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5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4-04-15
食品科学
灰色系统理论和方法在食品科学中的应用
郭爱明
1994, 15(4):  3-6. 
摘要 ( 901 )   HTML ( 1)   PDF (339KB) ( 4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述了灰色系统理论的主要特征,着重论述了与食品研究课题有关的3种灰色系统方法和应用问题。
HACCP系统在罐头食品加工中的建立
朱曜
1994, 15(4):  7-9. 
摘要 ( 897 )   HTML ( 0)   PDF (275KB) ( 4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ACCP系统在罐头食品加工中的建立朱曜四川进出口商品检验局610081HACCP(危害分析控制点)可引用于食品工业中,如罐头食品工业,以控制和提高)“品质量及卫生安全。1罐头食品HACCP建立的必要性罐头食品生产,关键在于微生物的污染。罐头食品加工...
改善双蛋白发酵酸凝乳风味、质构的研究
蒋家新, 竺尚武, 周雁, 陈柏清
1994, 15(4):  9-13. 
摘要 ( 864 )   HTML ( 1)   PDF (358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蔗糖脂肪酸酯、β-环糊精、果胶、海藻酸钠对双蛋白发酵酸凝乳风味与质构的影响。通过预备实验和3因子3水平的正交实验得到了最优工艺条件;初步确认在双蛋白混合乳浊液中,由于添加蔗糖脂肪酸酯而使蛋白质的等电点发生漂移。
某些防腐剂及其保护作用
郭爱莲, 袁静
1994, 15(4):  13-16. 
摘要 ( 823 )   HTML ( 0)   PDF (321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某些防腐剂对微生物的作用,说明它们能抑制微生物生长的机理,并对其作用加以比较。测定其最佳pH值,为其应用范围提供依据。另外,用环状糊精同防腐剂包接成的复合物,比原防腐剂的效果好,对防腐剂起保护作用。
天然苋菜红色素的稳定化
卢玉振, 袁丁, 熊朝晞, 林勇
1994, 15(4):  16-20. 
摘要 ( 878 )   HTML ( 1)   PDF (339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然苋菜红色素是属花色甙类化合物,对pH、光和热均不稳定。本义介绍了两种食用的试剂作为稳定剂,效果良好。红色的水溶液褪色时间从原来的5~6天延长到50天左右。
绿豆奶粉的研制
张恒
1994, 15(4):  20-22. 
摘要 ( 786 )   HTML ( 2)   PDF (221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豆奶粉由绿豆蛋白与奶类按适当比例混合,经喷雾于燥而成,必需氨基酸齐全,具有营养高、成本低、价格廉及生产工艺简单等优点。
盐析法从苹果皮中提取果胶的最佳工艺条件
陈栓虎, 李晓宇
1994, 15(4):  22-25. 
摘要 ( 941 )   HTML ( 2)   PDF (250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盐析法”从苹果皮中提取出食用果胶,并对其最佳工艺条件进行了探讨。
芦笋配制酒工艺
王中凤, 曾凡坤, 全朝辉, 周宏涛, 陈景亮
1994, 15(4):  25-27. 
摘要 ( 1012 )   HTML ( 0)   PDF (200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鲜芦笋和食用酒精为原料,酒精经除臭去杂后浸泡破碎芦笋,取浸泡液调配成具有保健疗效作用的芦笋酒。
发酵西番莲果汁饮料的研究
彭坚, 谭树明, 方焕谋
1994, 15(4):  27-32. 
摘要 ( 834 )   HTML ( 1)   PDF (416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西番莲果实的选择、制汁、发酵、杀菌几个重要步骤对发酵西番莲果汁饮料制品质量的影响,确定了该饮料生产的工艺流程及适宜参数。
果酸冰淇淋生产工艺探讨
杨一平, 王伯初
1994, 15(4):  32-33. 
