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8年 第19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98-09-15
食品科学
单宁酶的制备及其澄清茶饮料的动力学研究
龚加顺, 邓剑盈, 刘勤晋
1998, 19(9):  5-8. 
摘要 ( 849 )   HTML ( 1)   PDF (288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微生物发酵法制备单宁酶及其对茶提取液澄清化的催化动力学。结果表明:以10%浓度的茶提取液,加入3%的单宁酶液,在35℃、pH6.0的条件下反应速率最佳,其催化动力学方程为:
红曲霉发酵产物抗疲劳作用的研究
黄谚谚, 毛宁, 陈松生
1998, 19(9):  9-11. 
摘要 ( 876 )   HTML ( 0)   PDF (260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红曲霉发酵产物喂养小白鼠,结果表明:红曲霉菌丝体及发酵液可抑制小鼠过度肥胖,并能提高小白鼠游泳耐受能力,缺氧耐受力;游泳后血糖值低于对照组,说明红曲霉及其发酵产物是很有价值的保健食品。
直链淀粉含量与稻米的糊化温度及胶凝度的关系
夏红
1998, 19(9):  12-13. 
摘要 ( 1022 )   HTML ( 3)   PDF (146KB) ( 4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169个稻米样品的直链淀粉含量、糊化温度及胶凝度。结果表明:影响稻米蒸煮及食用品质的直链淀粉含量、糊化温度及胶凝度在一定程度上是相关的。一般直链淀粉含量低则糊化温度高而胶凝度较软。除直链淀粉含量外,其它一些因素也影响稻米的糊化温度及胶凝度。
分形在食品流变学研究中的应用展望
柴春祥, 邱白晶, 赵杰文
1998, 19(9):  14-17. 
摘要 ( 1062 )   HTML ( 0)   PDF (354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形是近年来出现的一门应用数学新分支,本文对食品颗粒、孔隙几何特征及食品物料不规则应力应变关系的分形描述等作了评述。
魔芋葡甘聚糖颗粒阻溶剂的筛选与应用
邬应龙, 郝晓芸
1998, 19(9):  17-20. 
摘要 ( 1045 )   HTML ( 0)   PDF (286KB) ( 5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三种魔芋葡甘聚糖颗粒阻溶剂的配方组成,并利用阻溶剂A进行了魔芋精粉湿法制备试验。阻溶剂A由硼酸盐──柠檬酸盐──亚硫酸盐组成,其主体成分为硼酸盐,在鲜魔芋块茎磨碎时加入磨浆机中,能有效地防止魔芋葡甘聚糖颗粒的溶胀粘连。
产菊糖酶固定化细胞包埋剂的筛选
曾胤新
1998, 19(9):  20-23. 
摘要 ( 1210 )   HTML ( 0)   PDF (323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把产菊糖酶的克鲁维酵母γ-85细胞固定于脱乙酰几了质、聚乙烯醇-海藻酸钠、琼脂、海藻酸钠、明胶等不同的载体上进行连续发酵,经过对凝胶的机械强度、固定化细胞的最适作用条件及其稳定性、酶活保留率和制作工艺等的综合比较,最后认为明胶是较好的载体。
葡萄色素抑菌作用的研究
王允祥
1998, 19(9):  23-25. 
摘要 ( 987 )   HTML ( 0)   PDF (189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紫葡萄色素对食品中主要污染菌的抑制作用,对部分污染菌,甚至是有害菌,作了抑制百分率的初步研究。实验证明,葡萄色素对大部分细菌的生长,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部分酵母菌的抑制作用较弱,对霉菌几乎无抑制作用。
巧克力涂层甜筒冰淇淋的生产工艺
方可加
1998, 19(9):  25-27. 
