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5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4-06-15
食品科学
食品添加剂“微晶纤维素”的性能及对冰淇淋官能特性的影响
杨维生
1994, 15(6):  3-5. 
摘要 ( 902 )   HTML ( 1)   PDF (190KB) ( 5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一种新的食品添加剂“微晶纤维素”。对微晶纤维素的制备及性能进行了概述。并将此添加剂用于冰淇淋中,对冰淇淋的功能特性的影响进行了研究。
食物相对营养评价法的探讨
韩郁平, 刘昌顺, 程旭东, 宋清林, 庄英杰
1994, 15(6):  5-9. 
摘要 ( 1039 )   HTML ( 0)   PDF (391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提出相对营养评价法,以相对营养价(RNV)作为食物“营养价值”的新概念及其评价的数据指标。同时以食物的营养成分“含量”和营养素供给量标准(RDA)为依据,通过微机编程处理求得全国1358种食物21项营养成分的RNV并予模糊聚类,设计编著出《食物相对营养评价表》。
抗冻蛋白质的作用机理及其应用
郭本恒
1994, 15(6):  9-11. 
摘要 ( 995 )   HTML ( 2)   PDF (233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冻蛋白质是一种极为有效的结晶生成抑制剂,对非极带鱼有保护作用,可很好地改善冷冻食品的感官质量,并可防止农作物被霜冻破坏,是一种很有发展和应用潜力的新型蛋白质。
榨汁条件对草莓汁组成及色度的影响
孔繁东, 张智明, 林昌盛
1994, 15(6):  12-17. 
摘要 ( 914 )   HTML ( 0)   PDF (349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莓经热榨(HP)、冷榨(CP)及冷冻解冻榨(FTP)汁,3种汁于5~6℃贮存40d,3种压榨汁总糖、还原糖、Vc、单宁、可溶固形物含量及pH值降低,总酸升高;草莓汁中Vc不稳定,极难保存;草莓汁中花青苷不稳定,损失很快,3种果汁无明显差异,最终草莓汁的色泽主要是聚合色素的色泽;HP汁聚合色度,褐变指数较高,褐变速度较快,FTP汁褐变速度相对较慢,褐变程度较低;草莓汁中Vc、单宁、还原糖含量与聚合色度、褐变指数负线性相关,与花青苷色度正线性相关,相关系数显著。
稳定同位素测量法在果汁掺假检测中的应用
马希汉, 尉芹
1994, 15(6):  17-19. 
摘要 ( 909 )   HTML ( 0)   PDF (261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稳定同位素分析法是一种对掺假果汁进行快速、准确鉴别的有效方法,在我国尚属空白。本文简要介绍了该方法的原理及其在果汁检测分析中的应用。
巧克力制品起霜的主要原因
华聘聘
1994, 15(6):  20-23. 
摘要 ( 1077 )   HTML ( 4)   PDF (276KB) ( 4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引起巧克力制品起霜的三种主要原因,为可可脂Ⅴ型晶体向Ⅵ型转化;硬脂与可可脂相容程度的特殊性;涂层中央向外层的脂迁移。须根据不同的起霜原由,针对不同的物系,采用不同的方法来抑制或延缓起霜。
枸杞复合果汁的稳定性和配方优选试验
王振平, 窦云萍
1994, 15(6):  24-27. 
摘要 ( 896 )   HTML ( 0)   PDF (243KB) ( 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对枸杞汁的热稳定性、酸稳定性进行了初步研究,并对稳定剂和枸杞复合果汁的配方进行优选试验。结果表明:枸杞汁对热和酸均不稳定,其稳定剂宜选用复合稳定剂Ⅱ,用量为0.25%。枸杞复合果汁的最佳配方为:枸杞2%,浓缩苹果汁4%,蔗糖9%,柠檬酸0.15%。
复合苹果芹菜汁的工艺研究
王兰, 汪宝忠, 巴秀芝
1994, 15(6):  27-30. 
