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璃钢/复合材料  
 
1991年 12卷 2期
刊出日期 1991-02-15

食品科学
食品科学
1 陈全庚, 袁菊如, 陈光汉
江西“特’型白洒香味成分特征研究初报
<正>白酒在江西食品工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长期以来江西白酒在香型问题上徘徊不定,极大地影向了“优质、低度、多品种、低消耗”
1991 Vol. 12 (2): 1-6 [摘要] ( 795 ) [HTML 1KB] [ PDF 315KB] ( 343 )
6 王克全, 邱月兰, 郭希双
干啤洒的研究
<正>干啤酒一般采用10%左右的原麦汁浓度;实际发酵度在75%左右,糖化时通常使用淀粉辅料和糖浆,发酵是使用高发酵度酵母菌种和
1991 Vol. 12 (2): 6-10 [摘要] ( 964 ) [HTML 1KB] [ PDF 342KB] ( 408 )
10 张培正, 伏建民, 王瑛
猕猴桃果实的耐贮性构成因素的灰色关联度分析
<正>影响猕猴桃果实耐贮性(完果率)的主要因素是软化(软果率)和腐烂率(烂果率)。品种、采期和包装方式是猕猴桃冷藏工艺的三个重要环
1991 Vol. 12 (2): 10-12 [摘要] ( 804 ) [HTML 1KB] [ PDF 275KB] ( 307 )
12 孙■
切割蔬菜在加工、流通过程中的品质保持技术
<正>日本在饮食方面,除了要求味道好、鲜度高以外,简便性也提到日程上来。特别是每周五日工作制的普及以及交通工具的发达。假期
1991 Vol. 12 (2): 12-18 [摘要] ( 738 ) [HTML 1KB] [ PDF 553KB] ( 299 )
18 张弘
影响鱼糜制品品质因素的探讨
<正>评判鱼糜制品品质的优劣,是通过观察该制品粘弹性的高低来确定。粘弹性通过测定制品的凝胶强度来判断。凝胶强度值大,则粘弹
1991 Vol. 12 (2): 18-22 [摘要] ( 1084 ) [HTML 1KB] [ PDF 431KB] ( 312 )
22 丁连忠
抗坏血酸衍生物抑制蘑菇的多酚氧化酶
<正>生果蔬的酶褐变主要由天然的酚化合物转换成醌,醌再聚合成褐、红或黑的色素所致。通常参与这一系列反应的是多酚氧化酶(PPO)
1991 Vol. 12 (2): 22-25 [摘要] ( 1009 ) [HTML 1KB] [ PDF 399KB] ( 382 )
25 陈策岐
提取果胶新工艺——盐析法
目前国内果胶生产由于多种原因停止于中试水平,未能工业化,主要原因为产品成本高,原材料燃料消耗量太高所致。本文试图从果胶生产的新工艺一盐析法试验中探索出生产效率高,原辅材料消耗较低,节约能源,成本较低的有效方法,使果胶生产效益较高,能获得进一步发展。
1991 Vol. 12 (2): 25-28 [摘要] ( 1074 ) [HTML 1KB] [ PDF 390KB] ( 350 )
28 吕宝有, 李瑾, 李朝伟
食品中的葡萄球菌及其肠毒素
<正>葡萄球菌食物中毒的发病率在世界各国中以匈牙利为首;据1960—1968年的9年统计,在食物中毒中占56.1%,其次为芬兰(50.6%)
1991 Vol. 12 (2): 28-31 [摘要] ( 801 ) [HTML 1KB] [ PDF 409KB] ( 303 )
31 舒晓明
用温敏凝胶分离大豆蛋白
<正>大豆是一种重要的食品原料。在美国,大豆油占植物油的70~80%,大豆蛋白制品价值达3.5亿美元/年。在大豆蛋白制品中,以大豆
1991 Vol. 12 (2): 31-34 [摘要] ( 729 ) [HTML 1KB] [ PDF 403KB] ( 282 )
34 翁其强
无糖口香糖
<正>近来,各虾类型的口香糖和泡泡糖(以下统称为口香糖)相继问世,丰富了市场。然而口香糖的组成成份中含有大量的蔗糖和淀粉糖浆等糖质原料,严格地说,这些口香糖应称之为
1991 Vol. 12 (2): 34-35 [摘要] ( 942 ) [HTML 1KB] [ PDF 197KB] ( 398 )
35 吴洁英
速溶高蛋白花生晶的试验总结
<正>近年来,世界各国对人体健康的关心日趋高涨,与健康有关的营养食品和饮料的生产发展特别快。广大人民对食品的需要,正随着人
1991 Vol. 12 (2): 35-37 [摘要] ( 899 ) [HTML 1KB] [ PDF 248KB] ( 337 )
37 张丽琍, 吴恭勤
花生系列营养乳研制技术报告
花生含有丰富的植物脂肪、蛋白质和其他各类营养素。我国盛产花生,产量占世界第二位,仅次于印度.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我国目前花生制品的数量和品种都很少。鉴此,我们开发研制了“花生系列营养乳”,该产品在营养价值和口感上均与鲜牛乳相似。已通过省级技术鉴定。本文就“花生系列营养乳”的工艺流程和加工原理进行了阐述,并参考同类产品的国家或部颁标准,制定了花生乳的企业标准,同时还分析估测了此产品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1991 Vol. 12 (2): 37-42 [摘要] ( 708 ) [HTML 1KB] [ PDF 604KB] ( 357 )