摘要 ( 976 )   HTML ( 0)   PDF (147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脱脂乳中加入柠檬酸,使脱脂乳pH迅速降低,快速突破乳蛋白质等电点,将乳酸化,用酸化乳生产的冰淇淋其果酸味浓厚、酸甜比适中,果味真实。
红蓝中色素的提取及其稳定性研究
罩洁萍, 卢红美
1994, 15(4):  33-36. 
摘要 ( 1009 )   HTML ( 0)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蓝中色素的提取及其稳定性研究罩洁萍,卢红美广西中医学院530001目前,可供食品工业使用的天然红色素虽然有不少种,但大多为偏紫红色调,为了适应食品工业对不同色调的需要,我们从天然植物红蓝中提制出色泽鲜艳的橙红色天然红色素。红蓝(Peristrioh...
蚕丝蛋白食品的研究开发
李德远, 文德卿, 苏喜生, 陈宗道, 龚顺清
1994, 15(4):  36-39. 
摘要 ( 901 )   HTML ( 0)   PDF (277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蚕丝工业的副产物皮丝;废茧为原料,开发出新型的丝蛋白食品:丝蛋白饮料及丝蛋白果冻,并对生产工艺中多种影响因素进行了研究,探索出各自的最佳工艺参数。同时经感官检验、卫生分析及动物试验证明.该丝蛋白食品均具有良好的感官特性及安全的卫生指标,且具有显著的解毒保肝功效。
四川泡菜袋装发酵研究
蒋和体
1994, 15(4):  39-40. 
摘要 ( 824 )   HTML ( 4)   PDF (145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索了四川泡菜复合薄膜袋装发酵工艺。原料经10%食盐预腌,85℃热烫处理,接种泡菜水和混合乳酸菌扩大发酵液袋装发酵,安全快速。
桃仁和苦杏仁营养成分比较
张玲, 李宝国
1994, 15(4):  41-41. 
摘要 ( 923 )   HTML ( 1)   PDF (50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桃仁和苦杏仁营养成分比较张玲,李宝国山东省中医药研究所2500141脂肪酸成分比较采用美国GC-Hp·5890-5970·BMSD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测试,结果见表1。2氨基酸含量比较采用日立835-50型氨基酸自动分析仪测试,结果见表2。色氨酸未测...
酒花茶汽水生产工艺
张玉宾, 黄永平
1994, 15(4):  42-43. 
摘要 ( 1069 )   HTML ( 0)   PDF (131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酒花茶汽水生产工艺张玉宾新疆喀什联津葡萄酒厂844003黄永平新疆喀什地区体育科学研究所酒花茶汽水是根据目前国内外软饮料的发展方向,利用啤酒花中的酒花芳香油、多酚类物质、苦味质和茶叶中的咖啡碱、儿茶素及所含有的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元素等物质...
利用酒糟生产单细胞蛋白饲料
刘兴照
1994, 15(4):  43-45. 
摘要 ( 1182 )   HTML ( 0)   PDF (206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酒糟生产单细胞蛋白饲料刘兴照江苏双洋酒厂2119071前言由于固态发酵法白酒生产自身糖化发酵的不完全,使得糟中仍含有一定量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可利用物质(见表1),如何合理综合利用固态酒槽,一直是各白酒生产企业、研究单位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不少方...
喷雾干燥法生产南瓜粉工艺
刘晓梅, 刘洁梅
1994, 15(4):  45-46. 
摘要 ( 782 )   HTML ( 1)   PDF (138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喷雾干燥法生产南瓜粉.不仅保留了南瓜的全部营养成分.而且粉体组织状态、口感均好。
桔梗等3种植物营养成分的测定
赵淑春, 富丽, 刘敏莉, 韩梅
1994, 15(4):  47-49. 
摘要 ( 944 )   HTML ( 0)   PDF (192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桔梗,荠,轮叶党参等3种植物的种子脂肪酸和3种植物的氨基酸,r-氨基丁酸,无机元素等营养成分进行了检测研究。其结果,种子脂肪酸中均以亚油酸含量为最高,含量分别为77.51%,71.94%,76.75%,是提制分离亚油酸的宝贵野生植物资源,氨基酸,r-氨基丁酸,无机元素等营养成分含量丰富。
用新银盐(AgNO3)法检测卫生检材中的微量砷
曹文仁
1994, 15(4):  50-52. 