摘要 ( 780 )   HTML ( 0)   PDF (279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选用苹果、芹菜为原料,利用它们营养上的互补作用和苹果的浓郁香味、芹菜的清香气味、悦目的天然颜色及其药用价值,将苹果、芹菜分别榨汁,按一定的比例混合,经过调配、均质、灭菌等工艺过程便可制成色泽鲜艳、营养丰富、酸甜可口,老幼皆宜的果蔬复合饮料,并在天然饮料“护色”及“澄清”工艺上进行了新的探索。
蜂花奶粉的研制
李维国, 刘树民, 陈铁男
1994, 15(6):  30-33. 
摘要 ( 815 )   HTML ( 0)   PDF (288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蜂花奶粉的研制李维国,刘树民,陈铁男黑龙江省林甸县乳品厂1663001前言研制蜂花奶粉主要是增加奶粉营养成分和保健疗效作用,满足人们身体健康需要,同时还能调整产品结构。花粉是天然食品,世界各国相继出现了食用花粉的热潮,在我国已被应用到食品和饮料中。花...
速冻葡萄的抗氧化试验
丁仲田, 曹永益, 高桂芝, 李华坤
1994, 15(6):  33-35. 
摘要 ( 810 )   HTML ( 0)   PDF (229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抗氧化剂对速冻葡萄的抗氧化的比较,发现单纯采用维生素C作抗氧化剂,效果不理想;在维生素C溶液中添加柠檬酸,以增加维生素的作用,效果仍不明显;但将两者加入30%~60%浓度的糖溶液中,效果相当明显,特别是60%浓度的糖溶液,不但能控制延缓冻葡萄氧化变色,风味也有所增加。
花生酸乳的生产和感官质量探讨
杨政水, 梁修仪, 兰一玲, 王庭华, 劳远柯
1994, 15(6):  35-38. 
摘要 ( 876 )   HTML ( 0)   PDF (282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花生为主料、生产花生酸奶时,前发酵pH值、接种量、发酵温度、奶粉和糖浓度对感官质量均有影响。除接种量对味的影响程度为显著性水平(α=0.05)外,其它均达极显著性水平。
粗谈微机控制架式制曲新技术
付攸安
1994, 15(6):  38-41. 
摘要 ( 758 )   HTML ( 0)   PDF (349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粗谈微机控制架式制曲新技术付攸安湖南省轻工纺织设计院4100021概述大曲酒所用的曲称大曲,是酿制大曲酒的糖化剂、发酵剂,是形成白酒风味的前驱物质。制曲的基本条件是温度、湿度及通气状况,在原料配比、粉碎度、加水量、PH值等既定的情况下,只要控制好这3...
浅谈桂花夹心糖生产新工艺──与周勇同志商榷
姚青云
1994, 15(6):  41-42. 
摘要 ( 925 )   HTML ( 1)   PDF (182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浅谈桂花夹心糖生产新工艺──与周勇同志商榷姚青云福建省莆田市涵江乳品厂351111《食品科学}93年第12期上刊出周勇同志撰写的“桂花夹心糖生产新工艺”一文(以下简称为周文)。根据夹心糖果一般可分为:酥心型、酱心型、粉心型及酒心型等,我们可以知道周文...
蕨菜罐头加工工艺
蒋立新, 蒋卓玲
1994, 15(6):  43-44. 
摘要 ( 874 )   HTML ( 1)   PDF (141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蕨菜罐头加工工艺蒋立新广西国营桂北农场罐头厂541501蒋卓玲广西国营桂北农场目前山野菜的开发研制已成为我国食品行业的一大发展方向。由于山野菜不仅具有鲜美的滋味而且大多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也是蔬菜的“后备军”。所以在食品行业有待开发和利用山野菜以丰富人...
精炼棉籽油生产,贮存过程中的卫生和安全性研究
郝建国, 吴明杰
1994, 15(6):  44-46. 
