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3年 14卷 9期
刊出日期 1993-09-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4 陈森漳, 赵淑英
率管理图在冷饮卫生监督管理中的应用及分析
以黄山市1980~1989年冷饮卫生监督资料,应用率管理图统计方法分析和探讨冷饮食品卫生监督。计算卫生不合格率平均水平P=30.39%及各年上、下管理线(UCL及LCL),绘制管理图。据此评估冷饮卫生质量。分析管理失控原因和讨论监督管理措施。
1993 Vol. 14 (9): 4-5 [摘要] ( 761 ) [HTML 1KB] [ PDF 187KB] ( 186 )
4 沈怿, 高艳琴, 乐继英, 汪乃经
鸡蛋清粉制品残存抗生物素蛋白(Avidin)的分离和分析
对市售冲饮用的鸡蛋清粉中残存的抗生物素蛋白进行了分离和鉴定,结果表明鸡蛋清粉中仍具有一定比活性10U/mg)的抗生物素蛋白,含量达0.040~0.055 mg/g。
1993 Vol. 14 (9): 4-8 [摘要] ( 1019 ) [HTML 1KB] [ PDF 200KB] ( 241 )
8 高群玉, 杨宜功
用异淀粉酶改进淀粉膜的研究
异淀粉酸可使淀粉中的支淀粉脱支而形成链淀粉,从而提高淀粉膜的成膜性能及强度。本文用正交试验法研究并淀粉酶对马铃薯淀粉脱支的作用条件,并描绘了异淀粉酶的作用时间与膜的抗张强度,伸长百分率、耐折度、透湿性、链淀粉含量的关系曲线,为制取性能好的食用淀粉膜提供依据。
1993 Vol. 14 (9): 8-12 [摘要] ( 1355 ) [HTML 1KB] [ PDF 295KB] ( 175 )
12 王山, 张东林, 李连清, 马维双
肉制品中发色剂存在形式及残留量
 <正>硝酸盐和业硝酸盐是目前肉制品加工过程中常用发色剂,既能发色,又有防腐和提高肉品质量的作用.但亚硝酸盐对人体又有直接或潜在危害,近20年发现亚硝酸盐可与肉制品中蛋白分解产物胺类化合成强致癌物质亚硝胺,为此我国制定了硝酸盐、亚硝酸盐最大使用量和残留量,残留量均以NaNO2计,限量为
1993 Vol. 14 (9): 12-15 [摘要] ( 925 ) [HTML 1KB] [ PDF 264KB] ( 382 )
15 蔡德良, 邵受民, 宋云, 孙丽萍
双岐杆菌酸奶的研制
 就双歧杆菌以脱脂牛乳为培养基的耐氧发酵条件进行了探索,试验了导致双歧杆菌耐氧增殖的几种促进剂,且获得产菌量较高的发酵培养基,并将此菌应用于发酵乳制品。经试验确定了最佳发酵工艺,使用BAT混合菌种,或者将婴儿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嗜热链球菌分别单独培养后按不同比例混合培养制备工作发酵剂,然后就可在常规条件下生产出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的活菌个数均高达1078/ml以上、风味与普通酸乳相似、营养保健价值远高于普通酸乳的双歧杆菌酸奶。
1993 Vol. 14 (9): 15-20 [摘要] ( 1024 ) [HTML 1KB] [ PDF 369KB] ( 287 )
20 吴祖成
陈酿酒中游离氨基酸的测定及其含量对风味的影响
用氨基酸分析仪对陈酿酒中游离氨基酸含量进行分析,探讨了老熟过程中氨基酸含量的变化与风味间的关系。
1993 Vol. 14 (9): 20-21 [摘要] ( 1121 ) [HTML 1KB] [ PDF 155KB] ( 309 )
22 童华荣, 江杨, 韩启流
红碎茶初制工艺参数的优化设计
采用优化设计对红碎茶初制过程中5个参数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发酵温度对品质影响最大,其次是发酵时间,发酵叶厚,萎凋时间,揉捻时间。试验原料经16h萎凋,试验揉捻20.8min。摊叶 2.5 cm,在18.2℃下发酵75 min制出红碎茶品质最好。
