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2000年 21卷 6期
刊出日期 2000-06-16

专家约稿
基础研究
营养卫生
专题论述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烹饪研究
乡镇企业
专题论述
6 莫文敏, 曾庆孝
蛋白质改性研究进展
介绍蛋白质的功能特性,以及物理、化学、酶法等各种改性方法及其对蛋白质功能特性和营养安全性的影响,展望蛋白质改性的应用前景。
2000 Vol. 21 (6): 6-10 [摘要] ( 1332 ) [HTML 1KB] [ PDF 513KB] ( 269 )
10 荆海强
美国对食品中农残的监管
据1999年1月的统计,目前在美国市场上共有大约两万种农药,其中350种左右被用于食品。1994年美国食品市场研究所(FoodMarketingIustitutes)的一次调查表明,72%的消费者非常关心食品中农残的安全性,这一比例大大超过了对抗生素、激素、亚硝酸盐和添加剂的关心。这也是美国政府对农残重视的原因之一。1998年至1999年,我受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公派赴美访问一年,期间,接触了一些资料,现说明如下:1相关法律美国用法律形式管理农药开始于1910年,是以《杀虫剂法令》(InsecticideAct)的实行为标志。后来涉及食品农药的法律很多,其中最重要的有:《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令
2000 Vol. 21 (6): 10-11 [摘要] ( 1196 ) [HTML 1KB] [ PDF 188KB] ( 390 )
基础研究
12 陶乐仁, 华泽钊
低温保存时的气泡形成现象试验研究
水冻结时经常会由于溶解于水中的空气的拆出而造成不透明的现象。试验样品为处于两片玻璃片间的二次蒸馏水膜,试验利用低温显微镜获得了各种不同情况下的结晶图像,并对不同冻结速率下的气泡形成机理进行了探讨,认为影响气泡的分布及尺寸的主要因素是冷却速度(或冰晶生长速率)。同时分析了初始状态下水中空气溶解量对气泡的影响,这将有益于今后进一步研究冻结时产生的气泡时生物体低温保存的影响。
2000 Vol. 21 (6): 12-15 [摘要] ( 1149 ) [HTML 1KB] [ PDF 1698KB] ( 212 )
15 黄惠华, 高孔荣, 郭乾初, 梁汉华
大豆原料及其分离蛋白的SDS-PAGE图谱研究
将大豆原料制备成脱脂豆粕、“碱提酸沉”分离蛋白和超滤法分高蛋白,采用SDS-PAGE技术研究其中的电泳图谱变化。在所有样品的SDS-PAGE图谱中共分离出17种蛋白组分。其分子量(Mr)分别是:1号带,22840:(2,3)号带,26020:4号带,30080:5号带,32820:(6、7)号带,36850;8号带,46500:9号带,5143010号带,5692011号带,65790:12号带,70740;13号带,76060:(14、15、16)号带,9050017号带,104620。大豆原料中有16个蛋白质组分,制备成脱脂豆粕和分高蛋白后出现17号新带,同时消失11、12、13号带。用热处理和β-巯基乙醇处理样品证明了17号新带是由对热切感的蛋白质以二硫键的形式聚合而成。11、12、13号带是对热最敏感的蛋白质,一经加热都会消失,(14、15、16)这一组蛋白组分以及5号带、7号带,对热的敏感性不如11、12、13号带,但随着加热时间的延长,在SDS-PAGE图谱上也会逐渐消失。脱脂豆粕中,还消失了1号带,“碱提酸沉”大豆分离蛋白中消失了4、7号带,超滤法的大豆分离蛋白消失了1、2号带。这些SDS-PAGE图谱的变化,与三种制品各自的工艺特点有关。
2000 Vol. 21 (6): 15-19 [摘要] ( 1567 ) [HTML 1KB] [ PDF 2156KB] ( 370 )
专家约稿
19 狄云, 蒋健箴, 石正强, 王志源
辣椒果实成熟过程中辣椒素的降减
