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5年 16卷 9期
刊出日期 1995-09-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5 刚芹果
用“软机械”测定食品的力学特性
介绍如何利用人的感觉,测定食品的力学特性,如弹性模量、表观粘度、松弛、蠕变等。
1995 Vol. 16 (9): 5-6 [摘要] ( 649 ) [HTML 1KB] [ PDF 98KB] ( 320 )
6 董金甫, 李瑶卿, 洪绍梅
茶多酚(TPP)对8种致病菌最低抑制浓度的研究
用滤纸园片法和牛津杯法研究了茶多酚3种浓度溶液(1%、0.5%、0.2%)对12种细菌、2种酵母、4种霉菌3大类微生物的抑制作用。发现在此条件下,对伤寒沙门氏杆菌等8种致病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确定茶多酚对金黄色葡萄球菌、普通变形杆菌、伤寒沙门氏杆菌、志贺氏痢疾杆菌、铜绿色假单孢杆菌、枯草杆菌、口腔变异链球菌、大肠埃希氏杆菌8种致病菌的最低抑制浓度分别为0.08%、0.01%、0.03%、0.04%、0.08%、0.08%、0.1%、0.1%。由结果推断茶多酚不失是一种良好的天然抗菌剂,可添加于食品和药物中。
1995 Vol. 16 (9): 6-12 [摘要] ( 821 ) [HTML 1KB] [ PDF 205KB] ( 311 )
10 颜静华
搅拌型酸奶流变特性的研究
研究表明,搅拌型酸奶是一种剪切稀化的非牛顿流体。应力衰减实验得到酸奶的全融变方程,它是剪切时间,剪切温度,剪切速率的函数,表示为τ=a1Vm1+b1Vm2e-(P1+q1v)t搅拌型酸奶还具有较小的屈服应力,它的大小受平衡粘度和剪切温度的影响。长时间剪切时酸奶剪切应力可不考虑时间影响,剪切应力与剪切速率关系符合Herschel—bulkey方程。
1995 Vol. 16 (9): 10-12 [摘要] ( 823 ) [HTML 1KB] [ PDF 195KB] ( 400 )
13 孙君社, 高孔荣
蒜酶及其动力学研究
用凝胶色谱法从大蒜计中提取蒜酶,以L—半胱氨酸亚砜作底物研究了蒜酶的反应动力学和最适反应条件,得到符合米氏方程的反应表达式的Km=1.60。最适条件32℃和pH6.4,并认为蒜酶服从酶的一般规律,在底物浓度过高时会产生底物抑制效应,从而为蒜加工过程中抑制蒜酶裂解蒜氨酸产生蒜辣味提供依据。
1995 Vol. 16 (9): 13-15 [摘要] ( 795 ) [HTML 1KB] [ PDF 173KB] ( 420 )
16 董怡为
食品的电特性及其应用(3)──水果、蔬菜的电特性及其应用
食品的电特性及其应用(3)──水果、蔬菜的电特性及其应用董怡为江苏省农机产品质检一站2100171水果水果的电特性测定方法主要有4种:切片法,突刺法,接触法和非接触法。切片法是将被测水果加工成规则的形状后,再放入平行平板电极间测定其电特性,见图1(a...
1995 Vol. 16 (9): 16-20 [摘要] ( 1008 ) [HTML 1KB] [ PDF 357KB] ( 607 )
20 王宁, 卢承前, 黄志, 薄禾生
大米粉在挤压蒸煮过程中酶法糊化度数学模型
本文用BRABENDERDC2000型试验挤出机挤压膨化市售大米粉,采用中心旋转设计法对实验的过程参数:模头长径比(L/D:3.1~8.3)、模头温度(Td:143.8~180.6℃)、螺杆转速(N:140~240r/min)、套筒喂料段温度(A:111.0~156.5℃)、挤压段温度(B:128.0~162.0℃)及被挤出米粉的水分含量(M:18%~30%)等进行分组,并用酶法进行测定产物糊化度(α)。依据不同条件下大米淀粉的糊化度拟合成决定系数为85.78%的含有M、N、L/D、B和Td的数学方程。发现:α随L/D、Td、M×B、N2的增加而增大;但随M×N、B×Td及L/D×Td的增加而变小。并加以讨论。
1995 Vol. 16 (9): 20-24 [摘要] ( 1052 ) [HTML 1KB] [ PDF 349KB] ( 410 )
25 曾庆孝, 蒋卫东, 张晓燕
大米的特性对方便米饭生产工艺的影响
