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3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02-06-15
基础研究
酶法处理沙菜藻体对卡拉胶得率和品质的影响研究
赵谋明, 林伟锋, 杨晓泉, 刘芳, 彭志英
2002, 23(6):  27-31. 
摘要 ( 1032 )   HTML ( 1)   PDF (474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研究应用复合纤维素酶处理沙菜(属于红藻纲Rhodophyta)藻体对卡拉胶产率和品质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酶处理能大幅度地提高沙菜卡拉胶的产率,但卡拉胶的凝胶强度略有下降,而对凝胶质的两个最主要指标———硬度和脆性影响不大,其最佳的酶处理条件为:酶用量为100μ/g、处理时间为80min、处理温度为46℃、加热提胶时间为60min。
有关蒜泥绿色素形成的反应
江英, 胡小松, 廖小军, 辛力
2002, 23(6):  31-35. 
摘要 ( 986 )   HTML ( 0)   PDF (241KB) ( 1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前人对洋葱泥红色素形成的研究基础上,研究了与蒜泥绿色素形成有关的物质色素中间体、蒜酶、氨基酸、羰基化合物和色素前体,提出了蒜泥绿色素形成的可能反应。
四种植物天然抗氧化剂活性初探
姜爱莉, 孙丽芹, 王文, 翁新楚
2002, 23(6):  35-38. 
摘要 ( 968 )   HTML ( 0)   PDF (199KB) ( 2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荔枝草、降香、紫草和甘西鼠尾四种植物的抗氧化活性,发现这四种植物的粗粉及乙酸乙酯提取物均有显著的抗氧化活性,与BHA及VE也有一定的协同作用,对加入Fe3+的猪油,这四种植物的乙酸乙酯提取物仍表现出明显的抗氧化活性。
多酶协同制备低聚异麦芽糖研究
邹耀洪, 吴定, 王云, 陈爱英
2002, 23(6):  38-40. 
摘要 ( 993 )   HTML ( 0)   PDF (140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进行了多酶协同制备低异麦芽糖研究,考察了各种α-葡萄糖转苷酶的转苷反应能力,探讨了麦芽糖生成酶及其配合方式以及糖化转苷反应方式对低聚异麦芽糖生成的影响。在此基础上以玉米淀粉为原料研制的低聚麦芽浆中异麦芽糖、潘糖和异麦芽三糖总含量达40%,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魔芋葡萄甘露低聚糖的提取及其产物对耐氧双歧杆菌的促生长作用
吴拥军, 王嘉福, 蔡金藤, 罗敏
2002, 23(6):  41-44. 
摘要 ( 852 )   HTML ( 0)   PDF (226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热风对流干燥从魔芋球茎中提取魔芋精粉,经纯化后得到含量70%,特性粘度26.3Pa.S的魔芋葡萄甘露聚糖(KGM)。KGM在37℃发酵72h后,采用薄层层析法分析得到了含有少量单糖及系列低聚葡萄甘露聚糖的双歧因子,对双歧杆菌具有很强的促生长作用。
枸杞多糖LBP2a的分离、纯化与结构特征
王建华, 汪建民, 李林, 张民, 张声华
2002, 23(6):  44-48. 
摘要 ( 834 )   HTML ( 0)   PDF (308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提取、分离和纯化等一系列步骤得到枸杞多糖LBP2a,用SephadexG-200柱层析和SDS-不连续体系凝胶电泳法鉴定,LBP2a为分子量均一性组分,其分子量为77482。经分光光度法测得中性糖含69.3%、半乳糖醛酸含23.8%、蛋白质含5.3%,GC-MS法测定中性糖为鼠李糖:木糖:阿拉伯糖:甘露糖:葡萄糖:半乳糖(2.62:42.85:2.13:1.00:4.36:22.80)。红外光谱分析表明LBP2a有β异头碳糖基,β-消除反应前后紫外(240nm)吸收变化及氨基酸含量变化表明LBP2a中糖链和氨基酸间有Glycan-O-Ser连接方式。
念珠藻的营养成分分析
崔桂友
2002, 23(6):  48-49. 
