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4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93-12-15
食品科学
温度对蜂蜜品质流变学检验法的影响
鲁亚芳, 董怡为
1993, 14(12):  3-6. 
摘要 ( 847 )   HTML ( 1)   PDF (236KB) ( 2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温度对蜂蜜和糖蜜粘度的影响,旨在进一步完善蜂蜜品质流变学检验法。
用D-导抗坏血酸钠延长多脂鱼冻藏期的研究
王杏珠, 郑福麟, 陆廷龙, 董海
1993, 14(12):  6-10. 
摘要 ( 1091 )   HTML ( 0)   PDF (300KB) ( 1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脂鱼类在冻藏条件下迅速氧化导致腐败变质。用0.1%D-异抗坏血酸钠为抗氧化剂,经不同处理以谋求最佳抗氧化协合作用。
四川名茶矿质元素含量研究
王云, 马骥
1993, 14(12):  11-13. 
摘要 ( 890 )   HTML ( 0)   PDF (253KB) ( 1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四川名茶矿质元素含量及特点。在所分析的18种元素中,四川名茶K、P、S、Ca、Mg元素含量较高(>1500 10-6),Ba、Cr、V、Co、Se含量较低(<1010-6);与普通绿茶相比,四川名茶含有较高的 K、Zn、P、Na、Ni、Cu、S、Se、Co元素,其高幅为0.38%115.65%,而Mg、Mn、Al、Ca、Ba、V、Rb、Fe、Cr元素则为7.32%46,67%;红岩迎春、永川秀芽和青城雪芽名茶含有较多的矿质元素,雨城云雾、雨前茶则相对较少。
冷冻于燥模型及其控制步骤
邵明望, 奚传棣
1993, 14(12):  14-16. 
摘要 ( 1146 )   HTML ( 0)   PDF (162KB) ( 1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传热和传质的微分方程出发,建立冷冻干燥模型,求得干燥速率计算公式。从中得出冷冻干燥过程属于传质控制。
数理统计学在考核食品企业化验员中的应用
王维嘉, 朱正华
1993, 14(12):  17-19. 
摘要 ( 1150 )   HTML ( 0)   PDF (202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行业化验人员的化验结果对产品的质量监督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历来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都给予高度的重视.如何评估在职化验人员的工作能力,以往的作法是卷面考试和大家评议相结合,这种考核办法存在许多弊病,如:年轻化验员卷面考核等等高于老化验员,而实际工作能力却并不一定强,众人评议又往往
枸杞含乳固体饮料的加工方法
石向阳
1993, 14(12):  19-21. 
摘要 ( 1143 )   HTML ( 0)   PDF (214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详细介绍了枸杞含乳固体饮料的加工方法,并对配方设计,产品质量控制和伪劣产品鉴别作了简要分析。
蚕豆浸泡工艺的研究
吴凯星
1993, 14(12):  21-24. 
摘要 ( 878 )   HTML ( 1)   PDF (263KB) ( 1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蚕豆是食品工业用来生产粉丝的一种优质原料,粉丝(淀粉)的得率与蚕豆浸泡的好坏有密切关系。对影响蚕豆浸泡的各个因素进行研究.提出适宜的浸泡工艺和条件。
花生椰奶加工技术
江美都
1993, 14(12):  25-27. 
摘要 ( 1066 )   HTML ( 0)   PDF (203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花生椰奶的研制,属植物蛋白开发范畴.当今世界各国十分重视植物蛋白的开发利用,尤其是西方工业发达国家兴起了健康食品热,天然食品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健康食品的特点是低脂肪、低热值、低盐,相对提高植物蛋白、纤维素、维生素、钙质及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等的含量
一串红色素的提取工艺及其性质
王海棠, 张玉清
1993, 14(12):  27-29. 
摘要 ( 1101 )   HTML ( 0)   PDF (203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厂从“一串红”他中提取出一种天然红色色素的工艺方法,并对该色素的生产和开发利用做了简单介绍。
柿饼机制工艺的试验研究
闫勤劳, 张小侠
1993, 14(12):  29-31. 
摘要 ( 984 )   HTML ( 0)   PDF (177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柿饼的机制原理与工艺,探索机制柿饼的脱涩与出霜性能,研究加工工艺性能和在柿饼中使用防腐剂、甜味剂、色素以及调整其营养成分等。机制柿饼除具有传统柿饼的风味以外,并具有良好的再加工性能、该工艺又使柿饼的工业化生产成为可能。
蚕蛹的综合利用
杨铁, 周丛照
1993, 14(12):  31-33. 
摘要 ( 1010 )   HTML ( 0)   PDF (219KB) ( 2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随着我问近年来的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有利形势,养蚕业得到了大力发展,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但是数千年来,人们养蚕获得蚕茧基本上只是为了缫制生丝这唯一目的.在制得一吨生丝的同时,可以得到一吨左右的干蛹.这些却被当作价值不大的废料而忽视,一般绝大部分仅是十燥后作为饲料,价俏只达到2000
乳粉生产中添加饴糖的简易判定法
柏丛江
1993, 14(12):  33. 