摘要 ( 911 )   HTML ( 0)   PDF (168KB) ( 5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步试用新银盐(AgNO3)法检测卫生检材中的微量砷。试验表明,本法操作简易,灵敏度较高,标准曲线的斜率是原银盐(Ag-DDC)法的5.7倍,精密度和准确性均较好,所用的试剂很普通,无色无毒;仪器设备也简单。
食品中铁价态测定方法
徐茂军
1994, 15(4):  53-56. 
摘要 ( 839 )   HTML ( 0)   PDF (251KB) ( 4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邻菲啉(Phen)光度法测定食品中铁价态时,Fe3+-Phen络合物极易为散射光还原为红色的Fe2+-Phen络合物,柠檬酸等植物性食品中的有机酸对Fe2+-Phen络合物的光还原反应具有极显著的催化作用;向体系中加入NH4F可以有效地阻止光还原反应的发生,从而建立了以Phen-NH4F体系准确测定食品中铁价态的新方法。
食品分析方法中的一点建议
张忠义
1994, 15(4):  56-58. 
摘要 ( 788 )   HTML ( 0)   PDF (199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分析方法中的一点建议张忠义南京市卫生防疫站2100031白酒中甲醇和杂醇油是两项很重要的卫生指标,其毒性较强。如酒中含量较高,可使人头痛、视力模糊,重者可致失明、死亡。因此我国对蒸馏酒及配制酒的卫生标准规定:甲醇含量以谷类为原料者≤0.049/1...
杨梅鲜果简易低温运输模拟试验
应铁进, 席玙芳, 郑永化, 陈宗良, 柴本烈
1994, 15(4):  58-60. 
摘要 ( 806 )   HTML ( 0)   PDF (225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梅鲜果简易低温运输模拟试验应铁进,席_芳,郑永华浙江农业大学食品系310029陈宗良,柴本烈慈溪市杨梅研究所杨梅为浙江的著名特产水果。杨梅种植亦是产地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随着生产的发展,近年来杨梅果实的贮运加工已成为解决产品出路的主要问题。杨梅...
烷烯基酸酯类和芳香醛类的抗菌效果研究
宁正祥, 高建华
1994, 15(4):  60-63. 
摘要 ( 837 )   HTML ( 0)   PDF (275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12种具有挥发或升华特性的有机抗菌剂的抗菌效果的研究表明,α,β-不饱和结构及其疏水端基的存在是烷烯基酸酯类、芳香醛类和芳香酸酯类具有优良抗菌活性的重要分子结构特征;α,β-不饱和结构两端基团间的空间位阻效应削弱这类抗菌剂的抗菌效果。对抗菌剂混合使用的抗菌效果进行回归分析,表明抗菌剂的主效应均为正值,交互作用均为负值,说明不同抗菌剂之间混合使用无增效作用。富马酸甲酯类及其溴代甲酯类和α-溴代肉桂醛均具有优良的抗菌活性。
低盐酱菜软包装保存研究
董全
1994, 15(4):  63-65. 
摘要 ( 978 )   HTML ( 1)   PDF (234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低盐酱萝卜软包装的保存进行了研究,包括包装袋的筛选和最佳杀菌条件的选择。
粒粒黄桃汁饮料生产工艺
李金良
1994, 15(4):  65-67. 
摘要 ( 793 )   HTML ( 1)   PDF (2263KB) ( 5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粒粒黄桃汁饮料生产工艺李金良河南省驻马店地区罐头厂463000罐藏黄桃,色泽金黄,肉质细腻,甜酸适口,香味浓郁,营养丰富,目前大多数厂家在生产黄桃罐头时,装罐及修整工序捡下来的小桃片及不规则果肉,全部当作废料被丢弃。既造成原料的大量浪废,又污染厂环境...
F10型干燥机简介
1994, 15(4):  67-68. 