摘要 ( 921 )   HTML ( 0)   PDF (101KB) ( 2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一种可食用的野生蓝藻-念珠藻(NostoccommuneVauch.)的营养成分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每100g干制的藻体中,含水分8.640g,蛋白质30.135g,脂肪0.502g,碳水化合物37.256g,粗纤维4.405g,灰分15.210g,此外还含有丰富的必需氨基酸、维生素和矿物质。该研究表明念珠藻是一种营养丰富并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藻类。
生姜提取物对于低密度脂蛋白(LDL)体外氧化的抑制作用
曹立民, 张建忠
2002, 23(6):  49-52. 
摘要 ( 841 )   HTML ( 0)   PDF (190KB) ( 1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研究了三种生姜提取物对于低密度脂蛋白(LDL)体外氧化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三种提取物对于Cu2+氧化体系和自由基引发剂2,2-偶氮双(2-脒基丙烷)盐酸盐(AAPH)氧化体系所引发的低密度脂蛋白体外氧化具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其中75%乙醇提取物的抗氧化效果较为显著。三种提取物以一定比例混合后,具有明显的抗氧化协同作用。
食品溶液凝固点下降的解析计算方法探讨
荣玉珊
2002, 23(6):  52-56. 
摘要 ( 791 )   HTML ( 0)   PDF (241KB) ( 1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食品冻结点下降的解析计算的新思想、新方法,得出ln狖(1-XS)/(1-XS+αXS+βXS2)狚=A(1/T0-1/Tf)-B1n(T0/Tf)。该式与实测结果吻合较好。
天然紫草素的研究
王威, 邹金华
2002, 23(6):  56-58. 
摘要 ( 789 )   HTML ( 0)   PDF (128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紫草为醌类物质。对环境pH值比较敏感,色调随pH值的变化而改变。对热比较稳定,但自然光的照射会引起吸光度值的下降。它具有一定的抗氧活性,其抗氧能力相当于维生素C的35.5%。紫草是十分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天然资源。
工艺技术
乳蛋白对搅打稀奶油品质的影响
赵强忠, 赵谋明, 林伟锋, 徐建祥, 彭艳, 杨晓泉
2002, 23(6):  59-63. 
摘要 ( 827 )   HTML ( 1)   PDF (260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重点研究了不同的乳蛋白用量和种类对搅打稀奶油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一定的范围内,乳蛋白的用量增加对搅打稀奶油的泡沫稳定性、泡沫强度、脱水收缩等都有较明显的改善;但使搅打稀奶油的油腻感加重,入口即化感变差,对搅打稀奶油的膨胀率和搅打时间的影响较小。乳蛋白的用量在1.0%左右,搅打稀奶油综合指标较好。在乳蛋白总量不变的情况下,酪蛋白的用量增加使搅打稀奶油的持水性变好,泡沫的硬挺性和稳定性有较明显的增加,但入口即化感变差,膨胀率降低;乳清蛋白用量增加使搅打稀奶油的入口即化感变好,光泽度变好,细腻度也有变好,油腻感减轻,但使搅打稀奶油泡沫硬挺性和泡沫稳定性、脱水收缩变差,搅打时间延长。结果表明,酪蛋白酪乳清蛋白的比例为2∶1时,搅打稀奶油综合指标较好。
荔枝吸附干燥特性的实验研究
丁静, 徐娓, 杨建平, 陈国立
2002, 23(6):  63-66. 
摘要 ( 856 )   HTML ( 0)   PDF (209KB) ( 2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低温吸附干燥系统的性能及影响因素作了较为全面的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干湿度是影响干燥特性的关键因素,温度、流速和物料尺寸也有一定影响,并确定了荔枝的最佳干燥工艺条件。
风鹅腌制优化工艺技术的研究
潘道东, 吕丽爽, 罗永康, 姜梅
2002, 23(6):  66-69. 
摘要 ( 1109 )   HTML ( 0)   PDF (187KB) ( 1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试验设计探讨了蛋白酶种类、腌制时间、腌制温度对风鹅风味和游离氨基酸产生及硝酸钠、亚硝酸钠、异抗坏血酸钠、乳酸用量和腌制时间对风鹅发色的影响,结果表明蛋白酶种类、腌制时间、腌制温度对风鹅风味及游离氨基酸产生及硝酸钠、亚硝酸钠、异抗坏血酸钠、乳酸用量和腌制时间对风鹅的发色均有显著性的影响。其最佳腌制条件如下:蛋白酶种类为毛霉蛋白酶+青霉蛋白酶+木瓜蛋白酶,腌制时间6h,腌制温度19℃,硝酸钠、亚硝酸钠、异抗坏血酸钠和乳酸用量分别为250mg/kg、100mg/kg、200mg/kg和200mg/kg。
蔗糖酯造粒技术的研究
李建成, 蒋雪红, 邓林伟, 秦翠群
2002, 23(6):  70-72. 