1993 Vol. 14 (9): 22-24 [摘要] ( 1175 ) [HTML 1KB] [ PDF 185KB] ( 287 )
25 马钢, 王维克
利用交替培养法提高酸奶及饮料用双歧杆菌耐氧性及菌种活力
利用不同发酵条件及培养基对双歧杆菌厌氧性菌株进行训化,使之在酸奶生产条件下7h即可凝乳,活菌含量达10~7/ml。测定菌种活力,评价双歧杆菌发酵剂的质量并作为酸奶生产中加入发酵剂量的依据。
1993 Vol. 14 (9): 25-27 [摘要] ( 921 ) [HTML 1KB] [ PDF 221KB] ( 327 )
27 李德远, 刘嘉林, 杨文学, 吴险峰, 陈宗道
魔芋仿生牛肉于的研究
 以天然保健食品魔芋的提取物——魔芋精粉为主要原料,研制出具有天然牛肉团有色、香、味及口感的仿生牛肉制品——魔芋麻辣牛肉干。该产品风味独特,既可作为消闲食品,又可作为下酒佐料。具有较强的应用价值。
1993 Vol. 14 (9): 27-29 [摘要] ( 1199 ) [HTML 1KB] [ PDF 236KB] ( 252 )
29 洪驷莘
豆鼓白点及其预防
<正>豆豉是我国的传统副食品,深受消费者喜爱.每年除大量内销外,还大批出口东南亚、欧、美等地,为国家赚取大量外汇.在豆豉生产的中后期,豆豉粒表面往往出现一点至数点不等的白色小圆点,严重地影响
1993 Vol. 14 (9): 29-31 [摘要] ( 2155 ) [HTML 1KB] [ PDF 250KB] ( 299 )
32 石秉荣, 洪桂秋
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在食品工业中应用现状
 超临界流体萃取法是使用超临界流体作为萃取溶剂的方法,分离析出溶质时使用压力变化、温度变化、吸附法。采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具有低温处理,能有效地萃取易挥发性物质,无氧化变质.对人体无害,稳定安全等优点。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在食品工业中主要用于香精、香料、色素的萃取,油脂的萃取、脱色、脱臭,食品原料的脱脂,脱咖啡因以及油脂混合物的分离、精制等。
1993 Vol. 14 (9): 32-35 [摘要] ( 1160 ) [HTML 1KB] [ PDF 253KB] ( 247 )
36 周立国, 李连之, 王义霞, 孙慧芳
鸡冠花红色素的提取及性质研究
报道了鸡冠花红色素的提取和理化性质的研究,为鸡冠花红色素的提取和应用提供了科学依据。
1993 Vol. 14 (9): 36-38 [摘要] ( 923 ) [HTML 1KB] [ PDF 280KB] ( 175 )
39 陈洋, 徐海荣, 李光, 韩承平, 林明珠
市售现调机饮料的卫生质量评价
近年来,现调饮料在全国软饮料市场上异军突起,由于方便、迅速,倍受人们青睐。本次对南京市中萃食品有限公司现调饮料92个销售点的105份样品卫生学调查表明:95.2%的现调饮料是符合国家饮料卫生标准的,但现凋饮料的现场卫生管理方面都存在着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问题,由于目前国家没有对现调饮料的卫生管理办法,因此,建议尽早制订现调饮料的卫生管理办法。
1993 Vol. 14 (9): 39-41 [摘要] ( 1215 ) [HTML 1KB] [ PDF 204KB] ( 312 )
42 郭卫强
广东汤类软罐头的研制技术
 广东汤类软罐头含有18种氨基酸,其中9种是人体必需的。一些营养物质溶于汤中,不但味鲜可口,香味浓郁,而且脂肪、蛋白质、矿物质及维生素等有益于人体健康。汤类用复合塑料薄膜包装,真空封口和加压杀菌,最后减压冷却,保存期长。
1993 Vol. 14 (9): 42-44 [摘要] ( 1249 ) [HTML 1KB] [ PDF 218KB] ( 274 )
45 王贤纯, 谢锦云, 单茶秀, 成志仁
姜黄的综合利用——乙醇循环法提取姜黄素
