萃取精馏鱼油中EPA和DHA的试验研究
郑美瑜
2002, 23(4):  76-78. 
摘要 ( 1140 )   HTML ( 0)   PDF (147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超临界CO2萃取鱼油中EPA和DHA的连续式流程,探讨了鱼油与CO2流量比、压力、温度梯  度对苹取效果的影响,并进一步探讨了苹取的工艺参数。
纤维素酶降解大豆细胞壁生产豆腐的研究
余蜀宜, 王传槐
2002, 23(4):  79-82. 
摘要 ( 1191 )   HTML ( 0)   PDF (208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以大豆为原料,通过浸泡降解大豆细胞壁提取大豆蛋白生产豆腐的生产过程中,添加一定量的高科技生物技术产品“纤维素酶”,来提高浸泡大豆时的胀豆率和豆腐得率及风味的影响因素。结果表明:纤维素酶中所含有的纤维素酶和半纤维素酶在浸泡大豆时起到很好的降解大豆细胞壁的作用。最适宜的工艺条件是:纤维素酶用量为0.1%,30℃恒温浸泡6h,pH值控制在5~6之间。
谷氨酰胺代谢控制发酵工艺研究
王伟平, 吴思方, 杨金树, 汪世华
2002, 23(4):  82-85. 
摘要 ( 1148 )   HTML ( 0)   PDF (177KB) ( 1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诱变获得的谷氨酰胺高产菌株SH77,对谷氨酰胺代谢控制发酵的工艺条件进行最优化试验。在最优化发酵工艺条件下,该菌株产谷氨酰胺平均为53.0mg/ml,最高达56.2mg/ml。
野生红豆果饮料的澄清
凌朝阳, 万安良
2002, 23(4):  86-88. 
摘要 ( 1041 )   HTML ( 0)   PDF (148KB) ( 1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四种澄清剂对野生红豆果饮料的澄清作用.结果表明饮料澄清剂Ⅱ型效果最好,澄清迅速,生成的絮状沉淀物颗粒大,易于分离;透明度高,不影响饮料的颜色和风味;澄清后的饮料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工艺简单,成本低。最适用量为0.05%。
多仔芋真空软包装工艺研究
石小琼, 邓金星, 张映斌
2002, 23(4):  89-92. 
摘要 ( 1150 )   HTML ( 1)   PDF (182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研究了多仔芋真空软包装的杀菌最佳工艺条件和相应的最佳辅助工艺。结果表明:20℃~30℃室温下,多仔芋经湿态乳酸发酵5~7d,乳酸含量达0.6%时,进行真空软包装,注入0.05%柠檬酸溶液作为汤汁,再采用10'~30'/100℃的杀菌工艺条件进行常压杀菌,即可获得形态完整、品质优良、保存期达一年之久的产品。
葛根淀粉连续化生产工艺的研究
孙庆杰, 杨明毅
2002, 23(4):  93-94. 
摘要 ( 909 )   HTML ( 0)   PDF (98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工业连续化生产工艺,通过筛分、离心等工艺,将葛根中的淀粉与纤维、蛋白及其它杂质分开,制取葛粉,日产葛粉可达10吨以上,回收率可达90%以上,适合工业化生产。
分析检测
高效液相色谱同时分析测定南瓜中的单糖
周红, 杨祥良, 张晓昱
2002, 23(4):  95-96. 
摘要 ( 1185 )   HTML ( 0)   PDF (90KB) ( 2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HPLC定量分析南瓜中的单糖。在Spherisorb NH2柱上用乙腈-水(85:15)为流动相分离,示差折光检测,8min内同时分离并定量测定了五种单糖。糖的相对偏差小于2.20%。
气相色谱法测定面粉中过氧化苯甲酰
林秋萍
2002, 23(4):  97-98. 
