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9年 20卷 3期
刊出日期 1999-03-15

基础研究
营养卫生
专题论述
工艺技术
分析检测
包装贮运
烹饪研究
乡镇企业
基础研究
4 刘红武
挤压技术(续)
(接上期)反向旋转式双螺杆挤出机一般采用两根尺寸完全相同但螺纹方向相反的螺杆。向内反向旋转和向外反向旋转两种型式的主要区别在于压力区的位置不同。向内反向旋转式双螺杆在上部进人啮合建立高压区,在下部双螺杆脱离啮合变为低压区。物料在通过双螺杆时,会受到类似于碾轮产生的挤压作用,但因螺杆啮合紧密,势必形成极高的人口压力造成进料困难,因此,目前这种向内反向旋转的双螺杆挤出机很少被采用。向外反向旋转式曾是一种被广为采用的形式,特别适用于干粉料的加工。这种旋转所建立的高压区在下部,低压区在上部,因此有利于喂人物料。与同向旋转不同的是,物料在螺杆内形成的C型段内,因两根螺杆旋向相反而不可能从一根螺杆移向另一
1999 Vol. 20 (3): 4-8 [摘要] ( 799 ) [HTML 1KB] [ PDF 590KB] ( 295 )
8 华聘聘
卵磷脂减稠作用的原由
 指出巧克力物料中加人卵磷脂后可使粘稠度变小,适宜加量的卵磷脂将减缓油脂成核和晶体生长过程。
1999 Vol. 20 (3): 8-11 [摘要] ( 897 ) [HTML 1KB] [ PDF 289KB] ( 484 )
11 李少雷, 赵谋明, 徐建祥, 彭志英
常用食品胶耐盐性的研究
以黄原胶、羟丙基淀粉、CMC-Na、瓜尔豆胶、刺槐豆胶、魔芋精粉等为主要研究对象,系统地研究了单一胶的增稠特性和耐盐特性,同时也对这几种胶之间的协同增效作用和复配胶的耐盐稳定性进行研究,探讨出耐盐性好、用量少、成本低的复配食品胶,为食品胶更好地应用于高盐食品中提供理论和方法的指导。
1999 Vol. 20 (3): 11-15 [摘要] ( 1079 ) [HTML 1KB] [ PDF 403KB] ( 529 )
15 张林维
番薯淀粉组分的分级分离
运用交联明胶亲和色谱法,对番薯淀粉组分进行分离,得到直链和支链淀粉两个级分。直链和支链淀粉级分的蓝值和β-淀粉酶酶解极限分别为1.38%和98%,0.20%和50%,与标准的直链和支链淀粉相当。番薯淀粉中直链淀粉级分的含量为15.6%。
1999 Vol. 20 (3): 15-18 [摘要] ( 895 ) [HTML 1KB] [ PDF 355KB] ( 320 )
18 李里特, 李修渠, 薛文通
提高电渗透脱水速率的措施
在电渗透脱水时,局部电阻的增加以及电化学反应显著阻碍了脱水的进行,采用电极短路、交变电场、电渗透与机械脱水相结合,多段电极或在电极与物料处加去极化物质等都可提高电渗透速率。
1999 Vol. 20 (3): 18-21 [摘要] ( 1053 ) [HTML 1KB] [ PDF 323KB] ( 303 )
21 郑公铭, 罗宗铭
黄荆籽抗氧化作用研究
 江西、四川、广东黄荆籽提取物均有显著抗氧化效果,且以四川籽最好:各种提取条件下的四川黄荆籽提取物中,石油醚脱脂甲醇提取的抗氧化效果最好,能与BHT媲美:黄荆籽抗氧化有效成分与黄酮类化合物密切相关。
1999 Vol. 20 (3): 21-23 [摘要] ( 1023 ) [HTML 1KB] [ PDF 250KB] ( 380 )
23 刘夏忠, 殷洪
磷脂的生理功能及其保健食品的开发
从构成生物组织、乳化功能、参与机体代谢等方面阐述了磷脂保健机理及其保健功效,对磷脂保健食品的研制与开发具有指导意义。
1999 Vol. 20 (3): 23-25 [摘要] ( 739 ) [HTML 1KB] [ PDF 304KB] ( 325 )
