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6年 17卷 7期
刊出日期 1996-07-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3 曾新安, 高大维, 于淑娟, 李国基
高压电场脉冲在食品生化工业中的应用
 高压电脉冲具有传递快速、均匀、处理时间短、产热少等优点,能克服食品热加工或化工单元操作可能带来的多种损害。本文综述了电脉冲对细胞膜、芽胞等微组织结构的影响作用机理,电场处理设备及其在食品生化工业中的应用现状。文章最后对将高压电场引入食品加工、保藏领域的前景作了展望,并提出了作者的一些设想。
1996 Vol. 17 (7): 3-6 [摘要] ( 797 ) [HTML 1KB] [ PDF 353KB] ( 341 )
6 周雁, 黄敏
生姜蛋白酶对若干食物蛋白消化作用的研究
就生姜蛋白酶对单纯酪蛋白及若干食物蛋白的消化作用进行了研究。选择的食物有瘦猪肉、鸡肉、黄豆、绿豆等。实验结果表明,该酶以酪蛋白为底物时最适消化pH为4.0,最适消化温度为45℃;而以食物蛋白为底物时,该酶的最适消化pH为5.0,最适消化温度为65℃。此外,本文还探讨了常温下姜汁蛋白酶活力与时间的关系。
1996 Vol. 17 (7): 6-9 [摘要] ( 978 ) [HTML 1KB] [ PDF 256KB] ( 343 )
10 郭本恒, 骆承库
牛初乳免疫球蛋白变性动力学研究
测定了牛初乳(3~72h)7个不同泌乳期免疫球蛋白(IgG)的含量,研究了pH值对免疫球蛋白变性的影响,并着重考查了55,60,65℃温度下IgG随时间延长的变化规律,提出了其变性的动力学方程和其它热力学参数(活化能等),对变性率、温度和pH值之间的关系也给予扼要的说明。
1996 Vol. 17 (7): 10-13 [摘要] ( 783 ) [HTML 1KB] [ PDF 277KB] ( 426 )
14 周庆珠, 李文津, 赵林
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在食品加工方面的应用与实践
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在食品加工方面的应用与实践周庆珠,李文津,赵林北京市供销合作总社科学技术研究所l真空冷冻干燥原理与特点根据热力学中相平衡理论,水的三相点(气、液、固三相共存)温度为0.0098C,三相点压力为609.3Pa(4.57mm/Hg)。在水...
1996 Vol. 17 (7): 14-17 [摘要] ( 861 ) [HTML 1KB] [ PDF 322KB] ( 507 )
17
蔗渣膳食纤维挤压改性的研究(Ⅰ)──挤压蒸煮对蔗渣膳食纤维组成与含量的影响
选用500μm和80μm两种平均粒度不同的蔗渣膳食纤维,在法国ClextralBC-45型双螺杆挤压机上探讨挤压蒸煮处理对蔗渣纤维组成与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经挤压蒸煮后,蔗渣纤维的水溶性得以明显提高(2.2%~12.4%),可溶性纤维含量也得以显著增加(2.7%~9.5%),但对总膳食纤维含量的影响很小。
1996 Vol. 17 (7): 17-21 [摘要] ( 957 ) [HTML 1KB] [ PDF 367KB] ( 409 )
21 严俊, 林刚, 赖国亮, 聂远仲
测色技术在炒青绿茶品质评价中的应用研究
采用L*a*b*表色系,用CR-100型色彩色差计对合肥市场上14种不同产地、不同质量的炒青绿茶分别进行干茶外观色泽、粉末色泽、茶汤色泽及叶底色泽的色彩测定,并采用多变量解析法综合分析处理测色所得的各色度值数据,探索测色简便、快速评价炒育绿茶品质的方法。研究结果表明,干茶外观色泽、干茶粉末色泽、茶汤色泽、完整叶底色泽及粉末叶底色泽的色度值与品质的多元相关系数分别为0.8708、0.9369、0.7662、0.7420、0.7713,其中以干茶粉末色度值与品质的相关系数最高。经过检验表明,由色度值所得的品质评分与感官审评评分有很好的拟合度(最大误差为3.995分,平均误差为2.045分)。
