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8年 19卷 11期
刊出日期 1998-11-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4 王熊, 郭宏
高新技术在现代食品工业中的应用──膜分离技术(续)
3膜分离技术的应用3.1在食品加工水处理中的应用3.1.1饮料用水的生产:饮料用水一般为软化无菌水,既可用电渗析、离子交换树脂软化,超滤除菌,也可用反渗透一次完成软化除菌。近几年国内已出现纳滤膜,纳滤膜对二价离子的脱除率可达98%左右,因此用纳滤膜来生产饮料用水将更加经济合理。3.1.2矿泉水生产:用超滤可脱除矿泉水中的铁、锰等高价金属离子胶体、有机物胶体和细菌,用超滤作为矿泉水的终端处理可防止矿泉水的混浊和沉淀,并能保证其卫生指标。3.1.3饮用纯净水的生产:用高脱盐率(>95%)电渗析加超滤二步法或者是用高脱盐率(>95%)的反渗透一步法都可达到饮用纯净水的标准。3.1.4饮用水脱氟:高氟......
1998 Vol. 19 (11): 4-6 [摘要] ( 962 ) [HTML 1KB] [ PDF 246KB] ( 403 )
7 邱广亮, 邱广明
磁性明胶复合微球的制备和性质
研究了明胶改性新途径,制备了内含四氧化三铁晶粒、外壳为明胶的纳米级明胶复合微球。微球为规则球形,内部为多相构造,粒径分布均一,具有良好的分散稳定性和磁响应性。考察了明胶和亚铁离子浓度、溶液pH、搅拌速度等因素对磁性明胶微球形成的影响,并用IR和TEM等测试手段进行了性质表征。
1998 Vol. 19 (11): 7-11 [摘要] ( 978 ) [HTML 1KB] [ PDF 337KB] ( 194 )
11 于新, 冯彤, 庞杰, 张百超
柑橘采后青霉毒素的研究
以广东、四川产柑橘为材料,研究贮运过程中,青霉菌在腐烂果中代谢产生毒素的种类及其提取、纯化技术、理化性质和薄层层析(TLC)、高效液相色谱(HPLC)、紫外及可见(UV一Visible)光谱、红外(IR)光谱的特征,并且进行了毒素定量分析。
1998 Vol. 19 (11): 11-13 [摘要] ( 838 ) [HTML 1KB] [ PDF 218KB] ( 413 )
13 罗明, 李兢, 况玲, 赵河清, 李生团
金针菇富碘特性研究
金针菇富碘特性的研究表明:金针菇耐碘力较强,富碘性能优良。培养液含I-50~1500mg/L的范围内,菌丝体含碘量为0.36-20.9mg/g,富集率为1.89%-10.97%。驯化菌种可增加子实体的耐碘力,提高子实体含碘量。
1998 Vol. 19 (11): 13-16 [摘要] ( 880 ) [HTML 1KB] [ PDF 265KB] ( 340 )
16 石长波
乙醇循环法提取香辛料油树脂的研究
以香辛料中的花椒和干姜为代表,用乙醇循环法提取油树脂。通过正交试验分析,找出了乙醇浓度、粉碎粒度、浸泡时间、固液比等参数之间的关系,从而得出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
1998 Vol. 19 (11): 16-18 [摘要] ( 761 ) [HTML 1KB] [ PDF 0KB] ( 152 )
18 胡迎芬
紫叶小檗色素及其稳定性研究
对紫叶小檗红色素的提取方法和基本性质进行研究。实验表明该色素光稳定性、热稳定性较好,钠、钙、镁、铜、铝等金属离子对该色素有保色、增色作用,是一种值得开发的色素。
1998 Vol. 19 (11): 18-21 [摘要] ( 756 ) [HTML 1KB] [ PDF 253KB] ( 426 )
