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9年 第20卷 第7期    刊出日期:1999-07-15
基础研究
植物雌激素的研究进展
赵云峰, 吴永宁, 王绪卿
1999, 20(7):  6-8. 
摘要 ( 773 )   HTML ( 3)   PDF (297KB) ( 4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雌激素具有广泛的健康效应。本文就植物雌激素的化学特性、代谢分布及作用机制进行了简述。
毛细管电泳在食品分析中的应用
舒友琴, 罗国安
1999, 20(7):  8-12. 
摘要 ( 799 )   HTML ( 1)   PDF (472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毛细管电泳在食品分析中的应用,主要包括蛋白质、糖类、维生素、矿物质、有机酸、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量、生物毒素、抗生素残留量和食品中其它一些物质的测定。
黑米色素的吸收光谱及色差分析研究
张晴, 陈勇, 李钐, 金炳浩
1999, 20(7):  12-16. 
摘要 ( 1034 )   HTML ( 3)   PDF (390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黑米及黑米色素的吸收光谱和CIELab值。经分析,黑米中花色苷主要为3’甲花翠素-3-0-葡萄糖苷。两种黑米中花色苷的含量为84.2mg/100g,284.2mg/100g,黑米色素中花色苷的含量为23.9%(以3’甲花翠素-3-0-葡萄糖苷计)。测定了pH值、乙醇、NaCl等对黑米色素的吸收光谱和CIELab影响较大,蔗糖的影响相对较小。
魔芋精粉粘度、浓度及膨化时间与成丝稳定性的关系
赖建
1999, 20(7):  16-18. 
摘要 ( 1181 )   HTML ( 1)   PDF (260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三个魔芋精粉样品的粘度、使用浓度及精粉膨化时间与丝状魔芋食品成丝性状和成丝稳定性的关系。结果表明:当魔芋精粉的粘度为15200~16800mPas、精粉使用浓度为2.5%~2.8%、精粉膨化时间为2~4h时,精粉膨化物的成丝性状、魔芋丝产品的口感以及魔芋丝产品的稳定性最好。
胰蛋白酶水解鲨鱼鳍软骨提取粘多糖的研究
肖凯军, 郭祀远, 李琳, 陈健, 黎旭茹
1999, 20(7):  18-21. 
摘要 ( 979 )   HTML ( 1)   PDF (352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胰蛋白酶水解鲨鱼鳍软骨提取粘多糖进行了较系统的研究。研究了预加热处理对酶水解鲨鱼鳍软骨提取粘多糖的促进作用,考察了时间、温度、pH和酶添加量对酶解鲨鱼鳍软骨提取粘多糖和硫酸含量的影响,在单因素实验的基础上,通过正交实验得出胰蛋白酶酶解鲨鱼鳍软骨的最佳工艺条件,比较了三氯乙酸、氯仿-丁醇以及氯仿-戊醇等蛋白沉淀剂除杂蛋白的效果,并对鲨鱼鳍软骨粘多糖进行了初步提纯。
工艺技术
微生物培养法生产壳聚糖的初步研究
陈忻, 袁毅桦, 黄耀威, 赖兴华, 钟达云, 关志华
1999, 20(7):  22-25. 
摘要 ( 821 )   HTML ( 1)   PDF (333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培养几种不同种属的微生物菌种的方法来生产壳聚糖,并用傅立叶红外光谱及Ames细菌检测法对产品进行了检测。结果表明:用此法生产的壳聚糖纯度高,并且有一定的抗畸变效果:且方法简单,生产成本低,是一种很有前景的生产壳聚糖的新方法。
微波膨化马哈鱼片的研究
迟玉森, 朱玉晶, 崔文新, 苏蕾, 邵允琪
1999, 20(7):  25-28. 
