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3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2-07-15
基础研究
没食子单宁与蛋白质、磷酯和糖的反应研究
何强, 石碧, 姚开, 贾冬英
2002, 23(7):  25-27. 
摘要 ( 1248 )   HTML ( 1)   PDF (158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定量研究了没食子单宁(β-1,2,6-三没食子酰基-D-葡萄糖TGG和β-1,2,3,4,6-五没食子酰基-D-葡萄糖PGG)与多种蛋白质、磷酯和糖的反应。结果表明没食子单宁与蛋白质(组蛋白、牛血清清蛋白、酪蛋白和明胶)及磷酯(卵磷脂、脑磷酯和神经磷酯)有较强的结合作用,而与糖的结合较弱,PGG比TGG具有更强的与生物质(蛋白质、磷酯和糖)结合的能力。实验表明,蛋白质-没食子单宁反应和磷酯-没食子单宁反应是氢键和疏水键协同作用的结果,而在糖没食子单宁反应中氢键是主要的作用方式。
交联PVP对茶多酚的吸附作用
黎新明, 崔英德
2002, 23(7):  27-30. 
摘要 ( 1562 )   HTML ( 1)   PDF (211KB) ( 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自制交联PVP处理铁观音茶叶水,在交联度为0.5%、用量为7g/L、温度30℃下处理30min时,茶多酚的吸附率为66.83%。分析吸附机理认为,交联PVP上的活性吸附中心与茶多酚形成氢键吸附。
茶多酚对米曲霉α-淀粉酶的回收及其特性的影响
黄惠华, 黄少斌, 梁汉华
2002, 23(7):  30-34. 
摘要 ( 1155 )   HTML ( 0)   PDF (273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绿茶中多酚类对米曲霉来源的α-淀粉酶特性的影响。从绿茶中提取茶多酚(TP),对米曲霉α-淀粉酶进行络合、沉淀及回收;以Bernfeild法测定α-淀粉酶与TP络合后,在不同温度、不同pH值、不同底物浓度的活性变化。结果表明:茶多酚对米曲霉α-淀粉酶无活性抑制作用,两者之间具有起混作用;0.3%的茶多酚浓度,获得最大α-淀粉酶活性回收率(约71%);α-淀粉酶与TP络合后,最适反应温度由30~50℃范围变为60~70℃;最适pH值由3.0~8.0变为5.0~6.0;在80℃下,活性变化总趋向与游离的α-淀粉酶相似,180min后能够保存85%的酶活力,但是在前40min,酶活力下降较快;Lineweever—Burk图表明,络合后的α-淀粉酶Km由0.18%变为1.03%(可溶性淀粉底物浓度)。结论:米曲霉α-淀粉酶与TP络合后活性不受抑制并可通过这种络合回收,络合后的α-淀粉酶,最适反应温度及最适pH值变大、变窄;对底物的亲和力下降。
NaCl和糖对葛根淀粉糊化特性的影响
杜先锋, 许时婴, 王璋
2002, 23(7):  34-36. 
摘要 ( 1328 )   HTML ( 3)   PDF (165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差示扫描量热法(DSC)研究糖和盐对葛根淀粉糊化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葡萄糖、果糖和蔗糖均可使葛根淀粉的糊化温度(包括TO,TP和TC)和糊化焓△H升高,不同的糖对提高葛根淀粉糊化温度的顺序依次为蔗糖>葡萄糖>果糖。NaCl的添加也可导致葛根淀粉糊化温度(包括TO,TP和TC)和糊化焓△H升高,其上升的幅度与NaCl的添加量呈正相关性。
可溶性胶原蛋白含量、肌原纤维小片化指数和粗钙激活因子活性的测定及其与牛肉嫩化效果之间的关系研究
马美湖, 唐晓峰, 林亲录
2002, 23(7):  36-41. 
