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5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94-10-15
食品科学
洋葱热风簿层干燥特性研究
王俊, 唐学石, 许乃章
1994, 15(10):  3-6. 
摘要 ( 787 )   HTML ( 1)   PDF (204KB) ( 3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热风干燥洋葱的失水过程有调整、恒速和降速三个阶段,洋葱温度变化是一个升温、基本稳定、再升温至恒定的过程。较佳工艺为:温度先低后高、风速先高后低。经分析得到恒速、降速阶段的干燥特性系数及干燥总时间计算方法。簿层洋葱干燥的数学模型为:MR=e-rtn。
机械振动胁迫对杏果实生理特性的影响
关军锋
1994, 15(10):  6-8. 
摘要 ( 840 )   HTML ( 1)   PDF (190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采用模拟机械振动方法,测定机械伤害果实的生理性状变化。结果表明:机械胁迫造成的伤害程度越大,果实的过氧化物酶活性与呼吸强度越高。而果实的过氧化氢酶、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及丙二醛含量与胁迫伤害程度无一致规律,但产生活性氧代谢失调。故认为,机械胁迫涉及到组织的活性氧伤害。
AK糖与其他甜味剂混合使用时甜度和风味的评价
江文陆, 刘庆峰, 李韶雄
1994, 15(10):  9-12. 
摘要 ( 1105 )   HTML ( 1)   PDF (289KB) ( 6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较系统地对AK糖、天冬糖、甜菊糖、甜蜜素和糖精钠在不同浓度下的相对甜度(RS)进行了测定,并采用相对甜度经验公式RS=a+bES ̄c来描述相对甜度和等甜蔗糖浓度(ES)之间的关系。通过测定AK糖分别和天冬糖、甜菊糖、甜蜜素或糖精钠混用时的协同效应,发现AK糖和天冬糖之间有明显的增效作用,增效系数最高可达到30%,而且可大大地改善口感和风味;AK糖和甜菊糖之间也有一定的增效作用.增效系数可达6.7%;AK糖和甜蜜素之间在甜上有一定程度的负协同效应,但在口感上有极大的改善;AK糖和糖精钠之间无协同效应,而且口感也较差。本文还较系统地分析了几种甜味剂甜度与浓度之间的变化关系,认为多种甜味剂在较低浓度时混用,有助于发挥各种甜味剂的最佳效果,降低使用量,而且可以改善口感和风味。
食品营养平衡质量灰色综合评价方法的探讨与实践
郭爱明, 肖玉秀
1994, 15(10):  12-16. 
摘要 ( 998 )   HTML ( 1)   PDF (374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就灰色系统方法在食品营养平衡质量综合评价上的应用和权重确定方法进行了探讨,提出统一性公式,并就食品营养质量表示法提出了建议。考虑婴儿断奶期婴儿食品的重要性,对樟树市一般断奶时为1岁的特点,就当地主要的5种婴儿食品的营养成分进行灰色综合评价.得出了令人可信的结果。
果梅饮料的开发研究
康毅, 曾凡骏, 邹华雄
1994, 15(10):  17-19. 
摘要 ( 839 )   HTML ( 0)   PDF (202KB) ( 5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果梅内生产含果汁果肉的果梅饮料。实验表明:物料经20MPa的均质,使用0.1%果胶和0.2%CMC-Na作稳定剂,可使产品有良好的悬浮稳定性和流动性。产品的最佳配方为5%原果浆、1.2%浓缩汁和10.5%~12%砂糖。
蚕蛹蛋白碱法提取工艺初探
张桂珍, 王桂林, 熊勇华, 钱利群
1994, 15(10):  20-22. 
摘要 ( 1162 )   HTML ( 1)   PDF (183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蚕蛹蛋白碱法提取工艺初探张桂珍,王桂林南昌大学食品学院熊勇华江西OAI一中德联合研究院钱利群江西日成营养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蚕蛹是蚕丝厂的大宗副产品,我国是一个产丝大户,蚕茧产量居世界之首,江西省丘陵地带较多,环境气候较为适宜发展养蚕(家蚕)事业,近几年...
利用生物转化方法从甘蔗废糖蜜生产转化糖浆
陈庆森, 姜子涛, 张晓玲
1994, 15(10):  22-25. 
摘要 ( 1282 )   HTML ( 4)   PDF (270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蔗废糖蜜经稀释后(按1:4加水),利用大孔阴离子交换树脂脱色,得到略显黄色的糖浆溶液.其蔗糖的回收率为78.31%。糖浆经浓缩使其蔗糖浓度达到20%~25%后,再利用固定化市售活性干酵母将其转化为含果糖25%~30%的可食用转化糖浆,转化率为67.40%以上。结果100g甘蔗废糖蜜可生产出60~65g的转化糖浆。
山楂罐头护色研究
高文慧, 阮有杰, 乔存炎, 王玉虎
1994, 15(10):  26-28. 