摘要 ( 965 )   HTML ( 1)   PDF (362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叙述了马哈鱼切片烘干后,不加任何膨化剂,直接经微波炉膨化制取高蛋白儿童休闲食品的工艺方法和工艺参数。鲜鱼肉切片厚度控制在1.5-2.0mm之间,烘干后水分含量45%-50%之间,于微波炉内控制膨化90-120秒,则可以制取膨化均匀、色泽淡黄、人口即酥的高蛋白小食品。厚度过厚或过薄,水分含量低于40%或高于50%,含糖或盐超过5%,均不能使鱼片很好的膨化。
方便米粉生产新技术、新工艺研究
陈绍光, 陈平
1999, 20(7):  28-30. 
摘要 ( 886 )   HTML ( 4)   PDF (283KB) ( 3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以快速干燥、风力松丝技术为核心,包括一步成粉、单机熟化以及食品添加剂使用技术在内的直条型方便米粉生产的新技术、新工艺。此技术可抑制方便粉的淀粉返生,而复水性达到方便面的水平。
核蛋白和鱼精蛋白提取工艺的研究
吴燕燕, 李来好, 杨贤庆, 陈培基, 刁石强
1999, 20(7):  30-33. 
摘要 ( 1081 )   HTML ( 1)   PDF (356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提取淡水鱼精巢中的核蛋白和鱼精蛋白的工艺条件。采用正交试验法。通过筛选,确定了提取核蛋白的最佳工艺条件为:NaCl浓度为1.0mol/L,NaCl用量为10倍,提取时间1h,95%乙醇用量为2倍。提取鱼精蛋白的最佳工艺条件为:H2SO4浓度为5.0%,H2SO4用量为3倍,提取时间2h,95%乙醇用量为3倍。
CGM中醇溶蛋白制备条件的优化
鲁晓翔, 唐津忠
1999, 20(7):  33-35. 
摘要 ( 752 )   HTML ( 1)   PDF (249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试验对从CGM中提取醇溶蛋白的工艺条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较优的条件为:醇浓度为70%,固液比为1:16,pH为8.0,温度为70℃。提取液调节PI后,再加入2%盐溶液,极有利于产品析出。采用此工艺的提取率为87.9%,产品纯度91.2%。
盐沉淀法从马铃薯渣中提取果胶的工艺
陈改荣, 郑洪和, 张庆芝
1999, 20(7):  36-38. 
摘要 ( 818 )   HTML ( 1)   PDF (191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马铃薯渣为原料提取果胶,采用水溶液萃取、硫酸铝提取果胶的方法,探讨了萃取温度、萃取时间、萃取液量、溶液pH值以及硫酸铝用量对果胶产量的影响,获得的适宜条件是:一定量的马铃薯渣置于15倍萃取液中,加热至90℃并恒温搅拌1h,萃取液过滤后,加入原料量20%的硫酸铝沉淀果胶。
可溶性膳食纤维提取工艺的研究
王遂, 李洁, 弭晓菊
1999, 20(7):  38-40. 
摘要 ( 895 )   HTML ( 2)   PDF (219KB) ( 4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玉米种皮中可溶性膳食纤维的工艺条件及脱脂处理对该纤维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提取方法对产品的可溶性纤维含量有明显影响。样品经乙醚脱脂后,所含可溶性纤维明显降低。
鹰爪粟饮料的研制
谢晓航, 覃红梅, 伍彦华
1999, 20(7):  40-42. 
摘要 ( 995 )   HTML ( 1)   PDF (246KB) ( 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鹰爪粟是广西桂北山区的特产,又称掺米,在当地有“黑珍珠”的美誉。经广西农学院实验中心和广西测试中心分析测定,鹰爪粟含有丰富的天然有机硒、锶、铁、锌、锂、锗,并含有十九种氨基酸以及维生素,特别是含有丰富的抗衰老物质,例如锶、硒、维生素E。鹰爪粟对腹泻等?..