摘要 ( 1241 )   HTML ( 0)   PDF (365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采用宰后向牛的股二头肌注射CaCl2溶液和木瓜蛋白酶来嫩化牛肉,并于后熟24h左右进行了肌原纤维小片化指数(MFI)、粗钙激活因子活性(CAF)和可溶性胶原蛋白含量等指标的测定。实验结果表明,宰后注射CaCl2溶液和木瓜蛋白酶,显著降低了股二头肌的剪切力。注射3%CaCl2溶液导致CAF活性比对照组显著增强。试样的可溶性胶原蛋白含量与剪切力相关性显著(r=-0.96)。对照组MFI与相应的剪切力相关显著(r=-0.736)。因此,MFI可作为衡量常规方法后熟或注射CaCl2牛肉的嫩度的方法。对于采用注射植物蛋白酶嫩化的牛肉,测量其可溶性胶原蛋白含量对于预测嫩度具有重要意义。而CAF活性的测定则可衡量常规方法后熟或注射CaCl2溶液的牛肉后熟的程度及其嫩度。
发酵法改良早籼谷品质的工艺研究
陈卫平, 董开发, 张凤英, 侯英梅, 熊建华, 彭恭模, 郑菊英
2002, 23(7):  41-44. 
摘要 ( 1067 )   HTML ( 0)   PDF (202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用有益微生物对早籼谷进行发酵处理,使早籼谷中的淀粉、蛋白质、脂肪等成份适度分解,以改良早籼谷的结构与品质。通过一系列的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对照确定各因素对发酵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先对早籼谷进行蒸汽处理15min,然后采用L-F-6根霉曲∶酵母=2∶1,接种量1.2%,在发酵温度23℃的发酵条件下,发酵48h。碾米后做出的米饭口感好,色泽洁白,有良好的发酵香味。
利用失血性贫血动物模型评价含EPO因子功能食品的方法
文镜, 赵建, 朱晔, 沈琳, 金宗濂
2002, 23(7):  45-47. 
摘要 ( 1061 )   HTML ( 0)   PDF (166KB) ( 2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一种评价含EPO因子功能食品的实验方法。方法:饲喂低铁饲料及内眦静脉丛放血建立大鼠失血性贫血模型,以红细胞数及血红蛋白含量为检测指标,观察口服转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简称EPO)基因蚕蛹表达产物对失血性血模型大鼠的影响。结果:利用失血性贫血模型,通过检测血液红细胞数量及血红蛋白含量,能够将转EPO基因蚕蛹表达产物促进红细胞生成和加速血红蛋白合成的作用准确地反映出来。结论:用这一方法对含EPO因子的食品进行功能评价是可行的。
香菇嘌呤的提取、纯化和酯化研究
孙培龙, 吴学谦, 季培军, 赵培城, 赵明珠
2002, 23(7):  47-52. 
摘要 ( 1248 )   HTML ( 0)   PDF (318KB) ( 2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香菇嘌呤的提取、纯化和酯化工艺,以100g干香菇柄为原料,以75%(v/v)乙醇水溶液为萃取剂,在固液比1∶8~1∶10,温度83~85℃的条件下回流2h,可得到浓度约为200~220mg/100ml的香菇嘌呤初提液75ml左右;初提液用阴阳离子双重离子交换层析,可得浓度1.9%左右的香菇嘌呤纯化液3ml,进一步干燥可得纯度为85%左右的香菇嘌呤粉剂。纯化液用300倍的乙醇,在浓硫酸催化下,70℃酯化4h,酯化率70%左右。
肌肽对脂质体的抗氧化作用
张梦寒, 徐幸莲, 周光宏
2002, 23(7):  52-55. 
摘要 ( 1128 )   HTML ( 0)   PDF (210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试验法研究了肌肽(β-丙氨酰-组氨酸二肽)对卵磷脂脂质体的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在1000×10-6抗坏血酸存在条件下,各种浓度的肌肽均抑制了铁离子引发的脂质体脂类氧化。肌肽抑制脂质体氧化的最佳组合条件为:温度4℃,pH6.80,肌肽浓度5.0mmol/L。
海藻糖对保加利亚乳杆菌保护应用的研究
葛宇, 赖承兴, 张文艳, 陈少芸, 袁勤生
2002, 23(7):  55-58. 