26 方胜, 李英杰
高压电场加速食品解冻的探讨
在综述常用解冻法优缺点的基础上,提出了高压静电场解冻,介绍了这种技术的国内外发展现状,并从水的角度初步探讨了解冻机理。
1999 Vol. 20 (3): 26-28 [摘要] ( 681 ) [HTML 1KB] [ PDF 238KB] ( 348 )
工艺技术
28 张德权, 陈锦屏
澄清方法对山萸肉澄清汁品质的影响
 五种澄清方法对山萸澄清汁品质的影响表明:除酶法澄清外,自然澄清、明胶澄清、冷冻澄清均使山萸澄清汁的品质发生了劣变。
1999 Vol. 20 (3): 28-31 [摘要] ( 1955 ) [HTML 1KB] [ PDF 306KB] ( 413 )
31 谢巍, 何伟, 王卫东, 刘静敏, 刘金玲
含异麦芽低聚糖的冷冻酸奶研制
 研究了以异麦芽低聚糖代替部分蔗糖,选择适当的稳定剂,将酸奶经凝冻制成冷冻酸奶的工艺条件。
1999 Vol. 20 (3): 31-33 [摘要] ( 881 ) [HTML 1KB] [ PDF 227KB] ( 324 )
33 邓尚贵, 洪鹏志, 章超桦
天然海鲜香辣酱的加工工艺
 近江牡蛎经枯草杆菌中性蛋白酶水解、浓缩制得浓缩海鲜汁,干红辣椒经磨粉、油炸制得油辣椒,芝麻经炒熟粉碎制芝麻粉,再把大蒜、生姜等与浓缩海鲜汁一起唐浆制得香辛料浆。油辣椒、芝麻粉和香辛料浆经适当混合调配、杀菌得到一种天然海鲜香辣酱。
1999 Vol. 20 (3): 33-34 [摘要] ( 942 ) [HTML 1KB] [ PDF 169KB] ( 419 )
专题论述
35 赵国群, 李雪梅
提高方便面α度的工艺措施
介绍了采用真空和面、吊挂、蒸面时喷雾三种工艺措施来提高方便面的α度,从而提高方便面的质量。
1999 Vol. 20 (3): 35-36 [摘要] ( 1096 ) [HTML 1KB] [ PDF 200KB] ( 398 )
工艺技术
36 马云杰
系列无花果保健酒的研制与开发
以干、鲜无花果及糯米为原料,经发酵调制成无花果发酵酒。该发酵酒醇香浓郁、酒体协调、富含氨基酸,极具营养保健价值。
1999 Vol. 20 (3): 36-38 [摘要] ( 873 ) [HTML 1KB] [ PDF 252KB] ( 326 )
38 许克勇, 叶孟韬, 冯卫华, 魏新军
麦芽低聚糖运动饮料的研制
用6%左右的麦芽低聚糖,配合一定量碱性电解质。维生素、氨基酸制成的运动饮料,经动物实验,具有延长小鼠急性衰竭游泳时间,降低血尿素氮和血乳酸,增加肝糖原的抗疲劳作用。
1999 Vol. 20 (3): 38-40 [摘要] ( 825 ) [HTML 1KB] [ PDF 274KB] ( 475 )
40 吴翔, 林造祥, 郑伯洲
马蹄、刺梨复合果汁饮料的研制
对马蹄、刺梨复合果汁饮料的制作过程进行了研究,并对马蹄、刺梨汁工艺及饮料配方进行了探讨。
1999 Vol. 20 (3): 40-42 [摘要] ( 1292 ) [HTML 1KB] [ PDF 261KB] ( 357 )
42 刘汉文, 丁志香, 颜洪
酶法小麦粗淀粉生产高麦芽糖浆工艺研究
高麦芽糖浆是淀粉糖的一个重要分枝,具有麦芽糖含量高,葡萄糖含量低,外观无色透明、甜度低、熬温高、吸湿性低、抗结晶性好等特点。可广泛应用于酿造、焙烤、软饮料、罐头和糖果工业中,作为水分调节剂、稳定剂、保持剂和食品填充剂。高麦芽糖浆应用于糖果,特别是硬糖果中可防止糖果发烊,提高产品的保质期。在冷饮中,如冰淇淋、冷冻甜点心加人高麦牙糖浆可防止在制作过程中冰晶形成和蔗糖结晶析出。我厂在有关科研院所的帮助下,经过多次试验,成功地实现了小麦粗淀粉生产高麦芽糖浆的规模化生产,为小麦粗淀粉开辟了一条有效的应用途径。1原辅材料小麦粗淀粉(盐城市楼王淀粉厂)α-耐高温淀粉酶(无锡酶制剂厂)真菌酶(Fungamul
