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1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1996-05-15
食品科学
碱性条件下酪蛋白的胰蛋白酶酶促水解研究
赵新淮, 徐红华
1996, 17(5):  3-6. 
摘要 ( 788 )   HTML ( 2)   PDF (243KB) ( 4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二次旋转回归试验设计较系统地研究了在碱性条件下酪蛋白的胰蛋白酶催化水解,得到了在一定的条件变化范围内酪蛋白水解物的水解度变化规律(回归模型),回归模型所得结果与实际试验结果相符,所以该模型可用于对水解度的预测;二次旋转回归试验设计还可同时用于对酪蛋白的限制水解进行优化条件选择。
茶多酚油溶剂型的抗氧化活性研究
徐向群, 程启坤, 王华夫
1996, 17(5):  7-9. 
摘要 ( 814 )   HTML ( 0)   PDF (201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茶多酚油溶剂型对猪油、豆油调和油和鱼油的抗氧化作用。结果表明,茶多酚油溶剂型能显著延长上述3种油的氧化反应诱导期,表现出较强的抗氧化能力,且较茶多酚水溶性粉剂有更强的抗氧化活性。由结果推断茶多酚油溶剂型可做为合不同程度不饱和脂肪酸的动植物油脂的抗氧化剂。
水活性与温度和水活性与单层结合水含量的关系
刘邻渭
1996, 17(5):  9-11. 
摘要 ( 917 )   HTML ( 1)   PDF (186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活性和温度的关系为,水活性与食品含水量(m)和单层结合水含量(m1)的关系为。利用这些关系和aw值及m值的测定技术,可以得出-R,C和m1值,它们皆为有重要理论意义或应用价值的参数。
山楂降脂饮料的研究
文剑, 龚树立, 张金泽, 陈吉棣
1996, 17(5):  12-16. 
摘要 ( 855 )   HTML ( 0)   PDF (332KB) ( 3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楂降脂饮料的研究文剑,龚树立,张金泽中国食品发酵研究所100027陈吉棣北京医科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前言山植降脂饮料是以山植为主要原料,辅以胡萝V、维生素C、葡萄糖酸锌等营养素,研制成的天然保健饮料。本研究科学地确定了配方和加工工艺,攻克了饮料分层沉...
乌鸡下脚料的综合利用──乌鸡汤菜的研究
陈红兵, 郑功源
1996, 17(5):  16-18. 
摘要 ( 847 )   HTML ( 1)   PDF (188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乌鸡下脚料为基料,用食盐,MSG、I+G、HVP(水解植物蛋白)、HAP(水解动物蛋白)酵母抽提物及脱水食品为辅料,制作乌鸡汤菜。我们进行了严格的配方筛选,确定了高压蒸煮、酶解、喷雾干燥的工艺条件,最终产品色、香、味俱佳,独具风格,是一种理想的方便汤菜
大麦叶汁粉的制备及其成分的初步分析
冯启浩, 沐清溶, 袁勤生
1996, 17(5):  18-20. 
摘要 ( 878 )   HTML ( 0)   PDF (191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取生长旺盛期的大麦叶经粉碎、榨汁、中和干燥后成大麦叶汁干粉,并对其中组分的初步研究表明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类、过氧化氢酶、胡萝卜素和微量元素等。动物喂饲实验也初步揭示饮用麦叶汁的小鼠具有提高活动能力、减少体重和对缺氧的耐受力。
玉米方便面生产工艺的研究
刘振扬, 孟晓敏, 金立忠, 赵军
1996, 17(5):  21-24. 
摘要 ( 934 )   HTML ( 0)   PDF (268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以玉米为主要原料,利用微生物发酵法研制成功的一种营养型发酵方便食品,该食品含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是为人体吸收,是老幼皆宜方便保健食品。
青豆酱罐头的研制
黄芝丰, 涂宗财, 杨子健
1996, 17(5):  24-26. 
摘要 ( 864 )   HTML ( 0)   PDF (224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新鲜的青毛豆为主要原料,采用护色、多菌种制曲、低盐快速发酵等新技术,研制成色泽鲜艳、味道鲜美、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的佐餐罐头食品。
松子奶饮料的研制
励建荣
1996, 17(5):  27-30. 
摘要 ( 909 )   HTML ( 0)   PDF (232KB) ( 4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3份1%~2%浓度的NaOH和1份0.5%~1%油酸钠溶液混合,于94~96℃处理5~6min,可脱除松子仁的内衣,然后以松子仁、糙米和奶粉为主要原料经合理的提取、调配,可加工制成风味独特、营养丰富的松子奶保健饮品,其蛋白质含量为1.10%
胡萝卜冷冻干燥过程的研究
邱学青, 侯瑞宏, 张红梅, 陈焕钦
1996, 17(5):  30-33. 
