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4年 15卷 9期
刊出日期 1994-09-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3 郭本恒, 骆承庠
牛初乳的理化性质缓冲容量、表面张力、粘度等性质研究
本文研究了初乳的缓冲容量、表面张力、粘度、折射率、氧化还原电位、电导率等理化性质,通过和常乳值相对照找出其变化的规律性。牛初乳的粘度、折射率高于常乳,缓冲容量、表面张刀和常乳相当,但有不同于常乳的性质,氧化还原电位接近常乳的下限值,电导率介于0.00362~0.00560S之间。
1994 Vol. 15 (9): 3-7 [摘要] ( 748 ) [HTML 1KB] [ PDF 344KB] ( 314 )
7 王宝贵, 刘娅, 赵清池
醋蛋、醋蛋皮中活性钙在动物体内吸收和利用的研究
探讨将鸡蛋及蛋皮用10%醋酸浸泡烘干,以此作为钙源饲以大鼠后的动物增重与饲料利用率;观察醋酸钙对大鼠生长发育和对血钙、尿钙、粪钙和股骨钙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醋蛋皮组股骨钙的存留率;活性钙在体内的吸收率、存留率与碳酸钙与全脂奶粉无显著差异。
1994 Vol. 15 (9): 7-9 [摘要] ( 854 ) [HTML 1KB] [ PDF 202KB] ( 442 )
9 陈亚非, 黄凯玲, 高健华, 宁正祥
α-溴代肉桂醛及烷烯基酸酯类对鲜草菇呼吸代谢的抑制
采用氧电极法对新鲜草菇的呼吸耗氧量进行测定,探讨α-溴代肉桂醛及烷烯基酸酯类对新鲜草菇呼吸代谢的抑制作用。结果表明α-溴代肉桂醛及烷烯基酸酯类能有效地抑制草菇的呼吸代谢,与典型呼吸抑制剂相比较得出,α-溴代内桂醛、α-溴代肉桂酸甲酯、富马酸甲酯主要是抑制草菇呼吸代谢途径中的TCA循环,溴代富马酸二甲酯主要抑制EMP途径.抑制不同代谢途径的防腐剂混合使用具有协同效应。
1994 Vol. 15 (9): 9-12 [摘要] ( 784 ) [HTML 1KB] [ PDF 284KB] ( 426 )
12 李炎, 金正林, 叶秀
硫醚类化合物对食用油脂抗氧化作用的研究与应用
硫酸类物质硫代二丙酸(TDPA)、硫代二丙酸:二月桂酯(DLTP)能有效地控制油脂氧化过程的过氧化值(POV)其抗氧化活性优于常用的叔丁基对羟基茴香醚(BHA)、2.6-二叔丁基对甲酚(BHT)、没食子酸丙酯(PG)、以及dl-α-生育酚(TP)、L-抗坏血酸(AA).与合成维生素AA,TP和天然抗氧化剂创树脂(GR)相比具有更高的安全性,与茶多酚(TPP)安全性相同,但便宜得多。
1994 Vol. 15 (9): 12-15 [摘要] ( 867 ) [HTML 1KB] [ PDF 264KB] ( 325 )
16 武建新, 王振华
蒙古包式奶茶粉的研制
奶茶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广为少数民族地区人民所喜爱的传统饮品。本文以蒙古奶茶为基础,采用新鲜牛乳、茶叶为主要原料.经配料、杀菌、真空浓缩及喷雾干燥制成奶茶粉。饮用时奶茶粉用15倍水冲调,具有蒙古的奶茶风味。
1994 Vol. 15 (9): 16-18 [摘要] ( 779 ) [HTML 1KB] [ PDF 203KB] ( 379 )
18 林亲录, 刘冠民
绿茶饮料保色的探讨
通过试验发现,绿茶茶汤的色泽与茶汤的总还原力具有显著的线性关系;还原力越强则茶汤绿色度越好,以缓冲液调整茶汤pH的处理样因还原力保存较好故经40℃贮放3个月后其茶汤色泽仍翠绿明亮,而未经缓冲液调pH的对照样经40℃贮放3个月后茶汤色泽深暗。
1994 Vol. 15 (9): 18-20 [摘要] ( 788 ) [HTML 1KB] [ PDF 2200KB] ( 512 )
20 文泽富, 刁太清, 张迎君, 张大福
花生乳茶的加工工艺及效益分析
花生乳茶的加工工艺及效益分析文泽富,刁太清,张迎君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食品室632260张大福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食品加工厂1概述花生在我国大江南北广为栽培,年产量愈500万吨,雄居世界第二位。花生仁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每100g含蛋白质...