1999 Vol. 20 (3): 42-44 [摘要] ( 1040 ) [HTML 1KB] [ PDF 245KB] ( 466 )
44 雷雨, 韦星船, 林凯波, 刘杏贤
绞股蓝麦饭石保健饮料的研制
 通过绞股蓝的水、乙醇和弱碱,麦饭石的盐酸、醋酸以及柠檬酸提取工艺的比较,得出了各自的最佳提取方法:绞股蓝在pH7~79的Na2CO3水溶液中加热至沸腾提取3次,每次40min;麦饭石在pH3~4的柠檬酸水溶液中,100℃温度下提取2h。同时以甜茶为纠味剂制成绞股蓝麦饭石保健饮料,解决了饮料久置产生的沉淀问题。
1999 Vol. 20 (3): 44-46 [摘要] ( 1178 ) [HTML 1KB] [ PDF 256KB] ( 379 )
营养卫生
47 李桂琴
Pepino果实的化学成分及保健功能评价
 对Pepino(SolanummuricatumAit)果实的主要化学成分进行测试,并用Pepino果汁进行了动物抑瘤实验和补钙实验。结果表明,Pepino除含有一般水果的营养物质外,还富含Vc和Ca,其果汁没有显著地抑癌作用但可明显地补钙。
1999 Vol. 20 (3): 47-49 [摘要] ( 1061 ) [HTML 1KB] [ PDF 229KB] ( 476 )
49 张忠义
食品级黄原胶质量标准浅议
黄原胶又名黄单抱杆菌多糖胶(Xantnangun)是由一类格兰氏阴性菌,以碳水化合物为主要原料,经发酵产生的胞外多糖。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早已商业化生产,我国目前已有批量生产。该产品具有一些卓越的物理化学性质,在石油开采,食品加工,医药卫生及其它工业中用途十分广泛。自1958年美国Lilly等人[1]分离到一株菜豆黄单抱杆菌能使淀粉转化为水溶性的粘多糖,1961年Jeanes等人[2]发现甘蓝黑腐病黄单抱杆菌产生一种胞外粘性杂多糖即黄原胶,其后美国Kelco公司以此菌株开始半工业化生产。此后又发现锦葵黄单抱杆菌,胡萝卜黄单抱杆菌,木薯萎焉病黄单抱杆菌[3]均能产生类似结构的胞外杂多糖。我国于19
1999 Vol. 20 (3): 49-50 [摘要] ( 935 ) [HTML 1KB] [ PDF 168KB] ( 406 )
51 唐晓伟, 金同铭
漂烫处理对菠菜中硝酸盐及亚硝酸盐含量的影响
 通过对菠菜的0.5、1.0、2.0、3.0、4.0、5.0min的漂烫,分析菠菜及菜汤中硝酸盐、亚硝酸盐的含量,给出它们随漂烫时间的含量变化曲线,为人们的食用提供实验基础。
1999 Vol. 20 (3): 51-52 [摘要] ( 1039 ) [HTML 1KB] [ PDF 133KB] ( 364 )
分析检测
53 王文辉, 彭永芳
低聚果糖HPLC的快速测定
 低聚果糖被称为双歧杆菌的增殖因子,日益受到人们的青睐,本法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快速测定AD钙奶中的低聚果糖含量。此法在国内未见报道。
1999 Vol. 20 (3): 53-54 [摘要] ( 1079 ) [HTML 1KB] [ PDF 139KB] ( 328 )
54 金晓玲, 何杭英, 胡云琴
佛手中V_A的薄层──荧光分光光度测定研究
