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2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1-04-15
基础研究
几种离子交换树脂用于糖浆脱色的比较研究
黄祥斌, 于淑娟, 高大维
2001, 22(4):  11-13. 
摘要 ( 910 )   HTML ( 2)   PDF (128KB) ( 5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 D201、 M(厂家代号)弱碱 B、西安强碱 A及 D296等几种树脂进行糖浆脱色比较研究,现 D296具有优异的特性,适合用于糖厂糖浆脱色处理。
酶法改变大豆皂甙糖基的研究
田晶, 苏志国, 徐龙权, 鱼红闪, 金凤燮
2001, 22(4):  14-17. 
摘要 ( 1080 )   HTML ( 0)   PDF (186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酶水解大豆皂甙分子上的部分糖基 ,使皂甙部分水解生成低糖、高活性皂甙的方法。探讨了八种霉菌菌株对七种糖苷键及对皂甙糖基的水解能力 ,得到三种具有较高活性的菌株 ,用于水解大豆皂甙。它们分别是 A.niger 848s,A.oryzae慢 s,A.oryzae 39s。并通过 TLC和 HPLC分析得到大豆皂甙酶解最佳反应条件为 pH=5,温度 40℃,时间 12h。
国产Nisin部分特性的研究
江芸, 周光宏, 高峰, 徐幸莲
2001, 22(4):  18-21. 
摘要 ( 875 )   HTML ( 0)   PDF (195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温度、 pH、蛋白酶、保存条件对国产 Nisin抑菌活性的影响,以及抑菌谱等。结果表明温度、 pH会显著影响 Nisin活性,在酸性条件下, Nisin对温度较稳定,随 PH值的增加,温度越高, Nisin活性下降越显著。温度越低越有利于保存,干制品比溶液易保存。国产 Nisin对胃蛋白酶不敏感,但对胰蛋白酶敏感。国产 Nisin对革兰氏阳性细菌有抑制作用,而对革兰氏阴性细菌、霉菌和酵母没有作用。
苦荞黄酮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李丹, 丁霄霖
2001, 22(4):  22-24. 
摘要 ( 910 )   HTML ( 0)   PDF (149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苦荞黄酮对猪油和亚油酸所起的抗氧化效果不同。在猪油体系中,含槲皮素较多的苦荞黄酮抗氧化作用强;在亚油酸体系中,苦荞黄酮各组分协同抗氧化效果好。
花生粕蛋白酶解液Maillard反应合成肉类香味料的研究
刘通讯, 吴肖, 林勉
2001, 22(4):  25-27. 
摘要 ( 851 )   HTML ( 0)   PDF (130KB) ( 3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花生粕蛋白水解液结合其它前体物质通过 Maillard反应合成肉类香味料。结果表明,脱毒后的花生粕蛋白深度酶解液中,添加适量维生素、半胱氨酸、葡萄糖等物质,在 pH5~ 5.5, 115℃, 60min可造成理想肉类香味料,其稀释倍数高达 500倍。
蜂乳的触变性研究
陈坤杰
2001, 22(4):  28-31. 
摘要 ( 1039 )   HTML ( 0)   PDF (194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蜂乳所表现出的流变性质,用旋转型粘度计,测定蜂乳在不同剪切速率下的剪切应力和表观粘度。通过回归分析,建立蜂乳在触变条件下的流变模型方程,探讨温度和剪切速率对蜂乳触变性的影响以及蜂乳的表观粘度随着剪切时间的变化规律。
酪蛋白磷酸肽(CPPs)的纯化研究
刘剑虹, 庞广昌, 于金华, 张晓玲, 陈庆森, 胡志和
2001, 22(4):  31-35. 
摘要 ( 956 )   HTML ( 0)   PDF (268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大孔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提纯酪蛋白磷酸肽( CPPs)的方法。结果表明,树脂 GM201对 CPPs的分离提纯效果较好,最佳洗脱纯化工艺条件为:盐酸浓度 0.2mol/L, NaCl浓度 0.3mol/L,温度 45℃。在上述最佳工艺条件下, CPPs回收率可达 77.7%~ 80%,纯度提高到 N:P=4.7:4.9。
大豆分离蛋白酶法有限水解工艺过程及动力学分析
刘粼
2001, 22(4):  36-39. 