摘要 ( 1104 )   HTML ( 0)   PDF (86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年来,个别乳品厂家为获得高额利润,在乳粉生产中人为地添加一定量饴糖,不正当地提高乳粉产量,赚取饴糖和成品乳粉之间的巨大差价,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利益.饴糖的主要成份是麦芽糖和糊精,属于还原糖.常规的乳粉中糖类检测方法只能检测出乳粉中蔗糖的含量.对于乳中固有的还原糖——乳糖和人为添加的还原糖——饴糖只能检测出它们的总量:还原糖含量,不能正
杏仁乳生产防浮防沉技术研究
徐怀德, 贾世明, 郝桂梅
1993, 14(12):  34-38. 
摘要 ( 1095 )   HTML ( 0)   PDF (338KB) ( 1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确定了杏仁乳生产工艺.杏仁乳稀释倍数为15。添加0.1% 柠檬酸调整乳液pH值为4.23左右,并加入10%白砂糖、0.3%PGA 和0.2%单甘酯.生产的杏仁乳可溶性固形物>1O% .蛋白质含量>1%,经1个月观察无上浮下沉现象.
多维麦胚花生酱的研制
王作记, 石金柱
1993, 14(12):  38-41. 
摘要 ( 922 )   HTML ( 0)   PDF (336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研制的意义花生在我国已有4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总产量(仁)约500多万吨,居世界第二位.它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以此为原料生产的花生酱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国外,如美国,花生酱是最重要的大宗花生制品,占全部花生制
海带面包的研制
张英
1993, 14(12):  41-45. 
摘要 ( 954 )   HTML ( 0)   PDF (347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市售的干海带分别制成海带精粉、脱臭海带浆和脱色脱臭的海带浆,各自以1%~5%的配合量(均以干海带含量为基准)与强筋粉组合进行焙烤试验。海带的添加形式以脱色脱臭的浆体为最好,对成品面包的色泽和风味影响不大;浆体用量高达50%(相当于添加5%的于海带)时。产品仍具备可接受性。而且海带制成浆体使用,藻胶溶出,有助于强化面筋,改善产品结构,延长保鲜期。
食品营养配方计算机优化设计
陈合, 郭志钧
1993, 14(12):  45-48. 
摘要 ( 946 )   HTML ( 0)   PDF (268KB) ( 1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混合罚函数法获得了最佳配方,为合理营养的配方组成提供了理论依据。此方法运行稳定,结果可靠、可用于各类食品营养配方的最优设计。
豆浆晶生产过程中加热工序使脲酶失活情况的研究
陈远绍
1993, 14(12):  48-50. 
摘要 ( 933 )   HTML ( 0)   PDF (232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豆浆品生产中,煮浆和烘干工序都可使脲酶活性明显降低。如只依赖烘干工序,工艺上难以实现.还会使产品质量明显降低;只有在煮浆工序采用足够高的熬煮温度和充足的时间.才能保证产品中的脲酶活性消除到容许的地度.
液体杨桃的加工
陈志明
1993, 14(12):  50. 
摘要 ( 1014 )   HTML ( 0)   PDF (75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杨桃酸味很强,鲜食不受欢迎,经济价值较低,适当处理后具有独特的杨桃甜酸风味.(1)原料处理:鲜杨桃洗净,用刀分剖后除去种子,切碎,入打柴机打浆30分钟,以能通过筛孔0.25毫米筛为宜.
蜂蜜品质的流变学检验法探讨
鲁亚芳, 董怡为
1993, 14(12):  51-54. 
摘要 ( 862 )   HTML ( 1)   PDF (293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就10种蜂蜜及22种糖蜜样品研究了成分对流变特性影响,探索用流变学检验法检验蜂蜜品质快速有效的方法。
主次双波长光度法测定啤酒中游离α-氨基氮
郜洪文, 邹锋
1993, 14(12):  54-56. 
摘要 ( 1008 )   HTML ( 0)   PDF (187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α-氨基氮在pH6.7溶液中与水合茚三酮反应生成蓝紫色化合物。依据悬浊液吸光性质研究啤酒中游离α-氨基氮的定量新方法——主次双波长分光光度法。该方法灵敏度和精密度均高于传统比色法.计算曲线很稳定,操作容易快速。适宜工业分析。
掺假发菜的鉴别
姚庆伟
1993, 14(12):  57. 
摘要 ( 851 )   HTML ( 0)   PDF (69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发莱,是一种陆生藻,生于我国新疆、宁夏、青海、甘肃等地,被视为山珍之一.发菜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淀粉、钙、磷、铁等成分,每100g发菜的蛋白质含量近20g,超过鸡蛋;钙含量达上千mg,是食品中含钙之首.此外,发菜还有一定药用价值,对治疗高血压,妇女病有一定作用.有些商贩用玉米须染色晒干冒
辐照对红玉苹果在贮藏中品质的影响
高雯, 洪伯铿, 徐恒玫, 傅斌
1993, 14(12):  58-61. 
