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8年 第19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8-03-15
食品科学
醋酸直链扩增(ae),蜡性(wx)和正常玉米淀粉功能性质的研究
刘惠君, L.Ramsden, H.Corke
1998, 19(3):  3-8. 
摘要 ( 1115 )   HTML ( 3)   PDF (349KB) ( 4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StarchAustralasia公司提供的直链扩增玉米淀粉(Hi-Maize,直链淀粉含量66%,GELOSE50,直链淀粉含量47%),蜡性玉米淀粉(MAZACA3401X,直链淀粉含量3.3%),和正常玉米淀粉(直链淀粉含量22.4%)进行乙酰化反应,并对其功能性质和酶解率进行研究,乙酰化反应降低所有淀粉的糊化温度,同时增加淀粉的粘度。所有乙酰化淀粉与未改性淀粉相比均有较低的To,Tp,Tc和ΔH,但乙酰化反应增加淀粉的膨胀率和溶解率。乙酰化后,除wx淀粉的粘度增加外,所有淀粉的硬度和粘度均下降。除wx淀粉透光率下降外,乙酰化反应增加所有淀粉的透光率和酶解率。
植酸对柑桔中抗坏血酸(L-ASA)的保护作用
李小定, 吴谋成
1998, 19(3):  8-12. 
摘要 ( 1033 )   HTML ( 2)   PDF (287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酸的浓度在0.1%以上,pH35~10之间时对维生素C有较好的保护作用。它能抑制金属离子对维生素C的氧化催化作用,而且在H2O2和金属离子存在下对H2O2的氧化有抑制作用。尤其是较完全地抑制铁离子存在时H2O2的氧化作用。柠檬酸缓冲液能降低植酸对金属离子氧化催化作用的抑制。
生姜、大蒜干燥动态特性的实验研究
王荷兰, 苏跃红, 葛新石
1998, 19(3):  12-15. 
摘要 ( 1044 )   HTML ( 1)   PDF (204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低温热泵干燥系统对生姜、大蒜的动态干燥特性进行研究,得出了一些干燥工况下的特性曲线,分析了不同干燥空气温度、相对湿度和流率条件对干燥的影响规律,得到了合适的干燥工况。结果表明低温热泵干燥系统完全能够适应生姜、大蒜的干燥要求。
绿茶氨基酸对滋味的影响
李立祥
1998, 19(3):  16-20. 
摘要 ( 1203 )   HTML ( 2)   PDF (285KB)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绿茶17种氨基酸与滋味进行了简单相关、多元逐步回归和主成分分析。结果表明:应用多元逐步回归分析建立的氨基酸与绿茶滋味数学模型,在本试验条件下,模型拟会非常有效。还就绿茶滋味的化学评价进行了讨论。
乳酸菌对食品中胆固醇脱除作用的研究──乳酸菌菌种(株)的筛选
张佳程, 骆承庠
1998, 19(3):  20-22. 
摘要 ( 1076 )   HTML ( 2)   PDF (195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在食品基质(奶油)中,从14个乳酸菌种(株)中筛选出胆固醇同化率为40%以上的菌种(株)9个,其中胆固醇同化率为45%以上的3个;它们均可用于低胆固醇发酵食品的生产中。试验还表明乳酸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主要是它的胆固醇同化作用,而与胆固醇的共沉淀作用不明显。
梨汁澄清工艺与超滤对其质量影响
杨春哲, 何继坤
1998, 19(3):  23-25. 
摘要 ( 757 )   HTML ( 2)   PDF (171KB) ( 4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梨汁澄清工艺进行研究表明,采用果胶酶0.02%,单宁0.05%,聚乙烯吡咯烷酮(简称PVPP)0.05%澄清效果好,速度快;为了防止梨汁褐变用柠檬酸、亚硫酸氢钠、维生素C处理效果好。采用超滤技术处理梨汁,澄清后果汁中糖分、酸度、Vc保留率达90%以上,而对产品风味、品质影响很小,说明超滤用于梨汁澄清是可行的。
肉制品脂肪氧化抑制的研究
张坤生, 任云霞, 文静, 周景伟, 邢晓慧, 马晓彦
1998, 19(3):  25-28. 
