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2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1-09-15
基础研究
发酵弥猴桃汁中产香酵母的分离、鉴定及生长特性的研究
李剑芳, 张灏
2001, 22(9):  19-22. 
摘要 ( 930 )   HTML ( 3)   PDF (507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优质自然发酵猕猴桃汁中分离筛选到一株产香酵母E-45,经鉴定为柠檬形克勒克氏酵母Kloeckeraapicu-lata。研究了该菌在麦芽汁中的生长特性。其最适生长温度为30℃,最低和最高生长温度分别为7℃和36.5℃;最适生长pH为5.4,最低和最高生长pH分别为1.6和9.5;耐11%的酒精度。其生长曲线显示,于最适生长温度和pH下,摇瓶发酵12~24h便可获得满意的种子。
灵芝——松茸混菌共酵对胞外活性多糖积累的影响因素研究
白晨, 王淑珍
2001, 22(9):  22-25. 
摘要 ( 1016 )   HTML ( 0)   PDF (411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液体摇瓶正交试验研究了灵芝———松茸混菌共酵对胞外活性多糖积累的影响因素及其相关性,优选出最佳培养基配方、接种量、共酵温度、pH、通气量、共酵时间等参数,为研制功能饮料中以胞外活性多糖积累为目的物的工业化生产最佳共酵工艺条件的制定奠定了基础。
丁香油的微乳液研究
雍国平, 方力, 方堃, 於忠林
2001, 22(9):  26-27. 
摘要 ( 1359 )   HTML ( 0)   PDF (227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盐(NaCl)对于香油微乳液体系相态的影响,结果表明,随NaCl浓度的增加,体系由2相态(O/W型微乳液—丁香油)经3相态、4相态、3相态再转变成2相态(W/O型微乳液—水)。电导实验结果表明用正丁醇做助表面活性剂时,体系发生电导渗透(6.0ml水),在含水量为18.0ml时完全相反转(即由W/O型转变为O/W型),并可以获得较为稳定的O/W型丁香油微乳液。
大孔吸附树脂浓缩分离紫菜薹色素的研究
陈效兰, 周方钦
2001, 22(9):  27-30. 
摘要 ( 1126 )   HTML ( 0)   PDF (619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选用了四种大孔吸附树脂对紫菜薹色素进行浓缩分离研究,其中NKA-Ⅱ树脂效果较好。试验结果表明,用0.3%柠檬酸-60%乙醇溶液作为洗脱液,经吸附-解吸循环,色素的回收率可达92.8%,同时可将提取液中的色素浓缩10倍以上。
微胶囊化粉末猪油壁材的研究
温少红, 滕剑敏
2001, 22(9):  30-33. 
摘要 ( 908 )   HTML ( 0)   PDF (555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豆蛋白、麦芽糊精、黄原胶作为微胶囊化粉末油脂的壁材物质,研究这三种成分对微胶囊化效率的影响,并通过正交实验确定出最佳的壁材组成:大豆分离蛋白与麦芽糊精的比例为0.76、麦芽糊精DE值为20、黄原胶浓度为0.4%(W/V)。
壳聚糖成膜特性的研究
吉伟之, 张峻, 熊何建, 齐欣, 郭富常
2001, 22(9):  33-35. 
摘要 ( 1065 )   HTML ( 0)   PDF (866KB) ( 7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不同添加剂对壳聚糖膜性能的影响。结果表明:添加甘油后,膜的水蒸汽透过率和透气性提高,抗拉强度下降;添加硬脂酸后,膜的透气性提高,水蒸汽透过率和抗拉强度则下降。
工艺技术
姜醋酸奶保健饮料的研制和生产技术
李崇高, 黄建初
2001, 22(9):  36-38. 
摘要 ( 813 )   HTML ( 0)   PDF (216KB) ( 4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以速溶姜粉、陈醋、低脂奶粉为主要原料生产姜醋酸奶新型保健饮料的生产工艺、操作要点和产品质量标准。生产的姜醋酸奶饮料,质量稳定、风味独特、口感柔和、营养丰富,是一种保健型营养饮品。
壳聚糖在苹果酒澄清中的应用
冉艳红, 于淑娟, 杨春哲
2001, 22(9):  38-40. 
摘要 ( 1513 )   HTML ( 0)   PDF (482KB) ( 5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壳聚糖对苹果酒的澄清作用,测定了苹果酒经壳聚糖澄清后其主要成分含量的变化。结果表明壳聚糖是一种有效的苹果酒澄清剂,能提高苹果酒的透光率,且不影响果酒中的营养成分和风味;经壳聚糖澄清后的苹果酒具有很好的稳定性。
水溶性姜黄色素提取工艺的优化
彭永芳, 马银海, 李维莉, 王俊杰, 王根荣, 刘金荣
2001, 22(9):  40-42. 
