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6年 17卷 4期
刊出日期 1996-04-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3 吴晖, 高孔荣
微波灭菌机理的研究
通过对微生物微波致死效应的研究,证实了微波能对微生物的非热效应;研究表明,与一股加热灭菌法相比,在一定温度下.微波灭菌缩短了细菌和真菌的死亡时间;以枯草芽孢杆菌为材料,微时法的D100为0,65。而对照巴氏法的则为5.5。在相同的条件下.微波灭菌的致死温度比常规加热灭菌时的低;当样品最终温度达58℃时,部分枯草芽孢杆菌即开始死亡,而霉菌孢子则有40%的失活,且残菌数对数值与微波功率不成直线关系;当样品的最终温度达95℃时,霉菌孢子完全被杀灭了。
1996 Vol. 17 (4): 3-6 [摘要] ( 902 ) [HTML 1KB] [ PDF 327KB] ( 359 )
6 黄惠华, 高孔荣
茶多酚对菠萝蛋白酶的分离及特性的影响研究
本研究用从茶叶中提取的多酚类物质分离菠萝蛋白酶、井研究了菠萝蛋白酶与茶多酚结合后的性质、结果表明,用0.5%的茶多酚提取物对菠萝蛋白酶的沉淀回收率达78%,茶多酚与菠萝蛋白酶的结合比为1∶643(mg∶u)。等电聚焦电泳图谱表明菠萝皮汁中有6种同工酶组份.这6种酶组份均可与茶多酚结合形成沉淀而得以分离,结合后酶的等电点(pH3.60,pH4.90,pH5.35,pH6.50,pH7.80,pH9.25)、最适pH值(pH6.5~8.5)以及最适温度(60℃)不改变,但酶对底物酪蛋白的亲和力下降(游离酶Km=8.1×10 ̄6mol/L,结合酶Km=1.39×10 ̄5mol/L)。酶的稳定性有明显的提高,常温下的半衰期由游离酶的5天延长至27天。酶稳定性的提高与茶多酚的抗氧化特性有关。
1996 Vol. 17 (4): 6-11 [摘要] ( 1062 ) [HTML 1KB] [ PDF 453KB] ( 294 )
11 刘通讯, 赵洪明
乳清蛋白凝胶性能的研究
阐述了溶液的pH值和离子强度对乳清蛋白分散体系的溶胶—凝胶过渡状态的影响,确定了乳清蛋白形成凝胶的极限浓度和凝胶形成所需的最低加热温度,并论述了环境因子(pH,离子强度、蛋白质浓度)对乳清蛋白凝胶状态的影响。
1996 Vol. 17 (4): 11-15 [摘要] ( 809 ) [HTML 1KB] [ PDF 360KB] ( 376 )
16 张中义, 林原, 章银良, 王德亮
SOD双歧酸奶的研制
对双歧杆菌进行耐氧驯化,发酵制造双歧杆菌酸奶是可行的。双歧杆菌和酸奶菌种单独接种发酵,并按1∶2比例混合发酵乳,产品可获得较高的双歧杆菌活面数10 ̄8/ml以上,和良好的酸奶风味。双歧杆菌单独发酵牛乳时,8h是较理想的发酵终点。发酵后在酸奶中添加SOD可保持酸奶中较高的SOD活性。SOD双歧杆菌酸奶在4~6℃保存20天,pH4.1,SOD活性可保持70%以上。
1996 Vol. 17 (4): 16-19 [摘要] ( 855 ) [HTML 1KB] [ PDF 302KB] ( 459 )
19 蒋家新, 赵澎涛, 王新辉
灵芝孢子酶法破壁的研究
选择复合酶在10%酒精浓度下水解6天.孢子的破壁率达49%;75%酒精浸泡3天后用复合酶水解4天,孢子破壁率达52%。
1996 Vol. 17 (4): 19-22 [摘要] ( 802 ) [HTML 1KB] [ PDF 1130KB] ( 446 )
23 贾建波, 匡凤鸣
山药双歧酸奶的研制
本实验以山药、蔗糖、脱脂奶为主要原料,配以稳定剂等辅料,经混合打浆,杀菌等加工处理而制成的一种口感细腻、气味纯和、酸甜适口,有营养保健功能的饮料。本文介绍了山药的食疗功能及双歧杆菌和乳酸菌混合发酵生产成品的加工工艺,各种数据.测定方法等操作全过程。
1996 Vol. 17 (4): 23-26 [摘要] ( 886 ) [HTML 1KB] [ PDF 292KB] ( 335 )
26 罗勤贵, 韩虎群, 齐西婷
速溶核桃营养粉加工工艺研究
速溶核桃营养粉是以核桃为主料,大豆、玉米为辅料,合理配方.经一系列科学工艺加工而成的营养保健品,具有营养全面,搭配合理,风味独特的优点,是老人和儿童的上等营养补品。
1996 Vol. 17 (4): 26-30 [摘要] ( 820 ) [HTML 1KB] [ PDF 377KB] ( 343 )