摘要 ( 1214 )   HTML ( 3)   PDF (205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考察了不同工艺过程包括冷藏、冷冻、真空干燥、冷冻干燥以及喷雾干燥和室温下保存过程中不同保护剂对保加利亚乳杆菌存活性和产酸率的影响。结果发现,海藻糖具有最好的抗冷冻、抗脱水效果。浓度试验表明,海藻糖的最适添加量为5%~10%(w/v)。
鲜姜微波干燥的湿热分析试验
刘丽, 罗平, 彭增华, 宋云芳, 江滨
2002, 23(7):  58-62. 
摘要 ( 1070 )   HTML ( 1)   PDF (252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测发现水分在鲜姜干燥过程的前一年时间即脱出65%以上,用热风和微波干燥都有此规律。热风鼓风干燥箱的能耗高于微波干燥线1.6倍,且耗时为微波干线的28~30倍。单纯的微波干燥不易控制产品的干燥程度,在水分散失达65%~70%以后可使用40℃保温缓慢干燥。实际生产中电热干燥的成本都高于燃煤干燥。但是微波干燥的产品无硫、无菌,品质较高,销售价格也相应高,可以弥补因电费而造成的生产成本增高。
工艺技术
风鹅风干新技术的研究
潘道东, 吕丽爽, 罗永康, 姜梅
2002, 23(7):  63-65. 
摘要 ( 1177 )   HTML ( 0)   PDF (132KB) ( 1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L16(45)正交试验设计探讨了乳酸链球菌、丁二酮链球菌、微球菌、风速、相对湿度、风干时间、温度对风鹅风味及游离氨基酸产生的影响,结果表明它们对风鹅风味及游离氨基酸产生均有显著性的影响。其最佳风干条件如下。菌种类为乳酸链球菌+丁二酮链球菌+微球菌;风速6m/s;相对湿度68%,风干时间75h,温度16℃。
大肠杆菌E881产苯丙氨酸转氨酶培养基的优化
刘夏忠
2002, 23(7):  65-67. 
摘要 ( 1149 )   HTML ( 0)   PDF (146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正交试验,确定了大肠杆菌E881产酶的最佳培养基为:葡萄糖(1.5%)酵母膏(1%)KH2PO4(0.3%)(NH4)2SO4(0.2%)。以此培养基培养出来的游离细胞为酶源,在底物浓度为0.2mol/L时进行转氨反应,反应6h,底物摩尔转化率达到90%以上。
酶法提取可德兰多糖的研究
李卫旗, 李志昂, 何国庆
2002, 23(7):  68-70. 
摘要 ( 1002 )   HTML ( 0)   PDF (137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正交试验确定了用中性蛋白酶处理发酵液提取可德兰多糖的最优工艺条件。测定结果证明,该法较传统的多糖提取方式可更有效地去除菌体中的氨基氮、核酸和其它杂质类多糖,所获可德兰产品为纯一的β-(1,3)葡聚糖,并保持了正常的分子构型。
方便薯粉生产工艺及配套设备研究
陈平, 陈绍光
2002, 23(7):  70-73. 
摘要 ( 879 )   HTML ( 0)   PDF (237KB) ( 1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班产1t方便薯粉的生产工艺及其配套设备。
木糖母液微生物脱除葡萄糖及回收木糖
王普, 虞炳钧
2002, 23(7):  73-76. 
摘要 ( 1236 )   HTML ( 0)   PDF (225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木糖生产过程中产生大量的木糖结晶母液。由于其杂糖含量较高,仅通过常规的浓缩、结晶等步骤,很难从中回收得到结晶木糖。本研究采用酵母发酵技术,先脱除木糖母液中的葡萄糖等杂糖,再结合真空浓缩与冷却结晶工艺,可以再析出晶体木糖,收率约25%。微生物脱除葡萄糖技术同样可用于玉米芯水解液中葡萄糖的有效去除,以提高木糖的结晶得率。
由α-蒎烯合成甜味剂1,8-对二烯-7-肟
刘晓庚, 王建富
2002, 23(7):  76-79. 