1994 Vol. 15 (9): 20-22 [摘要] ( 916 ) [HTML 1KB] [ PDF 205KB] ( 327 )
22 周日兴, 李惠
草莓果茶的生产工艺
草莓果茶的生产工艺周日兴,李惠机械工业食品装备设计研究所100083草毒营养物质含量丰富,每100g草毒果实含糖5~12g,蛋白质0.4~0.6g,无机盐0.6g,果酸0.6~1.6g,粗纤维1.4g,胡萝卜素0.cling,还含有铁、磷、钙、谷氨酸...
1994 Vol. 15 (9): 22-23 [摘要] ( 766 ) [HTML 1KB] [ PDF 143KB] ( 324 )
23 王春艳
固定化细胞酿制低度酒饮料
固定化细胞酿制低度酒饮料王春艳常德高等专科学校415000固定化细胞技术开始于70年代,到80年代中后期,研究与应用越来越广泛。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运用此项技术于多项产品的工业化生产,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各国竞相开发,其实际应用程度已超...
1994 Vol. 15 (9): 23-26 [摘要] ( 950 ) [HTML 1KB] [ PDF 290KB] ( 340 )
26 周小华, 康佳捷, 任绍光
冬瓜-刺梨汁饮料的生产工艺
冬瓜-刺梨汁饮料的生产工艺周小华,康佳捷,任绍光重庆大学资源中心630044冬瓜又名白冬瓜,白瓜。系葫芦科一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呈圆,扁圆和长圆筒形。冬瓜的果实是常见的蔬菜,其营养成分均衡,特别富含钙,磷、铁及B族维生素[1]。冬瓜果肉性味甘淡,凉,具...
1994 Vol. 15 (9): 26-29 [摘要] ( 839 ) [HTML 1KB] [ PDF 271KB] ( 344 )
29 蔺毅峰
山药枸杞果酱的研制
山药枸杞果酱的研制蔺毅峰山西运城高专食品教研室044000山药是一种多年生缠绕草本植物,又名薯蓣,准山药、山芋、雪薯。山药大约在1.亚万年前首先在非州栽培,后来由东南亚传播到中国。现在每年全世界山药的产量估计在2000万吨以上[1]。山西平遥,晋南一...
1994 Vol. 15 (9): 29-31 [摘要] ( 819 ) [HTML 1KB] [ PDF 209KB] ( 360 )
31 胡尚勤
酶制粉末蛋白食品及其影响因素的研究
本文报道了利用微生物酶发酵农产加工废物──豆渣生产粉末蛋白食品的方法及其影响因素,把鲜豆渣和水、脂肪酶、蛋白酶混合在一起,搅拌发酵2~3h后,干燥粉碎而制成粉末蛋白食品。为人类提供蛋白食品提出了一种科学方法。
1994 Vol. 15 (9): 31-33 [摘要] ( 985 ) [HTML 1KB] [ PDF 186KB] ( 376 )
34 陈绍军, 王晓静
中式鸡尾酒的配制
以国内中低档的饮料酒或食用酒精为酒基,加以果蔬汁、蜂蜜、豆奶、可乐、糖浆、851营养液、冰块、色素、香精等,并用果品装饰,配制成系列中华鸡尾酒。
1994 Vol. 15 (9): 34-37 [摘要] ( 768 ) [HTML 1KB] [ PDF 278KB] ( 376 )
37 高海生, 李春华, 杜连起
红枣带肉果汁的生产工艺
红枣带肉果汁的生产工艺高海生,李春华,杜连起河北农业技术师范学院(昌黎)066600红枣带肉果汁(Nectar)是以红枣为主料,7配以胡萝卜、白糖等辅料制成的一种新型果肉饮料。所用主料红枣,是枣的干制品,生产上容易保存,不受季节的影响。另外,由于产品...
