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0年 21卷 1期
刊出日期 2000-01-15

基础研究
营养卫生
专题论述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机械设备
烹饪研究
乡镇企业
专题论述
6 蔡同一, 赵文娟
玉米深加工及其综合利用
概述了我国目前玉米生产和加工的现状及国外玉米深加工的状况与水平,分析新型玉米品种并介绍玉米深加工和综合利用的几种途径以及高新技术在玉米加工中的应用。
2000 Vol. 21 (1): 6-8 [摘要] ( 840 ) [HTML 1KB] [ PDF 319KB] ( 398 )
基础研究
9 李宝才, 闻克威, 盛国英, 傅家谟
羊胎水解液类脂物化学组成的研究
羊胎水解液乙醚萃取物经KOH-乙醇皂化,乙醚萃取,过硅胶色谱柱。淋洗物经N,N-二(三甲基硅)三氯乙酰胺(BSTFA)衍生化后进行GC-MS分析。结果表明,羊胎水解液乙醚萃取物中主要含有三类物质: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甾醇及微量雌性激素。C16∶0、 C18∶0、及C18∶1△~9酸为脂肪酸中的主要成分。胆固醇在甾类物质中含量为最高。同时检出了雌性激素雌二醇。
2000 Vol. 21 (1): 9-10 [摘要] ( 1157 ) [HTML 1KB] [ PDF 173KB] ( 403 )
11 马岩松, 车芙蓉, 张平, 周亚凤
南果梨多酚氧化酶最适作用酶促褐变底物的分析确定
南果梨采后贮藏期间果心、果肉的酚类物质含量呈先合成上升后分解降低趋势,果实出现褐变时期与组织内酚类物质明显减少时期呈现对应关系。同期多酚氧化酶(PPO)活性也相应出现明显高峰。因此说明南果梨贮藏褐变是酚类物质在有氧条件下被PPO催化而造成的酶促褐变。试验分析看到,绿原酸在南果梨褐变前后发生明显量的变化,并能与PPO互相作用形成褐变物质,初步认为绿原酸是南果梨褐变底物酚类物质的主要成分之一。
2000 Vol. 21 (1): 11-13 [摘要] ( 1314 ) [HTML 1KB] [ PDF 252KB] ( 431 )
13 崔莉, 葛文光
核桃蛋白质功能性质的研究
分离出核桃蛋白质,测定了核桃蛋白质的变性温度为67.05,并研究了核桃蛋白质的溶解性和乳化性,解释了核桃蛋白质的溶争性和乳化性在不同条件下的规律变化。
2000 Vol. 21 (1): 13-16 [摘要] ( 964 ) [HTML 1KB] [ PDF 325KB] ( 356 )
17 哈益明
食用明胶辐照加工质量的模糊数学评价
辐照食品的质量评价大多是根据某些单一指标的辐射效果进行的,目前尚无各因素对总体效果的贡献形成综合的、定量评价方法。本研究采用模糊数学方法对食用明较辐照加工过程质量评价模式作初步探讨。
2000 Vol. 21 (1): 17-18 [摘要] ( 865 ) [HTML 1KB] [ PDF 172KB] ( 385 )
19 李波, 谢笔钧
魔芋葡甘聚糖可食性膜材料研究(Ⅰ)
魔芋葡甘聚糖溶胶加碱进行化学改性后成膜,与未改性膜相比,改性后膜的强度和抗水性显著提高、用红外光谱、X-射线和扫描电镜分析了膜的结构,阐明了结构和功能的关系,对改性机理进行了初步探讨。
2000 Vol. 21 (1): 19-20 [摘要] ( 1008 ) [HTML 1KB] [ PDF 172KB] ( 385 )
21 徐丽珊, 何新霞, 周虞灿, 杨玲
磷脂复合物的稳定性研究
通过加速试验和室温留样考察试验,对磷指复合物的稳定性进行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磷脂复合物的稳定性较好。
2000 Vol. 21 (1): 21-22 [摘要] ( 1176 ) [HTML 1KB] [ PDF 173KB] ( 332 )
工艺技术
22 林勉, 刘通讯
内肽酶与端解酶水解花生粕蛋白的研究
利用内肽酶与端解酶对花生粕蛋白的水解作用进行了研究,并分析了不同水解时间氨基酸含量的变化。
2000 Vol. 21 (1): 22-25 [摘要] ( 1002 ) [HTML 1KB] [ PDF 322KB] ( 273 )
25 陈庆森, 庞广昌, 林康艺, 胡志和, 刘剑虹, 阎亚丽