 采用薄层─荧光分光光度法对佛手中VA进行研究。实验条件:乙醚作为提取剂,硅胶G作为吸附剂,用环己烷:石油醚:乙醚(7:3:1)展开,254nm紫外检出,然后用正丁醇萃取,于激发波长340nm、发射波长480nm处测定其荧光强度。实验对该法的精密度准确性进行了研究,变异系数7.36,VA线性范围(0.25~1.25μg),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为Y=0.9524+60.46X,相关系数r=0.9951,结果较满意。
1999 Vol. 20 (3): 54-56 [摘要] ( 907 ) [HTML 1KB] [ PDF 212KB] ( 309 )
56 高倩
紫外分光同时测定四种食用合成色素
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多波长同时对四种食用合成色素进行定性、定量测定。确定了各色素在该测试系统中的最佳波长,测定了各色素在不同波长的百分比浓度吸光系数,方法变异系数为:3.09%~6.62%,回收率为:96.4%~104.2%。
1999 Vol. 20 (3): 56-58 [摘要] ( 768 ) [HTML 1KB] [ PDF 186KB] ( 354 )
包装贮运
58 冯彤, 于新, 庞杰, 张百超
白果贮前漂白处理的保鲜效应及生理机制研究
 以海洋皇马铃型白果(GinkgobilobaL.)为对象,研究了石灰浸泡法、阳光曝晒法、热风干燥法、SO2熏蒸法、漂白粉液漂洗法等对贮藏效果及贮藏生理的影响;对贮藏期间白果细胞膜透性、α-淀粉酶活性、β-淀粉酶活性、浮水率、硬化率、霉变率、失重率等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SO2熏蒸法最为合适。
1999 Vol. 20 (3): 58-61 [摘要] ( 1047 ) [HTML 1KB] [ PDF 316KB] ( 297 )
61 谌国莲, 黄晓钰, 李远志, 杨慧杰, 周伟文
脱水苦瓜护色研究
对苦瓜常压干燥过程的护绿措施研究,探讨各种护绿剂的效果,并初步研究了苦瓜烫漂和干燥条件与褐变的关系。结果表明:0、5cm厚的新鲜苦瓜片,用40μg/LCu(Ac)2+74μg/LEDTA钠盐+800mg/LMgCO3+3g/LCaCl2护绿剂,85℃烫漂3min,迅速清水冷却后,在3%Na2SO3+0.3%HCL溶液中冷浸10~20min,然后在85°C下鼓风干燥5~6h,成品密封于真空袋中,在常温下可保存2个月以上不褪色,不褐变。
1999 Vol. 20 (3): 61-63 [摘要] ( 1018 ) [HTML 1KB] [ PDF 254KB] ( 643 )
烹饪研究
64 杨铭择, 喻宗鑫
快餐企业建立的可行性研究与项目评估
1可行性研究可行性研究是对一个快餐企业建设目的经济效果与价值的研究,对“快餐企业总体规划的因素确定”是进行可行性研究与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第一手资料。可行性研究的准确性、详细性、深人性对企业建设及投资效果的好坏起着决定性的作用。1.l可行性研究的内容1.1.1市场需求市场需要什么快餐产品?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需求的同质性、差异性如何?这些产品的特性、规格、质量标准如何?这些需求是暂时性因素所致,还是方向性因素所致?近期的需要量和远期需求的预测。这种(这类)产品的发展,演变、消亡的可能性与时间周期预测等。1.1.2原料供应原料是快餐生产的物资基础,要摸清原料的品质特性、生产周期、供应量采收、贮藏、
1999 Vol. 20 (3): 64-65 [摘要] ( 985 ) [HTML 1KB] [ PDF 119KB] ( 513 )
