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8年 19卷 6期
刊出日期 1998-06-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3 张坤生, 任云霞
亚硝基血红蛋白合成条件的优化及其特性
对用氧化一氮和血红蛋白合成的腌肉色素——亚硝基血红蛋白进行研究,优化了合成条件,探讨了不同溶剂与方法下的溶解性以及色素微胶囊化及喷雾干燥等技术。紫外分光光度计图谱证明,其结构与亚硝基亚铁血色原(DNFH)是一致的。
1998 Vol. 19 (6): 3-6 [摘要] ( 790 ) [HTML 1KB] [ PDF 603KB] ( 295 )
6 方承志, 方诩, 于兰
几种抗氧化剂对鱼油的抗氧化效果的研究
用3种新型的食品抗氧化剂——植酸钠、茶多酚、特丁基对苯二酚(TBHQ)添加到纯鱼油中,在5℃和20℃的条件下贮存,对其过氧化值(POV)和酸价(AV)进行测试和分析,并比较它们在鱼油中的抗氧化效果。
1998 Vol. 19 (6): 6-8 [摘要] ( 1088 ) [HTML 1KB] [ PDF 172KB] ( 406 )
9 余伯良, 刘达玉
山苍子精油及提油后余渣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采用烘箱贮藏法测定几种香辛料精油的抗氧化活性(底物为猪油),结果显示山苍子精油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活性,相当于丁基羟基茴香醚(BHA)的两倍以上,优于姜油、桂应油和桔皮油。而提油后山苍子树皮渣用几种溶剂萃取,并对萃取物进行抗氧化性能检测,均有一定的抗氧化作用,但强度低于精油。其中氯仿组分的抗氧化效能最优,强度约为BHA的75%。有效成分属于萜烯类化合物。
1998 Vol. 19 (6): 9-11 [摘要] ( 1094 ) [HTML 1KB] [ PDF 189KB] ( 346 )
11 刘梅森, 陈海晏, 郝俊光, 孙红斌
猴头菌液态发酵研究进展
综述了近20年来国内外对猴头菌研究的进展。包括70年代初的人工驯化成功,80年代液态发酵的开始,重点综述了液态发酵的进程,及菌丝生长的生理特性和猴头菌多糖的工艺条件。
1998 Vol. 19 (6): 11-14 [摘要] ( 863 ) [HTML 1KB] [ PDF 286KB] ( 348 )
14 易封萍, 李伟光, 李统茂, 周永红, 刘雄民
新型食品添加剂苦杏仁油
利用天然向桂油中富含的肉桂醛,经臭氧化还原反应制得的苯甲醛,不含氢氰酸和氯离子等任何有毒的物质,可作为食品添加剂苦杏仁油使用,所得苯甲醛的纯度>98%。
1998 Vol. 19 (6): 14-16 [摘要] ( 1291 ) [HTML 1KB] [ PDF 193KB] ( 389 )
16 葛文光
低聚乳果糖的生理功能及加工特性
 就低聚乳果糖(以下简称O-LS糖)作为双歧杆菌的增殖物质。从微生态的生理特性和保健功能方面作详细的论述。并就O-LS糖的组成,理化及加工特性作专门介绍。
1998 Vol. 19 (6): 16-20 [摘要] ( 708 ) [HTML 1KB] [ PDF 271KB] ( 343 )
20 胡志和, 白祝清
人参果复合乳饮料的研究
人参果复合乳饮料是以人参果、全脂乳粉为主料加入稳定剂,经调配、均质、杀菌等制作而成。主要对其加工工艺、风味调整及稳定性进行研究,并确定了生产工艺及工艺参数。
1998 Vol. 19 (6): 20-22 [摘要] ( 793 ) [HTML 1KB] [ PDF 167KB] ( 334 )
22 刘文中, 闵运江, 陈乃富
返绿刺嫩芽工艺研究
野生刺嫩芽是一种具有保健功能的山珍野菜,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经济价值。其盐渍产品已供出口,但盐渍后的返绿刺嫩芽加工工艺尚未见报道。本文介绍了刺嫩芽的盐渍及盐渍后返绿工艺,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初步研究,具有较高的实用性。