摘要 ( 1084 )   HTML ( 0)   PDF (88KB) ( 1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面粉中过氧化苯甲酰转变为苯甲酸,然后用气相色谱法按苯甲酸定量。结果表明:线性范围在0~200μg/ml之间,相关系数为0.9998,回收率在84.3%~108%。此方法简便、快速、准确,是测定面粉中过氧化苯甲酰含量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肉类弹性测定方法的研究
蒋予箭, 周雁
2002, 23(4):  99-102. 
摘要 ( 870 )   HTML ( 0)   PDF (174KB) ( 1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阐述了使用高精密度的TA-XT2i物性仪测定肉类弹性的方法。比较了不同测定方法的弹性数据与感官对照值之间的相关性,试验结果表明用一次压缩过程中的最大力来表示肉的弹性较为恰当。
乳铁蛋白的免疫化学分析法——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
卢蓉蓉, 孙震, 许时婴, 王璋
2002, 23(4):  102-104. 
摘要 ( 1140 )   HTML ( 1)   PDF (132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酶联免疫法测定初乳中乳铁蛋白的含量。检测的线性范围为3.1~200 ng/ml,最小检测限为1.5 ng/ml,回收率在91.82%~115.56 %之间,变异系数在6.20%~9.18 %之间。
银杏叶提取物中总黄酮测定方法的研究
石红旗, 缪锦来, 韩丽, 张爱军, 吕培顶, 石书河
2002, 23(4):  105-107. 
摘要 ( 964 )   HTML ( 0)   PDF (143KB) ( 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银杏叶黄酮醇甙灌注色谱( Perfusion chromatography)测定方法。该方法采用外标定量法,使用YWG-C18反相柱,确定了较好的测定条件为:流动相甲醇-0.5%磷酸水溶液(60/40,v/v),流速1.5ml/min,检测波长360nm。槲皮素浓度与峰面积呈线性关系的范围为10~180μg/ml。平均回收率为97.5%,RSD为0.67%。实验表明,黄酮醇甙水解经放置后,槲皮素含量下降,山奈酚含量上升,异鼠李素含量变化不明显,总黄酮醇甙含量呈下降趋势。
漫反射光谱法测定葡萄酒和蜂蜜中还原糖的研究
张平, 姚焱
2002, 23(4):  108-110. 
摘要 ( 1154 )   HTML ( 0)   PDF (152KB) ( 2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漫反射光谱法测定葡萄酒和蜂蜜中的还原糖,讨论了测定条件。该方法具有操作简便,灵敏度高(检出限为10μg),试剂用量少(<1ml)等优点。还原糖在20~130μg范围有良好的线性关系。通过对部分实际样品的测定,结果满意。
夜来香夜间嫩枝挥发油化学成分分析
陈志行, 游新奎, 臧小平
2002, 23(4):  110-112. 
摘要 ( 1923 )   HTML ( 6)   PDF (130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 GC-MS-计算机联用技术,对夜间采集的夜来香嫩枝挥发油进行成分分析。从夜间嫩枝的挥发油中鉴定出49种化合物,占总量的80.98%,主要含甲酸二十一酯(11.28%)、沉香烷(9.70%)、2-亚油酸甘油酯(7.89%)及驱蚊叮、二十一烯、1,3-二甲苯、1,2,3-三甲苯、4-乙基-1,2-二甲苯、二十四烷、2,4-二叔丁基苯酚、3-乙基甲苯等。对照夜间花朵挥发油成分,夜间嫩枝挥发油成分有近三分之一成分相同; 相同成分含量约占挥发油含量的45%;且嫩枝含油量也较高,约2.22%;可为夜来香的全面开发利用提供更多依据。
双波长法测定芦荟原汁中还原糖含量
吴广枫, 吴艳, 吴胜芳, 汤坚
2002, 23(4):  112-114. 
摘要 ( 944 )   HTML ( 0)   PDF (115KB) ( 2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双波长法测定芦荟中还原糖含量,排除了蒽类衍生物的干扰。用该方法测定库拉索芦荟和斑纹芦荟中还原糖含量分别为2.15mg/ml和2.74mg/ml。
催化动力学光度法测定食盐中碘含量
涂建平
2002, 23(4):  114-117. 