试验表明,随着辣椒果实成熟,辣椒果肉及胎座中辣椒素含量的变化均是先升达到一定高峰后又略有下降;过氧化物酶活性的变化品种间有所差异,农大21号的过氧化物酶活性至绿熟期升至高峰,之后下降,红熟期又略有回升;农大22号在红熟期达到最高值。在果实成熟期,辣椒素含量与过氧化物酶活性的变化呈负相关变化,胎座中的辣椒素含量远高于果肉而过氧化物酶活性远低于果肉。说明辣椒果实发育过程中,过氧化物酶参与了辣椒素的代谢,降解了辣椒素。
2000 Vol. 21 (6): 19-22 [摘要] ( 2657 ) [HTML 1KB] [ PDF 861KB] ( 200 )
基础研究
23 孙震, 张灏, 承拥军
两歧双歧杆菌免疫原性的研究
机体在大剂量、长时间的口服两歧双歧杆菌后才能在其血清中检出特异性抗体,而非正常寄居菌沙门氏菌则在经四摄取后很短时间内,产生较高水平的特异性抗体,并维持较长的时间。可以认为尽管摄入的双歧杆菌数量很大,一般不易引起宿主产生抗体,即使产生抗体也是低水平的,或在短时间内有一定的反应,之后很快便消失。进一步的研究表明,在体外诱导脾细胞的产生免疫应答的细胞数量上,双歧杆菌的数量是沙门氏菌的20倍。由此推论,两歧双歧杆菌经口服后具有较弱的免疫原性。
2000 Vol. 21 (6): 23-25 [摘要] ( 1000 ) [HTML 1KB] [ PDF 306KB] ( 210 )
25 吴定, 孙德坤, 姚昌群, 刘常金
不同酸性条件对保加利亚乳杆菌存活性影响
探讨了PH值4.0~6.2范围内,酸度对保加利亚乳杆菌存活性影响,同时还探讨了不同酸味剂和盐酸对保加利亚乳杆菌存活性的影响。结果在保存培养基PH值为4.0时保加利亚乳杆菌存活率最高:乙酸、柠檬酸和乳酸等酸味剂调PH值4.0的胡萝卜汁保存保加利亚乳杆菌,结果对菌的存活均有影响,但乙酸影响较小;pH2.0~4.0的盐酸对存活都有影响,酸度越大存活率越低。
2000 Vol. 21 (6): 25-27 [摘要] ( 1263 ) [HTML 1KB] [ PDF 314KB] ( 178 )
27 田洪涛, 张柏林, 贾英民, 张箎
提高双歧杆菌在离心过程中活菌收得率的研究
菌体细胞的分离技术是制备双歧杆菌冻干制剂重要的中间工艺环节。本文建立了研究离心过程中活菌收得率与损失率、存活率相关性试验方法。选择改良MRS培养基为离心基质,研究了离心力、离心时间、基质PH对两歧双歧杆菌(B.bifidum)离心损失率和存活率的影响,确定了活菌收得率最高的适宜离心条件。结果表明:增大离心力和延长离心时间,离心损失率和存活率均显著降低(P<0.01);影响离心存活率的阈值为4297g(5000r/min)30min或5157g(6000r/min)20min,最适离心条件3438g(4000r/min)10min或6446g(7500r/min)5min,活菌收得率高达98.92%或98.81%;选取3438g(4000r/min10min离心,基质pH对活菌收得率无显著影响(>0.05)。
2000 Vol. 21 (6): 27-30 [摘要] ( 1267 ) [HTML 1KB] [ PDF 410KB] ( 242 )
工艺技术
31 曹霞, 张伟, 王英锋, 杨秀山
微生物酶法制备低聚果糖的研究
报道了用微生物酶法制备低聚果糖的研究结果。实验结果表明酶促反应的最适底物浓度为7009/l。最适时间为1h。酶浓度为5%(V/V)。酶反应的最适温度为50~55℃,最适pH值为5.0。低聚果糖占总糖的最高含量达60.31%。
2000 Vol. 21 (6): 31-35 [摘要] ( 1247 ) [HTML 1KB] [ PDF 378KB] ( 194 )
35 陈英乡
鱼油的浓缩和粉末化技术的研究
介绍了一种鱼油浓缩的新方法,它不改变DHA、EPA的甘油酯形式,浓缩后DHA+EPA的浓度达到50%以上。研究了丙酮比例和冬化浓度对鱼油浓缩的影响;采用了蛋清蛋白作包理剂、乳化剂,探讨了壁材组成、固形物浓度以及部分工艺条件对浓缩鱼油微胶囊化的影响,该方法制成的粉末油脂粒径小,流动性好、稳定性高、生物利用率大大改善,且在食品中应用十分方便。
2000 Vol. 21 (6): 35-37 [摘要] ( 967 ) [HTML 1KB] [ PDF 249KB] ( 439 )
38 冯学愚, 张超, 刘军, 潘明, 龚晓东
复合型野生植物保健饮料研究
