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17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96-12-15
食品科学
免疫学技术及其在食品中的应用
洪葵
1996, 17(12):  3-6. 
摘要 ( 1110 )   HTML ( 6)   PDF (323KB) ( 4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中所研究的若干大分子或小分子可以直接或间接成为抗原,这一基础使免疫学技术成为研究和检测食品中一系列材料的快速、灵敏、专一、高效的方法。本文介绍免疫学技术的原理和方法及其在乳品、酿酒、肉品和食品保藏方面的应用。
品评员经验对食品感官品评可信度的影响
邓少平, 周抒, 余金德
1996, 17(12):  7-9. 
摘要 ( 729 )   HTML ( 1)   PDF (192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不同品评史的品评员组进行比较,表明品评经验是影响品评结果准确性诸多因素中的重要因素。
食品包装膜渗透性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王京海
1996, 17(12):  9-14. 
摘要 ( 1018 )   HTML ( 2)   PDF (381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食品包装薄膜材料渗透性的因素很多,本文以薄膜材料,渗透气体,环境因素三个方面研究了对渗透性的影响。并对各因素的影响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定性和定量分析,对改进食品包装的质量,延长食品的货架寿命有重要意义。
植物性食品贮藏的热力学分析
车晶, 臧润清, 车东
1996, 17(12):  15-17. 
摘要 ( 829 )   HTML ( 1)   PDF (228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热力学理论对植物性食品的贮藏进行了初步分析探讨,定性地给出了植物性食品的热力学模型,并提出贮藏质量约束的摘控制法
脱脂花生蛋白酶解产物的焙烤香味研究──木瓜蛋白酶水解作用的影响
黄文, 胡慰望, 谢笔钧
1996, 17(12):  18-20. 
摘要 ( 794 )   HTML ( 0)   PDF (232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脂花生蛋白经木瓜蛋白酶水解后,其焙烤香味明显增强。用1%浓度木瓜蛋白酶水解150min所得到的水解产物,其游离氨基酸的含量从水解前的11.24mg/g增加至73.94mg/g,提高了6.5倍,而水溶性蛋白质和水不溶性蛋白质的含量分别下降了7.7%和6.1%。水解的脱脂花生蛋白于140℃下加热,与未经酶水解的脱脂花生蛋白相比,其焙烤香味增强了20倍左右。
冬虫夏草菌丝体深层培养及产品开发
郭成金, 李爱民, 孟庆恒, 周壁华
1996, 17(12):  21-23. 
摘要 ( 898 )   HTML ( 2)   PDF (227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一种经济的培养基通过深层培养获得菌丝体,将菌丝体及其发酵液在胶体磨里充分破碎,热水浸提,再经浓缩配加营养增强剂,调制成营养保健产品。
LL面生产工艺初探
华朝阳
1996, 17(12):  23-25. 
摘要 ( 861 )   HTML ( 0)   PDF (213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LL面生产工艺初探华朝阳秦皇岛市山海关鹏泰面粉公司0662011LL面的特点目前,国内方便面以油炸面一统天下。面块经高温油炸,含22%左右的棕桐油,在贮运中,油脂易酸败变质,影响面的风味与保质期;食用时复水时间长,面条易断条、浑汤,缺乏咬劲。LL面在...
酸化理论在玉米笋罐头加工中的应用
马永昆, 李强
1996, 17(12):  25-27. 
摘要 ( 876 )   HTML ( 0)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多一号”玉米笋pH值为5.8~6.0、aw>0.85,属低酸性蔬菜食品,加工罐头时须用高温杀菌,产品营养损失大。本研究以酸化理论为基础,通过对玉米笋加酸预煮及调酸装灌,使之成为低酸食品即pH≤4.6、aw>0.85,采用巴氏杀菌,降低了杀菌强度F值,较好地保持了产品的色、香、味、形及脆性。
富碘无腥海带饮料的研制
迟玉森, 蒋丽, 唐琳, 苑守泽
1996, 17(12):  28-32. 
摘要 ( 824 )   HTML ( 0)   PDF (350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海带为主料,经高温预处理、温控浸提、掩蔽去腥等工艺制成富含生物有机碘质、无腥味的海带饮料。该饮料生物碘含量可达15mg/L。比市面同类产品的含碘量高30倍,色如琥珀,清澈透明,风味宜人,是补碘保健的理想饮品。
地衣芽孢杆菌β-甘露聚糖酶发酵液的絮凝试验
张彩, 杨文博, 佟树敏
1996, 17(12):  32-37. 