摘要 ( 804 )   HTML ( 2)   PDF (242KB) ( 5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几种抗氧化剂对肉制品(火腿肠)脂肪氧化的抑制作用,比较了这些抗氧化剂(添加剂)作用的相对强弱,通过实验及数据处理,认为没食子酸丙酯(PG)在肉制品中具有较理想的抗脂肪氧化的功能,发现了大豆蛋白、含亚硝基亚铁血色原的色素也具有一定的抗脂肪氧化的能力。
乳链菌肽在蔬菜罐头中的应用
钱平, 吴德元
1998, 19(3):  28-29. 
摘要 ( 953 )   HTML ( 2)   PDF (126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乳链菌肽(Nisin,亦称乳酸链球菌素)是一种多肽抗菌剂,由N类丙链球菌的菌株产生。它是一种多肽物质,食用后在消化道中很快被a-胰凝乳蛋白酶消化成氨基酸。对其毒性和生物学研究表明,乳链菌肽是安全的。1969年,FAO/WHO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确认乳链菌肽可作为食品添加剂,我国在GB2760-86中亦批准其作为食品防腐剂使用。1951年Hirsch等首先将乳链菌肽用作食品防腐剂,成功地控制了肉毒校菌引起的埃门塔尔干酪的膨胀腐败[1]。在随后几十年的发展中,由于其卓越的抑菌防腐作用,在罐头食品、乳制品、肉制品等产品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近几年,我们着重研究了乳链菌肽在蔬菜罐头中的应用。
超甜玉米饮料的开发与研制
邱晓颖
1998, 19(3):  30-32. 
摘要 ( 1045 )   HTML ( 2)   PDF (188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甜玉米又称果蔬型玉米,是近年来利用基因工程技术进行育种的优良品种。超甜玉米具有品质鲜嫩、含浆率高及含糖量丰富的特点,既可鲜食,又可熟食,也可进行深加工。超甜玉米与普通玉米最大的区别在于:超甜玉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以及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在氨基酸组分中,尤以赖氨酸、色氨酸的含量较高,比普通玉米高出2倍以上,必需氨基酸组成比例比较平衡。蛋白质含量也比普通玉米高3-4%;在含量丰富的玉米油中,以不饱和脂肪酸如亚油酸的含量最多;达30%的含糖量比普通玉米高20%以上,玉米糖如D一葡萄糖、果糖、低聚糖易为人体吸收而不易转化为脂肪;还有维生素B族、维生素E、谷维素、留醇、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
玉米饮料加工流程主要控制工艺条件探讨
杨洋
1998, 19(3):  32-33. 
摘要 ( 1004 )   HTML ( 2)   PDF (127KB) ( 4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是玉米生产大国,其种植面积和总产量居世界第2位。玉米是一种营养全面的主要粮食,也是一种丰富的食品资源。玉米富含蛋白质、脂肪、氨基酸,多种维生素。矿物质及大量纤维素、碳水化合物等,并有良好的药用价值,对高血压、肥胖症、肠胃疾病、糖尿病、肝炎,降低胆固醇等有良好的疗效,被誉为“黄金食品”。但目前玉米用于饲料工业较多,在食品工业中除作为淀粉及其深加工的原料外,一般应用很少。为了开发玉米资源。”改变人们长期以来对玉米作为粗粮的简单食用方式,增加人们的健康意识,本文介绍一种老少皆宜的天然绿色营养保健食品一玉米乳饮料。并就其加工流程中主要控制工艺条件进行探讨。l材料方法1.l材料:玉米粒、白砂糖、蜂蜜......
苦瓜抗菌作用研究
何煜波
1998, 19(3):  34-36. 