1996 Vol. 17 (7): 21-24 [摘要] ( 812 ) [HTML 1KB] [ PDF 261KB] ( 411 )
24 周庆礼, 于功明, 刘树兴, 兰
胡萝卜泥饼干的研究及其感官评价
对胡萝卜泥饼干的生产工艺及产品的感官特性进行了初步研究,确定了胡萝卜泥的最适添加量为15%~20%。感官评定结果表明:胡萝卜泥饼干具有独特的风味,口感和质地,结构与普通饼干的差异水平至少为0.1%;其消费者产品的可接受性也明显优于一般中低档饼干(差异水平至少为0.1%),而和高档饼干则无明显差异。实验初步观察到了该产品对儿童营养状态的改善作用,同时对儿童视力可能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1996 Vol. 17 (7): 24-28 [摘要] ( 920 ) [HTML 1KB] [ PDF 324KB] ( 444 )
28 李光辉
褐藻酸钠挂面的直接生产法
探讨了直接制备与添加褐藻酸钠胶液生产褐藻酸钠挂面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寻求优化传统生产工艺,降低能耗与物耗,提高生产率和经济效益,以及褐藻酸钠挂面生产发展的途径和方法。
1996 Vol. 17 (7): 28-31 [摘要] ( 918 ) [HTML 1KB] [ PDF 248KB] ( 293 )
32 白卫东, 梁旭生, 赵文红
螺旋藻固体饮料的研制
研究了螺旋藻加工的工艺学性质,确定了比较合理的配方,经配料、混合、造粒、干燥等工艺,制成了无腥味、速溶性良好的螺旋藻固体饮料。成品中,水份含量为4.2%,灰分含量为3.8%。
1996 Vol. 17 (7): 32-34 [摘要] ( 793 ) [HTML 1KB] [ PDF 225KB] ( 352 )
34 唐晓纯, 朱剑中
天然南瓜汁超滤生产工艺分析
通过南瓜汁超滤分析工艺参数对超滤透过速率的影响,并寻求最佳工艺条件。操作参数中压力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在一定的条件下,提高操作压力的操作温度,可以明显增加透过速率,且过程无。相变,能耗低。但透过速率随时间延长而迅速降低,膜的污染和浓差极化现象严重,及时用温水反冲洗有一定缓解作用。
1996 Vol. 17 (7): 34-37 [摘要] ( 770 ) [HTML 1KB] [ PDF 251KB] ( 331 )
37 王淑珍, 李丽贤
金丝方便面的研制
研究了以黄玉米为主料,通过生物转化等方法,生产金丝方便面的加工工艺,克服了王米不良气味及易回生老化的弊病。
1996 Vol. 17 (7): 37-40 [摘要] ( 800 ) [HTML 1KB] [ PDF 258KB] ( 424 )
41 阮美娟
低糖桔梗脯的研制
以桔梗为主要原料,研究出桔梗保健食品──低糖桔梗脯。着重探讨了CMC、果胶和干燥条件等对桔梗脯饱满度、透明度等的影响;对桔梗脯的有效成份及风味也作了初步研究。
1996 Vol. 17 (7): 41-44 [摘要] ( 727 ) [HTML 1KB] [ PDF 290KB] ( 370 )
44 王鹤祥, 冯霖, 熊秀娥
以啤酒糟为原料采用液体混和发酵法生产饲料蛋白的初步研究
真菌和高等真菌对自然界的木质素、纤维素有很强的分解作用。本实验将平菇、黑曲霉、啤酒酵母进行不同的组合,利用平菇、黑曲霉高活力的木质素酶和纤维素酶,将不能直接被动物吸收利用的纤维素分解,通过与啤酒酵母的混和生长,抑制了终产物还原糖的积累,促进了单细胞蛋白(SCP)的合成。实验证明:平菇+酵母+黑曲霉、黑曲霉+酵母、黑曲霉+酵母+平菇这3种液体混合发酵体系,纤维素酶活力和蛋白含量均有提高,其中发酵饲料1#(即平菇+酵母+黑曲霉这种发酵体系)各项指标提高得最多,纤维素酶活力提高了6.4U,粗蛋白含量提高10%以上,有较高的应用价值。
