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3年 14卷 11期
刊出日期 1993-11-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3 黄惠华, 高孔荣
茶叶可溶性蛋白质含量的测定及添加PVP的效应研究
 应用Bradford法测定成品茶中水溶性蛋白质的含量,并研究了添加PVP试剂对测定方法以及对茶叶其它品质成分的影响。
1993 Vol. 14 (11): 3-6 [摘要] ( 970 ) [HTML 1KB] [ PDF 287KB] ( 194 )
6 王建龙, 周定
β-半乳糖苷酶及其固定化研究
<正>牛奶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牛奶中含有约5%的乳糖.而人体内缺乏能够分解代谢乳糖的乳糖酶,饮食牛奶后,会引起消化不良等
1993 Vol. 14 (11): 6-9 [摘要] ( 832 ) [HTML 1KB] [ PDF 314KB] ( 327 )
9 刘文俊, 戚生初, 苑绍华
酱油辐照改性研究Ⅰ.过氧化物及其稳定性
 用碘量法对不同剂量辐照的含氧酱油中过氧化物的含量作了研究并以H2O2为模式化合物研究了过氧化物在酱油中的稳定性。实验发现,在选用的辐照剂量下,辐照酱油中过氧化物的浓度均不能使淀粉指示剂变色(过氧化物浓度小于0.210-6);H2O2在酱油中很不稳定,在200min后,大约消失95%。这些结果表明,辐照过程中形成的过氧化物可不断地与酱油中的还原性物质反应。
1993 Vol. 14 (11): 9-11 [摘要] ( 1139 ) [HTML 1KB] [ PDF 212KB] ( 224 )
11 姜明, 尚德静, 李德梅
柞蚕抗菌肽的防腐机理研究
报道了不同浓度的柞蚕抗菌肽对大肠杆菌K12D31的杀灭作用.当浓度在2%以上时,杀菌速度大于细菌的增殖速度,通过蚕抗菌肽对大肠杆菌作用的电镜照片,及与山梨酸钾进行初步比较,证明抗菌肽的防腐机理为杀灭细菌。
1993 Vol. 14 (11): 11-13 [摘要] ( 1022 ) [HTML 1KB] [ PDF 193KB] ( 208 )
13 王卫
乳酸钠及其在肉品生产中的应用
 根据国内外研究和报道,综述了乳酸钠及其在肉制品中抑菌防腐、延长保存期的作用,并讨论了乳酸钠在肉制品加工中的应用可行性。
1993 Vol. 14 (11): 13-16 [摘要] ( 1180 ) [HTML 1KB] [ PDF 308KB] ( 185 )
16 马成林, 陈琦昌, 李力权, 赵君, 高晓伟
应用三甲胺评价鱼类新鲜度与TVBN/TMA比值的研究
对四种淡水鱼和两种海产鱼在贮存过程中的三甲胺(TMA)和挥发性盐基氮(TVBN)含量变化情况进行了时间跟踪,结果表明,鱼体中TMA含量与TVBN含量高度正相关;TMA指标不仅能判定海产鱼类的新鲜度,而且也可作为淡水鱼的鲜度指标。探讨了用TVBN/TMA比值评价海鱼和淡水鱼新鲜度的适用性。
1993 Vol. 14 (11): 16-19 [摘要] ( 2269 ) [HTML 1KB] [ PDF 229KB] ( 246 )
20 朱海俊
婴儿断乳配方食品的研究
运用线性规划法设计了婴幼儿断乳配方食品,应用粉末油脂有效地解决了V_A、V_D的添加和营养油氧化酸化酸败的问题。
1993 Vol. 14 (11): 20-27 [摘要] ( 1024 ) [HTML 1KB] [ PDF 477KB] ( 201 )
27 蔡健, 朱红兵
鸡蛋乳酸发酵饮料
 以鸡蛋液为主要原料,加入牛乳、糖类,进行乳酸发酵。确定了蛋液的杀菌条件;通过发酵及品评实验,确定了发酵时混合菌的配比、接种量、牛乳的添加量、发酵的最佳时间及温度;探讨了发酵品的调制;提出本品的最佳工艺流程;用黄原胶作为稳定剂,摸索并确定了一些工艺条件,解决了稳定性问题。
1993 Vol. 14 (11): 27-31 [摘要] ( 889 ) [HTML 1KB] [ PDF 331KB] ( 419 )
31 李长举
关于糕点、饮料产品标准的探讨
<正>由于糕点、饮料产品种类繁多,而且依据惯例,一个产品必须具备一个对应的标准,这个标准必须是完整的,也就是说,标准内容必须规定“技术要求”、“检验方法”、“验收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因此,历年来,制定这类产品标准一直是困扰企业及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的难题.
