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2年 第23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2-12-15
基础研究
微波处理葡萄种子对维生素E和油质量的影响研究
梁俊
2002, 23(12):  23-27. 
摘要 ( 1020 )   HTML ( 1)   PDF (287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葡萄种子的微波干燥和空气干燥法对葡萄种子油物理化学性质和葡萄种子油中各种维生素E单体的影响。微波处理提高了油的产率,增加了油的粘度、降低了色素含量(K410和K670值)、醇洗葡萄种子去单宁降低了油色素值。葡萄种子的热处理,提高了葡萄种子油中主要维生素E单体γ-母育三烯酚和α-母育酚、β-母育酚、γ-母育酚的含量,降低了δ-母育酚的含量,葡萄种子去单宁后大大降低了生育酚的含量。结果表明了在由葡萄种子生产油的过程中使用微波加热对油质量的影响作用。
猪肉中氧合肌红蛋白分离、纯化及其氧化特性研究
孙京新, 周光宏, 徐幸莲, 叶伟华
2002, 23(12):  27-31. 
摘要 ( 975 )   HTML ( 0)   PDF (317KB) ( 4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对猪肉肉色稳定性机理的研究。宰后24h的猪肉半膜肌经绞碎后,用TrisHCl萃取,然后用硫酸铵提取,离心分离,粗提液经DEAE-SepharoseFF和SephadexG-75层析柱分离纯化,得到纯的氧合肌红蛋白,并经SDS-PAGE电泳和扫描光谱鉴定。研究了氧合肌红蛋白在不同的pH(5.0~7.0)、温度(20~50℃)、离子强度(0~600mmol/LNaCl)以及氧分压(0~150mmHg)外界因子条件下的氧化特性。结果表明,pH、温度、离子强度、氧分压等外界因子对氧合肌红蛋白的自动氧化均有显著的影响;低pH、高温、高离子强度以及很低的氧分压会加速氧合肌红蛋白的自动氧化。
微波萃取花生壳天然黄色素及其稳定性研究
林棋, 魏林海
2002, 23(12):  32-35. 
摘要 ( 976 )   HTML ( 0)   PDF (187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福建产花生壳进行微波萃取天然黄色素及其稳定性研究。研究表明微波萃取的工艺条件是:以pH=3,体积分数70%的乙醇水溶液作提取剂,原料与提取剂配比为1g:5ml,微波辐射功率120W辐射时间200s。对该色素稳定性研究的结果表明,该色素为水溶性色素,属黄酮类以素,适用pH值范围比较广,尤其碱性状态效果最佳,对光、热稳定性好,大多数食品添加剂对色素稳定性影响不大,对氧化剂H2O2的耐受能力较差,对还原剂Na2SO3的耐受能力强。
乌龙茶多糖提取条件的优化
倪德江, 谢笔钧, 宋春和
2002, 23(12):  35-39. 
摘要 ( 867 )   HTML ( 0)   PDF (228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温度、时间、茶水比、pH值对茶多糖(TPS)提取率及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各因子影响TPS提取率的重要程度依次为pH值、温度、时间、茶水比,影响TPS活性的主要因子是pH值,在酸性或碱性环境下提取的TPS糖含量和蛋白质含量低,活性最低。回归模型的显著性检验达极显著水平(F>F0.01(14,21)),失拟性检验不显著(F因素存在,说明模拟较好地拟合TPS提取率与各因子之间的关系。结合TPS提取率及活性测定,利用期望函数途径进行模拟选优,并进行验证,得到TPS提取率的优化条件为温度0.85水平,时间0.60水平,茶/水比0.40水平,pH值-0.95水平。
营养调味品—酵母抽提物的研究
宋莲军, 彭向真, 刘传云
2002, 23(12):  39-42. 