固定化碱性蛋白酶生产CPP的研究
以GM201大孔树脂和壳聚糖为载体,以戊二醛为交联剂,对碱性蛋白酶2709的固定化条件、固定化酶的性质以及利用固定化酶制备CPP进行研究,考察了交联剂的浓度、载体与酶的比例、温度以及pH等对碱性蛋白酶固定化的影响。确定了固定化最佳条件为以GM201为载体的固定化酶活力回收19%以上;而以壳聚糖为载体的固定化酶活力回收达到了66%以上,其最适温度为45℃,最适pH8.0,最适底物浓度为40%,利用固定化酶水解酪蛋白40min所制备CCP的产率达到了7.54%。
2000 Vol. 21 (1): 25-28 [摘要] ( 1218 ) [HTML 1KB] [ PDF 335KB] ( 321 )
28 肖宏儒, 王立富, 曹曙明, 张晓辛, 田立佳
微波-气流式干燥技术在菊花烘干中的试验研究
针对菊花含水率高,且花头、花瓣含水不均的生理特性,优化组合应用先进的微波-气流式干 燥技术,对菊花的干燥方式、方法、工艺、效果等进行了探索性研究,在达到干燥菊花目的的前提下,使 菊花色、香、形、味不变,提高了菊花的品质。
2000 Vol. 21 (1): 28-31 [摘要] ( 983 ) [HTML 1KB] [ PDF 347KB] ( 359 )
31 肖丽霞, 史永昶, 姜涌明
以壳聚糖多孔珠作为亲和吸附剂载体分离纯化猪凝血酶的研究
经等电点沉淀,得到的猪凝血酶粗品,用以壳聚糖多孔珠作为亲和吸附剂载体,以肝素为配基制成的吸附剂进行发离纯化,结果表明,通过一步亲和层析将猪凝血酶粗品提纯了11.5倍,获得了比活力1553.7U/mg的凝血酶,收率高达78.8%
2000 Vol. 21 (1): 31-33 [摘要] ( 954 ) [HTML 1KB] [ PDF 247KB] ( 347 )
33 王常青, 曲运波
复合膨化红薯粉的研制
介绍了用单螺杆挤出机膨化红薯粉的试验研究,分析了影响产品特性的一些因素。结果表明,膨化红薯粉的膨化度和可溶性与原料的水分含量, pH值等因素有密切关系。将原料薯片用 05%的Na2SO3溶液浸泡10min护色,可使膨化产品获得良好的色泽,当以 55%的红薯粉配比25%的玉米粉和20%的大豆粉进行混合膨化后,可得到营养组成更加均衡合理的产品
2000 Vol. 21 (1): 33-36 [摘要] ( 1129 ) [HTML 1KB] [ PDF 334KB] ( 340 )
36 江地, 阚红玲
瓶、桶装水工业的03技术
迅速发展的瓶、桶装水工业,促进了03工艺的发展。本文对03即臭氧的特性、03工艺以及03在饮用水中运用进行阐述,从而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2000 Vol. 21 (1): 36-39 [摘要] ( 1165 ) [HTML 1KB] [ PDF 320KB] ( 309 )
机械设备
39 刘殿宇
多效降膜蒸发设备浓缩淀粉糖浆的设计与应用
以TNJM03-6300型三效降膜式蒸发设备为例,对多效降膜式蒸发设备在淀粉糖工业上的应用作了介绍及理论描述。
2000 Vol. 21 (1): 39-41 [摘要] ( 1202 ) [HTML 1KB] [ PDF 279KB] ( 323 )
营养卫生
42 郭长江, 韦京豫, 葛玉章, 杨继军
坚果类食物清除R00的作用
采用一种测定样品清除氧自由基能力的方法,检测一些坚果类食物清除ROO·的作用,结果表明葵花子具有较强的清除ROO·的作用.花生、核桃等次之,栗子、莲子的作用最弱;另外,不同的坚果类食物清除ROO的作用在水溶相与脂溶相分布也有所不同;相关分析表明坚果类食物脂溶相清除ROO·的能力与其脂肪含量有显著相关关系,水溶相清除ROO·的作用来源尚有待进一步研究。
2000 Vol. 21 (1): 42-43 [摘要] ( 1128 ) [HTML 1KB] [ PDF 181KB] ( 384 )
44 余群力
复合火腿肠对小鼠脂类代谢和免疫功能的影响
复合火腿肠是一种新型食品。本实验研究了复合火腿对小鼠脂类代谢和免疫功能的影响,结果表明,复合火腿肠比普通火腿肠营养更为丰富,能明显降低小鼠体重、体脂和TG、TC含量,改善了脂类代谢;对小鼠胸腺重、巨噬细胞吞噬功能、溶血素含量和足趾肿胀厚度也有一定的增强作用,促进了机体的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功能。