21 黄惠芝, 马林, 黄春波
葡萄糖氧化酶在啤酒生产中的应用研究
介绍葡萄糖氧化酶作为新型生物去氧剂的作用及氧对啤酒品质的影响作用,并利用葡萄糖氧化酶对啤酒的抗氧化试验,探讨其对保持啤酒风味、延长啤酒保质期和货架期方面的效果,证明葡萄糖氧化酶能明显降低啤酒浊度、溶解氧的含量,有效地防止啤酒的氧化变质,对提高啤酒口感,延长啤酒的非生物稳定性,保护啤酒的原有风味,延长啤酒的保质期有显著的效果。
1998 Vol. 19 (11): 21-24 [摘要] ( 918 ) [HTML 1KB] [ PDF 290KB] ( 329 )
24 袁永俊, 陈宝琳
改善豆奶粉冲调性能的技术研究
研究利用阿拉伯树胶、羧甲基纤维素钠、β-环糊精对豆奶粉颗粒进行外涂膜以改善其流动性和分散性,结果表明:单独喷涂阿拉伯树胶2.0g/100g豆奶粉,羧甲基纤维素钠0.369g/100g豆奶粉,β-环糊精1.0g/100g豆奶粉均能防止冲调结团并具有良好的防潮能力。同时喷涂阿拉伯树胶1.0g/100g豆奶粉,按甲基纤维素纳0.246g/100g豆奶粉,β-环糊精1.0g/100g豆奶粉时,不但能防止豆奶粉冲调结团,而且豆奶粉的防潮能力也比单独喷涂效果好。
1998 Vol. 19 (11): 24-27 [摘要] ( 937 ) [HTML 1KB] [ PDF 286KB] ( 203 )
27 李杰, 李香芹, 夏廷生
蒸馏酒与配制酒的简易鉴别法探讨
蒸馏酒是指以糖或淀粉为原料,经糖化发酵蒸馏而制得的白酒;配制酒是指以发酵酒、蒸馏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经添加可食辅料配制而成的白酒。近几年,以食用酒精为酒基的配制酒在市场上广泛销售,一些不法分子以酒精配制酒冒充蒸馏酒出售,损害消费者利益。为了探求简易鉴别法,我们在对市场上销售各类白酒的检验中,发现蒸馏酒(白酒)的碱性加热变色实验及配制酒(白酒)在总酯测定中的返终点现象为我们提供了一条蒸馏与配制酒的简易鉴别途径。1白酒的碱性加热实验1.1药品和仪器20%氢氧化钠1:1硫酸25ml具刻度比色管普通滴管250ml烧杯(供水浴用)电加热器1.2实验过程1.2.1对某普通蒸馏白酒滴加不同碱量的加热实验取......
1998 Vol. 19 (11): 27-28 [摘要] ( 993 ) [HTML 1KB] [ PDF 151KB] ( 515 )
29 唐渝, 陈翠娟, 刘雁敏, 严永恒
柚子皮中果胶提取及脱色工艺
探讨了从柚子皮提取果胶的温度、酸度、时间等条件对产率的影响,其适宜条件是:90-95℃下,加入0.395%的盐酸,提取45min。还探讨了双氧水对果波脱色及对果胶质量的影响,适宜的条件是15℃左右加入5-7ml/100ml提取液的30%双氧水,放置1-2天,即可获得色泽很好的果胶产品。
1998 Vol. 19 (11): 29-31 [摘要] ( 931 ) [HTML 1KB] [ PDF 190KB] ( 453 )
31 董华强, 崔志新, 钟希琼, 余建锋
花生饼酶解法生产花生乳
介绍了木瓜蛋白酶水解生产花生蛋白乳的工艺流程,并通过感官测评结合可溶性蛋白质和游离氨基酸含量测定,确定木瓜蛋白酶/花生饼的最佳比值为0.6%。
1998 Vol. 19 (11): 31-33 [摘要] ( 845 ) [HTML 1KB] [ PDF 190KB] ( 306 )
33 严栋林
粒粒红毛丹饮料的生产工艺
介绍了热带水果红毛丹饮料加工的生产工艺。
1998 Vol. 19 (11): 33-34 [摘要] ( 886 ) [HTML 1KB] [ PDF 116KB] ( 325 )
34 王森林
余甘原汁(清型)生产工艺研究