摘要 ( 896 )   HTML ( 0)   PDF (212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啤酒厂废酵母泥(酵母成活率>90%)为原料,采用现代生物技术,借助酵母体内多种酶系,在温和的条件下促使酵母细胞自溶。将自溶产物离心分离、喷雾干燥而制成一种粉状酵母抽提物。
固定化多菌种及其产酸研究
刘永军, 贾敬芬, 张爱宁, 邓小晨
2002, 23(12):  42-45. 
摘要 ( 916 )   HTML ( 0)   PDF (349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优质窖泥中分离得到多种菌株,利用活细胞固定化技术对混合菌株的产酸情况进行了研究。分别以改良的巴克培养基和酒糟浸出液为基础,通过改变培养基成份,用气相色谱分析检测不同发酵条件下各种有机酸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甲酸、戊酸对混合菌种产酸有抑制作用,乙酸钠与固定化菌株产酸呈正相关:以乙酸+乳酸、乙酸+丙酸、乙酸+丁酸、丙酸+丁酸混合作为碳源,对己酸的生成有明显的促进作用;菌株对底物的转化趋势是:乙酸→丁酸→己酸;同时还发现,氮、磷对固定化菌株有机酸的产生影响很大。此外,对固定化菌株发酵酒糟浸出液的有机酸产生情况进行研究,结果较为理想,可用于浓香型白酒的再生产。
淀粉糊老化动力学研究
赵思明, 熊善柏, 俞兰苓
2002, 23(12):  46-49. 
摘要 ( 1074 )   HTML ( 0)   PDF (252KB) ( 4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稻米为原料,采用旋转粘度仪研究较稀浓度淀粉糊的老化动力学。结果表明:不同类型稻米淀粉糊均呈假塑型流体的特征。随存放时间的延长,其流变指数上升,淀粉糊的刚性增大。淀粉糊的老化接近一级化学反应动力学模型,其反应级数稍大于1。用流变指数能较好的描述淀粉糊的老化动力学特征。淀粉糊的老化与其分散相的凝聚、沉淀和连续相的特性有关。当引入连续相流变指数和分散相沉淀率变量时,老化动力学模型的拟和精度进一步提高。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的相互作用会加剧老化进程。
缓冲预处理对玻璃化转变温度的影响
李云飞, 宋立华, 汤楠
2002, 23(12):  49-52. 
摘要 ( 1040 )   HTML ( 0)   PDF (195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调制式差示扫描量热仪对牛肉糜和牛肉肌动球蛋白在低温情况下的玻璃化转变温率进行了实验研究,发现肌动球蛋白在-10℃和-3℃附近有两次明显的吸热峰值,并且添加的羧甲基纤维素钠、海藻酸钠和明胶对DSC曲线无明显影响。从牛肉糜和牛肉肌动球蛋白的DSC曲线变化看,出现双吸热峰值与缓冲预处理过程无关。
红发夫酵母原生质体的形成和再生
王殿夫, 麻丽丹, 孟宪军, 王东明
2002, 23(12):  52-55. 
摘要 ( 1017 )   HTML ( 0)   PDF (196KB) ( 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NOVOZYME234酶,制备红发夫酵母的原生质体和再生的条件。
微波干燥对银杏叶中有效成分的影响
鞠兴荣, 汪海峰
2002, 23(12):  56-58. 
摘要 ( 1055 )   HTML ( 0)   PDF (237KB) ( 1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不同微波功率条件下银杏叶的干燥规律和有效成分含量的影响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的微波功率对干燥速率影响较大,脱水恒速期结束时银杏叶的水分含量在10%左右,过高强度的微波辐射导致黄酮苷和萜类内酯等主要有效成分的部分降解;微波干燥技术应用于新鲜银杏叶的干燥,可以大幅度提高时空利用效率和节省能耗,具有明显的技术优势。
工艺技术
微波辐照相转移催化合成香料苹果酯
刘晓庚, 陈梅梅, 陈优生, 温世和
2002, 23(12):  61-64. 