摘要 ( 912 )   HTML ( 0)   PDF (187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 pH- stat法在 pH8.0, T=50℃条件下,以 Alcalase酶对大豆分离蛋白进行有限水解处理,探讨了酶与底物摩尔浓度比 [E]/[S]和反应时间 t对产物水解度及溶解性的影响;研究了相应的有限水解( x<6.0)过程的动力学特征。实验结果显示,控制主要影响因素为 [E]/[S]<0.4%, pH8.0和 T=50℃条件下,在 25min内可使产物的水解度 x达到约 6.0%,并且产物在酸性 pH范围的溶解性明显改善。对实验结果的分析显示,水解过程中底物与酶之间的相互作用引起酶的抑制和失活。在此基础上推导出底物存在临界浓度,在实验条件下,其值为 96.77mg/ml。
大豆胚芽甲醇提取物中大豆皂甙、大豆异黄酮分离纯化工艺研究
汪海波, 刘大川
2001, 22(4):  40-44. 
摘要 ( 1050 )   HTML ( 0)   PDF (234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ull
工艺技术
木豆豆沙的加工工艺研究
张建云, 邱坚, 李正红, 周朝鸿, 刘秀贤
2001, 22(4):  44-46. 
摘要 ( 972 )   HTML ( 0)   PDF (117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木豆豆沙不同的加工方法进行了初步研究,确定了豆沙的最佳加工工艺,研制出具特殊风味、营养丰富的木豆豆沙。
淀粉对鸡蛋蛋白凝胶特性的影响
彭艳, 徐建祥, 赵谋明
2001, 22(4):  47-49. 
摘要 ( 1017 )   HTML ( 0)   PDF (127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几种淀粉对鸡蛋蛋白凝胶特性的影响,着重研究了绿豆淀粉对鸡蛋蛋白凝胶特性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研制出一种新型的速冻食品-甜蛋。
菊芋作为双歧杆菌促生长因子的研究
胡德亮, 陈有容, 齐凤兰, 王华, 杜庆栋
2001, 22(4):  49-52. 
摘要 ( 1145 )   HTML ( 0)   PDF (192KB) ( 2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四种常见的农副产品,即土豆、山药、山芋和菊芋,分别采用三种不同的处理方式,即加水分解、酶解和先加水分解后酶解。然后将各处理液按不同比例添加入调配好的豆浆中,杀菌、冷却、接种、发酵。结果表明,先加水分解后酶解的菊芋滤液对双歧杆菌的促生长作用最为明显,其最适浓度为 0.1%~ 1%, 4h左右可达到发酵终点,比对照明显缩短。产品中的活菌数可高达 10 9CFU/ml。
生物活性肽-酪蛋白磷酸肽(CPP)的研制
蔡为荣, 薛正莲
2001, 22(4):  52-54. 
摘要 ( 905 )   HTML ( 0)   PDF (150KB) ( 4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摸索了 2709碱性蛋白酶水解酪蛋白制备 CPP的最佳工艺条件:底物浓度 10%、用酶量 1500μ /g反应温度 45℃、 pH10.5、反应时间 150min。采用选择沉淀法分离 CPP,在 pH4.5添加 1.1% CaCl 2( w/v)和 50%( v/v)乙醇,室温沉淀 4h,得到 CPP产品的 N/P、得率分别为 6.39%和 13.94%。
防止蒜泥绿变方法的研究
江英, 胡小松, 辛力, 刘一和
2001, 22(4):  55-56. 
摘要 ( 1119 )   HTML ( 0)   PDF (88KB) ( 8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不同的处理方法对蒜泥绿变的影响,并通过效果比较,确定了两种防止蒜泥绿变的较好方法。
啤酒酵母自溶物乳酸发酵饮料的研究
赵光远, 付扬志, 崔中祥
2001, 22(4):  57-59. 
摘要 ( 1344 )   HTML ( 0)   PDF (116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啤酒废酵母自溶物中,添加少量葡萄糖,经乳酸菌作用制成一种新型饮料。探讨了菌种选择、发酵时间、发酵温度和最佳工艺参数。结果表明:酵母自溶物加 0.5%葡萄糖,植物乳杆菌和片球菌按比 1:1接种, 30℃发酵 10h,可制得一种鲜香酸甜的乳酸饮料。
分析检测
用改进的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姜中姜辣素
陈燕, 蔡同一, 付力, 单际修
2001, 22(4):  60-63. 
摘要 ( 1414 )   HTML ( 0)   PDF (217KB) ( 9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改进了 HPLC定量测定姜中姜辣素含量的方法,并用该法比较分析了乙醇循环法( E.E)和超临界 CO2萃取法( SFE)两种工艺制备的生姜油树脂中姜辣素的有效含量,分别为 13.84%和 1.46%。结果表明 SFE萃取的生姜油树脂品质优,天然有效成分含量高。
HPLC法快速分析葛根中的葛根素和大豆甙
陈斌, 赵环环, 严衍禄
2001, 22(4):  64-66. 