摘要 ( 1038 )   HTML ( 1)   PDF (231KB) ( 5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甜筒冰淇淋在市场上比较畅销,并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国内众多的冷饮生产企业在生产、贮藏、运输和销售等环节上存在冷链设备制约,引起甜筒壳极易受潮“回软”,失去甜筒冰淇淋特有的香脆风味。本文研究了增加甜筒壳里外喷涂巧克力的工艺,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同时报道甜筒冰淇淋的生产工艺技术及产品的技术指标,以供广大冷饮生产同行参考。1工艺流程1.1花生粒花生米→筛选→烘烤→冷却→脱红衣→切粒→去粉→熟花生粒1.2巧克力浆料巧克力块、棕榈油→溶化研磨→冷却保温→巧克力浆料1.3巧克力涂层甜筒壳称料、制浆、吸浆、注浆、烘烤一一一一十卷筒、冷却。喷涂巧克力~硬化一外套包装纸叶巧克力涂层甜筒壳巧克力浆料......
味精发酵中温度自控对菌种繁殖的研究
杨杰书
1998, 19(9):  28-29. 
摘要 ( 954 )   HTML ( 0)   PDF (122KB) ( 3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味精发酵过程温度是关键环节,采用计算机进行温度控制。可以缩短发酵周期、提高转化率,并可用此手段来摸索、确定各菌种的最佳温度条件。
木莲多糖的凝胶性能及其在刺梨果汁颗粒饮料生产中的质量控制
赖建, 张渭
1998, 19(9):  30-33. 
摘要 ( 763 )   HTML ( 0)   PDF (253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木莲多糖的凝胶性能,提出了控制木莲多糖刺梨果汁颗粒饮料产品质量的具体措施。
蛤蜊软罐头的研制
李钐
1998, 19(9):  33-35. 
摘要 ( 1056 )   HTML ( 1)   PDF (194KB) ( 4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蛤蜊软罐头进行研究,探讨了影响产品质量的一些因素,避免了玻璃罐、马口铁罐生产蛤蜊罐头的缺点,有效地保持蛤蜊的原有地形状和原汁原味。
骨汁发酵饮料加工技术研究
马汉军, 孔瑾, 潘润淑
1998, 19(9):  35-37. 
摘要 ( 986 )   HTML ( 0)   PDF (206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乳酸菌接种于骨汁中制作骨汁发酵饮料。探讨了不同菌种接种量对发酵的影响以及发酵对骨汁腥味的去除作用,并通过正交试验法筛选出最佳产品配方。
碱性脂肪酶预防高血脂的实验研究
邱炳源, 郭英, 徐乐焱, 王毅, 王芬蒂, 胡梦林, 袁兰
1998, 19(9):  37-39. 
摘要 ( 846 )   HTML ( 0)   PDF (187KB) ( 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脂肪酶(Lipase)是脂类化合物分解、合成及交互脂化的生物催化剂,已广泛应用于脱脂、化工产品生产及医药等行业[1-3]。从1996年开始国产碱性脂肪酶投入批量生产,并应用于洗涤剂行业,但其他应用有待开拓,为了探讨在预防高血脂症的效果,我们进行了研究。实验中进行了大鼠血脂水平的测定和血液粘度和红细胞聚集性等的检测,以期取得确切的实验结果,为国产碱性脂肪酶在保健食品、医药卫生中的应用提供依据。1材料和方法1.1动物分组及饲养采用白求恩医大实验动物部提供的Wistar健康雄性大鼠,体重230。209,按体重随机分成3组,每组10只。正常对照组(A组):进食基础饲料;高脂对照组(B组):进食高脂饲料
海南五个芒果品种种仁的营养成分及应用价值分析
巧环, 霓燕, 周州海, 卢海青, 张小琪
1998, 19(9):  39-41. 
