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8年 第1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8-02-15
食品科学
可食茁霉多糖膜的结构与性质研究
殷小梅, 许时婴
1998, 19(2):  3-7. 
摘要 ( 1111 )   HTML ( 2)   PDF (638KB) ( 1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茁霉多糖膜的力学性质、透气性和透湿性,并利用扫描电子显微镜和X─射线衍射仪测定茁霉多糖膜的表面结构和晶体结构。结果表明:茁霉多糖膜具有较大的透湿性和较小的透氧性。多糖膜的超微结构和晶体结构进一步证实,5%茁霉多糖和5%甘油形成的膜具有较高的阻气性和拉伸强度。
人造米干燥过程内部水分传递特性的研究
赵思明, 熊善柏, 高福
1998, 19(2):  7-10. 
摘要 ( 767 )   HTML ( 3)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人造米干燥过程内部水分传递特性的研究表明:含水量和温度对扩散系数有显著影响;干燥前期水分扩散系数随含水量减小而增加,后期扩散系数则有所减小;但随温度上升呈指数上升趋势。一定温度下的活化能与含水量呈负相关;干燥过程的相对湿度对扩散系数影响较小。
新型助滤剂木质纤维素的开发与应用前景
李静, 董同沅
1998, 19(2):  10-12. 
摘要 ( 1262 )   HTML ( 1)   PDF (197KB) ( 4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自七十年代以来,由美国,日本,俄罗斯,德国等国垄断的木质纤维素,作为高级助滤剂控制着包括我国在内的整个需求市场。进入九十年代,由我国研制成功的木质纤维素,不但在产品质量上领先于国外同类产品,而且在工业化生产能力上初具规模。该产品可广泛地应用于化工、电力、油品加工、冶金、化纤、乙烯、印染、啤酒、酒制品、医疗等行业,可开发应用的场所十分广泛,如:污水处理、海水淡化、味精、酱油、食糖、食用油、保健饮料精制、保健烟嘴等方面。由于它独特的性能,将会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木质纤维素是以木浆为原料,经过降解、提纯、烘干而成。产品色泽洁白、无毒、无味、无杂质、细腻、滑散、无结团,含水份5%~7%,纤维直径10~ ......
三种根茎类食物抗氧自由基的比较研究
李雪华, 龙盛京, 朱春玲, 杨燕斌
1998, 19(2):  12-14. 
摘要 ( 870 )   HTML ( 1)   PDF (196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化学发光分析法测定了3种根茎类食物的生品及熟品,去皮与不去皮时对非酶体系产生的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的清除作用,结果熟品对O2-清除率均大于生品。
微波对植物油中维生素E抗氧化性能的作用
张桂英, 李琳, 郭祀远
1998, 19(2):  15-17. 
摘要 ( 1052 )   HTML ( 1)   PDF (227KB) ( 1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维生素E的结构及其抗氧化机理,综述微波作用下植物油中维生素E抗氧化性能的变化。
洋葱脱水过程的质模型及扩散系数
王俊, 喻擎仓
1998, 19(2):  17-18. 
摘要 ( 806 )   HTML ( 1)   PDF (106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实验基础上,获得洋葱的干燥特性,建立了水分扩散的简化模型。并利用该模型确定洋葱内水分扩散系数。
滇橄榄系列产品抗衰老作用研究
李绍家, 刘风书, 侯开卫, 赵虹, 赵苹, 胡天喜
1998, 19(2):  19-21. 
摘要 ( 889 )   HTML ( 1)   PDF (196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连苯三酚自氧化法测定滇橄榄系列产品清除O2-的活力,结果都比较高,尤以滇橄榄粉的活力最高,达25241u/g。老年人饮用滇橄榄汁2个月后,血液中红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提高1.3倍,血浆中脂质过氧化物(LPO)含量下降11%。小鼠皮肤试验证明,滇橄榄中的有效物质能透过小鼠皮肤,清除皮肤内部的自由基;果蝇试验表明,可延长寿命。
短梗霉多糖发酵条件的优化研究
李卫旗, 李桃生, 吴雪昌
1998, 19(2):  21-24. 