摘要 ( 1790 )   HTML ( 0)   PDF (188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乙酰乙酸乙酯和乙二醇为原料合成苹果酯。用单因素试验法和正交试验法探讨了催化剂、投料比、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和加热方式等因素对苹果酯合成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在微波辐照下,最佳反应条件为:以硫酸氢钠/三氯化铁为催化剂、PEG-800为相转移催化剂、乙酰乙酸乙酯:乙二醇(mol)为1∶1.5~1.8、甲苯为带水剂、微波功率为中低档、微波辐照时间为8~12min,产率可达91.5%以上。产品经IR、1HNMR、MS和GC等测定,其结果与文献值一致。
啤酒糟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提取及化学组成
王金华, 张声华
2002, 23(12):  64-67. 
摘要 ( 1129 )   HTML ( 0)   PDF (201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啤酒糟干基中含有58.7%的膳食纤维、23.0%的可溶性膳食纤维(SDF)、13.6%的可溶性戊聚糖及30.4%的β-葡聚糖。用乙醇沉淀和酶解蛋白质及淀粉可提取16.5%(w/w,db)的SDF。加入蛋白酶和淀粉酶,以及增加提取溶液的温度,均可增加SDF的提取率。木糖和阿拉伯糖是组成SDF的主要单糖,各占60.44%和34.45%,阿木糖比值为0.57。提取的SDF中还含有12.01%的β-葡聚糖、1.16%甘露糖和3.35%半乳糖。
胆固醇-β-环糊精包合物释放胆固醇最佳工艺条件的研究
肖志剑, 崔建云, 鲁红军, 王宇
2002, 23(12):  67-70. 
摘要 ( 1158 )   HTML ( 1)   PDF (218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单因素实验研究了胆固醇-β-环糊精包合物释放胆固醇的最佳工艺条件,并通过重复的实验得以验证。结果表明,在pH值为9.5,时间为1h,乙醇浓度为99.7%时,包合物的胆固醇释放率达到99.7%。
银杏外种皮总黄酮提取工艺研究
李春美, 何静仁, 杜红祥, 谢笔钧
2002, 23(12):  70-74. 
摘要 ( 1089 )   HTML ( 0)   PDF (264KB) ( 2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考察了不同浓度的酒精,不同的浸提温度、料液比、浸提时间以及浸提次数对银杏外种皮总黄酮浸出的影响,并将所得粗提物用ADS-17大孔树脂进行初步分离纯化,结果表明银杏外种皮最佳浸提工艺为:用60%乙醇,料液比1∶12,温度为60℃,浸提两次(每次2~3h)。采用ADS-17大孔树脂,用70%洗脱,可将银杏外种皮黄酮进行初步纯化,纯化后提取物中总黄酮含量可达22.3%。银杏外种皮提取物在FeSO4-H2O2体系中有很强的清除•OH作用,其IC50值为0.18mg/ml。
大枣干红生产工艺研究
和东芹, 张伟
2002, 23(12):  74-76. 
摘要 ( 1099 )   HTML ( 0)   PDF (157KB) ( 2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大枣干红的生产工艺。结果表明:(1)采取适当破碎煮制取汁法,既可使风味物质充分溶出,又可避免果胶等物质的过分溶出而造成澄清困难。(2)选用酵母菌E9802,适宜发酵温度为25~30℃,发酵周期12~16d,酿制的枣酒,枣香突出,酒体丰满,风味良好。(3)万分之一的琼脂添加量对枣原酒具有良好的澄清效果。
富硒金针菇发酵饮品的生产工艺
胡国元, 李伟伟, 叶朝东
2002, 23(12):  77-80. 
摘要 ( 1032 )   HTML ( 0)   PDF (187KB) ( 2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富硒金针菇发酵原汁的处理、发酵饮品的配方、灭菌方式的选择等工艺。结果表明,发酵原汁的最优处理方式为:进行原汁冷置(0~3℃)24h、5000r/min离心20min、加明胶(1%)综合处理;最优发酵饮品的配方为:原汁含量50%、加糖量10%、柠檬酸0.1%;高压蒸气灭菌优于间歇灭菌。
啤酒废酵母中的游离氨基氮对苹果酒发酵的影响
孙海翔, 尹卓容, 苗延林
2002, 23(12):  80-83. 