1993 Vol. 14 (11): 31-32 [摘要] ( 1006 ) [HTML 1KB] [ PDF 152KB] ( 339 )
33 顾洪法, 谢才璋
火腿罐头生产的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
火腿罐头生产控制的主要目标是致病性微生物,如肉毒梭状芽抱杆菌及嗜热性芽抱杆菌,而内在质量要求组织柔嫩易于切片,故杀菌下。值又不能过高,因此要提高火腿罐头质量,就必须以原辅材料开始,对生产到销售的各个环节,可能产生食品污染的各种可能性进行分析,并制订相应的予防措施,建立监测方法,将生产全过程的危害因素逐步降低到最低程度,在控制方法上,首先控制最高危害,然后控制中度危害,只有不断将危害因素控制,产品质量才能不断提高。
1993 Vol. 14 (11): 33-37 [摘要] ( 1259 ) [HTML 1KB] [ PDF 349KB] ( 318 )
37 胡援, 闫春, 崔彦
大豆磷脂乳饮料的开发及疗效
 阐述了大豆磷脂的疗效作用,进一步研究了大豆磷脂加工成乳饮料的系列问题,为大豆磷脂的应用,提供参考。
1993 Vol. 14 (11): 37-39 [摘要] ( 982 ) [HTML 1KB] [ PDF 206KB] ( 179 )
39 王卫
新型肉干制品莎夫羊肉的加工
 通过对传统肉干加工法的改进,将精羊肉加工为新型肉干制品莎夫羊肉,产品在保持传统特点的基础上感官质量得到改善。本文介绍了一般生产条件下莎夫羊肉的加工。
1993 Vol. 14 (11): 39-41 [摘要] ( 703 ) [HTML 1KB] [ PDF 223KB] ( 355 )
42 朱明, 王璋
天然浓缩山楂汁生产新工艺
采用果胶酶提取山楂计,以果胶酶和蜂蜜结合作澄清剂生产浓缩山楂汁的工艺过程,由正交试验保藏试验得出优化条件,并对此工艺过程中的某些步骤作了一定的理论探讨。
1993 Vol. 14 (11): 42-46 [摘要] ( 887 ) [HTML 1KB] [ PDF 315KB] ( 306 )
47 杜敏, 赵利
新型改性明胶
 提出酶修饰、酯化、醛修饰3种可行的改性方法,在明胶分子中引入疏水基。对己醛修饰作初步试验,效果较好。经改性后的明胶有很好的乳化性能和起泡性能,同时保持原有的优良性能。
1993 Vol. 14 (11): 47-50 [摘要] ( 1147 ) [HTML 1KB] [ PDF 231KB] ( 175 )
50 郭卫强
八宝粥罐头加工工艺
<正>现代食品加工业竞争日趋剧烈,商品必须具有品质优良和营养丰富、食用方便、价格低廉等条件才能达到畅销目的.品质决定于消费者客观的要求,而不在于制造者主观的判断.目前,我国所生产的食品罐头和饮料多数存在三大缺点:①只能解渴,不能充饥,营养价值低;
1993 Vol. 14 (11): 50-52 [摘要] ( 1031 ) [HTML 1KB] [ PDF 185KB] ( 308 )
52 王勇
速食豆腐花的生产技术
<正>豆腐花又叫豆腐脑:是我国人民传统的食品.速食豆腐花是以大豆、蔗糖为主要原料,配以凝固剂精制而成.富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矿物质,以及多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有利于人体营养的补充和新
1993 Vol. 14 (11): 52-54 [摘要] ( 1073 ) [HTML 1KB] [ PDF 227KB] ( 398 )
55 李世敏, 周韫珍, 郭振英, 林敏, 苏宜香
强化铁、锌食盐对大鼠生长发育的影响
采用强化铁、锌食盐喂养缺铁、缺锌大鼠4周后,大鼠血红蛋白和血清锌明显增高(平均增值血红蛋白7.45g/dl,血清锌0.41μg/ml),补强化食盐组大鼠体重增长也明显高于对照组(P
1993 Vol. 14 (11): 55-57 [摘要] ( 1017 ) [HTML 1KB] [ PDF 192KB] ( 184 )
57 黄作能, 李思汉, 高华南, 杨莉莉, 高竹琦
北方农村婴幼儿简易辅助食品的实验研究
 研制一种原料来源广泛,价格低廉,营养合理,配制简便的婴幼儿辅助食品(简称配方食品)。配方食品以小米粉、白面粉为主,混合适量黄豆粉、鸡蛋、并强化碳酸钙、核黄素等。同时进行营养评价。结果:配方组动物的体重增长,血红蛋白、血清蛋白含量和骰、胫骨长度都与酪蛋白组无明显差异(P>O.05);校正 PER为 2.24,达酪蛋白值的 89.6%;NPR为 3.99、PRE为 65.67%,分别达酪蛋白值的 91%以上;TD为86.2%;BV两组无明显差异(P>O.05)。两组都达正氮平衡。
1993 Vol. 14 (11): 57-60 [摘要] ( 1247 ) [HTML 1KB] [ PDF 257KB] ( 161 )
61 刘建本, 张克梅, 易海峰
几种野菜部分营养元素的测定及营养价值
测定了吉首地区蕨、笋、香椿等8种野菜部分营养元素的含量.并对其营养价值进行了讨论。
1993 Vol. 14 (11): 61-62 [摘要] ( 946 ) [HTML 1KB] [ PDF 140KB] ( 324 )
62 陈大明, 梁朝河, 董敏, 王定国
盐酸水解,柱层析分离,分光光度法测定猪肉组织中的微量苯胺
 <正>近年来,有人于生猪体内注射苯肼类促胆素以引流胆汁,然后将这类猪肉推向市场销售,极大地威协着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急需一个简便、灵敏、准确可靠的分析方法,以鉴定混入猪肉市场中人为污染过苯肼类促胆素的猪肉.