摘要 ( 957 )   HTML ( 0)   PDF (435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用大孔树脂吸附和分离水溶性姜黄色素,比较了5种树脂对水溶性姜黄色素的吸附。选用X-5树脂作吸附剂,洗脱剂用80%的乙醇,产品质量好,X-5树脂非常稳定,使用18次后,其吸附率仅降低3.69%。该工艺对水溶性姜黄色素的提取效果较好。
红枣复合汁保健饮料的研制
郑为东, 方跃兴, 王丹莺, 陈家勇
2001, 22(9):  42-44. 
摘要 ( 1251 )   HTML ( 0)   PDF (277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红枣为原料,或配以甘草,分别研究了其浸提汁和红枣生姜汁、红枣甘草汁饮料的生产工艺。研制出两种营养丰富、口感优良、风味独特的功能型保健饮料。
腌渍蔬菜亚硝酸盐含量及降低措施研究
刘青梅, 杨性民
2001, 22(9):  44-46. 
摘要 ( 977 )   HTML ( 0)   PDF (207KB) ( 5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不同腌渍期的雪菜和榨菜中亚硝酸盐含量进行分析,研究员VC钠及苯甲酸钠对雪菜、榨菜中亚硝酸盐的影响,结果表明:腌20天(半熟时),亚硝酸盐达最高峰,以后逐渐下降。抗氧化剂异VC钠有一定的阻止硝酸盐还原成亚硝酸盐的作用,而苯甲酸钠无此作用。
从大蒜细胞中分离纯化出超氧化物歧化酶
邓旭, 李清彪, 孙道华, 黄益丽
2001, 22(9):  47-49. 
摘要 ( 1096 )   HTML ( 2)   PDF (476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从大蒜细胞中提取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dismutase,SOD)的工艺过程进行了研究。通过对热变性法、等电点法、丙酮分级沉淀法和硫酸铵盐析法等几种方法的实验分析比较,找出一套操作简便SOD总收率高的分离纯化工艺。
面包改良剂的研制
林向阳
2001, 22(9):  49-52. 
摘要 ( 1073 )   HTML ( 0)   PDF (334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选用溴酸钾、维生素C、过氧化苯甲酰、卵磷脂、羧甲基纤维素为面包改良剂的原料,通过多因子正交组合试验对实验结果的评判依据其面包体积和感观评定来打分,确定了改良剂的最佳配方为溴酸钾25mg/kg、维生素C10mg/kg、过氧化苯甲酰40mg/kg、卵磷脂0.6%、羧甲基纤维素0.15%。
乳酸发酵草莓汁的研制
郭春宝, 张万忠, 吕秋兰, 张润光, 巩翠玲, 刘桂云
2001, 22(9):  52-55. 
摘要 ( 766 )   HTML ( 0)   PDF (533KB) ( 4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10%脱脂奶将乳酸菌活化,至最高活力,将其接种于不同的种子液中,通过分析pH值变化,筛选出合适的培养液及适宜的菌种,而后扩大培养,获的一级种子。并且确定了初步的生产工艺流程。
乳化剂在冷食品中的应用研究
刘爱国, 张久春, 王勤, 李峰
2001, 22(9):  55-58. 
摘要 ( 1000 )   HTML ( 2)   PDF (535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料液透光度越低,乳化效果越好的原理,采用721型分光光度计,为冷食品浆料选择具有较好乳化效果的乳化剂。在常用雪糕配方的冷食品浆料中加入各种HLB值的乳化剂,测定浆料的透光度。从中得出:HLB值等于8时的乳化剂对浆料具有较好的乳化效果;38.1%蔗糖脂肪酸酯(HLB值=15)与61.9%单硬脂酸甘油酯的混合物是常用雪糕配方浆料的较适宜乳化剂。
新鲜鸡蛋饮料的研究和制作
赖建平, 林金莺, 陈乐恒, 蔡翠怡, 周勇强, 罗军
2001, 22(9):  58-60. 
摘要 ( 697 )   HTML ( 0)   PDF (205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阐述了以新鲜鸡蛋、蜂蜜为主要原料,再加入苹果醋、葡萄糖、浓缩果汁、白糖、稳定剂及食用香料,经过一定的加工方法,制成一种酸甜可口、均匀一致的浅黄色饮料,通过确定了苹果醋的加入量,提高了新鲜鸡蛋饮料的耐热性,从而解决了热消毒的问题。此鸡蛋饮料饮用方便,营养丰富。
利乐包装纯豆奶工艺的研制
陈少飞
2001, 22(9):  60-61. 