 设计制作了一种简易循环浸提装置。通过一系列循环提取姜黄素的实验,研究和探讨了影响循环提取效果的主要因素。对比实验结果表明,此种提取方法的效果是普通静止浸提法的两倍。同时,利用正交试。验法筛选出酸碱法处理姜黄素浸膏的最佳条件,不仅使姜黄素产品易于于燥、而且提高了纯度
1993 Vol. 14 (9): 45-47 [摘要] ( 1022 ) [HTML 1KB] [ PDF 213KB] ( 339 )
47 辛力, 鲁墨森, 闫英, 张静, 王淑贞
金桔果皮饮料的加工工艺、生产设备和效益分析
 <正>金桔(Fortunella margarita(lour)Swingle)产于我国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台湾等地.果实富含维生素、有机酸等,有健脾理气、祛湿化痰的作用.金桔果皮味甘,含有挥发性精油,具有特殊的芳香,是制作桔味饮料的上乘原料.用金桔皮制成的饮料,色泽金黄、香
1993 Vol. 14 (9): 47-49 [摘要] ( 1017 ) [HTML 1KB] [ PDF 203KB] ( 426 )
50 包开洪, 颜华
牛肉汁致突变性的研究
在用鼠伤寒沙门氏菌(Salmonella typhimurinm)雨株TA 98研究了熬煮牛肉汁的致突变性。结果表明,牛肉汁的致突变性水平取决于熬煮的时间和浓度,而与其色度无关。
1993 Vol. 14 (9): 50-52 [摘要] ( 1171 ) [HTML 1KB] [ PDF 214KB] ( 176 )
52 阎剑勇, 黄宇岚
淡水鱼及鱼体不同部位汞污染调查
 报道了江门市不同种类淡水鱼的汞污染情况及鱼体不同部位汞蓄积情况。结果表明,8种淡水鱼汞含量全部低于国家标准。鱼体不同部位汞蓄积情况亦不同,其中脊肉和尾肉中汞蓄积最高,其次为肝,头肉和腹肉,眼珠和鱼漂中汞蓄积最低。
1993 Vol. 14 (9): 52-53 [摘要] ( 873 ) [HTML 1KB] [ PDF 126KB] ( 310 )
54 冯有胜, 张德操, 王永安, 辛宏伟
米花糖油脂在贮藏过程中的变化
研究了江津油酥米花糖在自然贮藏中油脂酸败的变化。米花糖的异味随储藏时间延长逐渐加重,米花糖中油脂的酸值、过氧化值和丙二醛含量随储藏时间延长而提高、油脂的自动氧化是影响米花糖储藏的主要原因之一。
1993 Vol. 14 (9): 54-56 [摘要] ( 1084 ) [HTML 1KB] [ PDF 203KB] ( 180 )
56 刘冠民, 林亲录, 金阳海, 谭兴和
■李贮藏
通过5因素多水平正交试验,对(木 奈)李的贮藏效果和贮藏过程中生理生化指标的变化规律进行了分析.结果以塑料薄膜密封包装十内放C2H4吸收剂+变温十采后第2天处理十无钙膜剂十双胍盐效果最好,好果率达97%。
1993 Vol. 14 (9): 56-60 [摘要] ( 1090 ) [HTML 1KB] [ PDF 307KB] ( 258 )
61 杨百亮, 马梅利, 李绪英, 周志江, 徐克诚, 谭小海, 胡咏梅, 丁延令
三种试验方法检测食品中单核细胞增多症李氏菌的研究
采用PCR、PCR制备生物素探针和分离培养法等3种试验方法,分别对采自长春市某市场68份零售猪肉和70份牛奶进行了检测。结果 PCR呈现阳性41份;探针呈现阳性33份;分离培养呈现阳性22份,3种试验方法的阳性率之比为100.00 :73.32:48.88。对单核细胞增多症李氏菌、其它种李氏菌和细菌检测的结果表明,PCR及其制备的探针具有高度种特异.PCR敏感性高,快速简便,但对于大批样品的检测,探针则具有操作简便和敏感的优点。
1993 Vol. 14 (9): 61-63 [摘要] ( 1077 ) [HTML 1KB] [ PDF 229KB] ( 155 )
64 徐茂军, 乐培恩, 郑凯
氨气敏电极法定量测定大豆脲酶活性
 以氨气敏电极测定单位时间内脲酶分解尿素所生成的氨数量定量表示大豆脲酶活性高低,并对大豆脲酸的最适反应条件及氨气敏电极的测试条件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大豆脲酶的最适温度为50℃;最适PH为 8.0;适宜的底物浓度为 0.02 mol/L八尿素,氨气敏电极稳态响应的线性范围为 10-14101mol/LNH4CL.样品测定的回收率在97.5%103.3%之间,相对标准偏差在0.55%2.65%之间。