摘要 ( 893 )   HTML ( 0)   PDF (362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试验研究了各种聚丙烯酸胺对β-甘露聚糖酶发酵液的絮凝作用,比较了不同助凝剂对聚丙烯酸胺絮凝的协同作用,测定了各种絮凝剂对β-甘露聚糖酶活力的影响,初步认为:以聚合铝为助凝剂,阴离子型聚丙烯酸胺为絮凝剂;或以氯化钙和磷酸盐为助凝剂,用非离子型聚丙烯酰胺为絮凝剂,都能获得满意的絮凝效果。
刺梨、火棘复合果汁饮料的加工工艺
蔡金腾, 丁筑红, 朱庆刚
1996, 17(12):  37-39. 
摘要 ( 789 )   HTML ( 11)   PDF (228KB) ( 4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刺梨、火棘果实的取计方法以及刺梨、火棘复合果汁的配比和制作方法。
银杏叶黄酮芒果汁保健饮料的制作
杨胜远, 梁智群
1996, 17(12):  40-41. 
摘要 ( 755 )   HTML ( 0)   PDF (132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将银杏叶中提取的黄酮物质添加到芒果澄清汁中,配制成保健饮料的工艺。
虾壳钙蛋白的生物利用率研究
秦燕, 林炜, 宁正祥, 苏应全
1996, 17(12):  42-46. 
摘要 ( 758 )   HTML ( 0)   PDF (281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酸处理虾头、壳粉,可获得蛋白质含量76.55%、钙含量15.20%、磷含量5.28%的优质钙磷蛋白。其必需氨基酸组成与牛乳极为近似(r=0.9316,P<0.01),含量占48.45%。饲喂大鼠的试验结果表明,虾钙蛋白能极显著地提高大鼠的增重率、饲料利用率、体钙储留率和骨钙含量。其效果与脱脂奶粉钙接近。
藤菜鲜果紫色素的稳定性研究
王景晨, 王学增
1996, 17(12):  45-48. 
摘要 ( 828 )   HTML ( 0)   PDF (278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藤菜鲜果的稀水溶液为对象,对藤菜紫色素在不同pH介质、不同温度及光照条件下的稳定性进行研究,并讨论若于金属离子及食盐和蔗糖对该色素的影响。结果表明:藤菜色素在一定的条件下对光、热的稳定性较好,适宜在弱酸性及中性条件下使用;Fe3+和Sn2+对其吸光值有明显影响,而Cu2+、Al3+及食盐和蔗糖则影响甚微。
天然枇杷汁饮料的开发研制
胡镧铟, 马春跃
1996, 17(12):  48-50. 
摘要 ( 862 )   HTML ( 0)   PDF (198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枇杷汁饮料的开发研制胡镧铟,马春跃安徽凯华食品饮料有限公司245000枇杷是我国南方特有的一种名贵水果,果向富含糖、蛋白质、纤维素、果胶、维生素C、B1及钠;钾、铁、钙、磷等营养元素,并有镇咳化痰的特殊药用价值。由于收获季节短,不易保鲜,不耐运输...
武汉市近郊7~12岁缺铁性贫血儿童的膳食调查及建议
黄连珍, 马先鹤, 李涛, 付友才, 于东
1996, 17(12):  50-53. 
摘要 ( 864 )   HTML ( 2)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武汉市近郊7~12岁缺铁性贫血儿童为对象,用24h回顾法进行了连续5d的膳食调查与分析。结果表明,7~12岁缺铁性贫血儿童发病的主要原因是膳食结构不合理,动物性食品摄入量过少,新鲜蔬菜和水果摄入量不足;将热能及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与RDA进行了比较,除铁元素外,均低于RDA的80%,表现为明显的不足;同时发现,不良饮食习惯也是发生缺铁性贫血的重要原因。
评定橙汁饮料中原汁含量的若干方法
赵征, 施国钰, 杨琮, 刘丽兰
1996, 17(12):  53-56. 