摘要 ( 1017 )   HTML ( 1)   PDF (167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压力喷雾造粒对蔗糖酯的后处理是一项难度较大的技术,这一技术的研究和试验,提出的最佳的工艺条件为:物料温度为120~130℃,喷雾压力为0.4~0.5MPa,喷嘴温度为130~135℃,喷嘴孔径为1mm,进风温度为10℃,出口温度为25~30℃,进风量为1800m3/h,产品颗粒为80目左右。
噬菌体污染对荧光假单胞菌K10052-酮基-D-葡萄糖酸发酵的影响
赵峰梅, 孙文敬, 米丽娟, 宋崴, 蒋明珠
2002, 23(6):  72-74. 
摘要 ( 986 )   HTML ( 1)   PDF (237KB) ( 2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实验室条件下,考察了噬菌体污染对荧光假单胞菌K1005的2-酮基-D-葡萄糖酸发酵的危害。研究结果表明,发酵早期的噬菌体污染减缓菌株对葡萄糖的利用,导致发酵周期大大延长和发酵转化率明显降低。
糖苷型大豆异黄酮酸水解工艺的研究
张炳文, 宋永生, 郝征红, 岳晖
2002, 23(6):  75-78. 
摘要 ( 918 )   HTML ( 0)   PDF (195KB) ( 1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正文实验确立了糖苷型大豆异黄酮转化为游离型大豆异黄酮的最佳酸水解工艺条件:盐酸甲醇溶液的浓为2mol/L,水解温度为80℃水解时间为60min。水解前样品中大豆异黄酮的含量为D:13.86%、G:23.48%、De:0.22%、Ge:0.02%,水解后样品中大豆异黄酮的含量为D:nd(未检出)、G:nd(未检出)、De:14.01%、Ge:23.45%,水解充分。
天然色素作为防腐剂的筛选及应用研究(二)
马庆一, 卫军, 池银珠
2002, 23(6):  78-80. 
摘要 ( 889 )   HTML ( 1)   PDF (151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姜黄,桔皮等天然色素在抑制细菌,霉菌和酵母时的协同作用,耐光、热性,并应用之进行了豆制品的防腐实验。桔皮色素与花生衣、姜黄或黄精对抑制枯草杆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苹果色素与姜黄或黄精对抑制大肠杆菌分别有协同效应;茶红素和花生衣色素的耐热性较强,经121℃,20min抑菌活性几无变化,而桔皮色素和苹果皮色素经同样温度后活性全无;花生衣色素有很强的耐光性;豆腐干用姜黄色素保鲜可以明显地延长保质期。
富锗酵母研究
王凤玲, 邵晓芬, 王银华
2002, 23(6):  80-84. 
摘要 ( 833 )   HTML ( 0)   PDF (217KB) ( 1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二氧化锗为锗源,确定葡萄酒酵母和啤酒酵母对锗的生物富集的工艺条件。结果表明,葡萄酒酵母对锗具有良好的生物富集作用,在锗的加入量为10×10-6的10°Brix的麦芽汁培养基中进行葡萄酒酵母的发酵培养,所得酵母对锗的富集量达98.2μg/g,有机化率达94%;Ge4+在磷酸的乙醇溶液中参与桑色素形成稳定的荧光络合物,测定波长λEx=426nm,λEx=496nm。
乳酸发酵香椿芽新工艺研究
惠明, 李光磊, 赵松离
2002, 23(6):  85-88. 
摘要 ( 801 )   HTML ( 0)   PDF (189KB) ( 1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香椿芽接种乳酸菌低盐快速发酵的新工艺。通过对香椿芽乳酸发酵过程中亚硝酸盐含量的动态观察,在确保香椿芽卫生质量和风味的基础上,借助于接种乳酸菌使腌渍时间从传统方法20d以下降至10d左右,食盐浓度从8%~10%或更高降至4%,亚硝峰出现从传统方法的第15~19d提前至第7~9d且峰值从传统方法的7×10-6以上降至1×10-6以下。通过正交试验得出优化发酵条件为:食盐4%、蔗糖2%、乳酸菌接种量1%,发酵温度30℃。
Al3+沉淀法对茶多酚制备效果的影响研究
周志, 汪兴平, 莫开菊, 张家年
2002, 23(6):  88-90. 