31 曹劲松, 赵谋明, 彭志英
用β-环状糊精包合法脱除食品胆固醇的工艺探讨
论文探讨了利用一种新方法—β-CD包合法从蛋、乳以及动物油脂中脱除胆固醇物质的工艺流程,对该法应用于鸡蛋和重制奶油等食品体系的有关工艺参数进行了优化。
1996 Vol. 17 (4): 31-36 [摘要] ( 847 ) [HTML 1KB] [ PDF 536KB] ( 337 )
37 董全
软包装菊芋泡菜加工工艺的研究
对葡芋的去皮、护色、发酵工艺、汤汁调配及产品保存进行了探讨,试验表明:菊芋脱皮以碱液浓度为4%~6%,温度95℃,浸碱时间60~120s为宜;采用0.3%~0.4%的HCl溶液室温下浸泡30min起到护色作用;混合菌种与陈泡菜水共同接种,产品质量较高;以热力杀菌保存袋装泡菜效果较好,200g袋装菊芋泡菜,在90℃下,杀菌10min可达到商业灭菌效果。
1996 Vol. 17 (4): 37-39 [摘要] ( 708 ) [HTML 1KB] [ PDF 252KB] ( 329 )
39 王俊, 胥芳, 蒋生昕
微波干燥黄桃及预处理对其影响的研究
进行微波干燥黄桃的一系列试验,得各种指标相对应的较佳干燥工艺;试验表明微波干燥优于热风或远红外干燥;对热烫、Na_2SO_3液预处理后的黄桃进行较佳工艺试验,结果是预处理后外观质量提高。
1996 Vol. 17 (4): 39-42 [摘要] ( 772 ) [HTML 1KB] [ PDF 242KB] ( 322 )
42 费镛, 温贤军, 赵林
黑香酥片的研制
以黑米为原料,配以籼米、黄豆、土豆、芝麻等辅料研制成功一种营养丰富、入口化渣的速食米片,称为黑香酥片。本文研究了黑香酥片的工艺条件,并提出了最佳工艺方案。
1996 Vol. 17 (4): 42-45 [摘要] ( 712 ) [HTML 1KB] [ PDF 294KB] ( 311 )
46 吴仲儿, 林洪, 梁瑞云
甘草中抗氧、抗黄曲霉有效成分的分离和结构鉴定
用95%乙醇提取甘草或已分离出甘草酸的甘草渣,所得的组分具有最佳的抗氧和抗黄曲霉活性、该组分用乙醚提取,再经制备薄层层析分离,得到具有抗氧和抗黄曲霉活性的有效成分。经重结晶,结构鉴定证实该有效成分为异甘草素。
1996 Vol. 17 (4): 46-50 [摘要] ( 829 ) [HTML 1KB] [ PDF 327KB] ( 407 )
51 高岐, 张海燕, 刘继康
微波浸提──酸碱滴定法测定果品中的总酸度
绍了一例微波新技术,在密闭容器内,对果品进行微波侵提、快速测定其总酸度的新方法及t-检并讨论了微波功率、微波时间等因素对测定结果的影响,与标准方法[1]相对照、经F—检验法及t-检验法检验,没有明显差异,大大加快了测定速度、缩短了测定的周期,提高了测定的效率。该法具有操作简便、省时、宜于批量样品的测定、便于推广等优点,为果品中总酸度的测定,提供了一个快速、准确、简便易行的分析方法,亦可借鉴于其它食品的浸提规定。
1996 Vol. 17 (4): 51-53 [摘要] ( 1100 ) [HTML 1KB] [ PDF 249KB] ( 495 )
53 张佳程, 杨同舟
稳定剂的添加方法对搅拌型酸奶物理性质的影响
 研究对比了搅拌型酸奶稳定剂添加的两种方法,即杀菌前添加或发酵后添加,并且,认为最佳的稳定剂添加方法是发酵后添加,这样得到的产品具有较高的持水力和表观粘度,而且能有效地抑制乳清析出。
1996 Vol. 17 (4): 53-55 [摘要] ( 993 ) [HTML 1KB] [ PDF 260KB] ( 344 )
56 刘广胜
蒸馏发酵乳酸大豆饮料
与常规方法不同,通过减压蒸馏发酵乳酸豆乳,达到理想的去腥效果,并较好的保留了蛋白。
1996 Vol. 17 (4): 56-57 [摘要] ( 672 ) [HTML 1KB] [ PDF 166KB] ( 360 )
57 钱梦新, 侯宏贵
保健食品市场与分析
保健食品市场与分析钱梦新,侯宏贵安徽省滁州市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239000保健食品自80年代提出以后,已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由于食品保健作用的客观存在,以及人民群众健康愿望和国家利益的需要,我国保健食品从80年代中期开始也有了飞速发展,目前全国已有3...