摘要 ( 808 )   HTML ( 0)   PDF (340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评定橙汁饮料中原汁含量的若干方法赵征,施国钰天律轻工学院300100杨琮,刘丽兰天津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我国目前执行的橙汁和橙汁饮料的部颁标准中列有原汁含量的指标,但没有测定方法,致使对于橙汁和橙汁饮料原汁含量的检查和控制无可行的依据。因而,许多橙汁和...
高粱单宁钒显色测定方法
霍权恭, 蔡凤英, 刘来亭, 陶英, 金霞
1996, 17(12):  56-58. 
摘要 ( 1396 )   HTML ( 0)   PDF (182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单宁与饥的显色反应,以0.02%偏钒酸铵溶液为显色剂,在26%二甲基甲酰胺溶液中,单宁与钒生成蓝紫色络合物,最大吸收峰位565nm,表观摩尔吸光系数为0.9×103,单宁浓度在0.02~0.12mg/ml范围内,吸光度与浓度成正比,测定高粱样品中单宁,结果令人满意。
采后短波紫外线照射对果蔬腐烂的控制
毕阳
1996, 17(12):  58-61. 
摘要 ( 911 )   HTML ( 1)   PDF (310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了短波紫外线照射控制果蔬采后腐烂的方法、剂量、影响因素和作用机制。大量证据表明,该处理将有可能成为一种新的替代化学药物防腐的新技术。
热风预处理保鲜椪柑的研究
王向阳, 席芳
1996, 17(12):  62-63. 
摘要 ( 856 )   HTML ( 0)   PDF (139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贮前用53℃热风处理5min,显著减少了贮藏中的腐烂率和枯水指数。这可能与该处理减少果皮电导率和降低果实呼吸强度有关。
矿泉水生产的质量控制
苏循亮
1996, 17(12):  63-65. 
摘要 ( 931 )   HTML ( 0)   PDF (207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矿泉水生产的质量控制苏循亮山东兰陵美酒股份有限公司277731近几年来,矿泉水的产量从7年前的几干吨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万吨,成为软饮料行业的一支新军。据不完全统计,截止1994年底,仅山东省就拥有矿泉水生产厂约100家,投资约5720万元,年产量约36...
胡萝卜豆奶生产工艺的研究
周文斌
1996, 17(12):  65-66. 
摘要 ( 892 )   HTML ( 0)   PDF (138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萝卜豆奶生产工艺的研究周文斌渝州大学生物系630033胡萝卜素有“小人参”的美称,它营养丰富,对保护视力、促进儿童生长发育、降低血脂、增强机体抗病能力有显著作用[1]。胡萝卜还具有抑制自由基生长,防止癌细胞生成的作用,因此被公认为是保健蔬菜[2]。...
几种蔬菜脯的加工技术探讨
杨洋
1996, 17(12):  67-69. 
摘要 ( 676 )   HTML ( 0)   PDF (200KB) ( 4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蔬菜脯的加工技术探讨杨洋广西大学轻工系530004我国蔬菜资源十分丰富,营养价值高,长期以来都是鲜吃,很少进行加工,若能利用蔬菜资源,生产各种蔬菜制品,将会提高蔬菜的商品价值,蔬菜脯就是众多蔬菜制品之一,它不仅食用方便,美味可口,而且不受季节限制...
水果粉的产品开发
潘廷发, 荣娟
1996, 17(12):  69-70. 
摘要 ( 792 )   HTML ( 0)   PDF (140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果粉的产品开发潘廷发,荣娟河北农业技术师范学院066600我国果类资源相当丰富,每年约有15%的水果因运输、销售、贮存等多种原因囤仓积压,造成浪费;通常在加工苹果、桔子、山楂等罐头、果酱和果脯蜜饯时,要去掉果皮果芯,这些部位带有不少的果肉,去掉部分...
速溶即食营养麦片的加工技术
何贤用
1996, 17(12):  70-71. 
摘要 ( 780 )   HTML ( 0)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速溶即食营养麦片的加工技术何贤用江苏东台市食品机械厂224237速溶即食营养麦片是一种以粮谷类为基础原料,辅以适当的食用添加剂而制成的新型食品。这类食品不仅口感新、食用方便还可根据不同人群的营养需要,调整配方,满足不同要求。目前,该产品正在逐步得到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