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5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94-11-15
食品科学
几丁质固定化无花果蛋白酶的研究
刘德富, 董文彦, 白虹, 张东平, 于颖, 樊丽彬
1994, 15(11):  3-6. 
摘要 ( 942 )   HTML ( 1)   PDF (230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载体几丁质通过甲酸和戊二醛活化共价偶联无花果蛋白酶。固定化反应在给酶量为1.0mg/g载体,pH7.5,4℃进行15h。制备的固定化酶表观Km值(酪蛋白)为0.95mg/ml,溶液酶的Km值为0.38mg/ml;固定化酶的最适pH范围变宽,由溶液酶的最适pH7.5~7.8变为在pH6~8范围内酶活性保持稳定;固定化酶的最适温度由溶液酶的60℃变为37℃。重复水解酪蛋白7次后,固定化酶保持原酶活性59.1%。固定化酶对酪蛋白的水解度达79.4%,对大豆球蛋白的水解度达29.5%。
大豆低聚糖生产、生理功能及其应用
金其荣, 徐勤
1994, 15(11):  7-12. 
摘要 ( 836 )   HTML ( 0)   PDF (378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说明大豆低聚糖组成、制造方法、生理性质、安全问题、化学性质可能在食品上的应用。
关于中式菜肴烹饪调味原理的实验报告
李新民, 于彪
1994, 15(11):  12-16. 
摘要 ( 938 )   HTML ( 2)   PDF (283KB) ( 4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中式菜肴烹饪调味原理的实验报告李新民,于彪内蒙古包头市第三中学0140401对中国烹饪调味的思考和认识用来调制复合味的单一味有:咸、甜、酸、苦、鲜、辣、麻、香。这八种单一味,按不同比例投放,衍生出众多的复合味。香味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物质挥发出的...
食品保健功能的物质基础探讨
刘仲则
1994, 15(11):  19-22. 
摘要 ( 563 )   HTML ( 0)   PDF (228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保健功能的物质基础除“六大营养素”外,还包括食品中所含的生理活性成分。这些成分大致分为十类。
脱水苹果的生产加工技术
孙建成
1994, 15(11):  19-22. 
摘要 ( 958 )   HTML ( 0)   PDF (317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水苹果由鲜苹果经选分、清洗、去皮、去心、切片(块)、脱去大部分水分而成。成品含水量20%左右,二氧化硫含量不超过150010-6(ppm)。加工分原料的处理、干制、干制后处理3个阶段进行。为保证产品特征色泽所进行的硫处理是一个重要的工艺过程,干燥条件(主要是温度、时间、热风量等)的控制决定产品的质量,一般要求8~12h将原料烘至含水量10%左右。回潮处理也对产品质量有较大的影响。在适宜的温度(20~25℃);时间(24~48h)条件下,回潮效果较佳。
冷冻压榨法制取山楂汁
张建国
1994, 15(11):  23-25. 
摘要 ( 726 )   HTML ( 0)   PDF (223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述了冷冻法压榨制取山楂原汁,使山楂制取原汁的工艺方法由热浸法改进为冷加工。
辣椒粉乳酸发酵产酸条件的研究
尹明安, 薛再平, 童希
1994, 15(11):  25-28. 
摘要 ( 831 )   HTML ( 0)   PDF (220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肯定了辣椒粉乳酸发酵的可能性,揭示了发酵的适宜条件:接种量3.90×109个乳酸菌/7g辣椒粉,温度25~31℃,糖/料1:2.75。
天然红茶饮料的配制及其防沉淀性的研究
樊亚鸣, 任莉, 黄亚励
1994, 15(11):  28-30. 
摘要 ( 879 )   HTML ( 0)   PDF (199KB) ( 5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了配制红茶饮料的方法。并就红茶水溶液中沉淀的形成,提取时间,用水量及澄清剂等因素对沉淀的影响进行了详细叙述
冻干植物蛋白质的加工工艺及其氨基酸组成分析
闫万华, 赵联甲, 卢健鸣, 刘森, 潘璠, 李玉瑞
1994, 15(11):  30-33. 