摘要 ( 1045 )   HTML ( 1)   PDF (222KB) ( 4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正交试验确定产短梗霉多糖菌株A45的最佳发酵培养基组成为(g/L):葡萄糖50、酵母膏0.3、(NH4)2SO40.3、K2HPO42.0、MgSO4·5H2O0.2。并优化了发酵条件,在该条件下发酵多糖产量达34.6g/L,生物量为16.7g/L,残糖浓度8.8g/L,并获得了A45菌株的发酵动力学曲线。
银杏叶总黄酮提取纯化工艺的研究
杨胜远, 梁智群
1998, 19(2):  24-25. 
摘要 ( 799 )   HTML ( 1)   PDF (116KB) ( 4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从银杏叶中提取黄酮类化合物,用树脂吸附法进行纯化的生产工艺。
α─Al2O3陶瓷膜在低度白酒生产中的应用
刘兴照
1998, 19(2):  25-27. 
摘要 ( 983 )   HTML ( 1)   PDF (189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度白酒的生产,除了基酒质量的提高以外,除浊方法及降度用水的处理便成了关键技术。为了提高低度白酒内在质量,增强其稳定性,我们与安徽箭川无机膜设备有限公司合作,将─Al2O3陶瓷膜分离技术应用于低度白酒的生产,作了一些有益地尝试。1α─Al2O3陶瓷膜的特点及性能各种分离膜与相应的膜技术是60年代后陆续发展起来的高新技术,主要包括透析、电渗析、超滤、反渗透、气体分离和渗透汽化等。作为一种有效的分离手段,膜分离已广泛应用于食品与发酵工业、制药、冶金。纺织等各个领域。膜分离技术的主体是膜,有很多种类,现在食品化工行业应用较多的为聚合物分离膜即有机膜,如用于白酒超滤的聚氨酯、中空纤维等。
海带酥的工艺技术研究
吴燕燕, 李来好, 陈培基, 杨贤庆
1998, 19(2):  28-29. 
摘要 ( 792 )   HTML ( 1)   PDF (117KB) ( 4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海带酥休闲食品的工艺技术进行了探讨,着重研究了海带粉和辅助材料的配比,各工艺条件对海带酥产品的外观、风味和松脆性的影响,筛选出最佳配方和工艺条件。
巴氏杀菌对罗非鱼肉的影响
邱澄宇, 陈利达
1998, 19(2):  30-31. 
摘要 ( 1035 )   HTML ( 1)   PDF (149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告了罗非鱼肉组织经过Vp值为195min的巴氏杀菌,其过氧化物酶完全失活,附着的细菌细胞全部死亡,但其失水率可达15%左右。
茶汁豆腐的工艺研究
郑宝东, 庄榕彬, 郑长芳
1998, 19(2):  31-33. 
摘要 ( 766 )   HTML ( 1)   PDF (172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豆、茶叶为主要原料,利用葡萄糖酸─δ─内脂(GDL)为凝固剂,研制豆腐。其最佳参数:豆乳浓度14°Brix,茶汁浓度为茶水比1:3.5,豆乳茶汁比4:1,GDL添加量0.30%,该产品呈淡绿色,具有一定的茶香味和纯正的豆香味。
对羟基苯甲酸丁酯合成方法的改进
刘玮炜, 钱保华, 王苏广, 王星
1998, 19(2):  34-35. 
摘要 ( 1105 )   HTML ( 1)   PDF (174KB) ( 2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磷钨酸为催化剂,用丁醇作共沸脱水剂,由对羟基苯甲酸和正了醇合成对羟基苯甲酸丁酯。讨论了该催化酯化反应的各种影响因素,找出了最佳工艺条件。本工艺特点是反应时间短(3.5h),酯收率高(大于92.7%),产品质量好,无需后处理。
软饮料中Vc含量的测定
孙国良, 陈金媛, 汤斌华, 周伟龙, 叶雪飞
1998, 19(2):  36-38. 
摘要 ( 981 )   HTML ( 1)   PDF (133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I3-与抗坏血酸的定量反应关系,提出了碘酸钾与碘化钾在弱酸性条件下成I3-来间接测定软饮料中抗坏血酸的紫外分光光度法,最大吸收波长290nm,KIO3含量在0~5.0×10-6mol/L范围内线性良好,回归方程为A=1.25×105C+0.065,线性相关系数v=0.9999,表观摩尔吸光系数ε290=1.25×105L/mol.cm.精密度高,回收率在96%~100%。
枣挥发油的提取及其化学成分的气相色谱─—质谱分析
王颉, 张子德, 张占忠, 王文慧
1998, 19(2):  38-40. 