摘要 ( 1107 )   HTML ( 2)   PDF (166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一系列真菌和细菌,试验了苦瓜汁的抑菌作用。结果表明,苦瓜浸出汁对细菌和部分酵母的生长,具较强的抑制作用,且具有热稳定性强,抑菌浓度低,抑菌pH范围广的特点。对霉菌抑制作用不明显。关于抑菌的机理尚待研究。
酸酯类对食用油脂的抗氧化活性研究
陈琳; 伍贤
1998, 19(3):  36-40. 
摘要 ( 1058 )   HTML ( 2)   PDF (283KB) ( 2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考查了酸酯类在食用油脂中的抗氧化活性及与其它物质的协同增效作用,结果表明,酸辛酯具有良好的抗猪油氧化活性,而酸十二烷醇酯则在花生油中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二者都可以被柠檬酸增效,此外还初步试验了一种新的复合型食品添加剂的性能。
蜂胶对食品致病菌抑菌作用研究
张伟, 崔同, 檀建新, 袁耀武, 马文, 马秋莲, 张宁
1998, 19(3):  40-43. 
摘要 ( 877 )   HTML ( 3)   PDF (220KB) ( 5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抑菌实验表明了蜂胶乙醇提取液对食品致病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其最小抑制浓度分别为:伤寒沙门氏菌:0.8%;志贺氏菌:0.8%;魏氏梭菌:0.8%;肉毒梭菌0.4%;蜡样芽胞杆菌:0.1%;小肠结肠炎耶尔森氏菌:0.4%;金黄色葡萄球菌:0.4%。在相同时间内,浓度越高,抑菌率也就越高。同一浓度,作用时间越长,抑菌率也就越高。
陈皮芒的研制
黄发新, 王圣武, 肖芳洪
1998, 19(3):  43-45. 
摘要 ( 858 )   HTML ( 2)   PDF (171KB) ( 5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陈皮芒的制作技术进行了研究,通过试验确定了陈皮芒制作的最佳工艺流程。探讨了影响产品质量的一些参数,为芒果,特别是残次落果的综合利用开辟出了新路,给市场提供新产品,为生产提供一定的工艺参政。
鱼鳔胶的营养素含量及抗疲劳功能研究
任玉翠, 周彦钢, 江月仙, 叶惠忠, 陈云梯
1998, 19(3):  45-47. 
摘要 ( 1196 )   HTML ( 2)   PDF (169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鱼鳔为原料,经酶法制成的鱼鳔胶,含有多种营养素。对小鼠喂养进行抗疲劳试验,能增强小鼠游泳耐力,延长小鼠爬杆时间,降低运动后小鼠血清尿素氮的水平。
膳食纤维抑制膳后血糖升高的机理探讨
欧仕益, 高孔荣, 赵谋明
1998, 19(3):  48-52. 
摘要 ( 1112 )   HTML ( 2)   PDF (329KB) ( 4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麦麸水不溶性膳食纤维、难消化糊精、麦麸水溶性膳食纤维、羧甲基纤维素、瓜尔豆胶和黄原胶进行模拟试验,探讨了膳食纤维抑制膳后血糖升高的作用机理,结果表明,膳食纤维至少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减缓小肠对葡萄糖的吸收,抑制膳后血糖升高。一增加肠液粘度,阻碍葡萄糖的扩散;二束缚葡萄糖,降低肠液中葡萄糖的有效浓度;三影响a-淀粉酶对淀粉的降解作用,延长酶解时间,降低肠液中葡萄糖的释放速率。
液体食品用塑料包装薄膜卫生质量调查
李秀珍, 刘师诚, 方燕京
1998, 19(3):  52-54. 