摘要 ( 950 )   HTML ( 0)   PDF (211KB) ( 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氮源是酵母生长所必需的营养物质之一,经实验分析测定发现,发酵前添加0.2%的的啤酒废酵母有利于提高苹果酒的产量和质量。苹果汁接种酵母后,于室温下(15℃)9d内酒精含量由0升为6.7%(v/v),还原糖由12.03%降为0.23%,转化率可达90%以上。
酶法提取树莓汁的研究
毕金峰, 魏宝东
2002, 23(12):  83-85. 
摘要 ( 846 )   HTML ( 0)   PDF (126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以澳洲红、早红、美国22三个品种树莓为原料,通过不同的酶处理方法来制取原果汁,优选适于制汁的品种和酶处理方法。
新疆茶藨中紫红色素的萃取工艺及稳定性研究
马木提库尔班
2002, 23(12):  85-87. 
摘要 ( 818 )   HTML ( 0)   PDF (122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新疆野生植物茶子果实中,紫红色素提取及定性检验和色素的提取工艺。
番茄软糖制作工艺技术的研究
肖春玲
2002, 23(12):  88-90. 
摘要 ( 975 )   HTML ( 0)   PDF (140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pH值、凝胶剂、果肉重、加糖量、凝胶温度等因素对番茄软糖凝胶作用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制作番茄软糖在pH3.1、1.5%果胶、36.3%果浆、63.7%白砂糖、67℃的凝胶温度条件下制成的番茄软糖品质最佳。
酶解法制备米糠营养食品的研究
严梅荣, 鞠兴荣, 顾华孝, 马云, 黄祖申
2002, 23(12):  90-92. 
摘要 ( 841 )   HTML ( 0)   PDF (141KB) ( 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稳定化米糠为原料,研究利用酶解法制取米糠营养食品。该食品含有除不溶性纤维素外米糠各种天然营养成分。文中讨论酶的用量和种类对水解的影响,并对本工艺的特点作了介绍
蜜渍红豆的研制
朱国庆
2002, 23(12):  92-94. 
摘要 ( 1091 )   HTML ( 0)   PDF (147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豆经过烧煮、浸泡、豆类软化剂处理和果葡糖浆的蜜渍,生产出的蜜渍红豆加至雪糕、冰淇淋中具有良好的抗冻性能,在-15℃时保持较好的柔软性和韧性。
分析检测
不同生长季节银杏叶中有毒成分银杏酸含量的测定
吴向阳, 仰榴青, 陈钧
2002, 23(12):  94-97. 
摘要 ( 1073 )   HTML ( 0)   PDF (203KB) ( 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银杏叶中有毒成分银杏酸含量的方法,测定了不同生长季节银杏叶中银杏酸含量,并与HPLC法测定结果作了比较。银杏叶的正己烷提取物经一步简单的预净化处理后可在242nm和310nm波长进行测定,线性回归方程分别为:A=1.55×10-4+16.36×C(R=0.999)和A=0.031+9.08×C(R=0.997),两者的线性范围均为5.72~114.4mg/L,平均回收率分别为97.6%和97.5%,测定6次的RSD分别为2.1%和2.4%,两个波长处的测定结果都与HPLC法较为接近。实验表明,银杏叶中银杏酸的含量与生长季节有关,9月为适宜采收期。该法简便、快速、准确,线性范围宽,最低可测至5.72×10-6,可用于银杏叶和银杏茶中有毒成分银杏酸的定量分析。
细菌型豆豉香气成分的研究
余爱农, 杨春海, 谭志斗, 韩昆仑
2002, 23(12):  98-100. 