营养卫生
大豆预防骨质疏松的实验研究
史琳娜, 苏宜香, 谢玮, 卜会驹
1999, 20(7):  42-45. 
摘要 ( 935 )   HTML ( 2)   PDF (351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去卵巢大鼠为模型,研究大豆对去卵巢大鼠骨质疏松的预防作用。结果表明:大豆可以降低去卵巢大鼠血清ALP活性和尿HYP排出量,增加肠钙吸收,减少尿钙排出,从而增加钙吸收率和钙储留量。
强骨珍的功能观察
范青生, 郑功源, 杨荣鉴, 陈子林, 佘世望, 张启发, 盛淦新
1999, 20(7):  45-48. 
摘要 ( 1099 )   HTML ( 1)   PDF (345KB) ( 4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骨珍是一种针对原发性骨质疏松症(osteoporosis,OP)的功能性食品。经检测分析,本品含有生物碱、皂甙、多糖、蛋白质、维生素D、维生素C、锗、硒、钙多种活性物质和营养素。经动物实验和临床验证表明,本品能阻止骨质疏松症的进程,提高骨矿物含量,对OP防治作用显著。
工艺技术
茶多酚、灵芝等提取物与细菌作用的研究
李志光, 谢文刚, 张铭
1999, 20(7):  49-51. 
摘要 ( 1043 )   HTML ( 1)   PDF (197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微量热法研究不同浓度的灵芝、茶多酚、甜茶提取物三种天然活性物质对大肠杆菌、产气杆菌的抑制作用,作出其热谱图。实验表明,三种天然活性物质对这两种细菌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不失为良好的天然抗菌剂和保健药物,从而为开发它们在食品方面和医药保健方面的应用提供可靠的依据。
营养卫生
婴幼儿营养方便菜的生产工艺
袁秋萍
1999, 20(7):  51-53. 
摘要 ( 961 )   HTML ( 1)   PDF (247KB) ( 34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婴幼儿生长发育所需营养的特点,以新鲜禽肉、水产品、豆制品、肉骨头、蔬菜等为原料、研究婴幼儿营养方便菜的生产工艺,确定了关键工序的工艺要点,研制出集食用方便、营养丰富、美味可口于一体的婴幼儿营养方便菜。
强酸性离子水与100℃水温对蕨菜杀菌效果比较
潜祖琪, 章根儿, 诸葛华, 叶培群
1999, 20(7):  54-55. 
摘要 ( 778 )   HTML ( 1)   PDF (169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强酸性离子水和100℃水温及两者组合,在不同时间内对小包装蕨菜进行杀菌处理,并检测了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及感观情况,综合各要素,初步得出了以强酸性离子水处理5~10min后再100℃水温煮5~10min为理想的杀菌方案。
分析检测
DPPH·分光光度法测定抗坏血酸
许申鸿, 杭瑚
1999, 20(7):  55-57. 
摘要 ( 1205 )   HTML ( 7)   PDF (237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抗坏血酸对DPPH·的清除作用,建立了一种测定抗坏血酸的简便、灵敏的新方法。该法检出限为5×10(-8)/ml,标准曲线在7×10(-8)~7×10(-6)/ml范围内呈线性,相对标准偏差为3.5%(C=3.3×10(-7)g/ml,n=6)。本法可用于纯溶液、药片及蔬菜中抗坏血酸的测定。
一种简便快速的二氧化硫测定法
刘红云, 郑举, 严忠屏
1999, 20(7):  57-59. 
摘要 ( 830 )   HTML ( 1)   PDF (191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一种简便快速的二氧化硫的测定方法。即:用酒石酸、氢氧化钠、氯化钠溶液提取样品液中游离、结合的二氧化硫和其它还原性物质。用标准碘溶液滴定出总量还原性物质;经加人甲醛结合二氧化硫后,再用碘液滴定。二者相减,即求出二氧化硫的含量。该法的最低检出量为1.6~10(-6),回收率为86.5%~95.5%,重复性较好,与国标法测定结果比较无显著性差异,且简便、快速、准确。
氢化物无色散原子荧光法测定罐头食品中的锡
聂燕, 李缙扬, 万春燕
1999, 20(7):  59-61. 
