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3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2-03-15
食品科学
固态食品吸湿滞后现象的形成机理
兰景波, 康志茹
1992, 13(3):  1-4. 
摘要 ( 1171 )   HTML ( 3)   PDF (280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同其他具有多孔结构的物体一样,多数固态食品的吸湿过程存在滞后现象,即吸湿与解吸的路径不同,在吸湿等温线的的中部形成一个环,形状如图1所示。因此,严格说来,食品吸湿等温线不是状态曲线,而是过程曲线。
弹性蛋白酶和木瓜蛋白酶对不同蛋白质水解能力的比较
关国雄, 颜子颖, 林哲甫
1992, 13(3):  4-6. 
摘要 ( 1167 )   HTML ( 4)   PDF (209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作为肉类嫩化剂的主要成分——蛋白水解酶是采用来源于番木瓜(Carica pspayaL.)乳的木瓜蛋白酶(Papain)。作者在科研中,分离筛选出一株弹性蛋白高产菌(Flavobacteri-urn SP17—87),所产胞外弹性蛋白酶(elastase)
国内常用酵母杀伤性能研究
王正祥, 诸葛健
1992, 13(3):  7-10. 
摘要 ( 1053 )   HTML ( 0)   PDF (280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建立起的杀伤性能检测技术对122株酵母进行了K1、K2杀伤性能分析。酵母属酵母对K1、K2的敏感性分别为72%(49/68)和81%(55/58)。K1、K2对从啤酒厂分离出的野生酵母的杀伤率分别为55.6%(10/18)和72.2%(13/18)。非酵母属酵母对K1、K2皆不敏感。所有被检菌株皆不表达K1、K2杀伤性能。本文还对影响杀伤性能表达诸因素进行了探讨和优化。
国外绿茶加工技术新进展
罗龙新
1992, 13(3):  10-13. 
摘要 ( 1132 )   HTML ( 0)   PDF (335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和苏联是世界上除中国之外较大的绿茶生产国。日本的绿茶产品主要是蒸青绿茶,其产量已占全国茶叶产量的80%。日本绿茶制造工艺的研究一直处于较为先进的水平。从18世纪,日本学习了中国唐朝蒸青绿茶的加工技术,至本世纪50年代,已实现了单机机械化;60年
低糖哈密瓜酱加工工艺
蒲彬, 李益群, 李冀新
1992, 13(3):  14-16. 
摘要 ( 782 )   HTML ( 0)   PDF (235KB) ( 4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新疆特产哈密瓜为原料、低甲氧基果胶作增调剂,在不加人工色素、香精和防腐剂的前提下,根据加工原料的自然特性,利用物料的合理配比,采用热糖液预热固酶,真空浓缩和热装罐工艺,较好地保存了原瓜的风味和色泽,研制出色、香、味俱佳的低糖哈密瓜酱。
波尔马·普萝斯西乌多生火腿加工工艺特点
黄快莱
1992, 13(3):  16-19. 
摘要 ( 974 )   HTML ( 0)   PDF (334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意大利“波尔马·普萝斯西乌多”生火腿(parma prosciutto Ham),原带骨生火腿,是欧、美各国以及东方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如日本很受欢迎的高档肉制品。这种方便生火腿的特点是水分含量适中、嫩、口感和色调都好、具有独
出口冷冻烤鳗的加工工艺及其技术探讨
吴兹华
1992, 13(3):  19-22. 
摘要 ( 951 )   HTML ( 0)   PDF (313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内的水产品加工出口业务也不断发展。出口水产品的加工形式,不停留于以往的保鲜、冷冻简单加工,而经处理、调味、调理后的冷冻出口产品不断增加。尤其是冷冻烤鳗的加工出口发展
樱菊晶的加工技术
姚青云
1992, 13(3):  22-23. 
摘要 ( 1120 )   HTML ( 0)   PDF (139KB) ( 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樱菊晶产品以金樱子、菊花为主要原料,采用了渗提过滤、蒸馏提香、汁液浓缩、热风干燥等工序精制而成。主要特点是不加任何添加剂,即不使用人工合成的色素、香料及防腐剂等,纯粹为天然原料所制成。该产品色、香、味、形具佳。是成年人及老年人常年饮用的保健疗效饮料。
乳酸菌与根霉、酵母互生提高白曲酿酒淀粉利用率的研究
周国熠
1992, 13(3):  24-26. 