摘要 ( 796 )   HTML ( 0)   PDF (1429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F10型干燥机简介明火旋转式干燥机广泛应用于食品工业和农产品加工中的副产品和废弃物的于燥。这类干燥机主要由喂料槽、滚筒和燃烧炉3部分组成,其中喂料糟待干燥的湿物料输入;带有升降指示灯的滚筒同时用于干燥和推进物料至干燥机的出料口;燃烧炉位于干燥机进料糟...
专家约稿
苦瓜饮料加工工艺
王华兴
1994, 15(4):  68-69. 
摘要 ( 811 )   HTML ( 0)   PDF (1581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苦瓜饮料加工工艺王华兴广东省食品发酵工业研究所510315苦瓜(MomodicaCharantiaL.)又称凉瓜、癫瓜,集中分布于广西、广东、云南、福建等地,我国南方各地均有栽培。果实富含苦瓜甙(charantin),还含有多种氨基酸及果胶,性味苦寒...
食品科学
爆皮丝的生产工艺
何小宁
1994, 15(4):  69-70. 
摘要 ( 863 )   HTML ( 0)   PDF (1468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爆皮丝的生产工艺何小宁安徽合肥肉联厂230031猪皮约占胴体重的1/10左右,由3层组成:表皮层、真皮层和皮下层,主要部分为真皮层。真皮层含有大量胶原蛋白纤维,含量可占干物质的99%。猪皮富含蛋白,可达33%,高于瘦肉的16.7%,具有十分可观的营养...
刺梨果汁的加工与保鲜
丁正国
1994, 15(4):  70-71. 
摘要 ( 998 )   HTML ( 1)   PDF (1421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刺梨果汁的加工与保鲜丁正国江苏宿迁市葡萄酒厂223800刺梨属于蔷薇科多年生的落叶丛生的野生灌木,果肉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以及人体所需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等多种成分,特别是Vc含量可达2500mg/100g,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但是,刺梨...
纯种发酵毛豆腐技术
傅金泉
1994, 15(4):  72-73. 
摘要 ( 771 )   HTML ( 1)   PDF (1369KB) ( 5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纯种发酵毛豆腐技术傅金泉浙江衢州市酒厂324000毛豆腐是我国民间传统发酵食品,它是白豆腐干经自然发酵而成。因为它营养丰富,价格低廉故为人们所喜爱的美味食品。毛豆腐是腐乳未经腌制的发酵半成品。近几年来,朝鲜、日本、苏联、印度、巴基斯坦等国都派有关专家...
西瓜果茶饮料生产技术
吴兆翔
1994, 15(4):  73-74. 
摘要 ( 858 )   HTML ( 0)   PDF (1531KB) ( 4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瓜果茶饮料生产技术吴兆翔安徽砀山葡萄酒罐头工业公司235300西瓜是人们理想的解暑食品。祖国医学认为:西瓜有止渴、解暑、消烦、利咽、解酒、清热、利尿,止痢等功效,既能防病,又能治病,是不可多得的营养佳品。西瓜一般都是市场鲜销,但成熟季节性很强,又不...
果汁酸乳保健饮料生产技术
崔福生
1994, 15(4):  74-75. 
摘要 ( 782 )   HTML ( 0)   PDF (1531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汁酸乳保健饮料生产技术崔福生南通市乳品厂2260081概况果汁酸乳保健饮料采用新鲜牛奶,浓缩水果汁,优质白砂糖为主要原料,以适宜比例调制而成。它不仅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份,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类,并具有牛奶的滋味和水果的可口美...
籽瓜瓤和皮的综合利用
孙亦农
1994, 15(4):  75-76. 
摘要 ( 691 )   HTML ( 0)   PDF (1510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籽瓜瓤和皮的综合利用孙亦农兰州陇丰食品厂730000籽瓜属西瓜的一种,葫芦科,一年生蔓性草本。因籽瓜习惯上以食用籽为主,故称籽瓜。籽瓜在我国种植面积很广,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甘肃、新疆、山西、江西、河南、江苏、安徽等省都有种植,其产量也很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