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2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1-07-15
基础研究
低聚木糖对青春双歧杆菌的增殖
徐勇, 江华, 勇强, 余世袁
2001, 22(7):  15-17. 
摘要 ( 836 )   HTML ( 1)   PDF (188KB) ( 5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体外严格厌氧培养技术,比较葡萄糖、木糖和定向酶解植物半纤维素制备的低聚木糖三种碳源增殖青春双歧杆菌的效果,检测了该低聚木糖的双歧因子作用。研究表明,该低聚木糖对青春双歧杆菌具有良好的增殖效果,青春双歧杆菌在优先利用木二糖和木三糖的同时可能会生成胞外酶,该酶可降解聚合度较高木四糖和木五糖使之转变为聚合度更小、更易为双歧杆菌的吸收代谢的低聚木糖和木糖。
壳聚糖溶液的制备和壳聚糖降解性的研究
冉旭, 苟立, 孟宪伟, 王方瑚, 冉均国
2001, 22(7):  18-21. 
摘要 ( 892 )   HTML ( 1)   PDF (220KB) ( 15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壳聚糖溶解过程工艺参数 (溶剂、壳聚糖粒度、反应温度、反应时间 )对所制壳聚糖溶液的粘度和酸度的影响,发现在溶解过程中既有壳聚糖的溶解,又有溶解了的壳聚糖品质降解。研究了壳聚糖溶液在存放过程中,存放温度和存放时间对壳聚糖降解的影响。探讨了壳聚糖及其溶解在溶解和存放过程中的降解规律,为制备在固定化酶等多方面应用所需性能的壳聚糖溶液提供了依据。
稻米的凝胶特性研究
熊善柏, 赵思明, 饶应昌, 付少先
2001, 22(7):  21-25. 
摘要 ( 859 )   HTML ( 0)   PDF (332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拉伸应力法对不同糊化时间、含水量和糊化度的大米的凝胶特性进行研究。建立了弹性模量与拉伸时间的数学模型。弹性模量具时变性,与拉伸时间成倒数关系。糊化时间和加水量对凝胶断裂强度的响应面分析表明,在糊化时间为 7.631min,加水量为 56.15%时,断裂强度有极小值 4.793gf/mm~2。糊化度、糊化时间和加水量都与时间系数成负相关。
酪蛋白酶解制备酪蛋白磷酸肽研究 Ⅰ.过程分析与优化
齐崴, 何志敏, 何丽霞
2001, 22(7):  25-28. 
摘要 ( 996 )   HTML ( 1)   PDF (307KB) ( 5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 pH- stat技术跟踪间歇搅拌反应釜中酪蛋白—碱性蛋白酶抑制备酪蛋白磷酸肽 (CPPS)过程特性,利用水解度 (DH)表征其反应历程。分析了温度 (T)、 pH值、底物浓度 ([S])、酶浓度 ([E])及时间 (t)等参数对 DH的影响,并通过多元线性回归求得其关联式,确定出最适酶解条件为: T=40℃, pH=10, [E]=0.2%, [S]=2.5g/L, t=30min。
番茄浆料的流变特性研究
罗昌荣, 麻建国, 许时婴
2001, 22(7):  28-32. 
摘要 ( 1054 )   HTML ( 0)   PDF (337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不同浓度 (15、 18、 20和 24° Brix)的番茄浆料分别在 30、 40、 50和 60℃时的流变学性质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番茄浆料为假塑体系,屈服应力值的范围比较宽 (40- 140Pa)。通过回归分析,发现数学模型, K=K0exp(Ea/RT)和 K=Aexp(BC),可以分别用来描述温度和浓度对番茄浆料稠度系数的影响。在实验条件下,实验值能够很好地拟合模型。并且推导出温度和浓度同时对番茄浆粘度影响的方程。利用这些方程,可以预测实际加工中不同温度和不同浓度下番茄浆料的粘度。
天然无咖啡碱茶叶资源的开发利用研究
李斌, 郑永球, 尹逸, 陈娟
2001, 22(7):  33-35. 