摘要 ( 905 )   HTML ( 0)   PDF (232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2年对12个食用精棉油厂进行了调查分析和卫生、安全性研究。均采用“热榨加碱精法”生产精棉油,经检测24份油样,均未检出农药残留,游离棉酚含量均符合国家GB2716──88食品卫生标准,可以认为该法生产的油脂是卫生、安全的。12个厂家均用密封铁罐贮油、室内、室外罐贮(近一年)油脂的变化,无显著性差异(P>0.05),日光直射油罐,对罐内油脂无明显影响。热季前后罐贮油脂的酸价均值,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1),气温升高、贮油时间延长。是导致酸价升高的主要因素;但对POV的影响不明显。水分及挥发物和杂质含量在小范围内违标,对油脂的酸价变化,无明显影响(P>0.05)。含皂量和杂质是影响油脂透明度的主要因素。
奶油对男性青年Zn、Cu、Mn、Cr代谢的影响
茅旭, 王岩, 田雅玲
1994, 15(6):  47-50. 
摘要 ( 834 )   HTML ( 0)   PDF (249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体检筛选出的29名志愿者被随机地分为两组,每天分别补充50g奶油(n=15,第1组)和100g奶油(n=14,第2组)共10天。实验期间共收集三次血、尿样品以分析其Zn、Cu、Mn、Cr的含量。实验结果如下:1.两组的血Cu均明显升高,第2组的血Zn也明显升高,血Mn和Cr均无明显改变。2.两组的尿Zn、Cu、Mn、Cr含量均无明显变化,但24h尿Cu的排泄量确明显减少。3.血Cu与血Zn由明显地正相关变成不相关,而血Cu与血Cr由不相关变成明显地负相关。4.血Zn与尿Zn、血Mn与尿Mn从不相关变成明显的正相关。实验结果表明,奶油对男性青年的Cu、Zn代谢有明显的影响,它能消耗体内的Cu和Zn,破坏人体内微量元素的平衡。因此,当摄入较多的奶油时,应适当摄入富含Cu、Zn的食物,以补充其消耗。
混合新鲜生蔬菜汁对小鼠艾氏腹水癌(实体型) 内瘤180(实体型)生长的抑制作用
黄连珍, 虎凤仙, 柳春红, 曾凡波
1994, 15(6):  50-52. 
摘要 ( 964 )   HTML ( 0)   PDF (229KB) ( 4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肿瘤抑制率”为指标,观察了混合新鲜生蔬菜汁(小白菜、菠菜、莴苣叶)的不同剂量(50%和75%)对小鼠艾氏腹水癌(实体型)和内瘤180(实体型)的抑制作用。结果提示,菜汁对艾氏腹水癌(实体型)的抑制率,两剂量组分别为29.44%和38.83%;对肉瘤180(实体型)抑制率,两剂量组分别为25.10%和43.36%。混合蔬菜汁对两种不同的肿瘤抑制率均随剂量的增加而增强。
叉分蓼的营养成分研究
李金昶, 赵晓亮, 石晶, 于惠芬
1994, 15(6):  52-53. 
摘要 ( 912 )   HTML ( 0)   PDF (126KB) ( 4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叉分蓼的营养成分研究李金昶,赵晓亮,石晶,于惠芬东北师范大学分析测试中心130024叉分家(产化用人m沏—。——L),又名酸不溜,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坡,多在阴坡。分布于吉林、辽宁、内蒙古、河北和山西等省,苏联、蒙古和朝鲜也有...
骨泥营养食品中钙生物利用的研究
贺稚非, 李洪军, 何觉义, 魏泓
1994, 15(6):  53-56. 
摘要 ( 875 )   HTML ( 0)   PDF (260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新鲜骨泥的粒度,分析鲜骨泥及骨泥营养挂面的营养成份含量,并通过小鼠对产品中钙的营养吸收试验,研究骨泥营养挂面中钙的生物利用效率。结果表明,新鲜骨泥营养丰富,而Ca、P、Fe和Zn等营养元素的含量较高。骨泥粒度大小为40μm以下。试验组小鼠血清钙含量(11.76±2.51mg/100ml)高于对照组(10.08±2.01mg/100ml),骨泥营养挂面中钙可被小鼠吸收利用。
奶品中超氧化物歧化酶的检测
冯启浩, 金新根, 俞进扣, 袁勤生
1994, 15(6):  56-59. 