摘要 ( 894 )   HTML ( 0)   PDF (146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干馏法提取细菌型豆豉香气成分,气相色谱法分离,质谱法鉴定结构并与计算机系统储存的已知物质的质谱进行比较。共鉴定出27个挥发性化合物,主要挥发性成分有:十四烷、4-甲基-2,6-二叔丁基-4-羟基-2,5-环-已烯-1-酮、2,6-二叔丁基对苯醌、月桂醇、十五烷、4-甲基-2,6-二叔丁基苯酚、十六烷、1-(2-辛基环丙基)辛酮、丙烯酸月桂醇酯、十七烷、肉豆蔻酸、十八烷、2,6-二叔丁基-4-硝基苯酚、鳖酸、棕榈酸、油酸、硬脂酸等,其中关键香味化合物是:月桂醛、12-羟基-7α-桉叶-4-烯-6-酮、月桂醇、4-甲基-2,6-二叔丁基-4-羟基-2,5-环己二烯-1-酮,2,6-二叔丁基对-1-苯醌、、4-甲基-2,6-二叔丁基苯酚、2-丁基-5-异丁基噻吩、1-(2-辛基环丙基)-1-辛酮、丙烯酸月桂醇酯、十五醛、六氢金合欢基丙酮,2,6-二叔丁基-4-硝基苯酚,5-十二烷基-2(3H)-呋喃酮13个化学物。
脱脂大豆中B组大豆皂甙Ⅴ的HPLC-MS检测
田晶, 翟滨, 徐龙权
2002, 23(12):  101-103. 
摘要 ( 994 )   HTML ( 0)   PDF (140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乙醇浸提、正丁醇萃取、丙酮沉淀的方法从脱脂大豆中提取大豆皂甙,并利用树脂柱层析分离得到B组大豆皂甙,进而通过HPLC-MS法对B组大豆皂甙Ⅴ进行了检测。
离子选择性电极法测定饮料中钙含量
姚长斌, 景丽洁, 张晶, 韩福成, 张云涛
2002, 23(12):  103-105. 
摘要 ( 957 )   HTML ( 0)   PDF (140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以钙离子选择性电极为指示电极,甘汞电极为参比电极,EGTA标准溶液为滴定剂的电位滴定法测定有色或混浊饮料中钙含量。滴定终点由电位突跃来判断。此法简便、灵敏、准确,相对标准偏差钙奶为0.11%,橙汁的为2.1%。加标回收率,钙奶的为99%~100%,橙汁的为102%~105%。可用于直接测定混浊或有色液体中钙含量。
海狸鼠γ-亚麻酸的薄层色谱和HPLC分析
莫湘涛, 史红娟, 陈宇, 李向忠, 谢伟岸, 夏立秋, 徐礼贵
2002, 23(12):  105-109. 
摘要 ( 959 )   HTML ( 0)   PDF (377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皂化及改进的尿素包和法,从海狸鼠脂肪中获得富集γ-亚麻酸等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浓缩物。用苯∶甲醇∶冰醋酸=9∶0.4∶0.4(V∶V∶V)作为混合展开剂,10%磷钼酸的乙醇溶液为显色剂,建立了硝酸银薄层色谱(AgNO3-TLC)法检测浓缩物中的γ-亚麻酸的简易方法。应用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应用C18柱,以乙腈和水为洗脱剂进行梯度洗脱,242nm紫外检测,能很好地分析混合物中的γ-亚麻酸。
绿茶及其茶饮料中茶多酚的光谱分析
侯冬岩, 回瑞华, 关崇新, 刘晓媛
2002, 23(12):  109-111. 
摘要 ( 1468 )   HTML ( 0)   PDF (149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三波长-光谱法测定绿茶及其茶饮料中茶多酚的含量,有效地消除了随浓度不同发生的本底漂移及吸收峰不对称给定量分析造成的影响,并校正了基于干扰组分(添加剂)的吸收光谱具有线形吸收产生的基线倾斜。本法的回收率为95.2%~102.0%,变异系数小于1.05%。方法的准确度与精密度均令人满意,而且操作简便易行。
包装贮运
脱落酸、乙烯和赤霉素对豌豆苗采后品质的影响
刘尊英, 姜微波, 冯双庆
2002, 23(12):  112-113. 
