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2年 13卷 11期
刊出日期 1992-11-15

食品添加剂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莫致隆, 莫达诚, 宋继然
食品在室温贮存时的化学变化
主要讨论两种重要的化学致腐反应的机理,即非酶褐变反应和脂类的氧化反应的机理。微生物的存在,是食品腐败变质的主要原因。如
1992 Vol. 13 (11): 1-5 [摘要] ( 967 ) [HTML 1KB] [ PDF 331KB] ( 308 )
5 林维宣, 邱新国, 杨红
山楂色素稳定性的研究
研究了食品中常见的几种金属离子:Na+、Cu+3、AI+3、Fe+3、Sn+2和常用添加剂:维生素C、苯甲酸钠对山楂色素稳定性的影响。并对包素的耐氧化性、耐还原性和耐酸碱性进行了探讨。为山楂色素的提取、利用及山楂系列产品的生产提供参考。  
1992 Vol. 13 (11): 5-10 [摘要] ( 1043 ) [HTML 1KB] [ PDF 337KB] ( 400 )
10 王华兴, 陈锦屏
山楂色素基本性质及其热降解动力学
研究了山植红色素的吸收光谱、R_f值、溶解性以及对PH的反应,初步认为山楂所含红色物质可能是花色苷类色素。山植色素热降解遵从一级反应动力学规律并求出了色素热降解的回归模型。
1992 Vol. 13 (11): 10-15 [摘要] ( 1023 ) [HTML 1KB] [ PDF 324KB] ( 308 )
15 赵培城, 张笑麟
发芽大豆乳的乳酸菌发酵
室温下浸泡8h、30℃及饱和湿度下发芽大豆制成的豆乳,其必须氨基酸(蛋氨酸除外)皆有不同程度的增加;维生素C达到200μg/g以上。用80℃0.2%的NaHCO3溶液对发芽大豆处理2min,豆乳风味明显改善。品尝得分显著优于发芽但未用热碱处理的发芽大豆乳或未发芽大豆乳。所制成的发芽大豆乳能加速乳酸菌发酵产酸。从干物质损失及发芽效果上看,30℃饱和湿度下发芽30h为最佳条件。
1992 Vol. 13 (11): 15-18 [摘要] ( 1064 ) [HTML 1KB] [ PDF 241KB] ( 334 )
食品添加剂
19 李巫康, 邓继尧
应用△T理论改善微波加工食品风味
用微波炉加工食品比用传统方法省事,而且能更好地保证食品营养成分,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风味骤减、风味变异、出现二次烹调风味及反应风味。本文介绍国外应用基础研究知识△T理论来解决食品经微波炉加工后其风味受影响的问题。
1992 Vol. 13 (11): 19-19 [摘要] ( 841 ) [HTML 1KB] [ PDF 72KB] ( 349 )
食品科学
20 付宁
糕点生产过程中HACCP初探
HACCP是 Hazard Analysis Critical ControlPoints System的缩写,意为“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HACCP可广泛运用于各类产品的生产管理,对提高产品质量,效益显著。现以糕点生产管理为例,浅析HACCP的应用。
1992 Vol. 13 (11): 20-21 [摘要] ( 781 ) [HTML 1KB] [ PDF 157KB] ( 433 )
22 罗珍兰, 谢继志
酸乳制品中乳酸菌的分离培养与计数
近几年来,我国乳品业中酸奶生产有了飞速的发展,相应的乳酸菌饮料也应运而生,酸奶是利用嗜热链球菌(S.thermophilus)和保加利亚乳杆菌(L.bulgaricus)两种特定的乳酸菌在乳中发酵,使乳蛋白质、脂肪、乳糖等降解,因而产生独特的风味,营养价值也大为提高。乳酸菌还能改善和平衡肠道中的菌系,增强胃肠功能,在增
1992 Vol. 13 (11): 22-24 [摘要] ( 868 ) [HTML 1KB] [ PDF 222KB] ( 296 )
24 朱冠利
提高烤鱼片外观质量的探索
1989年以来市场销售出现疲软,这样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外观质量是消费者极为重视的第一印象,所以我们在烤鱼片防霉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其外观质量显得格外重要,为此我厂对烤鱼片外观质量进行了试验和
1992 Vol. 13 (11): 24-25 [摘要] ( 1051 ) [HTML 1KB] [ PDF 153KB] ( 280 )
25 俞宝康, 王彦彤
β-环糊精包结洋葱汁
环糊精是多个D一毗哺型葡萄糖(都成椅式构象),以a-l,4苷键结合环状寡糖。聚合度6、7、8个葡萄糖单元,依次称为α—CD、β—CD、γ-CD