摘要 ( 1046 )   HTML ( 1)   PDF (213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测定罐头食品中锡的氢化物一无色散原子荧光光谱法。此方法检出限为0.023mg/kg,相对标准偏差RSD为4.8%,标准曲线相关系数大于0.9990,曲线线性范围为0~200ng/ml,回收率为87.5%~108%。
包装贮运
水杨酸保鲜大久保桃初探
李丽萍, 韩涛
1999, 20(7):  61-63. 
摘要 ( 1020 )   HTML ( 1)   PDF (233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久保桃采收后分别用浓度为0.1、0.3、0.5、1.0、1.5g/L的水杨酸溶液浸泡20min,然后分别于室温(1997,30~34℃,6d;1998,25~28℃’C,7d)和冷库中(1997,2±2℃,4周;1998,10±2℃,3周)贮藏。两年的实验结果表明:0.1和0.3g/L的水杨酸较为适宜,可抑制桃腐烂,延长贮藏期,对果实品质无不良影响,并能保持贮藏于低温下果实的硬度;处理浓度过高时,则会使果实受到伤害,造成表皮褐斑,加速腐烂。
延长月饼保质期的研究
林家莲, 蒋家新, 吕阳, 周凌霄
1999, 20(7):  63-65. 
摘要 ( 922 )   HTML ( 1)   PDF (246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延长月饼保质期为宗旨.介绍了月饼的两种包装材料的12种包装贮存方法。对月饼在贮存过程微生物指标、油脂氧化程度等做了测定,并从中找到了延长月饼保持期最优包装。
烹饪研究
快餐企业的产品物料平衡、劳动投入平衡
杨铭铎, 喻宗鑫
1999, 20(7):  66-66. 
摘要 ( 826 )   HTML ( 2)   PDF (87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餐食品的生产,需要企业一方面投入实物,另一方面投入人的劳动,两者投人的多少,能否处于平衡状态,涉及到企业能否正常生产和经济效益。前者是物料平衡,后者是劳动定额与人员配置问题。1产品物料计算产品的物料计算,包括各种单一品种组成的主料、辅料、调料等和包...
中式快餐包子生产工艺的研究
黄维兵, 凌强, 张培茵, 石长波
1999, 20(7):  67-69. 
摘要 ( 1477 )   HTML ( 3)   PDF (227KB) ( 8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肉馅包子不同制作工艺进行实验。结果表明,精瘦肉在食盐含量为1.0%~2.0%之间保水性增加最大;采用混合发酵工艺最佳;包子的商品寿命为2h。
多功能高效切馅机
于福增
1999, 20(7):  69-70. 
摘要 ( 854 )   HTML ( 2)   PDF (173KB) ( 5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功能高效切馅机系我所研制的新产品。经过几年实践,充分证实了该机高效、多功能特点,有些成为切馅的更新换代产品。1机器的结构原理该机的结构十分简单。机器的主要工作部件切刀组件与电动机直联,并在容器内高速旋转,达到切碎与搅拌待碎物料的目的。容器由不锈钢制?..
乡镇企业
胡萝卜汁风味调配和悬浮稳定性的研制
兰社益
1999, 20(7):  70-72. 
摘要 ( 698 )   HTML ( 1)   PDF (200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胡萝卜制取不同风味的胡萝卜蔬菜饮料,色泽柔和诱人,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是一种理想的天然蔬菜饮品。1原辅料及主要设备1.1原辅材料1.1.1胡萝卜:组织脆嫩。色泽呈红色或橙红色的新鲜胡萝卜。1.1.2红枣:风味正常、香气浓郁、无腐烂、无虫蛀的小枣。1.1.3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