1998 Vol. 19 (6): 22-24 [摘要] ( 806 ) [HTML 1KB] [ PDF 179KB] ( 351 )
25 毕德成, 张国泉
浓缩苹果汁生产中的抗坏血酸损失
浓缩苹果汁时,在果汁酶解澄清操作中,抗坏血酸的损失最大,约为66%;破碎及离心分离、带式压榨、HTST灭菌和真空浓缩工序中其损失分别为2.6%、0.8%、2.8%和8.7%。在空气中暴露的时间越长,抗坏血酸的损失越大。
1998 Vol. 19 (6): 25-27 [摘要] ( 1006 ) [HTML 1KB] [ PDF 191KB] ( 321 )
27 万速文, 张声华
皮蛋加工中OH~-的渗透过程
溏心皮蛋加工过程中,料液中的OH-,在浸泡的第一周内,通过壳膜大量进入蛋内,此阶段,蛋白的pH最高。随后,由于蛋白中的OH-向蛋黄中渗透,导致蛋白中的pH下降。成熟后期由于离子向蛋黄中的渗透速度降至极低,而料液中的OH-尚有少量渗入,蛋白的pH又呈上升趋势。料液中金属离子的作用主要是与蛋内蛋白质分解产生的S2-结合,形成难溶盐硫化物而堵塞蛋孔,阻碍OH-向蛋内渗透。由于不同金属离子的理化性质不同,其阻碍OH-向蛋内渗透的效果也不同。
1998 Vol. 19 (6): 27-29 [摘要] ( 1122 ) [HTML 1KB] [ PDF 171KB] ( 443 )
29 李里特, 曹薇
大豆浸泡温度对豆腐加工的影响
研究大豆的浸泡温度(10℃-70℃)对大豆吸水特性、大豆有效成分的提取率以及对豆腐品质的影响。在20℃左右浸泡大豆,固形物和蛋白质损失较小,豆浆中固形物和蛋白质含量较高,制得的豆腐凝胶强度和持水性高。60℃浸泡大豆,浸泡时间缩短,豆浆中的固形物和蛋白质含量也较高,豆腐品质也较好,但浸泡液中固形物损失较多。
1998 Vol. 19 (6): 29-32 [摘要] ( 1124 ) [HTML 1KB] [ PDF 239KB] ( 1127 )
32 白金莲, 马洪涛, 邓国才
降低柠檬酸钙中草酸含量方法的研究
采用“两段中和法”的工艺,柠檬酸钙中草酸的含量可降至500mg/L以下,达到了国家标准。
1998 Vol. 19 (6): 32-33 [摘要] ( 748 ) [HTML 1KB] [ PDF 116KB] ( 331 )
34 熊德鑫, 李剑秋, 徐殿霞, 盛志勇
低聚糖体外选择性促进双歧杆菌生长的研究
低聚糖是天然存在的碳水化合物,它们可以选择性促进有益于人体的双歧杆菌的生长。我们测定了3种低聚精选择性促进双歧杆菌生长情况,结果显示低聚葡甘糖和低聚异麦芽精选择性促进双歧杆菌生长的活性最强,乳果糖作用最弱,仅能促进婴儿双歧杆菌的生长。
1998 Vol. 19 (6): 34-36 [摘要] ( 1067 ) [HTML 1KB] [ PDF 186KB] ( 392 )
36 王中州, 胡建民, 程桂苹
瓶装饮用纯水卫生标准制定研究
纯水包括太空水、蒸溜水。纯水是指水经净化、软化或蒸溜、消毒、灌装等工艺,除去水中有机和无机的杂质,供直接饮用的纯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工业对环境的污染,纯水作为一种新型的饮料,近年来发展较快,在市场上占有一定的比重。但是,其卫生问题,令人担忧。其作为饮料长期饮用对人体健康效应,有待研究。加之,尚无统一的卫生标准,对纯水的监督管理带来一定的困难,为提高纯水的卫生质量,为制定卫生标准提供依据,我们于96年和97年对市场销售的纯水进行调查与实验室指标的测定研究,现将结果报告如下:l纯水生产工艺卫生1.1我们对28家纯水生产厂进行卫生学调查,其中生产工艺与设备基本符合GB16330卫生规范的25家
1998 Vol. 19 (6): 36-38 [摘要] ( 823 ) [HTML 1KB] [ PDF 179KB] ( 314 )
39 周冬香, 陈椒, 徐朝霞, 李彧
电导法快速检测淡水鱼新鲜度的方法研究
水产品新鲜度检测的常规方法是测定挥发性盐基氮TVBN、k值和细菌总数等。TVBN是判定水产品新鲜度的国家指标。但是这些方法操作繁琐、费时。基于电化学理论,本文研究了用电导法快速检测淡水鱼新鲜度的方法。实验以白鲢为样品,研究其电导率与TVBN的相关性。结果表明,电导率与TVBN有很好的线性相关性。相关系数r=0.99。说明可以用电导率作为判定其新鲜度的指标。