摘要 ( 953 )   HTML ( 0)   PDF (232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以大豆和葵花籽为原料生产冻干蛋白质的工艺过程,并对大豆、大豆—葵花籽(8:2)混合物的粗粉及其冻干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作一比较分析。结果显示:复合大豆一葵花籽(8/2)的冻干蛋白质氨基酸模式更接近于理想蛋白模式,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并有很大的溶解度,色泽淡,可应用于饮料行业或作为强化食品的蛋白源。
蚕豆蛋白质抽提剂的初步评估及选择
吴凯星, 李宗菊, 施丽萍, 周家齐
1994, 15(11):  34-37. 
摘要 ( 803 )   HTML ( 1)   PDF (274KB) ( 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19种抽提剂和相应的抽提方法对蚕豆蛋白质的溶解特性进行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碱法和盐法都有较好的蛋白抽提效果。适合盐法的抽提剂有阴离子为Cl-.CO32-,HCO3-.PO43-,HPO42-,SO32-的钠盐,适合碱法的抽提剂为NaOH.但为了避免蛋白质的变性和淀粉的破坏,必须控制碱液的pH<10,不适宜选用的抽提剂(抽提方法)有酸(法),醇(法),钙盐和阴离子为HSO4-,HSO3-,H2PO4-的钠盐。水溶法的蛋白提取率达78%以上,有应用前景。
溶菌酶在饮料中的应用
林亲录, 王德安
1994, 15(11):  37-40. 
摘要 ( 917 )   HTML ( 1)   PDF (261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研究发现,在饮料中添加溶菌酶能较好地起到防腐保鲜的作用。溶菌酶的防腐力受多种因素的影响;①与该饮料的pH值关系非常密切,pH值在7左右其防腐力最强,②与该饮料的离子强度(I)有关,离子强度适中.则其防腐力最强,③不同原料加工成的饮料其防腐性有所区别。同时本试验还对溶菌酶的适宜用量作了研究。
十四天酒龄酿制优质啤酒工艺过程的探讨
汪成钧
1994, 15(11):  40-43. 
摘要 ( 957 )   HTML ( 0)   PDF (232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十四天酒龄酿制优质啤酒工艺过程的探讨汪成钧浙江省浙东啤酒厂7392407快速发酵制造啤酒而且使啤酒质量达到较高水平,是啤酒行业科技工作者和全体职工为之努力的课题。浙江省浙东啤酒厂采用青一色碳钢发酵罐,麦汁经冷却后直接进罐,同传统方法有所不同。该厂在试...
丹贝加工工艺研究
吴定, 江汉湖, 董明盛
1994, 15(11):  43-45. 
摘要 ( 865 )   HTML ( 0)   PDF (195KB) ( 4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丹贝是大豆固体发酵食品。本文探讨脱壳大豆经一定处理后,接种丹贝根霉经短期发酵面制得丹贝的工艺流程。
丹贝调味料的研制
章建浩, 董明盛, 童小可, 江汉湖
1994, 15(11):  45-47. 
摘要 ( 1118 )   HTML ( 3)   PDF (173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丹贝是国内最新开发的大豆发酵食品。为开发一种以丹贝为基料的高蛋白调味料,作者将丹贝进行加盐后发酵试验,结果表明,后发酵丹贝的游离氨基酸比新鲜丹贝提高47.3%,其中谷氨酸含量提高63.6%,赋予产品鲜味,把后发酵丹贝配与其它辅料制成的丹贝调味料,风味独特,营养丰富,有较好的推广价值。
山楂罐头褪色原因初探
阮有杰, 高文慧, 乔存炎
1994, 15(11):  47-50. 
摘要 ( 809 )   HTML ( 0)   PDF (272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楂罐头果皮中红色素褪去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在加工和放置过程中山楂色素溶解出来造成的。着重研究了高温和高糖浓度对山楂色素溶出的影响以及色素溶出的途径。
酸奶及其饮料中双歧杆菌分离培养与计数
马钢
1994, 15(11):  51-52. 
摘要 ( 1042 )   HTML ( 0)   PDF (135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酸奶及其饮料中双歧杆菌分离培养与计数马钢北京东外乳品厂技术开发部100027近年来,双歧杆菌酸奶及其饮料的开发与生产发展迅速。利用对人体健康十分重要而又能在人体肠道内定植的双歧杆菌与其他乳酸菌配合生产酸奶及饮料可获得较高的社会效益及经济效益。但是无论...
