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5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94-02-15
食品科学
耐氧双歧杆菌的分离、鉴定和饮用
许本发, 王艳萍, 陈莹
1994, 15(2):  3-6. 
摘要 ( 968 )   HTML ( 2)   PDF (275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中年人粪便中分离到136株可疑双歧杆菌,通过耐氧力测定获得一株耐氧性菌,经属和种的系统生理生化鉴定,确认为长双歧杆菌(Bifidobaeteriumlongum),小范围饮用实验表明,该菌对便秘有疗效。
产酯活性干酵母的研究
吴思方, 邹发斌, 张钦
1994, 15(2):  6-8. 
摘要 ( 895 )   HTML ( 2)   PDF (215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收集到的3株优良产酯酵母中;优选出一株产酯力最高的酵母菌株1312,并以此为生产菌株,试制产酯活性干酵母(ActiveDryyeast,简称ADY)。同时,应用产酯ADY进行提高白酒质量的试验。产酯活性干酵母对白酒总酯含量及风味有明显提高和改善作用,对改造白酒传统生产技术具有积极意义。
乳白色苹果汁加工机理探讨
许兴才, 邱永新, 朱跃军
1994, 15(2):  9-12. 
摘要 ( 938 )   HTML ( 1)   PDF (290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探讨了乳白色苹果汁的呈色、脱色机理。介绍了乳白色苹果汁的加工流程及主要控制点。
酒花中α-酸的含量及其影响因素
雷敬敷
1994, 15(2):  12-15. 
摘要 ( 882 )   HTML ( 1)   PDF (285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了啤酒花中α-酸的分布状况及采收时期、烘烤温度、烘烤时间、回潮天数等因素对α-酸含量的影响,并对打包的后酒花样品中α-酸含量测定结果的差异进行了探讨。
黑芝麻色素理化性质研究
尹佩玉, 陆懋兹
1994, 15(2):  15-17. 
摘要 ( 842 )   HTML ( 2)   PDF (196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对黑芝麻色素的光稳定性、热稳定性、耐氧化还原性、耐糖耐盐性及介质pH值对吸光度的影响等理化性质。同时测定了其食用安全性。结果表明该色素性质优良,食用安全。
仙桃红的化学特性和稳定性强化
符光篆, 吴妙媚
1994, 15(2):  18-21. 
摘要 ( 949 )   HTML ( 1)   PDF (242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仙桃红的稳定性和稳定性强化效应。提供了提高仙桃红稳定性的机理和数据,在一定条件下,保色强度可达1:4.5。
草莓与蕃茄混合果肉饮料研制
王立仁, 吴秋艳, 李秋菊, 梁文珍, 解灵芝
1994, 15(2):  22-25. 
摘要 ( 977 )   HTML ( 2)   PDF (265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正交试验设计,以草莓果汁为主要原料,与蕃茄汁(酱)调配,筛选出不添加合成色素的混合果蔬汁饮料的最佳配方及工艺。
金菊荷叶保健饮料
杨瑞菊, 杨志伟
1994, 15(2):  25-27. 
摘要 ( 880 )   HTML ( 1)   PDF (223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金菊和荷叶为主要原料,研制出色、香、味俱佳的抗衰老保健饮料。对荷叶提取液的褐变和护色作了较详细研究,并确定选用D-葡萄糖酸-δ-内酯护色,有效地防止荷叶提取液的褐变。
酶法乳清多肽饮料的研制
张和平, 郑宏旺, 德力格尔桑
1994, 15(2):  27-31. 
摘要 ( 1051 )   HTML ( 1)   PDF (305KB) ( 5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胰蛋白酶水解,使乳清中的热敏性乳清蛋白变为热稳定的可溶性多肽混合物,然后以此为母液生产乳清饮料。胰蛋白酶水解的最适pH为8.0,最适温度为.40℃经36h水解,乳清中蛋白质分解率可达56%以上,水解后乳清中可溶性含氧化合物达0.39%。以此为母液生产的乳清饮料具有良好的稳定性。
越桔浓缩果汁及饮料的研制
李京民, 祝凤池, 张长城, 范明娟
1994, 15(2):  31-34. 