摘要 ( 831 )   HTML ( 0)   PDF (182KB) ( 2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碘(Ⅰ )在高碘酸钾氧化亮绿SF增色反应中的催化活性,建立了高灵敏度、高选择性的催化动力学光度法测定食盐中碘含量的新方法,测定线性范围为0.5~12.5μg/25ml,方法检出限为2.9×10-1μg/ml。该方法重现性好、准确度高、操作简便、快捷,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包装贮运
MAP贮藏赤壳龙眼的实验研究
张青, 谢晶, 徐世琼
2002, 23(4):  118-120. 
摘要 ( 1208 )   HTML ( 0)   PDF (156KB) ( 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将MAP技术应用于赤壳龙眼贮藏的方法,包括:包装袋材料的确定;贮藏温度的确定;采用乙烯吸收剂和CO2吸收剂;采用快速充氮降氧等。实验结果证明气调包装龙眼的贮藏质量和贮藏期均优于冷藏对照样品,具有化学吸收剂的优点又优于无吸收剂样品。
切割方式和钙处理对MP菠萝品质影响研究
潘永贵, 王国梅, 吕良铨
2002, 23(4):  121-123. 
摘要 ( 1002 )   HTML ( 0)   PDF (149KB) ( 2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菠萝为原料,以不同的切割方式及不同浓度氯化钙处理对MP菠萝保鲜进行了研究。实验结果表明,纵切的菠萝的耐贮性和品质保持要比横切的好;关于CaC12浓度的影响与切割方式密切相关,对于纵切的产品,0.4%的 CaCl2 浓度处理效果较佳;而横切的产品,0.6% CaCl2浓度处理的效果更好。
壳聚糖涂膜保鲜竹笋研究
华淑南, 李共国
2002, 23(4):  123-126. 
摘要 ( 1394 )   HTML ( 0)   PDF (183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壳聚糖作为涂膜剂处理带壳小竹笋,在4℃低温,相对湿度94%条件下贮藏保鲜25d。贮藏期间对竹笋的失重率、纤维素和VC含量以及氨基酸总量进行了测定。试验结果表明:1.5%壳聚糖混入1.0%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制成的涂膜剂有较好的保鲜效果,抑制失重和纤维素含量增加有明显效果。用同法处理的带壳乌笋保鲜效果比雷笋好。
防褐处理对切分马蹄、马铃薯低温贮藏期间褐变的影响
庞学群, 张昭其
2002, 23(4):  126-129. 
摘要 ( 1038 )   HTML ( 1)   PDF (222KB) ( 2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几种防褐处理对切分马蹄、马铃薯低温贮藏期间褐变的影响。结果表明:二氧化硫仍然是效果最好的护色剂,植酸对马蹄的防褐保鲜表现出较好效果,而对马铃薯则效果很差。真空包装对马蹄、马铃薯的防褐也具有一定的效果。马铃薯的PPO、POD活性很高,是马蹄的10~20倍,其表面褐变属典型的酶促褐变;马蹄的PPO、POD活性虽然很低,但仍然发生显著褐变,其褐变产物的吸收光谱与马铃薯的差异很大,暗示两者的褐变机制不一样。
营养卫生
酪蛋白磷酸肽促进人体钙吸收的作用研究
陈亚非, 陈金显, 朱韶娟, 徐文霞
2002, 23(4):  130-132. 
摘要 ( 1343 )   HTML ( 0)   PDF (159KB) ( 2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酪蛋白磷酸肽(CPP)对人体钙吸收的影响。人体实验结果表明:实验组口服含CPP的钙片后,24h尿钙均值达765.8+234.2mg,比相应对照组的639.8+253.8mg尿钙浓度提高近19.7%。二者差异显著(P<0.05)。说明酪蛋白磷酸肽能显著促进人体胃肠道对食用钙的吸收。
基础研究
杏鲍菇中营养成分的分析测定
王凤芳
2002, 23(4):  132-135. 