摘要 ( 1046 )   HTML ( 0)   PDF (150KB) ( 2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天然无咖啡碱南昆山毛叶茶为材料,通过染色体数目和组型分析,证明其是一种进化程度较高的乔木型、大叶类茶树;生物碱组成和含量的单株测定结果表明:南昆山毛叶茶在有性群体品种中低咖啡碱含量单株比例可达 81.82%;低咖啡碱单株的理化成分与一般茶树品种没有显著差异。
工艺技术
咖啡渣制取甘露糖糖液最佳浓缩工艺条件的选择
黄广民, 陈袆平, 孙中亮, 陈海富
2001, 22(7):  35-37. 
摘要 ( 916 )   HTML ( 0)   PDF (191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 D-甘露糖标准溶液为参比溶液,采用分光光度法,分别测定咖啡渣水解稀释液和 D-甘露糖标准溶液,在各种同等条件下的吸光度,以选择最佳浓缩工艺条件。
青春双歧杆菌发酵胡萝卜豆奶生产工艺的研究
朱俊晨, 魏小青
2001, 22(7):  38-40. 
摘要 ( 996 )   HTML ( 0)   PDF (155KB) ( 2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发酵液的外观口感及其中的活菌数为评价产品的指标,考察青春双歧杆菌在以豆奶、胡萝卜汁为底料生产活菌饮品的发酵条件,最佳底料配比为豆奶 50% (v/v),胡萝卜汁 50% (v/v),发酵的最佳工艺条件的组合为培养温度 37℃、发酵时间 10h、接种量 50%、蜂蜜添加量 2%。
玉米醇溶蛋白酶解工艺的研究
郑喜群, 刘晓兰, 刘雅萍
2001, 22(7):  41-44. 
摘要 ( 819 )   HTML ( 0)   PDF (227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碱性蛋白酶水解玉米醇溶蛋白时, pH、温度、玉米醇溶蛋白浓度及酶浓度对蛋白水解量的影响,得到了实验范围内的最佳工艺条件。
仿鱼翅的研制
邓瑞群, 苏祥嘉, 潘杰飞, 徐荣雄
2001, 22(7):  44-47. 
摘要 ( 905 )   HTML ( 1)   PDF (183KB) ( 7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藻酸钠、明胶和氯化钙是制造仿鱼翅的理想原料,海藻酸钠与明胶在胶液中存在明显的相互作用。实验结果表明,当混合胶液含海藻酸钠 4.0%、明胶 2.5%时,用 0.3%的氯化钙作凝固剂,配合有关工艺,制成的湿态仿鱼翅,与复水后的天然鱼翅的品质非常相似。
分析检测
益智酒发酵条件的研究
阳辛凤, 利美莲
2001, 22(7):  47-50. 
摘要 ( 974 )   HTML ( 0)   PDF (202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发益智酒发酵条件,对酵母的筛选、浸提比例、提高酵母发酵力等进行了研究,确定了发酵的最佳条件,酿制出风味独特的益智酒。
芦荟花生复合罐头的工艺研究
陈仪男, 郭建辉
2001, 22(7):  50-52. 
摘要 ( 913 )   HTML ( 0)   PDF (159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翠叶芦荟 (Aloe barbadensis )、花生等为主要原料,通过正交试验优选了芦荟花生复合罐头汤汁最佳工艺配方,并研制出适于企业生产的工艺流程。
包装茶饮料质量特性的研究
孙亮, 虞跃, 侯明迪
2001, 22(7):  52-58. 
摘要 ( 961 )   HTML ( 0)   PDF (342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集了部分茶饮料样品,分别在对样品的包装名称及其内容物进行了调查的基础上,分析了内容物的 pH值,滴定酸度、茶水汤色( L、 a、 b)值,可溶性固形物、咖啡因、茶多酚、游离氨基酸、总黄酮和感官品质,探索茶饮料在检验和质量控制方面的可行性。
食品中转基因成分的检测
覃文, 董洁, 高东微, 吴宏中
2001, 22(7):  59-62. 
摘要 ( 969 )   HTML ( 3)   PDF (458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建立了从多种精加工和深加工食品中提取 DNA的简便、易操作的方法。根据转基因农作物最常使用的外源基因设计引物,采用荧光 PCR- GeneScan技术,在食品中检测出 35S启动子、 NOS终止子、 nptII标记基因以及目的基因 Cry和 EPSPS等转基因成分,并对 PCR产物进行测序或酶切分析确认,防止假阳性。
贵州老鹰茶(豹皮樟)挥发油成分研究
郁建平, 古练权, 任三香
2001, 22(7):  63-64. 