摘要 ( 765 )   HTML ( 0)   PDF (207KB) ( 4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山楂及山楂色素的特性,从不同途径探索山楂罐头护色的几种方法。
高频电场对整粒大豆的腥味及NSI值的影响
隋少奇, 刘蕾, 宛淑芳
1994, 15(10):  29-30. 
摘要 ( 862 )   HTML ( 0)   PDF (146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高频电场处理整粒大豆,作用时间为4min,豆腥味彻底脱除并保留了大豆固有香味.NSI值可达70%左右。
沙田柚的综合利用
关锦铸
1994, 15(10):  31-33. 
摘要 ( 1104 )   HTML ( 2)   PDF (222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沙田柚的综合利用关锦铸华南农业大学食品科学系510642沙田抽原产广西容县,为我国传统名柚之一。广东的梅县,四川的长寿,江西的南康等地均为沙田柚的著名商品生产基地.是目前种植面积最大的品种。单果重500~1500g,可食率为41%~60%,营养丰富,...
无硝盐广式精肉条的试制
刘硝
1994, 15(10):  33-36. 
摘要 ( 949 )   HTML ( 0)   PDF (281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传统加工工艺原理,改变配方,试制出无硝盐广式精肉条,保持了与传统产品的色泽、风味和口感,并具有较长的保存期。
骨泥肉营养成分及其系列食品
汪丽明, 高敏
1994, 15(10):  37-39. 
摘要 ( 896 )   HTML ( 0)   PDF (175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骨泥肉及其系列食品进行了营养成分的分析,并与猪肉、大米、牛奶作比较。结果表明:骨泥肉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锌和一定量的蛋白质和维生素。骨泥肉食品能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预防和治疗缺铁性贫血、佝偻病及中老年人因缺钙引起的多种疾病。简单介绍了骨泥肉饼干和骨泥肉面条的制作工艺。
莴苣饮料的研制
纪丽莲, 陈晓明
1994, 15(10):  40-42. 
摘要 ( 764 )   HTML ( 0)   PDF (173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莴苣为主要原料,采用正交试验方法,探讨了莴苣饮料的最佳配方和生产工艺的最佳条件。
花生营养奶生产工艺及稳定性的研究
李雄辉, 徐刚
1994, 15(10):  42-45. 
摘要 ( 947 )   HTML ( 0)   PDF (267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花生的营养成分特点出发,系统地进行了花生营养奶配方、工艺和稳定性的研究,使花生营养奶在营养成分上能与豆奶比美,而口感大大优于豆奶。
真空冷冻干燥生产活性枸杞的试验
孙平, 李春禄, 杨育民, 吴清辰
1994, 15(10):  45-46. 
摘要 ( 951 )   HTML ( 0)   PDF (121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新鲜枸杞果经冷冻真空干燥处理的工艺过程与所得的活性脱水枸杞及其成份分析。通过与传统干燥方法比较,活性枸杞的营养成分损失少,能保持原有的色、味及形,复水后可恢复原果的新鲜程度。
试用显著性检验法判断糖果水分快速测定法的可靠性
刘惠敏
1994, 15(10):  46-49. 
摘要 ( 863 )   HTML ( 1)   PDF (221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用显著性检验法判断糖果水分快速测定法的可靠性刘惠敏南宁市糖果食品厂5300031概述显著性检验法是利用数理统计中的F检验法和t检验法,考虑通过试验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分析,检验被处理的问题──糖果水份对比测定方法中的数据是否存在显著性差异,从而论证改...
方便食品α度测定方法探讨
张海悦, 路明
1994, 15(10):  49-52. 
摘要 ( 866 )   HTML ( 0)   PDF (224KB) ( 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商业部LS76-82所规定的测定α度的方法,对方便面和方便米粉进行了多次实验和探讨,用数理统计的方法摸索到了一些规律,得出:简化了实验步骤。
塑料膜膜透性测定技术研究
叶保平, 黄赣
1994, 15(10):  52-55. 
摘要 ( 889 )   HTML ( 0)   PDF (233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塑料薄膜透过系数计算的数学模型的建立,得出了一种快速、准确和便利地测定塑料膜透性的新方法。测定试验结果表明,该方法是可行和实用的。因而,对修订透性测定的国家标准具有指导意义。
杨梅果实的力学特性及其贮藏过程中变化规律的试验研究
陈萃仁, 应铁进, 钱冬梅
1994, 15(10):  56-60. 
摘要 ( 770 )   HTML ( 0)   PDF (303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实的力学特性是设计收获、分级和加工系统的重要理论依据之一。本文主要对不同成熟度的杨梅果实的力学特性及其在贮藏过程中的变化规律进行了试验研究。并借用弹塑性力学的赫芝理论对果实的力-变形关系进行了理论分析与试验验证。最后还建立了贮藏过程中屈服力随贮藏时间变化的不同阶段的回归方程,可用于预测在相应贮藏条件下的杨梅果实的屈服应力。
对进口食品包装材料的卫生监督检验
孙红
1994, 15(10):  60-62. 