65 蒋卓勤, 王充, 王俭, 宋立红, 潘丹峰, 黎艺
不同烹调方法对骨汤中钙含量的影响
 为寻找适合大众需要的膳食钙源,用原子吸收光谱仪分析了不同烹调方法烹制的骨汤中钙含量,并探讨烹调时间对骨汤中钙含量的影响。结果显示,常用的烹调方法(包括家用压力锅和瓦堡)熬出的猪骨汤中钙含量极低,平均10~1.2mg/100ml,作为人体的钙营养补充意义不大。但加入食醋后,骨汤中钙含量明显增加(P<0.01),钙浓度达1780±11.6mg/100ml,且随着烹调时间的延长。汤中钙含量也显著增加(P<0.01),可作为一种丰富的膳食钙源。
1999 Vol. 20 (3): 65-67 [摘要] ( 1467 ) [HTML 1KB] [ PDF 2312KB] ( 478 )
乡镇企业
67 甘广达, 李卫民
浅谈凉粉的生产工艺
 凉粉草又名仙人草,是生产凉粉的主要原料,为一年生草本,其性味甘,清热消暑,利湿凉血。凉粉是人们夏天喜欢的消暑解渴的好食物。以前,把凉粉制成铁罐装的罐头,运输不便,贮存期短,开启困难。本工艺试图将凉粉草加工成粉,以减少运输成本,延长贮存期,采用软包装,即冲即食,很是方便。1生产工艺1.11艺流程凉粉草+Na2CO3+水→蒸煮10h→浓液(约1°Be)→二次煮草→浓液(约0.9°Be)→分砂→真空浓缩→喷雾干燥→凉粉粉→拌粉→开浆→成品1.2蒸煮工艺煮草时,加碱应适量,一般为0.08~0.10kg碱//kg草,pH≈8.0,草与水的比例为1:10。1.3真空浓缩凉粉液在喷雾干燥前进行浓缩,有重要的
1999 Vol. 20 (3): 67-68 [摘要] ( 1074 ) [HTML 1KB] [ PDF 1913KB] ( 642 )
68 祁胜利
蛋卷的基本理论与配方工艺
 蛋卷是传统的优质高档食品,以松脆或酥松、香甜可口,营养价值高而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传统的蛋卷是以发酵法调制浆料,用两块铁板夹起来在煤炉上焙烤制成,此法早已淘汰。目前市面上的蛋卷按生产设备划分为两类。1是机制蛋卷:采用自动蛋卷机生产,产品大都松脆,外观整齐,蛋卷孔眼细密,含油量少。主要花色品种有忌廉灌芯蛋卷和外层涂布朱古力味、果味的双色蛋卷。2是手制蛋卷:用手工煎蛋卷机生产,产品酥松、香甜可口,表面孔眼较大,边缘不规则,产品含油量大,营养价值高。从经济效益考虑,机制蛋卷单机产量大,效率高,投资大,多为大中型食品厂使用:手制蛋卷单机产量小,效率低,投资较少,多为中小型食品厂使用。目前由于手制蛋卷产
1999 Vol. 20 (3): 68-70 [摘要] ( 1221 ) [HTML 1KB] [ PDF 260KB] ( 1117 )
71 阎锡海, 赵承辉, 高峰
猪肝方便油茶的加工制作
 油茶是我国传统的方便食品之一,它有上千年的历史,通过对其配方、加工工艺等进行改进,既保留其传统风味,符合人们的饮食习惯,又在色、香、味、营养价值方面有所改进。1材料与方法1.1材料:①面粉:是市场上购买的标准粉。②花生和芝麻:是市场上购置,饱满、颗粒大、新鲜无霉变。③猪肝:市场上购买的新鲜(当天屠宰的)经食品防疫部门检疫的合格猪肝。④植物油:市面上购买的新鲜无异味的菜籽油。⑤调味品:由味精。碘盐、茴香、姜粉、花椒粉、新鲜葱配制而成。1.2加工设备:有烘干箱、蒸笼、电炉子、锅、粉碎机。过滤筛。1.3方法1.3.1配方:面粉60%,花生10%,猪肝15%,芝麻5%,食盐3%,植物油1%,白葱4%,
1999 Vol. 20 (3): 71- [摘要] ( 836 ) [HTML 1KB] [ PDF 60KB] ( 5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