摘要 ( 1094 )   HTML ( 2)   PDF (275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成功地研制出浓缩果汁及新型的野果可乐型饮料并投入生产。
含乳果汁饮料稳定性问题探讨
洪有生
1994, 15(2):  34-36. 
摘要 ( 1164 )   HTML ( 5)   PDF (232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含乳果汁饮料稳定性问题探讨洪有生浙江省金华市工业科学研究所3210001前言营养乳化饮料和酸性乳化饮料是近年来国内外开发的一种新型保健饮料,风味突出、有香味、口感好,营养全面、引人食欲,因此,深受消费者青睐。但工艺上要解决诸多问题,从现状看,最突出的...
香菇热风干燥工艺研究
王俊, 许及章
1994, 15(2):  37-40. 
摘要 ( 1010 )   HTML ( 0)   PDF (249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自制的热风干燥试验台,对香菇进行3因素(前期温度后期温度和风速)二次回归正交试验,得到了指标(干燥质量、脱水速率和单位能耗)的回归方程、3因素对3指标的显著性水平与影响规律,并进行了综合优化,提出了参数的最佳组合.
山药系列食品的研制
谢宪章, 潘孝平, 张美仙, 陈婵
1994, 15(2):  40-43. 
摘要 ( 725 )   HTML ( 0)   PDF (309KB) ( 4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以山药为原料研制系列保健食品山药饮料、山药糊。探讨了生产工艺的最佳条件。
复合型鸡胚肉脯研制
万成志
1994, 15(2):  44-47. 
摘要 ( 987 )   HTML ( 0)   PDF (288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复合型鸡胚肉脯研制万成志新疆阿克苏红旗坡肉食品厂843000前言传统肉脯的生产工艺,,是以大块精瘦肉为原料,经切片、胶制、摊筛、粘贴、烘烤等工序而制成。复合型鸡胚肉脯的原辅料是营养价值较高的畜禽肉。采用将原料肉绞碎、调味、抹片、烘烤、压片、切片、烧烤...
淡水鱼鱼头与鱼骨的利用
王建中, 邓仁芳, 朱瑞龙, 蒋余芳
1994, 15(2):  47-50. 
摘要 ( 1221 )   HTML ( 0)   PDF (253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淡水鱼鱼头与鱼骨为原料,研究了鱼骨的加工技术。生产了鱼骨粉,汤料和鱼油。并以纯种鼠为动物模型,探讨了鱼骨粉的生物利用率,对缺钙的孕妇作了临床试用.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低热量、低脂肪植物蛋白冰淇淋的开发
王兆松
1994, 15(2):  50-52. 
摘要 ( 847 )   HTML ( 0)   PDF (212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热量、低脂肪植物蛋白冰淇淋的开发王兆松新疆农垦科学院832000随着现代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食品的要求正在从温饱型转向保健营养型,要求食品既要营养卫生,又要有一定的保健延寿作用。现代研究认为低热量、低脂肪、高蛋白的食品有益于人类身体的健...
松针抑菌作用的研究
肖靖萍, 任宇红
1994, 15(2):  52-54. 
摘要 ( 893 )   HTML ( 1)   PDF (210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马尾松松针对几种常见的食品腐败菌的抑菌作用。松针提取液对几种常见食品腐败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
大学生膳食调查及建议
肖玫
1994, 15(2):  55-57. 