1993 Vol. 14 (11): 62-65 [摘要] ( 1130 ) [HTML 1KB] [ PDF 297KB] ( 309 )
66 励建荣, 王爱军, 张建人
分光光度法测定蜂王浆中的锗含量
 研究含锗蜂王浆产品中锗含量的测定方法,并用分光光度法建立经验方程:C=47.15A510+4.78。
1993 Vol. 14 (11): 66-68 [摘要] ( 975 ) [HTML 1KB] [ PDF 167KB] ( 205 )
69 李洪军, 贺稚非, 陈宗道, 王光慈, 张雄
可食性食品包装膜
比较了15种成膜剂,海藻酸钠复合膜剂易于形成光亮透明的薄膜,可用作食品的内外包装膜。
1993 Vol. 14 (11): 69-72 [摘要] ( 1107 ) [HTML 1KB] [ PDF 292KB] ( 275 )
73 曹雁平, 曲凤桐
L型螺旋式连续逆流浸取器的研制
 L型螺旋式连续逆流浸取器是专为酸枣浸取研制的。为单螺旋、带夹套管式结构。处理能力为45kg/h,在50~55℃下以水枣比为4:l浸取,酸枣汁浓度为 10°Bx,浸取率可达到90%。
1993 Vol. 14 (11): 73-74 [摘要] ( 1020 ) [HTML 1KB] [ PDF 140KB] ( 354 )
75 李雄辉
软包装方便菜条生产新工艺
<正>软包装方便菜条是以茎梗发达的蔬菜为主料,经过腌制、配料、后熟处理、聚脂/铝箔/聚乙烯薄膜复合袋抽真空包装而成的一种滋味鲜美、风味独特、引人食欲、营养丰富、食用方便卫生、保质期长、价格便宜、深受广大消费者所喜欢的旅行和佐餐佳品.
1993 Vol. 14 (11): 75-76 [摘要] ( 1499 ) [HTML 1KB] [ PDF 140KB] ( 290 )
76 徐开生
方便保健食品——黑米羹的制作
<正>随着人类社会走向高龄化,成人病与老年病大大增加,研究、开发既具有丰富营养、美味可口,又兼备防病治病功效的功能食品,是食品研究的新潮流.黑色食品给人予质朴味浓、实用的食欲感和强壮感,能刺激人的内分泌系统,使唾液增多,有助消化,因此世界上出现
1993 Vol. 14 (11): 76-78 [摘要] ( 864 ) [HTML 1KB] [ PDF 2086KB] ( 359 )
78 方刚
电烤鸡制作技术
 <正>电烤鸡曾风靡一时,其风味个同地区各不相同,但大多不符合本地区人们的口味,鉴此,我们试制出符合维扬菜系风味特色,南北皆宜的电烤鸡,现将制作技术介绍如下:
1993 Vol. 14 (11): 78-79 [摘要] ( 942 ) [HTML 1KB] [ PDF 1487KB] ( 369 )
80 黄天友, 钟燕钧
九制陈皮的加工方法
<正>陈皮,即柑桔皮,“弃之是草,用之是宝”.祖国医学认为,陈皮性温,味苦,辛,有理气健胃,燥湿化痰之功效.陈皮不但具有较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还具有较高的加工价值.下面就笔者试制成并在有关蜜饯厂投产见效的几制陈皮加工工艺介绍如下.
1993 Vol. 14 (11): 80- [摘要] ( 958 ) [HTML 1KB] [ PDF 831KB] ( 47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