摘要 ( 898 )   HTML ( 0)   PDF (234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海南5个芒果品种种仁的营养成分及应用价值进行了分析。鲜种仁含水量为43.7%-65.1%,鲜果干种仁率为1.4%-4.6%;干种仁含粗蛋白5.22%-7.27%,粗脂肪7.00%-11.22%,粗纤维2.98%-4.88%,灰分2.07%-2.62%,无氮浸出物69.8%-76.28%,Ca0.04%-0.05%,P0.18%-0.21%,K0.34%-0.42%,Cu6.6-12.8mg/kg,Mn11.4-15.0mg/kg,Fe43.8-71.1mg/kg,Zn22.7-35.6mg/kg。芒果种仁的营养价值约相当于大米和玉米,它可用作粮食和饲料,并且可用作它生产淀粉、种仁油、种仁脂以及风味食品。
螺旋藻营养饮料的研制
徐建祥, 赵谋明, 彭志英
1998, 19(9):  42-43. 
摘要 ( 941 )   HTML ( 1)   PDF (132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配制6%的螺旋藻浆液,在250-300atm下进行高压均质处理,加入木瓜蛋白酶处理后,调配制得螺旋藻营养保健饮料。
螯合负载树脂富集—ICP-AES法测定酒中痕量铜锌铅镉
马晓国
1998, 19(9):  43-46. 
摘要 ( 801 )   HTML ( 0)   PDF (203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pH6缓冲介质中,用二甲酚橙螯合酒中痕量Cu、Fe、Pb、Cd,于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上富集,以1mol/LHNO3洗脱,ICP-AES法测定。各待测元素的回收率为92%-107%,相对标准偏差为1.8%-4.7%。方法简便快速,适用于酒中痕量Fe、Zn、Ph、Cd的同时测定。
苦荞麦茎及籽壳中黄酮类化合物(芦丁)的提取及其鉴定
贾冬英, 耿磊, 姚开
1998, 19(9):  46-47. 
摘要 ( 930 )   HTML ( 2)   PDF (128KB) ( 5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索氏抽提法、乙醇浸提法、热水浸提法和碱提酸沉法对苦荞麦茎和籽壳中黄酮类化合物(芦丁)进行了提取并筛选出一种可行的提取方法。乙醇提取物的定性鉴定表明苦养麦茎及籽壳中的黄酮类化合物主要为黄酮醇类的芦丁。
各种食用调和油中花生油实际含量的粗略测定
陈忠瑰
1998, 19(9):  48-49. 
摘要 ( 1044 )   HTML ( 3)   PDF (122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用调和油以精炼菜籽油、花生油和芝麻油为主要原料,产品澄清透亮、滋味宜人,逐渐成为城镇人们的主要食用油脂。花生油作为重要的原料成分添加其中,其真实含量成了困扰消费者的一大问题。笔者在多年研究分析和实践工作中,发现在定性实验中花生油的含量(浓度)同其浑浊温度存在一定的线性关系。根据这种对应关系绘出的座标曲线基本上能反应出调和油中花生油的实际含量,同时也可为企业控制原料花生油纯度提供依据,且方法简捷快速,效果较好。1测定原理花生油中含有特殊的花生酸,利用其在某些溶剂中的不溶性规律(温度、浓度、梯度),可检测出花生油的大致含量。2材料与方法2.1材料(无特殊说明、试剂均为分析纯)95%乙醇、氢氧化钾......
米粉生产中的问题及解决对策
吴卫国, 李县光, 苏华章, 杨珊
1998, 19(9):  49-51. 
摘要 ( 1136 )   HTML ( 3)   PDF (204KB) ( 4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米粉是我国南方以大米或碎米为原料,经磨浆、制皮、蒸制、切条等工艺制成的传统米制品。过去多以手工制作,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个体加工者纷纷联合,组建大中型米粉厂,走规模经营、集团经营的道路,生产工艺虽有所改进,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生产的发展,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1生产工艺及工艺要求简介1.1工艺流程原料大米或碎米→洗米→浸泡→磨浆→铺浆成膜冷却→切条→湿切米粉一蒸粉一”-『——”—”””’一一第1次干燥一切条一第2次干燥一干制米粉1.ZI艺要求1.2.l洗米洗米的目的是去除原料表面的杂物和糠层及微生物,保证制品卫生。洗涤程度是以洗涤水不混浊为准。1.2.2浸泡冬春季节浸泡7-sh,......