2000 Vol. 21 (1): 44-46 [摘要] ( 1035 ) [HTML 1KB] [ PDF 284KB] ( 290 )
46 金丰秋, 金其荣
新型功能性饮品──桑茶
桑树在我国已有4000多年栽培历史。桑叶是养蚕的原料。日本从 1990~1995年由神奈川县组织多种科研单位联合对桑叶功能及其加工技术进行了深人研究,他们研究结果对我国桑茶的发展起了参考作用。一、桑叶的功能性成分 桑叶(干燥物)100g含钙2,699mg,钾3,101mg,锌0.1mg,铁44.1mg,钠39.9mg,磷对238mg,视黄醇(retinol)670μg,胡萝卜素 7440μ g,维生素A44130国际单位,维生素B1O.59mg,维生素B2,1.35mg,烟酸 4.0mg,维生素 C31.6mg,食物纤维 52.9%(不溶性植物纤维45%,可溶性植物纤维7.9%)
2000 Vol. 21 (1): 46-48 [摘要] ( 1075 ) [HTML 1KB] [ PDF 273KB] ( 360 )
分析检测
49 李毓贵, 张久春, 陈治强
有机共沉淀一原子吸收法测定黄酒中铅
黄酒样品的硝酸一高氯酸消化液,在 0.2mol/L硝酸介质中,加入吡咯啶二硫代甲酸铵(APDC),与铅作用形成难溶配合物和其沉淀,离心除去清液,沉淀液用甲基异丁基甲酮(MIBK)溶解,将有机相引入空气一乙炔火焰中,以原子吸收法测定铅,该方法的各种条件经选择和优化,它的特征浓度是0.28ug/ml/1%,检测限量是0.09ug/ml(K=3),线性范围是2-40ug/2ml,测定样品的相对标准偏差小于4.5%,在样品中加入0.2和0.4mg/L标准铅时,回收率分别为102%和98.5%,应用本法测定了多种黄酒中痕量铅,其结果令人满意。
2000 Vol. 21 (1): 49-50 [摘要] ( 1365 ) [HTML 1KB] [ PDF 262KB] ( 317 )
51 谢明勇, 温辉梁
用全反射X射线萤光法及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对福建乌龙茶进行元素分析
为了探寻通过饮茶来补尝人本必需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可能性,用全反射X-射线萤光法(TXRF)对福建乌龙茶进行了分析。十四种元素(磷、硫、钾、钙、钛、锰、铁、镍、铜、锌、铷、锶、钡、铅)被同步测定,所测茶叶中磷、硫、钾、钙的含量范围为2700至22000μg/g,锰、铁为210至1500μg/g,钛、镍、铜、锌、铷、锶、钡为 2.2至 150 μg/g,铅含量低于 2.1μg/g(均为干基)。茶汤中钾、铷、镍的浸出率范围为32%至75%,磷、硫、锰、铜、锌、锶浸出率为10%至38%,钙为7%至11%,铁为2%至3%。茶汤中钛、钡、铅的含量低于TXRF法的检测限。茶样的硒含量由氢化物发生原子吸收法(HG-AAS)测定,茶叶硒含量范围为 48至 570ng/g。
2000 Vol. 21 (1): 51-54 [摘要] ( 1387 ) [HTML 1KB] [ PDF 353KB] ( 288 )
55 卜宏建, 谭耀辉, 呼雪丽
食用花生油掺杂的快速物理鉴别
提供一种花生油掺杂的快速物理鉴别方法,基本原理是快速冻结的花生油具有它的冻结曲线图谱
2000 Vol. 21 (1): 55-56 [摘要] ( 905 ) [HTML 1KB] [ PDF 174KB] ( 283 )
56 喻雨琴, 王华, 陆筱莉
鲨鱼软骨粉综合监测方法探讨
采用气相色谱、氨基酸分析、红外光谱等方法检测鲨鱼软骨制品中有机物与无机物组成,尤其是对糖蛋白和蛋白多糖内中性糖成分、特定氨基酸的检验,可对市场上各种鲨鱼软骨制品的质量状况作出比较全面而准确的评价。
2000 Vol. 21 (1): 56-58 [摘要] ( 1281 ) [HTML 1KB] [ PDF 270KB] ( 294 )
包装贮运
58 晏绍庆, 华泽钊, 刘宝林, 周培根
玻璃化保存草莓多酚氧化酶和过氧化物酶活性变化的实验研究
低温部分玻璃化保存是食品的最佳保存方法之一。本文通过对草莓在冻结过程、玻璃化(-75℃)和非玻璃化(-25℃)保藏两个月中生特征的实验研究,发现冻结及贮藏过程均会引起草莓中可溶性多酚氧化酶(PPO)过氧化物酶(POD)的酶活性较大幅度变化,并对其机理和食品保存质量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认为选择适宜的冻结和贮藏条件是确保低温部分玻璃化保存食品质量的两个不可分割的环节。
