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3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92-12-15
食品科学
海藻酸——氯化钙复合蔬菜罐头保脆剂的研究
董刚, 干信, 姚晓玲, 晏斌
1992, 13(12):  1-4. 
摘要 ( 1039 )   HTML ( 2)   PDF (329KB) ( 5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在蔬菜罐头中,采用海藻酸钠——氯化钙作复合保脆剂的工艺方法。同时采用整果热烫、真空水合、酸化工艺,最大限度地保持了蔬菜的新鲜风昧(包括脆度)和营养,且无任何不良风味。
酪蛋白钢预制禽皮/禽脂乳剂及应用
张根生, 叶怀义, 岳晓霞
1992, 13(12):  4-7. 
摘要 ( 1044 )   HTML ( 1)   PDF (227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展禽肉生产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开发新产品。我国传统的禽肉制品,多是整只带骨的制品,如烧鸡、烤鸭、烧鹅等,禽肉灌制品尚少见,极待发展。
出口冻猪分割肉血冰的形成及消除的试验研究
朱曜
1992, 13(12):  7-10. 
摘要 ( 840 )   HTML ( 0)   PDF (313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出口冻猪分割肉已有十余年的历史,它是在出口冻猪白条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去皮、去骨、去肥膘的产品。除出口香港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外,还销售至远洋各国。但是一直未解决成品中有血冰存在的问题,给生产厂家
调味大料油香气成分的研究
姜子涛, 李荣
1992, 13(12):  10-12. 
摘要 ( 758 )   HTML ( 0)   PDF (218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布兰特—詹斯提取技术从调味大料油中分离出香气成分富集物,然后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计算机联用技术对香气成分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调味大料油的主要香气成分为:大茴香脑88.01%、龙蒿脑2.16%、柠檬烯2.00%、小茴香灵0.43%等。
推行食品生产良好作业规范 完善我国食品卫生质量监控体系
黄鹏
1992, 13(12):  12-15. 
摘要 ( 686 )   HTML ( 0)   PDF (343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我国食品卫生质量状况令人担忧,不仅各种假冒伪劣食品层出不穷,食品生产各环节的卫生质量也缺乏严格的规范和有效的监督,对人民健康产生了严重威胁。从质量万里行
新型母乳化奶粉的研究
汤远会
1992, 13(12):  16-18. 
摘要 ( 935 )   HTML ( 0)   PDF (187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型母乳化奶粉在国外颇为流行,且研究和开发日趋深入,但还没有制成与母乳组成完全相同的母乳化奶粉,只是其组成接近母乳,同时具有与母乳相同的生理效果。我国在该方面的研究方法较为简单,一些关键性技术没有突破。为突破一些关键性技术,本文提出了较为合理的研究工艺,也许能达到抛砖引玉目的。
高活性的生物制剂——乳铁蛋白
郭本恒
1992, 13(12):  19-20. 
摘要 ( 803 )   HTML ( 0)   PDF (161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了婴儿奶粉的重要添加剂,高效补铁剂及具有其它重要生物功能的乳铁蛋白的有关问题,对其性质、分离方法和生物活性作了详细地介绍,为乳铁蛋白的研究及开发利用提出建设性意见并提供帮助。
芦笋乳饮料加工工艺
罗贵伦
1992, 13(12):  21-22. 
摘要 ( 842 )   HTML ( 0)   PDF (176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加工芦笋汁,通常采用以下两种方法提取汁液。其一,鲜芦笋预煮后取计,使其蛋白质先凝固,再榨取汁液,可获取清澈的浅黄色汁液。其二,将鲜芦笋直接榨取汁液,得乳白色汁液,加热搅拌时有白色泡沫产生,同时还有白色沉淀物生成,当降低汁液pH值时,可
微波烧鸡加工工艺
陈建华; 叶丽秀; 张弘; 熊光权
1992, 13(12):  23-25. 