摘要 ( 1248 )   HTML ( 1)   PDF (224KB) ( 4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南京农业大学乡镇企业学院(以下简称为我院)学生一年四季的膳食调查,比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每日膳食中营养供给量.分析得出结论:我院学生膳食以粮谷类为主,占每日摄入量的56.1%;蔬菜日摄入量偏低,仅为250.2g,占日总摄入量的24.8%;肉类、蛋类和豆类共占日总摄入量的15.4%。每日摄入蛋白质的数量不足,且质量不高,主要是植物蛋白。膳食中钙,维生素B2和维生素C严重不足,冬、春两季维生素C更缺乏;热能总摄入量尚不足,其中脂肪提供的热能更为不足。据此提出了改进我院膳食结构的建议。
10种市售国产固体饮料中人参皂甙含量测定与质量分析
魏春雁, 李树殿, 张晶, 孙健平, 罗维莹, 徐丽君, 薛爱红
1994, 15(2):  57-59. 
摘要 ( 1073 )   HTML ( 1)   PDF (234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0种市售国产固体饮料中人参皂甙含量测定与质量分析魏春雁,李树殿,张晶,孙健平,罗维莹吉林农业大学130118徐丽君,薛爱红吉林省人民医院130021目前,在国内饮料市场上,继果汁型饮料之后,果肉型饮料方兴未艾,一类新型滋补保健饮料又悄然兴起,这便是...
用近红外(NIR)光谱法分析完整草莓中的Vc
金同铭, 崔洪昌
1994, 15(2):  60-63. 
摘要 ( 1009 )   HTML ( 1)   PDF (248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一种快速非破坏分析完整草莓中Vc的新方法一近红外光谱法。在波长1079um附近,高、中、低Vc含量的一阶导数光谱之间有明显差异,该波长选作定标的第一波长,经1079/1081,989/820nm两对波长线性回归分析结果,相关系数为0.999,标准误差为0.58(mg/1009.F.W),检验时标准误差为0.75(mg/100g.F.W),高差0.02,NIR光谱法在实际应用中可满足完整草莓Vc含量的测定精度。
食品变质指标名称和计量单位规范化探讨
郭文彬
1994, 15(2):  63-64. 
摘要 ( 1457 )   HTML ( 0)   PDF (141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变质指标名称和计量单位规范化探讨郭文彬泉州市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362000食品变质(酸败、腐败)指标有4个,即酸价、过氧化值、联基价和挥发性盐基氮。这4个指标的名称、计量单位表达没有统一格式,酸价用ms/s(以氢氧化钾计)、过氧化值和藏基价用me...
蘑菇MA保鲜技术的研究
朱金华, 刘静, 章金元, 练作
1994, 15(2):  65-69. 
摘要 ( 1084 )   HTML ( 1)   PDF (326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蘑菇MA保鲜技术的研究朱金华,刘静,章金元,练作 江苏工学院2120131前言蘑菇保鲜技术是的内外许多学者十分关心的问题。迄今为此,提出蘑菇保鲜的方法有:气调保鲜、低温保鲜、辐射保鲜、化学药物保鲜等方法,其中,低温一气调保鲜法效果较好。各国学者研究的...
冷冻贻贝肉被膜剂的研究
王嘉祥, 刘庆慧, 滕瑜
1994, 15(2):  70-72. 
摘要 ( 963 )   HTML ( 0)   PDF (238KB) ( 4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冻贻贝肉被膜剂的研究王嘉祥,刘庆慧,滕瑜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266003过去,许多生产单位都是将煮熟的贻贝肉洗净、装袋、速冻、岭藏。用这种方法生产的贻贝肉贮藏3个月以上就会出现肉体干耗,解冻后易破碎糊化,汁液流失多;烹调时个体不完整,味...
杏仁奶生产工艺
刘福林
1994, 15(2):  72-73. 
摘要 ( 1310 )   HTML ( 0)   PDF (132KB) ( 4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杏仁奶生产工艺刘福林新疆石河子农学院食品科学系832003Iw言杏仁是蔷该科樱桃属植物杏及变种山杏的种子。我国的辽宁、山东、河北、陕西、新疆内蒙古等省均有生产。杏仁的基本组成为蛋白质24.9%,粗脂肪仍.5%,碳水化合物8.5%,纤维素8.8%,灰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