摘要 ( 1702 )   HTML ( 1)   PDF (194KB) ( 2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红枣为原料,经浸提处理得到以透光率为90%,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14%的大枣清汁,在0.09MPa真空度条件下浓缩至可溶性固形物含量为65%,馏分用乙醚萃取后,利用色谱─质谱联用系统测定。结果表明,馏分中含有71种化合物,在已知的39种中,有7种酯类物质,17种有机酸,6种烷类物质,2种醛类物质,4种醇类物质,2种烯类物质和一种酚类物质。在酯类物质当中,相对含量最高的是戊酸甲酯
卡拉胶中钾离子含量的测定──离子选择电极法
李海霞, 韩国华
1998, 19(2):  41-43. 
摘要 ( 1046 )   HTML ( 2)   PDF (154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钾离子在K型卡拉胶中的含量直接影响凝胶强度及凝固点,并影响卡拉胶应用产品的泌水性。采用离子选择电极分析法,再配以适合的总离子强度调节溶液,可避免干扰,快速准确地测定卡拉胶中钾离子的含量。
悬浮液进样──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直接测定大豆粉中的锌铁
刘立行, 李萍, 李江
1998, 19(2):  43-44. 
摘要 ( 820 )   HTML ( 5)   PDF (120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悬浮液进样─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用于大豆粉中锌铁的测定:将大豆粉悬浮于琼脂胶体中,直接喷入空气─乙炔火焰,用标准加入法测定.测定结果与灰化法一致。方法简便快速。
杭州鲜奶市场商品质量分析与对策
周方
1998, 19(2):  45-47. 
摘要 ( 908 )   HTML ( 1)   PDF (213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80年代以来,我国奶牛业得到蓬勃发展,鲜奶及奶制品作为营养丰富的天然保健食品,日益为人们所接受,销量大幅度增长。从目前杭州鲜奶市场看,鲜奶商品种类繁多,产地各异,质量状况却不容乐观。1问题与矛盾1996年10-11月,杭州市奶类监测中心抽查了杭州市场销售的18家企业26批次的鲜奶及合乳饮料产品,产地涉及北京、上海、南京、哈尔滨、杭州、金华、温州、广东省及澳大利亚,外地产品占84.62%。检测分析按GB5408-85《消毒牛乳》、GB11673《含乳饮料卫生标准》、GB7718-94《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国家技术监督局43号令《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规定》等标准执行。其结果表明,杭州鲜奶市场商品质
银杏种子辐射保鲜的初步研究
梁红, 蔡业统, 刘胜洪
1998, 19(2):  47-49. 
摘要 ( 937 )   HTML ( 1)   PDF (204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γ射线照射外种皮银杏种子,发现5krad以上处理使其不能发芽,种胚活力逐渐消亡。其胚乳径80krad以下处理仍保持较长时间的活力。200krad以上处理使银杏种子失水加快,胚乳失活而变软腐烂,电导率大幅度上升,表明其细胞结构受破坏。辐射明显抑制银杏种子呼吸和胚的生长,有利于贮藏保鲜。
新型液体速冷设备─—直冷式缸式冷排
王福, 王隽峰, 王慧峰
1998, 19(2):  50-52. 
摘要 ( 865 )   HTML ( 1)   PDF (187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缸式冷排的工作原理、结构、性能、分类和主要技术参数。以乳品厂为例简述了缸式冷排的应用范围。
谈浑浊型果汁饮料中复合稳定剂的应用
郑元桂
1998, 19(2):  52-55. 
摘要 ( 1670 )   HTML ( 3)   PDF (272KB) ( 8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浑浊型果汁饮料要求是指含有细小果肉颗粒的饮料。这类饮料要求,在保质期内不发生分层、沉淀等现象。但在实际生产和贮藏中,饮料经常发生分层、沉淀或水分析出等不稳定现象。导致不稳定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为在浑浊饮料中,既有果肉微粒形成的悬浮液,又有果胶、蛋白质等形成的胶体溶液,还有糖、盐等形成的真溶液,甚至还有脂类物质形成的乳浊液。在这个混合体系中,悬浮液、乳浊液的微粒与饮料汁液之间存在较大的密度差。这种密度差是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此外,饮料中所含的蛋白质受物理、化学等因素作用引起变性,果胶、单宁、蛋白质等组分之间的相互作用等,都会引起果汁饮料不稳定。果汁饮料通常通过增稠剂提高饮料汁液的粘度,使其有足够的
多味香酥薯饼的研制
危贵茂
1998, 19(2):  55-56. 