香菇调味汁研制
宋淑敏, 满霞
1994, 15(11):  52-61. 
摘要 ( 964 )   HTML ( 0)   PDF (690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EF—016菌株为中试生产菌种,先进行一次发酵,获得调味汁基料菌丝体和发酵液,苗系体经浸提处理,发酵液经浓缩提高鲜味物质含量,再以酵母菌—039、米曲霉A-3043进行二次混菌发酵,增强鲜香及各种风味物质含量,经调味处理研制成香菇调味汁。
开发单体微量元素食疗鸡蛋的探讨
吕维影, 李冠元
1994, 15(11):  61-63. 
摘要 ( 894 )   HTML ( 0)   PDF (230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发单体微量元素食疗鸡蛋的探讨吕维影鞍山市卫生防疫站114002李冠元鞍山药用蛋研究所所谓单体微量元素食疗鸡蛋系指利用生物工程转化技术.使鸡蛋中具有较高含量的碘、硒、锌、铁等元素,经食用后,以治疗人体因缺乏这些元素所引起的各种疾病。据有关资料表明,我...
西瓜对Ⅱ型糖尿病人血糖影响的临床实验
曾卫东, 王璐
1994, 15(11):  63-65. 
摘要 ( 913 )   HTML ( 1)   PDF (177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瓜对Ⅱ型糖尿病人血糖影响的临床实验曾卫东,王璐北京医院营养室100730Ⅱ型糖尿病人(NIDDM)吃西瓜对血糖影响如何及有否降血糖作用,至今未见有关报导。为此,我们于1989年7~8月间在西瓜上市旺季进行了临床实验研究。现将研究结果报道如下:1资料...
蛋白质水解物水解度的测定
赵新淮, 冯志彪
1994, 15(11):  65-67. 
摘要 ( 1032 )   HTML ( 5)   PDF (198KB) ( 4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茚三酮显色法及甲醛固定法对蛋白质的水解度进行测定并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二法是一致的。蛋白质水解度的测定为蛋白质水解程度的控制提供了必需的手段。
牛乳中掺豆浆的脲酶检测法
滕葳, 柳琪, 张炳春
1994, 15(11):  68-68. 
摘要 ( 1109 )   HTML ( 1)   PDF (55KB) ( 4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牛乳中掺豆浆的脲酶检测法滕葳,柳琪,张炳春山东农科院中心实验室250100目前,根据牛乳与豆浆的蛋白质组分、异黄酮类化合物、皂素甾醇等物质的差异,提出了多种检测牛乳中掺豆浆的方法。本文根据豆中含有脲酶这一特点,提出了一种快速简便的鉴别检测方法。实验证...
黄瓜聚乙烯薄膜单果包装常温贮藏的研究
毕阳, 高渊, 张傲
1994, 15(11):  69-70. 
摘要 ( 742 )   HTML ( 0)   PDF (197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验比较了不同厚度无孔及开孔薄膜单果包装处理在常温条件下的贮藏效应。结果表明,薄膜单果包装的常温贮藏,降耗保鲜效果明显优于未经包裹的对照。
天然芒果汁饮料的开发
韩北琦
1994, 15(11):  72-74. 
摘要 ( 815 )   HTML ( 0)   PDF (180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芒果汁饮料的开发韩北琦哈尔滨市粮食研究所150070芒果是我国南方产的一种水果,以其汁多、味好而闻名。在几年前北方城市市场上是看不到这种水果,更谈不上品尝了。近几年来,随着果汁加工技术的提高,芒果也能生产出浓缩芒果肉汁,这对于北方生产果汁型饮料提...
雪菜系列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
杨性民
1994, 15(11):  74-76. 
摘要 ( 816 )   HTML ( 0)   PDF (202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雪菜系列产品加工及综合利用杨性民浙江农技师专食品加工教研室3151011前言宁波雪菜是久负盛名的名优产品,其色泽黄亮,鲜爽可口,营养丰富,含有维生素B1B2和胡萝卜素等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人体不可缺少的钙、磷、铁等矿物质,无论炒、煮、烤、炖、蒸、作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