报导了余甘原汁的生产工艺及其研究实验。包括软化浸提,冷冻澄清实验。经研究试制的余甘原汁,基本保持了余甘果原有营养成分及独特风味。
1998 Vol. 19 (11): 34-36 [摘要] ( 834 ) [HTML 1KB] [ PDF 176KB] ( 367 )
36 李先保, 李兴民, 南庆贤, 杨洁彬
中式发酵香肠的基础研究
利用植物乳杆菌与啤酒片球菌生产发酵香肠,两者的配合比例为1:2时,酸味较柔和。发酵条件在30-32℃,相对湿度80%-90%,发酵16h,pH为5.0时终止发酵较为适宜;终止发酵以65-70℃,1-2h烘烤为好。成熟时相对湿度应控制在75%左右。成品的pH值为4.7-4.9,水分含量为30%-40%,出品率为60%左右。
1998 Vol. 19 (11): 36-39 [摘要] ( 779 ) [HTML 1KB] [ PDF 283KB] ( 334 )
39 吴小南, 汪家梨
柿叶茶抗氧化、降血脂保健作用的初步实验
以鲜嫩柿树叶为原料制成柿叶茶,以45只Wistar大鼠为对象分3组观察饮喂柿叶茶2个月后血清LPO和红细胞SOD及血清甘油三酯的变化。结果表明:柿叶茶具有降低LPO和提高SOD的作用,对高脂饲料诱导的TG和TC升高具有降低作用。这一结果为柿叶茶的开发利用提供了实验依据。
1998 Vol. 19 (11): 39-41 [摘要] ( 1131 ) [HTML 1KB] [ PDF 209KB] ( 311 )
41 黄荣斌, 胡伟, 王鹰
多次相平衡液上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食用醋中的挥发成分
探讨了多次相平衡理论与液上毛细管气相色谱法相结合测定食醇中挥发成分。结出了毛细管色谱柱SE—54在SP-3700色谱仪上测定食用醋的操作条件,得到了食用醋中4个主要择发成份的分配系数以及该常数的倒数与定量分析误差所存在的线性关系。
1998 Vol. 19 (11): 41-44 [摘要] ( 1191 ) [HTML 1KB] [ PDF 246KB] ( 187 )
44 许申鸿, 杭瑚
化学发光分析在检测油脂质量中的应用
分别用化学发光(CL)分析法和普通化学分析法对放置在70±5℃的猪油的酸败过程做了对比研究,发现CL分析法与普通化学分析法之间有一定的相互对应关系。与传统的化学分析方法相比,CL分析法具有快速、简便、准确、灵敏等优点,可成为检测油脂质量的新方法。
1998 Vol. 19 (11): 44-47 [摘要] ( 972 ) [HTML 1KB] [ PDF 275KB] ( 311 )
47 聂亚杰
乳粉掺伪的吸光光度法检测
长期以来,乳粉因其易于消化吸收,营养价值高,是人们极为喜爱的食品,但乳粉和乳一样也是一种可进行伪造的食品,可以掺伪,也可以抽减其成分。近几年来,发现有些乳粉中掺有一定比例的豆粉,其结果不但影响产品质量,也降低了乳粉的营养价值。目前国内乳的掺伪检验方法报导很多,但对乳粉中掺伪的检验方法仅仅限于几种定性检验,本方法运用紫外分光光度计,对待测样品进行处理后进行测定,其方法简单易行,灵敏度高,检验结果准确,本文就检验方法做以介绍,仅供同行参考。1方法原理在乳粉中的掺伪物质主要是经过高技术处理(脱腥)的优质豆粉,因豆粉是属豆类植物果实产品,内含有定量的皂素,而纯乳粉不含皂素,利用皂素与浓氢氧化钠反应生成
1998 Vol. 19 (11): 47-48 [摘要] ( 763 ) [HTML 1KB] [ PDF 141KB] ( 339 )
48 周春华
柿子果实的采后生理