摘要 ( 1047 )   HTML ( 0)   PDF (216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了以松节油为原料采用微波辐照相转移化技术和“一锅煮”等新技术合成1,8-对二烯-7-肟的方法和工艺技术条件,并对产品进行物理性质和Uv、IR、MS等的测定。结果表明,采用本法总收率可达到62.3%。
双螺杆挤压工艺对大麦面粉中水溶性戊聚糖含量的影响
王金华, Feral Temelli Thava Vansanthan
2002, 23(7):  79-83. 
摘要 ( 1702 )   HTML ( 0)   PDF (271KB)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双螺杆挤压机在不同的工艺条件下对两种大麦CDCCandle(以含蜡质淀粉为主)和Phoenix(以含普通淀粉为主)面粉中的水溶性戊聚糖(WSP)含量的影响,以及不同温度(30、45、65和85℃)段下WSP含量的变化。经挤压处理后面粉中的WSP明显高于没有经挤压处理的面粉,在CDCCandle大麦面粉中WSP的含量随着挤压的温度和湿度增大而增加,但在Phoenix面粉中WSP的含量随着挤压的温度的上升而有降低的趋势。经分析表明戊聚糖的水溶性越小,其阿拉伯糖与木糖(A/X)之比值越小。在未经挤压处理的面粉中,CDCCandle大麦面粉中所含的膳食纤维、β-葡聚糖和戊聚糖的含量均高于Phoenix大麦面粉。
新型功能性红曲调味品的研究
郭爱莲, 戴德慧, 蒋家新
2002, 23(7):  84-87. 
摘要 ( 1115 )   HTML ( 0)   PDF (198KB) ( 1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红曲霉、米曲霉为菌种,用不同配比的大米、豆粕、麸皮等为原料,分别进行单菌种及混合菌种培养,培养成熟后,并对其进行发酵。结果表明:可用大米、豆粕为原料培养红曲。米豆比例1.5∶1;温度30℃;培养时间6d时为最佳。以红曲霉、米曲霉混合菌种培养,原料以米∶豆粕∶麸皮比例为1∶2∶1;温度30℃;培养时间3d时为最佳。通过对两种发酵比较:混合菌种培养发酵工艺酿制的新型调味品,在感官及理化指标等方面均优于单菌种培养混合发酵工艺所酿制的调味品。
蔬菜纸加工技术参数的研究
张素华, 时爱华, 葛庆丰, 蒋士龙
2002, 23(7):  87-92. 
摘要 ( 1262 )   HTML ( 0)   PDF (289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胡萝卜、药芹、荸荠为原料,经打浆后,在不同温度下脱水,加入不同种类、不同浓度的胶粘剂,以探讨出蔬菜纸的最佳工艺技术参数。通过试验,蔬菜泥的含水率15%~17%成形率最高;胶粘剂的最佳用量0.4%~0.6%。
苦荞南瓜羹的研制
肖诗明, 徐坤
2002, 23(7):  92-94. 
摘要 ( 1047 )   HTML ( 0)   PDF (126KB) ( 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苦荞麦粉、南瓜粉为主要原料,经挤压膨化、调配、粉碎等工序加工而成苦荞南瓜羹,制品色泽淡黄、清香爽口、即食性好、营养丰富。
营养卫生
玉米胚延缓衰老作用的研究
董文彦, 马熙媛, 张东平, 于少梅
2002, 23(7):  95-97. 