摘要 ( 981 )   HTML ( 0)   PDF (134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 70%的乙醇浸提葛根粉末经微波辐射间歇处理 2min,可完成葛根总黄酮的提取,然后采用反向 HPLC法测定了 6个不同种类葛根和葛藤中葛根素、大豆甙的含量。葛根素检测线性范围为 0.115~ 1.38μ g/ml, r=0.9991,平均回收率为 103.31%,变异系数为 1.37% ;大豆甙检测线性范围为 0.12~ 1.44μ g/ml, r=0.9998,平均回收率为 98.73%,变异系数为 2.43%。实验证明本方法快速、简便、重现性好
利用分光光度法鉴定桑果饮料的质量
刘学铭, 徐玉娟, 吴继军, 肖更生, 陈卫东
2001, 22(4):  66-68. 
摘要 ( 1076 )   HTML ( 0)   PDF (140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光光度法检测发现,桑果饮料乙醇提取液的吸光度值与桑果原汁含量成正比,随 pH、贮存时间和贮存条件的不同而变化。随时间的延长,常温条件下贮存的桑果饮料在峰吸收处的吸光度值逐渐降低,直至失去峰吸收,低温避光保存可有效地保存桑果饮料的吸收峰值。桑果饮料的乙醇提取液主要含花青素,分光光度法检测主要反映了桑果饮料中花青素的含量变化,通过对桑果饮料乙醇提取液的分光光度法检测可以了解桑果饮料的质量情况。
茼蒿挥发油化学成分分析
程霜, 崔庆新, 牛梅菊
2001, 22(4):  68-69. 
摘要 ( 1184 )   HTML ( 0)   PDF (101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茼蒿挥发油成分进行了分析,经毛细管色谱分离出了 38种组分,并确认了 32种成分,检出率达 84.21%,并用气相色谱面积归一化法测定了各种成分的相对百分含量,其主要成分为 4-甲基- 2-戊烯、 4-甲基- 2,3-二氢呋喃、β-蒎烯、苯甲醛等。
湿米粉保鲜工艺的研究
邓丹雯, 郑功源, 陈红兵
2001, 22(4):  70-72. 
摘要 ( 1033 )   HTML ( 0)   PDF (127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延长传统鲜湿米粉的保质期进行了研究 ,通过酸洗结合巴氏杀菌的方法可有效地防止米粉腐败变质 ;经筛选得到的抗淀粉老化剂对产品在保质期内淀粉的老化有一定的抑制作用 .
包装贮运
热处理对桃果实的酶活性变化及膜脂肪酸的影响
王阳光, 茅林春, 陆胜明
2001, 22(4):  72-74. 
摘要 ( 862 )   HTML ( 0)   PDF (157KB) ( 1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贮前加温( 35± 1℃, 24h)、中途加温( 20± 1℃, 24h)处理的果实的 SOD活性较高、 LOX活性较低, MDA含量积累较少,表明了热处理可以维持活性氧代谢平衡,避免过多有害物质积累。另外贮前加温还能明显提高果实亚油酸含量;中途加温的果实在冷藏第 14d后,亚麻酸含量极显著提高;而且在冷藏期间,两种处理的不饱和膜脂脂肪酸高于对照组。
营养卫生
膳食蛋白质与大鼠脂质代谢关系的研究
蒋卓勤, 梁洁云, 郑琳, 韦江红
2001, 22(4):  75-78. 
摘要 ( 1046 )   HTML ( 0)   PDF (168KB) ( 2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给予 SD种Ⅱ级雄性大鼠 4种不同蛋白质的高脂合成饲料,研究不同来源膳食蛋白质对脂质代谢的影响及其机理探讨。结果显示,大豆蛋白组和谷豆混合蛋白组血清 TC、 LDL- C、( VLDL- C+ LDL- C) /TC明显低于酪蛋白组( P<0.05),而血清 HDL- C、 HDL- C/TC明显高于酪蛋白组( P<0.05)。谷类蛋白组 LDL- C也明显低于酪蛋白组( P<0.05), HDL- C明显高于酪蛋白组( P<0.05)。谷类蛋白与大豆蛋白混合后,其生物利用率提高,调节血脂的作用增强。提示大豆蛋白尤其谷豆混合蛋白有预防 AS形成作用。
超微细鲜骨粉生物学功能的研究
张玉华
2001, 22(4):  78-81. 