摘要 ( 696 )   HTML ( 0)   PDF (134KB) ( 4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超高温瞬时杀菌,最大限度保持黄豆的营养成分,实现传统风味的大众化饮料。
分析检测
灵芝菌生物活性多糖与总糖的测定
苏亚玲, 程发良, 李纠, 阮湘元, 白燕
2001, 22(9):  62-64. 
摘要 ( 821 )   HTML ( 0)   PDF (304KB) ( 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75%乙醇水溶液分离可溶性单糖和低聚糖,在3.5mol/LH2SO4溶液中和100℃下水解90min,使活性多糖(β-D-聚葡萄糖)水解成葡萄糖,然后用兰-埃农氧化还原滴定法滴定,终点颜色为浅棕色。较液相色谱法,不仅精密度明显高,而且测定值高出约四个百分点,更吻合实际组成。该方法生产商采用为生产工艺控制和产品质量认定的分析方法。
校正曲线法测定食品中山梨酸的含量
王文博, 吕潇, 陈子雷, 张卉, 陈琦, 李瑞菊
2001, 22(9):  64-66. 
摘要 ( 1150 )   HTML ( 0)   PDF (370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气相色谱测定食品中山梨酸,应用校正曲线对测定结果进行校正。山梨酸回收率由80%提高到95%~110%。本方法简单、定量准确,能够满足食品中山梨酸含量测定的要求。
电阻抗法检测食品中沙门氏菌
陈广全, 张惠媛, 饶红, 袁军
2001, 22(9):  66-70. 
摘要 ( 911 )   HTML ( 0)   PDF (652KB) ( 6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电阻抗法快速检测食品中沙门氏菌方法,通过对沙门氏菌选择培养基四硫磺酸盐煌绿增菌培养基(TTB)的改进,加入氧化三甲氨以增加培养基的电阻抗变化灵敏度,连续检测沙门氏菌代谢所引起培养基的电阻抗变化值,通过培养机电阻抗降低的百分比判定沙门氏菌的存在。经与常规培养法进行比较,对加入食品中的21种已知沙门氏菌属的检测,电阻抗法19个为阳性,检出率在90%以上,常规法检出18个,检测结果与常规培养法相一致,对于阴性结果能在48h内出具结果。结果表明电阻抗法能够快速、可靠地检测食品中的沙门氏菌。
流动注射液液萃取火焰原子吸收法测痕量铅
郑群雄
2001, 22(9):  70-72. 
摘要 ( 787 )   HTML ( 0)   PDF (366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了一种流动注射———MIBK-KI萃取———FAAS测定痕量铅的流路系统。结果表明用该流路系统测铅,操作简单,精度好,与传统手工萃取法比具有改善灵敏度,提高分析速度的优点。
营养卫生
竹荪抑菌特性研究
谭敬军
2001, 22(9):  73-75. 
摘要 ( 1080 )   HTML ( 0)   PDF (207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竹荪提取液的抑菌特性进行了研究,测试了竹荪对食品中主要致病致腐细菌的最低抑菌浓度和最低杀菌浓度、作用pH值范围,试验了提取成分对热和压力的稳定性,并选择有代表性的食品进行实物试验。结果发现:竹荪对8种受试菌均有较低的最低抑菌浓度和最低杀菌浓度,分别为:蜡样芽孢杆菌MIC5.0%、MBC5.0%,枯草芽孢杆菌MIC5.0%、MBC10.0%,金黄色葡萄球菌MIC2.5%、MBC2.5%,白色葡萄球菌MIC1.25%、MBC1.25%,大肠杆菌MIC5.0%、MBC5.0%,沙门氏菌MIC10.0%、MBC10.0%,志贺氏菌MIC2.5%、MBC5.0%和苏云金杆菌MIC2.5%、MBC2.5%。竹荪提取液发挥抑菌作用的pH值范围为5.0~8.5,抑菌成分对高温高压稳定,且实物试验效果良好。
显齿蛇葡萄部分营养及功能成分研究
张友胜, 杨伟丽, 熊皓平
2001, 22(9):  75-77. 
摘要 ( 875 )   HTML ( 1)   PDF (228KB) ( 6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显齿蛇葡萄(Ampelopsisgrossedentata)幼嫩茎叶中的粗蛋白、氨基酸组分、无机营养元素、水提取物、总黄酮以及其中的二氢杨梅素含量作了测定。结果表明:显齿蛇葡萄幼嫩茎叶中粗蛋白、氨基酸及无机营养元素含量丰富;水提取率、总黄酮和二氢杨梅素含量高。显齿蛇葡萄幼嫩茎叶既可粗加工为具特殊风味的类茶产品,又可作集营养、保健、药用功能于一体的资源加以深度开发。
包装贮运
橄榄果实冷藏期间失重影响因素的研究
林河通, 洪启征, 傅虬声
2001, 22(9):  78-81. 