摘要 ( 996 )   HTML ( 0)   PDF (173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玉米胚的延缓衰老作用:方法:用高脂饲料造成鼠类衰老模型,实验组在高脂饲料中加入15%或20%的玉米胚,分别用雌、雄性瑞士小鼠进行45或50d的喂养实验,测定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血清过氧化脂质(LPO)、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以及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尿酸和皮肤羟脯氨酸(Hyr)等生化指标。结果:实验组与模型组比较,不论雌、雄性小鼠SOD、GSH-Px活性明显提高(P<0.05),LPO含水量显著降低(P<0.05),雄性小鼠的HDL-C及皮肤羟脯氨酶(Hyr)含量升高显著(p<0.05),而尿酸的含量则下降35.6%(P<0.01)结论:玉米胚具有显著的抗氧化作用。能够延缓衰老。
莲房原花青素抗氧化损伤作用的研究
凌智群, 谢笔钧
2002, 23(7):  98-100. 
摘要 ( 1132 )   HTML ( 0)   PDF (161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观察莲房原花青素(LSPC)对肝脂质过氧化损伤的作用。方法(1)体外大鼠肝匀浆温育,Fe2+、H2O2诱导引起肝脂质过氧化物(LPO)含量变化;(2)小鼠连续口服不同剂量LSPC7d后,一次性灌胃5%CCl4油溶液10ml/kgbw,24h后检测肝与血浆中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脂质过氧化物(LPO)含量。结果:不同剂量LSPC能明显抑制体外肝组织LPO产生;口服中、低剂量LSPC则能显著降低CCl4中毒小鼠体内LPO含量,提高SOD活性。结论:适量LSPC具有抗氧化损伤作用,可能具有护肝功能。
C21甾甙在白首乌保健功能中的地位
宋俊梅, 刘红蕾, 丁霄霖
2002, 23(7):  100-103. 
摘要 ( 1084 )   HTML ( 0)   PDF (220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动物实验比较了白首乌总甙、醇提物和全粉的功效性和毒性。结果表明三种样品中醇提物的功效性最好,可能是因为其提取了白首乌中包括C21甾甙在内的多数活性物质而又易于吸收利用所致:醇提物和全粉未表现出急性毒性反应,总甙具有一定的急性毒性。这说明虽然C21甾甙是白首乌的主要有效成分,但以醇提物的方式开发白首乌保健食品更具有实际意义。
虫草黄梨汁增强机体免疫调节功能的研究
周小理, 陈树俊, 刘诚
2002, 23(7):  103-108. 
摘要 ( 1068 )   HTML ( 0)   PDF (302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系统地研究了以冬虫夏草、黄梨为主要原料,制成虫草黄梨汁的工艺过程。经一系列动物实验表明:虫草黄梨汁确有调节小鼠细胞免疫功能和调节小鼠单核-巨噬细胞吞噬能力的作用,是一种具有免疫调节作用的新型功能果汁饮料,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海带下脚料中多糖的提取及其对小鼠机体免疫功能影响的研究
张桂香, 迟玉森
2002, 23(7):  108-111. 
摘要 ( 1149 )   HTML ( 0)   PDF (196KB) ( 1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文以海带加工下脚料为原料提取多糖。浸提液以酒精分离,得到三种多糖组分。小鼠机体免疫功能实验发现,其中的一种多糖组分对小鼠机体免疫功能有较大的影响。急性毒性实验证明该组分为实际无毒物质。
分析检测
植物酯酶法快速测定有机磷农药残留的研究
侯明迪
2002, 23(7):  111-115. 
摘要 ( 1272 )   HTML ( 0)   PDF (243KB) ( 1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采用植物酯酶测定有机磷农药DDVP和甲基对硫磷的条件、方法,并采用酶促反应速率替代原来的反应平衡时的吸光值来表示酶的活性,通过活化剂使甲基对硫磷对酶活性的抑制提高50~100倍,建立了DDVP和甲基对硫磷的酶抑制方程,其最小检出浓度分别为0.01×10-6和0.166×10-6。
血红素在聚吡咯-十二烷基苯磺酸修饰电极上的直接电化学
程发良, 宁满霞, 莫金垣, 戴晓云
2002, 23(7):  115-118. 