摘要 ( 979 )   HTML ( 1)   PDF (140KB) ( 1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铝盐作沉淀剂,研究了Al3+沉淀提取茶多酚的工艺条件。结果表明:Al3+沉淀茶多酚的最佳pH值范围为5.3~5.7,茶多酚沉淀率达92.22%~95.28%。0.1mol/L的AlCl3.6H2O加入体积量x(mol)与茶多酚沉淀率y(%)的线性回归方程为y=17.768+64.657x,相关系数r=0.9148.经F检验,该回归方程在а=0.05水平上显著。茶多酚—铝盐的最佳转溶条件为∶茶多酚一铝盐沉淀用pH1.5的酸溶液,以料酸比1∶2(V/V)于60℃水浴中转溶15min,1次,茶多酚的转溶率达79.09%。
白花蛇舌草罗汉果保健饮料的研究
于新, 陈悦娇, 邱礼勇, 杜志坚
2002, 23(6):  91-94. 
摘要 ( 1034 )   HTML ( 0)   PDF (192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白花蛇舌草为主要原料,加入10倍重量的水,在pH5、85~95℃条件下10~15min。冷却至30℃,加入0.5%果胶酶水解20min,过滤,调节pH6.5~6.7,过滤。按照白花蛇舌草提取液:罗汉果提取液:柠檬酸:维生素C为100ml∶15ml∶0.1g∶0.2g的比例进行调配,得到入口清香、回味甘甜纯厚、具有白花蛇舌草和罗汉果独特风味的天然中药材保健饮料。
少根根霉γ-亚麻酸固态发酵条件的研究
王卫卫, 任鹏康, 闫明, 史秋芳
2002, 23(6):  94-98. 
摘要 ( 761 )   HTML ( 0)   PDF (232KB) ( 1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He-Ne激光、紫外线和化学诱变剂LiCl复合诱变,获得高产GLA菌株少根根霉RC378,摇瓶培养含油脂量47.8%,GLA含量12.6%。经发酵条件优化得到菌株RC378固态发酵条件,培养基基本配比为∶麸皮∶玉米粉∶菜籽粕∶大米粉=6∶4∶2∶1,培养基料与水分比例为1∶1.5,在添加2%蔗糖,0.2%NH4NO3,0.4%柠檬酸钠,0.3%ZnSO4的情况下,采用孢子悬液接种,发酵前期(72h)30℃培养,后期(60h)24℃培养其固态发酵干基油脂含量可达9.4%~12.9%,GLA含量可达9.8%~12.6%。
鹰嘴豆蛋白饮料的研制及豆渣的开发利用
王淑兰, 梁绍隆, 庄艳玲
2002, 23(6):  98-99. 
摘要 ( 864 )   HTML ( 2)   PDF (100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产品以鹰嘴豆为原料,经打浆、过滤、酶解、调配、均质、杀菌等工艺制成鹰嘴豆蛋白饮料。生产中的副产品-富含蛋白质的豆渣经发酵、调配等工艺制成鹰嘴豆酸牛乳。
营养卫生
叶蛋白酶促水解物营养价值的研究
陈文荣, 邱业先
2002, 23(6):  100-102.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150KB) ( 1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木瓜蛋白酶对叶蛋白的酶促水解作用来改善叶蛋白功能方面的缺陷,并通过游离氨基酸的测定与实验动物的生长代谢试验来评价其营养价值,研究表明:酶解产生多肽的同时大量的游离氨基酸被释放出来,赖氨酸、苏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色氨酸这几种必需氨基酸含量有明显的提高;大鼠的生长代谢试验表明:叶蛋白多肽的各项营养指标与未水解的叶蛋白相比有显著差异,并接近酪蛋白。
姬松茸子实体与菌丝体营养成分的比较
沈爱英
2002, 23(6):  102-104. 
摘要 ( 948 )   HTML ( 0)   PDF (142KB) ( 1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姬松茸子实体与发酵菌丝体的主要营养成分及氨基酸含量进行了测定;对二者的粗多糖含量组成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菌丝体所含的粗蛋白质、粗多糖含量均略高于子实体,菌丝体的氨基酸组成均与子实体的组成相似。
几种药用虫茶浸提液的抑菌特性研究
谭周进, 文礼章, 肖启明
2002, 23(6):  104-107. 