2000 Vol. 21 (1): 58-62 [摘要] ( 1207 ) [HTML 1KB] [ PDF 442KB] ( 366 )
烹饪研究
62 杨铭铎, 喻宗鑫
快餐企业工艺设计与土建设计的相关内容
快餐企业的食品的生产与销售均在相应的建筑物内进行。在中心厨房,营业的设计中比较通行的具体做法如下。 快餐企业与工艺设计相关联的设备、设施 关联设备设施指为保证中心厨房、营业系统按工艺设计达到最终产品生产工艺质量,产量的必要条件。这些条件,除厂房外,还包括给排水、供电、供燃气、蒸气、通排风、采暖、空调等内容。由于快餐企业的中心厨房、营业店因服务对象、生产品种的不同,再加之我国厨房设备制造暂未形成行业标准化,为此与工艺设计相关联的设备,设施的设计规范与标准较难统一。尽管如此。在工艺设计时必须对关联设备充分了解和掌握,并在工艺布置予以考虑,使之相互尽量配套。 工艺设计与建设设计(建筑物)相关联内容
2000 Vol. 21 (1): 62-65 [摘要] ( 1075 ) [HTML 1KB] [ PDF 368KB] ( 267 )
乡镇企业
65 吕心泉, 安辛欣, 伍春梅
樱叶的风味物质和保健成分的开发应用
通过水蒸汽蒸馏、乙醇和石油醚等溶剂对樱叶的风味物质进行提取,并对它的保健成分进行分析测定,同时开发了樱叶茶,樱叶饮料等天然健康产品
2000 Vol. 21 (1): 65-68 [摘要] ( 1048 ) [HTML 1KB] [ PDF 343KB] ( 373 )
68 周向阳, 沈绍榕
“18立升水煮笋”罐头加工技术
竹笋为禾本科植物毛竹的幼芽,是林区的重要资源,可分为冬笋、春笋、毛笋、鞭笋等多种,含有高蛋白、低淀粉、低脂肪糖类及钙、磷、铁、胡萝卜素VB、VC等多种营养物质,由于竹笋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进食后能促进肠道的蠕动,有助于消化、防止便秘和结肠癌的发生、具降低胆固醇及防治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病功效。 水煮笋是我国大宗的出口食品,年出口约达700万罐,创汇达1亿美元,内销市场也逐步扩大,水煮笋生产、出口乡镇企业发展和贫困地区脱贫致富起了积极作用。福建省永安林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绿星保健品厂积累了多年的水煮笋罐头加工经验,现介绍如下:1工艺流程: 原料验收→预煮、杀青→冷却、漂洗→切头、剥壳→修整、分级
2000 Vol. 21 (1): 68-69 [摘要] ( 1808 ) [HTML 1KB] [ PDF 182KB] ( 492 )
70 余兴华
软质巧克力制品研制
硬质巧克力类食品因种类繁多,口味各异,高热值,高营养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它们在改善与提高人们物质生活质量方面起了重要作用。继续挖掘扩大新品种,开发质地新异巧克力制品,势必使人们食用文化更多恣多彩。 硬质巧克力类制品,主要以可可粉,可可脂(或代可可脂)或可可液块、蔗糖、奶粉,乳剂(如磷脂)等为配料制成。其中可可脂关键组份,其熔点约34~36℃,因此硬质巧克力类食品,在一般室温(30℃以下)下,为硬质状,质地清脆。食用时有较佳的香、甜、脆口感。但它们有时呈现美中不足,室温再高(34℃以上)则失形漏流(硬质巧克力多为纸质包装)。所以硬质巧克力类制品夏季的生产,销售均受限制。
2000 Vol. 21 (1): 70-71 [摘要] ( 1332 ) [HTML 1KB] [ PDF 174KB] ( 399 )
72 荣玉珊, 柳黄, 高应, 许福海
中老年全营养奶粉的研制
探讨了中老年奶粉的最优化配方,最佳工艺流程,营养评价表明;该产品具有营养和疗效的双重效果
2000 Vol. 21 (1): 72-74 [摘要] ( 1241 ) [HTML 1KB] [ PDF 280KB] ( 4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