摘要 ( 1209 )   HTML ( 0)   PDF (212KB) ( 1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循环伏安法研究了血红素(Heme)在聚吡咯(Ppy)-十二烷基苯磺酸(DDSB)修饰电极上的直接电化学行为。探讨了影响血红素电化学反应速率的诸因素。并提出了用聚吡咯-十二烷基苯磺酸修饰电极测定的方法。结果表明:聚吡咯是血红素电子转移反应的稳定媒价体,血红素在聚吡咯-十二烷基苯磺酸修饰电极表面起准可逆氧化还原反应,-206.1mv处还原峰电流的1.5次微分与血红素浓度在5.0×10-6~1.0×10-8mol/L范围成线性关系。
发酵大豆食品中染料木素含量的ELISA测定
吴定, 路桂红
2002, 23(7):  118-120. 
摘要 ( 1311 )   HTML ( 0)   PDF (143KB) ( 1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染料木素是大豆发酵食品中的主要异黄酮成分。制备了牛血清白蛋白-染料木素免疫抗原和卵白蛋白-染料木素包被抗原,并对它们进行紫外和SDS-聚丙稀酰胺凝胶电泳鉴定。抗染料木素抗体的效价为1:1600。建立竞争ELISA测定发酵大豆制品中染料木素含量方法,染料木素测定浓度范围为6.25~150μg/L;回收率为87%~102%;亲和常数为1.62×108;与大豆甙元、芒柄花素的交叉反应率分别为9.8%、4.57%;与槲皮素、儿茶素、单宁和核黄素等结构类似物无交叉反应。同时将ELISA法与薄层层析法进行比较。
紫丁香甙标准品的提纯与表征
陈明岩, 邹明强, 李爱军, 曲中文, 王飞, 田丰
2002, 23(7):  121-123. 
摘要 ( 1078 )   HTML ( 0)   PDF (116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萃取、重结晶、柱层析等方法从刺五加浸膏中提取紫丁香甙,并进行了定值分析及定性表征。结果表明所提取的标准品纯度达99%以上。
鲜龙眼肉挥发性化学成分的GC/MS分析
杨晓红, 侯瑞瑞, 赵海霞, 张平
2002, 23(7):  123-125. 
摘要 ( 1264 )   HTML ( 0)   PDF (149KB) ( 2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GC/MS技术对鲜龙眼肉的挥发性化学成分进行了分析,分离出38个组分,鉴定出苯并噻唑、苯并异噻唑、新戊酸6-苎烯脂等27种化合物。
微波加热法测定调味料中的水分
马勇, 邵红
2002, 23(7):  125-126. 
摘要 ( 945 )   HTML ( 0)   PDF (106KB) ( 1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微波加热法测定调味料中的水分,通过正交设计实验确定了测定条件:微波加热时间45min,样品质量3~4g、微波输出功率720W。对同一样品平行测定7次,S=0.37,CV=0.036,与蒸馏法比较,无明显差异。
包装贮运
间歇变温对肥城桃品质及酚类物质代谢的影响
张培正, 李坤, 施小培, 李大鹏
2002, 23(7):  127-129. 
摘要 ( 1021 )   HTML ( 0)   PDF (140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表明,间歇变温可以降低肥城桃果实酚类物质的合成,降低多酚氧化酶的活性,保持细胞膜的完整性。贮藏60d果实不发生褐变,较好地保持果实品质。
充气鲜蛋贮存运输箱的研制
马荣朝, 秦文
2002, 23(7):  130-131. 
摘要 ( 957 )   HTML ( 0)   PDF (112KB) ( 1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养禽业的发展和人们对鲜蛋及其制品需求增加,其鲜蛋的贮存、包装和运输问题显得十分突出。根据蛋类贮存保鲜的特性以及运输条件的要求,成功地研制出充气蛋类贮存运输箱。通过充气蛋类贮存运输箱,鲜蛋进行自由落体振动试验和运输振动试验。其结果表明,充气蛋类贮存运输箱能较好地解决鲜蛋贮存运输过程中破损率和散黄率较高的问题,并延长其保鲜期。有较好的推广使用价值。
专题论述
园艺作物乙烯控制研究进展
彭丽桃, 蒋跃明, 姜微波, 苏小军
2002, 23(7):  132-136. 