摘要 ( 913 )   HTML ( 0)   PDF (114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常压水蒸气蒸馏提取贵州老鹰茶 (Litsea coreana Levl.Var.Lanuginose)的挥发性成分,挥发油得率 0.1%,利用 GC- MS技术对老鹰茶的挥发油进行了研究,从 Litsea coreana挥发油中鉴定出 32种成分,占挥发油组成的 95%,主要成分是正癸醛 (Decanal)含量 71.53%;其次是 10-烯-十—醛 (10- undecenal),含量 5.02%;壬醛 (n- nonaldehyde),含量 3.95%; copaene,含量 3.58%,正十二酸乙烯酯 (Dodecanoic acid,ethenyl ester),含量 2.63%。
蔬菜中硝酸盐的危害及检测
刘宗林, 贾建会, 樊利青
2001, 22(7):  65-67. 
摘要 ( 1135 )   HTML ( 0)   PDF (160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物中的硝酸盐在人体内酶和微生物的作用下会变成亚硝酸盐,在一定条件下在人体内与食物摄取的蛋白发生化学反应变成亚硝酸胺。动物实验已经证实亚硝酸胺是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蔬菜中硝酸盐的含量测定现在都是采用国家标准方法——镉柱法,但镉柱法操作程序繁琐,检测时间过长,不能满足蔬菜快速流通的需要。我们采用硝酸根离子选择性电极法不仅简化了操作程序而且也缩短了检测时间。是蔬菜质量监督检验的理想方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红曲米中洛伐他汀的含量
张艳红, 侯团章, 张胜
2001, 22(7):  67-69. 
摘要 ( 1097 )   HTML ( 1)   PDF (189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建立红曲米中洛伐他汀的 HPLC含量测定主。方法:以乙酸乙酯- PH3.0磷酸水溶液 (1∶ 1)为溶剂,避光,置于摇床中, 50℃, 150r.p.m速度振摇 2小时。结果:洛伐他汀浓度在 5~ 100μ g/ml范围内呈线性关系 (0.9999),加样平均回收率为 95.28% (RSD=2.82)。结论:该方法简便、灵敏,易操作,为红曲米的质量评价提供了一个新的实用方法。
利用高效液相色谱仪初步研究叶酸的稳定性
陈雄, 吴周和, 吴传茂
2001, 22(7):  70-71. 
摘要 ( 1063 )   HTML ( 0)   PDF (112KB) ( 7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高效液相色谱仪初步研究了叶酸的稳定性。结果表明叶酸对热、中性偏碱、还原剂、蔗糖等较稳定,对酸、氧化剂等不稳定。
包装贮运
噪声暴露与番茄采后生理
张彧, 朱蓓薇, 云霞
2001, 22(7):  71-73. 
摘要 ( 1009 )   HTML ( 0)   PDF (182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采摘后的番茄在频率为 2~ 4kHz,强度为 90dB的噪音下,在 8天的贮藏期内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情况。结果表明,噪音能提高果蔬的呼吸强度,使呼吸高峰提前到达;提高植物组织内源乙烯的释放量,加速果实的成熟过程;使抗坏血酸氧化酶活性和过氧化氢酶 (CAT)活性提高,促进果实衰老;破坏细胞,导致细胞膜透性增加。
富士苹果PVC/TiO2纳米保鲜膜研究
陈丽, 李喜宏, 胡云峰, 关文强, 夏秋雨
2001, 22(7):  74-76. 
摘要 ( 1146 )   HTML ( 0)   PDF (155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验以 SG— IV型 PVC树脂为主料,填加含有纳米粒子的 TiO2母粒和其它 11种功能材料,研制出高强度的阻 O 2纳米富士苹果保鲜膜,经国家测试中心测定纵向拉抻强度提高 36%,透 O 2率降低 18%,透湿率降低 10%, CO 2渗透率仅变化 1.5%,并通过国家卫生检验。使富士苹果 0.03mmPVC小包装扎口于 0~ 1℃下贮藏 208天,无 CO 2伤害,果肉硬度达 7.57kg/cm 2,保持袋内 O23.1%~ 5.6%, CO21.7%~ 2.6% .