摘要 ( 898 )   HTML ( 1)   PDF (167KB) ( 2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就超微细鲜骨粉中钙的吸收利用状况、骨粒大小对钙吸收的影响,以及提高钙吸收率的方法进行了一系列的探讨。结果表明,超微细鲜骨粉是一种良好的钙源,骨粉骨粒粒度大小影响钙的吸收利用, CPP能够促进超微细鲜骨粉中钙的吸收。
巴西蘑菇抑菌作用的初步研究
叶竹秋, 林跃鑫
2001, 22(4):  82-84. 
摘要 ( 1014 )   HTML ( 1)   PDF (127KB) ( 2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水提,醇提 2种不同方法,提取巴西蘑菇子实体中的抗菌有效成分。测定了 2种提取物对 8种食品腐败菌的最低抑菌浓度( MIC)。结果表明, 1、水提液的 MIC:金色葡萄球菌、枯草杆菌均为 1.25%;变形杆菌、大肠杆菌、枯青霉为 2.5%;面包酵母、黑曲霉为 5%。 2、醇提物的 MIC:金色葡萄球菌、枯草杆菌、桔青霉和黑曲霉均为 1.25%;变形杆菌为 2.5%;大肠杆菌、啤酒酵母、面包酵母均为 5%。
不同品种杭白菊中酚类物质含量和清除自由基活性的比较
于善凯, 张英
2001, 22(4):  84-87. 
摘要 ( 914 )   HTML ( 0)   PDF (193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4种桐乡产杭白菊及黄菊和野菊,分别用乙醇-水体系进行热回流提取,用比色法测定醇提物中总酚和总黄酮含量,并用化学发光法检测其清除活性氧自由基的能力。结果表明不同品种间含量存在较大差异,总酚和总黄酮含量(以菊花干基计)最高的是异种大白菊,分别为 9.76%和 4.46%;最低的是黄山种野菊,分别为 3.21%和 1.99%。不同菊花均显示了良好的清除活性氧自由基的活性。清· OH和 O2·-的 IC 50分别在 0.54~ 1.98mg/ml和 24.2~ 54.5μ g/ml之间。其中清 O2·-活性最强是大洋菊,最弱是软梗小洋菊;而清· OH能力最强为早小洋菊,最弱为异种大白菊。结果表明,菊花中酚类物质的含量高低与抗自由基活性强弱无明显的对应关系。
苦瓜提取液的抗氧化、抑菌和降血糖活性
傅明辉, 陈健汉, 庄东红
2001, 22(4):  88-89. 
摘要 ( 1087 )   HTML ( 0)   PDF (120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苦瓜果肉及籽的提取液的抗氧化、抑菌和降血糖活性进行了探讨,发现苦瓜果肉及籽的提取液均具有明显的抗氧化活性,对常见多种细菌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其果肉 MIC为 1100~ 2500mg/ml,苦瓜籽的 MIC为 75~ 150mg/ml。提取液的降血糖活性并不明显。
专题论述
蛋白质与多糖类交互作用研究进展
陈昀, 赵谋明, 孙哲浩
2001, 22(4):  90-93. 
摘要 ( 1002 )   HTML ( 1)   PDF (173KB) ( 5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蛋白质与多糖类交互作用的研究概况作一阐述。蛋白质与多糖类在水溶液中表现出热力学相容性及不相容性。蛋白质具有许多功能性质,这些性质由于多糖与蛋白质的交互作用而得到改善,从而影响食品体系的性质。两种大分子的交互作用在食品工业中具有广泛的应用。
难消化淀粉的功能及其食品中的应用
欧仕益, 傅亮, 黄才欢, 朱新贵
2001, 22(4):  93-95. 
摘要 ( 995 )   HTML ( 0)   PDF (126KB) ( 4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难消化淀粉是指难以被小肠吸收消化的淀粉,它能被结肠微生物发酵产生许多独特的生理作用;如抑制膳后血糖升高、防治肠胃疾病、降低血清胆固醇含量、促进益生菌的繁殖等。与膳食纤维相比,其发酵率更高,产生的丁酸更多。难消化淀粉的物性与普通淀粉相似,添加到食品后不会改变食品的颜色和质地。在国外,难消化淀粉已应用到许多食品中。
新型食品添加剂卡那霉素抗性基因编码蛋白的安全性评价
徐茂军
2001, 22(4):  96-98. 
摘要 ( 1210 )   HTML ( 0)   PDF (127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卡那霉素抗性基因是转基因植物中广泛使用的一类标志基因。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转基因植物被批准商业化应用,由此衍生而来的含卡那霉素抗性基因及其编码产物的转基因食品也逐渐增多,因而其安全性受到普遍关注。 FDA已批准卡那霉素抗性基因编码蛋白 APH( 3’)-Ⅱ可使为一类食品添加剂使用。本文对卡那霉素抗性基因的特性及其编码蛋白的安全性进行了综述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