1992 Vol. 13 (11): 25-27 [摘要] ( 1153 ) [HTML 1KB] [ PDF 211KB] ( 300 )
27 金其荣, 赵建国, 郭迪, 黄明强, 吴智辉
耐高温、耐酸性假丝酵母WQ—91在味精废液单细胞蛋白工程中的应用
新近选育的假丝酵母WQ—91除了耐酸性强、起始培养PH低,利用非糖碳源能力强以及在味精废液中生长繁殖快之外,最显著的特点是耐43℃温度、活性强、蛋白质合成能力强。以未经处理的谷氨酸等电——离交废液为原料、酸性与碱性废液按4:1混合后用碳酸氢铵调pH3.53.8,接入WQ—91假丝酵母泥单株连续发酵,平均干酵母发酵产率为13.7g/L,酵母粉粗蛋白含量59%,以未经处理的谷氨酸一次冷冻等电母液为原料单株连续发酵,平均干酵母发酵产率为2225g/L,酵母粉粗蛋白含量64%,监测5罐批数据,废水PH由3.5左右回升6.57.0,CODer平均去除率68.6%,BOD5去除率73.7%。假丝酵母WQ—91于1991年3月17日在泉州味精厂年产5000t味精废液细胞蛋白工程投入应用后,发酵稳定。该工程于1991年7月16日在泉州市通过市级工程验收,废水处理指标达到或超过市环保责任指标要求。
1992 Vol. 13 (11): 27-29 [摘要] ( 824 ) [HTML 1KB] [ PDF 215KB] ( 294 )
29 蒋立科, 巴宇青
竹笋脚料再利用探讨
竹笋是竹子的嫩茎,含糖为2%~4%,脂肪类物质为0.2%~0.3%,蛋白质为2.5%~3.0%。蛋白质等营养成份含量虽低于白菜、菠菜等植物类蔬菜,但味道鲜美,促进肠胃健康,降低人体脂肪积累等作用。我国长江以南各省均有竹笋罐头食品厂,每年春季将大量竹笋加工成各种罐头,畅销东南亚诸国及西欧国家。
1992 Vol. 13 (11): 29-30 [摘要] ( 931 ) [HTML 1KB] [ PDF 128KB] ( 296 )
31 雷雨
豆奶生产中乳化剂的选择
豆奶不同于传统的豆浆是由于生产中的一些技术难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如对去除豆腥味、苦涩味、保持良好的外观色泽等作了大量的研究,并提出了许多有效的解决办法。但对于豆奶生产中乳化剂的选择问题却很少见到详细报道。大豆油脂含量高达20%,为了改善豆奶的口
1992 Vol. 13 (11): 31-33 [摘要] ( 1106 ) [HTML 1KB] [ PDF 229KB] ( 344 )
33 黄振国, 王建勤
保健饮料“罗汉口乐”的研制
本研究采用罗汉果、枸杞、甘草辅以饮料添加剂,制成低糖、可乐型保健饮料,经测定,该饮料含有17种氨基酸、微量元素锌、硒及维生素B2,具有滋阴润肺、健脾解暑、防老抗袁等广泛保健功效,尤其适合于肥胖者及糖尿病患者饮用。
1992 Vol. 13 (11): 33-35 [摘要] ( 990 ) [HTML 1KB] [ PDF 189KB] ( 322 )
35 魏庆云
干装咸杏仁罐头的生产技术
杏仁又叫杏核仁、苦杏仁、苦梅仁等。它为蔷薇科(Rosacea)落叶乔木植物杏(Prunusarmeiaca L.)或山杏(Prunus armeniaca L Varan-su Masim)等果实的干燥种子。杏仁主产河北,新疆、山东、山西、陕西、内蒙、甘肃、辽宁等地。
1992 Vol. 13 (11): 35-38 [摘要] ( 1024 ) [HTML 1KB] [ PDF 310KB] ( 294 )
38 李献
不同处理对蘑菇褐变的影响
蘑菇富含多酚类物质和多酚氧化酶,采摘后极易发生褐变,降低其罐藏性能。目前,我国蘑菇罐头生产中普遍采用焦亚硫酸钠护色,控制褐变效果显著。由于SO2残留有害于人体
1992 Vol. 13 (11): 38-40 [摘要] ( 987 ) [HTML 1KB] [ PDF 246KB] ( 423 )
40 秦卫东
表面活性剂法澄清果汁工艺的探讨
探讨了以聚丙烯酸胺为澄清剂对苹果汁进行澄清的效果。结果表明:用聚丙烯酸胺澄清的果汁清澄透明、稳定性好,澄清时间与果胺酶法相近.聚丙烯酸胺是一种安全、价廉效果好的新型果汁澄清剂。另外,讨论了聚丙烯酸胺澄清果汁的机理。
1992 Vol. 13 (11): 40-42 [摘要] ( 850 ) [HTML 1KB] [ PDF 215KB] ( 355 )
42 方修贵
柑桔保鲜剂CF(松脂乳浊液)贮藏试验报告
CF柑桔保鲜剂是浙江省科学院柑桔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室以松脂等为原料研制而成的
1992 Vol. 13 (11): 42-44 [摘要] ( 712 ) [HTML 1KB] [ PDF 203KB] ( 289 )
45 宗素琴
食品防虫的毒理——杀虫剂对酶活性的抑制作用
食品防虫害是我们不可忽视的一项重要工作。本文从分子酶学角度讨论杀虫剂对食品害虫的毒杀机理。研究表明:食品杀虫剂的主要毒理机制是抑制虫体细胞内酶活性中心的必需基因。