营养卫生
浓香乳菇菌丝体抗脂过氧化活性的研究
凌建亚, 刘涛, 程健峰, 张长铠
2001, 22(7):  77-81. 
摘要 ( 877 )   HTML ( 0)   PDF (290KB) ( 1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筛选了浓香乳菇液体深层发酵培养基,研究了浓香乳菇菌丝体对脂类过氧化物的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低温烘干对抗氧化活性组分提取影响不大,粉碎过筛起着较好的抽提效果,但高温烘干应慎重;索氏提取对抗氧化组分活性有较大的影响,不宜作为提取方法应用;以硫氰酸铁法快速检测 500nm吸光度值,选定 80%乙醇为最佳提取试剂。用 Na2S2O3- I2滴定法测了对猪油的抗氧化作用,发现浓香乳香菇菌丝体提取物的抗氧化效果显著, VE、 VC有一定的增效协同作用。
核桃叶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尉芹, 马希汉, 韩学文, 贺太全
2001, 22(7):  81-83. 
摘要 ( 918 )   HTML ( 0)   PDF (145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核桃叶中抗氧化物质的提取、性能及有效成分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结果发现:核桃叶的乙醇、丙酮、水提取物均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其中以丙酮提取物抗氧化作用最强;提取物浓度达 0.10%时的抗氧化活性超过 0.02% BHT;核桃叶提取物的抗氧化有效成分主要是单宁、黄酮及萜类化合物。
芦荟的体外抗脂质过氧化作用
郭英, 陈秋丽, 蔡秀成
2001, 22(7):  83-85. 
摘要 ( 1007 )   HTML ( 0)   PDF (156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芦荟对大鼠肝、脑自发性脂质过氧化和四氯化碳 (CCl4)、铁离子—抗坏血酸 (Fe2+- VitC)分别诱导大鼠肝脏脂质过氧化的作用。芦荟与自由基诱发剂或大鼠肝、脑组织匀浆共浴后,比色法测定丙二醛 (MDA)生成量。结果显示,树芦荟、库拉索芦荟均可明显降低大鼠肝组织自发性 MDA的生成。树芦荟和库拉索芦荟可降低大鼠组织自发性 MDA的生成。树芦荟、库拉索芦荟和华芦荟均可减轻 CCl4和 Fe2+- VitC所致的肝脏脂质过氧化损伤。研究结果表明,树芦荟、库拉索芦荟和华芦荟均具有抗脂质过氧化作用,树芦荟具有相对更强的抗脂质过氧化作用。常压加热处理芦荟汁不影响芦荟的抗氧化作用。
专题论述
酶制剂的应用与肉类加工副产品附加值的提升
封雯瑞, 封雯娟
2001, 22(7):  86-87. 
摘要 ( 1183 )   HTML ( 0)   PDF (99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利用酶生物技术,以肉类副产品为原料加工的肉类抽提物及其应用。该应用明显提升肉类副产品的附加值。
脂肪酶催化酯合成
刘毅, 杨连生
2001, 22(7):  87-89. 
摘要 ( 1061 )   HTML ( 0)   PDF (193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了脂肪酶催化的酯合成反应。脂肪酶的结构决定其催化行为,水可以直接影响酶的水化,或者通过影响反应介质和酶的载体来间接地影响酶的催化。反应介质和载体也经常和影响反应的其他因素发生相互作用,还涉及几种在反应体系中移走水的方法以及由此对反应产生的影响。表面活性物质改性对脂肪酶的影响也得到论述。
基因营养素—核酸在固体饮料中的强化探讨
蔺毅峰
2001, 22(7):  90-93. 
摘要 ( 795 )   HTML ( 0)   PDF (181KB) ( 4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基因营养素-核酸作为强化剂添加在固体饮料中,中老年人通过补充核酸可以养育和修复基因,达到防病治病、延缓衰老、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目的。本文以基因营养素-核酸作为强化剂来生产固体饮料,就其原料、配方、工艺流程、治病机理、有效成分、组织结构、功效作用、吸收性、安全性、可行性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介绍和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