摘要 ( 822 )   HTML ( 0)   PDF (290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焦性没食子酸自氧化方法对人和某些家畜的乳汁中所含有的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力进行了检测。发现人乳平均7.1U(单位)/ml,动物乳在3.2~69.6U/ml。所含SOD的活力是:猪乳>狗乳>人乳>牛乳。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核苷酸的含量
张燕婉, 鲁红军, 王津生
1994, 15(6):  59-62. 
摘要 ( 1006 )   HTML ( 6)   PDF (275KB) ( 4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中存在的部分核苷酸(IMP、GMP、AMP等)是食品中重要的鲜味物质,采用离子交换液相色谱法,以KH2PO4溶液为流动相,在260nm处进行检测,能将这几种游离的呈味核苷酸很好的分离,并对几种有代表性的食品进行了方法验证,实验的结果表明,添加标准的平均回收率在:99.96~101.0之间,变异系数CV在1.66%~4.74%之间,方法的精密度和准确度都较高,是食品风味研究中一种较理想的核苷酸分析技术。
杨梅的速冻工艺和质量要素
王新龙, 叶南山, 吴正泉, 于娅逸
1994, 15(6):  62-65. 
摘要 ( 920 )   HTML ( 0)   PDF (334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生产实践和理论分析为基础,详细论述了用单体快速冻结法加工新鲜杨梅的优越性及其工艺流程,和影响该冻品感观质量、营养质量的诸多因素。
青椒冷藏温度及其冷害的研究
张平, 马岩松, 高瑞霞, 李志澄
1994, 15(6):  65-68. 
摘要 ( 940 )   HTML ( 0)   PDF (246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把青椒贮于10℃、7℃、4℃和1℃条件下20~60天,研究青椒转入室温后的呼吸强度的变化。10℃是青椒冷藏的安全温度,低于7℃就会发生冷害。贮藏在7℃以下的青椒,转入室温后呼吸强度大幅度上升,室温放置3天,病烂指数和花萼褐变率急剧增加,7℃以下都可见到种子褐变。
宫庭粟米茶羹制作工艺
刘长文
1994, 15(6):  68-69. 
摘要 ( 929 )   HTML ( 0)   PDF (153KB) ( 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宫庭粟米茶羹制作工艺刘长文河北承德市卫生防疫站0670001原料配方小米65%、栗子20%、绿豆]2%、芝麻2.5%、核桃仁0.3%、秋子仁0,]%、南瓜籽仁0·05%、花生米0.]%,白糖或红糖、青丝、玫瑰适量。ZH艺流程选料一去皮和杂质一淘洗~蒸...
即食板栗糊的生产工艺
梁向东, 刘启勤
1994, 15(6):  69-70. 
摘要 ( 852 )   HTML ( 0)   PDF (1042KB) ( 5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即食板栗糊的生产工艺梁向东广西区华侨企业局工业处530021刘启勤广西隆安县浪湾华侨罐头食品厂板栗亦称栗子,属山毛样科。每百克板栗含蛋白质4.8克、脂肪].5克、灰分].l克、钙]5毫克、磷引毫克、铁1.7毫克、并有多种维生素及氨基酸。板栗味香甘甜,...
凉薯脯的加工技术
黄天友, 刘黎明, 钟蒸钓
1994, 15(6):  71-72. 
摘要 ( 501 )   HTML ( 0)   PDF (952KB) ( 4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凉薯脯的加工技术黄天友,刘黎明江西省赣州农校食品加工研究室341100钟蒸钓江西省赣州市田园食品开发公司食品厂凉薯学名豆薯,属于豆科植物。其根成薯,故称豆薯。它的蔓和叶形状象葛,又称葛薯、葛瓜。凉薯汁多味甜,食时有冰凉情心之感,故人们习惯将豆薯称之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