摘要 ( 837 )   HTML ( 0)   PDF (191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3种药用虫茶原植物的水浸液对几咱微生物的影响情况,结果表明:化香虫茶、常规绿茶、虫茶原植物三叶海棠及复合三叶虫茶对革兰阳性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枯草杆菌具显著的抑制作用;纯净三叶虫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具显著的抑制作用;蚕沙及蚕沙原植物桑叶对所有供试菌均无明显的抑、促作用;pH值会影响其抑菌效果;温度对浸提液中的活性物质没有影响;虫子取食植物之后会影响其有效成分的结构。
鲨鱼软骨保健功能的研究
曾凡骏, 张月天, 陈松波, 侯筑
2002, 23(6):  107-110. 
摘要 ( 1086 )   HTML ( 0)   PDF (212KB) ( 1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3年美国科学家发现了鲨鱼软骨的抑制肿瘤作用,近年来关于这一天然动物资源的特殊人体保健功能的研究较多,但研究结果之间存在着较大的差异。本文通过对鲨鱼软骨三项人体保健功能的功能评价试验,验证鲨鱼软骨的抑制肿瘤等保健功能,并初步探讨各保健功能之间的联系。
毛樱桃果实营养成分分析研究
高海生, 肖月娟, 刘秀凤, 李汉臣, 张红新
2002, 23(6):  110-112. 
摘要 ( 950 )   HTML ( 4)   PDF (154KB) ( 2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野生毛樱桃果实营养成分分析表明,果实中含有胡萝卜素、VA、VB1、VB2、VC、VD、VPP、VE等多种维生素,其中VC的含量高达63.5mg/100g,是一般水果的2~30倍。果实中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测定结果表明,Ca、P、Fe等成分含量明显高于其它水果,特别是Ca的含量,高达160.7mg/100g,是一般水果含量的10~80倍。毛樱桃果实中含有17种氨基酸,氨基酸总含量为1992.5mg/100g,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含量为956.4mg/100g,占氨基酸总量的48%。
百合多糖降血糖功能研究
刘成梅, 付桂明, 涂宗财, 万茵
2002, 23(6):  113-114. 
摘要 ( 985 )   HTML ( 0)   PDF (101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用分离纯化所得的两种百合多糖单体对四氧嘧啶引起的高血糖小白鼠进行降血糖功能研究,结果表明百合多糖具有明显的降血糖功能,且与浓度呈正相关性。
分析检测
钙离子选择性电极的研制
刘宗林, 彭义交, 郭洋
2002, 23(6):  115-117. 
摘要 ( 1083 )   HTML ( 0)   PDF (114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钙离子选择性电极是以P.V.C为电极膜,磷酸酯类的钙盐为电活性物质研制而成,对电极性能进行测试,其检出下限为10-5mol/L,对一价和二价金属离子选择性系数小于0.1,是一种较为方便快捷的检测工具。
适用于食品工业中的蔗糖-葡萄糖双功能生物传感分析仪的研究
冯德荣, 李梅, 朱思荣, 周万里, 黄加栋, 冯东
2002, 23(6):  117-121. 
摘要 ( 960 )   HTML ( 0)   PDF (229KB) ( 1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固定化蔗糖转化酶(INV),葡萄糖变旋酶(MUT)及葡萄糖氧化酶(GOD)的复合酶膜组成的过氧化氢双电极系统,可同时测定样品中蔗糖和葡萄糖的含量,蔗糖电极的葡萄糖干扰用差分法消除。每次进样量25μl,响应时间30s,蔗糖在0~400mg/dl,葡萄糖在0~200mg/dl范围内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连续测定20次蔗糖和葡萄糖的变异系统分别为1.13%和1.05%。蔗糖测定回收率为99.62%~100.97%,蔗糖酶膜使用寿命半个月。
牛奶主要成分含量近红外光谱快速测量法
李庆波, 汪韆, 徐可欣, 王斌
2002, 23(6):  121-124. 