含金属离子的壳聚糖涂膜剂常温保鲜葡萄的研究
尹莲
1998, 19(9):  51-53. 
摘要 ( 688 )   HTML ( 0)   PDF (203KB) ( 3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含金属离子的壳聚精涂膜剂研究葡萄的常温保鲜效果。结果表明,该涂膜剂能有效地控制葡萄的腐烂率和鲜重损失,保持感官品质,延长存放期。
MAP技术保鲜生菜的研究
沈莲清, 王向阳, 聂保杰, 袁淑秀, 黄光荣, 于平
1998, 19(9):  54-56. 
摘要 ( 942 )   HTML ( 0)   PDF (175KB) ( 4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MAP技术气体微环境、薄膜保湿、低温等因子对生菜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一次性注气包装气调比自发气调的保鲜效果好,最佳贮藏条件为:控制薄膜袋内氧气初始浓度为1.5%,二氧化碳浓度2.0%,贮于5℃,20天后,菜叶仍保持鲜绿且无污染。
板栗综合保鲜技术
张金木, 何建君, 熊光权, 廖显珍, 林若泰, 叶丽秀
1998, 19(9):  56-57. 
摘要 ( 845 )   HTML ( 0)   PDF (121KB) ( 4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辐照、袋装、保鲜剂、低温等综合技术对板栗进行6个月贮藏试验,商品率达90%以上,探索了板栗综合贮藏新途径。
试论蔬菜流通领域冷链保鲜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商跃
1998, 19(9):  57-60. 
摘要 ( 906 )   HTML ( 2)   PDF (343KB) ( 4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蔬菜流通体制,实现市场化以后,形成了蔬菜商品大生产、大流通、大市场格局。在逐步建立新型“菜蓝子”流通体系的过程中,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改造和装配蔬菜流通企业,努力提高流通领域的科技含量,是实现蔬菜流通现代化的重要措施。蔬菜流通领域的冷链保鲜技术是发展蔬菜商品化的技术基础,本文拟就此进行探讨。l果蔬冷链保鲜技术的概念果蔬作为生鲜食品,其特性是收获后仍是一个活的有机体,继续进行着生命活动。果蔬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它的化学成分又是微生物发育的良好基质,如果在常温下久藏,随着营养成分的消耗和水分的丢失,果蔬的品质会下降,甚至腐烂变质,最后失去食用价值。因此,研究果蔬的保藏方法十分必要。
肉枣肠加工工艺
卢江
1998, 19(9):  61-62. 
摘要 ( 1518 )   HTML ( 2)   PDF (135KB) ( 5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肉枣肠是一种变形的广味腊肠。外型似枣,色泽红润,肠体于燥、坚实而富有弹性。内容物肥瘦均匀,红白分明,紧密配合,味道鲜美。可蒸食、炒食,是一种深受消费者喜爱的传统肉制品。1产品配方精瘦肉70kg、背膘丁30kg、精盐3kg、白糖14kg、白胡椒粉0.2kg、味精0.15kg、大曲酒2kg。亚硝酸钠0.15kg/1kg、冰水3kq。2工艺流程精瘦肉→绞制→腌制,卜拌制一灌肠一通风晾肠背膘一切了一漂洗J、·—、·———。、。、一一冷却一包装一人库一贮藏3I艺要点3.互原料处理精瘦肉:选用经检疫、新鲜的猪前、后腿肉,剔骨去筋路、淋巴、血管、淤血、伤肉等,要求无污物、无杂质、无碎骨。
陈皮饮料的研制和生产
黄利明, 黎立奇
1998, 19(9):  62-63. 