摘要 ( 752 )   HTML ( 1)   PDF (229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胡萝卜的冻干过程,得出了胡萝卜的共熔点、冻干曲线及其传热传质特性。探讨了胡罗卜在冻干过程中系统的压力、物料表面的气速及循环变压法对冻干速率的影响。通过对不同厚度物料冻干速率的研究,确定了物料的最佳冻干厚度。
速溶全茶粉的营养特征与加工工艺设计
李国基, 高大维, 汪海洪, 梁宏
1996, 17(5):  34-36. 
摘要 ( 862 )   HTML ( 1)   PDF (205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国内速溶茶生产工艺中基本都是采用浸提、净化、浓缩、干燥等传统工序,在加工过程中茶叶的香味损失大、营养成份和微量元素加工后也明显降低。本研究针对这些问题,采用新型的低温破碎加工工艺,得到了溶解性和香味都较好的全茶粉,同时发现用这一新工艺制得的茶粉,氨基酸和硒、氟等微量元素含量都分别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从食品卫生监督、监测数据看卫生监督点
罗文青
1996, 17(5):  36-40. 
摘要 ( 1085 )   HTML ( 0)   PDF (337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食品卫生监督、监测数据看卫生监督点罗文青北京市卫生防疫站100013《食品卫生法(试行)》自1983年至今已十二个年头,在这当中《食品卫生法(试行)》不仅对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维护消费者利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而且对控制食物中毒及食源性疾患...
籽粒苋食品降血脂作用的实验研究
董文彦, 刘德富, 张东平, 张京玉, 顿昕, 王泽远, 孙鸿良
1996, 17(5):  40-43. 
摘要 ( 867 )   HTML ( 1)   PDF (262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高脂饲料中分别添加20%的籽粒苋食品──健乐粉或健安粉,饲喂BALB/C雄性小鼠50天,观察这两种食品对小鼠诱发高脂血症的影响。结果表明,健乐粉和健安粉能阻抑高脂肪饲料小鼠血清总胆固醇(TC)和甘油三酯(TG)的升高,显著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的含量和卵磷脂胆固醇酰基转移酶(LCAT)的相对活性,并且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含量和动脉硬化指数(p<0.05或P<0.01)。由此说明籽粒苋食品具有明显的降血脂作用,是适用于高脂血症和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疗效食品。
芜荽子挥发油化学成分和致突变性研究
李锦兰, 阮海星
1996, 17(5):  43-46. 
摘要 ( 833 )   HTML ( 0)   PDF (225KB) ( 4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芜荽子经水蒸汽蒸馏所得挥发油,采用SE-54石英毛细管柱分离,经气相色谱──质谱──电子计算机联用技术(GC—MS—DS)分析,从41个峰中检出29种成分,占98.9%。利用Ames标准菌株TA98加与不加S9代谢系统对芜荽子挥发油进行了体外致突变性检测,未发现芜荽子挥发油有致突变性。
食品中西洋参总皂甙的比色测定法
王盛良, 徐宁音
1996, 17(5):  46-48. 
摘要 ( 1025 )   HTML ( 0)   PDF (196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中西洋参总皂甙的比色测定法王盛良,徐宁音南京市卫生防疫站210003西洋参为名贵的中药材之一。多年的研究[1,2]表明,西洋参总皂甙是西洋参的主要活性成份,具有抗疲劳,促进核糖核酸的合成、调节机体的糖和脂质的代谢等作用。近年来,有人主张测定总皂贰...
油炸面食品无铝膨松剂配方的优化试验研究
薛惠岚, 杨中平, 史智学
1996, 17(5):  48-55. 
摘要 ( 914 )   HTML ( 4)   PDF (443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中采用了多因素正交试验和极差分析的方法,对大众化油炸面食品使用的无铝膨松剂其配方进行了优化选择。试验研究最后提出的最优配方各成分组成比例为:小苏打33%、柠檬酸10.68%、葡萄糖酸δ内酯17.48%、酒石酸氢钾9.71%、磷酸二氢钙5.83%、蔗糖脂肪酸酯7.77%、食盐15.53%。
水解动物蛋白(HAP)的应用比较
赵胜年, 翟俊杰
1996, 17(5):  55-57. 