摘要 ( 910 )   HTML ( 0)   PDF (214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烧鸡生产工艺一般是:原料鸡处理后整形、油炸、卤制而成,有名的如道口烧鸡、符离集烧鸡等,传统加工法用鸡多选择两年以内、重0.5~1kg左右的鸡为宜。近年来,随着机械化养鸡业的迅速发展,市场上大量供给
提高大豆蛋白质提取率研究
侯振建, 李楠, 王飞
1992, 13(12):  26-28. 
摘要 ( 906 )   HTML ( 3)   PDF (239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正交试验法对影响大豆蛋白质提取率的诸多因素进行了定量研究,所选最佳条件为:浸泡pH7.5、加水量3、5倍于大豆、浸泡时间8 h、磨浆细度约5μm、磨浆加水量8倍于大豆、浸出pH 7.5。浸出温度70℃、时间30min。上述条件和传统条件作对照,实验大豆蛋白质提取率可提高约4倍。对各种因素影响大豆蛋白质提取率的机理进行了分析讨论。
外销银杏罐头生产技术
康锦豫
1992, 13(12):  28-30. 
摘要 ( 966 )   HTML ( 0)   PDF (251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又名白果,是银杏树的果实。银杏树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树种之一,享有“活化石”之美誉。银杏树的种类很多,我国从化石中已发现有14种之多。
凹凸棒粘土——新型啤酒过滤助剂
明景熙, 刘同民, 张乐彬
1992, 13(12):  31-35. 
摘要 ( 914 )   HTML ( 0)   PDF (352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凹凸棒粘土(Attapulgite clay)首先发现于美国佐治亚洲奥特堡地区,我国安徽省嘉山地区蕴藏量约在1亿t左右。美国在本世纪30~40年早已进行研究,美国一般是取自一种特别型号的粘土(Georgia-Floridafuller’s earth)又称
金丝枣汁的生产
杜连起, 张青国
1992, 13(12):  35-36. 
摘要 ( 796 )   HTML ( 0)   PDF (126KB) ( 4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丝枣汁系用沧州特产——金丝小枣加工精制而成。在加工过程中,由于工艺合理最大限度地保持了原枣的复味和营养成分,使生产出来的枣汁风味独特枣香浓郁。它既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蛋白质、维生素,又含有Ca、
瓶装桔汁饮料保存期的质量变化
刘光亮
1992, 13(12):  37-39. 
摘要 ( 862 )   HTML ( 0)   PDF (223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桔汁饮料色泽鲜明、香味纯正、甜酸适口、风格典型,是深受广大消费者所喜受的大宗产品。由于生产原料、加工工艺、包装质量、保存时间及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产品在持续保存
掺伪木耳的鉴别
崔同寅, 王寿璋
1992, 13(12):  39-41. 
摘要 ( 707 )   HTML ( 0)   PDF (205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木耳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的提高,近几年来多次发生木耳掺伪现象。从1988年至1991年仅在北京市朝阳区地区发现43起,多出现在每年的1~2月和12月。请见表1~3。
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直接测定食用白酒中的锡含量的方法研究
伍正清
1992, 13(12):  41-43. 
摘要 ( 857 )   HTML ( 0)   PDF (213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用白酒中锡的测定,通常需要经盐酸—苯萃取后由石墨炉原子吸收测定,回收率为85%~118%。如果用空气—乙炔火焰原子吸收法直接测定白酒中的锡,干扰比较多。本文在尝试用空气—乙炔火焰原子吸收法直接测白酒中锡含量时,采用锡操作标准系列直接测定;在酒中加入铵盐后测定和用标准加入法3种方法来进行比较,结论是用火焰法直接测定白酒中的锡含量是可行的。此方法具有快速简便的优点,而且回收率为98%~102%。
气相色谱法测定新疆桦树液中的有机酸和糖类
许国英, 谢明玲, 王云芳, 向迎梅
1992, 13(12):  44-47. 