摘要 ( 1063 )   HTML ( 2)   PDF (135KB) ( 5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陈皮是新会市的著名特产,它是采用新会柑的柑皮经日晒或风干以后再经多年贮藏陈化而制成的具有特殊香味的干果皮。陈皮既是传统的中药材,又是民间的烹调佐料,中医认为:陈皮具有理气舒郁,化痰止咳,健脾开胃,止吐解酒等作用,很值得开发利用。1材料与方法1.1材料陈皮:市售、陈化两年以上的甘草:中药店售酸梅坯:新兴县凉果厂柠檬酸、柠檬酸钠、食盐、异维C钠、麦芽酚:食品级白砂糖、蜜糖:市售1.2主要设备和仪器贴瓷片的水泥池、不锈钢槽、不锈钢夹层锅、配料锅、破碎机、三足离心机、灌装机、杀菌锅、饮料泵、手持折光计1.3方法1.3.l配方:陈皮50kg、甘草2kg、酸梅坯3kg。柠檬酸0.6kg、柠檬酸钠0.skg
利用小型低质鱼类制作美味鱼酥的生产工艺
孙云潭
1998, 19(9):  63-64. 
摘要 ( 1118 )   HTML ( 0)   PDF (136KB) ( 4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由于过度捕捞,经济鱼类产量下降,而一些小型鱼类如小白姑鱼、扁条鱼、舌鳎鱼等鱼类的产量有所增加。由于这部分鱼个体较小,且刺多、易变质,利用价值很低,所以人们把这部分鱼称为低值鱼类。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蛋白质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如何将这部分鱼类利用起来,提高其食用价值,已经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本文就是利用这部分鱼类进行深加工的技术,它投资省、见效快,不仅有丰富的市场,而且有较高的经济效益。1原料、辅料1.1原料:以新鲜或冷冻的小白姑鱼、扁条鱼、舌鳎鱼,鱼质新鲜未变质,鲜度1-2级,细菌总数<10万/g。1.2辅料:白砂糖:干燥、无杂质、无结块。精制盐:加碘、NaCl≥96%味精:谷......
即食香椿产品加工技术
刘兴华, 徐怀德, 姜莉
1998, 19(9):  64-66. 
摘要 ( 799 )   HTML ( 0)   PDF (197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椿芽脆嫩甘美,富含丰富的营养成分,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等,还具有清热、消炎、解毒等功能。秦巴山区香椿资源丰富,仅丹凤县每年采摘香椿50万kg。香椿及其加工品在西安、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十分畅销,深受消费者欢迎。l采收采收时以芽呈紫色或略带绿色,柔嫩,无老梗,新鲜,富有香气的品种最好。采收通常在谷雨前后,当幼芽长到约10-15cm时,将芽从基部掰下,切勿伤芽损叶。采收时,立即捆成重约0.skg的小把,平放筐内,用树叶或塑料薄膜覆盖。2M$当天采收的鲜香椿,用清水冲净晒干表面的水分,每10()k椿芽用精盐20-25kg,分层放缸内,每层厚约10cm,放一层香椿,撒一层盐,把缸填满......
牛蒡饮料生产工艺
宦银根, 李燕
1998, 19(9):  66-67. 
摘要 ( 870 )   HTML ( 0)   PDF (132KB) ( 4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牛蒡又名白肌人参,属菊科。肉质根中氨基酸、茶多酚及Vc量丰富,特别是含有一种菊酚(菊糖),对糖尿病有辅助治疗作用。我国传统上利用其种子作为中药,称“大力子”。为了充分利用这一宝贵的资源,如意集团率先在国内生产了牛劳菊花茶,但由于产品在储运过程中均出现冷后挥和絮凝状沉淀,加上香气不足,因此产品未能形成规模。随着对牛势加工性能的进一步研究,我们采用了卜CD辅助抽提法和用甲壳素消除牛易饮料冷后泽,生产出的产品香味浓郁,储存14个月无冷后泽及絮凝状沉淀。l材料与方法1.l试验材料牛劳采用3nunX3nunXsmm的新鲜牛劳丝及冷冻牛劳丝。p-CD广东郁南环状糊精厂甲壳素连云港罐头食品厂1.2工艺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