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17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96-10-15
食品科学
磁性载体对菠萝蛋白酶吸附分离和固定化的研究
黄惠华, 高孔荣
1996, 17(10):  3-8. 
摘要 ( 831 )   HTML ( 1)   PDF (1205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聚乙二醇为分散剂和稳定剂,用氧化低价铁盐的方法制成具有磁响应性的微球,用1.33%浓度的该磁性微球吸附分离菠萝皮汁中的蛋白酶,回收率达61.96%,酶活性3.8×10 ̄4u/g。固定化后成为具有磁响应性的磁性菠萝蛋白酶,回收方便。固定化的最佳条件为:戊二醛浓度0.19%,PH4.3,温度25°C。最适反应温度60°C,最适pH值8.8~9.7,往碱性偏移,酪蛋白底物的k_m值为1.1×10_-5mol/L,比游离酶的8.I×10_-5mol/L大。固定化磁性菠萝蛋白酶的热稳定性有显著的提高,常温下的半衰期为28天左右。等电聚焦电泳图谱表明,菠萝皮计中有6种同工酶组份,均可被磁性微球团载,固定化后6种酶组份的等电点保持不变。
食品感官品评中样品编码的位置效应研究
邓少平, 周抒
1996, 17(10):  8-11. 
摘要 ( 1122 )   HTML ( 0)   PDF (288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样品的编码及位置对实际品评结果有不可忽略的影响,本文从大量的品评数据出发,分析阐述了样品的位置效应,并力图找到一种可行的方法避免位置效应对品评结果的影响。
蔗渣膳食纤维挤压改性的研究(Ⅱ)──挤压降解机理及挤压对纤维物化性质的影响
郑建仙, 耿立萍, 高孔荣
1996, 17(10):  11-14. 
摘要 ( 815 )   HTML ( 0)   PDF (284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借助于气相色谱和X-衍射的分析表明,挤压蒸煮处理后蔗渣膳食纤维内部组成成分得以调整与重组,部分不溶性阿拉伯木聚糖会溶解或断裂,某些连接键转变成可溶性阿拉伯木聚糖,但纤维的聚合物结构并没发生深度降解或破坏。挤压蒸煮还对膳食纤维的物化性质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天然竹汁非生物因素沉淀去除方法的研究
潘思铁, 王洁生, 欧阳丽琴
1996, 17(10):  15-21. 
摘要 ( 1029 )   HTML ( 0)   PDF (374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导致天然竹汁产生沉淀的非生物因素的去除方法进行了较深入的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果胶酶、蛋白酶处理及单一的净化剂处理效果较差;竹汁经高岭土处理(0.15g/100ml、pH6.0、30°C、30min)或明胶处理(0.20g/100ml、pH6.0、50°C、40min)并过滤后,再经硅藻土处理(0.20g/100ml、PH6.0、50°C、30min),过滤后可获得良好的净化稳定效果。
利用热鲜肉加工肉品的可行属于性
陈建华
1996, 17(10):  21-25. 
摘要 ( 788 )   HTML ( 0)   PDF (366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热鲜肉加工肉品的可行属于性陈建华四川丰都县罐头食品厂648200在肉品加工中.都习惯用冷却排酸的冷却鲜肉或冷冻肉作原料,长期以来形成了传统。近几年来,国外有文献报道用僵直前的热鲜肉加工肉品,具有很多优点。所谓热鲜肉,指动物屠宰后在僵直期前的胸体或...
液醋二次沉淀及防治研究报告
段连华, 王全英, 孙瑾方, 张岭
1996, 17(10):  25-27. 
摘要 ( 948 )   HTML ( 0)   PDF (200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告了哈尔滨液体深层发酵食醋,出现二次沉淀(返浑)的主要原因。采用一种具有资合金属离子的稳定剂,有效地防止了液态食醋的二次沉淀。
低温冻结预处理对胡萝卜渗糖速度及果脯质量的影响
芮汉明, 汤伟雄, 陈中
1996, 17(10):  27-30. 
摘要 ( 894 )   HTML ( 1)   PDF (265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低温冻结预处理方法,以胡萝卜为主要原料,研究在不同条件下的渗糖速度及果脯质量。结果表明:采用低温冻结预处理样品的吸糖速度大大快于热烫和未经处理的样品,其收缩变形小,具有良好的色、香、味及质构,有利于缩短果脯生产周期,提高产品质量。
枸杞油提取试验与研究
徐延梅, 白寿宁
1996, 17(10):  31-34. 
摘要 ( 847 )   HTML ( 0)   PDF (242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枸杞籽中提取枸杞油获得成功,并且研究了萃取工艺路线,提取方法以及提高出油率试验。对枸杞油成份进行了全面分析,并对其应用于化妆品领域进行了可行性探讨。
彩珠饮料生产工艺的研究──兼论Stokes公式在彩珠饮料生产中的应用
向云峰, 杨玉芳, 漆丹华
1996, 17(10):  34-41. 
摘要 ( 879 )   HTML ( 0)   PDF (462KB) ( 4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彩珠悬浮稳定性,并和Stokes公式计算值作了比较;研究了胶囊着色方法及色素体着色的稳定性;用正交试验法得到生产中以控制彩珠直径2.0~3,smm,彩珠密度1.02~1.099/ml,料液密度1.04~1.079/ml,料液粘度250±20cP,胶囊着色温度40~50°C为佳的技术参数,由此得到了彩珠饮料的生产工艺。
灵芝酒剂的制作技术
赵帜平, 沈业寿, 周恩志, 张部昌
1996, 17(10):  42-43. 