通过正交实验对马齿苋、芦根、茅根、山植、薄荷等野生植物的浸提工艺和其复合型饮料的配方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马齿苋、芦根、茅根浸提加水量以(10g干重计)分别为150ml、150ml、250ml,在沸腾条件下浸提时间分别为15min、20min、25min;山植、薄荷的浸提加水量分别为120ml和150ml,温度分别为45℃、65℃.浸提时间分别为450min、15min:最佳配方为(以浸提汁计):马齿苋46.88%、芦根7.03%、茅根11.72%、山植7.5%、薄荷11.72%,50%的糖浆15.2%。
2000 Vol. 21 (6): 38-40 [摘要] ( 1190 ) [HTML 1KB] [ PDF 294KB] ( 211 )
40 郁建平, 何照范, 王绍美
木瓜果脯糖煮液澄清研究
对木瓜果脯加工中的浓糖液澄清进行了研究,由于精煮汁含大量果胶等物质,精度大,如仅用明胶作澄清剂,不仅澄清需时间长,且澄清效果差,该糖液用于制作澄清果汁饮料,不可避免的会出现沉淀。对澄清条件进行了优选,控制糖液浓度在25%左右,用柠檬酸调节糖汁酸度至0.5%(PH<2.3),以明胶作澄清剂,辅以0.2%的硅藻土,很好的解决了糖液澄清问题,且澄清所需时间短,澄清效果好。
2000 Vol. 21 (6): 40-42 [摘要] ( 1251 ) [HTML 1KB] [ PDF 296KB] ( 214 )
营养卫生
42 丘华, 陈宇, 罗立群
罗汉果、黑芝麻儿童保健复合饮料加工技术及稳定性研究
以罗汉果、黑芝麻为主要原料,生产富含铁、植物蛋白和功能因子的黑色食品,运用正交试验方法,对生产工艺、配方等进行研究,有效地解决了黑芝麻蛋白热稳定性差、产品易产生沉淀等技术问题,确定了宜于工业化生产的配方和工艺参数,研制出口感细腻,气味芳香、稳定性高的新型儿童复合保健饮料。
2000 Vol. 21 (6): 42-45 [摘要] ( 1138 ) [HTML 1KB] [ PDF 377KB] ( 206 )
46 王茵, 龚幼菊, 来伟旗, 陈建国, 傅逸根, 胡欣, 萨晓婴, 钱志坚
力泉粉保健作用的研究
本研究以小白鼠为实验对象,观察了力泉粉对小鼠体重增长、负重游泳时间、常压耐缺氧作用。水迷宫试验的影响及对小鼠血红蛋白。血清乳酸脱氨酶(LDH)活力、血清总蛋白、血糖、血清尿素氮、肝脏脂褐质。过氧化脂质、免疫器官与体重比值等的影响。结果表明:力泉粉实验组能增加小鼠体重(P<0.05或P<0.01),增加小鼠爬杆时间和耐缺氧时间(P<0.05),增加血清总蛋白、血糖、血清乳酸脱氨酶含量(P<0.05),降低肝脏脂褐质含量(P<0.05),增加脾、胸腺与体重的比值(%)(P<0.05)。提示:力泉粉能促进小鼠体重增长,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加机体应激能力,具有明显的抗疲劳作用,在增强记忆力,免疫功能及抗衰老方面也有一定作用。
2000 Vol. 21 (6): 46-49 [摘要] ( 1200 ) [HTML 1KB] [ PDF 382KB] ( 251 )
49 彭凯, 王帅, 李文福
浅议大曲生产中微生物环境的改良
研究了大曲生产中其微生物环境的变化,探讨了用活性干酵母等改变其状态及应用情况。
2000 Vol. 21 (6): 49-51 [摘要] ( 1075 ) [HTML 1KB] [ PDF 264KB] ( 321 )
51 吴小南, 汪家梨, 黄芳, 范新宇
慈菇对小鼠抗氧化和DNA修复能力作用的探讨
为进一步探讨慈菇的抗氧化及延缓衰老的保健功效,以120只昆明种小鼠为对象,给予喂饲慈菇汁,测定观察SOD活性、MDA和脂褐质含量,并采用3H-TdR掺入法观察DNA修复能力。结果表明,给予慈菇汁小鼠幼龄期肝、脑匀浆中SOD活性增高,当饲养至110d时,对照组肝、脑匀浆中SOD活性均有所降低,但慈菇组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明显高于幼龄期,但慈菇组较同龄对照组却明显为低(p<0.01);中龄期脑匀浆MDA含量与幼龄时相比无明量差别,中龄期慈菇组与对照组之间也无明显差别(p<0.05)。幼龄期补充慈菇的小鼠肝、脑匀浆中脂褐质含量与对照组相比无差异,中龄期补充慈菇的小鼠肝、脑匀浆中脂褐质含量明显低于对照组(P<0.01):随年龄增长,DNA损伤修复能力明显降低,但在给予慈菇汁的各相应年龄组MNA修复能力均显著强于对照组(p<0.01)。提示慈菇具有抗氧化和延缓衰老的保健功效,是值得研究开发的营养保健资源。