1994 Vol. 15 (9): 37-39 [摘要] ( 779 ) [HTML 1KB] [ PDF 222KB] ( 345 )
39 朱珠, 包雁梅, 张昕, 范亚红
玉米乳酸菌饮料研制
阐述了采用东北成熟期的玉米为主要原料,经特殊方法处理后接入乳酸菌进行发酵,制成玉米发酵饮料的工艺过程。并对玉米发酵饮料的风味、色泽和组织状态、稳定性与关键生产工艺的关系作了说明,对几种主要营养成份的分析表明,该饮料是很有开发价值的营养性饮料。
1994 Vol. 15 (9): 39-41 [摘要] ( 770 ) [HTML 1KB] [ PDF 209KB] ( 350 )
42 吕鑑, 播磨幹夫
食品工业污水处理工程设计
食品工业污水处理工程设计吕 北京工业大学土木工程系100022播磨 夫日本资源化工研究所食品工业作为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的低投入、高效益产业正在引入注目地发展、扩大;这种扩大对中国的经济发展无疑有促进作用,但从环境保护角度来讲,食品工业污水对环境的影响...
1994 Vol. 15 (9): 42-47 [摘要] ( 1016 ) [HTML 1KB] [ PDF 407KB] ( 450 )
47 张篪, 郑海涛, 杜小兵, 张蕾, 朱彤霞, 陈进超
巴马健康老人食物结构与肠道双歧杆菌关系的初步研究
对世界第五长寿之乡──广西巴马进行了三次调查,每次采集80~109岁健康老人大便样本30份,二周岁以下婴儿样本5份,进行双歧杆菌分离培养。从第3次采集的.29份老人粪便中分离出双歧杆菌;在厌养菌中的比例分别为53%~87%,数量为107~108/g粪便;5份婴儿粪便均分离到双歧杆菌,且菌数占厌养菌的90%以上,为109~1010/g。初步试验表明:巴马健康老人肠道中普遍存在双歧杆菌,且在厌养菌中比例较高。这可能与当地老人以谷、菜、果为主的膳食结构有关,肠道双歧杆菌的大量存在对老人的健康起到良好作用,是否是长寿的因素之一,有待深入研究。
1994 Vol. 15 (9): 47-49 [摘要] ( 916 ) [HTML 1KB] [ PDF 232KB] ( 325 )
50 龙盛京, 覃爱娟, 李毅
食用豆匀浆液抗活性氧研究
运用化学发光分析方法研究了8种食用豆匀浆液抗活性氧的作用,结果表明8种豆类匀浆液对H2O2以及由酶体系和非酶体系产生的O2都有清除作用,并呈量效关系。提示食用豆中含有抗氧自由基的成份.可能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1994 Vol. 15 (9): 50-52 [摘要] ( 869 ) [HTML 1KB] [ PDF 210KB] ( 284 )
52 王沁
反复回收提取糕点油脂的石油醚不影响糕点的酸价、过氧化值
反复回收提取糕点油脂的石油醚不影响糕点的酸价、过氧化值王沁长沙市防疫站410005检验生产糕点所用油脂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要用石油醚将糕点中的油脂提出来再测定。有时糕点中油脂含量少,需耗大量石油醚浸泡、过滤、将其蒸干;如能将石油醚回收再用,就可节省试剂...
1994 Vol. 15 (9): 52-53 [摘要] ( 963 ) [HTML 1KB] [ PDF 123KB] ( 443 )
53 刘桂兰, 王秀花, 韩淑娟, 韦汉光
MP-1型溶出分析仪直接测定汽水中糖精、色素、铅、砷、铜
MP-1型溶出分析仪直接测定汽水中糖精、色素、铅、砷、铜刘桂兰,王秀花,韩淑娟,韦汉光大连市旅顺口区卫生防疫站116041目前防疫站测定食品中的重金属部分使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法.该仪器结构复杂,体积庞大,占地面积多,还配有乙炔气,增加了不安全因素,...
1994 Vol. 15 (9): 53-54 [摘要] ( 875 ) [HTML 1KB] [ PDF 115KB] ( 306 )
55 陈建荣, 陈秀莲
黄原酯棉富集原子吸收光谱测定饮料中的铜铅
探讨了黄原酯棉的制备方法和吸附性能,在pH3~8.黄原酯棉能定量吸附铜、铅、用HNO3解脱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测定,方法可用于矿泉水,汽水和酒中铜.铅的测定。
1994 Vol. 15 (9): 55-57 [摘要] ( 832 ) [HTML 1KB] [ PDF 181KB] ( 321 )
57 闫万华, 潘璠
烹调过程与食品诱变剂
烹调过程与食品诱变剂闫万华山西农家科院农产品综合利用研究所030031潘璠[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劳卫所通常烹调食品中均含有不同量的诱变剂。烹调方式对其形成有重要影响。了解诱变剂前体及合成条件有助于减少或阻止其形成。半个世纪前,Widmark发现烤马自提...