1998 Vol. 19 (6): 39-42 [摘要] ( 1100 ) [HTML 1KB] [ PDF 222KB] ( 372 )
42 吴定, 张羽航, 姚汝华
乳中磺胺甲基嘧啶残留酶联免疫测定
以BSA为载体合成两种不同摩尔比值(1:13和1:42)磺胺甲基嘧啶抗原,并比较其免疫原性;以OA为载体合成一种包被抗原;用过氧化物酶标以鼠抗免IgG;建立乳中磺胺甲基嘧啶残留酶联免疫测定。抗体亲和常数分别为1.28×107(1:42)和3.21×107(1:13)。ELISA测定磺胺甲基嘧啶工作浓度5~220ng/ml(1.87×10-8~8.2×10-7mol/L),检测限为2.4ng/ml,回收率为88~118%,与磺胺二甲基嘧啶和磺胺噻唑交叉反应率分别为6.0%和0.84%,与碘胺二甲氧嘧啶和磺胺咪无交叉反应。
1998 Vol. 19 (6): 42-45 [摘要] ( 880 ) [HTML 1KB] [ PDF 229KB] ( 324 )
45 刘长海
湿法玉米加工中的输送问题研究
分析了湿法玉米加工中的物料特点,运用流体力学原理,结合生产实践讨论了输送问题。指出了在水力输送整粒玉米时,玉米与水以1:3为宜;采用开式或半开式叶轮离心泵,物料在管内的流速以1~2.5m/s为好。对于加工过程中其它含固形物的料液,用支路调节流量更有利于稳定生产;管路转弯时要用大曲率弯管,不宜采用普通90°弯头。
1998 Vol. 19 (6): 45-48 [摘要] ( 751 ) [HTML 1KB] [ PDF 261KB] ( 349 )
48 张宝善, 陈锦屏, 张有林
影响柿返涩因素的研究
脱涩后的柿在加工中易返涩。本文研究了加热温度和时间、pH值、金属离子、蛋白质、还原剂对柿返涩的影响及柿汁与柿渣返涩的区别。
1998 Vol. 19 (6): 48-50 [摘要] ( 901 ) [HTML 1KB] [ PDF 197KB] ( 407 )
50 关文强, 刘兴华, 马永昆
果蔬防腐保鲜剂的类型、应用及发展方向
新鲜果蔬易受病原微生物侵染而腐败变质。因此,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果蔬采后的防腐保鲜工作。目前最常用的保鲜手段有低温法、气调法。但即使在低温和气调条件下,如果没有防腐保鲜剂的配合,许多果蔬也很难有理想的保鲜效果。贮前利用防腐保鲜剂处理,能够杀死病菌,控制潜伏性病菌的生长,并能在一定程度上调节果蔬的生理代谢,延长保鲜期,保持果蔬的品质。本文就保鲜剂的主要类组用法、应用中注意的问题以及其研究发展方向作以下简述。1防腐保鲜剂的主要类型1.1吸附型防腐保鲜剂保鲜剂主要用于清除贮藏环境中的乙烯、降低O2含量、脱除过多的CO2、抑制果蔬后熟。主要有乙烯吸收剂、吸氧剂和CO2吸附剂。乙烯吸收剂主要有高锰酸钾载体
1998 Vol. 19 (6): 50-52 [摘要] ( 970 ) [HTML 1KB] [ PDF 238KB] ( 387 )
53 王允祥
葡萄果茶的研制
葡萄是世界上产量较高的水果之一,我国到处都能种植。它营养丰富,不但含有较高的极易被人体吸收的葡萄糖和果糖,而且还含有人体代谢所需要的氨基酸及维生素等。除此之外,据现代科学研究发现,主要存在于葡萄果皮中的花青素、单宁、类黄酮等物质,在适量的情况下,能够延缓动脉粥样化的形成,减少血栓形成和由动脉变窄而引起的血流堵塞。另外果皮上还含有大量香味成份,以及较丰富的膳食纤维。大蒜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被广泛地应用于烹调和食品加工之中,它还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对于感冒、肠胃炎等疾病具有一定的疗效。据近年来国外研究发现,大蒜在预防癌症和控制糖尿病方面也具有一定的作用。将它按一定比例和葡萄混合,生产出来的果茶。
1998 Vol. 19 (6): 53-54 [摘要] ( 1054 ) [HTML 1KB] [ PDF 121KB] ( 319 )
54 王永宁, 刘俊德
用粗干酪素生产酪元酸钠