摘要 ( 984 )   HTML ( 0)   PDF (324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桦树液中的有机酸和糖类作为 TMS衍生物用气相色谱法进行同时测定。使用2 m× 2.2mm(内径)的不锈钢柱。填料是 5%SE52,100~120目,Chromosorb W HP。主要成分(果糖,葡萄糖,苹果酸,酒石酸,蔗糖)相对标准偏差为7,56%。每100ml树液中各组分含量如下:富马酸0.28~0.38mg,琥珀酸2.12~4.16mg,苹果酸8.18~34.17mg,酒石酸12.60~18.91 mg,果糖724.88~843.12mg,葡萄糖248.32~377.33mg,蔗糖9.45~11.48mg,柠檬酸微量。
猴头菌及猴头酒营养成分分析
胡小加, 周宏斌, 周平贞
1992, 13(12):  47-48. 
摘要 ( 1336 )   HTML ( 2)   PDF (147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猴头菌有利五脏,助消化之作用。猴头菌不仅可食用、制作成药品和制作成饮料,而且它还能被制作成猴头酒。猴头酒不仅具有猴头菌的营养,还具有酒之功效。低度猴头酒是老少适宜的佳品。目前的资料仅报道了猴头菌中的磷、铁、钙3种元素的含量。本研究共分析了9种营养元素、5种有害元素和20种氨基酸的含量,以及维生素B2、B5和总糖含量。
武汉市部分食物中硒含量的调查
蒋江虹, 代慧文
1992, 13(12):  49-50. 
摘要 ( 1043 )   HTML ( 0)   PDF (131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硒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是一种非金属元素,主要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于土壤、水、食物及有机体中。由于自然地理环境因素的影响,各地区硒的水平均有明显差异。硒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能刺激免疫球蛋白及抗原的产生,
方便米饭加工工艺与设备
刘惠民
1992, 13(12):  51-54. 
摘要 ( 784 )   HTML ( 2)   PDF (239KB) ( 4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米饭是人们饮食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于生活习惯的影响,以食用大米为主的地区的人们,渴望食用大米做的方便食品,尤其是婴幼儿、老年人、病人等,更希望如此。因此,方便饭比方便面更有特殊的魅力。
怎样烘制质优价廉的蛋糕
邱长青
1992, 13(12):  55-57. 
摘要 ( 834 )   HTML ( 0)   PDF (224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糕是以鸡蛋、白糖、面粉等为主要原料,利用蛋液的胶化特性,经搅打充入大量空气,在烘烤时气泡受热膨胀松发,而形成的一种海绵状的多孔食品。目前,农村市场上的蛋糕,多来自乡镇企业或私营工厂,无论是色泽、气味、
龙茸茶制作技术
史和平, 王柏林, 刘方财, 刘敢
1992, 13(12):  57-59. 
摘要 ( 619 )   HTML ( 0)   PDF (243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龙茸茶产于鄂南潜山脚下的龙潭桥附近。龙潭茶场生长的茶叶持嫩性强、茸毛多、内质优。
1992年总目录
1992, 13(12):  60-63. 
摘要 ( 661 )   HTML ( 0)   PDF (323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础研究咖啡碱昧觉特性—……………………·二……·‘92-11~2绿茶冲泡动态研究—…………………··”·””·92-12~6热烫对山植果实抗坏血酸含量的影响—·,…··92-16~8胡萝卜防衰作用机理—………·,…··‘”’··‘··’··92-18~11柑桔果汁苦味机理及除苦探讨··,……-……’·92-112~卫<市场导向科技 科技振兴企业—…-·‘………·92-114~17菠萝蛋白酶固定化技术及其应用研究—·‘…··92-ZI~6模糊综合评判法快速鉴定绿茶品质—………·92-2 6~9lsomalt与蛋白糖、甜菊糖及啸吗陡混合物之甜度评价—”·‘…………·”··’。……” 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