摘要 ( 1280 )   HTML ( 0)   PDF (188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白曲中加入乳酸菌,作单因于试验,研究发现,乳酸菌与糖化菌(根霉)、发酵菌(酿酒酵母、产酯酵母)均有明显的互生关系,可有效地促进根霉和酵母的生长、繁殖和代谢,显著提高白曲酿酒的淀粉利用率。
专家约稿
防止面包硬化再试验
李英
1992, 13(3):  27-30. 
摘要 ( 758 )   HTML ( 0)   PDF (308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鲜的面包是一种柔软膨松、富有弹性、气味芳香、食用方便,深受人们欢迎的一种食品。但面包烤熟之后,在商品流通过程中。容易受到种种因素的影响,逐渐变硬,影响口味和食感,严重时会失去食用价值。
食品科学
国内外婴儿食品营养质量的研究
牛志新
1992, 13(3):  31-34. 
摘要 ( 645 )   HTML ( 1)   PDF (328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运用婴儿食品营养评分法对国内外部分婴儿食品进行营养评分。得出我国的婴儿食品各营养成分的含量与人乳相比均不同程度地偏低或偏高,而且不均衡。同时比较了我国的母乳化奶粉与国外的相比各营养成分与人乳相比均衡程度的差异。笔者认为应进一步调整母乳化奶粉中各营养成分的含量,使其组成更接近母乳。
内蒙蒙族中学生膳食结构分析
许秀举, 徐能义, 李丰
1992, 13(3):  35-36. 
摘要 ( 859 )   HTML ( 0)   PDF (127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内蒙包头蒙古族中学生的膳食调查结果表明:蒙族中学生的膳食以谷类为主,占食物总摄取量的57·96%肉、蛋及豆类共占总摄食量的7·65%;蔬菜的摄入量也不足,平均每人每日仅摄入229.57克。平均每人每日摄人蛋白质67克,达供给量标准的84%,而且其中的动物蛋白和豆类蛋白仅占15.19%,距离营养学要求的50%这一目标相差较远。热能供给量充足、铁,维生素C,维生素B1;摄入充裕。钙,维生素A。维生素B2的摄入严重不足。
猕猴桃果浆常温耐贮性研究
何辉君; 刘义福
1992, 13(3):  40-41. 
摘要 ( 1066 )   HTML ( 0)   PDF (161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猕猴桃果浆常温保鲜8个月(当年10月至来年5月),感官质量及营养成份能保持良好。为进一步探讨在常温下,猕猴桃果浆究竟
掺假食用油中脂肪酸含量的气相色谱方法的探讨及监测
钟小芬, 孔忠富
1992, 13(3):  41-46. 
摘要 ( 1172 )   HTML ( 1)   PDF (376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气相色谱法,探讨了一种简便、快速、准确的监测食用油掺假掺杂的方法,可检出掺10%的劣质油。我们选用KOH—甲醇室温快速酯化法,用填充柱,使饱和脂肪酸,特别是多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蜂蜜中四环素族残留量
张存洁, 曾纪琰
1992, 13(3):  46-50. 
摘要 ( 1037 )   HTML ( 0)   PDF (317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应有高效液相色谱法同时测定蜂蜜中的四环素族(TCs)残留量,其中包括四环素(TC)土霉素(OTC)和金霉素(CTC)。样品首先经0.1M Na2EDTA—MCIlvaine缓冲液(pH4.0)提取,然后经D4006型树脂柱净化及富集,最后,TCs残留物用流动要容解并定容,进行HPLC法分析。色谱柱为Micropak CN—10(300×4mm),在波长367um处检测,流动相为0.005M Na2HPO4:CH3CN(75:25)(pH2.5)流速0.7ml/min,柱温30℃OTC,TC和OTC的最小检出量分别为1.41,1.17和3.85μg,样品分析的CV%为2.16,2.69和3.86,回收率为93.0—90.2,97.2—84.9及88.3—66.l%。本法简单,快速,灵敏度和精密度均较高。
食物中铝含量的分析
王韵, 鲁长豪, 肖志芳
1992, 13(3):  50-51. 