从果实色泽、呼吸和乙烯、风味、质地四个方面探讨了柿子果实的采后生理,为探索优良的柿子贮藏方法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1998 Vol. 19 (11): 48-50 [摘要] ( 924 ) [HTML 1KB] [ PDF 207KB] ( 334 )
50 刘惠君, 胡慰望, 谢笔钩
魔芋精粉与丙烯酸丁酯接枝共聚反应及其产物对柑桔涂膜保鲜的研究
以硝酸铈铵为引发剂,研究了魔芋精粉与丙烯酸丁酯接枝共聚反应条件对产物粘度的影响。魔芋精粉经接枝共聚反应后,其粘度较改性前显著提高,当[Ce(4+)]=2.0×10(-3)mol/L,丙烯酸丁酯浓度为2.1×10(-1)mol/L,于30℃反应2h,其粘度较魔芋精粉提高99%,用此接技物(浓度为1.0%)对柑桔涂膜保鲜,室温储藏,130天后与对照相比,柑桔的轻耗率分别下降36.2%,烂果率下降89.6%,Vc损失率下降53.5%,呼吸强度下降55.5%,且外观良好,酸甜适口,保鲜效果显著好于未改性魔芋精粉。
1998 Vol. 19 (11): 50-52 [摘要] ( 827 ) [HTML 1KB] [ PDF 196KB] ( 353 )
53 王小光, 张颜民, 王琳
ZDG-160 食品真空冷冻干燥设备
介绍了ZDG-160食品真空冷冻干燥设备及其自动控制系统。该设备可用于生产果蔬、肉类、海产品等食品,营养保健品、中草药等的冻干产品。该设备系统设计合理紧凑、操作简单、运行可靠、自动化程度高、工艺先进、节能显著。
1998 Vol. 19 (11): 53-56 [摘要] ( 882 ) [HTML 1KB] [ PDF 272KB] ( 426 )
56 杨铭铎, 缑仲轩, 石长波, 孟荣
制汤最佳工艺条件的研究
研究了不同料水比制得清汤的感官性质,可溶性固形物、氨基酸态氮、钙和铁的浓度及绝对全,同时考察了制汤过程中这些成分的变化,结果表明:(1)制汤的最佳料水比在1:1.5左右。(2)随着加水量的增加,成品汤的可溶性固形物、氨基酸态氮、钙和铁的浓度降低,但绝对量升高。(3)制汤过程中,各成份的浓度变化呈阶段性,这与原料的化学成份及制汤工艺有关。
1998 Vol. 19 (11): 56-59 [摘要] ( 1075 ) [HTML 1KB] [ PDF 208KB] ( 446 )
59 张宏灿
豆饼酸水解制氨基酸复合液的研究
null
1998 Vol. 19 (11): 59-61 [摘要] ( 739 ) [HTML 1KB] [ PDF 163KB] ( 345 )
62 史和平
良种春茶制作技术
良种春茶产于咸宁贺胜桥镇,是湖北省茶树良种繁育场近几年研制成功的一个新名茶,该茶外形扁平匀直、尖削似剑、光滑油润、茸毫披露、色泽翠绿、汤色清澈、嫩香持久、滋味鲜爽、叶底肥嫩匀齐。1994年荣获中国《陆羽杯》名茶一等奖。1原料与制具良种春茶选用福鼎大白条、大毫茶等良种,谷雨前采摘,特级原料采摘单芽及一芽一叶初展,芽叶全长不超过3cm;2、3级采摘一芽一叶和一芽二叶初展,要求芽叶均匀、成朵,不夹带鱼、片和碎叶,同时忌采紫色茶叶和病虫叶。芽叶要轻来轻放,快运勿压,采摘时手里不紧握,蒌里不紧压,保持芽叶新鲜度。鲜叶进厂后,要进行摊放(取色),目的是在摊放过程中,使茶叶内酶活性增强。
1998 Vol. 19 (11): 62-63 [摘要] ( 1187 ) [HTML 1KB] [ PDF 141KB] ( 332 )
63 张越新, 丁伟
青州王坟山楂饼的加工