摘要 ( 1154 )   HTML ( 0)   PDF (332KB) ( 1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烯促进采后果实成熟和园艺作物的衰老,控制乙烯的合成与作用成为采后园艺学界的主要研究内容。本文从控制乙烯的生物合成,消除环境中的乙烯,抑制乙烯的作用等方面综合论述了园艺作物贮藏保鲜的研究进展,并展望了今后的研究方向。
免疫活性肽的研究进展与展望
王秋韫, 庞广昌, 陈庆森
2002, 23(7):  136-139. 
摘要 ( 1257 )   HTML ( 0)   PDF (240KB) ( 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乳蛋白来源的生物活性肽方面的研究进展迅速,日益引起人们的重视并日趋成为乳品领域研究的焦点。到目前为止,已经发现了几十种具有不同生理功能的生物活性肽,免疫活性肽就是其中研究较多的一类生物活性肽,它能够增强人体的免疫功能,对人体特别是对新生儿正常生理功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功能,它的开发利用和进一步深入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红曲霉产桔霉素的研究动态
赖卫华, 许杨
2002, 23(7):  139-141. 
摘要 ( 1024 )   HTML ( 0)   PDF (184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曲霉在食物中的应用已有千年的历史。近年来,由于它能够生成多种生理活性物质而备受各国的关注。然而,目前发现多种长期应用于工业生产的红曲霉在产生色素和生理活性物质的同时,还能分泌一种真菌毒素—桔霉素。桔霉素主要作用的靶器官是肾脏,它不仅可以致畸、导致肿瘤的发生,而且可以诱发突变。本文综述了近年来有关红曲霉产桔霉素的研究动态,其中包括桔霉素的理化性质、毒性、检测方法、桔霉素在红曲霉培养过程中的动力学研究以及抑制其生成的对策。
我国食品企业应尽快建立HACCP体系
吕晓莲, 贾建会, 王熊, 刘诚
2002, 23(7):  141-144. 
摘要 ( 1212 )   HTML ( 0)   PDF (266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介绍了食品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HACCP在国际和国内推行的情况,我国食品安全的现状,为什么我国食品企业应尽快建立HACCP体系,以及如何建立HACCP体系。
甜蛋白的特性及其生物法生产
洪薇, 曹家树, 刘小杰
2002, 23(7):  144-147. 
摘要 ( 957 )   HTML ( 0)   PDF (268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甜蛋白是一类新兴的、有巨大开发潜力的甜味剂,它具有低能量、不会引起龋齿等特性。本文综述了六种甜蛋白和一种甜味调节剂的生化特性,并对它们的应用现状和开发前景进行了论述。
真空与冷冻在生物工程下游技术中的应用
陶永清
2002, 23(7):  147-151. 
摘要 ( 1147 )   HTML ( 0)   PDF (314KB) ( 2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就冷冻浓缩与真空冷冻升华干燥操作的理论基础及典型应用系统的设备组成进行了一些介绍,阐述了针对生物制品冷冻浓缩与真空冷冻升华干燥系统的工艺过程及影响因素,并针对生物制品的特性指出了其操作中的一些注意事项,还详细讨论了生物制品冷冻升华干燥各阶段影响其操作时间和生产效率的若干因素,最后阐述了冷冻浓缩与真空冷冻升华干燥对生物制品的适用性。
海带的保健功效及海带生理活性多糖研究现状
李德远, 徐现波, 熊亮, 钟飞, 朱经华, 徐常红, 王勤根, 李林
2002, 23(7):  151-154. 
摘要 ( 1046 )   HTML ( 1)   PDF (268KB) ( 2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了褐藻海带的保健功效及其功能因子,重点分析了其中的生理活性多糖,包括褐藻胶,岩藻糖胶及褐藻淀粉的结构与功能,并对海带生理活性多糖的应用与开发前景,尤其是在军用食品中的应用前景作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