摘要 ( 813 )   HTML ( 0)   PDF (188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国产水解动物蛋白(HAP)主要营养成分及产品技术指标进行分析测定,并与国外进口水解动物蛋白(HAP)进行比较。研究结果表明:国产HAP与进口HAP的主要技术指标基本相同,某些指标优于国外产品。HAP作为新一代食品添加剂,适用于生产高档凋味品和汤料,也可作为蛋白质及氨基酸强化剂应用于营养保健品的生产。
近年《食品科学》杂志评析
周跃华
1996, 17(5):  57-59. 
摘要 ( 868 )   HTML ( 0)   PDF (195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食品科学》杂志评析周跃华南通三越医药保健品公司2260051载文概况《食品科学》1991~1995年这五年来共收载文章1526篇,其中基础研究285篇,占16.9%;工艺技术538篇,占35.26%;乡镇企业225篇,占14.74%;分析检验1...
饼干电炉炉膛形状的研究
金淑芳, 程闰达
1996, 17(5):  59-63. 
摘要 ( 872 )   HTML ( 0)   PDF (356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饼干电炉炉膛形状的研究金淑芳天津轻工业学院300222程闰达烟台开发区康达食品技术咨询中心影响饼干质量的因素很多,诸如面粉等原材料质量、配方、调粉及成型方法、烤炉温度与时间、炉膛形状、加热元件及上下火距离、水质以及气温气候等等。本文旨在对炉膛形状及其...
红薯沙棘果酱的试制
于艳琴
1996, 17(5):  63-64. 
摘要 ( 1058 )   HTML ( 0)   PDF (132KB) ( 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薯沙棘果酱的试制于艳琴吕梁高等专科学校食品工程系0330001前言红薯,又称地瓜、甘薯等。是草本植物的块根。它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糖、纤维素、维生素(特别是V。;、V。)及微量元素(Ca、P、Fe等)。在生理上属们碱性食品,...
五香爊鸡罐头的试制
凌瑞生
1996, 17(5):  65-66. 
摘要 ( 960 )   HTML ( 0)   PDF (116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五香爊鸡罐头的试制凌瑞生江苏省太仓罐头食品厂2154001前言本文所述的五香鸡罐头是用江苏太仓地方特色的鸡试制成的罐头产品。这种鸡产品除在用料及选料上讲究外,在调味上亦有其独到之处,它是用数十味中药材来配制成的锅,再加上常用的香料葱、姜、黄酒、菜籽油...
酒香酥糖的研制
高炳益
1996, 17(5):  66-67. 
摘要 ( 1116 )   HTML ( 0)   PDF (114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酒香酥糖的研制高炳益河南太康4614001基本配方大米5009干辣椒309花椒209大料10g生姜50920%乙醇液1000Inl蔗糖酯209白砂糖10009ffi糖4009植物油509柠檬酸0.sg水350InlZXi艺流程3操作要点3.1大米洗净...
酸辣冬瓜软罐头的研制
柏桂英
1996, 17(5):  68-69. 
摘要 ( 665 )   HTML ( 0)   PDF (124KB) ( 3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辣冬瓜软罐头的研制柏桂英郑州轻工业学院食品工程系450002冬瓜为胡芦科冬瓜属植物。冬瓜是夏秋季节营养丰富的蔬菜佳品。据分析:每100g冬瓜肉中含蛋白质0.4g、糖2.4g、VA0.01mg、VB10.01mg、V。20.02mg、VC16mg、尼...
茯苓碗仔糊快餐的研制
郭胜伟
1996, 17(5):  69-70. 
摘要 ( 867 )   HTML ( 0)   PDF (112KB) ( 4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茯苓碗仔糊快餐的研制郭胜伟南京中医药大学2100291前言中国是世界上最有发展潜力的快餐市场,十二亿人口中每天约二亿人食用快餐或方便食品。中国快餐的发展是近年来的事。然而在中式快餐中,不外乎碗仔面、方便面以及盒饭、方便米饭等。碗仔快餐糊在国内市场尚未...
香蕉酒的研制
黄发新, 张剑, 黄玉斌
1996, 17(5):  70-73. 
摘要 ( 888 )   HTML ( 1)   PDF (268KB) ( 7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香蕉酒的研制黄发新,张剑华南热带作物学院产品加工系524013黄玉斌云南省玉溪地区产品质量检验所1前言香蕉由于其果实芳香特殊,营养丰富历来倍受人们的欢迎。据分析、香蕉含糖高,矿物元素齐全,其中所含钾较多,而钠量又很低,不含胆固醇,不会使人因食之而发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