青州王坟大金星山楂随着山楂产品的深加工,王坟山楂饼已销往全国各地及东南亚地区,成为当地农民致富和地方政府财税收入的支柱产业。1工艺及方法1.1工艺流程鲜山楂的选购→清洗→蒸料→摊晾→次打浆→二次打浆→搅拌调色→刮片→一次烘干→揭片→二次烘干→闷片→切片→烘钱→包装→成品入库1.2加工方法1.2.1鲜山楂的选购选购个大、均匀、无病虫害、无腐烂、无黑斑的大金星山楂。1.2.2清洗用清水淘洗干净,去掉泥抄、树叶等杂质。1.2.3蒸料清洗后的山楂放入蒸锅,蒸煮,以透心为标准。1.2.4摊晾把蒸好的山楂排放在白瓷砖贴面的水泥晾台上,使其自然冷却至常温。1.2.5一次打浆用孔径3mm滤网打浆,去除山楂核。
1998 Vol. 19 (11): 63-64 [摘要] ( 1321 ) [HTML 1KB] [ PDF 142KB] ( 432 )
64 顾庆才
石榴汁澄清问题的研究
据《本草纲目》记载石榴具有降压止泻的作用。近年来相继对石榴进行开发,先后制成了酒类和饮料,但由于石榴汁成分特殊,澄清问题始终未能得到很好的解决,为此笔者进行专项研究。1材料和方法1.1材料玛瑙石榴怀远产果胶酶(天津利华酶制剂厂)PectinexBE3.1酶(NOVO公司生产)核酸络蛋白1.2实验设备压榨机(自制),不锈钢锅、生化培养箱、折光仪、法庭仪。1.3方法1.3.1工艺流程石榴→清洗→榨汁→混合→平衡→过滤→贮存↑酶制剂组合剂1.4操作要点1.4.1石榴处理选择无环烂的石榴用清水冲洗干净,然后用空气压榨机进行榨汁,压力为0.6MPa,出汁率为40%左右。
1998 Vol. 19 (11): 64-65 [摘要] ( 1175 ) [HTML 1KB] [ PDF 123KB] ( 374 )
65 徐家莉
大豆果味汽奶生产工艺研究
豆奶饮料是近年来新开发的一种植物性蛋白饮料,它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脂肪及碳水化合物,营养价值较高。天然果汁饮料富含多种维生素,并具有良好的芳香气味。我们将豆奶和天然果汁结合起来,通过碳酸化处理,使C02以溶解状态存在于饮料中,不仅具有清凉作用,同时C02能够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从而提高制品保藏性。1产品配方豆乳(含固形物8%,大豆蛋白3.8%)27%砂糖10%果胶队3%柠檬酸钠0.2%果汁(甜橙原汁,含固形物10%-12%,pH3.8-3.9)10%柠檬酸0.5%-0.8%水52%香料(甜橙香精)适量C022~4g/L2工艺流程选豆→脱皮→酶钝化→磨浆→稳定化处理↑果胶柠檬酸钠溶解柠檬酸溶
1998 Vol. 19 (11): 65-66 [摘要] ( 758 ) [HTML 1KB] [ PDF 134KB] ( 341 )
66 何晋浙
花生冰淇淋的研制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对冰淇淋的品种,营养结构,口感滋味有更高地要求,因此,开发冰淇淋新品种将适应市场的消费和竞争的需求。而花生含有大量植物蛋白、脂肪以及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果将花生磨浆后添加到冰淇淋中加工成花生乳冰淇淋,不仅能改善冰淇淋的风味,又可增加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矿物元素和不饱合脂肪酸含量,实现动植物营养成分的互利。1材料和工艺流程1.1材料花生、全脂奶粉(西湖牌)、白糖、鸡蛋、单甘酯、羧甲基纤维素销、麦芽糊精、水等。1.2设备自动分离磨浆机2F40型;胶体磨JM-80型;高速分散器GF-I型;冰淇淋机BQZ-3型;冰箱。
1998 Vol. 19 (11): 66-67 [摘要] ( 898 ) [HTML 1KB] [ PDF 138KB] ( 39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