大米的直链淀粉含量与方便米饭的硬度成正相关关系,与大米浸泡吸水率呈负相关关系,直链淀粉含量也直接影响方便米饭的回生;胶稠度与米饭粘性有正相关关系;碱消值与米饭蒸煮时间呈负相关关系。测定大米品质特性参数,并以此调整控制生产工艺条件,可生产出较高质量的方便米饭。
1995 Vol. 16 (9): 25-30 [摘要] ( 848 ) [HTML 1KB] [ PDF 451KB] ( 489 )
30 肖凯军, 曾庆孝, 高孔荣
大豆分离蛋白的酶法改性──大豆多肽的制备及其在老年人奶粉中的应用
用木瓜蛋白酶对大豆分离蛋白进行酶法改性,制备出大豆多肽并应用于高蛋白、高可消化性、低脂肪的速溶性老年人奶粉生产。改性大豆分离蛋白的性质与改性程度(水解度DH)有关,随着水解度增加,溶解性提高,粘度下降.当水解度为10.1%时,改性大豆分离蛋白的溶解度几乎不随pH值变化,当水解度达到33.3%时,其溶解度为93%,粘度为2.4CP。改性大豆分高蛋白的可消化性指数随DH增加而升高.当DH=15%时,其可消化性和酪蛋白相当。酶解上清液中蛋氨酸和半胱氨酸为第一限制氨基酸,缬氨酸为第二限制氨基酸。大豆多肽的分子量为6000左右。
1995 Vol. 16 (9): 30-34 [摘要] ( 911 ) [HTML 1KB] [ PDF 310KB] ( 313 )
34 蔡晓晖, 郑德光
灵芝发酵饮料的研制
讨论和肯定用微生物发酵除去灵芝苦味并制作饮料的方法,同时经试验确定了脱苦灵芝饮料的适宜发酵条件。
1995 Vol. 16 (9): 34-37 [摘要] ( 873 ) [HTML 1KB] [ PDF 246KB] ( 377 )
38 潘思轶, 吴西梅, 李健
双酶法澄清莲子饮料的研制
本文研究了α-淀粉酶、糖化酶处理莲子浆,制造澄清莲子饮料的工艺,并对各工艺参数对淀粉转化率和饮料稳定性的影响进行了探讨,较好地解决了利用高淀粉含量原料制作澄清饮料的稳定性问题。实验结果表明:预煮时间5~8min;料水比1:22;糊化温度90℃,时间30min;α-淀粉酶用量为100U/g淀粉,处理时间30min;糖化酶用量为4000U/g淀粉,处理时间19h,最佳pH值为3.6,可得到澄清透明的莲子原液。
1995 Vol. 16 (9): 38-42 [摘要] ( 810 ) [HTML 1KB] [ PDF 312KB] ( 353 )
42 王翎, 刘奎, 陈晓慰, 王盛良
山梨酸钾对草莓酸奶中霉菌酵母的抑制作用观察
山梨酸钾对草莓酸奶中霉菌酵母的抑制作用非常明显;相同浓度的山梨酸钾对乳酸菌有轻微影响,但在冷藏条件下能缓解乳酸菌的衰减。
1995 Vol. 16 (9): 42-44 [摘要] ( 1071 ) [HTML 1KB] [ PDF 186KB] ( 404 )
44 蓝仁华, 何滢滢, 杨卓如, 陈焕钦
速溶茶冷冻干燥最佳操作条件的研究
 本文介绍了速溶茶的冻干实验研究,获得了其最佳冻干曲线、最佳茶液浓度、最佳冻干厚度和最佳冻于压力,为工业上生产速溶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数据。
1995 Vol. 16 (9): 44-47 [摘要] ( 836 ) [HTML 1KB] [ PDF 240KB] ( 345 )
48 王效山
新型食品添加剂叶绿素锌研究
将叶绿素改造为叶绿素锌,不仅稳定性提高,且具有色素和锌剂的双重作用,是一种有前途的新型食品添加剂。叶绿素锌可用叶绿素为原料经水解和改造中心原子来制取。
1995 Vol. 16 (9): 48-49 [摘要] ( 803 ) [HTML 1KB] [ PDF 151KB] ( 379 )
49 马卫兴, 徐茂军
中性红比色法测定肉制品中的亚硝酸盐
本文详细研究了染料中性红与亚硝酸盐在酸性介质中的亚硝化反应,亚硝化产物呈蓝色,其最大吸收峰位置在λmax=630nm处,并由此建立了一个简单、快速、实用、选择性好的比色测定肉制品中亚硝酸盐新方法。在最佳实验条件下,亚硝酸根据浓度在0~90μg/50ml范围内服从比耳定律,其线性相关系数为0.9992。本法用于肉制品中微量亚硝酸盐的测定,结果与萘基盐酸二氨基乙烯比色法[1]一致。
1995 Vol. 16 (9): 49-53 [摘要] ( 890 ) [HTML 1KB] [ PDF 300KB] ( 482 )
53 薛宏基, 汤大卫, 丁贵
放大反应滴定法测定食品中的微量碘