摘要 ( 888 )   HTML ( 0)   PDF (102KB) ( 1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植物生长调节剂对幼苗类蔬菜采后品质变化的影响,用脱落酸、乙烯、赤霉素处理豌豆苗(PisumSatu-vumL.)。结果表明:脱落酸和乙烯处理加速了叶绿素、蛋白质、可溶性糖含量的下降和纤维素含量的升高:而赤霉素处理则显著延缓了叶绿素、蛋白质和可溶性糖含量的下降和纤维素含量的增加。
生鲜冷却猪肉MAP包装保鲜研究
章建浩, 胡飞杰, 杨霞, 刘源, 徐幸莲
2002, 23(12):  114-117. 
摘要 ( 897 )   HTML ( 0)   PDF (195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MAP包装技术对生鲜冷却猪肉进行气调保鲜包装,通过CO2抑菌、O2保色、理想气氛条件试验,研究不同气体比例对生鲜冷却猪肉的新鲜度等外观性状、理化指标(TVB-N、pH)、菌落总数及货架期的影响。结果表明:CO2浓度在30%~40%,O2浓度在40%~50%时对生鲜冷却猪肉有较好的气调保鲜效果。CO230%+O250%+N220%的理想气氛条件下其保质期达8d(4℃)以上,并保持良好的品质色泽。
营养卫生
蜂胶中具有抗氧化活性的木脂素
崔桂友, 段海, 纪莉莲
2002, 23(12):  117-120. 
摘要 ( 1255 )   HTML ( 1)   PDF (179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柱层析方法从蜂胶中分离得到了4种呋喃骈呋喃类木脂素,利用波谱学方法鉴定为芝麻脂素(sesamin)、yangambin、(+)-松脂素犤(+)-pinoresinol犦和(+)-丁香脂素犤(+)-syringaresinol犦,其中(+)-松脂素和(+)-丁香脂素为首次从蜂胶中得到。利用测定小鼠肝细胞微粒体脂质过氧化抑制作用的方法,检测了所得到的4种木脂素的抗氧化活性,其IC50值范围为9.0~14.0μg/ml。
连翘叶茶的体外抗氧化活性
杨建雄, 朱淑云, 李发荣
2002, 23(12):  120-123. 
摘要 ( 1153 )   HTML ( 0)   PDF (197KB) ( 2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水杨酸法研究连翘叶茶提取物(FSE)清除•OH的效果,用硫代巴比妥酸法测定小鼠组织及肝线粒体、微粒体中丙二醛含量,用分光光度法测定小鼠红细胞溶血和肝线粒体膨胀程度研究FSE的抗氧化效果。结果表明:FSE可以清除•OH,抑制•OH所致丙二醛的产生,减少红细胞溶血,减轻肝线粒体膨胀程度。可以得出FSE具有明显的抗氧化的作用。
食品级胡芦巴胶及其降血糖功效的研究
蒋建新, 安鑫南, 朱莉伟, 张卫明, 徐嘉生
2002, 23(12):  123-125. 
摘要 ( 1725 )   HTML ( 0)   PDF (148KB) ( 2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从胡芦巴种子中提取食物级胡芦巴胶的工艺技术,并就食品级胡芦巴胶对体内血糖水平的作用进行了动物实验,食品级胡芦巴胶对Ⅱ型糖尿病鼠有显著的降血糖作用,其降血糖功效比胡芦巴种子提高10倍以上。
专题论述
食品及生物工程中的过程耦合技术
周如金, 宁正祥, 宋贤良
2002, 23(12):  125-128. 