1993 Vol. 14 (9): 64-68 [摘要] ( 1196 ) [HTML 1KB] [ PDF 307KB] ( 185 )
68 赵玉珠
葡萄酒常见病害防治
<正>葡萄酒是一种营养丰富的低酒度饮料酒,澄清透明是其重要的指标.正常葡萄酒的外观品质应为澄清透明.如何长期保持不浑浊、不沉淀,是葡萄酒厂和酿造者极为关心的大问题,也是企业求生存求发展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现将葡萄酒常见病害及其防治阐述如下,以便起抛
1993 Vol. 14 (9): 68-70 [摘要] ( 861 ) [HTML 1KB] [ PDF 237KB] ( 308 )
70 郑云峰
火腿加工技术的探讨——提高火腿质量的点滴体会
 <正>金华火腿是上等腌肉制品,以肉色火红,香气馥郁,入口化渣,滋味鲜美和外形美观等特点在肉制品中享有盛名.随着加工技术不断完善,火腿质量不断提高.但在加工某些火腿(外地半成品腿,冷冻腿,早冬,早、晚春腿)时,常达不到
1993 Vol. 14 (9): 70-71 [摘要] ( 881 ) [HTML 1KB] [ PDF 159KB] ( 320 )
72 李家文
魔芋面条的研制
 <正>魔芋是一种地下块茎植物,主要含有葡萄甘露聚糖,其次是纤维素、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和亚麻酸)和18种氨基酸,并含人体必需的钙、磷、钠等微量元素.利用魔芋精粉制成各类食品,在国内还不多见.据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
1993 Vol. 14 (9): 72- [摘要] ( 1118 ) [HTML 1KB] [ PDF 687KB] ( 364 )
73 张沛游, 何爱雁
紫背天葵汁生产新工艺
<正>紫背天葵,别名天葵,天葵子,是一种古生蕨类植物,生长在深山沟阴湿的石缝间.味微酸,甘凉,具有清热解毒,润燥止咳,散瘀消肿等功能.紫背葵天,主产于我国南部地区,以两广居多,但历年来,没有得到很好的利用和开发,仅
1993 Vol. 14 (9): 73- [摘要] ( 1145 ) [HTML 1KB] [ PDF 652KB] ( 480 )
74 张金木, 廖显珍
菱角酱的改进生产技术
 <正>菱属菱科,是原产我国的一年生蔓性水生草本植物.果实称为菱角,习惯上有家菱与野菱之分.菱角性味甘凉,含有淀粉、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具有清暑解热、益气健脾的功效.
1993 Vol. 14 (9): 74-75 [摘要] ( 974 ) [HTML 1KB] [ PDF 1545KB] ( 461 )
75 徐可东
鱼类软罐头生产之我见
<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人们的生活节奏大大加快,各种快餐食品也就应运而生,鱼类软罐头就是其中之一.现就鱼类软罐头的生产工艺操作要点及应注意的问题谈谈自己的一些看法.
1993 Vol. 14 (9): 75-76 [摘要] ( 1037 ) [HTML 1KB] [ PDF 1424KB] ( 332 )
76 安杰
红薯粉条加工工艺浅析
<正>红薯又称为甘薯或红苕.鲜薯约含有60%~80%的水分,10%~30%的淀粉,还含有部份可溶性糖类及一些酚类,单宁等.红薯不耐贮存,为了延长其加工产品的生产周期,常将其淀粉提取出来,再利用淀粉加工成其它产品.红薯粉丝就是利用红苕淀粉加工而成的,生产工艺大致如下:
1993 Vol. 14 (9): 76-77 [摘要] ( 955 ) [HTML 1KB] [ PDF 1579KB] ( 4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