摘要 ( 803 )   HTML ( 1)   PDF (199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采用近红外光谱技术检测牛奶中主要成分含量的方法。讨论了采用偏最小二乘法(PLS)建立校正模型过程中数字滤波预处理方法以及利用遗传算法优选波段。牛奶中的脂肪、蛋白质、乳糖等成分含量的测量结果为RMSEP:0.1~0.2g/dl,测量值与浓度参考值具有良好的相关性(相关系数大于0.9),测量重复性变异系数(CV)优于0.02。结果表明,近红外光谱方法可以满足牛奶主要成分的实际测量要求。这些实验研究将为食品的无损、快速检测提供一种新的方法。
西洋菜挥发油化学成分的研究
康文艺, 穆淑珍, 赵超, 杨小生
2002, 23(6):  125-127. 
摘要 ( 880 )   HTML ( 0)   PDF (136KB) ( 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水蒸气蒸馏的方法从西洋菜中提取挥发油,并用GC-MS法对其化学成分进行鉴定,GC法测定各化合物在挥发油中的相对百分含量,共鉴定了60个成分,占挥发油成分的60.82%以上。通过对西洋菜挥发油的分析,为其进一步开发作为药食两用植物提供科学依据。
毛细管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熏茶植物白兰花中挥发性化学成分
刘波静, 林法明
2002, 23(6):  127-130. 
摘要 ( 1082 )   HTML ( 0)   PDF (175KB) ( 2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同时蒸馏萃取法(SDE)提取白兰花中的挥发性组分。HP-5柱和Supelco-10-10柱上用气相气谱-质谱法分别检出103个和96个峰。其中有61个峰质谱检索结果相同,它们占总峰面积的77.2%。含量较高的组分有:芳樟醇(70.21%和72.33%),2-甲基丁酸甲酯(4.11%和3.96%),2-甲基丁酸乙酯(2.28%和2.73%),(Z)-3,7-二甲基-1,3,6-辛三烯(2.30%和2.45%),(E)-3,7-二甲基-,3,6-辛三烯(1.98%和2.23%),甲基丁香油酚(2.03%和1.86%),1-乙烯基-1甲基-2,4-二(1-甲基乙烯基)-环已烷(1.13%和1.16%),桉叶油素(1.02%和1.078%)。从化合物的种类来看,主要为烯类(15种),酯类(13种),醇类(9种),醛类(5种),烷类(4种),酚类(2种),酮类(1种)等。
FETV-ICP-AES法直接测定蔬菜中微量元素
陈世忠
2002, 23(6):  130-132. 
摘要 ( 978 )   HTML ( 0)   PDF (133KB) ( 2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悬浮体制样氟化电热蒸发(FETV)ICP-AES法直接测定了蔬菜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对实验条件进行了优化选择。结果表明,本法具有简便、快速、可靠、不需要化学预处理等特点。
爬山虎果中糖类物质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
董爱文, 向中, 林桂艳, 袁子坤, 施立毛, 曾秋娟
2002, 23(6):  132-135. 
摘要 ( 850 )   HTML ( 0)   PDF (200KB) ( 1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邻甲苯胺比色法犤1犦盐酸水解法犤2犦的改进法测定爬山虎成熟果中糖类化合物的含量,按波长630nm犤1犦测定,检测线性范围0.02~0.50mg/ml,相关系数为0.9991,RSD=2.93%,回收率99.11%。此方法较其它方法操作简便准确、显色灵敏,重现性好,不受还原性物质的干扰,不必除去蛋白质。既能测定总糖,还能测定可溶性糖,因此很适合野生植物中糖类化合物含量的测定。
食品中痕量碘的发光分析
高岐, 樊素芳, 张泽志
2002, 23(6):  135-136. 
摘要 ( 1020 )   HTML ( 0)   PDF (100KB) ( 1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高锰酸钾-I-甲醛体系化学发光,从而建立了一种测定微量碘的新方法。讨论了各种反应物浓度、酸度、干扰离子等因素对测定结果的影响。I-浓度在1.0×10-6~4.0×10-5g/ml范围内与化学发光强度有较好的线性关系,对1.0×10-5g/ml的I进行了11次平行测定,相对标准偏差为2.8%,方法的检出限为2.4×10-8g/ml。结果令人满意。
HPLC法测定不同品种枣及酸枣中的齐墩果酸和熊果酸
王向红, 崔同, 齐小菊, 杜国士, 赵靖, 刘孟军
2002, 23(6):  137-138.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105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HPLC法同时测定了枣和酸枣中的齐墩果酸和熊果酸,建立了枣和酸枣中三萜酸的HPLC分析方法,并对不同品种枣和酸枣、枣仁中齐墩果酸和熊果酸的含量进行了测定和比较。色谱条件为:BDS-C18色谱柱;流动相∶甲醇∶水(90∶10)磷酸调pH值为3.0;流速∶0.6ml/min;温度∶室温;检测波长∶210nm;进样量5μl。从不同品种中三萜酸含量来看∶酸枣含量明显高于枣,而酸枣仁中几乎不含有齐墩果酸和熊果酸;阜平大枣、骏枣、和牙枣中齐墩果酸和熊果酸含量较高;从阜平大枣不同等级的样品分析结果来看,齐墩果酸和熊果酸的含量似乎与品质之间并不存在明显的相关性。
包装贮运
热激处理对采后甜椒果实抗冷害的生理效应
陈发河, 蔡慧农, 吴光斌, 张维一, 张爱玲
2002, 23(6):  139-142. 