1996 Vol. 17 (7): 44-46 [摘要] ( 790 ) [HTML 1KB] [ PDF 203KB] ( 311 )
47 郑文贞, 付宁
一起由生化异常的金葡菌产生的肠毒素引起的食物中毒
95年11月我站接到顺义县防疫站送来的食物中毒样品美式炸鸡一件,据介绍中毒者为一家五口人,症状为头痛、呕吐、颈项强直,神志不清,经实验室检测出样品每100g含金葡菌肠毒素10μg,并检出一株色素及生化不典型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检测出该菌产生AD型肠毒素。
1996 Vol. 17 (7): 47-48 [摘要] ( 823 ) [HTML 1KB] [ PDF 151KB] ( 406 )
48 吕晓玲, 高焕春, 杜雅纯, 李文英
花生蛋白营养液的生产工艺及生物性营养评价
采用酶法生产花生蛋白营养液,并对该营养液进行了生物性营养评价。通过对最适工艺条件生产的花生蛋白营养液的营养成分分析以及大白鼠(Wister种)的生长代谢实验,进行生物性营养评价,结果与标准蛋白质-酪蛋白进行比较。结果表明;其蛋白质功效比(RER=1.94);蛋白质净比率(NPR=2.59);蛋白质真消化率(TD=88.63);生物学价值(BV=72.4);蛋白质净利用率(NPU=62.3);与酪蛋白无显著性差异,证明花生蛋白营养液由于经酶法生成分子量大小不等的小肽化合物及具有生物活性的肽、氨基酸等,对机体的代谢有调节作用,使其蛋白质利用率达到花生原料的1.45倍。这种营养液是老少皆宜的补品,同时为花生蛋白的开发利用开辟了一条新路。
1996 Vol. 17 (7): 48-51 [摘要] ( 1331 ) [HTML 1KB] [ PDF 254KB] ( 363 )
52 宋淑敏, 邹作华, 王洪荫, 徐宝梁, 满霞, 郭鸿源, 高虹, 贾健会
EF-11营养液的研制及其保健作用的试验研究
选用羊肚菌(Morchella)(编号:EF~11),以大麦为主要原料,强化微量元素Zn和Se经生物发酵工程制成EF-11营养液(商品名:得宝营养液)。该液含有EF-11多糖;17种氨基酸;Zn、Se、Fe、Ge,Cu等元素;VB6、VB12,VC,叶酸,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核酸;核苷酸及多种有机酸等成份。由保健及药理药效试验结果得出,本产品具有增强免疫功能、抑制癌肿,抗疲劳,降血脂和抗诱变等多种保健作用。经急性、亚急性和慢性毒理试验结果证实,对人体无毒无付作用,为抗癌和调节免疫机能的制品,也是一种新型保健营养品。
1996 Vol. 17 (7): 52-57 [摘要] ( 1103 ) [HTML 1KB] [ PDF 412KB] ( 287 )
57 张锡斌; 李卫东
高盐(10%氯化钠)Bqired-parker培养基研究
高盐(10%氯化钠)Bqired-parker培养基研究张锡斌吉林省卫生防疫站李卫东北京市食品研究所100005众所周知普通的BP培养基是当前应用于检测金黄色葡萄球菌比较广泛的培养基,不仅因为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该培养基上有典型的生长形态,易于挑选典型的...
1996 Vol. 17 (7): 57-58 [摘要] ( 883 ) [HTML 1KB] [ PDF 130KB] ( 315 )
58 崔宝印, 张效良, 薛长勇, 李溪雅, 林世丹
灵敏、简易的食盐加碘定性及半定量测定──改良砷铈氧化还原法
灵敏、简易的食盐加碘定性及半定量测定──改良砷铈氧化还原法崔宝印,张效良,薛长勇,李溪雅,林世丹解放军总医院营养科(北京)100853目前,有关检测碘盐的方法虽不少,但在敏感度和简易性方面仍感不够理想。我们经过实验研究,改进了测定微量碘的砷销氧化还原...