酪元酸钠是牛乳中主要蛋白质酪蛋白[4]的钠盐,它是食品工业一种安全无害的增稠剂和乳化剂[3]。由于酪元酸钠含有丰富的人体所需的各种氨基酸,因此,它也可做为营养强化剂[1]被广泛地应用于面包、饼干、糕点、冰琪淋、人造奶油、酸乳饮料、火腿肠、午餐肉等食品生产。酪元酸钠的生产,国内外大多采用鲜牛乳为原料,由于我国牧区辽阔,牧民居住分散,他们食用剩余的牛乳无法及时收集加工。随着科学技术的普及,大多数牧民均已掌握粗干酪素(鲜牛奶经手摇奶油分离器分离脱脂,加入一定量的盐酸,使蛋白质在酸性条件下凝聚,经晒干或烘于而成,其脂肪含量约在10%以上)和曲拉(鲜牛奶经发酵,除去酥油,将剩余部分去水经自然晒干或烘干而
1998 Vol. 19 (6): 54-56 [摘要] ( 917 ) [HTML 1KB] [ PDF 182KB] ( 335 )
56 吴翠程
儿童营养麦片的开发研制
通过试验以黑粒小麦和海带浆为基础原料,辅以适当的食用添加剂,经合理配方和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制成了一种新型食品——儿童营养麦片。1材料与设备1.1实验材料实验所用的主要原料黑粒小麦为台湾引进的小麦新品种,海带采用市售干海带。1.2设备胶体磨、辊筒干燥机、造粒机。粉碎机、搅碎机、热风干燥机、拌料机(搅拌机)2生产配方2.1原片生产配方黑粒小麦粉8kg砂糖3.5kg海带浆5kg起酥油1kg燕麦粉4kg食盐110g玉米淀粉1.5kg香兰素40g大米1.5kg消泡剂10g鲜蛋1.5kg水25kg炼乳香精80ml香芋香精20ml环状糊精40g2.2成品配方原片6kg砂糖粉skg奶粉3kg奶精2.skg乙基
1998 Vol. 19 (6): 56-57 [摘要] ( 807 ) [HTML 1KB] [ PDF 112KB] ( 325 )
57 董贝森
南瓜醋酸饮料的研制
采用醋酸菌发酵技术将南瓜酿造成发酵饮料,含有丰富的有机酸、氨基酸、维生素,有丰富的营养。醋酸菌发酵产生的醋酸具有消除疲劳、提神、生精止渴、增进食欲等功效。1材料与方法1.1试验材料南瓜济南地区产。糖化酶中美合资无锡星达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产5万U/g。果胶酶远天34,广州天河远天酶制剂厂出。葡萄酒酵母菌1450#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提供。沪酿1.01醋酸菌济南酿造厂提供。阿斯巴甜(AMP)日本味之素株式会社。黄原胶淄博中轩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蜂蜜山东省峰产品研究所提供。蔗糖广西产。1.2方法1.2.1培养基和培养方法1.2.2醋酸菌保存方法采用液体种子保藏法。小三角瓶经接种培养后,酸度达到1.8 ......
1998 Vol. 19 (6): 57-59 [摘要] ( 905 ) [HTML 1KB] [ PDF 170KB] ( 341 )
59 陈敏, 沙永平
猴头菇干制起始温度及时间的确定
通过对猴头菇干制中不同起始温度及时间对多酚氧化酶活性钝化效果以及对猴头菇干成品的比较,得出起始温度为35℃,处理1~1.5h为宜。
1998 Vol. 19 (6): 59-60 [摘要] ( 832 ) [HTML 1KB] [ PDF 110KB] ( 460 )
60 黄书铭
猕猴桃蜜饯的加工工艺
猕猴桃(ActinidiaChinensis),别名中华猕猴桃、阳桃、鬼桃、藤梨和羊桃等。国外称“基维果”(Kiwi—fruit)。猕猴桃原产我国河南、陕西、湖南等地,其人工栽培史至今不过30多年,是一种新兴的水果。猕猴桃果肉呈绿色,具有特殊的芳香气味,除鲜食外,尚可加工成多种食品,诸如果汁饮料、果脯、果酒、果酱、糖水罐头、果于等。我国目前野生的猕猴桃产量达到门万吨左右,人工栽培品种产量达1万吨。为了尽可能充分利用猕猴桃资源,提高猕猴桃的经济价值,本文对猕猴桃蜜饯加工工艺进行探讨。1工艺流程2操作要点2.1原料选择选用新鲜饱满,无虫蛀,无霉烂的猕猴桃为原料。2.2去皮用10%NaOH溶液浸泡......
1998 Vol. 19 (6): 60-61 [摘要] ( 893 ) [HTML 1KB] [ PDF 146KB] ( 59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