摘要 ( 930 )   HTML ( 1)   PDF (111KB) ( 4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试验材料与方法1.1试验材料马铃薯:新鲜白皮、无病虫害、无霉烂、无发芽黄豆:无虫驻、无霉烂、无杂质猪肉:健康猪肉,经兽医卫生检验合格鸡蛋:新鲜,无腐败变质其它配料:玉米淀粉、味精、盐、香甜泡打粉1.2设备捣碎机、电热恒温干燥箱、粉碎机、小型绞肉机、自制打蛋器、搅拌机、温度计及其它常规用具。1.3制作方法1.3.1工艺流程设计1.3.2配方主料:甘薯1kg、马铃薯1kg、黄豆0.8kg、玉米淀粉0.6kg,辅料:猪肉0.5kg(瘦肥比例为3:2)、鸡蛋0.4kg、味精20g。盐30g、香甜泡打粉68g。1.3.3操作要点1.3.3.1原料预处理:甘薯、马铃薯去皮蒸熟,经捣碎机捣成薯泥;鸡蛋经打......
白果与红果软罐头加工工艺研究
庄中民, 陈绯绯, 吴建军
1998, 19(2):  56-57. 
摘要 ( 994 )   HTML ( 1)   PDF (123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于白果原料的开发利用,目前在国内尚属起步阶段,产品的价格较贵,有些产品的口感也不是很理想。红果的加工虽说起步较早,但由于量多价低,加上一些厂家的加工设备和工艺较落后,因此制品上档次的也不多。基于以上情况,我们尝试研制了白果红果软罐头新产品。在产品的包装形式上,采用复合薄膜袋新型材料,其结构为:聚酯/粘合剂/铝箔/粘合剂/高密度聚乙烯,其主要特点为无毒。避光、防透气、保香、耐热、耐压,与普通玻璃罐和马口铁罐相比,软包装还具有体积小、重量轻、携带方便、开启容易等优点。1主要原辅材料及设备1.1主要原辅材料白果:采自江苏省邳州市港上镇商品果。红果:采自辽宁省岫岩地区。复合薄膜袋:大连市塑料彩印厂,......
清凉露保健饮料的研制
王丽洁
1998, 19(2):  58-58. 
摘要 ( 1011 )   HTML ( 1)   PDF (71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金银花、桑叶、菊花、薄荷为主要原料,辅以蜂蜜、白砂糖等制成的保健饮料。祖国传统医学认为金银花清热解毒,对咽喉肿痛有一定疗效。桑叶、菊花、薄荷清利头目、疏散风热。本品经过合理的原料选择配比,可作为夏季及春秋干燥季节的饮料。1主要原料及设备1.1主要原料:金银花、桑叶、菊花、薄荷、蜂蜜、白砂糖、柠檬酸、香精1.2主要仪器设备浸提设备、过滤机、调配罐、杀菌锅。手持折光仪2工艺流程金银花、桑叶浸提过滤调配、灌装菊花、薄荷浸提过滤封口杀菌冷却检验成品包装3产品配方金银花2.8%桑叶2.6%菊花2.2%薄荷1%白砂糖吕%蜂蜜2%柠檬酸0.15%香精1%4操作要点4.1原料挑选:选用的金银花、桑叶、菊花、
Sunfiber─—新一代纯天然水溶性膳食纤维
何唯平, 杨东岳, 王鸿翔
1998, 19(2):  62-64. 
摘要 ( 1368 )   HTML ( 1)   PDF (184KB) ( 5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Sundber的制法瓜尔豆─—半乳甘露聚糖酶─—分离─—精制─—干燥─—成品2产品质量标准外观:白色粉末水分:70%以下,粗蛋白质:1%以下灰分:2%以下ph(10%溶液)6.0-7.0粘度(5%5℃)13Cp8以下,膳食纤维(AOAC法)80%以上3Sunfiber的物理性质Sunfiber在水中溶解度高,粘度低;其粘度不受pH值的影响;不受NaCl的影响;同时在高温(100℃)和pH5时具有良好的稳定性。Sunfiber是一种非常安全的天然膳食纤维,由于瓜尔豆及其制品瓜尔豆胶已在印度。巴基斯坦及世界各地得到广泛作用,且又通过日本厚生进行的急毒性、亚急性毒性试验,变异原性试验,复归变异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