2000 Vol. 21 (6): 51-54 [摘要] ( 967 ) [HTML 1KB] [ PDF 414KB] ( 181 )
分析检测
54 邓郁琼
芦荟胶囊中的芦荟甙总含量的测定
芦荟中含有多种芦荟甙及其衍生物,在这些生物活性物质协同作用下,芦荟显示出泻热导积、凉肝通便、抗菌抗肿瘤、提高免疫力等保健功效。本文用分光光度法测定水解后的市售某芦荟胶囊中芦荟甙的总含量,并进行了回收率和精密度试验,结果较为满意。此方法可作为含芦荟保健品的质量鉴定的有效手段之一。
2000 Vol. 21 (6): 54-56 [摘要] ( 1146 ) [HTML 1KB] [ PDF 287KB] ( 177 )
57 李东, 顾鹏, 蒋淑梅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维生素E的研究进展
该文综述了维生素E的发现、研究发展、医疗保健功效以及各种食品中维生素E的高压液相色谱分析方法等。
2000 Vol. 21 (6): 57-59 [摘要] ( 1033 ) [HTML 1KB] [ PDF 307KB] ( 861 )
包装贮运
59 吴锦铸, 韩刚, 罗景秀
猪肉微波保鲜探讨
应用微波技术对真空包装新鲜猪肉进行处理,通过细菌总数和挥发性盐基氮的测定以及感官评价,探讨鲜猪肉在室温下的货架期。结果表明;微波处理对猪肉保鲜效果不明显。对微波保鲜肉类研究有一定参考价值。
2000 Vol. 21 (6): 59-62 [摘要] ( 1097 ) [HTML 1KB] [ PDF 427KB] ( 243 )
烹饪研究
62 杨铭铎, 喻宗鑫
快餐企业设计中的通风换气设施(设备)
所谓通风换气设备是指为了确保建筑物内的空气环境,使用的给气、排气或给排气组合的设备、换气组合的设备。换气设备原则上不使用热源,换气设备中也有利用空气温差的自然换气方式,本文阐述利用送风机(风扇)的机械换气系统。1、设备的标准和种类1.1换气标准决定换气的标准,除去有害物质、废料,达到良好的生物净化环境(如美国GMP标准等各种方法)。表1表示人体最大的忍受CO2浓度的限度及对人体的危害度。1.2给.换气方式的种类换气是给气和排气同时进行,关于换气方法在建筑标准中有其定义,用图1表示。1.3给排气量的平衡给气量和排气量在一般的居室中,一定要平衡,如果给气量过剩,室内充分被加压,则空气作为贼风流出去
2000 Vol. 21 (6): 62-64 [摘要] ( 1140 ) [HTML 1KB] [ PDF 247KB] ( 296 )
乡镇企业
64 尤中尧
促进柿饼出口的工艺对策
影响柿饼出口的三个限制性因素是交货期晚、卫生指标差和保质期短。本文研究了通过合理的人工干制工艺,使柿饼加工期缩短到50个h左右,卫生指标达到食用卫生标准,保质期在20℃以下长达1年以上。
2000 Vol. 21 (6): 64-65 [摘要] ( 1588 ) [HTML 1KB] [ PDF 243KB] ( 265 )
66 赵忠全, 陶志强
泥鳅软包装加工工艺
泥鳅又名鳅鱼、泥鱼,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食而不腻,食药两宜,有暖中益气,去湿邪,解毒收疮之功效,对丹毒、痔疮、皮肤病痒、跌打损伤、乳痛、小儿盗汗及食欲不振等都有一定的疗效。是我国人民喜爱的水产品。泥鳅生活力强,疾病少,易于饲养管理,适合人工养殖,目前已成为广大农村发展家庭副业生产的一条致富门路。泥鳅来源广泛,而且软包装食品方便即食,安全卫生,因此,本工艺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1材料与设备1.工材料1·1·1泥鳅:市售1.1.2辅料:市售,以10kg泥鳅计。八角50g,丁香100g,胡椒20g,花椒25g,挂皮30g,生姜40g,蒜泥40g,白糖100g,食盐360g
2000 Vol. 21 (6): 66-66 [摘要] ( 1731 ) [HTML 1KB] [ PDF 72KB] ( 3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