1996 Vol. 17 (7): 58-60 [摘要] ( 1502 ) [HTML 1KB] [ PDF 227KB] ( 324 )
60 张逸珍
动力学方法在谷物食品贮存期预测上的应用
通过对含油脂的干制谷物类食品加速氧化试验,测出不同氧化时间的过氧化值,以氧化时间和对应的过氧化值的对数值进行回归处理,求出速度常数和直线回归方程,用动力学公式计算出试样在任意一个温度下的贮存期。
1996 Vol. 17 (7): 60-62 [摘要] ( 1014 ) [HTML 1KB] [ PDF 219KB] ( 374 )
62 汤荣生, 穆军, 张道宪, 王磊
魔芋精粉及其改性产物成膜性能研究
以魔芋精粉为原料,分别用马来酸酐、三聚磷酸钠改性,并将改性产物及未改性的魔芋精粉制成三种不同的膜,然后对膜的性能如感观性能、抗张强度、透明度、透湿性以及溶解性和热封性进行了分析研究。与未改性魔芋精粉膜相比,经过改性后的魔芋精粉制成的膜具有较好的抗张强度、透明度和热封性。
1996 Vol. 17 (7): 62-65 [摘要] ( 789 ) [HTML 1KB] [ PDF 301KB] ( 314 )
65 林争鸣
混合型营养莲子糊的研制
混合型营养莲子糊的研制林争鸣湘潭大学化工系湖南4111051前言湘莲盛产于湖南省湘潭县,其颗粒大,肉质洁白,细嫩柔软,清香可口,是我省传统的出口商品。莲子营养丰富,含蛋白质16.6%,脂肪2.0%,碳水化合物在66%以上,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
1996 Vol. 17 (7): 65-66 [摘要] ( 976 ) [HTML 1KB] [ PDF 124KB] ( 298 )
65 冯作山, 张之菱, 张启香, 石建贺
新疆巴旦杏仁生产工艺的研究
新疆巴旦杏仁生产工艺的研究冯作山,张之菱,张启香,石建贺新疆农业大学食品系830052巴旦杏属桃属、扁桃亚属,巴旦杏(Amgg一dalusC。mumsL.)的种仁营养价值极高,在医药上也有较广的用途,新疆的维吾尔族普遍将巴旦仁与药材配伍,用于治疗高血...
1996 Vol. 17 (7): 65-68 [摘要] ( 544 ) [HTML 1KB] [ PDF 199KB] ( 342 )
69 蔡健
苋菜饮料的研制
苋菜饮料的研制蔡健武汉食品工业学院食工系4300221前言克菜,分为青水定和红米宽,在我国广有栽培,是人们喜食的主要蔬菜之一。觅菜含有丰富的营养成份,每1009觅菜中,含蛋白质l·sg,脂肪0·3g,糖5.4g,钙180mg,磷46mg,铁3.sin...
1996 Vol. 17 (7): 69-70 [摘要] ( 1078 ) [HTML 1KB] [ PDF 121KB] ( 341 )
70 刘振华, 高书岐
酱金针菇罐头的研制
酱金针菇罐头的研制刘振华,高书岐山东省滨州农业学校食品加工科256624金针菇色泽金黄,肉质脆嫩,是著名的观赏性真菌和美味食品。近年来其栽培量日益增加,但鲜菇销售量受货架期短的限制,到产菇高峰期,造成大量鲜菇积压,为此开发金针菇加工产品已成为生产所必...
1996 Vol. 17 (7): 70-71 [摘要] ( 943 ) [HTML 1KB] [ PDF 132KB] ( 354 )
72 刘惠宾
利用下脚料生产香菇茶及方便汤料
利用下脚料生产香菇茶及方便汤料刘惠宾杭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310028近几年,我省香菇种植业发展很快,产量与日俱增。尽管香菇完好无损部分已用于加工成罐头或其它产品,远销国外,投放市场。但仍有相当一部分下脚料:如菇柄、残菇及碎菇等的经济价值没有得到充...
1996 Vol. 17 (7): 72-72 [摘要] ( 998 ) [HTML 1KB] [ PDF 75KB] ( 448 )
72 谷晓红
西瓜豆瓣酱的制作技术
西瓜豆瓣酱的制作技术谷晓红山东省农副产品加工所250100酉瓜是我国人民喜爱的一种瓜果,它汁多味甜、质细性凉,肉合大量的水分、葡萄糖、蔗糖、果糖、V^、VC、B族维生素,还含有果胶物质,食用纤维素、尼克酸等人体必需物质。西瓜亚瓣着,是以西瓜为主要原料...
1996 Vol. 17 (7): 72-73 [摘要] ( 516 ) [HTML 1KB] [ PDF 98KB] ( 36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