摘要 ( 794 )   HTML ( 0)   PDF (275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红玉苹果用不同低剂量和剂量率的60CO γ射线处理后,贮存过程中总糖、可滴定酸、糖/酸、还原型抗坏血酸、可溶性固形物、硬度、感官性状和腐烂率等的变化动态,并提出适宜的辐照和气调保鲜法。
食用菌脯饯产品的加工工艺
高海生
1993, 14(12):  61-63. 
摘要 ( 1029 )   HTML ( 0)   PDF (253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用菌是一类既可食用又具药用功能的大型真菌.菌体营养丰富,含蛋白质、氨基酸、多糖、维生素、抗生素、核苷酸及矿质元素等多种物质,其中蛋白质含量特别高,鲜品含量为1%~4%,干品为20%~40%,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种氨基酸并存的特点.另据最新医学报道,菌体中所含的数种多糖体,有强烈的抗
混合型冰淇淋的生产
唐耀忠, 鲁绍德, 张淑琴
1993, 14(12):  64-65. 
摘要 ( 846 )   HTML ( 0)   PDF (136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冰淇淋以其营养丰富,口感细腻,易于消化,香味浓郁的特点,成为高营养食品.它现在已不再只是夏季消暑佳品,在北方既使是冬季也是节日不可缺少的佳肴,餐桌食品.冰淇淋按坯中是否添加不溶性颗粒原料或坯外是否复合其它坯料而分为清型,混合型和复合型.市场上常见的有果味冰淇淋属清型
桂花夹心糖生产新工艺
周勇
1993, 14(12):  66-67. 
摘要 ( 783 )   HTML ( 0)   PDF (1485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桂花夹心糖是我区的地方特产,名优食品.该产品是利用桂花、芝麻固有的天然芳香气赋香,配以上乘的砂糖、液体葡萄糖浆等材料精制而成;素以酥松可口、香气浓郁、味道纯正、老少皆宜而著称.历年来行销本省各地及相邻省份的接壤县市,倍受消费者和各地过往旅客的青睐,已成为人们盛办各庆婚妻和馈送亲友
板栗果茶
宋超
1993, 14(12):  67-69. 
摘要 ( 942 )   HTML ( 0)   PDF (2218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板栗(Chinese Chestnut)是我国名优干果,营养丰富.栗实支链淀粉含量高,粉质细腻,生食、熟食甜糯香脆,风味极佳,深受人们喜爱.
蜂乳黑米酒生产技术
杨建忠
1993, 14(12):  69. 
摘要 ( 785 )   HTML ( 0)   PDF (903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蜂乳富含40多种无机和有机成分,营养极为丰富,是人类的健康之友.黑米被誉为米中之珍,尤以“贡米”久负盛名,《本草纲目》曾载,“粳谷奴”主治“走马喉痹”.黑米含有人
芝麻牛皮糖的生产工艺
陆炯
1993, 14(12):  70-71. 
摘要 ( 963 )   HTML ( 0)   PDF (1417KB) ( 4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牛皮糖,色泽棕黄,条块形状,味香甜可口,柔软和顺;具拉而长、打而断的特点,是一种历史悠久,深受人们欢迎的传统糖制小食品.
五加皮酒的制作
邓家斌
1993, 14(12):  71-72. 
摘要 ( 1203 )   HTML ( 0)   PDF (1434KB) ( 4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五加皮酒是我国历代都生产的传统名酒,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古人生产五加皮酒可能用黄酒等发酵酒作为酒基.下面介绍用食用酒精生产五加皮酒的方法.该酒色泽宜人,莹.澈透明,有较为协调的酒香和药香味,酒度适;中,甜爽绵延,丰满悠长,微有苦味.具有祛风湿,治痿痹,壮筋骨等功效.
杏仁霜的制作
李占奎, 史卫国
1993, 14(12):  72. 
摘要 ( 1142 )   HTML ( 0)   PDF (601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杏仁营养丰富,含大量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糖,同时还含有钙、磷、铁等微量元素.我们在农村杏仁小食品加工工艺的基础上,开发加工厂出好仁露这种小食品,深受人们喜爱.
彩色“珍珠饮”生产技术
周汉奎
1993, 14(12):  73-74. 
摘要 ( 783 )   HTML ( 0)   PDF (1872KB) ( 7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以食用海藻酸钠为主要原料,利用天然色素并采用特殊工艺生产一种外观新颖,风味独特的彩色“珍珠饮”的工艺技术。
增加羰基价指标评价煎炸食品的酸败
管洪义, 刘淑英
1993, 14(12):  74-79. 
摘要 ( 933 )   HTML ( 0)   PDF (2245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熊炸食品的酸败卫生标准均按糕点卫生标准(GB 7100-86)执行.此标准中有评价酸败的酸价、过氧化值指标.实践中,发现煎炸食品的羰基值偏高,在评价其酸败时,国家标准中应考虑增加羰基价指标.1992年1月,我站对市区内30家国营粮店加工的油条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