依据I-的还原性和I2的氧化性原理,通过Br2氧化样品中的微量I-为IO3,而后煮沸除去Br2,加过量KI并酸化,然后将反应生成的I2用CHCl3萃取,再用pH11~12碱液反萃取,再重复前述氧化反应等步骤,这时样品中的微量碘已被放大了36倍,最后用低浓度标准Na2S2O3溶液滴定,测出食品中微量碘的含量。本法滴定的线性范围为0~4μg/ml,平均加标回收率为102.4%,对食盐中碘含量进行重复测定,变异系数为4.74%
1995 Vol. 16 (9): 53-55 [摘要] ( 824 ) [HTML 1KB] [ PDF 213KB] ( 347 )
56 秦燕, 彭凯文, 宁正祥, 王菊祥, 谭兴和
荔枝精油对大鼠血脂代谢的影响
对荔枝种仁精油的脂肪酸组成及对高脂大鼠血脂水平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荔枝种仁精油含有50.3%的不饱和脂肪酸和30.85%的环烷基长链脂肪酸;荔枝种仁精油可显著降低高脂大鼠血总胆固醇浓度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浓度,同时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含量,使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总胆固醇含量比值极显著提高。说明荔枝种仁精油可改善脂质代谢状况,防治心血管疾病,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1995 Vol. 16 (9): 56-59 [摘要] ( 1942 ) [HTML 1KB] [ PDF 287KB] ( 484 )
59 张宗岩
溶菌酶及其应用
溶菌酶及其应用张宗岩齐齐哈尔轻工学院1610061前言溶菌酶(Lysozxme)又称为胞壁质酶(muramdasc)或N—Z酷胞壁质聚糖水解酶(N—acetylmuramiacglycanchyrbiasc)。目前市场上有商品溶菌酶。溶菌酶存在于哺乳...
1995 Vol. 16 (9): 59-61 [摘要] ( 841 ) [HTML 1KB] [ PDF 182KB] ( 424 )
61 吴英桦, 卢晓黎, 吴健
净化豆制品原料用搅拌除渣设备的研究

文章导读:null
研究了影响豆制品原料搅拌除渣效率的主要因素,并测定了原料在净化中蛋白质的损失率,得出搅拌操作最佳参数和搅拌功率曲线,为搅拌除渣设备设计提供可靠依据。
1995 Vol. 16 (9): 61-65 [摘要] ( 822 ) [HTML 1KB] [ PDF 309KB] ( 393 )
65 李濯维
果品烤房中电机冷风保护系统的设计
介绍果品烤房中电机冷风保护系统的设计,利用该系统可使30K4—11型轴流风机用于果品烤房中时仍采用直接传动,使风机的运行稳定性得以保证。
1995 Vol. 16 (9): 65-67 [摘要] ( 914 ) [HTML 1KB] [ PDF 174KB] ( 433 )
68 王德照
GT4BZ封罐机送罐部分改进实用技术
GT4BZ封罐机送罐部分改进实用技术王德照福建省莆田罐头厂3511111前言GT4B2封罐机为目前我国各个罐头厂普遍采用的二重卷边封罐机,该机具有封罐质量稳定,罐型变化灵活、快速等优点。从60年代起一直为各个罐头生产厂家使用的主要机型,但该机的送罐部...
1995 Vol. 16 (9): 68-69 [摘要] ( 763 ) [HTML 1KB] [ PDF 122KB] ( 453 )
69 余群力
兰州市市场保健食品调研与分析
对兰州市市场保健食品进行了较全面调研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开发研制对策。
1995 Vol. 16 (9): 69-73 [摘要] ( 818 ) [HTML 1KB] [ PDF 355KB] ( 425 )
74 李秀珍, 杨永红, 吴绪敏
国产聚酯饮料瓶卫生质量调查及安全性评价
对北京市用国产原料生产的聚酯饮料瓶进行卫生质量调查,并经过理化检验及第一,二阶段动物毒性试验,结果证明使用国产聚酯树脂生产的饮料瓶对人体是安全的。
1995 Vol. 16 (9): 74-76 [摘要] ( 868 ) [HTML 1KB] [ PDF 195KB] ( 29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