摘要 ( 859 )   HTML ( 2)   PDF (154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体食品包装膜大部分用聚乙烯树脂直接吹塑成薄膜,生产过程中大多数生产厂还要添加一些助剂,塑料薄膜外面有印刷油量,为了防止包装材料中有害物质迁移到食品中,保证人们身体健康,1996年对北京市液体食品包装膜进行卫生质量调查及检测。1材料与方法1.三包装股样品来自乳品厂、豆制品厂等11个使用单位,提供4个品种67件样品,其中消毒鲜牛奶包装膜37件,其它品种(有鲜豆浆、豆奶、活性乳包装膜)共抓件,液体食品包装膜的原料为聚乙烯树脂。”1.2检验项目及检验方法理化检验:1.2.l蒸发残渣(吧/L)4%乙酸,60TZh65%乙醇,20℃Zh正己烷,20℃Zh1.22高锰酸钾消耗量,mg/L60℃Zh1.2.
专家约稿
苦荞麦黄酮含量的测定
陈运中
1998, 19(3):  54-56. 
摘要 ( 866 )   HTML ( 4)   PDF (179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甲醇──索氏抽提,以芦丁为标准品,用分光光度法测定了苦荞麦(tartarybuchwheatflour)的总黄酮含量。建立了芦丁浓度──吸光度关系的回归方程式=0.1026A-0.00195相关系数γ=0.9999.
食品科学
魔芋精粉中甘露聚糖含量测定研究
王照利, 吴万兴, 李科友
1998, 19(3):  56-58. 
摘要 ( 996 )   HTML ( 2)   PDF (167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以葡萄糖为标准,以DNS为显色剂,用比色法原理间接测定魔芋精粉中甘露聚糖含量的方法,结果表明该方法简单、准确,适于不同等级魔芋精粉中甘露聚糖的测定。
离子选择性电极对饮料中铅的测定
黎晨, 侯玉华, 赵通
1998, 19(3):  59-61. 
摘要 ( 723 )   HTML ( 2)   PDF (176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用铅离子选择电极、直接比较法,以抗坏血酸掩蔽干扰物质,对饮料中的铅进行测定。检出限为1.2×10-8mol/L,回收率为85.%~113.5%,合并变异系数为4.3%。本文又重点讨论了干扰物质的种类、选择掩蔽剂和溶液pH值的方法。
味素精粉的研制及其应用
李俊刚, 周泽良
1998, 19(3):  61-62. 
摘要 ( 849 )   HTML ( 2)   PDF (105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满足人们对调味品愈来愈高的要求,国内调味品品种正逐渐向多样化、方便化。高档化、营养保健化发展。美味、方便、天然、营养的复合调味品——味素精粉,是以高度精制的毛发水解母液、植物蛋白水解液、酵母提取物为主要原料的新型调味品。它不仅具有圆润、温柔的醇厚味和均衡的强鲜味,而且具有淡盐,掩盖异味、异臭的功能。1材料与方法1.1材料:毛发水解母液(提跳氨酸后的精制母液)、大豆水解液、啤酒废酵母泥、食用盐酸、小苏打、废麦芽根。1.2仪器及设备反应荣、可倾式夹层锅、板框压滤机、高压匀浆器、真空浓缩罐(自制)、喷雾干燥塔咱制)。1.3I艺流程及操作要点1.3.1工艺流程l.3.2操作要点母液过滤:经板框压滤机
利用蒸发光散射检测器简化脂肪酸的分析
周倩如
1998, 19(3):  62-64. 
摘要 ( 761 )   HTML ( 2)   PDF (163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前言已有多种色谱方法用于分析脂肪酸,低的分辨率和样品分解是GC方法的难题。常规IIPLC方法用于非衍生脂肪酸的检测从灵敏性和选择性来说都是不可取的,因为其化合物通常不含有合适的发色团,许多不同的衍生技术已被用未克服这些障碍,而这些衍生方法却增加了分析时间并使分析方法复杂化。蒸发光散射检测器(以下简称EthD)对分析脂肪酸,与传统方法相比有其有利之处,因为EMD的响应与样品的光学特征无关,所以它不需柱后衍生,这样就极大地减少了样品的前处理和消除了在远紫外(UV220mm)或更低的波长)区检测的麻烦,EthD在提高分辨率和快速分离方面提供了方便,还适用于多溶剂梯度。本文目的是对传统的UV与E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