摘要 ( 862 )   HTML ( 0)   PDF (210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总结了1991~1992年7月由海口进口的食品包装材料的情况及卫生状况分析,并提出了今后应如何加强对进口食品包装材料的卫生监督管理。
对使用不同炊具及在不同条件时铁等元素含量的分析研究
杨志孝, 李保庆, 万会香, 高德海
1994, 15(10):  63-64. 
摘要 ( 749 )   HTML ( 0)   PDF (143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使用不同炊具及在不同条件时铁等元素含量的分析研究杨志孝,李保庆,万会香泰山医学院化学教研室271000高德海泰安师专化学系本实验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对使用铁、铝炊具及在不同条件时铁等元素含量的测定分析,结果表明,使用铁锅或铝锅时,在中性条件下,...
螺旋线圈过滤机的结构设计
文美纯
1994, 15(10):  65-67. 
摘要 ( 707 )   HTML ( 0)   PDF (184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螺旋线圈过滤机,是由特殊结构的过滤器和特殊设计的支撑物组成。该设备过滤速率高、耐热、耐腐蚀、耐压和阻力低、过滤滤饼可用压缩空气干燥并容易卸出、适用于密封过滤。
天然矿泉水质量控制
张喜祥
1994, 15(10):  67-69. 
摘要 ( 865 )   HTML ( 0)   PDF (213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矿泉水质量控制张喜祥广东罐头厂7510655近年来,矿泉水作为食品饮料行业中一支新秀,产量、销量已超过纸包装(利乐包果汁饮料)和瓶装碳酸饮料。品种也呈多样化发展。但生产规模大小不一,生产方式有全自动化牛产、半自动化生产和手工操作生产(仅用一两台半...
石榴汁的生产
郑桂富
1994, 15(10):  69-70. 
摘要 ( 955 )   HTML ( 2)   PDF (1831KB) ( 5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石榴汁的生产郑桂富蚌埠高等专科学校食品工程系233030石榴古名又叫安石榴、若榴等,为石榴科石榴属植物。石榴果实形态别致,色泽艳丽,百子同房,子粒晶莹,味酸甜,性清凉,中秋应市,极受欢迎。石榴在我国广为栽培,以安徽怀远,陕西临潼,云南巧家,新疆叶城等...
广式洗沙月饼制作工艺
刘光根
1994, 15(10):  70-72. 
摘要 ( 893 )   HTML ( 0)   PDF (2206KB) ( 6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式洗沙月饼制作工艺刘光根贵州铜仁农业学校554300广式洗沙月饼是以赤豆为主要原料,辅以精面粉、植物油,一级白糖、桔糖和各种果料.精制而成。不仅清甜爽口,味道鲜美而且还具有一定的疗效作用。据《食疗本草》载:赤豆:散气,去关节烦热,令人心孔开。”《本...
调味香菇丝的制作
刘惠宾
1994, 15(10):  72-73. 
摘要 ( 1005 )   HTML ( 0)   PDF (891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调味香菇丝的制作刘惠宾杭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系310028香菇是传统的保健食品.它不仅富含蛋白质和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还含有香菇多糖、香菇瞟吟等具有抗肿瘤、降低胆固醇、抑制转氨酶活性和血小板凝集等特殊功能的成分,另外还含有促进碳水化合物代谢功能的VB...
苹果花粉宝的试制
李文民
1994, 15(10):  73-74. 
摘要 ( 816 )   HTML ( 0)   PDF (1748KB) ( 4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苹果花粉宝的试制李文民河南浚县种蜂场456250多少年来,花粉制品一直风靡全球,其高营养和特殊的保健功能令世人刮目相看。然而花粉具有一种令人不愉快的味道很难被人接受,而口服液类制品以因其花粉含量低,价格昂贵不能令人十分满意。近年来,在研究开发花粉制品...
平菇制作泡菜工艺
刘长文
1994, 15(10):  74-75. 
摘要 ( 801 )   HTML ( 0)   PDF (1545KB) ( 4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平菇制作泡菜工艺刘长文河北承德市卫生防疫站067000平菇在人工栽培的食用菌中,属于适应性较广的一个种类。近几年内人工生料栽培平菇发展迅速,年产量全国约有几亿吨以上,由于产品季节性强,又很难长期保存.所以研究平菇深加工很有实际意义。本文介绍一种以平菇...
肉鸡胸脯肉的加工
丁海标
1994, 15(10):  75-76. 
摘要 ( 889 )   HTML ( 0)   PDF (1737KB) ( 4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肉鸡胸脯肉的加工丁海标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学系(武汉)430070近年来,我国畜牧业迅速发展,尤其是肉鸡业,产量增长很快。我国肉鸡产量从1978年占肉类总产量的1%弱,1992年增加到占肉类总产量的14%,1993年达到300多万吨,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