摘要 ( 1128 )   HTML ( 1)   PDF (311KB) ( 4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福建省10个主栽橄榄品种果实在8℃、RH85%贮藏条件下的果实失重率及贮藏温度(2℃、6℃、10℃、20±1℃室温)、贮藏时间及包装对果实失重率的影响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橄榄各品种随贮藏天数的增加,果实失重率呈线性增加;供试的10个橄榄品种,以中长营最易失水,福州品种群大长营、中长营、小长营较容易失水,莆仙品种群厝后本、刘族本保水性能较好,其中刘族本果实失重率显著(P<0.05)地低于其它品种果实.没有包装的檀香橄榄果实失重率与贮藏温度、贮藏时间呈显著(P<0.05)正相关,即橄榄果实失重率随贮藏温度升高(相关系数r=0.9560~0.9999),贮藏时间延长(r=0.9692~0.9960)而增加,且它们间存在互作效应,橄榄不同品种与贮藏时间之间也存在互作效应.用0.04mm厚聚乙烯薄膜袋包装,可有效地控制橄榄果实的自然失水,与对照组没有包装间存在极显著(P<0.01)差异,因而延长了橄榄果实贮藏期.
Ninsin在延长豆奶保质期方面的研究
刘喜荣, 回九珍
2001, 22(9):  82-83. 
摘要 ( 1291 )   HTML ( 6)   PDF (146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初步证明了Nisin作为天然食品防腐剂,应用于豆奶生产中具有较明显的延长保质期的作用,并且有利于提高豆奶的质量,降低能源消耗。结果表明,使用以Nisin为主的复合防腐剂可以延缓豆奶的腐败,保质期可达3个月。
低温肉制品辐照保鲜研究
杨宗渠, 刘伟, 陈海军, 朱军, 党从军, 尚丙兰, 刘克波, 罗继泉
2001, 22(9):  84-86. 
摘要 ( 1141 )   HTML ( 0)   PDF (209KB) ( 3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国内市场上销售的三大类11个品种低温肉制品的辐射灭菌效果,并对辐射低温肉制品的感官指标、理化指标和微生物指标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6KGy以上的γ射线可以有效杀灭低温肉制品中的微生物;辐照保鲜的低温肉制品的感官指标、主要营养成分与冷藏对照无明显差异,微生物指标优于冷藏。进行了商业化辐照试验,辐照产品的质量符合国家标准。
专题论述
加强标准化控制,实施冷链流通,供应市场鲜嫩、营养、卫生的优质洁净蔬菜
王福清, 刘丽欣, 郑继舜, 李江华, 李少敏
2001, 22(9):  87-90. 
摘要 ( 1058 )   HTML ( 0)   PDF (270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针对我国当前蔬菜农业产业化、流通现代化和市场营销规范化的发展趋势,论述了为了提高蔬菜商品品质和卫生质量,加强蔬菜商品标准化控制的必要性及实施冷链流通的关键技术,提出了提高卫生安全质量的几点建议。
食品工业暨制面行业概况及发展趋势
王薇
2001, 22(9):  90-95. 
摘要 ( 1103 )   HTML ( 2)   PDF (565KB) ( 5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无论经济全球化与新经济的发展步伐如何加快,吃———食品则是人类永恒的需要,方便、营养、美味是需要中的更高追求。1中国食品工业发展概况1.1食品工业生产持续快速增长1978年至1999年全国食品工业总产值从471亿元增加到6020.3亿元(90年不变价),22年平均增长约10.4%,明显高于改革开放前26年平均增长6.3%的速度。自1995年以来,我国食品工业产值始终居各工业部门之首。2000年全国食品工业产品销售收入7829.89亿元,同比增长9.20%,创造利税1430.30亿元,同比增长12.4%,出口创汇130.73亿美元,同比增长14.61%。1.2食品工业产业结构调整趋向合理1990
实质等同性:转基因食品安全性评估的基本原则
杨昌举, 黄灿, 高原
2001, 22(9):  95-98. 
摘要 ( 1054 )   HTML ( 1)   PDF (281KB) ( 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从实质等同性概念提出的背景、产生发展的历史入手,介绍了实质等同性原则的内容和应用该原则时搜集处理数据的方法。进而又探讨了一概念在应用过程中出现的争议和局限,展望了实质等同性原则今后的应用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