1992 Vol. 13 (11): 45-47 [摘要] ( 746 ) [HTML 1KB] [ PDF 210KB] ( 298 )
48 杨坚
苹果腐烂菌群分析
对苹果的腐烂菌群初步进行了系统分析鉴定,分离纯化得到41株腐烂菌,并接种到完好苹果上鉴定其腐生性。其中霉菌10属24株,酵母菌6属8株,细菌4属9株。对研究苹果防腐保鲜有一定参考意义。
1992 Vol. 13 (11): 48-50 [摘要] ( 1010 ) [HTML 1KB] [ PDF 225KB] ( 468 )
50 胡东良, 品川邦汛
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快速检测
介绍一种检测食品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快速方法。用胶乳颗粒与人血浆制成试剂(PS胶乳),分别与BP和MSY培养基中分离培养的菌落作平板凝集反应。在BP培养基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98。1%以上为PS胶乳凝集阳性,在MSY培养基中95.9%为PS胶乳凝集阳性。用BP培养基和PS胶乳组合,其检出率和特异性均很高,并且可在数分钟内直接检出平板上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1992 Vol. 13 (11): 50-52 [摘要] ( 1066 ) [HTML 1KB] [ PDF 223KB] ( 377 )
53 刘福岭, 沙博郁
从送检样品,看饮食卫生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碳酸饮料的混浊与沉淀
北京是国内最大的饮料集中地和饮料销售市场。据不完全统计1991年本市能生产饮料的工厂与车间已发展到800家以上,外地进京的饮料亦在50家以上;北京生产的不同名称的饮料有170多个,进入北京市场的外地产品有80多个。为了统计方便将这些不同名称的液体、固体饮料、划分以下几类:
1992 Vol. 13 (11): 53-56 [摘要] ( 815 ) [HTML 1KB] [ PDF 327KB] ( 343 )
56 杨建保
对高频焊罐身补缝涂料固化成膜的探讨
补缝涂料是一种高分子有机化合物,只有在焊缝温度(这个温度是高频电流焊接时由电能转变为热能产生的)和烘烤温度一定的条件下,才能完成补缝涂料固化成膜的物理变化和化学变化。
1992 Vol. 13 (11): 56-57 [摘要] ( 813 ) [HTML 1KB] [ PDF 137KB] ( 360 )
57 柴宁宁, 王光亚
1991年北京市市售的国产儿童、营养保健食品现状调查
1991年11月15日~12月5日,我们对北京市的25家大中型副食品商场,食品商场,食品店销售的国产儿童、营养保健食品作了调查,通过对货架、柜台商品的抽查登记,对分管食品的经理、柜台组长、售货员的询问,了解到食品的包
1992 Vol. 13 (11): 57-60 [摘要] ( 1013 ) [HTML 1KB] [ PDF 303KB] ( 308 )
60 朱定才
糖水红枣罐头生产工艺
我国有着十分丰富的红枣资源,除东北严寒地区和西藏以外,均有栽植。红枣不但有丰富的营养,而且还有很高的疗效作用。中医认为,红枣能补中益气,除肠辟、润心肺,民间常用红枣作补血和调理药物、治疗贫血、血小板减少、肝炎、面色萎黄、乏力失眠等。
1992 Vol. 13 (11): 60-61 [摘要] ( 710 ) [HTML 1KB] [ PDF 120KB] ( 445 )
61 李大华
桔皮小食品
桔皮有理气,化痰,开胃之功效。对支气管炎和饱胸胀胃的病人,食后功效更佳。桔皮做菜味好,但用桔皮做风味小食品,风味更独特。在江南一带流传着桔皮小食品的做法,现介绍两种供大家参考。
1992 Vol. 13 (11): 61-62 [摘要] ( 840 ) [HTML 1KB] [ PDF 158KB] ( 290 )
62 杨晓兰, 候丽霞
苹果梨罐头的制作
原料挑选→清洗→削皮去核→预煮→装罐→封盖→杀菌→冷却→保温处理→装箱→成品
1992 Vol. 13 (11): 62-62 [摘要] ( 1148 ) [HTML 1KB] [ PDF 61KB] ( 260 )
63 张月
啤酒中高级醇含量的控制
啤酒中的杂醇油,即高级醇,主要成分为正丙醇、正丁醇、异丁醇、正戊醇、苯乙醇等。高级醇是啤酒的重要风味物质,它能使酒体丰满、香气协调,并有刺激性。但是超过一定
1992 Vol. 13 (11): 63-63 [摘要] ( 709 ) [HTML 1KB] [ PDF 91KB] ( 43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