摘要 ( 1002 )   HTML ( 0)   PDF (114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灵芝酒剂的制作技术赵帜平,沈业寿,周恩志,张部昌安徽大学生化微生物研究所230039灵芝(Ganode。alucidum)是我国传统的名贵中药。我国人民把它用作药物已有两千余年的历史。历代的医药学者均认为灵芝能治疗多种疾病,是滋补强壮、扶正培本的珍品...
对马尾藻褐藻胶漂白工艺条件的探讨
徐明芳, 高孔荣, 刘婉乔
1996, 17(10):  44-47. 
摘要 ( 803 )   HTML ( 0)   PDF (212KB) ( 4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影响马尾藻制取褐藻胶的漂白工艺的因素及最佳工艺条件进行探讨,结果表明,用次氨酸钠作为漂白剂,控制漂白剂用量0.59mgNaCIO/I.滤液,pH10~11,漂白时间30,-40min,漂白温度38°C以下,能得到较为满意的结果。
藠头的复白增白试验
周国治, 沈国华, 何丁喜
1996, 17(10):  47-50. 
摘要 ( 893 )   HTML ( 0)   PDF (242KB) ( 4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色泽是影响藠头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本试验从漂白剂种类,酸味剂种类和浓度,光线等多方面,探讨了藠头增白的最有效措施。
海鲜用调味料的杀菌能力及其混合效应
赵肖为, 李中杰
1996, 17(10):  51-54. 
摘要 ( 882 )   HTML ( 0)   PDF (224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AOAC改进的石炭酸系数测定法,研究了大蒜、葱白、生姜和米醋及其混合物的杀菌能力。结果表明:大蒜的杀菌能力最强,米醋次之,葱白和生姜较弱。生姜对另外3种调味料存在桔抗作用,而大蒜与葱白之间具有增效作用,米醋与大蒜、米醋与葱白之间只有相加作用。
脑活口服液的制备及营养成分分析
孔德新
1996, 17(10):  54-55. 
摘要 ( 895 )   HTML ( 0)   PDF (129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猪脑为原料,经胰酶和AS1398枯草杆菌中性蛋白酶水解、微孔滤膜澄清过滤、超滤(MW1万)制得含有氨基酸和小分子肽的黄色透明液体,以甜蜜素适量调味后得到酸甜适口的脑活口服液。并对产品进行了氨基酸、多肽和微量元素的含量测定。
马蹄皮的抗菌作用研究
曾莹, 胡璞, 夏服宝
1996, 17(10):  56-58. 
摘要 ( 875 )   HTML ( 0)   PDF (190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不同的提取方法提取马蹄皮中的抗菌成份;通过抑菌试验发现,用酸醇液作提取剂进行浸提制得的马蹄度提取物(BqPt)是抗菌效力最强的制剂。测定该制剂对常见食品污染菌的最低抑菌浓度(MIC)及其热稳定性。结果证明,该制剂对多种常见的食品污染菌均有较强的抗菌作用,对多数细菌的MIC是0.3125%,对真菌的MIC为2.5%,而且其热稳定性能良好,经12iC:湿热灭菌处理15min仍具有较强的抗菌效力。因此,可将其作为良好的食品天然防腐剂应用。
菊花提取物对实验动物抗疲劳和降血脂作用的研究
胡春, 丁霄霖, 唐莉莉, 赵建新
1996, 17(10):  58-62. 
摘要 ( 1019 )   HTML ( 2)   PDF (312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菊花提取物对小鼠抗疲劳能力和对非特异性刺激的抵抗能力、以及对饲以高脂饲料大鼠血脂的影响,结果发现菊花提取物可以提高小鼠的抗疲劳能力,对大鼠血清胆固醇的升高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分光光度法测定大豆脂肪氧合酶活性的研究
竺尚武
1996, 17(10):  62-66. 
摘要 ( 882 )   HTML ( 1)   PDF (277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分光光度法测定大豆脂肪氧合酶L-1、L-2和L-3的活性。测定L-1时,测定L-1时,取第2min内吸光度的增加值作为吸光度变化率,其线性范围为0.10~0.40/min。测定L-2时,取第4min内吸光度的增加值作为吸光度变化率,其线性范围为0.01~0.14/min。测定L-3时,取第lmin内吸光度的增加值作为吸光度变化率,其线性范围为0·of~0·14/min。
红外光谱法对一种食品防腐剂的分析
郑爱华, 陈灵因
1996, 17(10):  66-68. 
摘要 ( 845 )   HTML ( 0)   PDF (201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红外光谱法对一种未知食品防腐剂成分进行了分析。介绍一种半定量分析思路,从而用吸光度比值法对其进行准确的定量分析,精度和回收实验结果分别为1.2%、98%,操作步骤简便、快速。
吉林黑香米糊的研制
陈晓平, 马铁俊, 刘学军, 王丽梅, 尹晓丽, 王平
1996, 17(10):  68-69. 
摘要 ( 884 )   HTML ( 0)   PDF (111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吉林黑香米糊的研制陈晓平,马铁俊,刘学军,王丽梅,尹晓丽,王平吉林农大食科系长春130118吉林黑香米是薏米的一种,在中草药上被称为薏苡仁,古时人们常以此为珍贵食物进贡皇府食用,故亦称“贡米”。它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特殊的药物成分,其蛋白质含量高于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