摘要 ( 1505 )   HTML ( 0)   PDF (199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杏鲍菇干品中十种营养成分的含量.并与香菇、银耳和黑木耳干品的营养成分作了比较。其中灰分(无机盐)含量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甘露醇、游离氨基酸含量也很丰富,而脂肪含量和总糖含量较低。因此特别适合老年人食用。
营养卫生
紫菜干污染霉菌菌相调查分析及限量标准建议
马群飞, 沙纪辉, 林升清, 金玉铃
2002, 23(4):  135-137. 
摘要 ( 881 )   HTML ( 0)   PDF (159KB) ( 1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福建省沿海主要产地生产的和市售紫菜干的霉菌污染情况进行采样调查。53件检样的霉菌检出率为100%,数量为<5~1.2×104CFU/g。采自产地的新鲜紫菜干中霉菌数量较少,其中的优势霉菌为镰刀菌,这些“田野霉”是常见的植物原生菌群。市售紫菜干中霉菌数量较多,优势菌群演替为华丽曲霉、黑曲霉、杂色曲霉等“贮藏霉”。说明市售品主要在运输、贮藏、销售环节受到污染。建议国家标准限定紫菜干霉菌计数为≤2.0×102CFU/g。
芦荟提取物抑菌作用的研究
姚淑敏
2002, 23(4):  137-139. 
摘要 ( 1058 )   HTML ( 1)   PDF (162KB) ( 1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芦荟提取物对几种常见的微生物进行抑菌活性测定,结果表明芦荟提取物能有效地抑制细菌的生长,对供试菌的最低抑菌浓度金黄色葡萄球菌为10%,沙门氏菌为8%,大肠杆菌为9%,产气肠杆菌9%,枯草杆菌11%,芦荟提取物能耐受高温短时的热处理。
大豆分离蛋白在成膜后的营养特性变化
欧仕益, 郭乾初
2002, 23(4):  139-142. 
摘要 ( 1035 )   HTML ( 1)   PDF (229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胃蛋白酶和2,4,6-三硝基苯磺酸分别测定大豆分离蛋白膜的消化率和赖氨酸有效性。结果表明,蛋白质的消化率和赖氨酸有效性随成膜溶液的pH升高而下降,并因一些增加蛋白质交联的物质如单宁、阿魏酸和过氧化氢的添加而降低。蛋白膜的机械特性与膜蛋白消化率和赖氨酸有效性存在一定负相关,即机械性能较强的膜,其消化率和赖氨酸有效性较低。不过,玉米淀粉似乎是个例外,它在改善膜机械特性的同时,也保持了大豆蛋白膜的营养。由于大豆分离蛋白制备成膜后,其消化率和赖氨酸有效性下降,因此将大豆蛋白膜称为生物可降解膜似乎比称作可食性膜更科学。
专题论述
茶叶加工中的危害分析(英文)
W.J.德库
2002, 23(4):  143-151. 
摘要 ( 932 )   HTML ( 0)   PDF (366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先介绍了“茶叶加工中的危害分析”的背景情况,提到欧洲中小企业的HACCP管理。重点分析了污染物和浓药报道了茶叶的培育、茶叶品种包括草药茶类以及世界的茶生产情况,对镰刀菌属进行了比较详细的分析最后着重分析了茶叶加工中的HACCP研究内容。
大豆异黄酮的研究近况与展望
殷丽君, 李里特, 李再贵, 辰巳英三
2002, 23(4):  152-154. 
摘要 ( 900 )   HTML ( 0)   PDF (170KB) ( 1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了近年大豆异黄酮的研究进展。对一些研究报告分析表明:加工方法影响大豆制品中异黄酮的存在形式和生理活性,大豆制品中的异黄酮甙元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发酵及酶工程的应用有利于提高豆制品中大豆异黄酮的生理活性;基因型和环境的差异可以引起不同大豆品种中异黄酮含量的变化等;新型大豆异黄酮产品的开发大有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