42 毕德成, 柳黄
婴儿断奶食品研究
在试验Ⅰ的基础上,我们对配方及工艺进行了调整,用豆乳粉代替黄豆粉,省去干燥工段,成品含水率达24%,产品(断奶糕)感官性状有了明显改善,蛋白质含量有所增加。动物试验表明,断奶糕有使蛋白质空竭的动物迅速恢复体重的作用;断奶糕的蛋白质消化率为87.7%,明显高于对照样品(P<0.01),净蛋白利用率为 75.1%,钙的实际存留量为 554mg,均高于对照样品(P<0.05),营养生化指标表明,断奶糕喂养的动物其血清铁和血红蛋白含量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其它生化指标也在正常使范围内。
1991 Vol. 12 (2): 42-44 [摘要] ( 826 ) [HTML 1KB] [ PDF 280KB] ( 313 )
44 周秀琴
国外开发的钙强化保健食品
<正>钙对人体的重要性与人们容易缺钙已为现代医学和营养学家所重视。钙不仅能促进孩子的生长发育,对成人,特别中老年亦非常重要。
1991 Vol. 12 (2): 44-47 [摘要] ( 1040 ) [HTML 1KB] [ PDF 383KB] ( 305 )
47 艾华, 高竹琦
压力锅与普通锅烹饪食物对维生素B1、B2、C影响的对比研究
经对11种食物用压力锅和普通锅烹饪前后VB1、VB2和Vc含量的测定,发现在食物热度一致的情况下,用压力锅烹饪时VB2的损失要少,VB1和Vc的损失程度相差不多;但烹饪时间相同时,前者对这3种维生素的破坏几乎均高于后者。实验表明,压力锅值得推广使用,但应掌握合理的烹饪时间。
1991 Vol. 12 (2): 47-50 [摘要] ( 901 ) [HTML 1KB] [ PDF 322KB] ( 307 )
50 高蓖, 孙洪斌, 刘洪元
沙蓬籽的营养价值研究和利用
沙蓬籽经测定蛋白质含量为25.5%;脂肪为11.8%碳水化合物为32.5%。蛋白质的必需氨基酸构成亦较合理。每100克蛋白质含赖氨酸5.1克;蛋氨酸2.2克;苏氨酸3.8克;异亮氨酸4.1克;亮氨酸9.3克;缬氨酸4.7克;苯丙氨酸5.1克。经流行病学调查,当地居民和动物长期食用本品未发现不良反应。
1991 Vol. 12 (2): 50-53 [摘要] ( 1376 ) [HTML 1KB] [ PDF 350KB] ( 304 )
53 陶勇
Nisin及其在食品防腐方面的应用
<正>Nisin即乳酸链球菌素,是某些乳酸链球菌(Streptococes Lactis)合成的一种多肽抗菌素。1947年Mattick等制备出这种多肽,并命名为:
1991 Vol. 12 (2): 53-57 [摘要] ( 826 ) [HTML 1KB] [ PDF 483KB] ( 301 )
57 袁斌
酶解法测定乳糖和半乳糖含量
<正>在除去干扰成份(脂肪和蛋自质)的水相浸提液中,游离半乳糖在半乳糖锐氨酶的催化下由辅酶I(NAD)氧化成半乳糖果酸。在这个反应
1991 Vol. 12 (2): 57-59 [摘要] ( 957 ) [HTML 1KB] [ PDF 247KB] ( 432 )
59 曾纪铭, 魏葳
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测定乳粉中的锌与铁
<正>通常乳粉中锌与铁的含量较低,为了增加儿童对锌与铁的摄入量,目前市售的母乳化乳粉和婴儿乳粉中多加有这两种元素,测定乳粉
1991 Vol. 12 (2): 59-61 [摘要] ( 813 ) [HTML 1KB] [ PDF 248KB] ( 309 )
61 李月华
褐藻酸钠在草毒酱中的使用技术
<正>草莓是营养丰富的时令浆果,果实中含有糖、酸、蛋自质及维生素c,常食草莓或以草莓为原料加工的果酱等,可以增进人体健康,
1991 Vol. 12 (2): 61-62 [摘要] ( 1049 ) [HTML 1KB] [ PDF 163KB] ( 318 )
62 赵海珍
双色淀粉软糖生产新工艺
<正>传统淀粉软糖生产工艺,成型后都要经过干燥,有时甚至干燥几天,生产周期过长,不利于多出快出产品,而且干燥期间,由于温湿度的变化,极易影响产品质量,缩短产品的货
1991 Vol. 12 (2): 62-63 [摘要] ( 719 ) [HTML 1KB] [ PDF 174KB] ( 330 )
63 梁进
食物成份表数据库通过鉴定

文章导读:null
<正>食品成份表数据库收集了1990年北京地区20类600种食物营养成份5万余个数据.以往我国出版的食物成份表仅有19个项目,新
1991 Vol. 12 (2): 63- [摘要] ( 974 ) [HTML 1KB] [ PDF 89KB] ( 288 )
64 蔡晓鸣
盐水蘑菇加工工艺和品质标准
<正>福建省在磨菇出口方面无论在产品质量上,还是在出口量与出口创江上均居全国前茅.近几年来磨菇出口创汇都在100万美元以上,
1991 Vol. 12 (2): 64- [摘要] ( 847 ) [HTML 1KB] [ PDF 86KB] ( 330 )