1994 Vol. 15 (9): 57-59 [摘要] ( 821 ) [HTML 1KB] [ PDF 227KB] ( 276 )
59 林祥斌, 笪丽兰, 余善明
速冻青椒在不同贮存温度下Vc含量及Vc氧化酶活性的变化
分别测定了青椒在0.55℃条件下鲜藏,速冻青椒在-6、-12、-26℃条件下贮藏过程中Vc含量及Vc氧化酶活性。分析测定结果发现,Vc含量在一定时期内呈线性下降,Vc氧化酶活性也降低,速冻青椒的Vc氧化酶活性最终降至零。速冻青椒贮存温度越低,Vc损失越慢,但鲜藏青椒的Vc损失速度并不比-6℃贮藏的速冻青椒快,生物活性对Vc具有保护作用。Vc氧化酶活性与Vc含量的变化无直接关系。
1994 Vol. 15 (9): 59-61 [摘要] ( 1204 ) [HTML 1KB] [ PDF 204KB] ( 338 )
62 蔡静平, 石贵龙, 陶自沛, 王批修
果蔬的复合涂膜保鲜研究
选择0.8%的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和0.5%的硬脂酸单甘酯组成复合涂膜剂处理新鲜果蔬,在室温下储藏10天。结果表明,处理组的樱桃好果率比对照提高34%;青辣椒和黄瓜的失重率比对照组分别下降10.2%和24.0%。
1994 Vol. 15 (9): 62-64 [摘要] ( 755 ) [HTML 1KB] [ PDF 197KB] ( 330 )
65 余世望, 叶保平
水果的臭氧保鲜试验
采用“O3+MAP”保鲜技术对草莓等鲜嫩果品进行了保鲜试验。表明,O3的作用及“O3+MAP”的保鲜效果是十分显著。
1994 Vol. 15 (9): 65-66 [摘要] ( 920 ) [HTML 1KB] [ PDF 2273KB] ( 395 )
66 茅林春
竹笋小包装保鲜的研究
本试验用F-3水果保鲜剂、羧甲基纤维素钠、蔗糖脂肪酸酯和四种保鲜袋进行了去壳竹笋低温贮藏保鲜的研究,并测定了竹笋贮藏过程中的呼吸强度和相对电导率的变化。研究结果表明,蔗糖脂肪酸脂处理和IV号保鲜装包装都能明显阻止竹笋贮藏过程中的失重、粗纤维的增加和维生素C的损失,并能保持良好的外观品质。5℃下可保鲜25天。竹笋采后呼吸强度初期上升后期逐渐下降,相对电导率则逐渐提高。
1994 Vol. 15 (9): 66-68 [摘要] ( 798 ) [HTML 1KB] [ PDF 2356KB] ( 367 )
68 胡其伟
蒸汽恒温恒压自控仪
蒸汽恒温恒压自控仪胡其伟四川省万县市罐头厂634000杀菌是罐头生产的关键工序之一。近年来美国FDA(食品药物管理局)制订的《低酸性罐头食品法规》对出口罐头的杀菌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每一杀菌釜必须要装一只自动蒸汽控制器以恒定釜温……”目前我国只有...
1994 Vol. 15 (9): 68-69 [摘要] ( 916 ) [HTML 1KB] [ PDF 891KB] ( 331 )
70 陈晓平, 崔敬爱, 马铁俊, 刘春力, 王丽梅, 王忠权
压片免烹方便食品的研制
压片免烹方便食品的研制陈晓平,崔敬爱,马铁俊,刘春力,王丽梅,王忠权吉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系130118本实验以玉米为基料,大豆蛋白,脱脂奶粉、鸡蛋为辅料,研制出压片免烹方使食品。产品具有营养丰富、食用方便之优点,亦具有良好的口感,甜脆清香。在加工过程...
1994 Vol. 15 (9): 70-71 [摘要] ( 809 ) [HTML 1KB] [ PDF 1748KB] ( 490 )
71 张晓蔚, 蒋同彪, 崇胜春
草毒果脯的制作
草毒果脯的制作张晓蔚,蒋同彪,崇胜春安徽合肥肉联厂230031草毒为蔷薇科,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果实色红艳丽,柔嫩多汁,酸甜可口,浓郁芳香,且营养丰富,内含人体所需的果糖、葡萄糖、有机酸及钙、磷、铁、胡罗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PP等,尤...
1994 Vol. 15 (9): 71-72 [摘要] ( 987 ) [HTML 1KB] [ PDF 1545KB] ( 3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