摘要 ( 1035 )   HTML ( 0)   PDF (238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程耦合是将反应、传热及传质等两个(包括自身)或两个以上操作单元有机地结合起来进行联合操作的过程。本文介绍了过程耦合技术在食品及生物工程中的研究及应用现状,并在此基础上论述了耦合过程的研究前景。
蛋白聚糖的结构和功能特性
姜元荣, 张晖, 姚惠源
2002, 23(12):  129-132. 
摘要 ( 1151 )   HTML ( 2)   PDF (297KB) ( 2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质与多糖之间通过静电相互作用发生的复合物凝集或结合是形成蛋白聚糖的主要原因。象pH值、离子强度、蛋白质和多糖的浓度及比例、蛋白质和多糖的带电情况以及分子大小等理化条件会影响蛋白聚糖的形成及稳定性。同时,温度及一些物理因素(压力、剪切速率和时间)对此也有一定的影响。蛋白聚糖具有较好的水合作用(溶解性、粘度),结构特性和表面特性(起泡性、乳化性),可用于大分子物质的纯化,微胶囊材料,食物成分(脂肪替代物等)和生物材料的合成等(可食用薄膜,人造皮肤)。
乳铁蛋白研究现状
曹阳, 包永明, 安利佳, 高华颖
2002, 23(12):  132-138. 
摘要 ( 1268 )   HTML ( 0)   PDF (471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综述了乳铁蛋白最新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乳铁蛋白分子结构、分离提取方法、生物学功能、乳铁蛋白基因及重组乳铁蛋白的研究现状,介绍了乳铁蛋白及其活性多肽(抗菌肽、促进细胞生长肽)的抗微生物(细菌、病毒、真菌)作用、促进细胞生长作用、免疫增强作用、抗氧化及抗肿瘤作用、参与铁代谢过程等作用,对铁蛋白在临床及食品工业中的应用作了分析。
HACCP在豆乳生产工艺中的应用研究
孔书敬, 马永强, 段善海
2002, 23(12):  139-141. 
摘要 ( 2263 )   HTML ( 2)   PDF (160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就豆乳生产过程中,在原料进货、贮存、产品生产和出场合格检验、产区卫生、员工培训等方面进行了危害分析,总结了豆乳生产中常见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了相应的预防措施和控制方法。
植物糖缀合物的研究方法
朱科学, 周惠明, 郭晓娜
2002, 23(12):  141-145. 
摘要 ( 957 )   HTML ( 0)   PDF (327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植物糖缀合物对于人体具有极大的利用价值。本文参照国内外相关资料,就植物中糖缀合物的一些研究方法及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系统的总结。
基因工程和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
陈有容, 王华
2002, 23(12):  145-149. 
摘要 ( 995 )   HTML ( 6)   PDF (302KB) ( 5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因工程通过DNA重组技术,能够获得有特殊生物遗传性状和功能的遗传工程生物体(GMO)。基因工程技术应用于农业、食品工业,产生了转基因食品。但是这种人为改变生物体遗传特性的生物技术是否能安全地被利用,从而更好地造福人类呢?本文介绍了基因工程和转基因食品的发展和现状,总结了转基因食品带来的食品本身、生态环境和国家经济方面的安全性问题,并对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评价和管理工作进行了综述。
食品电物性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
郑良, 卢晓黎
2002, 23(12):  149-152. 
摘要 ( 990 )   HTML ( 0)   PDF (241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总结了食品电加工的种类,并对其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与进展作了详细的介绍。
改善浓缩胡萝卜汁中类胡萝卜素含量和色泽的措施
解维域, 丁辰
2002, 23(12):  152-154. 
摘要 ( 1059 )   HTML ( 0)   PDF (161KB) ( 1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浓缩胡萝卜汁的加工和贮藏过程中,其色泽变化与类胡萝卜素的含量有关。类胡萝卜素是非常易氧化,不稳定的化合物。本文对加工和贮藏过程中保护类胡萝卜素和浓缩胡萝卜汁色泽的可靠方法进行了综述,并对其前景作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