摘要 ( 1826 )   HTML ( 0)   PDF (208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贮前热激处理能降低贮于低温(0~1℃)下甜椒果实的呼吸上升、乙烯释放和乙醇、乙醛、丙酮等有害物质的积累,减轻低温胁迫造成的果肉细胞膜损伤,增强甜椒果实的过氧化物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降低苯丙氨酸解氨酶的活性。贮前热激处理有提高甜椒果实的抗冷性,推迟和减轻冷害症状发生的作用。
芹菜的薄膜包装冷藏研究
侯建设, 李中华, 江杰, 薛风照
2002, 23(6):  143-145. 
摘要 ( 897 )   HTML ( 0)   PDF (169KB) ( 2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芹菜采后容易脱绿黄化、脱水萎缩,导致品质很快下降。低温冷藏可明显抑制芹菜黄化的发生;塑料薄膜包装可有效抑制芹菜脱水萎缩。2℃条件下,塑料薄膜包装冷藏,可使芹菜贮藏37d后仍然保持新鲜状态。
香柚瓣贮藏保鲜技术研究
邓放明, 尹华, 邓银正
2002, 23(6):  145-148. 
摘要 ( 823 )   HTML ( 0)   PDF (224KB) ( 1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保鲜剂、低温、简易气调、辐照等综合措施对去皮香柚瓣贮藏技术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香柚去皮分瓣后,用0.15%山梨酸钾和0.15%苯甲酸钠的酸性溶液浸渍,用0.6%的CaCl2和0.5%的海藻酸钠被膜,再用纸包装,经Co60辐射处理,柚瓣在3~4℃下可贮藏35d。
MAP处理对甜樱桃贮藏生理的影响
杨晓宇, 田呈瑞, 马岩松, 车芙蓉
2002, 23(6):  148-150.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160KB) ( 1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采后MAP处理对甜樱桃贮藏生理的影响,结果表明:在贮藏过程中LOX和CAT活性呈下降趋势,而PG和POD活性以及MDA含量呈上升趋势,并且袋子越厚,上升的越慢。
冰箱冷藏条件对果蔬贮藏质量的影响
焦岩, 李保国, 张岩, 华泽钊
2002, 23(6):  150-153. 
摘要 ( 766 )   HTML ( 2)   PDF (232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蔬的长期保鲜贮藏是食品保藏领域中的难题。本文分别选取叶菜、块根和浆果类不同品种的果蔬,通过感官分析、失重率的测定以及维生素C的损失分析,研究了贮藏温度、湿度以及包装不同时果蔬的品质变化。结果表明,在冰箱内的冷藏条件下,随贮藏天数的增加,果蔬失重率增加,维生素C含量降低;低温贮藏可大大延长果蔬的贮藏时间及贮藏质量;而有些对于温度变化不甚敏感的果蔬,则应以控制湿度变化为主;利用聚乙烯薄膜(袋)包装,可有效地减少果蔬的失重,本研究为果蔬贮藏和冰箱改进提供了参考依据。
专题论述
栎皮酮的应用研究进展情况
吴建文, 李冰, 李琳
2002, 23(6):  154-156. 
摘要 ( 693 )   HTML ( 0)   PDF (198KB) ( 1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栎皮酮(3,5,7,3’,4’-五羟基黄酮)广泛存在于水果及蔬菜中,属于一种类黄酮类物质,具有类黄酮类物质的各种生物活性,如消除自由基、淬灭单线态氧(1O2)和抗氧化的活性等。本文综述了栎皮酮的生物活性以及它在医学、食品抗氧化剂、化学分析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