摘要 ( 1158 )   HTML ( 0)   PDF (140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测定了37种常见食物中铝的含量,粗略估计出中国饮食中铝的日摄入量,并对我国在日常饮食中摄入的铝量是否会构成对人体的危害作出了初步的评价。
花生仁种皮分离机
张九斤
1992, 13(3):  52-53. 
摘要 ( 897 )   HTML ( 0)   PDF (134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生仁种皮分离,传统上用手工操作不仅工作效益低、劳动强度大、而且严重影响食品的质量及卫生。对此情况,我厂自1988年自行设计试制了花生仁种皮分离机,通过生产实践,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走到了设计需求。为食品工业配套生产、对花生仁的质量、卫生指标进一步提高均有一定的意义。
专家约稿
32种进口酒卫生质量的调查
李研
1992, 13(3):  53-55. 
摘要 ( 616 )   HTML ( 2)   PDF (187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我国进口酒逐年增多,为了解进口酒的卫生质量,本文对从英国、法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西班牙、苏联、牙买加和香港等国家与地区进口的32种酒行了卫生检验与分析。结果表明,进口的蒸馏酒和配制酒中甲醇、氰化
食品科学
对罐头杀菌用温度计测量能力的探讨
刘强
1992, 13(3):  55-56. 
摘要 ( 741 )   HTML ( 5)   PDF (133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罐头杀菌釜都配有水银温度计作为温度测量的计量器具。这种温度计的量程在200℃之内,分度值有两种,一种是1℃,一种的0.5℃。如果罐头杀菌用电子仪器控制,控温精度由仪器控制精度决定,该温度计只起指示作
对食用合成色素标准品的探讨
周作渝
1992, 13(3):  57-58. 
摘要 ( 1079 )   HTML ( 0)   PDF (148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色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它可以改善食品的外观色泽,引起食欲,所以在饮料、糕点中广为应用。天然色素一般安全无害,但色调不稳定、遇光、热易发生变化;合成色素具有色泽鲜艳、着色力强、色调稳定与价廉的优点,在食品
苏式净素月饼及加工工艺
王绍裕
1992, 13(3):  58-60. 
摘要 ( 741 )   HTML ( 2)   PDF (148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式糕点是我国糕点主要帮式之一,因在选料、用料、工艺制作、风味、时令品种等方面均有独特之处,具有“南点”美称。苏式糕点充分利用花果产区的地方资源,选用相应的果仁,花料
纯玉米粉条加工用辅助剂
罗学刚, 赖永红
1992, 13(3):  60-61. 
摘要 ( 944 )   HTML ( 0)   PDF (164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粉条,是我国人民所喜好的家常食品之一。粉条的加工历来以豆类、薯类淀粉为原料。过
口香糖生产技术
胡清, 黄新生
1992, 13(3):  62-63. 
摘要 ( 1101 )   HTML ( 1)   PDF (129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口香糖咀嚼性强,在口中磨擦时间比刷牙长的多,能除牙斑、除臭、清洗口腔,在国外一直作为改善口腔卫生的保健食品和社交、旅游食品。经常咀嚼口香糖,能增强脸部肌肉组织运动,对人们的美容功效超过日常化妆品。
碳酸饮料含二氧化碳量的单位换算
姚庆伟
1992, 13(3):  63-63. 
摘要 ( 1029 )   HTML ( 11)   PDF (68KB) ( 11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碳酸饮料,是充有二氧化碳的软饮料。喝碳酸饮料就是喝一定浓度的碳酸,碳酸在腹中由于温度升高,压力降低,即进行分解,这个分解是吸热反应,当Co2从体内排放出来,就把体内的热带出来,从而起到清凉作用。另外,CO2还有延长产品保质期、突出香味和增强刹口感的作用。因此,CO2含量是碳酸饮料的最重要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