1996 Vol. 17 (4): 57-59 [摘要] ( 831 ) [HTML 1KB] [ PDF 290KB] ( 377 )
60 白卫东, 古国培, 赵文红
八宝速溶茶的研制
八宝速溶茶是以红茶为原料,拼配后。经浸提、浓缩、并添加桂圆、红枣、菊花、荔枝等的提取物,经造粒、干燥而成的颗粒状速溶固体饮料。生产中茶汁的浸提得率为25%和33%。成品中水分为2.2%,总灰分为1.04%。
1996 Vol. 17 (4): 60-62 [摘要] ( 851 ) [HTML 1KB] [ PDF 272KB] ( 290 )
62 兰文峰
利用黑米制作黑色甜味剂
利用黑米制作黑色甜味剂兰文峰吉林省农业学校132101近年来黑色食品倍受人们的青睐,特别是天然的黑色食品。人们最普遍食用的黑色食品是黑米,黑米不但有很高的营养,更主要的E还有特殊的芳香味和给人以美感的天然黑色,所以我们可以把黑米制成括精,添加到面包、...
1996 Vol. 17 (4): 62-62 [摘要] ( 990 ) [HTML 1KB] [ PDF 99KB] ( 299 )
63 徐崇德, 徐旭
黄瓜珍珠汁的加工
黄瓜珍珠汁的加工徐崇德常熟市食品工业办公室215500徐旭常熟市汇明食品饮料有限公司黄瓜,又名胡瓜,色绿味甘,脆嫩可口,是速生高)一的家常蔬菜。黄瓜性味甘、寒、无毒;有清热利水,消炎解毒的功效;能止渴解暑,利尿、提神;外用还能使人面肤洁嫩,延缓衰老。...
1996 Vol. 17 (4): 63-64 [摘要] ( 945 ) [HTML 1KB] [ PDF 171KB] ( 337 )
64 李光普, 胡云峰
速冻葡萄果粒加工技术
速冻葡萄果粒加工技术李光普天津市林业果树研究所300112胡云峰天津市农产品加工研究中心目前,我国的葡萄加工以下狲、食酿酒、榨汁和制罐头为主,这些产品在国内的年需求量有限,限制了加工品种葡萄生产的发展。而从94年起国外食品厂商在我国东北及天津抢购速冻...
1996 Vol. 17 (4): 64-66 [摘要] ( 840 ) [HTML 1KB] [ PDF 254KB] ( 291 )
66 潘永贵, 钟爱阳, 冯叙桥
我国果品贮运保鲜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概述了我国水果贮运保鲜的现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就今后的发展趋势和发展对策作了初步探讨。
1996 Vol. 17 (4): 66-69 [摘要] ( 741 ) [HTML 1KB] [ PDF 390KB] ( 491 )
69 胡东良, 林雁春, 刘佩红, 刘清河, 王立梅
乳及乳制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分布及其理化特性研究
用同时定性定量检测方法和程序对我国部分乳及乳制品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污染状况、季节性变化及分离菌株的生理生化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生鲜牛乳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平均污染率为37.2%,其中混装奶桶罐中污染率为58.8%,高于奶牛个体直接挤出的鲜乳(39.0%)。生鲜乳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数为10~104cfu/ml。乳制品的污染率为63%,污染菌数为104~102cfu/ml.6-9月份生鲜乳的污染率高于其他月份。血浆凝固酶试验与凝集因子、耐热性DNase、卵黄反应的阳性符合率达97.8%以上。但金黄色色素产生率较低,仅为28.1%。
1996 Vol. 17 (4): 69-73 [摘要] ( 962 ) [HTML 1KB] [ PDF 395KB] ( 398 )
74 唐志宇
沂州木瓜饮料的开发研制
沂州木瓜饮料的开发研制唐志宇山东临沂百益饮料公司276026沂州木瓜是我国珍贵的中药果品资源,是最优良的木瓜品种,属蔷该科木瓜属属皱皮木瓜类,果实金黄或黄绿,清香少汁,酸味浓,有涩味,果胶含量高,一般小型果重2()0~250g,中型果重30()~[)...
1996 Vol. 17 (4): 74-75 [摘要] ( 730 ) [HTML 1KB] [ PDF 138KB] ( 46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